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艾地同志在纪念列宁诞辰集会上指出没有列宁思想指导的革命不会成功
反帝斗争必须同反对修正主义斗争密切联系起来
在茉莉芬县集会上说国际共运大论战是一所马克思列宁主义大学
号召从论战中吸取经验教训加速印度尼西亚革命和世界革命胜利
新华社六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迪·努·艾地四月二十一日在雅加达纪念列宁诞辰九十四周年的群众集会上以《列宁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为题发表了讲话。
这次群众集会是由印度尼西亚—苏联友好协会主持举行的。
艾地说,“列宁学说——列宁主义(也被称为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马克思主义),已经被证实,它不仅是赢得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有力武器,而且也是保证被压迫人民为取得本国的真正解放所进行的革命斗争获胜的有力的武器。中国人民革命(十月革命后最伟大的革命)的胜利,是同列宁的名字和列宁主义分不开的。今天,中国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引导下正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同样的,朝鲜、越南、古巴和其它许多国家的人民的民族解放革命也在列宁学说的引导下,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就印度尼西亚而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早就从印度尼西亚人民的革命斗争本身的经验得出这样的结论:没有列宁思想指导的革命是不会成功的。”
他说:“我们今天是在这样的世界形势下来纪念列宁的,目前的世界形势正处于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高潮中。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到处遭到人民的进攻。特别是各国被压迫的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已经广泛而深入地展开,这是史无前例的。因此,面对这种形势,去了解列宁,学习列宁学说更为重要了,这样,既可避免在斗争中犯错误,也可加速世界革命获胜。”
艾地在讲话的第一部分“十月革命——真正的民族解放斗争的范例”中指出:“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前,在欧洲的工人运动中,对殖民地和殖民地人民的斗争问题存在着不同的看法。披着马克思主义外衣的工人阶级叛徒的第二国际社会主义机会主义者的观点,实质上是维护殖民主义的观点。他们只是提倡改良,他们以‘社会主义殖民政策’为幌子到处推行他们这种改良办法,说什么这种‘社会主义殖民政策’应该会对‘促进殖民地各国人民的文明方面发挥作用’。
“机会主义者这种观点遭到了革命的马克思主义者,首先是遭到了列宁的坚决反对。”
艾地说,“十月革命不仅开辟了新的时代——无产阶级革命时代;而且也为全世界的殖民地人民的革命开辟了新的时代,这个殖民地人民的革命是在同无产阶级结成联盟和在无产阶级领导下进行的,我们把这种革命称为以社会主义为其前途的民族民主革命。十月革命给被压迫民族作了示范,即要想获得真正的解放,只有在无产阶级领导下,而不是在资产阶级领导下,才有可能实现。只有一切民族都获得完全的独立并消灭了本国的一切人剥削人的制度后,才能够消除民族之间的仇恨、种族主义和沙文主义。”
艾地在讲话的第二部分“世界革命和被压迫民族的斗争”中说,历史本身已经完全证实了列宁关于殖民地各国的被压迫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的重要论点。列宁明确指出,“在未来的世界革命的决战中,占世界人口多数的人民的运动,最初是为争取民族的解放,将来一定会转而反对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接着列宁深信不疑地指出,虽然这些国家的革命运动会遇到许许多多的困难,虽然这些国家还落后,但是它们“一定会在世界革命的下一个阶段中起非常巨大的革命作用。”
艾地说,“第一次亚非会议一九五五年在万隆召开时,曾受到帝国主义者的嘲笑和百般阻挠。但是,它们企图使会议失败和挑拨亚非各国之间的关系的一切阴谋活动都遭到了挫败。第一次亚非会议以辉煌的成就宣告结束。从此,亚非人民开始创造他们自己的共同历史。把他们只作为‘历史的客体’的时代,肯定已经过时了。他们已经成为今天世界历史的主体!
“历史发展的趋向是无法阻挡的。尽管修正主义者和尼赫鲁式的现代右翼民族主义分子企图于一九六一年在贝尔格莱德召开的‘不结盟’会议上来转移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方向,但是,他们这一活动并没有得逞。在这次会议上,提出了新兴力量的方案,这项方案毅然地把社会主义国家、刚独立的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国家的力量,以及所有世界上的进步力量团结起来,反对旧势力。
“反对帝国主义的民族解放斗争目前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进行得越来越广泛。亚非人民代表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团结理事会第四次会议(这次会议在阿尔及尔刚开过不久)上,再次一致决定‘高高举起反对世界上的帝国主义的旗帜,坚决以各种形式来继续进行斗争,直到最后取得完全的独立、经济解放和社会解放,并且彻底消灭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和实现和平。’”
艾地说,“五天以前召开的部长级协商会议(指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编者注)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也证实了亚非人民发扬了高度的反对帝国主义的团结精神。由于这次会议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使帝国主义分子、尼赫鲁式的民族主义右翼分子和南斯拉夫修正主义分子的阴谋诡计彻底破产。与此相反,由于这次会议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亚非人民的革命运动正在进入新的世纪——更加紧密团结起来粉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干涉和颠复活动的世纪。例如,去年在伊拉克发生的反革命政变,以及最近在巴西和老挝发生的反革命政变,虽然使革命运动暂时受到了打击,但是这并不说明反动派的强大。正如列宁所说的那样,这些矛盾将‘教被压迫的阶级进行内战,教他们取得革命的胜利。’”
艾地说,“目前,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的革命队伍定会站在全世界的革命队伍的最前列的光荣的岗位上。把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从这个地球上消灭掉是我们共同的切身利益和任务。遵循列宁所指出的这条路线,是我们的革命任务。”
艾地在讲话的第三部分“民族解放革命的实质和无产阶级的任务”中说,“总的说来,那些长期遭受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剥削的殖民地国家、半殖民地国家和附属国的经济状况是落后的。正如列宁在他的《落后的欧洲和先进的亚洲》的文章中所说的,‘那里的资产阶级还同人民一起反对反动势力。’这个论点现在还适用。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有必要说明的是,我们认为农民是殖民地国家革命的基本力量。列宁当时在东部各民族共产党组织第二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强调说,‘东部人民大多数是典型的劳动群众,他们不是受过资本主义工厂锻炼的工人,而是典型的被剥削劳动农民,即遭受中世纪压迫的劳动农民。’因此,殖民地国家的民族运动是资产阶级民主运动,而不是无产阶级社会主义运动。”
艾地说,“经验表明列宁上述的话是正确的。在中国、朝鲜、越南、古巴、阿尔及利亚、桑给巴尔和所有正在为争取本国的解放而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的国家的农民是支持革命的基本力量。我们自己从一九四五年八月革命中取得这样的经验:正是因为还没有唤起农民,因此革命就未能达到它的目标,结果革命的要求至今未能实现,在反对荷兰帝国主义的武装斗争中,即从一九四五至一九四八年的革命时期,农民们确实帮助了军队和游击队,给他们提供粮食和隐避的地方等。但是农民的基本利益和通过没收地主的土地并把它无偿地分配给农民的办法来消除封建主义的残余并未得到重视。正是这种剧烈的土地改革是在最大程度上动员农民力量的唯一办法。当我们认识到农民是被压迫国家进行革命的基本力量时,就会很清楚看出,这些革命的本质是土地革命。这个革命能够使农民摆脱封建压迫,并且把土地分配给他们。如果不做到这一点,一切革命的言词都不过是空话而已,这种向往社会主义的思想将仍然是一种向往而已,这好比愚人梦想摘月似的。”
艾地说,“从世界社会主义革命的角度来看,被压迫民族的革命问题是无产阶级的可靠同盟者——农民的问题。因此,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革命形势处于越来越高涨的情况下,全世界无产阶级必须对这三大洲各国被压迫的民族革命予以最大的关怀,这是合情合理的,是完全符合列宁路线的。这些国家的落后状况是造成了不少的困难,但是列宁本人在这方面已做出了示范,他已经赢得了这个欧洲最落后的国家——俄国的革命的胜利。”
艾地说,“关于赢得这次革命胜利的关键问题,列宁说:‘我们已经在反对封建主义残余和反对资本主义的斗争中把俄国农民和工人联合起来了,我们的斗争所以进行得很顺利,正是因为工人和农民是联合起来反对资本和封建主义的。’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国际工农联盟,即国际工人运动同民族解放运动的联盟和国内的工农联盟,它们仍然是被压迫民族每一次进行革命和进行世界社会主义革命获得胜利的关键。”
艾地讲话的第四部分指出,“反对一切机会主义是赢得被压迫民族革命胜利的条件。”他说,“被压迫民族的革命和民族解放革命的矛头是直接指向帝国主义的。但是,社会民主党、修正主义和其它一切机会主义是直接危害这些革命的,因为它们企图美化帝国主义。列宁说:‘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如果不同反对机会主义的斗争密切联系起来就是一句骗人的空话。’”
艾地说,“列宁这一真理也是为印度尼西亚的人民革命斗争的切身经验所证实了的真理。过去隐藏在印度尼西亚社会党、工党及其它政党的假马克思主义者由于没有市场而垮台了。毫无疑问,我们绝不能放松反对一切机会主义的斗争。因为,新的‘假马克思主义’肯定会以种种的新形式出现。正如列宁所说的,‘马克思主义在理论上的胜利,逼得它的敌人装扮成马克思主义者,历史的辩证法就是如此。’”
艾地说,“目前,世界性的现代修正主义的危险,能够使民族解放斗争遭受巨大的损失。那些过分突出帝国主义的核力量和热核的危险的活动,往往要民族解放斗争的利益‘为了世界和平’而服从于同帝国主义进行调和的努力。而列宁强调,‘反对帝国主义列强的民族战争不仅是可能的和可以设想的,而且是不可避免的、进步的、革命的’。革命者的任务并不是埋怨这些战争的发生,或者以热核战争的危险来恫吓那些正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战争的人民。革命者的任务应当去调动一切反对帝国主义的力量来支援这个革命战争,以便加速正在进行斗争的人民赢得胜利。”
“列宁和俄国无产阶级在反对世界帝国主义者的斗争中所作出的示范,是值得学习的。列宁在庆祝十月革命两周年的时候说:‘当时人们以为,世界帝国主义是一种巨大的不可战胜的力量,一个落后国家的工人要起来反对这种力量,简直是发了狂。现在,我们回顾一下过去两年的情形就可以看到,连我们的敌人也愈来愈认为我们是正确的。我们看到:像一个制服不了的巨人似的帝国主义,在大家眼中已经成为“泥足巨人”;我们在斗争中度过的这两年,愈来愈鲜明地标志着俄国无产阶级的胜利,而且也标志着国际无产阶级的胜利。’”
艾地说,“由于学习了列宁和俄国无产阶级这种勇敢,很多国家的人民取得了胜利。现在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已经形成了,许多国家最近也获得独立了,它们还在继续为反对帝国主义而进行斗争。这些刚获得独立的国家,大多数是通过革命战争取得胜利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如果没有进行武装斗争来捍卫它的独立,也是站不住的。‘用武力捍卫独立’的理论迄今还是适用的,对印度尼西亚人民来说,它今后将仍旧适用。”
艾地说,“目前,在北加里曼丹、在越南南方、在安哥拉等国家,各种的民族解放战争还在进行着。在印度尼西亚,进行粉碎新殖民主义计划‘马来西亚’的斗争已经进入全面对抗的高潮,并且印度尼西亚的两千一百万的志愿人员都作好准备在等着苏加诺总统的命令。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正在遭到来自四面八方的进攻,尽管它施展了种种的阴谋诡计,但是,帝国主义是无法逃避它的总崩溃的。因此,如果有人以将会发生新的世界大战为口实来呼吁正在进行斗争的人民停止他们的斗争,那是很不正常的,并且完全违背列宁的学说。我们在一世纪里,就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而这两次世界大战都是帝国主义者发动的。
“因此,如果要防止新的世界大战,只有把帝国主义从地球上消灭掉,再也没有别的办法;要防止新的世界大战,是不能通过阻止独立战争来实现的。我们这个世界已经发生很多独立战争,但是导致世界大战爆发的连一次也没有过。列宁说,‘一旦各国被剥削、被压迫的工人击败了市侩分子的抵抗,肃清了一小撮工人贵族上层分子的影响,同迄今还站在历史外面,只被看作历史的客体的亿万人民联合起来,共同发动革命进攻,世界帝国主义就一定会灭亡。’今天,亿万的人民已动员起来了,让我们结成一支队伍迎接革命的总攻势到来并消灭帝国主义。”
艾地最后提出,“应当向列宁学习列宁的方法。”他指出:“学习列宁主义的方法意味着创造性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那就是必须善于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革命的具体情况结合起来,或者用我们的话来说,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印度尼西亚化。”
新华社六日讯 据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新闻局二日在雅加达发表的新闻公报,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四月二十九日在东爪哇茉莉芬县发表讲话,号召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员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当前论战中吸取教训和经验,以便加速印度尼西亚革命和世界革命的胜利。
艾地主席是在茉莉芬县专员公署举行的大会上讲这番话的,参加这次大会的约有两万人,其中包括当地军政官员、各政党和群众团体的代表。
艾地说:“在印度尼西亚,不仅共产党员而且还有非共产党的革命者在对修正主义作坚决的斗争。这是因为修正主义要修正的是革命。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同修正主义者的真正分歧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要继续进行革命,而修正主义者虽然还在使用一些革命词句,他们已经不再想搞革命了。所以在人民起来进行革命的国家里,是没有修正主义者的市场的。”
艾地说:“现在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进行的公开的激烈论战,不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发动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曾经尽力防止公开论战的发生,而在论战发生之后曾经尽力使它停止。在去年七八月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派出我率领的代表团访问了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我率领的代表团到达莫斯科之前几天,苏联共产党发表了攻击中国共产党的公开信。在我们到达北京时,中国同志对我们说,因为他们还没有答复苏联共产党的公开信,停止论战是不合理的。在考虑了这种情况之后,我便呼吁有关各方尽可能尖锐地继续进行这场论战,但是要以慎重、科学和合理的方式,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来进行。我认为这样的论战是一所世界范围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大学,所有的人,不论他们是不是共产党员,都能不交学费从中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因此,我号召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员学习各个共产党的材料。可是,在这样做的时候,他们应该始终坚决坚持我们独立和平等的立场,尽量用我们自己的头脑思考并运用一切经验和教训来加速印度尼西亚革命和世界革命的胜利。”
艾地在这次讲话中详细介绍了在他直接领导下于今年四月十一日开始在中爪哇和东爪哇的九十九个村庄中进行的农村调查。
艾地说:“从到目前为止可以得出的结论来看:在整个爪哇,农民正在进行反对农村七害的斗争,即:恶霸地主(渔村里是恶霸船主)、高利贷者、买青苗的人、官僚资本家、坏的中间人、贪官污吏和土匪。”
他说:“在中爪哇和东爪哇,农民目前正在进行激烈的单方面行动,来执行收成分配合同法和基本土地法。由于这两项法律的执行在过去几年中遭到了破坏,农民别无办法,只有采取单方面的行动来贯彻执行这两项法律,以维护自己的利益和表示他们对进步的国家法律的忠诚。在农民们采取单方面行动的情况下,中爪哇和东爪哇的地主大叫大嚷,像炒焦了的豆子一样又蹦又跳,并且肆意咒骂。在绝大多数场合下,受地主咒骂的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农民阵线。”
艾地说:“这一切都是好事。这表明,政治宣言和国家法律在农村得到拥护,朋加诺关于自下而上进行革命的号召正在农村中付诸实施。”
艾地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农民阵线越是为地主所痛恨,就越好,因为如果地主和其他的农村之害喜欢起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农民阵线来,那后果就会是不堪设想了。”
艾地说,“在农民采取激烈的单方面行动的情况下,各政党、群众团体和政府工作人员,决不能再采取中立的立场。各政党和政府工作人员中间必将出现选择和明朗化的过程,从而会证明:谁是站在农民方面的真正革命者,谁是敌视农民的假革命者。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也将经历选择和明朗化的过程,凡是不支持农民单方面行动的人将被农民抛弃,最后,他们作为革命者的作用就将结束。”
艾地说:“正当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采取对抗行动来粉碎‘马来西亚’和忙于努力克服经济困难的时候,有些人却在恶毒地窃窃私语,声称他们的头号敌人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这的确是不负责任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是习惯于受到帝国主义者的敌视的。如果帝国主义者的一些走狗敌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这是不足为怪的。在这里,我只想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敌人不是其他政党。我们的敌人是帝国主义者,首先是美帝国主义者,是地主及其走狗。因此,我号召印度尼西亚全体共产党员永远坚决执行民族团结的政策。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越是强大,特别是在像茉莉芬这样我们的党得到绝大多数人民支持的地区,共产党人就越是应该坚决地执行民族团结的政策。”
艾地在讲话中还谈到纳沙贡的概念和关于以纳沙贡为核心的合作内阁的主张。艾地说,“如果没有以纳沙贡为核心的合作内阁,那么建国五基和政治宣言将恰恰像一辆汽车没有汽油,而让一匹瘦马拉着走,它将最后在中途停滞下来。”

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布隆迪王国国民议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上海六日电 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布隆迪王国国民议会议长塔德·西里乌尤蒙西率领的布隆迪王国国民议会代表团。
陪同贵宾在上海参观访问的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副秘书长连贯以及柳雨峰等也出席了宴会。
曹荻秋在宴会上讲话。他赞扬布隆迪人民在独立后为维护国家主权、建立自己的民族经济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并祝布隆迪王国政府和人民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塔德·西里乌尤蒙西在宴会上讲话。他说,我们这次来中国访问,在彼此交换意见中,更加促进了相互了解,表达了我们之间的牢固的兄弟般的友谊。这种友谊是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建立起来的。
他说,你们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以革命者的勇敢,进行了斗争,不仅在上海,而且在全国各地,高高地树起了革命的红旗,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他祝中国人民今后取得更大的成就。今天,贵宾们由郭沫若、曹荻秋、连贯等陪同,参观了郊区马陆人民公社。

薄副总理接见印度尼西亚客人
新华社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今天下午接见由印度尼西亚公共工程与动力部部长助理苏发阿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公共工程与动力部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刘裕民、王大钧等。

萧方洲和荷兰经济代表团长伯赫互换信件
进一步发展中国和荷兰贸易关系
新华社广州六日电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萧方洲和荷兰中央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荷兰经济代表团团长悉尼·范·登·伯赫,昨晚在广州互相交换了有关进一步促进两国间经济贸易关系的信件。
互相交换信件时在场的,中国方面有:广东省副省长刘田夫,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副主任严亦峻,广东省对外贸易局副局长阮克明;荷兰方面有:荷兰经济代表团副团长霍普克斯和代表团的团员们。
交换信件后,刘田夫设宴招待荷兰经济代表团。
在萧方洲致伯赫的信中说:“我高兴地收到了您一九六四年五月一日的来信。荷兰经济代表团在访问我国期间,同我国经济、贸易、文化有关方面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就进一步促进两国间经济贸易关系,双方充分地交换了意见。我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薄一波和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还分别接见了代表团。我们认识到代表团对我国的访问,取得了圆满的结果。”
萧方洲的信中说:“在您即将离开我国的时候,我荣幸地通知您,我赞同和赞赏您在来信中所表达的体会和愿望,并再一次表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同荷兰中央贸易促进委员会的愿望一样,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商谈和签订我们两个委员会间的贸易协定,以促进两国贸易的继续发展。”
萧方洲在信中表示感谢并接受派出中国贸易代表团访问荷兰的邀请。
伯赫团长在致萧方洲的信中说:“我们愿意向你们表明我们对在这里逗留期间所进行的商谈的精神和结果的体会。我们感激地和十分满意地注意到:如同薄一波副总理阁下所表示的,中国当局愿意促进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与荷兰中央贸易促进委员会之间签订一项目的在于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大量增加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荷兰之间的贸易的协定。我们谨向你们确认,我们一回到荷兰就起草这一协定,并尽快将协定草案寄给你们,以供你们考虑。我们希望并且期待这一草案将会使一项双方都能接受并对双方都有利的协定得以迅速签订。”
伯赫在信中表示,他回荷兰后,荷兰经济代表团的成员和由他担任主席的荷兰中央贸易促进委员会将全力支持扩大两国经济方面的联系,以增进两国间的友谊,并将向荷兰有关各界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巨大的、持续的经济发展和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相互间贸易的前景。
伯赫在信中还表示邀请萧方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贸易代表团的成员作为荷兰中央贸易促进委员会的客人早日访问荷兰。
代表团是昨天从上海乘飞机到达广州的,并将于七日离广州回国。

米原昶离京去布拉格
新华社六日讯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米原昶,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去布拉格。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张香山、庄涛等。到机场欢送的还有目前正在北京休养的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松岛治重和夫人。

庆祝中匈友好合作条约签订五周年
我驻匈牙利大使举行酒会
新华社布达佩斯六日电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柴泽民五日晚上举行酒会,庆祝中匈友好合作条约签订五周年。
出席酒会的有:匈牙利外交部长彼得、对外贸易部长比罗、爱国人民阵线全国理事会书记哈尔马提、匈中友好协会主席莫尔纳尔以及其他各界人士。

卡达尔总理和彼得外长分电周总理陈外长
祝贺中匈友好条约签订五周年
新华社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收到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工农革命政府总理卡达尔·亚诺什发来的祝贺中匈友好合作条约签订五周年的电报。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
值此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合作条约签订五周年之际,我谨代表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工农革命政府,匈牙利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你的政府和中国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和最好的祝愿。祝兄弟的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在使自己祖国繁荣方面取得进一步的成就。祝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得到巩固以利于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各国人民的大家庭的幸福。
祝我们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更多的成就。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工农革命政府总理 卡达尔·亚诺什
一九六四年五月五日于布达佩斯
新华社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收到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彼得·亚诺什发来的祝贺中匈友好合作条约签订五周年的电报。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同志:
值此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合作条约签订五周年之际,请你接受我的衷心祝贺和最好的祝愿。
祝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成就。
祝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得到巩固以利于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大家庭!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彼得·亚诺什
一九六四年五月五日于布达佩斯

庆祝中匈友好合作条约签订五周年
匈牙利驻华大使举行宴会
新华社六日讯 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郝拉思·尤若夫今天在大使馆举行午宴,庆祝中匈友好合作条约签订五周年。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叶季壮、曾涌泉、何长工、沈鸿、黄中、萧向荣、葛步海、余湛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郝拉思大使和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在宴会上先后祝酒,共祝中匈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不断加强。

五月六日,陈毅副总理接见桑给巴尔、缅甸、印度尼西亚、刚果(布)工会代表团。图为接见时合影。前排左起:玛苏德,阿力克斯,阿西金,马尔戈诺·翁戈,陈毅,邦杜·保尔,波木波昆,德钦卡,托希尔·艾芬迪。后排左四起伊斯梅尔·萨勒,阿里,德钦钦佐,丹盛少校,吴拉温。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