1964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阿尔巴尼亚出版小册子批判现代修正主义者的美学观点和文艺方针
现代修正主义者否定革命原则为颓废主义开道
现代修正主义者背离马克思主义的革命原则,借口反对“个人迷信”背弃社会主义艺术发展的历史道路的传统,企图把小市民习气、利己主义和小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塞入文学,以取代英雄人物
新华社地拉那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最近出版了一本题为《修正主义在艺术上给颓废主义开道》的小册子,揭露并批判现代修正主义者的美学观点和文学艺术方针。
这本小册子包括阿尔巴尼亚《光明报》和《十一月》杂志的两篇编辑部文章,题目为:《修正主义是万恶之源》和《修正主义在艺术上给颓废主义开道》。
小册子指出,现代修正主义者在文学艺术方面过去和现在都企图修改马克思列宁主义美学的基本原则,并散布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美学流派的唯心主义和颓废主义概念来代替这些原则,坚持最符合他们的总的政治方向的艺术创作的理论思想。现代修正主义者企图抹煞文学艺术中的政治分歧,在各种各样的借口下使艺术创作脱离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革命原则,而用自己的机会主义观点来影响文学艺术向右转,使它接近现代反动资产阶级的社会观点和美学观点的各种表现的变种。
小册子说,现代修正主义者否定马克思主义美学的基本原则,通常是用隐蔽和蛊惑人心的办法,利用一切可能的手段。第一,在南斯拉夫和在修正主义掌握政权的其他国家里,所有推荐和传播唯心主义、颓废主义和形式主义艺术理论的人,所有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和社会主义革命艺术的人,都享有充分自由。他们根本不用社会主义词句掩饰。另外一些人,他们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美学毫无相似之处,但他们硬说自己是马克思主义者,并企图用伪装的马克思主义的动听言词,使艺术上的一切颓废主义和形式主义流派在“理论”上合法化。还有这样的修正主义者,他们总是谈论“马克思主义美学”和“社会主义现实主义艺术”,但是实际上,他们使美学和艺术具有一种同马克思主义美学和社会主义现实主义艺术几乎没有任何共同之处的内容。目前苏联的情况主要就是这样,尽管那里有属于前两种的理论家和批评家。赫鲁晓夫关于文学艺术问题的言论就是这种立场的明显例证。
小册子概括修正主义者的立场的共同特点是:
现代修正主义者在艺术和美学方面如同在各方面一样,他们首先研究的问题是:蛊惑宣传在哪里容易行得通,在哪里便于用个人迷信、“人道主义”、“创作自由”、“全人类的艺术进步”、“个人自由发展”等空洞词句进行投机等等。尤其是在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后,修正主义特别注意这些问题,企图把自己的和平主义和主观主义精神贯彻到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文学艺术中去,并且借助蛊惑人心的词句和姿态,以使其逐步脱离马克思主义原则的办法,来达到这一点。他们就是这样用声名狼藉的关于“个人迷信”的宣传运动进行投机,在文学艺术方面用它来作为在某些方面给他们带来巨大好处的手段:第一,他们通过谈论“个人迷信”,对社会主义的艺术原则展开无原则的攻击,说这些原则是“蛊惑人心的”、“宗派主义的”、“斯大林式的”。第二,他们利用反对“个人迷信”的斗争,经常否认苏联文化艺术的真正成就,企图败坏它的声誉,指责它是“非人性的”、“公式化的”、“死板的”等等,以便于背弃实际上反映着社会主义艺术发展的历史道路的传统。第三,他们把斯大林时代描绘得漆黑一团,同时寻找借口来为以前的所有颓废主义和形式主义的代表恢复名誉,并把他们抬到很高的地位;在对待现代颓废主义、形式主义流派和当前艺术中的非革命流派的态度方面,他们抛弃马克思主义批判的革命原则。第四,由于无视健康的传统、赞赏颓废主义和形式主义、抛弃马克思主义批判原则,修正主义者便为当代的艺术中的颓废主义和形式主义开道。第五,修正主义把反对“个人迷信”的斗争扩展到文学艺术中,对反映革命形象的文艺作品横加批评。最卖力气的修正主义分子这样提出问题:对从前的正面人物(具有伟大理想的人)现在不能这样看了。照他们的说法,巴威尔·符拉索夫、保尔·柯察金、阿历克赛·密里席耶夫以及其他这样的英雄人物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他们是“尼采式的人物”,这些现代修正主义分子企图把小市民习气、利己主义和小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塞入文学,以取代英雄人物。他们还进而否认社会主义革命艺术、特别是苏联艺术的历史成就,吵吵嚷嚷,大叫什么苏共二十大以来开始的“新时代”,他们就是这样以两方面的手法歪曲历史事实。
小册子指出,现代修正主义者把“人道主义”当成解决艺术中的一切问题的钥匙,这是因为他们要利用“人道主义”来反对社会主义现实主义艺术的革命内容。
小册子说:“至于谈到他们对现实主义和真实的理解,那么,在他们的理解与资产阶级报刊对待革命的社会主义文学艺术的态度之间很难找到什么区别。”他们所主张的极端现实主义,实际上是客观主义。
小册子还谈到了文学艺术中的其他一些重要问题,以及现代修正主义领导者在许多问题上的颓废主义。

艾地主席号召开展农村新文化运动
在爪哇进行农村调查后说农民是一支伟大革命力量
新华社雅加达六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新闻局五日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三日号召印度尼西亚农民在农村中开展一个新文化运动。
艾地是在印度尼西亚农民阵线在这里主办的农村妇女干部训练学校发表这次讲话的,他说:“这个运动是要扫除不良行为和文化落后状态,改善农民的卫生条件。”
他说:“新文化运动是每一个革命者必须参加的运动。这个运动决不是改良主义的,而是革命的运动。它同农民打倒农村恶魔(包括恶霸地主、贪官污吏等)的革命斗争是分不开的。”
艾地说:“农村恶魔干了种种罪恶行为,企图使农民和渔民精神涣散,使他们沉睡不醒,没有勇气起来进行斗争。”他说,农村恶魔还要使人民永远愚昧、委靡不振和迷信。
“他们阻碍教育的普及,败坏民间艺术,或者把新殖民主义的艺术带进农村。我们开展新文化运动,就是要使人民教育和人民艺术活动得到发展。”
艾地谈到了他在爪哇进行的农村调查,他说,“全爪哇四千五百万农民和渔民在农村恶魔的压迫下的确是在过着悲惨的生活。”但是,他指出,农民已经起来进行不懈的英勇斗争,把自己组织成为一支伟大的革命力量。
新华社雅加达五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新闻局四日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已经结束了对中爪哇农民情况和农民运动所作的农村调查。这样,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对整个爪哇的农村调查工作已全部完成。
中爪哇的农村调查工作是从四月十一日开始,在五月三十日结束的。协助艾地主席进行这次调查的有五十六名调查人员和许多当地农民运动的领导人。
艾地说:“中爪哇农民反对农村恶魔剥削的斗争,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他说,“由于恶霸地主和其他农村恶魔态度顽固,农民同他们的谈判失败了,这以后,中爪哇各地的农民广泛地展开了单方面行动,以夺回从前被农村恶魔蚕食的土地,执行收获分成合同法,废除抵押单,保护他们的土地。”
艾地说,农村调查的结果证明,许多农村行政机构目前实际上受恶霸地主和其他农村恶魔控制,因此,贪污和违反基本土地法的行为层出不穷。
艾地重申同农民“三结合”(同劳动、同吃和同住)的意义。他说,这次农村调查表明,这样做是必要的。这个办法“能帮助我们了解情况和培养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干部的革命精神”。

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防空部队
击落一架入侵的美国军用飞机
中立力量发言人就美机侵犯提出第十次警告
新华社七日讯 康开消息:据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发言人今天在康开向记者宣布:驻守川圹地区的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的防空部队,六日中午击落一架美国军用喷气式飞机。
这架美国飞机侵犯老挝领空,明目张胆地对川圹省解放区进行侦察、骚扰和破坏活动。
新华社七日讯 康开消息: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发言人今天向报界发表了关于击落美国军用喷气式飞机的声明,谴责美国违反日内瓦协议,从五月十七日以来连续派军用飞机侵犯老挝解放区领空。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不顾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和真正中立力量发言人的多次谴责,在六月六日中午十二时,又派遣喷气式飞机侵犯查尔平原解放区领空,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的高射炮部队不得不进行射击,打落一架美国喷气式飞机。
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非常明目张胆地侵犯老挝主权的行为。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仆从要担负它们所造成的一切损失的全部责任。
新华社六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广播,老挝中立力量发言人今天发表声明,就美帝国主义喷气式飞机五日晚间侵入川圹省解放区一事,提出第十次警告。
声明说,五日晚十时许,美帝国主义喷气式飞机再次侵入老挝中立力量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农黑、班本、康开、丰沙湾、川圹、查尔平原、芒番等地解放区,继续进行侦察活动。

朝鲜报纸谴责檀香山会议策划新的侵略阴谋
美国侵略亚洲政策面临破产
缅报说美帝在东南亚必将遭到与日本法西斯同样的下场
新华社平壤六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说,几天前,美国的四十多名文武官员在檀香山举行会议,策划镇压东南亚人民的“新战略”,这说明美国对亚洲的侵略政策正面临着破产的危机。
评论指出,白宫谋士的这次会议是美国侵略者在南越和老挝等地遭到致命打击、它在东南亚的侵略政策走进了死胡同的情况下举行的。不难看出,这次会议的目的,是为了策划扩大对南越的侵略、加紧干涉老挝和侵略其他东南亚国家,企图为它自己寻找摆脱危机的出路,并对东南亚各国人民的斗争进行威胁。
评论说,近年来,美国侵略集团举行过十多次关于东南亚问题的“战略会议”。但是,不论是“斯特利—泰勒计划”,还是什么“战略村”计划,都遭到了彻底失败。事实说明,不管美国侵略者怎样变换它的“战略”,都无法削弱和扼杀各国人民为正义事业而进行的斗争。这次檀香山会议所策划的“新战略”,不但吓不倒任何人,它同样也逃脱不了破产的命运。
新华社仰光七日电 缅甸《人民报》今天发表文章,谴责美国政府在檀香山举行的秘密会议之后,企图加紧向南越和老挝进行侵略和干涉。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企图打赢南越和老挝的战争是徒劳的。它只会继续遭到可耻的失败,最后被赶出南越和老挝。”
文章还说:“美帝国主义和那里的反动派迟早要受到人民的惩罚。”
文章着重指出:“越南和老挝人民的命运要由他们自己来决定,美帝国主义无权干涉。”
文章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停止它的侵略和干涉活动,尊重日内瓦协议。文章说:否则他们的下场一定会像日本法西斯分子在东南亚的下场一样。

威尔科克斯同志在雅加达发表讲话
新共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
当代世界上最主要的矛盾是被压迫人民和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
据新华社雅加达五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报道,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威尔科克斯三日在雅加达的阿里亚哈姆社会科学学院讲话时说:新西兰共产党将坚决地同世界上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站在一起,为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而斗争。
威尔科克斯说,一切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必须同世界反帝力量一道展开联合斗争,支持越南、柬埔寨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首先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尽快地埋葬帝国主义。
威尔科克斯说,修正主义者曾经对他说,新西兰人民将不能理解新西兰共产党发出的关于支持南越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粉碎“马来西亚”的斗争的号召。修正主义者自以为是老师,并且劝告新西兰共产党采取“人民所能够理解”的立场。他说:这是不能接受的。不可能想像:竟然可以在目前正在从事反对“马来西亚”斗争的印度尼西亚人民面前,鼓吹什么事情都不做而只等待帝国主义灭亡的主张。
威尔科克斯说:当代世界上最主要的矛盾是被压迫人民和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他说:“资产阶级不会找上门来把他们所占有的全部财产拱手交给我们。只有笨蛋和修正主义者才会谈论去打破目前还相对强大的帝国主义堡垒而不去突破帝国主义最薄弱的环节。”威尔科克斯说,他因为对帝国主义采取了坚定的立场,就被现代修正主义者扣上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的帽子。
威尔科克斯在谈到新西兰共产党在国内对修正主义者和托洛茨基分子进行的斗争时说:新西兰工人阶级在新西兰共产党领导下最近对阶级合作论进行了斗争并取得胜利。工会在阶级斗争中取得了进展。
阿里亚哈姆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苏吉约诺在讲话时对新西兰共产党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粉碎新殖民主义的“马来西亚”的斗争表示感谢。他说,人们可以从威尔科克斯的讲话中得出如下的结论:新西兰共产党正在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新西兰工人阶级运动结合起来,从而使马克思列宁主义新西兰化。

配合美国策划侵略东南亚阴谋
东南亚侵略集团又大肆军事演习
据新华社五日讯 马尼拉消息: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集团四日在菲律宾民都洛岛举行了两栖—空运突击演习,使这个军事集团的第二十七次军事演习进入高潮。
这次演习正是在美国策划对东南亚的新的侵略阴谋的时候举行的。将近五千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参加了海陆两栖突击演习。同时,美军另一个营已从冲绳基地空运到这个岛。
参加这个代号为“利格塔斯”(援救)演习的共有两万多名士兵、近三百架飞机和七十五艘军舰。
合众国际社四日发自民都洛岛仙扶西的消息吹嘘说,参加演习的部队是在练习进行一种“适用于越南的游击战或非常规战争。”

约翰逊派特使赶往巴黎同戴高乐会谈
美法对东南亚政策步调不一致
华盛顿官员抱怨法国在东南亚拆美国人的台
据新华社巴黎五日电 美国副国务卿鲍尔今天在这里先后同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和总统戴高乐举行了会谈。
鲍尔是在美法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化的情况下,以美国总统约翰逊的特使身份前来巴黎的。《纽约时报》在四日报道,在最近的檀香山会议上,“有迹象表明美法关系已恶化到远远超过两国政府愿意承认的程度”,“有人觉得巴黎企图挫败美国的目标”。
消息说,鲍尔在同戴高乐一小时多一点的会谈中,把美国总统约翰逊关于东南亚问题的一封信交给了戴高乐,并且宣读了关于美国在东南亚的立场的一个初步声明,把约翰逊目前的态度以及美国在檀香山会议上的决定告诉了戴高乐。据报道,约翰逊在信中强调美国要继续支持南越傀儡政权,并且决心要镇压南越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约翰逊在信里还强调,美国东南亚政策的失败就是“自由世界的灾难”。
鲍尔在同戴高乐会谈后宣传会谈“极其令人满意”。但是,据美联社记者迪南报道说,鲍尔和戴高乐会谈后“都发现美国和法国在如何最好地抵制共产党在南越和东南亚的行动问题上意见不一”。
鲍尔还同戴高乐讨论了老挝问题,据报道,法国仍然主张召开关于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鲍尔同德姆维尔的会谈也是“几乎只谈东南亚问题”。德姆维尔在会谈后说,七十分钟的会谈“没有什么新因素”。
法新社在评论鲍尔的巴黎之行时说,这是“美国政府使用了一个相当非常的作法,同法国政府接触”。
合众国际社记者汉斯莱四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消息说:美法“两国在对东南亚的军事和外交政策上有争论”。“约翰逊总统要鲍尔去法国是想防止两个老盟国的关系在这个重大问题上进一步恶化。”但是,汉斯莱引华盛顿官员们的话说:“似乎不会有什么缩小裂痕的希望。”
这些官员抱怨说,“作为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的法国,在美国制止有吞没老挝及其邻国南越危险的共产党潮流的努力中正在大力拆美国人的台。”

卡斯特罗总理赠给我国的礼物
一批古巴良种牛运抵湛江
据新华社广州六日电 古巴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赠送给我国政府的十四头良种牛——圣塞尔特鲁迪斯牛,今天上午运抵湛江。从古巴接运这批良种牛的中国专家,也同船回到湛江。
这批良种牛在四十七天的远洋旅途中,在专家们的精心饲养下,情况极为良好。这批良种牛将安置到广西僮族自治区畜牧研究所饲养。
圣塞尔特鲁迪斯牛同中国的黄牛相近似,毛赤棕色,抗病抗热性强,适应粗放饲养,生长迅速,公牛两岁就可达到两千多磅,丰满多肉,肉嫩味美,为吃用的佳品。

我青年代表团到达桑给巴尔
新华社桑给巴尔六日电 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秘书长钱大卫率领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今晚到达这里。他们是应桑给巴尔和奔巴非洲—设拉子青年联盟的邀请到桑给巴尔进行友好访问的。前往机场欢迎他们的有:非洲—设拉子青年联盟总书记姆维尼果戈、组织书记纳提普和宣传书记萨利姆,以及访问过中国的桑给巴尔青年代表团的团员等人。

阿根廷议员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七日讯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阿根廷议员代表团一行七人,在团长、众议员豪尔赫·费雷拉博士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连贯、政协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孙晓邨、中拉友协总干事任映仑等。先期来华的阿根廷议员代表团团员五人也到机场迎接。

专栏:中国文化在国外

《红岩》被译成日本盲文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据日本《赤旗报》五月二十八日报道,一位半失明的日本妇女大串久美枝最近完成了把中国革命文学作品《红岩》翻译成日本盲文的工作。
这位二十三岁的日本妇女在福冈县的福冈市以针灸行医。她由于在幼年时所患的一场重病而成了半失明的人。她在读了《红岩》以后,深受感动,希望尽可能让更多的盲人同胞们分享她的深刻感受,决心把这部作品翻译成盲文。
《赤旗报》说,她开始翻译时计划用一年的时间完成。精通盲文符号的老前辈鼓励她。有些共产党员和民主青年同盟盟员听说她在搞这个工作,也给予她鼓励。住在附近的工人供给她所需要的稿纸。《赤旗报》说,在这种热情支持的鼓舞下,她实际上只在三个月内就完成了这个工作。盲文译本共有十卷。

专栏:中国文化在国外

印度尼西亚少年读者欢迎我国连环画
在雅加达出版的印度尼西亚文版中国连环画很受印度尼西亚少年读者的欢迎。这些连环画有:根据曲波的著名小说改编的《林海雪原》第一卷,《金鱼与渔夫》等。其中有些连环画应少年读者的要求已出了第二版。

专栏:中国文化在国外

智利观众喜爱中国电影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电在中国经济和贸易展览会从五月中开幕以来,已有数万智利人民看了中国电影。
在展览会的中国电影厅里每场放映时都挤满了观众,许多人排着长队,等待依次进入电影厅。电影放映厅每场只能容纳五百人,但是每场观众总有七百来人。许多学校同展览会工作人员联系,要求为学生们放映专场电影。
许多智利观众在留言簿上写下了对中国电影的热烈的赞词。观众塞尔西奥写道,“人民中国的这个展览会表明,它不仅在艺术、文化、技术和工业方面,而且在电影艺术方面,都取得了非凡的进步。”署名RV的一位观众说,“这些电影的放映促进了中国人民和智利人民之间的友谊的发展。”另一些未署名的观众写道:“毛泽东万岁!”“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致敬”。
在这里放映的中国影片有:《五朵金花》、《鸡毛信》、《边寨烽火》、《征服世界最高峰》、《欢天喜地》、《一九六三年国庆》和《大闹天宫》。

专栏:中国文化在国外

我艺术团在罗马首次公演
观众说这是给意人民送来的礼物
据新华社五日讯 罗马消息:中国艺术团三日晚上在这里的西斯蒂纳剧院举行访问罗马的首次公演。演出的每个节目都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一千多名观众观看了这场演出。观剧的贵宾中有意大利旅行事业部长科罗纳、最高法院第一院长塔伏拉罗以及文艺界和新闻界的许多著名人士。许多国家驻罗马的外交官也观看了演出。
在为时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观众一再为中国艺术家鼓掌。演出结束后,意大利朋友向中国艺术家们献了花。科罗纳部长到后台祝贺中国艺术家们演出成功,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许多艺术家、新闻工作者、学生和工人纷纷向中国艺术家们表示祝贺。他们说,中国艺术团的访问是给意大利人民带来了一件礼物,它将使两国人民更加接近。
据新华社罗马四日电 罗马报纸今天以显著地位登载了关于中国艺术团演出的评论和图片,热烈赞扬艺术团的演出成功。
罗马主要报纸之一《报信者报》以著名的拉丁成语“不可能再好了”来描写中国艺术的完美性。评论说,这是一次“奇妙的演出”,“最完美的一次演出”。报纸赞扬中国艺术团是“一个出众的艺术团”。
《前进报》评论说这是一次“高尚优雅、迷人和具有征服力的演出”。

专栏:中国文化在国外

中国民间艺术展览会在锡兰
中国灯笼、年画和剪纸展览会最近在锡兰公共工程和邮电部长西里瓦德纳主持下在科伦坡艺术馆举行。艺术馆中点燃着传统的椰子油灯。西里瓦德纳部长和中国驻锡兰大使谢克西先后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们都表示相信,这个展览会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关系。
展品当中有做成飞禽走兽形状的五彩灯笼一百多个,其中狮子灯和象灯特别吸引人。人们看得兴致勃勃。

专栏:中国文化在国外

中国儿童绘画展览会在马里
在国际儿童节前夕,中国儿童绘画展览会在巴马科开幕。展览会展出了五十多幅中国儿童的作品。这些年龄从四岁到十五岁的小画家通过绘画树木、花卉、动物等,热情歌颂自己的祖国、人民、劳动和社会主义建设。
出席开幕式的共有一百多人。其中有苏丹联盟党政治局委员加布·迪亚瓦拉和一些国家的外交官员。他们对于中国儿童的绘画表示极为赞赏。

专栏:中国文化在国外

中国木板画展览会在摩洛哥
中国木板水印画展览会五月三十一日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闭幕。会上展出了从唐代到现在的中国名画复制品八十件。这些展品受到摩洛哥公众的热烈赞扬,一位参观者对中国工作人员说:“每幅画都是杰作,都是真正的艺术。”在展出期间,摩洛哥报纸和电视台曾详细报道展览会的消息。《摩洛哥展望报》说,中国画是伟大的艺术。

专栏:中国文化在国外

古巴女青年在哈瓦那的书店里选购《毛泽东选集》。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