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继续升学或参加生产劳动都是光荣的
做多种准备 任祖国挑选
上海西安南京各中学教育应届毕业生勤奋温习功课迎接升学考试 上 海
新华社上海十五日电 上海市各个中等学校和共青团组织在辅导应届毕业生复习功课的同时,从各方面教育他们作好毕业后继续升学或参加生产劳动的多种准备。
今年上海高初中毕业生有十二万多人。这学期一开学,各个学校就普遍组织他们重新学习了党的教育方针,通过学习使学生们进一步明确认识,我们办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培养下一代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同时也使他们了解,在应届毕业生中必然有一部分人升学,一部分人参加生产劳动。两者都是国家所需要的,同样都是光荣的。
为了使毕业生进一步提高思想觉悟,许多学校都特别注意加强对学生的阶级教育,提高学生的阶级觉悟,使他们能应用阶级观点来分析对待毕业问题。座落在近郊的高桥中学不久前以“爸爸像我这么大的时候”、“十八岁意味着什么”为题组织学生进行了忆苦思甜活动。学生们有的访问了自己的父母,有的阅读了革命先辈回忆录等书和文章。经过座谈和回忆对比,阶级觉悟普遍提高。出身于贫农家庭的学生张富昌,解放前曾跟随父母到处流浪,现在在党的哺育下,已成为一个高中毕业生。他在谈到自己家庭的巨大变化时,非常激动,他说,我的一切都是属于党的,毕业后,党要我做啥,我就做啥。松江县第二中学高三(九)班学生李取南原来是一个孤儿,解放后他依靠国家的助学金读完高中。通过回忆对比,他激动地向学校党支部表示:我一定要牢记阶级仇恨,永不忘本,只要党需要,天南海北我都去。
复兴中学、复旦中学在帮助应届毕业生作升学和参加生产劳动多种准备时,特地邀请郊区著名的知识青年浦锦文、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研究所先进科学工作者彭加木等不同的人物,向应届毕业生介绍他们响应党的号召在不同的岗位上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的事迹和体会,给学生很大启发。有些学校的一些应届毕业生对待毕业后参加生产劳动的认识有片面性,认为只有不参加升学考试就到农村去才是最光荣的。针对这种思想,学校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工作,教育学生正确认识升学也是国家对应届毕业生的要求。
通过一系列的教育活动,上海大部分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已做好毕业后升学和参加生产劳动的多种准备。最近许多学校都相继开了毕业生大会,在这些会上,应届毕业生们畅谈自己毕业后的理想和志愿,有的学校的应届毕业生还为此专门出了墙报、黑板报。现在毕业考试都已结束,各个学校正在组织学生抓紧最后一段学习时间,温习功课,迎接升学考试。有的学校还在筹备举行毕业生家长会,准备向学生家长们宣传党的教育方针,要求家长配合学校向子女进行教育。 西 安
新华社西安十五日电 西安市一百多所中等学校采取各种生动活泼的方法,教育应届毕业生树立“一颗红心,两种准备”的思想,以革命的高标准要求自己,为毕业后升学或参加劳动做好准备。
今年,西安市共有初中和高中毕业生二万一千多人。这些毕业生经过几年来的学校教育,无论在思想上和知识上都有很大进步。他们学习了党的教育方针,对于学习目的有了比较明确的认识。很多人提出要“全面做准备,一心为革命”。他们一面准备毕业后报考学校,考上学校就努力学习;一面准备如果不升学,就自觉愉快地参加农业生产和其他工作。许多毕业生还认识到,不论升学或就业,都需要把各科课程学好。目前,应届毕业生正在抓紧时间温习功课,争取以优良的学业成绩迎接毕业和升学考试。
西安市各中等学校鼓励应届毕业生抓紧时间勤奋读书、复习好功课,同时还注意教育毕业生对参加劳动,特别是农业生产劳动做好必要的准备。这些学校组织学生有重点地学习毛主席的著作。许多学生在学习了《青年运动的方向》、《纪念白求恩》等,认识到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献身是最高尚的理想。不论升学或参加生产劳动,都是为人民服务,争取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彻底胜利。许多学校还邀请了本校奔赴农业生产第一线的往届毕业生,回校报告他们在农业生产劳动中锻炼成长的过程。
向毕业生家长宣传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建设的需要,争取更多的家长鼓励和支持子女在毕业后用正确的态度对待升学和劳动的问题,是西安市各学校加强毕业班思想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有些学校把平时做好家长工作,看作是对毕业生进行“一颗红心,两种准备”教育的基础。最近一年来,引镇中学的一些毕业班教师就走访了三百三十多名应届毕业生的家长,宣传了党的政策,也深入了解了毕业生的思想和家庭的实际情况。最近,西安市第三中学、第三十中学、第三十一中学等学校都召开了应届毕业生家长会议。许多毕业生家长在会上表示要和老师一起教育自己的子女做好升学和参加劳动的两种准备。
西安市的应届毕业生,经过这些生动细致的教育,思想觉悟普遍提高,学校中出现一种勤奋读书、热爱劳动的新气象。目前,在许多中学里,到处可以看见即将毕业的朝气勃勃的青年人,正在一面抓紧时间温习功课,准备以优秀的学业成绩迎接毕业和升学考试;一面准备在不升学时奔赴农业生产第一线和其他工作岗位。 南 京
新华社南京十五日电 高中毕业后是升大学还是参加劳动?南京市四千五百多名应届高中毕业生最近热烈地讨论了这个问题。“一颗红心,两种准备,让祖国挑选!”是他们讨论后的结论和行动口号。
这次讨论是在全市各中学开展学习新式农民董加耕的活动中逐步展开的。在学习中,学生们思想活跃,特别是应届毕业生,提出了许多问题:“向董加耕学习什么?”“什么是青年人的远大理想?”等等。通过讨论,同学们自己澄清了一些片面认识,少数认为董加耕不上大学可惜或认为学习董加耕就应当不考大学下农村的同学,也都逐步明确了学习董加耕主要是学习他高度的自觉革命的精神。革命青年应当树立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终身奋斗的远大理想。这样就能够赤胆忠心为革命,党指向哪里就奔向哪里,始终为人民服务而学习、工作和劳动。对毕业生来说,既然升学和劳动都是革命的需要,那就要努力作好多种准备,让祖国挑选,坚决服从国家需要,能升学就升学;不升学就参加劳动,在升学或劳动中都要创造好的成绩。有些同学还给《新华日报》上“怎样看待理想和贡献”的专栏写信写文章,表示“一颗红心,多种准备”的决心。
目前,南京市高中毕业考试正在进行,应届毕业生大都思想稳定,朝气勃勃。他们一方面紧张地准备考试,一方面准备不能升学后就愉快地参加农业生产或其他劳动。在一些学校里,毕业班的学生都在按期出黑板报,按时作课间操,按规定上劳动课,按时作息,井然有序。他们说:劳动课也是多种准备中不可缺少的一种,健康更是升学和劳动都需要的,因此一天也不能不锻炼身体。

北京一○一中学注意教育学生树立正确学习目的
只要是革命需要就有光荣前途
五百多名应届毕业生在教师指导下做好升学或就业多种准备
本报讯 北京第一○一中学应届高初中毕业生正在有计划地认真地复习功课,做好升学和就业的多种准备。
这个学校高初中应届毕业生共有五百多人。目前,许多学生正在把多年学过的知识进行总结归纳。教师们则根据不同课程特点和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指导他们复习,及时解答疑难问题,力求帮助学生把知识学得更加扎实。
这个学校很重视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的,立革命的雄心壮志,做红色的接班人。这学期来,学校组织毕业班学生着重学习了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青年运动的方向》等著作,并且经常向学生讲国内外形势,进行阶级教育和劳动教育。这个中学原是老解放区的一所学校,平时就注意对学生讲学校的革命传统,使学生们了解过去许多老校友,都是革命需要到哪里去,就到哪里去。这学期校庆时,学校还邀请前几届升学和就业的几位毕业生,给母校同学作报告或参加座谈。他们中有升入高等学校的“三好”学生,有到农业战线上去的“五好”社员,有参加服务行业的优秀食堂服务员,也有走上教育工作岗位的优秀小学教师。他们给同学们介绍了当年毕业时怎样愉快地服从祖国需要的,这几年各自在学习和劳动岗位上又怎样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进步的情况。高三学生在下乡参加劳动时,还和农村知识青年一起座谈,注意学习到农村参加生产的知识青年的模范事迹。
许多应届高初中毕业生通过这一系列活动,进一步认识到,学习是为了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毕业后不论升学或是参加生产劳动或其他工作,都应当愉快地服从祖国需要。有的学生说,原来认为只有升学才有前途,通过学习和到农村参加劳动,认识到只要是革命的需要就有前途,参加农业劳动或其他工作也是大有作为的。也有的学生说,自己曾有过升学不如直接参加农业生产光荣的想法,现在认识到国家既需要大批有革命觉悟的知识青年直接参加劳动和工作,也需要一部分有革命觉悟的青年升入高一级学校继续学习。光荣不光荣,不是看到哪里去,而是看是不是为了革命。
这学期开学不久,学校就召开了毕业班学生家长会,向家长们宣传党的教育方针。毕业班的班主任还采取召开小型家长座谈会和个别访问等形式,向学生家长介绍了学生德、智、体几方面的情况,希望家长协助学校教育自己的子女做好升学和就业的多种思想准备。(附图片)
北京市第一○一中学应届高初中毕业生正在教师的指导下,有计划地认真地复习功课,做好升学和就业的多种准备。图为高中三年级学生正在教室里安静地自习。 新华社记者 傅军摄

波兰统一工人党开第四次代表大会
中共中央致电祝贺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十四日向今日在华沙开幕的波兰统一工人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发出了贺电。贺电全文如下:波兰统一工人党第四次代表大会亲爱的代表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全体党员和中国人民向波兰统一工人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并通过代表大会,向波兰统一工人党的全体党员和波兰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中波两个兄弟国家,有着共同的斗争利益和斗争目标,我们两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已经建立了深厚的兄弟友谊。尽管目前我们两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一系列原则问题上,存在着分歧,但是我们相信,这种分歧只是暂时的,一定会在历史实践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得到解决。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为争取实现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为加强中波两党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而斗争。
中波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六四年六月十四日

非洲国家使节为卡瓦瓦副总统举行宴会
肯尼亚驻华大使卡瓦瓦副总统周总理致词祝中非人民友谊日益发展
坦桑联合共和国贵宾参观中国军事博物馆
新华社十五日讯 非洲国家驻中国的使节为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第二副总统拉希迪·姆福米·卡瓦瓦和他率领的政府友好经济代表团访问中国,今天中午举行了宴会。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林枫,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友好情谊的宴会上,非洲国家驻中国使节代表、肯尼亚驻中国大使亨利·穆利以及卡瓦瓦副总统和周恩来总理先后致词,宾主为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为中国人民同非洲人民友谊的日益发展干杯。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叶季壮、沈雁冰、曾涌泉、彭绍辉、张致祥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部分国家驻中国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十五日讯 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第二副总统卡瓦瓦今天上午参观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卡瓦瓦副总统在为博物馆的题词中写道:“我对中国人民要打败帝国主义的坚强决心印象十分深刻。”
卡瓦瓦副总统和他率领的政府友好经济代表团的贵宾来到博物馆参观时,受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上将、博物馆馆长贾若瑜少将和全体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
贵宾们在主人的陪同下,参观了博物馆的综合馆、兵器馆和抗美援朝战争馆,听取了关于各种展品的介绍。(附图片)
上图:非洲国家驻中国使节为卡瓦瓦副总统率领的政府友好经济代表团访问中国举行宴会。肯尼亚驻中国大使亨利·穆利在宴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卡瓦瓦副总统兼国防和兵役事务部长
同副总理贺龙元帅和罗瑞卿大将会见
新华社十五日讯 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第二副总统兼国防和兵役事务部长拉希迪·姆福米·卡瓦瓦,今天上午同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和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会见,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总统办公室国务部长恩西洛·斯瓦伊在座。
在座的还有彭绍辉上将、刘震空军上将、刘志坚中将、萧向荣中将、张池明中将、赵启民海军中将等高级将领。

专栏:社论

样板田是推广先进经验的好方法
苏州专区各级组织树立样板田,推广水稻丰产模范陈永康的经验和开展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取得了很大成就。今天本报第二版发表的通讯有力地说明了一个问题:有了先进经验,只是事情的开始,要想全面推广先进经验,必须找到有效的方法和组织形式。层层树立样板田,就是一个较好的方法。方法对头了,措施得当了,就像苏州专区那样水稻产量比较高的地区,生产也还是可以大幅度增长的。
领导社会主义大农业,必须有正确的指挥。怎样才能实现正确的指挥呢?从苏州的经验看来,比较好的一个办法就是树立样板田。有了样板田,就有可能从实际出发,一切规划措施的制订、先进技术经验的推广、农业科学的试验和示范等等,都可以根据不同地区的特点选择样板田,有的放矢,因地制宜地去领导各个不同地区的生产,避免一般化的缺点和指挥不当的毛病。
现在,苏州专区每一个生产大队、生产队都有了样板,这样,从上到下许多大大小小的样板,就形成了一个先进技术推广和农业科学实验的网。整个苏州地区的大样板就建立在这许许多多的样板点上,有了比较深厚的群众基础。先进生产技术的推广和农业科学的研究,变成了群众性的运动。在所有的样板点里,贯彻了自力更生的精神,不给予任何特殊的物质条件,而是总结群众中的先进经验,加以推广,尽量做到不花钱或者少花钱,完全依靠生产队自己的力量,达到大面积增产。可以说,在目前条件下,层层搞样板的方法,是发展农业、改造农业的一个多快好省的具体方法,是在农业生产上真正贯彻群众路线的具体方法。
领导社会主义大农业所以必须采取层层设点,典型示范,逐步推广的方法,还因为我们的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判断一个事物的好坏,往往不是依靠间接经验,而是依靠自己耳闻目见,亲身体验。以推广先进的生产技术经验为例,如果在推广先进经验的时候,不同群众一起进行典型示范,不帮助群众取得直接经验,要想使群众心悦诚服,真正拥护,那是很困难的。而没有群众的自觉自愿,那就什么事情也办不好、办不成。苏州专区由于采取了层层树立样板,进行典型示范的方法,帮助广大的干部和群众逐步了解和接受了陈永康的经验,虽然开始并不那么轰轰烈烈,但是随着样板田示范工作的开展,相信陈永康经验的人越来越多了,群众性的学习陈永康经验的高潮也就逐步形成了。有些地方推广先进生产经验所以不顺利,往往就是因为他们只作一般号召,而没有扎扎实实地进行典型示范,其结果,先进经验不能为广大干部和群众所掌握,自然也就不能收到应有的效果。
要树好样板,领导干部必须亲自动手,亲自抓。领导干部亲自动手,首先能使自己获得直接的生产经验,加深对事物的认识,更好地去指导一般。各地的样板,也就是各级领导干部蹲的点。苏州专区许多领导干部通过蹲点和参加劳动,与群众和技术人员一起种植推广陈永康经验的“样板田”,并把样板田作为自己劳动的基地,学习生产的基地,领导生产的基地,推广先进经验的基地。这就大大丰富了自己的生产知识,使自己的领导工作更加踏实有力。而且由于层层设点,处处有点,就势必一级带动一级,一层带动一层,一点带动多点,多点带动一大片。这样也就形成一个扎扎实实的群众性的比学赶帮运动。
采取树样板,进行小块实验和典型示范的做法,也就是点面结合的工作方法。树样板的目的,是通过点去推动面,把点上的先进技术经验,在条件成熟的时候,推广和运用到面上去,把面上的生产搞好。抓点,首先抓先进,没有先进的点,就不能推动一般单位和落后单位前进。但是如果只抓先进,不顾一般,只顾点,不顾面,就会影响平均产量和总产量的提高。只有把面上的生产提高到点上的先进水平,才能达到大面积大幅度增产的目的。如果面上的生产搞不好,点就会孤立,就会失去指导意义。点面结合,也就是示范和推广结合,科学实验和群众生产实践结合。陈永康的水稻丰产经验,尽管在农业科学家的帮助下,经过近几年来的不断实验、总结、提高和发展,已日趋完善,比较科学了,但是,和其他工作上的先进经验一样,要把它大面积地推广开来,还难免碰到一些新的问题。因此,仍然需要在推广中继续进行实验和示范。那种以为在一个地方实验成功的先进经验,就可以不问具体条件到处推广的想法和做法,都是不对的,有害的。
层层树样板,把样板作为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结合的基地,作为社会主义农业建设的试点基地,是完全必要的。抓了样板,才有可能总结出系统的经验来指导农村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工作。现在苏州专区有些地区样板工作的内容一般还比较偏重于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技术工作做得比较多,经验也积累得多。但是对于思想工作,特别是政治、经济和技术结合的工作做得比较不够充分。我们希望加强这方面的努力,使样板工作能有进一步的发展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