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各国舆论呼吁制止美国扩大东南亚战火
支持迅速召开十四国会议解决老挝问题
英国公众要求英政府停止支持美国侵略南越老挝政策
据新华社平壤十三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谴责美国飞机轰炸老挝解放区和残杀无辜人民的罪恶行动,并且强烈要求美国必须立即停止派遣军用飞机轰炸老挝解放区。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的这种行动是它在老挝挑起大规模战争的恶毒阴谋的一部分,是对老挝人民和全世界其他爱好和平人民的不能容忍的挑战,是严重违反日内瓦协议的。美国军用飞机侵犯老挝解放区的行动表明,它在老挝加紧武装干涉和重新挑起内战的阴谋变得越来越无所忌惮了。
评论指出,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决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在老挝进行的侵略活动和野蛮屠杀老挝人民的暴行。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停止对老挝的武装干涉。
据新华社仰光十三日电 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南越、老挝以及柬埔寨,并表示坚决支持当地人民的正义斗争。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对南越、老挝和柬埔寨的侵略和干涉是对东南亚的严重威胁。”
声明表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举行的所谓大使级“万象磋商”。它指出,“解决老挝问题和保证老挝的和平、中立、独立和统一的唯一途径,是尽早召开十四国会议。” 声明还说,“美帝国主义正在叫嚣要把南越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并且要求它的盟国提供帮助。美帝国主义的这一行动,严重地危害了东南亚和全世界的和平。”
据新华社伦敦十日电 英国议员威廉·华贝今天在这里说,“除非重新召开日内瓦十四国会议,老挝问题是得不到解决的。”
华贝在英国争取殖民地自由运动东南亚委员会召集的一次关于老挝和南越问题的会议上,向出席这次会议的参加这一运动的各种组织的一百多位代表指出,老挝目前的十分危险的局势是由于美国的武装干涉而产生的。
华贝说,十四国日内瓦会议应该重新举行,以讨论南越和柬埔寨问题,并且在日内瓦协议的原则的基础上找到老挝和南越问题的解决办法。
大约十名代表在这次会议上发言谴责美国。
会议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停止对南越和老挝的一切外国干涉,特别是停止美国的干涉”。决议还要求召开日内瓦十四国会议,作为制订新的计划来履行日内瓦协议的第一个步骤。
这项决议还认为,“英国政府应当停止支持美国在老挝和南越的侵略政策,英国同意支持美国的上述政策是为了换取美国对英国对‘马来西亚’政策的支持。”
在这次会议上还宣读了英国哲学家罗素的一封信。罗素在这封信中说:南越的战争实际上是“一个人民阵线抵抗一个由美国明目张胆地出钱支持和指挥的丑恶的暴政”。
他说:“美国政府在越南以可怕的残暴进行侵略战争,而现在,在它把一个右翼独裁政权强加于老挝之后,又寻求利用对于这次政变的反应作为一种借口来扩大这个危险的战争。”

南越飞机又用美制火箭袭击柬村庄
柬埔寨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新华社金边十四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柬埔寨王国政府昨天强烈抗议南越飞机轰炸柬埔寨特拉洛巴村的侵略行为。
柬埔寨王国政府还指出,南越飞机十一日再次侵犯柬埔寨领空并进行扫射和轰炸的罪行是“对安全理事会决议的挑战”。
《祖国报》和《礼貌报》昨天发表的文章都指出,南越的这一侵略行为是与美帝国主义为扩大在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所采取的措施相配合的。
新华社巴黎十三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秘书今天在法国南部的腊格斯宣布,柬埔寨政府已经就南越飞机用美制火箭袭击柬埔寨特拉洛巴村的罪行向南越政权提出强烈抗议。
西哈努克亲王目前正在腊格斯治病。他的秘书在那里发表声明,控诉了在南越的美国傀儡政权的上述罪行。声明说:“上星期四上午十时左右,越南(指南越)军队的三十架飞机和直升飞机飞到高棉(即柬埔寨)领空,并且轰炸了位于高棉领土内五百米处的特拉洛巴村,造成了严重的物质损失。”
声明接着说:“烧毁了一所房屋和一座米仓,毁坏了庄稼。在发生事件的地方发现了美制火箭的碎片。
“十一时三十分左右,又有若干架越南(指南越)军队的飞机在这个村庄上空飞行。有一架越南(指南越)侦察机被我们的大炮击中。但是它飞回越南(指南越)。”

老挝真正中立力量再次抗议美机轰炸解放区
新华社十五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广播,老挝真正中立力量指挥部发言人十四日发表声明,对美帝国主义和梭发那·富马亲王继续派遣飞机轰炸中立力量和解放区人民的罪行,提出第十六次强烈抗议和警告。
声明说,执行美帝国主义的命令,梭发那·富马亲王六月十四日上午又派遣了六架T—28型飞机和另一架喷气式飞机,对腊坡和查尔平原等地区的中立力量和人民进行轰炸和扫射。
声明要求美帝国主义和梭发那·富马亲王立即停止它们的这种罪恶行动。

日内瓦协议的破坏者也是日内瓦会议的破坏者
腊斯克叫嚷反对重开十四国会议
暴露美国干涉老挝进而侵略中国越南的野心
新华社十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昨天在一次演说中表示反对举行讨论老挝局势的十四国会议。尽管美国对老挝扩大的干涉和侵略已经撕毁了一九六二年的日内瓦协议,但腊斯克说,“现在有人谈论在东南亚谈判新的政治解决,但是,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已经达成了政治解决办法,一九六二年的日内瓦协议正是关于使老挝实现中立化的协议。不需要什么新的协议。需要的是遵守已有的协议。”
腊斯克在马萨诸塞州威廉斯学院发表的这次演说主要讲的是老挝问题。他用贼喊捉贼的手法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寮国战斗部队破坏实现老挝中立的日内瓦协议,并且叫嚷美国“不准备放弃”老挝和南越,他说,“由共产党接管老挝,同由共产党接管南越一样,是不能接受的”。他还说,“把东南亚丢失给共产党人,是不能容忍的”。腊斯克在大谈老挝“地理位置”对美国的重要性时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野心。他说,“我们为什么关心老挝?首先是由于它的地理位置。”他说,“老挝的北部和东北部有一千一百英里长的边界同共产党中国和共产党北越接壤”,老挝还同泰国和南越接壤,“前者位于东南亚的心脏”,后者正在抵抗一场所谓“侵略”。

富马何以出尔反尔?听谁的意旨?
英报说富马“要求”美机恢复侦察是美国导演的把戏
新华社十五日讯 伦敦消息:伦敦《星期日电讯报》十四日刊登的一则报道表明,由富马出面“要求”美国飞机在老挝“恢复侦察飞行”的把戏,是由美国政府一手导演的。
这家报纸的特派记者弗兰克·罗伯逊十三日发自万象的报道说,富马在星期四(十一日)曾宣布美国飞机的飞行将暂时停止,“因为敌人没有活动,不需要观察”。但是,“昨天在同美国大使昂格进行长时间的会谈后,他(指富马)宣布飞行将恢复。”
这篇报道还说,在富马十二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他要求美国恢复侦察飞行之前,“美国使馆曾事先对报界说,首相将会发表这样的讲话”。于是,报道说,“美国侦察机昨天在战斗机的护送下恢复了去老挝北部上空的飞行。今天也有飞行。”

阿尔巴尼亚扩大基本建设
今年将建成许多工厂并投入生产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一九六四年的基本建设规模按计划将比一九六三年扩大百分之七。今年阿尔巴尼亚正在建设几十个重要工业项目。这是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科列加在《党的道路》杂志第五期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谈到的。
科列加说,某些重要工业项目将在今年完工并投入生产,其中包括库克斯炼铜厂、比斯特里察水电站,以及建筑材料、纺织、造纸和食品工业等方面的其他十多个工厂。部分大型工业项目将于一九六五年投入生产。今年的新建项目有拉奇磷肥工厂、发罗那碱厂、爱尔巴桑炼钢厂、两座水泥厂、两座造纸厂等十多项。这些工业项目建成后未来第四个五年计划(一九六六至一九七○年)期间的工业生产将以很快的速度增长,这些项目并将改善工业生产的构成。
科列加在文章中指出,工业建筑量在整个建设中所占的比重从一九六三年的百分之三十增到一九六四年的百分之四十四。今年是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工业项目建设工作的决定性的一年。
他指出,尽管工业项目在整个建设中占据重要地位,但是一九六四年计划还规定要为进一步发展经济和文化其它部门、特别是发展农业而进行巨大建设。
科列加说,新的工业项目对发展国家的生产力有特别的意义。其中,氮肥厂、磷肥厂以及每年可以生产六千台拖拉机所需零件的工厂,对阿尔巴尼亚的农业有着切身的重大意义,它们的建成将对农业劳动生产率的增长起决定性作用。(附图片)
地拉那新建皮货工厂的一个车间。这个工厂的设备绝大部分是阿尔巴尼亚自己制造的。 新华社发

罗马尼亚增产纺织品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九日电 罗马尼亚纺织工业在最近几年有新的发展,今年第一季度超计划生产了九十万平方米棉、麻织品和十万件针织品。
罗马尼亚纺织工业部门注意提高产品质量和增加产品种类。今年要增加用精梳纱织成的棉布的产量,并将生产四百种新的棉、毛、丝织品。
在最近四年中,罗马尼亚纺织工业增加了共装有二十二万纱锭的纺纱机,二千八百台自动织布机。目前,罗马尼亚自己制造的纺织机已能满足国内需要的百分之七十五。

保国民议会举行第七次会议
新华社索非亚十二日电 据保加利亚报纸报道:保加利亚第四届国民议会第七次会议于六月十日到十一日举行。这次会议通过了一些法律,并撤销了安·于哥夫等的人民代表资格。

专栏:社会主义国家科技简讯

社会主义国家科技简讯
新型光激射器
苏联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工作人员制成了用快电子束做激发源的光激射器。
光激射器在一定的能源发出的能的激发下,可以发出一束波长严格确定、方向一致的狭窄光束。这种光束可用于硬材料加工、通讯、医学等许多方面。
微型灯泡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格卢沃”人民企业设计出一些小型灯泡。有一种装在用于研究人体内脏的内窥镜上的灯泡,长八点五毫米,直径一点四毫米,它只要四伏特电压和零点一五安培电流强度就可以发光。
电子计算机控制剪断机
波兰科学家不久前进行了用“奥德拉一○○三”型电子数字计算机控制剪断机的试验。
在钢带接近剪断机时,有关信息就会沿电传打字机线路自动送到计算机上。计算机立即算出,用什么方式剪断钢带可以保证出最少的下脚料而又能最大限度满足规定的需要,并把这一决定传给机器。 (据新华社讯)

陈毅副总理接见加拿大记者
新华社十五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加拿大广播公司记者费必希,并应他的邀请作了电视讲话。陈毅副总理在电视讲话中回答了费必希提出的问题。
接见时在座的,有龚澎、秦加林等。

郭沫若接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今天下午接见了由平山照次率领的日本基督教和平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丁光训,北京市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蒋翼振等。

茅盾宴请智利诗人罗卡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今晚接见并宴请了智利著名诗人巴勃罗·德·罗卡及其儿子巴勃罗·弟亚斯·阿诺巴隆。出席作陪的有臧克家、张光年、杜宣等。

中锡举行无息贷款交换信件仪式
新华社科伦坡十五日电 中国和锡兰政府代表今天上午在科伦坡举行了交换信件的仪式。这些信件的内容是决定把中国在一九五八年贷给锡兰的五千万卢比的贷款改为无息贷款。
这一决定是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年二月在访问锡兰期间在科伦坡同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商定的。
中国驻锡兰大使谢克西代表中国政府,锡兰财政部长纳·马·佩雷拉代表锡兰政府,在信件上签了字。
锡兰财政部长在仪式上说:“这项协定的签订,是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中锡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的一个环节。”
中国大使在讲话中,表示希望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及平等互利基础上的中锡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今后将日益加强。
中国商务参赞奚业胜和锡兰财政部副秘书古奈腊特内出席了交换信件的仪式。

根据中阿卫生合作协定执行计划
我医学代表团抵地拉那
新华社地拉那十二日电 由邓家栋教授率领的中国医学代表团十一日到达地拉那。代表团是根据中阿两国卫生合作协定一九六四年执行计划应邀到阿尔巴尼亚访问的。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阿尔巴尼亚卫生部副部长维拉·恩杰拉,阿尔巴尼亚中国友好协会副主席哈桑·杜马,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参赞王鲁明等人。

南汉宸等去平壤参加亚洲经济讨论会
一批亚非国家代表同机前往
新华社十五日讯 参加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副团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勇龙桂,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平壤。
途经北京同机前往参加讨论会的亚非国家代表有: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议员伦杜拉比,日本国会议员、日本亚非经济委员会代表干事宇都宫德马,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副秘书长、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越南南方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委员阮氏萍,马里发展部部长库亚特,马里驻华大使比拉马·特拉奥雷,卢旺达民族联盟副主席卡伊胡拉,加纳恩克鲁玛意识形态学院讲师科西·加普逊,巴苏陀兰大会党成员特罗·恩科里阿尼等。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廖承志、方皋、张化东、杜干全、赖亚力、赵安博、朱子奇、张杰、邵公文、刘军、宋亚田等各方面负责人。
前往机场送行的还有:朝鲜驻华大使朴世昌、加纳驻华大使乔—菲奥·麦耶、越南驻华大使馆参赞黎新以及在京的日本友好商社代表等。
中国代表团团员徐绳武、李茂斋、何畏、程希孟、邝日安、林基鑫、陈铁保、李川、孟宪如、张棣华、潘静远等十一人,已经先期去平壤。

我经济贸易展览会在大阪开幕
第一天观众十一万人盛赞中国成就
据新华社大阪十三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今天下午在大阪开幕。
盛大的开幕式在展览馆前广场举行。八面中日两国国旗立在朱红色宫殿式展览馆大门两侧。通向会场半里多长的大路两旁彩旗招展,祝贺中国展览会开幕的八个彩球在会场上空飘浮。
出席开幕式的有关西欢迎委员会会长松原与三松、大阪府副知事田中楢一、大阪市副市长下村进,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大阪府委员会副委员长下司顺吉,日共国会议员谷口善太郎,日本贸易界著名人士铃木一雄、宿谷荣一、大阪周围各城市的友好团体和公司的代表、各地华侨代表共五千多人。
中国经济贸易展览团团长萧方洲在开幕式上致词说,举办这次展览会的目的是为了发展中日友谊,增进相互了解和促进两国经济贸易的发展。他指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任何外来势力企图阻挠和破坏这种友谊,只能是枉费心机。
松原与三松在致词中赞扬新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他希望通过这次展览会,能够进一步加强日中双方的了解和加强中国和关西地区的友好关系,以促进日中贸易的扩大和日中友好的发展。
据新华社大阪十四日电 今天是在这里举行的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向一般观众开放的头一天,观众非常踊跃,共接待了十一万一千多人。
虽然下着蒙蒙细雨,来自香川县、南部的鹿儿岛、长崎、福冈和高知、爱媛、德岛、广岛、冈山、爱知、三重等各县市的参观团以及旅居日本西部地区的侨胞,有的是在昨晚,有的是在今晨,分别乘坐轮船、火车和长途公共汽车赶来参观。这些远道而来的参观团受到中国展览团负责人的热情接待。许多观众在展览馆的大门前或者以展览品为背景摄影留念。
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广岛县文化会议副议长、诗人深川宗俊说:展览会本身就是一首和平的、建设的抒情诗。他表示要写诗、写文章,来歌颂中国的伟大建设。一位大学学生牿井质说,我在展览会上亲眼看到中国人民自力更生的精神和它的成就。
许多观众认为,通过展览会,增进了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互相了解和友谊。

阿联《金字塔报》记者哈利法到京
新华社十五日讯 阿联《金字塔报》记者里达·哈利法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哈利法是在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访问后,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

我参加亚非经济会议代表团到日内瓦
新华社日内瓦十三日电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方毅为首的中国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日内瓦,参加亚非国家即将在这里举行的为第二次亚非会议讨论经济问题进行准备的会议。这一会议是根据今年四月在雅加达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最后公报的规定召开的。
代表团副团长为中国驻瑞士联邦大使李清泉和中国对外贸易部部长助理刘希文。

智利四十六万人参观中国展览会
观众热烈赞扬中国的巨大成就和智中人民友谊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电 中国经济和贸易展览会在智利首都展出三个星期之后,已经在七日闭幕。
中国展览会接待了四十六万以上的观众,其中包括成千上万的工人、农民、职员和学生,还有智利官方和其它各界人士。很多学校、自由职业者的团体和工会组织了集体参观。智利一些省、市的群众也成批有组织地到首都来参观中国展览会。
展览会附设的中国电影馆总是挤满了观众,有六万二千人看了中国电影。
各界观众在留言簿上,或口头赞扬了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并祝贺中国展览会的成功。
智利财政部长路易斯·马肯纳在参观了展览会后,发表观感说:“展览会非常好。它证明了(中国的)巨大的发展。”
智利全国文学奖金获得者本哈明·苏贝卡索说:“最好让那些听了关于中国的虚假报道的人都来看看这个展览会,这样他们就会知道中国的非凡的现实。”
许多智利工商业家在参观了展览会后,表示了同中国开展贸易的愿望。
在展览会展出期间,中国展览团团长张光斗曾经会见了智利内政部长、矿业部长、经济部长、财政部长、外交部副部长以及其他智利政界人士。
十三日,张光斗和代表团的其他成员九人离开智利回国。(附图片)
智利观众踊跃参观中国展览会。
新华社稿

我东方歌舞团在阿尔及尔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本·贝拉总统观看演出并向中国演员表示祝贺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二日电 中国东方歌舞团今晚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举行了首次演出。三千多名观众观看了中国艺术家表演的中国、阿尔及利亚、越南、朝鲜、古巴、印度尼西亚和其他国家的舞蹈、歌曲和乐器演奏等节目。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本·贝拉观看了歌舞团的演出。
观看演出的还有第一副总理布迈丁,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门杰利·阿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委员马朱布,国务部长乌兹加尼,国家指导部长谢里夫·贝勒卡塞姆和其他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人。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和其它各国外交使节也观看了这场演出。
阿尔及利亚国家剧院院长穆斯塔法·卡提卜在演出前讲了话。他说,今天是阿尔及利亚欢迎来自中国的第一个歌舞团的大好日子。
东方歌舞团的首演是在阿尔及尔最大的剧院之一“华丽大厅”举行的。剧院入口处悬挂着中国和阿尔及利亚的国旗。演出前,乐队演奏了阿尔及利亚和中国两国国歌。阿尔及利亚国家剧院院长卡提卜还亲自主持了整个演出,为每个节目报幕。
在长时间热烈的掌声中,中国艺术家开始表演。中国艺术家们演出的阿尔及利亚民间舞蹈和革命歌曲受到了观众们的热烈欢迎。他们一再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表示赞赏。
观众们还以极大的兴趣欣赏了中国艺术家们表演的中国民族音乐和中国民歌。反映中国人民反帝斗争精神的《大刀舞》博得了观众们的热烈掌声。
富有民族风格的《红绸舞》的演出,是今晚演出的最高潮。观众们随着舞蹈的动作和音乐的节奏热烈地鼓掌,一直延续到这个节目表演结束。
演出结束后,当中国东方歌舞团的全体团员在舞台上出现时,整个大厅里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
本·贝拉总统和其他阿尔及利亚领导人在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陪同下,走上舞台和中国艺术家们一一握手,并祝贺他们演出成功。本·贝拉总统对中国艺术家们的演出,特别是他们前来参加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光荣节日——七月五日独立节表示感谢。
穆斯塔法·卡提卜还向中国艺术家们赠送了鲜花。

六月十五日,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第二副总统兼国防和兵役事务部长卡瓦瓦会见贺龙元帅和罗瑞卿大将。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