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我代表团团长方毅在第二次亚非会议经济预备会议上发言
亚非国家依靠自力更生和互助合作能够发展民族经济
我国根据八项原则将努力加强同亚非国家的经济合作
必须对帝国主义继续控制亚非国家经济命脉的阴谋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
新华社日内瓦十六日电 亚非国家为第二次亚非会议讨论经济问题进行准备的会议(简称第二次亚非会议经济预备会议)的开幕仪式今天下午在这里的选举大厦举行。
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利比里亚的霍尔顿部长宣布会议开幕。接着会议一致通过了议程和选出了工作人员。霍尔顿当选为会议主席,雅基尔(阿尔及利亚)和凯万迪(柬埔寨)当选为副主席;努罗和(印度尼西亚)为秘书长,雷赫纳马(伊朗)为报告人。
霍尔顿在开幕词中说,这次会议是根据在雅加达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的公报召开的。这次会议是雅加达会议的继续。他强调指出万隆精神的重要性。他说,万隆精神鼓舞着我们大家,鼓舞着所有亚非国家。霍尔顿表示希望会议获得成功。
在致开幕词后,会议休会片刻,接着举行了秘密会议。
新华社日内瓦十六日电中国代表团团长方毅十六日下午在第二次亚非会议经济预备会议上发言时强调指出,亚非国家要发展民族经济,取得经济上的独立,主要地还是倚靠自己的力量,同时也需要亚非国家彼此之间、并且同一切真正以平等态度对待亚非国家的其他友好国家进行互助合作。方毅的发言全文如下:主席、各位代表:
中国代表团很高兴,能够同这么多的亚非国家的朋友们聚在一起,就我们共同关心的经济发展和合作问题交换意见,为第二次亚非会议进行准备。我觉得,能够开成这样一个会,就是一个胜利。在这里,我愿意以中国代表团的名义,向大会表示祝贺。为筹备这次会议,由印度尼西亚、利比里亚等十二国代表组成的工作委员会作了许多工作,我也愿意借此机会向他们表示敬意。
自从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第一次亚非会议以来,亚非地区的形势发生了翻天复地的变化。三十多个国家取得了独立。还处在殖民统治下的亚非各国人民,正在为争取独立和自由进行着英勇的斗争。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有了巨大的发展。亚非国家在国际事务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几个世纪以来受尽了殖民主义的奴役、压迫和剥削的亚非人民,已经站起来了。
独立的亚非国家迫切要求改变长期殖民统治所造成的贫穷落后面貌。亚非各国人民在发展独立的民族经济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进行了巨大的努力。许多亚非国家以当家作主的精神,努力清除殖民主义势力,收回外国的企业和庄园,建立和发展自己的工业和农业。我们热烈欢呼亚非各国人民在为创造自己的新生活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并且衷心祝愿他们在今后的年代里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赢得独立只是新的斗争的开始。不管是为了反对外来干涉、巩固政治独立,或者是为了肃清殖民主义势力、争取经济独立,我们都还需要同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绝不愿意看到亚非国家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繁荣富强起来。它们力图保持剥削者的地位,继续控制亚非国家的经济命脉。在国际贸易中,它们高唱“不歧视原则”,而实际上却对我们亚非国家实行着最大的歧视。它们操纵国际市场,垄断世界价格,使亚非国家近年来仅仅由于出进口比价的下降,每年就遭受几十亿美元的巨大损失。它们凭借关税壁垒和贸易限制,使亚非国家产品的出口遇到越来越大的困难。它们用剥削亚非人民的所得,来向亚非国家提供所谓“援助”,而这种所谓“援助”又往往成为它们控制亚非国家的工具。
这是一种极不合理的现象。这是我们新独立的亚非国家所面临的各种经济困难的根源。我们亚非国家有充分的理由要求西方国家改变这种极不合理的情况。它们剥削我们这么多,这么久,难道要求他们采取一点公平合理的态度都不行吗?但是,我们亚非国家从自己的切身经验中也同样知道,尽管经过努力,可以迫使西方国家在特定的情况下,作出某种有限的让步,从根本方面说,它们是不会放弃剥削者和垄断者的地位的。
说到底,我们亚非国家要发展民族经济,取得经济上的独立,主要地还是依靠自己的力量,同时也需要我们亚非国家彼此之间、并且同一切真正以平等态度对待亚非国家的其他友好国家进行互助合作。的确,我们新独立的亚非国家还是贫穷的、落后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正因为我们是穷朋友,我们更容易了解彼此的需要。穷朋友之间的互助合作是真正平等的互助合作。这种互助合作是可贵的,也是可靠的。有许多事在亚非国家和西方国家之间是行不通的,在我们亚非国家之间都是可以做到的。例如,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扩大亚非国家之间的贸易,互相提供不附带任何条件和特权的援助,相互交流肃清殖民主义经济势力和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逐步发展民族经济的经验,等等。
当然,我们清醒地知道,由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对亚非国家进行长期殖民统治的结果,许多新独立的亚非国家的经济在很大的程度上还同西方工业国家联系在一起。而无论在扩大贸易方面或者是提供援助方面,我们亚非新独立的国家现在所能做到的都很有限。但是,我们亚非国家有着极其富饶的自然资源。我们亚非人民是勤劳的、勇敢的、智慧的。西方殖民主义者靠我们活了几个世纪。难道离开他们,我们就不能过活了吗?不管要克服多少困难,我们新独立的亚非国家总是要向前发展的。我们亚非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是会逐步扩大的。中国有句古话,“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任何一种新生事物的发展总是从小到大的。我们相信,每一个亚非国家的奋发图强和所有亚非国家的互助合作,终将改变目前的局势。
中国政府本着亚非团结的精神,一贯致力于发展同亚非国家的经济合作。中国人民在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一直得到亚非各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援。我们一向认为,支援斗争中的亚非人民是我们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援助从来都是相互的。在援助亚非国家发展民族经济和加强亚非国家互助合作方面,我们在可能的范围内,尽了自己的一分力量。但是,中国目前的经济水平还不高,我们所能作的还有限。按道理讲,中国独立比较早,人口又这么多,应该对亚非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作出更多的贡献。我们所已经作的同应该作的还很不相称。但是我们的心是真诚的。我们在同亚非国家进行经济合作和对外提供援助的时候,一贯遵循下列原则:一、中国政府一贯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对外提供援助,从来不把这种援助看作是单方面的赐予,而认为援助是相互的。二、中国政府在对外提供援助的时候,严格尊重受援国的主权,绝不附带任何条件,绝不要求任何特权。三、中国政府以无息或者低息贷款的方式提供经济援助,在需要的时候延长还款期限,以尽量减少受援国的负担。四、中国政府对外提供援助的目的,不是造成受援国对中国的依赖,而是帮助受援国逐步走上自力更生、经济上独立发展的道路。五、中国政府帮助受援国建设的项目,力求投资少,收效快,使受援国政府能够增加收入,积累资金。六、中国政府提供自己所能生产的、质量最好的设备和物资,并且根据国际市场的价格议价。如果中国政府所提供的设备和物资不合乎商定的规格和质量,中国政府保证退换。七、中国政府对外提供任何一种技术援助的时候,保证做到使受援国的人员充分掌握这种技术。八、中国政府派到受援国帮助进行建设的专家,同受援国自己的专家享受同样的物质待遇,不容许有任何特殊要求和享受。我们希望,随着我们经济建设事业的发展,我们能够对亚非国家的互助合作作出更多的贡献。
亲爱的同事们!我们大家都很忙,我们的时间很有限。但是由于我们有共同的语言,有求同存异和通过协商求得一致的优良传统,同时又有雅加达会议公报作为基础和许多朋友做了很好的准备工作,我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胜任愉快地完成我们的任务。
自从第一次亚非会议以来,亚非国家的经济合作事业已经有了不小的发展。完全可以预期,第二次亚非会议将为亚非国家的经济合作开辟新的更为广阔的前景。我们亚非国家的事业是无限光明的。
谢谢主席,我的话完了。

曹荻秋副市长欢宴卡瓦瓦副总统
坦桑联合共和国贵宾在上海参观工厂和人民公社
据新华社上海十七日电 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拉希迪·姆福米·卡瓦瓦第二副总统和他率领的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政府友好经济代表团全体贵宾。
陪同贵宾前来上海的董必武副主席出席了宴会。
当卡瓦瓦副总统和斯瓦伊部长、巴布部长等贵宾步入灯火辉煌的宴会大厅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在充满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曹荻秋副市长和卡瓦瓦副总统先后举杯祝酒。曹荻秋副市长说:我们上海人民衷心感谢你们带来的坦桑联合共和国人民的珍贵友谊,热烈祝贺中国和坦桑联合共和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签订,他在谈到新兴的亚非国家的独立发展时说,我们相信,只要亚非各国人民紧密团结起来,相互支援,坚决斗争,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亚非各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努力,一定能够创造出自己幸福美好的未来。
卡瓦瓦副总统说:我们在中国的愉快的成功的访问是从上海开始的,也将在上海结束。上海人民对我们的热情、友好、兄弟般的接待,将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中。他强调指出,中国人民已向全世界显示出,地球上最强大的力量是人民的精神和他们的高尚理想,在争取人类权利的斗争中,全世界所有被压迫的人民,应该站在一起,起来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无论发生什么样的情况,我们都应该站在一起!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上海市副市长宋日昌、张承宗、赵祖康、胡厥文,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刘靖基、周谷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熊应堂少将和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上海市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的负责人以及各界著名人士。
各国驻上海的领事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卡瓦瓦副总统和坦桑联合共和国的其他贵宾们,今天下午在上海参观了郊区马桥人民公社和吴泾化工厂、上海水泵厂。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宋日昌、张承宗陪同贵宾参观。

朝鲜代表在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上作专题报告
建立独立自主经济是新兴国家重要革命任务
亚非拉人民将在共同反帝斗争中紧密团结加强经济互助合作
新华社平壤十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代表团团长南春华今天上午在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上强调指出,“已经进入历史发展新阶段的新兴独立国家的重要革命任务,就是彻底消除殖民统治和封建的生产关系的后果,坚决地建立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并同时挫败新老殖民主义者的侵略阴谋。”他说,这是当务之急,也是完成民族解放革命的不断革命的任务。
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今天进入了专题报告和讨论。朝鲜代表团团长南春华就会议讨论的第一个问题——关于自力更生和建设自主的民族经济问题作了报告。
南春华在报告中说,今天,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出现了根本性的变化,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烈火燃烧得更加炽烈。过去受尽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掠夺的这个地区,出现了社会主义国家和民族独立国家,它们正在日益发展起来。这是一个伟大的历史事实。但是,殖民主义还没有完全消灭,帝国主义还在广大地区对殖民地的人民进行惨无人道的剥削、压迫、种族歧视和虐待,新老殖民主义者还在侵害已经获得独立的国家的主权,他们厚颜无耻地对这些国家肆行帝国主义掠夺和剥削。
南春华指出:没有经济独立就不可能巩固政治独立。当国民经济的主要命脉还操在外国垄断资本的手中,当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所需要的物资还依赖于外国的时候,我们就不可能排除外来势力的压迫。当我们有了独立的民族经济,我们才能够对帝国主义的侵略进行不懈的斗争,并在国际关系中采取坚定的独立立场。
他指出,帝国主义的殖民掠夺政策强迫不发达国家从事采掘工业和单一的农作物生产,以便从他们那里夺取战略物资和原料,这就使这些国家的民族经济处于极端落后和畸形状态。
他指出,在民族解放斗争正取得优势、群众政治觉悟正在提高的时候,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在使用殖民统治的老手法的同时,还采用了新殖民主义手法,它们同各国反动势力勾结,利用他们作为执行其殖民主义政策的工具。美帝国主义伪装成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朋友”,利用“争取进步联盟”、“和平队”等作为新殖民主义渗透的工具。帝国主义还企图麻痹新独立国家人民的民族独立意识和革命意志,到处散播腐化堕落的毒素和生活方式。
南春华列举南朝鲜的种种事实揭露了美帝国主义所谓“援助”的侵略和掠夺的本质。他说,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国家依靠帝国主义的所谓“援助”而取得自主发展的。不可能依靠帝国主义的“援助”来建设经济,犹如绝不能靠他们的“恩赐”而获得政治独立一样。
南春华说,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具有自力更生地建立自主的民族经济的一切条件和可能性。如果把人民群众在民族解放斗争过程中高涨的革命热情坚持下去和组织起来,而投入建立自主的民族经济,那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和解决不了的问题。
在谈到发展自主的民族经济的方向和途径时,南春华指出,在发展自主的民族经济方面,首要的问题是彻底地进行反帝反封建的民主改革。
他说,“今天,殖民主义者及其辩护士鼓吹说,不依靠先进国家的过剩资本,不发达国家就无法解决资金问题。尤其荒唐无稽的是,他们还说什么帝国主义将把裁军节省下来的钱用于发展不发达国家的经济。”他说,“世界上不存在、而且也不会有这样的帝国主义,它们会把过剩资本‘恩赐’给不发达国家,会放下武器,并把由此节省下来的钱送给不发达国家。”
南春华在报告中介绍了朝鲜人民按照金日成首相的教导,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建立和发展自主的民族经济的经验。
南春华指出,以自己的力量建立自主的民族经济,并不排斥各国间的经济合作。他说,在挫败帝国主义的新侵略和经济渗透、促进自主经济的发展中,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间保持密切的联系和加强相互的援助,具有重大意义。这些地区各国人民的共同目标,要求他们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紧密团结,并加强彼此间的经济合作。
南春华最后表示,朝鲜人民将尽全力进一步扩大和发展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之间的经济和技术合作。
南春华报告后,开始会议发言。在今天会议上发言的有:越南、尼泊尔、日本、苏丹、印度尼西亚、阿尔及利亚、冈比亚、肯尼亚和中国的代表和客人。
今天晚上,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团和客人,在平壤大剧场观看了朝鲜艺术家的精彩表演。

北罗得西亚总理和尼亚萨兰总理
分别接见我驻达累斯萨拉姆大使何英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日电 卢萨卡消息:北罗得西亚自治政府总理卡翁达九日在他的办公室里接见了正在北罗得西亚访问的中国驻达累斯萨拉姆大使何英。
何英大使转达了中国人民和政府以及周恩来总理对卡翁达总理的问候,并对赞比亚即将独立(北罗得西亚将于今年十月独立后改名为赞比亚)表示祝贺。卡翁达总理对此表示感谢。
接见时在座的有内政部长卡普韦普韦,运输和交通部长卡曼加,财政部长维纳和司法部长乔纳。
早些时候,何英曾拜访农业部长穆登达。
何英大使是在六月八日到达卢萨卡的。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三日电 松巴消息:尼亚萨兰内部自治政府总理班达博士十二日在松巴接见了正在尼亚萨兰访问的中国驻达累斯萨拉姆大使何英。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还有尼亚萨兰新闻部长兼独立庆典部长丘梅。
何英大使是在北罗得西亚访问结束后,于十二日到达尼亚萨兰的。

朝鲜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等举行宴会
招待出席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代表
新华社平壤十六日电 朝鲜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十六日晚上在这里举行宴会,招待参加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的各国代表团和来宾,祝贺讨论会的开幕。
出席宴会的有:朝鲜内阁副首相李周渊,亚非团结委员会委员长金曰龙,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宗恒,贸易促进委员会副委员长南春华,贸易省副相方泰律等。
南春华在宴会上致词,对前来参加会议的代表团和来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亚洲经济讨论会主席古纳瓦达纳夫人和非洲来宾凯尔(苏丹)接着致词,对朝鲜方面的热情招待表示感谢。
李周渊副首相在宴会上祝酒,宾主双方在宴会上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格里巴同志等回到比利时
新华社布鲁塞尔十六日电 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雅克·格里巴和他的夫人玛德琳·格里巴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后,已经在十五日回到布鲁塞尔。
格里巴和他率领的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是分别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到这两个国家进行友好访问的。
代表团其他成员将在对中国南方进行访问以后回国。

黄镇大使拜访法国总理
新华社巴黎十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黄镇今天下午拜访了法国总理蓬皮杜。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郭沫若和夫人设宴
招待约翰逊博士夫妇
新华社十七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和夫人于立群,今天中午设宴招待英国前坎特伯雷教长休勒特·约翰逊博士和夫人。
宴会在友好、亲切的气氛中进行。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廖承志、宦乡、区棠亮、唐明照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丁光训、蒋翼振、赵复三等基督教界人士。
在北京的英国、美国朋友也应邀出席宴会。

吕正操赴苏参加铁路部长会议
新华社十七日讯 参加在莫斯科召开的社会主义国家铁路合作组织第九届铁路部长会议的中国铁路代表团团长、铁道部代理部长吕正操,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莫斯科。
越南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杨白连也同机前往。
到机场送行的有,武竞天、杜干全、石志仁、郭鲁、于眉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参赞黎新也到机场送行。

中蒙签订文化合作协定执行计划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蒙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四年执行计划今日在北京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陈忠经和蒙古人民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敦·策伯格米德,分别代表两方签字。

专栏:坦噶尼喀通讯

湖水棉田黄金山 高梁
独立和主权的钥匙一旦真正为人民所掌握,就能够为国家打开自然资源的宝库。坦噶尼喀独立以后,正在努力填平自然宝藏丰富和殖民统治造成的“贫穷、疾病和愚昧”之间的鸿沟,一步步地在发展民族经济的道路上前进。
这是记者最近在维多利亚湖南岸和西岸地区访问后得到的一个深刻的印象。
坦噶尼喀以它的非洲最高的乞力马扎罗山闻名,维多利亚湖给了它财富。这个湖在非洲居第一,是世界第二大湖。这个永远澄蓝的湖泊抚养着沿湖肥沃土地上的几百万人口。这里盛产棉花、香蕉、西沙尔麻、咖啡、牛、鱼、金刚钻、铁和黄金。
记者五月底到这一带的时候正是采棉的季节。男男女女在棉田里紧张地采棉。人们头上顶着一包包雪白的棉花川流不息地去附近的合作社售卖。小市镇的市场上很是热闹。苏科马族青年人晚间聚集在一起,在民间乐器伴奏下跳舞。
维多利亚合作社联合会的总部设在产棉中心姆万扎,这是棉花的集散地。记者在这里了解到,棉花产量在独立以后有了迅速的增加。去年籽棉产量是二十三万五千包,根据今年计划湖滨四个地区的籽棉产量将达二十六万包。合作社代替了过去盘剥棉农的中间商人,在加工方面,联合会目前拥有全国十三个轧棉厂中的八个,并且计划在今后五年中把那五个轧棉厂也买过来。合作社还经营西沙尔麻、大米和玉米的购销,以便排除印度人的中间剥削。
西岸的布卡巴四季常青,土地肥沃,盛产香蕉和咖啡。维多利亚湖盛产鱼类。这个国家每年产鱼约六万吨,其中有四万二千吨来自滨湖地区。湖上每天都有渔船在捕鱼。
盖塔区在姆万扎和布科巴之间,那里不仅棉花产量在湖滨地区是最高的,而且也是国内著名的黄金产地。非洲工人和当地人民在山中坑道里挖掘含金的岩石。
历史记载表明,在盖塔、布科巴和附近的卡拉格韦有一个古代王国,这个国家很久以前就有自己的传统文化和生产方法。这里早已发现了用土法炼制的铁器。盖塔附近一个叫巴隆戈的部落是以它的手艺高明的铁匠出名的。在这个区的津扎部落中间,长期来流行一种风俗,给女家的聘礼是五十到一百把当地打的锄头,锄头象征男家爱劳动,勤劳的津扎族人希望把自己的女儿嫁给喜爱田间劳动的人。这个区的议员对记者说,他记得在他小时候还有这种风俗,只是到了殖民主义者来到,强迫人们购买印着“英国制”字样的锄头的时候,这个风俗和当地打的锄头才不见了。
坦噶尼喀人民从独立以来切望发展自己的民族经济。我看到了人民以巨大的热情进行生产,以增加收入。记者所遇到的官员、农民和商人都强调他们希望增加农业、经济作物和渔业的生产。他们需要小型农具、除草机、肥料、掘井机、小鱼轮等等现代化生产工具来发展生产。在坦噶尼喀,有一些中国专家最近应邀前来帮助研究农业和水稻。同他们接触过的官员和农民都对他们的作风和干劲推崇备至,对他们的合作和互相学习精神感到满意。一位官员说:“经验告诉我们,帝国主义只知道从我们这里拿走东西,给我们留下的是贫穷、愚昧和疾病。”他还说:“但是,中国和坦噶尼喀的友好合作的发展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却是有好处的。”
记者所走过的这些地方只不过是这个幅员广大的国土的一个角落,但是从这里也可以看到,坦噶尼喀人民在独立以后是怎样切望建设自己有着无尽宝藏的祖国。有了这样的热情和辛勤劳动,前景一定是光明的。我们谨祝坦噶尼喀人民在这个进程中得到进一步的成就。(附图片)
李廷楷绘

郭沫若接见并宴请日本学者
新华社十七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兼哲学社会科学部主任郭沫若,今天接见并宴请了应邀来我国进行学术访问的以日本京都同志社大学总长住谷悦治教授为首的日本经济学家代表团。代表团中有日本著名经济学家丰崎稔、小椋广胜、吉村达次。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和出席宴会的,有张友渔、王学文、薛暮桥、姜君辰、于光远、聂真、黄一然、管大同、孙冶方、周而复、赵安博、侯外庐、刘大年等各有关单位及经济学界著名人士。

我“和平六十号”轮驶抵朝鲜南浦港
李周渊副首相接见我船长和船员
据新华社南浦十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平六十号”货轮,今天上午在朝鲜人民的热烈欢迎下,驶入朝鲜西海岸著名港口南浦。
这艘远洋货轮是根据中朝两国关于海运议定书的规定,为发展两国经济合作和增进两国人民友好往来,从上海到达这里的。
十六日,朝鲜内阁副首相李周渊接见了“和平六十号”船长陈沛川和部分船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今天中午,朝鲜贸易省副相桂应泰设宴招待中国船员。中国船员们今天上午游览了平壤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