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非工联大会上代表们发出雄壮的战斗呼声
根除殖民主义 实现非洲解放
桑报强调觉醒的非洲工人将粉碎帝国主义分裂阴谋
新华社巴马科十三日电 第二次全非工会联合会代表大会十一日和十二日的会议上几乎全体代表在他们的发言中都主张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而斗争。
代表们就大会主席马佐·本·西迪克在十日的开幕会议上所作的方针报告进行讨论时,还强调非洲的统一和工会统一,并且表示支持这个报告。
阿尔及利亚工会代表萨菲·布迪萨说:只有从根铲除了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以及封建制度,人民才有自由。
他指责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是间谍和分裂分子的组织。这个组织由帝国主义者控制,为帝国主义服务。他要求无产阶级团结起来进行革命斗争和从事国家建设。他说,在这方面,我们应该以人民中国为学习的榜样,吸取中国的经验,把各阶层的人民动员起来投入斗争和建设。
他要求更有效地支持为争取解放而斗争的人民,特别是给安哥拉、葡属几内亚、莫三鼻给人民以物质上的援助。
马里代表布巴卡尔·迪亚洛强调指出,必须提高非洲各国人民在解放斗争中的革命信心。他指出,帝国主义是世界宪兵,是非洲工人阶级的头号敌人。但是它们阻挡不了解放运动,破坏不了工人的团结。他说,非洲在斗争中不是孤立的,但是非洲人民必须首先掌握自己的命运。
葡属几内亚代表若奥·托马斯·卡布拉尔说:非洲各兄弟人民在巩固独立和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是对正在进行斗争的葡属几内亚人民的具体援助和不断的鼓舞。他说,我国全体人民不得不拿起武器来从祖国土地上赶走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他接着指出,在解放斗争中,采取武装斗争的形式是正确的。我们应该团结各阶层的群众。他说,非洲大陆的统一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但是一定要为争取各国人民的统一而斗争。在这场斗争中,像争取民族解放和巩固独立的斗争一样,非洲工人应该是先锋。非洲的统一首先应该是工人的统一。
新华社桑给巴尔十三日电 最近一期的桑给巴尔《黎明报》发表文章,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利用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在非洲进行破坏活动。
这篇评论目前在马里首都巴马科举行的全非工会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的文章说,帝国主义者通过国际自由工联在非洲工人中间制造分裂和各种障碍。他们喜欢利用“自由”这个字眼来迷惑工人,但是那不是工人的自由,而是帝国主义者享用工人血汗的成果的自由。
文章指出,帝国主义者当然会企图破坏这次巴马科大会,但是觉醒了的非洲工人能够粉碎他们的阴谋。
它相信,大会将促进非洲工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解放的斗争。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号召人民继续斗争
解放斗争新阶段必须放弃温和办法
非洲舆论强调必须彻底摧毁维沃尔德法西斯政权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三日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十二日在这里就南非维沃尔德种族主义政权无理判决纳尔逊·曼德拉等八位民族主义者无期徒刑事件发表声明。由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副主席坦博签署的这项声明说,把这些人判处无期徒刑,决不意味着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解放斗争和反抗暴政斗争的结束,而是这个斗争的一个新阶段的开始。
声明说,这些残暴的吸血鬼和暴君采取这种野蛮的行动,是对非洲和全世界人民的解放运动的挑衅。
声明指出,温和和说理在南非已没有存在的余地,因此在南非必须放弃这种办法。
声明号召南非被压迫的人民为达到自己的理想而继续进行斗争。
同一天,现在被软禁在南非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卢图利也发表一项声明。声明指出,由于维沃尔德政权不给被压迫的南非人以任何自由,“谁也不能责备勇敢、正直的人使用暴力来谋求正义”。
声明呼吁世界公众舆论拯救曼德拉等人。
据新华社开罗十三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谴责南非维沃尔德种族主义政府野蛮判决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领袖曼德拉、西苏鲁和其他六位民族主义者无期徒刑。
声明表示支持南非人民的斗争,包括“由于维沃尔德政权的顽固态度而迫使他们进行的武装斗争”。它说,“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手段对非正义的事情进行斗争,这是全人类固有的权利。”
书记处要求南非当局取消对曼德拉、西苏鲁等人的判决,并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现在被监禁的所有政治犯。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非洲各国公众舆论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无理判决曼德拉等八位民族主义者无期徒刑。
加纳《新闻晚报》十三日发表评论说,非洲的革命潮流是无法阻挡的。报纸鼓励南非自由战士加强斗争,并且说:“我们支持你们”。
这家报纸最后说,斗争的代价要比长期遭受压迫和剥削的损失小得多。
《加纳时报》十三日发表的一篇评论,谴责美国、英国和其他西方帝国主义国家支持南非种族主义政权。
坦噶尼喀《民族主义者报》十三日发表的社论说,对付残酷的维沃尔德政权的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彻底摧毁它。
桑给巴尔通讯社十三日发表社论说,这一事件再一次清楚地证明,被压迫者和压迫者之间没有和平共处可言。社论指出,人们在世界上的各个讲坛上不断谴责南非政府的种族隔离政策,但是,以维沃尔德为首的南非法西斯分子却不肯罢休,“这证明,那些以为南非人民能够通过在联合国和国际讲坛上空讲一阵就能得到解放的人们只是在做梦”。
社论说,“除了暴力革命以外,没有别的办法可以消灭压迫阶级。”社论强调说,南非弟兄们要得到解放,必须消灭得到帝国主义支持的南非法西斯政权。

夏斯特里谈印度内政外交问题
重申尼赫鲁拒绝同中国谈判的立场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十一日向印度发表了就任后的第一次广播讲话,谈到印度当前在内政和外交上面临的问题。
夏斯特里在讲话中再次呼吁“全国团结”,“我们不能认为全国的团结是当然不成问题的”。
夏斯特里在谈到内政问题时强调说,印度“正在加强防务”,这“是一个沉重的担子”;但是他又说,“这种准备活动不能放松”。
在谈到中印关系时,夏斯特里硬说中国对印度进行了“预谋的侵略”,诽谤中国进行了所谓“反印运动”,并且重申了尼赫鲁政府为了拒绝同中国举行谈判而提出的所谓“全盘接受科伦坡建议”的立场。
夏斯特里在讲话中还表明印度将继续标榜所谓“不结盟”,并且鼓吹支持美国控制的联合国。

布托外长指责美国援印加剧印巴关系危害亚洲安全
强调巴基斯坦不会屈服于美国威胁
据新华社卡拉奇十四日电 据巴基斯坦《黎明报》今天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十三日说,美国最近决定向印度提供大量军事援助,这不仅将危害巴基斯坦和次大陆的安全,而且将危害整个亚洲地区,特别是同印度接壤的其它国家的安全。
布托是在拉瓦尔品第单独接见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记者时说这番话的。他说,美国的这一决定,还将加剧印度同巴基斯坦之间的紧张局势,使两国解决悬而未决的争端更加困难。
他说,自从两年以前的中印边境冲突发生以来,巴基斯坦就清楚地表示,对印度的长期军事援助,不利于次大陆和整个亚洲大陆的稳定。
布托回顾说:“我们在中央条约组织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内以及在同美国政府举行的最高级双边谈判中,都曾提请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注意这一政策所引起的严重危险。”
布托说,“对我们说来,我们所考虑的是自己的安全问题,因为这是我们对本国人民和次大陆的和平事业所负的责任。我们不能使我们的民族利益从属于其他任何考虑。”
这位外交部长在谈到最近美国政府官员发出的要削减对巴基斯坦的援助的威胁时说:“这是继伤害之后又进行侮辱。我们不会轻易地向威胁屈服的。如果是那样的话,我们早就屈服了。向威胁低头屈服,是同我们的民族自尊和历史背道而驰的。”
他说,美国向印度提供大量军事援助的决定,“是一个使我们将不得不加以考虑和作出调整的决定”。
布托说,我们能够依靠自己的资源和我国人民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和精神来应付美国这一决定所引起的局势变化,我们将找到办法来克服它,并保卫我们的民族利益。

也门总统访华后到达开罗
新华社开罗十三日电 也门总统萨拉勒在访问中国之后,今天早晨乘飞机到达这里。
他在机场上受到阿联总统纳赛尔的代表、副总统哈桑·易卜拉欣和其他阿联高级官员的欢迎。
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也在机场欢迎也门总统。

美英帝国主义勾结维持殖民统治的又一毒手英
总督受权直接控制英属圭亚那
在美国唆使下力图推翻贾根政府
贾根总理谴责英国非法行动并决定不辞职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佐治敦消息:英属圭亚那总督理查德·洛伊特根据英国政府的命令,在十三日执掌了圭亚那的全部紧急权力,同时宣布圭亚那处于紧急状态。
由英国总督控制的警察在英国军队协助下,随即逮捕二十八位圭亚那政界人士,其中包括圭亚那合法政府的副总理兼农业部长、执政的人民进步党主席布林德利·本,圭亚那农业工人工会主席哈里·拉尔,人民进步党的进步青年组织主席摩西·巴格万。二十八名被捕者中有二十七人是人民进步党党员。警察和英国军队正在全国继续逮捕活动。
圭亚那总理贾根十四日发表声明指出,英国政府的逮捕行动“严重地违反了我们的宪法中规定的基本权利。”
同一天,圭亚那政府发言人指出,英国总督接管圭亚那的紧急权力和逮捕执政的人民进步党的领导人,显然是要撵走合法的圭亚那政府。他说,尽管如此,贾根政府决定不辞职。
在英国总督接管紧急权力以后,得到美英帝国主义支持的反对党联合力量党立即表示祝贺对人民进步党成员的逮捕行动。为了赶走贾根政府和制造阻挠圭亚那实现独立的借口,美英帝国主义势力一直依靠联合力量党和另一个反对党国民大会党在圭亚那煽动黄色工会举行反对政府的“罢工”,煽动种族冲突和制造骚乱。
由美英帝国主义势力煽动的最近一次种族冲突发生在今年二月。黑人和印度人在这次持续到目前的冲突中互相残杀,造成大批人伤亡。英国总督以“平息骚乱”为借口,在五月间一度宣布圭亚那处于紧急状态,并从英国增调一批援军来加强对圭亚那的控制。
推翻贾根政府和保持圭亚那的殖民地地位是美英帝国主义一贯执行的政策。贾根政府通过一九六一年的选举再度执政后,奉行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同古巴友好和在国内实行民主改革的政策。因此,这个政府遭到美英帝国主义的极端仇视。
在圭亚那人民的强烈要求下,英国曾经被迫在一九六一年颁布圭亚那的新宪法,规定在两年后使圭亚那在英联邦范围内实现独立。其后,英国以圭亚那发生骚乱为借口,背弃了使圭亚那实现独立的诺言,并在一九六三年在伦敦召开的圭亚那制宪会议上,作出实际上无限期推迟圭亚那独立的决定。
美国在促使英国作出上述决定方面起了特殊作用。《纽约时报》去年十月曾经在一篇文章中承认,“美国力促英国停止在圭亚那实施宪法,并对这个受暴乱折磨的殖民地实行直接统治。”据新华社伦敦十五日电 英国殖民地部昨天发表声明宣布,英国联邦关系和殖民地事务大臣邓肯·桑迪斯已授权英属圭亚那总督理查德·洛伊特执掌英属圭亚那的全部紧急权力。
英国报纸并不讳言,英国政府采取这一行动,其目的在于攫取对圭亚那的直接控制,以便赶走圭亚那的贾根政府,并完全背弃使圭亚那取得独立的诺言。
殖民地部的声明说,桑迪斯是在六月十三日根据英国政府于一九六四年五月二十九日颁布的一项关于英属圭亚那的紧急命令,授予洛伊特以上述紧急权力的。声明说,“这项命令授予总督自行决定行使紧急权力的权利,而不必像先前那样需要根据圭亚那部长们的意见才能行使。”
《每日快报》透露,英国政府“还可能在今后几天内停止英属圭亚那的宪法。”

南也门民族主义战士痛击进犯英军
也门总理说南也门问题不能在伦敦解决
新华社萨那十三日电 据也门《消息报》十二日报道:被占领的南也门的拉德凡地区民族主义战士最近在反击英国殖民军的连续进攻中,打死十七名英国兵,另外还打伤一些英国兵。
英国军队在进攻中使用了大炮和喷气式战斗机。民族主义战士击落了一架喷气式战斗机,缴获了大量的军火和装备。
报纸说,这个地区的战斗仍在进行中。民族主义战士控制着那里的局势。
据新华社萨那十二日电 据萨那电台今天广播,也门总理贾伊菲对中东通讯社记者说,被占领的南也门问题决不能在伦敦解决。由伦敦来决定中东命运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贾伊菲总理是在评论正在伦敦召开的“南阿拉伯联邦”制宪会议时说这些话的。他还说,也门共和国认为,被占领的南也门问题无法解决,除非殖民军队撤出那个地区,并实行自决,从而使被占领的南也门人民能够摆脱殖民主义者的压迫,在自由的气氛中表达自己的意见。

美国阴谋在拉丁美洲策划一系列政变
墨《永久》周刊揭露美国务院的具体行动计划
新华社十一日讯 墨西哥《永久》周刊发表的一篇文章,揭露了美国今年阴谋在拉丁美洲策动一系列政变,以便加强美国的殖民统治的计划。
这篇文章的题目是《托马斯·曼对付拉丁美洲的计划》,发表在四月二十九日的一期《永久》周刊上。它说,美国负责拉丁美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托马斯·曼最近给美国驻拉丁美洲各国大使发出了一系列秘密文件,具体谈到美国今年在拉丁美洲的行动计划。托马斯·曼拟订的这些计划表明“美国国务院决心今年不惜任何代价,坚决防止
(在拉丁美洲)出现另一个古巴”。
这些计划包括:在今年年内先后在乌拉圭、巴西、智利等一系列国家策动政变,随后设法孤立墨西哥,并最后发动颠复古巴革命政权。文章说,“托马斯·曼一九六四年在拉丁美洲的计划的强硬表现还有:美国根本不想在巴拿马事件上让步,仍要保持其原封不动的权利;使争取进步联盟继续成为抑制共产主义的工具;对那些妨碍外国投资的国家不提供援助;停止援助那些抱怨美国造成它们不发达状态的国家;全力反共,用监禁和流放的办法,以及必要时毫不犹豫地采取‘更现实和更大胆’的办法来消灭进步势力。”
文章在谈到乌拉圭右翼军人一月策动的一次以失败告终的政变时指出,“这次政变完全是在美国大使馆配合下进行准备的。阿曼多·雷马将军和阿格龙多上校具体负责同(美国)使馆的联系,并伙同大使馆武官弗朗克·威尔莱斯特上校制定了军事行动计划。”
文章揭露美国是三月底发动的巴西反动政变的主使者。
文章指出,“《永久》周刊差不多在一年以前就揭露了推翻古拉特总统的政变在准备中。托马斯·曼加强了分化(巴西)军人的活动,并答应政变分子美国将尽快承认政变当局,并完全支持它直到‘根除共产主义的毒素’为止。”文章揭露美国制订的巴西政变成功后的计划包括“逮捕共产党人”,“同古巴断交”和“疏远同人民中国可能发生的一切亲密关系”。
文章还谈到美国准备在九、十月份在智利制造政变。文章指出,这样做是为了防止在智利大选后出现一个可能对美国不利的政府。
文章揭露美国准备对在古巴问题上一向坚持不干涉原则的墨西哥采取孤立的政策。
文章说,美国“在未来的数月中将把墨西哥政府置于极其困难的地位。”“执行这一切步骤的目的是,使墨西哥成为同古巴保持关系的最后一个国家。最后的这一立场必将使墨西哥遭到冷眼相待。最后,当托马斯·曼计划的这一部分实现后,将给古巴最后一击。”

利用巴西政变后提供的方便条件
美国迅速加强对巴西经济渗透和控制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美国在策动巴西政变以后,正在利用由此而产生的对它有利的条件,加紧对这个南美国家实行经济控制和渗透。
据不完全统计,在巴西政变后的短短两个多月中,美国以及由它控制的金融机构已经向巴西提供了三亿美元以上的经济“援助”和贷款,其中包括美国政府通过提供食品给予巴西的九千三百万美元的经济“援助”,各金融机构提供的总数达一亿九千五百万美元的数笔贷款,以及在“争取进步联盟”计划项下提供的一千五百万美元的贷款。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院曾经在五日宣布,美国正在考虑“建设性地参加”将于本月中旬在巴黎举行的关于巴西延期偿付外债的国际谈判。巴西的外债目前已超过三十亿美元,其中欠美国的十三亿美元将在今年和明年到期。
在古拉特政府时期,美国一直利用它的债权国地位,对巴西施加压力,来干涉巴西内政和强使巴西接受有利于美国的条件。而在美国一手策划的巴西政变以后,美国则通过提供经济“援助”和贷款来支持政变当局,并以此作为加强对巴西的政治、经济控制的手段。
除了这些官方的活动以外,美国私人垄断企业也在加紧扩张它们在巴西的掠夺活动。美国《时代》周刊六月五日说,在巴西政变以后,美国垄断企业都“忙于取出它们在古拉特执政期间一度束之高阁的扩充计划”。据这家周刊报道,在巴西营业的最大的汽车制造企业——美资威利斯奥弗兰公司已经拟定一项三千万美元的扩建计划。继三十五家美国大公司的代表于五月间在巴西的工业中心圣保罗州巡视了一番之后,一百家其他美国公司在金融巨头戴维·洛克菲勒的安排下,也将在纽约同专程前来的巴西买办资产阶级代表进行扩大美国投资的谈判。

扶植亲美军人集团策划“内阁改组”
美进一步干涉阿根廷内政
据新华社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美国在策动了巴西军事政变以后,最近又在另一个重要的南美国家阿根廷加紧扶植亲美军人集团,进一步干涉阿根廷内政,企图使它从属于美国的利益。
美国驻阿根廷大使麦克林托克在五月间离职回国之前,同阿根廷的国防部长和三军部长举行会议,会上签订了同美国的军事协定。根据这项协定,美国要向阿根廷提供新的军事装备,以着重加强它的镇压人民的反游击战部队,还决定两国互派军官进行反游击战训练。
据美联社透露,美国今年对拉丁美洲的军援五千五百万美元中,将有一千五百万美元拨给阿根廷。
据阿根廷报纸报道,麦克林托克在同阿根廷军事首脑人物的上述会议上阐述了美国对伊利亚政府的立场,在阿根廷废除同外国公司的石油合同问题上公开施加压力,并且要求阿根廷当局在镇压国内人民运动方面作出“更大的调整”。
在这种背景下,阿根廷的亲美军人集团最近对伊利亚政府施加压力,企图改组内阁,把不主张一味追随美国而倾向于转向西欧的部长,其中包括外交部长、经济部长等人排除出政府机构。
阿根廷首都观察家指出,美国官方和阿根廷亲美军人集团的上述活动,使伊利亚政府面临着“巴西式的”威胁。

在“争取进步联盟”幌子下的美帝魔手
利用“援助”和商品倾销加紧压榨玻利维亚
通过各种机构渗入厄瓜多尔经济文化领域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拉巴斯消息:五月份出版的玻利维亚《斯巴达卡斯》杂志发表文章说,“‘争取进步联盟’所追求的目的是:加紧压榨拉丁美洲而促进美国的繁荣。”
这家杂志指出,根据美国和玻利维亚在一九六二年七月签订的执行“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的基本合同,美国答应提供玻利维亚八千万美元;可是,截至目前为止,美国实际上只支出了四百八十二万美元。
这家报纸还揭露,在美国已经提供的四百八十二万美元中,有四百七十四万用于玻利维亚的运输工程。根据美国强加的计划,这些运输工程必须包给美国的提皮茨—埃伯特—麦卡锡—斯特拉顿公司。
这家杂志指出,用于这些运输工程的原料、设备都必须向美国公司去购买,实际上美国提供的款项的大部分“要落入垄断集团的腰包”。它说,这种合同暴露了美国提供的对外“援助”的本质。
《斯巴达卡斯》杂志还抨击了美国对玻利维亚的商品倾销。它指出,根据美国强使玻利维亚政府在一九六三年八月颁布的一项法令,玻利维亚消费的活牲畜、牛奶和奶制品、粮食和香烟,直到化工产品、机械和车辆都必须从美国进口。这些美国商品的价格极高。它说,“玻利维亚人民必须偿付这种高昂的费用,特别在食品方面,这就使他们的本来就很困窘的经济状况严重恶化。”
据新华社十日讯 瓜亚基尔消息:美帝国主义正在“争取进步联盟”的幌子下加强对厄瓜多尔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渗透。
据厄瓜多尔官方公布,美国国际开发署以及美国控制的泛美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等金融机构五月二十六日在华盛顿分别同厄瓜多尔公共工程部长塞贡多·莫罗乔签订了总数为三千九百万美元的贷款协定,这些贷款的用途是“修筑公路”等等。由匹兹堡大学系主任温德尔·谢菲尔率领的美国教育代表团五月二十二日抵达厄瓜多尔。代表团宣布将对厄瓜多尔各大学的“技术改革”提出意见,并且将向厄瓜多尔各大学派遣美国教授。
厄瓜多尔教育部长五月间的宣布表明,美国“专家”正在帮助厄瓜多尔政府执行“扫盲计划”的借口下,广泛渗入山区和东部地区十三个省的人口聚居地区、特别是农村地区。

到拉丁美洲各国去的大使先生  江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