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美国武装侵略老挝罪行不容抵赖
老挝人民坚决反击美国军事冒险
库马丹号召人民响应爱国战线党告全国人民书坚持反美斗争
冯维希严厉警告美国及其走狗不得继续在老挝推行战争政策
新华社十七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西吞·库马丹,十三日在向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直属机关干部、部队和人民代表讲话时,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派遣飞机对老挝解放区进行轰炸、扫射和撒放化学毒药的滔天罪行。
库马丹指出:美帝国主义的这种行动,表明它蓄意对老挝进行武装侵略。这一行动不仅践踏了老挝的主权,而且践踏了日内瓦协议。
库马丹说:梭发那·富马亲王在六月十二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称,他将要求美国继续派遣侦察机来老挝进行侦察活动,并且还要求美国派喷气战斗机为侦察机护航。这更加证明梭发那·富马亲王甘心背叛祖国、背叛人民,并把老挝的主权出卖给美帝国主义。
库马丹指出:美帝国主义为了掩盖它的罪行,派遣喷气式飞机拍摄一些假造的照片,并借此叫嚷在老挝有北越军队帮助老挝爱国战线党,然后对它们的俘虏——梭发那·富马亲王施加压力,要他重复这种捏造的诬蔑论调。西吞·库马丹说,不管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怎样的歪曲宣传,把这些照片放得多么大,也欺骗不了任何人,而由美国人驾驶的美国飞机在老挝进行侦察、轰炸和杀害老挝人民,践踏老挝主权的罪行却是无法掩盖的。
他在讲话中号召全体老挝人民以下列实际行动来响应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六月四日发表的告全国人民书:
一、紧密团结,坚决斗争,迫使美帝国主义把它的军事人员和半军事组织全部撤出老挝。要求美国及其走狗立即停止派遣飞机进行侦察、轰炸、扫射和撒放毒药,杀害解放区人民的罪行。
二、把非法引进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反动分子赶出去。要求给予叛乱集团头子库帕拉西和西何以应得的惩罚。
三、要求举行三方面领导人的会晤,讨论关于琅勃拉邦中立化的问题,为使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恢复正常活动创造条件。
四、要求美国在老挝的走狗反动分子立即停止军事活动,停止派遣军队“扫荡”、进攻和侵占解放区,停止同美国在南越的走狗和泰国反动派进行军事勾结,要求沙湾拿吉集团军队全部撤出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解放区。
库马丹还呼吁敦上校的中立力量和最近起义的中立力量,积极地同老挝爱国战线党合作,共同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
库马丹号召各爱国力量的防空部队,积极打击美国及其走狗的飞机,为击落更多的敌机而展开竞赛。他还表扬了击落、击伤美国飞机的防空部队。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康开消息: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和游览大臣、老挝爱国战线党总书记富米·冯维希十六日在康开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老挝进行公开直接的武装干涉和侵略。他指出:美帝国主义已经用飞机、炸弹炸开了老挝的战争大门,使老挝局势非常严重,使日内瓦协议和老挝的和平、中立,独立、主权都处在美国的严重蹂躏破坏之下。
冯维希宣布,从老挝爱国武装力量防空部队在川圹解放区击落的美国战斗机那里已获得充分证据:所有驾驶这些美国飞机侦察、轰炸老挝解放区的都是美国空军人员。
冯维希指出,美国飞机竟公然不顾国际公法,轰炸标志鲜明的中国经济文化代表团驻地的严重事件,更进一步表明了美帝国主义者极端野蛮的侵略和挑衅行为。
冯维希指责富马亲王“在美国挟持下,正在越来越远地离开和平中立的道路,而走上了作为美帝国主义仆从的道路,来反对老挝人民。”
面对着老挝的严重局势,冯维希明确指出:“只有尽速召开日内瓦协议签字国的十四国会议,制止美国的侵略,才能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他说:“事实已表明,像英国在万象召集的部分日内瓦协议签字国那样的会议,是无助于老挝问题解决的。我们对此表示遣憾。”他要求“立即解散部分日内瓦协议签字国会议或任何类似的会议。”
冯维希呼吁富马亲王应立刻接受苏发努冯亲王的积极建议迅速举行老挝三方领导人之间的会谈,以便讨论解决国家局势问题,并组成统一的老挝代表团参加日内瓦协议签字国的十四国会议。
冯维希严厉地警告说:“如果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仆从继续冒险地在老挝推行它们的侵略战争政策,那么,它们就必须要对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老挝真正中立力量指挥部抗议美国公开侵略
老挝老挝人民同美帝国主义不共戴天
热烈支持苏发努冯亲王关于重开十四国日内瓦会议的声明
新华社十七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真正中立力量指挥部十四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派遣飞机轰炸、扫射老挝解放区、公开侵略老挝的强盗和好战行为。
声明呼吁世界公正舆论,谴责好战的美帝国主义,迫使它们赔偿由于它们的飞机最近在老挝所进行的破坏活动而造成的损失。同时指出,梭发那·富马亲王勾结和支持杀害老挝人民的敌人,支持美帝国主义派遣飞机轰炸和扫射老挝人民,他也必须同美帝国主义一起承担责任。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的上述强盗行动,使人们进一步看清,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卖国反动集团,是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头号敌人,是老挝人民不共戴天的敌人,是老挝的主权与和平中立政策的敌人。”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派遣飞机轰炸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文化代表团驻地,表明美帝国主义在蓄意对老挝人民进行战争挑衅的同时,还对伟大的中国人民进行挑衅,对世界爱好和平人民进行极其明目张胆的挑衅。
声明说,梭发那·富马亲王最近期间的一些行动表明,他已经完全投降美帝国主义和沙湾拿吉集团,把三方面民族团结政府出卖给美帝国主义,把中立力量出卖给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沙湾拿吉集团。
声明强烈驳斥梭发那·富马亲王叫嚷的只有爱国力量把芒番和查尔平原交还给他,他才停止让美国飞机杀害老挝人民的论调。声明指出,梭发那·富马亲王的这种论调,正是美帝国主义的论调。最近在芒番和查尔平原的中立力量官兵举行起义,是为了反对中立力量中的亲美反动分子,这是非常正确的行动。美帝国主义派遣飞机来屠杀老挝人民,这是战争行动,把两个不同的问题混为一谈,是任何人所不能容许的。
老挝真正中立力量指挥部的声明说,“为了缓和老挝当前局势,我们热烈支持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所发表的关于重新举行日内瓦会议的声明。只有十四国日内瓦会议,才能制止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干涉和破坏,老挝的和平和中立才能得到巩固。但是我们认为,在十四国日内瓦会议举行之前,老挝三方面领导人必须举行会晤,才能为关于老挝问题的十四国日内瓦会议的召开和取得结果作出贡献。”

布法将军发表声明抗议美国暴行并指责富马完全抛弃和平中立
必须重开十四国会议制止美国侵略
老挝丰沙里人民集会谴责美机侵袭解放区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丰沙里消息:老挝北部丰沙里各族各界人民近一千人,十五日冒雨举行盛大集会,愤怒抗议美帝国主义派飞机轰炸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真正中立力量控制的解放区,特别是十一日疯狂轰炸康开,轰炸中国经济文化代表团,并表示坚决拥护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八日提出的迅速召开日内瓦协议签字国会议,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建议。
老挝真正中立力量北部地区代表坎温·布法将军在大会上发表声明,对美帝国主义的残暴行为,表示强烈的抗议和极大的愤慨。
声明谴责梭发那·富马亲王追随美帝国主义,伙同万象反动派残杀解放区人民。声明说,“富马已完全抛弃了和平中立。”声明呼吁老挝一切爱国力量紧密团结,进一步提高警惕,坚决粉碎和抵抗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老挝的侵略和消灭老挝爱国力量的阴谋。声明呼吁老挝三方面举行会议,寻求解决老挝问题的途径。
声明表示反对日内瓦会议部分参加国正在万象非法举行的“磋商”,呼吁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参加国尽快召开会议,制止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侵略。声明还表示热烈拥护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真正中立力量最高指挥部分别发表的反对美国直接武装侵略老挝,要求迅速召开日内瓦会议参加国会议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声明。声明表示热烈欢迎中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解决老挝问题的声明。
丰沙里省省长裴亚袍在讲话中,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不断派遣飞机轰炸和侦察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中立力量控制的解放区。他号召老挝人民提高警惕,粉碎美国及其走狗的一切阴谋。
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西萨旺在大会上讲话说,“美帝国主义是老挝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现在的万象政府,是美帝国主义掌握的反动政府。富马首相,已不再是民族团结政府的首相,而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御用的首相。富马让美国飞机轰炸康开,说明富马已变成了美帝国主义和沙湾拿吉集团的遮丑布,美帝国主义是操纵富马的幕后人。”
西萨旺呼吁日内瓦会议十四国尽快重新召开会议,制止美国侵略老挝和东南亚的行为。他号召老挝人民团结一致,坚决反对和制止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破坏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破坏三亲王协议和日内瓦协议的罪行。他说,“各国人民反帝斗争的历史证明:最后胜利一定属于老挝人民,最后失败的一定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丰沙里驻军代表坎松上校、丰沙里县县长、丰沙里商业界和宗教界的代表以及青年、妇女代表都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一致谴责美帝国主义轰炸康开人民和中国经济文化代表团住所。
集会还通过决议,谴责美国飞机轰炸康开、丰沙湾和川圹等解放区的罪行;反对富马亲王利用民族团结政府首相的名义,违反老挝三方协议和日内瓦协议,为美帝国主义的阴谋计划服务;反对日内瓦会议部分参加国正在万象举行的“磋商”。
参加集会的各界人民情绪激昂,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老挝的口号声响彻云霄。

西哈努克亲王致函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吴丹
要求召开日内瓦会议保证柬中立
谴责美国和南越飞机轰炸柬埔寨村庄
新华社十七日讯 格腊斯消息: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再次要求立即召开日内瓦十四国会议以实现保证尊重柬埔寨的中立,他谴责美国和南越故意破坏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关于柬埔寨的决议。
正在法国就医的西哈努克是在十三日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联合国秘书长吴丹的信中提出上述要求的,这封信已于十六日在格腊斯公布。
西哈努克亲王在信中谴责六月十日美国和南越的军用飞机轰炸柬埔寨特拉洛巴村的事件,是“美国和南越故意破坏几天前刚签过字的安全理事会关于柬埔寨的决议。”
西哈努克亲王在信中说,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只能被迫再次要求立即召开关于柬埔寨的国际会议,来使柬埔寨的中立和它的国界得到承认和尊重。
西哈努克亲王在信中着重指出:“最近的侵略证明了,在这样的国际会议之外,是不可能找到解决柬埔寨和南越的关系问题的办法的。”
柬埔寨驻联合国常任代表宋云西十五日写信给安全理事会主席,强烈抗议西贡政权用飞机轰炸柬埔寨领土。信中指出:“在这次被轰炸后的现场找到了美国造的火箭弹片。”信中还提到,五月十八日南越飞机曾经攻击这同一村庄。宋云西要求把这封信作为安全理事会的文件散发。

伊拉克报纸指出不能容忍美机轰炸老挝解放区
支持我重开十四国会议的正确主张
据新华社巴格达十六日电 伊拉克《阿拉伯人报》今天发表评论,表示支持中国对老挝局势的正义立场。评论说:中国政府写信给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要求立即召开十四国会议来决定如何结束老挝当前的危机,这是完全正确的。
评论谴责美国在老挝进行侦察飞行和轰炸。评论说:美国这种挑衅行动是不能容忍的。
《阿拉伯统一报》今天在评论中指出:美国在东南亚紧张局势中扮演着纵火犯的角色。

美报刊承认华盛顿抵赖不了武装侵略罪责
美机轰炸老挝解放区违反日内瓦协议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华盛顿邮报》十五日刊载由华伦·乌纳署名的评论说,“美国喷气式飞机上星期二(九日)轰炸寮国高射炮阵地的消息传来时,一开始可能使人兴高采烈。但是,对‘中立的’老挝的这种武装攻击是直接违反一九六二年的日内瓦协议的。”评论说,美国官员在私下谈话中也承认这一点。
《华盛顿邮报》担心美国这种肆无忌惮的武装侵略行动会妨碍美国利用富马亲王充当工具以控制整个老挝的阴谋。它写道,“到现在为止,美国官员一直说美国的本身利益在于使富马首相重新控制摇摇欲坠的老挝。”但是,“美国的袭击使富马重新控制残破的老挝的工作变得更困难了——即使不是变得毫无可能的话。”这家报纸对于“进行空袭的做法究竟是否有利于美国在不正常的老挝的自身利益”这一点表示怀疑。
美国《航空周和空间技术》杂志在评论老挝最近局势时表明,美国政府正在把矢口抵赖当作一种正式的手法以推卸美国对老挝进行直接的武装侵略的罪责。它说,美国总统约翰逊在东南亚采取的军事政策里有一个“安全活门”,“就是不承认像上星期从在菲律宾的克拉克机场起飞的八架美国空军的F—100飞机轰炸查尔平原上的共产党寮国的总部和高射炮阵地这一类的袭击行动”。

专栏:短评

腊斯克并不高明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抵赖美国武装侵略老挝罪责方面,并不显得高明一些。
腊斯克学着绵羊的声调说,侵入老挝的美机只是在“受到攻击时”才“进行还击”的。乍一听来,仿佛言之成理。你们看,我只是在挨人打了之后才还手的,仅仅是“自卫”而已。真是好一个清白无辜的腊斯克!
不幸的是,腊斯克不能把老挝说成是美国的领土,也不能把老挝爱国武装在自己的领土上反击美国飞机的侵袭说成是老挝爱国武装进入美国发动“攻击”。因此,腊斯克不过是像闯入别人家园的强盗一样,辩护自己由于受到屋主的“攻击”而行使“自卫还击”的权利。腊斯克的辩护词成了强盗的自供状。
其实,所谓“进行还击”云云,也是卑劣的遁词。难道说,中国驻康开代表机构发出了一枪一炮的“攻击”吗?腊斯克即使鼓其三寸如簧之舌,也难以杜撰这样的谎话。
因此,腊斯克的辩护表明,强盗有“权”继续在老挝行劫,美国对老挝的武装侵略要扩大下去。但这种自我暴露,只能激起老挝人民和世界公正舆论的更大愤怒,而使那些庇护者和别有用心的人,更加感到难堪。

全非工联第二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团结在革命口号周围加强反帝斗争
总决议重申统一是非洲工人反帝反殖斗争胜利的首要条件
新华社巴马科十四日电 全非工会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经过五天的会议后今天在马里首都巴马科胜利闭幕。
在闭幕会上,非洲三十多个国家的九十多名代表在热烈的欢呼声和掌声中,一致通过了总决议、组织问题以及其他问题的决议。
大会通过的总决议中说:第二次代表大会讨论了历史性的卡萨布兰卡会议以来非洲工会运动的进展。大会重申:统一是非洲工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封建制度和反动势力,争取民族独立、民主、经济与社会进步的全面斗争胜利的首要条件。第二次代表大会祝贺非洲工人阶级对工会统一的绝对必要性、对自己在争取非洲大陆统一方面的先锋作用,认识不断提高。
代表大会斥责为分裂非洲工人、涣散他们的革命斗志、转移他们的根本目标、把他们危险地卷入冷战的动乱中、从而使他们卷入同自己毫不相干的国际冲突中去而直接或间接从事伪善行动的任何国际组织。
总决议谴责帝国主义对非洲进行渗透和那些为外国利益服务的代理人。
总决议说,代表大会无条件地支持和积极声援那些始终在为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争取独立和自由而斗争的工会组织;保证支援仍然处于新殖民主义、反动势力统治下的国家的真正的组织,号召它们反对封建势力和新殖民主义的分裂和干涉的阴谋,在与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势力勾结的反动政权所惯用的欺骗、蛊惑人心和恫吓勾当面前,始终保持工人的高度革命觉悟,想尽一切办法展开反对经济剥削的斗争,并竭尽全力把国内民主主义者和爱国者团结在真正的革命口号的周围。
在经济方面,代表大会号召各国工人展开斗争,争取实行经济独立政策,动员群众争取实行土地改革,消灭束缚农业发展的殖民主义土地所有制和封建结构;将被外国公司霸占的而为国家经济生活所不可缺少的资源和工业收归国有;发展民族工业;实现国家民主化和制定代表人民利益的、能做到下列各点的纲领:动员全国力量以巩固独立,对付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进攻,使国家控制对外贸易并在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合作,实行生产多样化,建立摆脱一切新殖民主义控制的非洲共同市场。
在社会方面,促进奉行这样的社会政策,以保证工业、商业和农业等行业的工人和职员享有缔结集体合同的权利;实行职业训练的计划;建立和发展由工人管理的和完全为他们服务的社会保险制度。
大会在分别通过的关于葡属几内亚、安哥拉、莫三鼻给、亚丁、南非、西南非、南罗得西亚和喀麦隆的具体决议中,强调全力支持非洲各国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而进行的斗争,包括他们所进行的武装斗争,并且强烈谴责南非的法西斯的种族统治。
大会选出了新的领导机构,马佐·本·西迪克(摩洛哥)重新当选主席。当选的七名副主席中有:卡巴·玛玛迪(几内亚),马马杜·法马迪·西索科(马里),萨菲·布迪萨(阿尔及利亚),艾哈迈德·法希姆(阿联),迈克尔·卡马利扎(坦噶尼喀),托列·戈加(刚果〈布〉),未派代表出席大会的尼日利亚也当选为副主席。总书记是约翰·特特加(加纳)。
大会还决定将全非工会联合会的总部设在加纳首都阿克拉。
大会主席马佐·本·西迪克在致闭幕词时,号召非洲工人和人民在国内和国外两条战线上进行斗争,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渗透和分裂活动保持高度警惕,彻底消除外来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影响,为非洲的完全解放而斗争。
马里国民议会议长哈马讷·阿·海达拉和苏丹联盟党政治书记、司法部长马马杜·马戴拉·凯塔出席了闭幕式。马马杜·马戴拉·凯塔代表马里政府在会上讲了话。他对全非工会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的巨大胜利表示祝贺,并且认为,这次代表大会对非洲统一和非洲各国人民的争取解放和独立的斗争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出席这次代表大会的工会组织的正式代表来自下列国家: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巴苏陀兰、布隆迪、刚果(布)、中非共和国、刚果(利)、达荷美、加蓬、冈比亚、加纳、几内亚、“葡属”几内亚、上沃尔特、喀麦隆、肯尼亚、马里、摩洛哥、毛里求斯、莫三鼻给、塞内加尔、塞拉勒窝内、索马里、南非、西南非洲、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乍得、乌干达、阿联、南罗得西亚、北罗得西亚、斯威士兰。

全非工联总书记特特加强调实现非洲统一必须反帝反殖
高举革命旗帜为非洲工运统一而斗争
全非工联大会一致通过特特加工作报告和西迪克关于方针的报告
新华社巴马科十四日电 全非工会联合会总书记约翰·特特加在向这里举行的全非工会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作的工作报告中,严厉谴责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和美帝国主义破坏非洲工人运动的活动。报告中说,三年以来,帝国主义者和新殖民主义者变本加厉地竭力进行破坏全非工联的活动,给全非工联制造困难和设置障碍。但是,强大的全非工联始终高举着非洲工人在卡萨布兰卡竖起的战斗旗帜。
报告说,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及其美国同伙一直在疯狂进行活动,企图建立一个受新殖民主义庇护的敌对性组织,向全非工联的代表性挑战。报告中还揭露新老殖民主义通过它们驻在非洲各国的使馆、和平队以及其他组织进行活动,唆使工人反对非洲国家的民族主义政府,挑拨工会和政府之间的关系。
报告强调说,争取实现非洲统一的整个战斗,根本上必须是反对殖民主义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战斗。我们不要那种用来掩盖新殖民主义剥削的假统一。斗争将是艰巨的。殖民主义者是不会自动退却的。
报告指出,在殖民主义时期深深插足非洲经济的资本家,正力图保持他们对原料资源的控制,力图通过投资以及他们称之为对不发达国家的援助取得对新兴国家的控制。工会组织应该尽力支持非洲各国政府为反对新殖民主义的各种阴谋和争取建立独立经济而进行的斗争。
报告说,非洲国家必须取得彻底的经济独立,必须取消外国军事基地和废除同外国签订的军事条约。只有奉行经济独立的政策,才能使非洲国家提高城乡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解决失业问题。
报告指出,在非洲促进实行经济独立的政策,是非洲工会运动当前的主要任务之一。它应该创造条件,动员广大劳动群众,使得作为国家经济生活的基本要求的民族工业和国营部门得以建立;把外国公司所霸占的、对国家经济不可缺少的资源和工业国有化;实行土地改革,消灭阻碍农业发展的殖民主义土地所有制和封建结构;保证贫苦农民和农业工人有发展生产的手段;使国家民主化并且制订人民的、能够动员全国的力量来巩固独立和对付帝国主义者和新殖民主义者的进攻的纲领;由国家控制对外贸易,在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发展同所有的国家的合作;建立摆脱一切新殖民主义控制的非洲共同市场。报告要求非洲国家设法克服帝国主义在它们的前进道路上设置的障碍和陷阱。
报告说:帝国主义是不肯罢休的,它执意要控制非洲地面和地下的资源,把它们据为己有。于是,殖民主义装扮出现在已开始为非洲人所熟知的新面貌,即新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的表现往往在各地不同,但是,一切形式的新殖民主义都有共同的根本特点,即:使政治上独立的国家保持在经济上的从属地位。这种政策使得年青的国家变得虚弱,结果使它们的政治独立成问题。反对新殖民主义的斗争,是为了实现民族独立。这场斗争能够而且应该再一次把非洲各社会阶层联合起来,因为事实上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没有结束。在若干国家里,执政的非洲资产阶级在反对新殖民主义的问题上表现犹豫不决,就是说,在为了使自己的国家摆脱经济上的从属地位而继续采取必要的行动方面犹豫不决。
报告在谈到农民在斗争和建设的作用时强调指出:在非洲,农民占人口的百分之六十到百分之九十,在推动非洲在独立、社会进步的道路上不断前进的行动中,农民群众起着重要作用。他们是非洲居民中的主要部分,而工会运动的最迫切任务之一,过去是、现在仍然是把他们引导到这个过去是为自由而斗争、今天是为巩固经过千辛万苦获得的独立而斗争的行动中来。在摆脱了殖民枷锁的国家中,要进一步贯彻经济独立的政策而没有农民参加,这是不可设想的。必须使农民群众了解造成他们的苦难的原因和他们为了改善自己的处境而能够促成的变革。唯有工人阶级能作这种工作,唯有工人阶级能够向非洲农民指明他们的斗争的必要性和意义。只有工人阶级能够带动他们进行永远摆脱过去处境的斗争。当依靠人民的进步的政府向农民发出号召时,就得到农民的广泛响应。我们要建设的就是工人和农民的非洲。在几内亚、马里、加纳,他们大批地参加人力投资,从事修建迫切需要的公路、桥梁和学校。在阿尔及利亚,每当殖民主义或国内反动势力发动进攻时,政府总是采取有利于最贫困阶层的新措施,例如把殖民主义者的土地收归国有,实行土地改革,等等。
报告在谈到独立与自由的问题时指出,非洲人并不满足于形式上的独立。对于非洲工人来说,自由只能意味着摆脱奴役的锁链。事实上,真正的独立的取得,总归是点亮非洲革命的火炬。
关于工人阶级的作用,报告说:非洲工人阶级是年青的新形成的阶级。但是工人阶级毅然走在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前列。工人在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取得胜利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报告强调说,全非工联投入了争取非洲工人阶级统一的斗争。不进行这一斗争,非洲工会就将不能完成自己的历史任务。但是这种统一不能损害其原则。在卡萨布兰卡交给我们的革命旗帜,在斗争中已被高高举起。我们将继续进行这场斗争,直到赢得胜利。
大会在十三日举行的会议一致通过了特特加的工作报告和大会主席西迪克的关于方针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