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祝贺登山英雄征服希夏邦马峰学习登山英雄大无畏革命精神
首都盛会欢迎登山队胜利归来
彭真同志贺龙副总理林枫副委员长等出席 各界代表和登山队长许竞讲话中共北京市委员会和市人民委员会举行盛大聚餐电影联欢会欢迎登山队
新华社七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一万多人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中国登山队征服希夏邦马峰胜利归来。这次欢迎大会是由中共北京市委和北京市人民委员会联合主办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枫等出席了今天的欢迎大会。
今天,在壮丽的人民大会堂里,人们欢声雷动,洋溢着胜利、喜悦和庆贺的热烈气氛。三时许,当穿着蓝色登山装的登山英雄们出现在主席台上的时候,全场起立,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乐队奏起了欢迎曲。登山队登上希夏邦马峰顶峰的队长许竞、副队长张俊岩、副政委王富洲和其他七名队员同彭真同志、贺龙副总理、林枫副委员长等领导人坐在一起。随后,一群少先队员跑上主席台,向登山英雄们献花。这时,全场再一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北京市副市长万里首先致词。他代表首都各界人民,向英雄的中国登山队全体同志,向登上峰顶的许竞等十位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衷心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他说,我国登山队员们在党的领导下,发扬了“无高不可攀,无坚不可摧”的革命英雄气概,战胜了各种困难,攀登上了希夏邦马峰顶峰,在我国登山史上又一次写下了光辉的篇章,对世界登山运动又一次作出了重大贡献。
万里指出,这次登山的伟大胜利,是我国登山运动员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高举毛泽东思想的红旗,思想革命化的结果;是在国内外大好形势的鼓舞下,充分发挥高度爱国主义精神和集体主义精神的结果。
万里强调说,征服希夏邦马峰的胜利,充分说明了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面前,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征服不了的高峰。
万里号召大家认真地向中国登山队员们学习,学习他们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敢于胜利,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学习他们把雄心壮志和踏实苦干精神结合起来,把大无畏的革命英雄气概和严格的科学求实精神结合起来的这种既大胆又踏实的战斗作风,奋力攀登生产斗争、科学实验和其他各个方面的“高峰”,为争取我们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更大胜利而奋斗。
接着,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张天民代表各人民团体讲话。他说,我国登山英雄们在这次征服希夏邦马峰的过程中,不畏艰难,不怕险阻,从没有人迹的地方开出一条路来,他们这种大无畏的革命英雄气概,正是硬骨头的中国人民革命精神的具体表现。
张天民希望来自各个工作岗位上的首都各界人民,一定要向中国登山运动员们学习。学习他们坚持政治挂帅,掌握过硬功夫的勤学苦练的精神,在各项工作中也攀登上一个又一个高峰。
登山队队长许竞在热烈的掌声中详细地汇报和介绍了中国登山队征服希夏邦马峰的经过。许竞说,在这次登山活动中,我们一方面树立了“冰雪再硬没有我们骨头硬,悬崖再高没有我们斗志高”的一定要征服希夏邦马峰的雄心壮志,一方面在每一项具体的工作中,都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其中有些准备工作早在一九六一年就开始了。因此,我们在登山过程中,就能够克服各种复杂的地形、高山多变的气候和严重缺氧等一系列的困难,最后取得了十人集体安全地登上拔海八千米以上高峰的新成就。
许竞代表登山队向大力支援这次登山活动的各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他们一定要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坚持政治挂帅,戒骄戒躁,刻苦锻炼,不断提高阶级觉悟和技术水平,为迎接新的任务而奋斗。
出席大会的,还有各方面负责人张际春、蔡廷锴、李达、卢汉、马约翰、李德全、沙千里、何长工、谢鹤筹、庄希泉、张经武、张国华、竺可桢、杨海波、曾宪植、刘仁、郑天翔、邓拓、吴晗、乐松生、王纯,以及一九六○年曾经从北坡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登山队员贡布、屈银华等。
欢迎大会结束以后,由首都的文艺工作者表演了精采的歌舞、杂技和京剧节目。
新华社七日讯 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委员会今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盛大聚餐、电影联欢会,欢迎胜利征服希夏邦马峰的中国登山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北京市市长彭真在会上祝酒。彭真同志热烈祝贺登山队取得的伟大胜利。他说,我国登山运动员在征服了珠穆朗玛峰以后,又征服了希夏邦马峰,这是我国登山事业中的又一个辉煌的成就。彭真同志号召我国各条战线的人们要认真学习登山队员们苦练过硬功夫、不怕困难、顽强奋斗的革命精神,来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林枫等出席了今晚的联欢会。
登山队队长许竞代表登山队感谢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和教导。他表示一定要牢牢记住党的教导和勉励,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的红旗,把自己的一生献给党、献给祖国。
出席今晚联欢会的,有各方面的负责人和北京市的优秀运动员、劳动模范、五好战士、先进工作者等。
在联欢会上,放映了中国登山队征服希夏邦马峰等纪录影片。
(附图片)
首都各界一万多人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中国登山队征服希夏邦马峰胜利归来。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

南华里商店善抓活思想不断提高职工觉悟
政治工作好 服务质量高
职工关心群众利益,买卖公平,注意节约,商店营业额增加,商品流转费降低
新华社天津七日电 天津市南华里副食品商店领导干部善于抓住日常业务活动中的活思想向职工进行生动活泼的思想教育,促进了商店服务质量的不断提高,企业越办越好。
商店党支部书记马瑞增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情。在一个带鱼销售的旺季里,售货员马德义、郭秀兰有一天推着二百多斤带鱼到闽侯道居民区出售。他们很快就把鱼卖光了。晚上回到商店里结账的时候,发现售货员记错了鱼价,每斤多卖了两分钱。当时商店领导上提出,应当把多卖的钱退回去。马德义、郭秀兰二人很快把多卖的钱一户一户地退给了顾客。这件事在商店职工中引起了一番争论。有的售货员说:“一斤鱼只多卖了两分钱,又不是故意的,这样做是不是小题大作?”也有的说:“鱼多卖了钱,都交给国家了,还退什么?”另外有不少职工不同意这种看法。党支部就抓住这个问题组织全店职工展开了讨论。通过讨论,多数职工都达到了一个共同的认识:不认真执行国家规定的零售价格,或者短斤缺两等等,都是同社会主义商业经营作风不相容的。社会主义商业是为人民服务的,它必须维护群众的利益,既不能多要群众一厘钱,也不能少给群众一钱菜。
在这次讨论之后,党支部还组织职工制订了一些具体措施,保证做到买卖公平。副食品柜上售货员在卖油的时候更细心了,他们特别注意把提油器装满、提平,下面还用勺子接住,不让一滴油洒出来。鲜菜、水产、禽蛋等专柜,也实行了分等划路、按质论价和实物找零等办法。同时,各柜还指定专人每天校对和洗刷台秤、量器。这样一来,南华里副食品商店斗满秤平、买卖公道的好名声,很快就在居民中传开了。
有一个时期商店职工对商品的质量不大注意。有一次支部书记马瑞增和售货员一起卖菜,正巧这天新进了一批萝卜,买的人很多,售货员没有洗就卖出去了。许多顾客议论说,售货员服务态度倒挺好,就是萝卜不洗泥。马瑞增当晚就同售货员一起研究顾客的意见,要求售货员把萝卜洗干净再卖。有少数售货员思想不通。第二天马瑞增和经理夷生芳一起到蔬菜柜洗萝卜。这一天,不洗泥的萝卜只卖了一百多斤,赚了一元二角,洗过泥的萝卜就卖了九百多斤,赚了八元一角。这个事实给职工们很大教育。他们认识到原来那种“萝卜销路快了不洗泥”的思想,不仅对消费者不利,对商店的经营也是不利的。从这以后,不管忙闲,售货员总是把各种蔬菜收拾得又干净又鲜嫩。鱼柜上还为顾客开鱼膛去鱼鳞。
这个商店的领导干部还经常注意抓住职工中出现的一些好的苗头,热情地扶植,使它发扬光大。
一个雨天,一位老大娘到商店的分销店买了二分钱葱,刚走出门就滑倒了,老售货员朱紫东急忙把老大娘扶起来,一直送到家。支部及时表扬了朱紫东关心群众的行动,并且就这件事联系到阴天下雨商店应该怎样为居民服务的问题展开了讨论。许多售货员说,为人民服务不能讲条件,越是天气不好,就越应该把方便送给顾客。从此,他们既注意做好门市供应,又注意出车流动售货。流动售货车售货员王林不管是阴天下雨,还是烈日当头,都坚持出车送货,从未间断过,居民称赞她是“标准钟”。每当她下雨天出车售货时,有的顾客站在一旁给她撑着雨伞,有的还送来油布给她披上。
这个商店的领导干部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职工群众树立榜样。食品组新售货员李燕英刚到商店,看到商店的买卖大,自己工作中也就大手大脚,使用起包装用品来很不在乎。后来,她看到副经理萧元昌在柜台售货时见到掉在地下的纸绳都拣起来,很受感动。她想,领导干部都这样爱店如家,自己随便浪费是不应该的,因此,她下决心珍惜国家的一点一滴的财富。现在,节约一张纸、一块冰、一度电、一厘钱成为全商店的风气。
这个商店因为政治思想工作做得出色,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商店的生意也越来越兴旺。今年头四个月全店平均每人每天营业额增加到七十九元八角六分,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元四角九分,商品资金周转次数达到十三点一七次,商品流转费用也降到百分之四点八,各项指标都达到了先进水平。

萨拉勒总统到上海访问
数十万人夹道欢迎也门贵宾
离杭州时周总理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杭州七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阿卜杜拉·萨拉勒元帅和由他率领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访华代表团,今天上午由陈毅副总理陪同离开杭州乘专机去上海访问。
周恩来总理到机场欢送也门贵宾。
到机场欢送贵宾的,还有浙江省省长周建人、副省长李维新,人民解放军驻浙江部队首长钱钧中将、周贯五中将,政协浙江省委员会副主席汤元炳,杭州市市长王子达以及杭州各界二千多人。人们在机场上挥舞花束、旗帜,向也门贵宾热情欢呼。一群少年儿童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离杭州前,也门副总理穆罕默德·拉埃尼准将和阿卜杜·拉赫曼·埃里亚尼等,由周建人、李维新、王子达陪同,参观了著名的龙井茶产区杭州市西湖人民公社梅家坞茶叶生产大队,受到大队负责人和社员们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上海七日电 上海市数十万人今天热烈、隆重地夹道欢迎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阿卜杜拉·萨拉勒元帅和由他率领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访华代表团。
也门贵宾由陈毅副总理陪同,今天上午从杭州乘专机到达上海。
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刘述周、张承宗、赵祖康、胡厥文等负责人到机场迎接贵宾。
龙华机场今天彩旗林立,候机大厦上高悬着欢迎贵宾的巨大横幅。旗杆上升起了中国、也门两国国旗。欢迎的人群很早就从四面八方涌向机场,涌向贵宾们将要通过的街道。十一时五十分,贵宾们乘坐的专机徐徐着陆。这时,乐队高奏欢迎乐曲,欢迎群众敲锣打鼓,热情欢呼。当阿卜杜拉·萨拉勒总统和代表团团员、也门副总理穆罕默德·拉埃尼准将和阿卜杜·拉赫曼·埃里亚尼等贵宾步出机舱时,曹荻秋、刘述周副市长以及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饶子健中将等迎上前去,向贵宾们表示热烈欢迎和亲切问候。少年儿童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接着,陈毅副总理和曹荻秋、刘述周副市长等陪同萨拉勒总统等也门贵宾绕场一周,和欢迎群众见面。这时,机场上鼓乐齐鸣,欢声四起,许多女青年把一束束鲜花献给萨拉勒总统。萨拉勒总统不断向欢迎人群挥手致意。
在热烈的欢呼声中,萨拉勒总统由陈毅副总理、曹荻秋副市长陪同,穆罕默德·拉埃尼副总理和阿卜杜·拉赫曼·埃里亚尼副总理由刘述周副市长陪同,登上敞篷汽车,缓缓驶向市区。从机场到宾馆十几里长的街道两旁,欢迎的群众人山人海。许多高大建筑物上的窗口和阳台上也站满了人。人们挥舞着鲜花、彩巾,向贵宾们热情欢呼。在离机场不远的大道上,高树着萨拉勒总统的巨幅画像。当贵宾们来到这里时,男女青年们随着欢快的乐曲,跳起舞来。数百名大学生拉起了手风琴,高唱《全世界人民心一条》的歌曲。萨拉勒总统乘坐的汽车驶到哪里,哪里便掀起了欢乐的高潮。当贵宾来到宾馆前面的时候,五彩缤纷的汽球腾空而起,数不清的鸽子展翅飞翔。人们打起了腰鼓,奏起了民族乐器,表演了民间传统的狮子舞,一百多个穿着各式民族服装的男女青年跳起了表现民族大团结的舞蹈。欢迎的群众高高地挥动着中、也两国国旗和花束,向贵宾们表达中国人民对也门人民的深情厚谊。
今天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刘靖基、周谷城,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梅嘉生海军少将、周建平空军少将,以及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上海市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负责人和各界人士。
各国驻上海领事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上海七日电 阿卜杜拉·萨拉勒总统和副总理穆罕默德·拉埃尼准将、阿卜杜·拉赫曼·埃里亚尼等也门贵宾,今天下午由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刘述周、张承宗等陪同,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贵宾们受到这个展览会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
在展览会上,贵宾们观看了重工业、轻工业、纺织工业和手工艺等各方面的新产品。萨拉勒总统在参观时赞扬了上海工业建设的成就。
离开展览会后,贵宾们登上上海大厦顶层,俯瞰了上海全景。

应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邀请
本·贝拉总统将在九月访问我国
新华社七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本·贝拉将在今年九月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访问的确切日期,以后由双方共同商定。

由第二副总统卡瓦瓦率领
坦桑政府友好经济代表团将访华
新华社七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政府友好经济代表团将由第二副总统拉希迪·姆·卡瓦瓦率领,于六月八日启程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我驻法首任大使黄镇
向法国总统戴高乐递交国书
新华社巴黎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黄镇今天上午在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向法兰西共和国总统戴高乐递交了国书。
黄镇大使在呈递国书时致颂词说:“中法两国都是在国际事务中起着重要作用的国家。中法两国建立了正常的外交关系,这不仅有利于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并且也有利于实现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有利于世界和平。”
大使说:“中法两国人民,都是热爱自己祖国、热爱和平的人民,都珍视自己民族的独立和尊严,并都具有加强两国人民之间传统友谊的共同愿望。我希望,随着两国外交关系的建立,中法两国将在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各方面的关系。”
戴高乐总统在致答词时说:“今天举行的仪式,是具有重大的意义的事件。首先这是因为,法国和中国之间重新建立起正常关系这一事实本身就是一件大事。中国是一个十分伟大的国家,中国人民是十分伟大的人民。其次是因为,在我们看来,在贵国和我国之间,一向有最充分的理由来互相了解、互相谅解,并且在人类要争取实现进步和发展的一切方面进行合作。最后,大使先生,我们在北京和巴黎之间建立正常外交关系这一举动会有巨大的重要意义,因为对于全世界来说,首先是要和平。对于所有的人来说显然是必需的和平,只有在像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全面参与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在世界上建立。这就是为什么,都希望和平的你们和我们,无疑能够而且应当互相了解和谅解。”
递交国书仪式结束以后,大使和总统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陪同黄镇大使递交国书的有中国驻法大使馆参赞宋之光、王平和其他外交官员。
法国方面参加这一仪式的有:外交部长顾夫·德姆维尔,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西劳,礼宾司副司长德卡斯特雅,总统府秘书长艾蒂安·布兰·德罗齐埃、总统办公厅主任乔治·加里雄,戴高乐将军的特别参谋长菲利彭海军中将和总统府外交顾问德·圣勒歇埃。

专栏:短评

政治工作和经营管理
天津市国营南华里商店的思想政治工作,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善于透过业务活动抓活的思想,扎扎实实解决实际工作当中的思想认识问题和政策问题。在那里,思想政治工作同改善经营管理紧密地结合起来了。
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中的按语里指出,政治工作“要结合着经济工作一道去做的,不能孤立地去做”。如果思想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脱节了,它就会空空洞洞,不能解决实际问题。这样的思想政治工作,即使形式上热热闹闹,实际上却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是没有生命力的。因此,要加强商业部门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必须把政治工作跟商业企业改善经营管理的业务活动紧密地结合起来。
思想政治工作和改善经营管理相结合,就是说,要不断地提高职工群众的政治觉悟。要教育职工正确地认识商业工作在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消除在某些职工中存在的“轻商思想”,使职工群众安心商业工作,热爱商业工作。要及时引导职工群众总结经营管理的经验,进行调查研究,进行科学试验,查找经营管理当中的薄弱环节和漏洞,挖掘新的潜力,在集中群众的智慧、提高群众的责任感的基础上,使经营技术和管理方法大大提高一步。
思想政治工作和改善经营管理相结合,就是说,要不断地提高干部和职工的政策水平,端正企业的经营方针和经营思想,以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促进工农业生产的发展。要教育广大职工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来看商业工作,抵抗资本主义的经营思想的侵蚀,促进社会主义经济的巩固和发展。要教育职工既算经济账,也算政治账,把为消费者服务和为生产服务统一起来,把完成任务和执行政策统一起来。
思想政治工作和改善经营管理相结合,就是说,要通过扎扎实实的思想政治工作,逐步培养一支又红又专的商业工作者的队伍。南华里商店经营管理好,服务质量高,不仅因为这个商店的职工有较高的思想觉悟,而且因为他们有较高的业务本领,很会做生意。改善经营管理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要推动职工勤学苦练基本功,积极学习商品知识,努力掌握先进的管理方法,经常注意了解商品流通的规律。
生产发展了,人民的需要增长了,给商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商业战线上的同志们,像天津南华里商店一样,不务虚名,不图形式,踏踏实实地改进工作,使我们的商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