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欢迎坦桑联合共和国政府友好经济代表团的宴会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尊敬的拉希迪·姆·卡瓦瓦第二副总统阁下,尊敬的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全体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有机会在这里接待以拉希迪·姆·卡瓦瓦副总统为首的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政府友好经济代表团,感到十分高兴。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卡瓦瓦副总统和随同访问的全体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且通过你们向尼雷尔总统、卡鲁姆第一副总统,向坦噶尼喀、桑给巴尔人民和东非各国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
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人民是勤劳勇敢、热爱自由的人民。他们不屈不挠地进行了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长期斗争,终于摆脱了被压迫、被奴役的地位,站起来成为自己土地的主人。他们在取得独立之后,又为继续清除殖民主义势力和建设自己的国家而努力。中国人民一向怀着兴奋和关切的心情,注视着他们在独立发展道路上所取得的每一个成就。我们衷心地祝贺,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不断地取得新的成就。
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政府坚持奉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积极支持东非、中非、南非兄弟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并且致力于加强亚非团结反帝的事业,这一切都对国际事务起着积极的作用。
朋友们,同志们!觉醒的亚非人民有着无穷无尽的潜力,新兴的亚非国家有着用之不竭的资源。尽管帝国主义者现在嘲笑我们贫穷落后,但是,我们坚信,通过亚非各国人民的主观努力,一切事物都是可以改变的。正如尼雷尔总统所说过的:“我们虽然没有钱,但是我们有双手,我们可以依靠自己的双手来进行自己的建设。”卡鲁姆第一副总统也说过:“我们是有能力的,我们不需要仰赖殖民主义者。”
卡瓦瓦第二副总统也曾严正表示,坦噶尼喀人民不会向任何敌人屈膝,坦噶尼喀不会为了金钱出卖自由。中国也有句成语:“人穷志不穷”。亚非人民是有志气的,完全能够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劳动,逐步消除长期殖民统治所造成的贫穷落后面貌。历史终将证明,我们亚非人民不仅能够创造自己美好的未来,并且要在推动人类历史进程的伟大事业中,作出自己的贡献。
我们亚非国家在自力更生、独立发展的同时,也需要加强彼此之间的相互援助和经济合作。中国政府一向把加强这种互助合作,作为自己的国际义务,并且在提供对外援助时,遵守八项原则。我们认为,一切援助都应当贯彻平等互利的精神,严格尊重受援国的主权,坚决反对附带任何特权和政治条件,借口援助来控制和干涉别的国家。我们亚非国家之间的互助合作,是一种互通有无、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促进共同繁荣的新型经济关系。这种互助合作必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挥它的日益强大的生命力。
现在,印度支那地区的局势继续严重化。美国正在加紧扩大对南越的侵略战争。美国一再唆使它的走狗侵犯柬埔寨。美国公然通过老挝右派举行政变,颠复老挝的民族团结政府,并且采取直接武装干涉的军事行动。最近,美国空军更肆无忌惮地在老挝进行侦察和轰炸。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都遭到美国政府的粗暴破坏。美国当局还正在策划用联合国的旗号来代替两个日内瓦协议,引进所谓“联合国部队”,企图把印度支那变成第二个刚果。这是一个十分危险和恶毒的阴谋。我们高兴地看到,最近西哈努克亲王又发表了严正的声明,有力地揭露了美国政府的阴谋,拒绝了美国提出的让联合国部队巡逻柬埔寨—南越边界的建议,并且强调联合国无权处理印度支那问题。中国政府完全支持西哈努克亲王的严正立场。目前的形势表明,迅速召开日内瓦协议参加国的会议,讨论老挝问题,维护日内瓦协议,已经是急不容缓了。这是制止印度支那地区危险局势继续发展的唯一有效途径,有关各国应当为此而作出积极的努力。
尊敬的贵宾们,中国人民同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一向是相互同情和相互支援的。我们高兴地看到,自从中国同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建立外交关系以来,我们之间的友好合作有了令人满意的发展。我深信,卡瓦瓦副总统和其他贵宾们的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加深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中国同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新发展。
现在,我提议:
为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的繁荣富强,
为中国人民同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人民的友谊,
为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
为卡瓦瓦第二副总统阁下的健康,
为斯瓦伊部长阁下和巴布部长阁下的健康,
为代表团全体贵宾们的健康,
为尼雷尔总统阁下的健康,
为卡鲁姆第一副总统阁下的健康,
为各国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位朋友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卡瓦瓦第二副总统的讲话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各位部长阁下,外交使团的团员们,朋友们:
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友好经济代表团来到你们伟大的国家以来,昨天在上海、今天在首都北京都受到你们兄弟般的热情接待,首先请允许我借此机会代表代表团对此表示欣赏和感谢。
我们确实感到在这里如同在自己家里一样,因为我们周围都是朋友。虽然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相隔数千英里,但是由于你们给予我们的热情、兄弟般和令人愉快的接待使我们完全忘记了疲劳。
其次,我带来了我们亲爱的总统朱利叶斯·尼雷尔博士、第一副总统卡鲁姆先生和共和国人民对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刘少奇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元帅、总理先生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全体人民的真诚的、兄弟般的问候。
在世界历史上你们伟大闻名的国家同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在一千多年前就开始了友好的关系。过去我们两国的关系大多是通商关系,今天这历史性的关系有了更具体的证明——在我们国家挖掘出了中国古代的陶器和钱币。
由于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对我们的国家进行了分裂、奴役、剥削和掠夺,这种关系遭到了破坏。
在这个世纪里,我们亚非人民的神圣任务是恢复我们原有的友好关系。我们必须重新建立和加强这种关系,使它比以前更好。
我们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共和国的人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向全世界所表明的决心和勇敢感到钦佩。你们不仅消灭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而且也向全世界表明你们能够通过自力更生建设你们伟大的国家,奋勇前进而丝毫不依赖于帝国主义。这是巨大的成就,它大大地鼓舞了我们非洲人民。
总理先生,你在讲话中谈到了帝国主义给亚洲带来的一些问题和困难。今天我们在非洲的最大难题也是来源于帝国主义的存在和他们的罪恶阴谋。帝国主义从前门走了,但接着又从后门钻了进来。目前我们的反帝斗争就是把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从非洲彻底赶走,并且防止他们从后门回来。在我们这两条战线上的反帝斗争中,我们主要依靠非洲国家之间的团结和非亚团结和友谊,我们的确依靠我们亚洲朋友的同情,因为正是他们才了解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罪恶统治意味着什么。今天当我在这里讲话的时候,在南非、津巴布韦(南罗得西亚)、莫三鼻给、安哥拉和葡属几内亚成千上万的人民仅仅因为他们敢于要求在他们出生的地方得到基本人权因而被帝国主义者监禁和杀害。
联合国的一些创始国和基本人权宪章的制订人过去和现在都没有能遵守或执行基本人权,这的确是令人遗憾的。不管怎样,帝国主义在非洲的末日是不可避免的,它即将到来,历史在我们这一边。
正像总理先生刚才正确地说过,非洲和亚洲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我们有很多肥沃的土地,许多金属矿藏,如黄金、钻石、铁矿、锡、铜、铀等等。而最主要的是我们有着世界上最伟大的财富——我们的人民。所需要的就是运用我们的智慧、干劲和决心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行的合作。你所提出的给予援助的八项原则为国与国之间的经济合作提供了完全新的基础。我们希望世界上的其他国家将从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良好的榜样中得到教益。
最后,在我提议为我们的友谊干杯之前,我愿为你、总理先生最近在非洲进行的胜利访问,向你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敬意。正是特别通过这种政府和国家领导人之间的相互访问能够促进我们更好更快地相互了解。我很遗憾,由于当时东非的局势你不得不推迟对东非的访问,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我国总统不得不推迟对中国的访问。我国总统没有忘记访问你们伟大国家的诺言;同时,我们希望,不久他就能履行这个诺言。
我们在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正急切地期待着你来进行访问。
现在,我请诸位阁下,部长们,外交团团员们和朋友们起立举杯
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的健康,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阁下的健康,
为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元帅的健康,
为周恩来总理阁下的健康,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繁荣和成就,
为非洲和亚洲之间的更伟大的友谊、合作和团结,
干杯!

美国及其走狗飞机野蛮轰炸康开
首相府和我代表团机关等遭炸毁
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发言人严厉谴责和抗议这种破坏公共机关、外交团机关以及公务人员和人民住宅的罪行,要求他们立即停止这种恶毒野蛮和无人道的行动,否则必须对一切严重后果负完全责任。
新华社十一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晚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发言人,今天就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飞机再次轰炸康开一事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今天(十一日)上午十时到十时三十分,当我们正在准备迎接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老挝国际委员会的代表前来康开会晤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的时候,六架AT—6型和T—28型飞机侵入康开领空,并且极其野蛮和残暴地向康开市投下了六枚重型炸弹,并且进行扫射,首相府、中国经济文化代表团机关以及公务人员的许多住宅等被炸毁和燃烧。
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这种破坏公共机关、外交团机关以及公务人员和人民住宅的行动,是极其野蛮、残暴和无人道的行动。
正当日内瓦会议的一些参加国呼吁重新召开日内瓦十四国会议,呼吁三方面领导人举行会谈,以便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却派遣飞机大肆轰炸和扫射,其目的是企图破坏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阻挠三方面领导人的会谈和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十四国会议的重新召开,以便继续实现它们的战争计划。
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发言人,受权向国内外舆论严厉谴责和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这种恶毒、野蛮和无人道的罪行。
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发言人要求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立即停止这种恶毒、野蛮的行动,否则,它们必须对由此所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担负完全责任。
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发言人要求梭发那·富马亲王立即停止勾结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派遣飞机轰炸和扫射老挝人民和破坏外国机关的行动,否则,梭发那·富马亲王也必须对历史和人民担负完全责任。
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发言人号召真正中立力量、其他爱国力量、全国人民以及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民,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一道,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上述罪恶活动,保卫国际法律,保卫正义和人道。

我国三人民团体致电恩克鲁玛
祝贺加纳人民大会党成立十五周年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联名打电报给加纳人民大会党主席克瓦米·恩克鲁玛,祝贺加纳人民大会党成立十五周年。
电报说,“值此加纳人民大会党成立十五周年之际,我们谨代表中国人民向你并通过你向人民大会党以及加纳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加纳独立以来,在阁下的领导下,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方面,取得了许多成就。加纳人民一贯支持非洲各国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并在促进亚非团结反帝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中、加两国人民在长期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相互支持、相互鼓舞,结成了深厚的友谊。今年一月周恩来总理对加纳的访问,标志着我们两国人民友好合作关系的新的重大发展。
“我们中、加两国人民和亚非各国人民有过共同的遭遇,现在仍然面临着共同的敌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我们祝愿亚非两大洲的一切反帝力量紧密团结起来,为实现亚非人民的共同愿望而奋斗。
“祝愿加纳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彻底肃清殖民主义残余,执行七年计划、进一步实现非洲化和争取国家繁荣和进步方面,取得新的成就。祝中加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