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国人民永远是非洲人民的可靠朋友
首都集会热烈欢迎肯尼亚政府代表团
丁西林副会长赞扬肯尼亚人民为反对殖民统治和争取民族独立进行了长期英勇斗争
奥廷加部长说非洲人不是顺民,能够战斗;强调非洲各国必须支援刚果人民的斗争
据新华社六日讯 首都各界一千五百多人,今天下午隆重集会,热烈欢迎肯尼亚独立后派出的第一个政府代表团。
大会在政协礼堂举行。会场主席台上并排悬挂着中国和肯尼亚国旗。来自东非的友好使者们——肯尼亚内政部长奥廷加和总理办公厅国务部长穆隆比等贵宾,由包尔汉、曾山、刘宁一、丁西林等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陪同走上主席台时,全场起立,长时间地热烈鼓掌。首都少年儿童向贵宾们献花。
欢迎大会在高奏肯尼亚和中国国歌以后开始。大会由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包尔汉主持。中非友协副会长丁西林和奥廷加部长,先后在大会上讲话(全文见第三版),热烈祝贺中肯两国的人民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丁西林副会长代表中非友协和首都各界人民,对来自非洲新兴国家肯尼亚的友好使者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说,由奥廷加部长和穆隆比部长率领的肯尼亚政府代表团的来访,必将对增进中肯两国的友好关系以及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丁西林赞扬肯尼亚人民为反对殖民统治和争取民族独立进行了长期的英勇斗争。他说,肯尼亚人民的斗争和胜利,不仅支持和推动了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而且对中国人民也是巨大的援助和鼓舞。
丁西林表示,中国人民热烈的祝贺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的成功,并且愿意同亚非各国人民一道为开好第二次亚非会议作出积极的努力。他还表示,中国人民完全拥护周恩来总理在访问非洲国家期间提出的我国处理同非洲各国关系的五项原则和我国提供对外援助的八项原则,并且将在今后的实际行动中贯彻执行这些原则。丁西林强调说,中国人民永远是非洲人民的可靠朋友。
奥廷加在热烈的掌声中应邀讲话。他说,肯中两国人民为了赢得自由都不得不进行艰苦的斗争,现在我们既然自由了,就不能闭起眼睛不看我们的敌人帝国主义者的阴谋诡计,他们还想恢复控制,哪怕是通过对我国经济的控制。他强调说,我们必须保卫自己,反对新殖民主义。
他说,非洲人不是顺民。我们能够战斗。这一点在阿尔及利亚和肯尼亚都得到了证明,尽管法国人和英国人在那里用了许多现代武器,他们都没有能够征服我们的人民。他说,我们为得到自由而高兴。同时我们必须警惕,不让殖民主义者通过后门再来进行控制。
他强调非洲各国必须援助刚果人民的斗争。他说,如果我们不援助一个兄弟的非洲国家很可能帝国主义就会清楚地看到,他们可以通过颠复和收买在任何一个独立的非洲国家里再次运用刚果的经验。
奥廷加说,帝国主义是你们的敌人,也是我们的敌人。我们站在一起共同保卫自由,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
他还表示,肯尼亚全力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支持中国人民把台湾同大陆统一起来的要求。他说,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组成部分,美国的第七舰队必须撤出。
他最后振臂高呼:让我们团结起来!
丁西林和奥廷加的讲话,一再激起全场的热烈掌声。
出席大会的还有姬鹏飞、朱学范、陈忠经、吴晗、曹孟君、丹彤、潘丽华等有关方面负责人。肯尼亚驻中国大使亨利·穆利和非洲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应邀出席了大会。
今天上午,肯尼亚贵宾们游览了北京西郊的颐和园。

把提高农活质量的根子扎在社员思想深处
庆丰大队干部社员吸取教训发扬“严”字当头精神春播质量好
曙光大队找差距订制度注意把低产因素及早消灭在春耕阶段
据新华社太原六日电 记者冯东书报道:山西省长子县城关公社庆丰生产大队学习人民解放军,坚持“严”字当头,认真搞好春耕生产。
庆丰大队正在播种大秋作物。他们在当前的播种和以前的翻地、整地、送粪、修渠和赶修农具等农活中,都以“严”字当头,力求提高农活质量。种马铃薯,刨的窝整整齐齐,深浅适宜。往地里送粪,粪堆分布得很均匀;不管近地远地,每亩底肥一百五十担,一担也不少。对各种作物的种子,都作发芽试验,发芽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的,才能使用。他们今年还下决心要革掉过去单干时期留下的稀稀拉拉、不按节令适时下种的坏习气,提出“节令就是命令”,各种农作物都要适时播种。
庆丰大队这种“严”字当头的精神,是从人民解放军那里学来的。年初,大队党支部书记刘来源,向社员们传达了他在一次大会上听到的解放军驻军部队代表的报告。然后又组织社员学习了人民日报《全国都要学习解放军》的社论及有关的文章。他们在学习中,还总结了本队几次不按“严”字办事的教训。如一九六二年,第三生产队种玉米,计划每亩种两千棵左右,下种时马马虎虎,种成了一千七百棵左右,这个队就少收粮食一万多斤。一九六三年种谷子,原说要错开半个月分两次种,但是没按计划办事,一次种了。到收割的时候,谷子一起成熟,忙不过来,一部分没有及时收割的谷子,遭了风灾,受了损失。大家在这次学习中认识了马马虎虎、松松垮垮的害处,一致认为应该“严”字当头了。在认识一致的基础上,干部和社员在一起,从劳动力的出勤,施肥的数量、质量和送出的时间,优良种子的准备,各种农活的技术要求,各种作物播种的具体时间等五个方面,定出了“严”的规矩,并且订出一套奖惩制度。
这个大队保证“严”字当头的一个决定性措施,是干部带头“严”。今年春季农活多,为了使社员多出勤,干部带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要检查队里规定办的事,都首先检查干部。许多事干部说到做到,比如,大队的领导干部说,农忙时期少开会,三月份就只开过一次社员大会。
这个大队的干部还经常到田间检查农活质量,发现问题马上着手解决。有一次,刘来源到第五生产队的一块远地检查备耕,发现那块地里还没有肥料。他一问才知道队干部嫌那块地离村远,送肥料费劲,想到时候上点麻饼就行了。大队研究了这种情况,认为如果开始一松,增产计划便要落空,于是规定:麻饼和化肥只能作追肥用,一律不能作底肥。并且马上发动社员开展了一个群众性的积肥运动,解决了底肥不够的问题。
在庆丰大队,办事“严”字当头现在正逐渐形成风气。社员们把各项春耕生产工作做得很扎实。他们说:“办事不马虎,效果坏不了。”对实现今年的增产计划信心很高。
据新华社西安六日电 陕西郃阳县坊镇公社曙光大队从春耕一开始就注意提高农活质量,把低产因素消灭在春耕开始阶段。现在这个大队的一千一百多亩棉田,调理的十分平整,两千零三十八亩夏粮田,春锄春耱加工的质量也很好。
“把提高农活质量的根子扎在广大社员的思想深处”,这是曙光大队的主要经验。今年年初,这个大队的干部和社员以山西曲沃县杨谈公社杨谈大队为镜子,对照着本大队的情况,找到了差距。杨谈和曙光,一个在黄河东,一个在黄河西,都是旱塬区。论条件,杨谈的地势不如曙光的平坦。为什么杨谈的棉花产量高出曙光一倍多,粮食单产也高。经过具体分析,社员们找到了本地低产的原因。主要是农活质量与杨谈差距很大。特别是春耕一开始,没有细抓农活质量,基础打得不好,造成了被动的局面。
曙光大队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了全年二百十七项农活质量标准。为了把提高农活质量的标准,落实到每个社员身上,曙光大队建立和健全了作业组集体生产责任制,上下工序之间的质量交接制度,以及生产大队、生产队、作业组三级检查验收和实行农活质量分项计酬的制度。
为了保证春耕生产一项接一项的活路,都能合乎质量标准,曙光大队还采取作样板、带徒弟、练硬功等多种办法,全面提高社员的耕作水平。大队和生产队共建有二十亩样板田,由队干部、技术人员和老农共同负责操作,项项工序早走一步,做出样板。每个作业组都配备生产能手,先做出合乎样板田质量的标准农活,其他人照着做,跟着做。有些农活不好返工,就先练习操作技术,熟练了再做。
现在,关心农活质量已逐渐在曙光大队的社员中形成风气。凡是不合规格的,不等队上检查验收,首先是本组的社员就帮着主动返工。

专栏:短评

严始严终
农业生产的整个过程包括许多环节。在每一个环节上,都需要严格讲求农活的高质量高标准。忽视任何一个环节的质量标准,往往会给生产带来不易弥补的损失。所以提高农活质量应当有严始严终的精神,务求环环从严,有始有终,坚持到底,保证切实完成增产计划。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最关紧要的是开始从严。在春耕春种中,就要一丝不苟地提高农活质量标准,严格地按计划按季节种足种好,打好全年增产的基础。小农经济时代有一句农谚:“入籽定穷富”。那是把春耕生产看作决定一家一户生活好坏的严重问题。这个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但是,说“入籽定丰歉”,则依然有一定的科学道理。在春耕中,我们对农活质量只能求严,不能放松。今春许多地区多雨,地温较低,种期推迟;还有局部地区有旱象。怎样克服自然条件带来的困难呢?唯一的办法就是要用尽一切努力,按高标准下种,争取出苗整齐,苗苗茁壮。
严始严终,归根到底又是思想从严。单位面积产量决定于农活质量,农活质量决定于技术措施,技术措施贯彻得好坏,又决定于人的思想。严格农活质量要求,首先要严格思想要求。当前的生产形势确实很好,广大社员群众增产的信心很高,斗志旺盛。然而种好庄稼是件大事,既要鼓足革命干劲,还要有严肃认真的科学精神。在这个群众生产热情蓬勃高涨的时刻,各级领导需要用严格的质量标准来进一步提高群众的认识。这就是说,在整个生产过程和每个生产环节当中,都要用严始严终的精神来教育广大群众,使他们懂得提高农活质量的重要性。像庆丰大队那样,在春播开始的时候,发动社员总结本队几次不按“严”字办事影响收成的教训;或者像曙光大队那样,同杨谈大队对比,找出农活质量的差距。都是提高社员认识,实现农活高质量高标准的好办法。这些地方进行了深入的思想发动,人人干活力争高质量,正是思想从严的结果。
严始严终,是生产实践的基本要求。我们应当很好把这个精神运用到当前和今后的生产中去,争取今年有更好的收成。

青年在革命熔炉里应当怎样学习怎样锻炼?
总政发表培养五好战士的经验
解放军几年来积累的六条经验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战士的头脑;教育战士熟练掌握手中武器;大兴三八作风;树立标兵,组织革命竞赛;具体培养,巩固提高;做好总结评比和奖励工作。
新华社五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最近发表《培养五好战士的经验》,号召全军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把五好运动推向更高的水平。
文章首先论述了在全军青年中开展以政治思想好、军事技术好、三八作风好、完成任务好、锻炼身体好为内容的五好战士运动的伟大意义,指出五好战士运动紧紧围绕着四好连队运动广泛开展以来,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和在军队建设中发挥的重大作用。
文章指出,五好战士运动给全军青年指明了具体的努力方向,为我军基层建设培养了大批又红又专的接班人。文章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共产主义事业的继承者,是我军的基本成员和源源不断的新血液。他们在人民军队这个革命熔炉里,应当怎样学习?怎样锻炼?当个什么样的战士?当个什么样的接班人?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也是对他们需要特别指引的。军委号召开展五好战士运动就给全军青年指明了努力方向。三年来,我军广大青年朝着五好的目标前进,在实际斗争中,提高了阶级觉悟,培养了三八作风,锻炼了革命斗志,增强了体质,熟练地掌握了手中武器,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各部队涌现出了大批雷锋式的五好战士,他们成了部队基层干部新生力量的源泉,许多人退伍后又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分子。
文章接着指出,五好战士运动调动了广大青年的积极性,为创造四好连队奠定了广泛的群众基础。文章说,创造四好连队离不开青年战士的共同努力。四好落实到每个战士身上就是五好。发动广大青年争取当五好战士,不仅把集体和个人的奋斗目标统一起来了,而且把创造集体荣誉同个人的责任感、荣誉感、上进心很好地融合起来了。事实证明,五好战士运动开展得越好,五好战士、神枪手、神炮手、技术能手数量越多,质量越高,连队的骨干队伍就越强,群众性的思想工作就越活跃,完成各项任务的条件就越好,创造四好连队的群众基础就越雄厚。
文章又指出,五好战士运动不仅是平时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的良好形式,而且为战时开展杀敌立功运动准备了条件。
文章说:在我军广大青年中,雷锋和大批雷锋式人物的出现,给了我们一个重要的启示:毛泽东的时代,是我国青年大显身手、大展宏图、创造奇迹的时代。在激烈的战斗中,可以产生像董存瑞、黄继光、安业民、罗光燮那样的英雄;在日常的工作和劳动中,也可以出现雷锋那样平凡而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我们的五好战士运动,就是要培养出千千万万个雷锋式的五好战士。
文章接着说:几年来,各级党委、政治机关和连队党支部,在创造四好连队运动中,加强了对五好战士运动的领导,发挥了共青团的助手作用,有力地指导了运动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第一条经验是:组织青年战士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是培养五好战士的根本。
文章说:五好战士和英雄模范人物的成长过程,就是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过程。罗瑞卿总参谋长在《学习雷锋》的文章中曾经指出:“雷锋之所以成为一个伟大战士的最根本、最突出的一条,就是他反反复复地读毛主席的书,老老实实地听毛主席的话,时时刻刻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一心一意做毛主席的好战士。”这不仅是对雷锋成长经验的总结,也是对培养大批雷锋式五好战士普遍经验的总结。凡是著名的五好战士和英雄模范人物,几乎无一例外地都是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无数事实证明,学习毛泽东思想是青年一代成长为红色接班人的根本道路,是培养共产主义高尚品质的思想基础,是产生一切英雄行为的无穷无尽的力量源泉。因此,青年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好坏,是检验五好战士运动开展得好坏的重要标志。
文章说,怎样组织青年战士学习毛主席著作?首先,切实贯彻林彪元帅指示的“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的原则,用毛泽东思想回答和解决青年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其次,注意培养学习骨干,带领青年学习。再次,采取生动活泼的方式方法,开展学习辅导活动,做到学习毛主席著作同经常的阶级教育、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相结合,以加深青年对毛主席著作精神实质的理解。另外,学习毛主席著作要同四好、五好的工作安排紧密结合,做到在计划布置、检查评比四好、五好的同时,计划、检查毛主席著作的学习;在总结四好、五好经验的同时,也总结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经验。这样,可以使工作和学习统一起来,使毛主席著作的学习更好地在基层落实。
第二条经验是:教育青年战士苦练杀敌本领,熟练掌握手中武器。
文章说,林彪元帅指示我们:过去靠打仗来训练部队,现在靠训练来学会打仗,准备打仗。开展五好战士运动,必须在抓好政治思想和作风的同时,狠抓军事技术,使广大青年练出过硬的本领,做到又红又专。几年来的经验告诉我们,要搞好神枪手、神炮手和技术能手活动,练好军事技术,最重要的是:反复宣传学好军事技术的重大意义,启发青年高度的练兵热情。教育青年正确处理政治和技术的关系,以红带专,勤学苦练。使他们带着阶级仇恨,带着敌情任务,带着英雄人物的形象,带着技术难点,坚持天天练、经常练。既练技术,又练思想,又练作风,又练体力。这样的训练就能全面地培养青年战士。
第三条经验是:在青年中大兴三八作风,使青年接好作风的班。
文章说:青年是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尽快地把三八作风这个“传家宝”传授给他们,使他们接好作风的班,是关系到军队建设和青年成长的大事情。几年来的实践告诉我们:在青年中大兴三八作风,应当使全面培养和重点培养相结合。全面培养,就是根据三句话、八个字的精神,全面提出要求。重点培养,就是在青年中特别要提倡紧张的作风和活泼的作风。要向青年讲清楚:军队是打仗的,兵贵神速,争取时间是个大事情。要求他们动作快,办事快,处处养成快的作风,在战斗中坚决执行命令,服从指挥,一声令下,立即行动,叫打就打,叫停就停,叫进就进,叫撤就撤;在工作上闻风而动,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完成各项任务。只有养成了快的作风,才能更好地发挥青年的突击作用。还要使青年了解,活跃是部队政治情绪的表现,是提高部队战斗力的一个因素。
第四条经验是:宣扬先进,树立标兵,组织比学赶帮的革命竞赛活动。
文章说,青年人要成为五好战士,既要有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作为行动的指导,又要有先进人物的光辉形象作为学习的榜样。我军每次大规模地宣传英雄模范人物,都在青年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应,使他们的精神面貌出现了新的变化。特别是去年以来,全军青年热烈响应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掀起了“学雷锋,论思想,看行动”的轰轰烈烈的学习活动,阶级觉悟普遍提高,好人好事大量涌现,千万个雷锋在迅速成长。因此,各行各业都要抓典型,立标兵,培养自己的“雷锋”,使青年在不同的岗位上,都有学习的榜样。宣传典型不仅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尤其要宣传他们的思想品德,宣传他们阶级觉悟提高的过程,宣传他们按毛主席指示办事的成长道路。有了标兵,有了榜样,就要组织比学赶帮的革命竞赛,使广大青年赶上先进人物。
第五条经验是:全面发动,具体培养,切实做好巩固提高的工作。
文章说:全面发动,特别要做好发动党团员,发动正副班长,发动后进青年的工作。有了全面的思想发动,还要注意具体培养,要把五好的五个方面,落实到每个青年身上,一个一个地培养,一点一滴地做工作。具体培养,要抓好两个方面,一是巩固提高原有的五好战士,二是团结改造后进战士。已经评为五好的战士,要帮助他们往高处走,好上加好,并带动更多的人成为五好战士。为了巩固提高原有五好战士,必须加强教育,从提高中求巩固。帮助后进,要满腔热情,要善于发扬他们的优点,调动他们的积极因素。帮助后进还要找准后进原因,对症下药,缺什么帮什么,使他们努力赶队,逐步跨进五好行列。
第六条经验是:做好检查评比和奖励工作,鼓舞干劲,总结经验。
文章说:五好战士的评比,要与四好连队的评比同时进行,半年一次初评,一年一次总评。评比不仅要评出五好战士,更重要的是评出经验,评出干劲,造成你追我赶、团结向前的新的热潮。评比前要加强思想教育,提出评比的要求、重点和注意事项,端正评比态度。评比应当按照总政治部规定的五好战士条件进行,主要是摆成绩、摆进步、摆经验,同时也要找出薄弱环节,使评上五好的和没有评上五好的都有努力方向。

春雨多 墒情好 准备充分 天晴抢播
北方棉花基本种完
早播棉花出苗现垅,各地认真查苗补苗和进行苗期管理
据新华社六日讯 昨天“立夏”,山东、河南、河北、山西、陕西、安徽和辽宁的棉花播种工作已经基本结束。许多地区早播的棉花已经出苗现垅,生长良好。
这几个省的许多地区往年常常发生春旱影响播种,今春雨水较多,没有发生旱象;棉田墒情好,植棉准备工作做得充分。在过去十多天里,各地都趁晴天,集中全力突击种棉。播种进度很快,大部分棉田都在“谷雨”期间(四月二十日到五月四日)适时下种。到四月二十八日,陕西、山西两省已分别完成种棉计划的百分之八十和百分之八十五,安徽省的淮北地区大体播完,河北省的石家庄、邯郸等主要产棉区种棉任务也接近完成。山东省今年棉花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近二百万亩,大规模播种工作从四月二十二日开始,种得非常快,到四月底即已播种了七百五十多万亩。豫西、豫北和南阳盆地等集中产棉区,到五月四日也都播种完毕。许多地区反映,今年是近几年来棉花播种进度最快的一年。
今年的棉花不仅种得快,而且种得好。许多地方提出“三保”(保面积、保质量、保适时)措施,大批领导干部和科学工作者下田指导种棉。棉田的整地工作比去年好,施底肥比去年多。山东省的棉花大多种在好地上,全省棉田有百分之八十施了底肥。辽宁省的黑山县今年的棉田全部施了底肥,施肥量比去年多一半。豫西的陕县有三十多万亩棉田整修了水土保持工程,有百分之九十六的棉田施了底肥。许多地方播种质量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好。有的地方还播了一部分“预备苗”,备缺苗的棉田补栽。
各产棉区的公社生产队在棉花种完以后,认真查苗补苗和进行苗期管理。许多地方安排了锄“梦花”(即不出苗就锄),松土增加地温,促使棉苗早出土。

陈毅副总理接见一批外国工会代表
新华社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今天下午接见应邀来我国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的缅甸、印度尼西亚、刚果(布)和桑给巴尔的外宾。他们是:以缅甸铁路局特任官波木波昆为首的缅甸参加“五一”节代表团,印度尼西亚政府职工组织中央合作会议代表马尔戈诺·翁戈,印度尼西亚平民主义统一工会代表阿西金,印度尼西亚工会联合会代表托希尔·艾芬迪,刚果(布)国家雇员联合会总书记邦杜·保尔,以桑给巴尔革命工会联合会第一副主席伊斯梅尔·萨勒为首的桑给巴尔革命工会联合代表团。陈毅副总理同客人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狄子才等。

专栏:社论

奠边府大捷的伟大历史意义
今天,是越南人民和越南人民军奠边府大捷的十周年。奠边府大捷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它不仅是越南人民民族解放斗争的一个划时代的里程碑,并且在全世界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斗争史上,也是值得大书特书的历史事件。
奠边府大捷使越南人民在长期的抗法战争中,赢得了最后的胜利,实现了越南北方的独立和解放。这个胜利粉碎了美帝国主义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阴谋,导致了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签订,恢复了越南和印度支那地区的和平。它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一个惨重失败,是越南人民和世界上一切被压迫民族的一个伟大胜利。
正如胡志明主席在今年三月间召开的越南首次特别政治会议上指出的:“奠边府大捷光荣地结束了我们全国人民为反对法国殖民主义者的侵略和美帝国主义的干涉而进行的长期、艰苦和英勇的抗战。这是我国人民的伟大胜利,也是世界上一切被压迫民族的共同胜利。奠边府大捷使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必定失败,各民族的革命解放事业必定成功大放光芒。”
越南人民和越南人民军在奠边府的光辉战绩和胜利经验,已成为全世界一切为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的人民的巨大鼓舞力量。时间已过去十年了。但是,帝国主义势力一听到奠边府这个名字,就心惊胆战;一切为反对帝国主义而英勇战斗的人民,一听到奠边府这个名字,就无限地增强了勇气和胜利的信心。
奠边府大捷所以具有如此深远和广阔的影响,因为它是革命人民以武装斗争战胜帝国主义的光辉范例。
越南人民以活生生的事例证明:在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和武装镇压面前,被压迫民族要取得独立和解放,只能“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以武装革命来反对武装的反革命。历史证明,帝国主义从来不会自动地放弃阵地。即使被赶了出去,只要一有机会,它还会卷土重来。而当它闯进家门以后,叩头,作揖,是送不走的。被压迫民族只有拿起武器,同侵略者进行坚决的斗争。
越南人民还以自己的经验证明:帝国主义是可以被打败的。诚然,在越南人民拿起武器同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法国侵略军进行斗争的初期,双方的力量对比是十分悬殊的。但是,这种情况是会改变的。随着斗争的发展,越南人民的力量一天比一天壮大,而帝国主义的力量则一天比一天削弱,终于发生强弱变化的转折。这种变化之所以必然会到来,是由战争的性质决定了的。
现代修正主义者断言:在火箭—核武器出现以后,对于武力的概念必须重新加以考虑了;战争不再有正义战争和非正义战争的区别了。这是彻头彻尾的谎言。被压迫民族反对侵略和奴役、争取独立和解放的战争,永远是正义的战争;而正义战争必然会得到人民的支持,从人民群众中吸取无穷的力量。当广大的人民敌忾同仇反抗外国侵略者的时候,帝国主义纵使投入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的兵力,也只能像大海中的一叶孤舟,并且必然要在汹涌澎湃的波涛中复灭。现代修正主义者抹煞民族解放战争的正义性质,只是为了掩饰他们不支持被压迫民族革命斗争的丑恶面目罢了。
奠边府的胜利,也显示了越南人民不怕美帝国主义直接干涉的伟大的革命精神。当时,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已经召开了,在越南战场上的法军已被越南人民军围困在奠边府,危在旦夕。就在这个时候,美帝国主义不断扬言要采取“联合行动”扩大印度支那战争,以破坏日内瓦会议并阻止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的胜利。在美帝国主义的这种威胁和讹诈面前,越南人民应该怎么办呢?他们并没有被张牙舞爪的美帝国主义吓倒,而是坚决勇敢地把革命战争进行到底,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直接干涉和扩大战争的阴谋,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从而也保障了印度支那的和平。
怕不怕美帝国主义,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美帝国主义自以为有着新式武器,强大的不得了,在战后的年代中,到处挑起战争和进行武装干涉,威胁和镇压各国人民的革命运动。
现代修正主义者屈服于美帝国主义的压力,竭力渲染美帝国主义的可怕,来恫吓各国人民,瓦解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意志。但是,战后的无数历史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它是完全可以被打败的。朝鲜人民由于不怕美帝国主义,取得了祖国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越南人民由于不怕美帝国主义,粉碎了美帝国主义扩大印度支那战争计划。古巴人民由于不怕美帝国主义,推翻了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巴蒂斯塔独裁统治,并不断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威胁。现在,世界上越来越多的革命人民都已懂得了这个道理。美帝国主义是世界革命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只要不怕美帝国主义,革命的胜利就有了希望。
越南人民的英勇战斗的革命精神,今天正由越南南方人民继承和发扬光大。美帝国主义在企图扩大越南北方的侵略战争失败以后,立即加紧对越南南方的侵略和干涉。它妄图进一步奴役南越人民,以南越作为进攻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基地。它把南越作为“特种战争”的试验场,妄图从中取得镇压民族解放运动的反革命战争经验,向世界其他地区推广。但是,具有光荣斗争传统的南越人民,决不容许美帝国主义的这些阴谋得逞。他们坚决起来抗击美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一次又一次地挫败美国侵略者和美国豢养的南越伪军的疯狂进攻,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在南越和印度支那地区的侵略计划。越南南方人民挫败美帝国主义“特种战争”的胜利,鼓舞了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并丰富了被压迫民族武装斗争的经验,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目前,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活动虽已遭到严重的挫折,但是,它并没有知难而退。它正在企图把东南亚军事集团的一些附庸和蒋介石残匪拖下水,扩大南越的侵略战争。可以断言,这种疯狂的挣扎,只能给美国侵略者带来更加惨重的失败。摆在美帝国主义面前的唯一出路,就是胡志明主席在越南首次特别政治会议上提出的解决越南南方问题的办法。如果约翰逊政府继续执迷不悟,它除了重蹈奠边府的复辙之外,决不能有其他下场。
自奠边府大捷以来的十年间,国际局势发生了更有利于各国人民、不利于帝国主义的变化。在人类历史已进入二十世纪后半叶的时代,帝国主义企图继续用火和剑来维持殖民统治,是再也不可能了。今天,正在为争取独立和自由的被压迫民族,只要坚持斗争,把革命进行到底,那么,在他们的斗争进程中,也会出现一个个像奠边府大捷一样的重大胜利,最后把帝国主义驱逐出自己的国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