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响应以格里巴为书记的比共的号召
比劳动人民高举红旗举行“五一”大游行
格里巴强调为了革命必须清除修正主义叛徒
新华社四日讯 布鲁塞尔消息:比利时首都成千劳动人民在一日举行游行示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这次游行示威是在以格里巴为书记的比利时共产党布鲁塞尔地区委员会的号召下举行的。
以格里巴为书记的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布鲁塞尔地区委员会的成员列队参加了群众游行。
游行群众高举红旗,抬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的巨幅画像。乐队高奏进行曲和革命歌曲。
游行群众还高举着许多标语牌。这些标语欢呼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号召人民为争取实现人民的权利要求、保卫民主自由而斗争,为争取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为社会主义而斗争。
在游行结束后举行的群众大会上,格里巴发表了演说。他在谈到“五一”劳动节的意义时说,“在全世界,这是为了反对同一敌人,反对资本主义压迫和人剥削人的制度,反对帝国主义而进行的同一个斗争。这也是为争取社会主义革命胜利而进行的同一个斗争。”
格里巴接着说,改良主义的领导人,就是资产阶级安插在工人运动内部的代理人。作为改良主义者的帮凶的修正主义叛徒,盗用共产党人的名义,企图欺骗劳动人民。
格里巴指出,“无情地揭露和在政治上击败改良主义及其修正主义帮凶并把他们从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队伍中清除出去,是为了在日常斗争中战胜资本主义,尤其是为了赢得最后胜利所必须的一项迫切的任务。”
格里巴在讲话中揭露了比利时和其他国家的修正主义者的背叛行为,揭露了他们分裂社会主义阵营的企图和分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阴谋。他指出,“这些叛徒的卑鄙勾当,阻挡不了全世界革命阶级和人民日益增长的力量。”
格里巴在讲话中还表示积极声援刚果人民的斗争。他向拿起武器正在进行斗争的刚果人民致敬,向英勇地进行反法西斯斗争的西班牙人民致敬。
瓦隆共产党沙勒罗瓦地区委员会也组织了庆祝“五一”劳动节的群众集会。

阿《人民之声报》指出巴西政变再次摧毁“和平过渡”谬论
修正主义者阻挡不住革命风暴
拉美人民看到赫鲁晓夫集团及其追随者是革命事业的反对者
新华社地拉那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最近就巴西政变发表评论说,巴西反动政变的头子是华盛顿忠实的走狗,他们的内外政策是无条件地从属于美帝国主义,为美国垄断资本家开门,取消资产阶级宪法所规定的自由,积极参加反对古巴和拉丁美洲反帝解放运动的阴谋和挑衅活动。
这篇题为《巴西事件的教训》的评论说,但是,拉丁美洲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从最近的巴西政变中,不仅再一次清楚地看到美帝国主义是国际宪兵;而且也清楚地看到了赫鲁晓夫现代修正主义集团及其追随者是资产阶级的奴仆,是革命事业的反对者。
赫鲁晓夫修正主义企图抑制人民革命的浪潮,特别是现在拉丁美洲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的革命浪潮,宣传所谓“和平过渡”和“争取议会多数”的荒谬理论。
评论指出,特别是最近,苏联的报刊大肆散布幻想,似乎巴西革命和平发展的条件已经具备。他们甚至公然宣称古巴的革命道路不适合于巴西。但是,时间才过去不久,巴西的事件完全摧毁了修正主义的幻想,在美国主持下的巴西反革命用暴力推翻了古拉特政府。
评论指出,反动资产阶级为维护他们的利益,不惜采取一切手段,首先是采用反革命的暴力。巴西的例子表明,反动资产阶级不仅不允许政权落到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手里,就是对古拉特这样的资产阶级政府也要使用暴力和反动的武装力量来推翻。“和平过渡”的鼓吹者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以及反革命理论的设计者任何时候都骗不了劳动群众、工人阶级和世界人民。他们绝不能阻挡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风暴。这种强有力的风暴不仅要扫清帝国主义者和一切反动派,而且将扫清他们忠实的走狗——革命事业的叛徒——现代修正主义者。

《社会主义古巴》杂志论巴西政变教训
散播和平道路的幻想日益困难
新华社哈瓦那二日电 最近一期《社会主义古巴》杂志就巴西政变发表评论说,由美国政府策动的巴西军事政变表明,要在美洲大陆散播关于人民反帝解放运动可以通过和平道路取得胜利和政权的幻想是日益困难了。
评论说,“帝国主义在美洲不仅使用暴力反对一切革命运动,而且也反对那些敢于在一定程度上容许‘自由’和容许动员人民力量的资产阶级政府。”
评论指出,“唯一能打破统治阶级的反抗的力量”是所有人民力量的革命团结行动,是坚决地和毫不动摇地对反动派的阴谋发动进攻。“为了有效地发动这种进攻,暂时的止痛剂是无效的。必须坚决摧毁寡头阶级的经济基础,必须充分开展为争取实现土地革命和反帝的纲领的人民斗争。”
评论说,巴西最近的事件“同拉丁美洲其他国家过去的经验一样表明,即使不是激进的改革也会引起寡头势力和外国垄断集团的激烈、非法和顽固的反抗。”
评论指出,在巴西事件中,“美帝国主义再一次暴露了它是自由、民主和进步的敌人。”

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代表斥苏联代表诬蔑中国
诬蔑反帝旗手,就是为帝国主义效劳
新华社开罗三日电 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代表马修·恩科纳最近在这里发表声明,驳斥出席三月间在阿尔及尔召开的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团长加弗罗夫诬蔑中国人企图“团结黑人和黄种人来反对欧洲人”的谬论。
声明说:“对(加弗罗夫)这种种族主义的谬论感到高兴的莫过于帝国主义了,因为归根到底,按照种族的界线来分裂反帝阵营,只能为帝国主义效劳。在世界人口中占绝大多数的被压迫人民是有色人种,这是人人都知道的事实。”
声明说:“我们对于从种族的角度来考虑斗争而把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所固有的根本问题抛在一边的倾向,过去和今后始终感到遗憾。”
声明说,长期以来在反帝阵线上发生的最令人遗憾的事情也许是: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解放的事业的伟大旗手中国,现在竟被一些人诬指为企图团结某些种族来反对其他种族。
声明接着说:“我们不是不知道,世界上有些人——不管他们的动机如何——要把中国对我们非洲人的支持说成是致死的一吻。如果这种人自以为是非洲的朋友,那末我们倒宁愿请饶饶我们,我们不要这种朋友。”
在谈到中国人民在四月间举行支持非洲独立周时,声明说,“这再一次证明中国人民真挚地对世界上反动势力采取了不调和的立场。”(附图片)
南非是一个受白人殖民统治的国家,反动当局经常出动大批军警,残暴镇压手无寸铁的非洲人。       新华社发

我对外文协致电各国有关协会
呼吁主持正义抗议巴西当局暴行
乌拉圭一些政党团体谴责美国粗暴干涉巴西
新华社四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最近打电报给欧洲和大洋洲一些和中国有关的协会,呼吁他们主持国际正义和公道,抗议巴西当局逮捕和迫害中国工作人员。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在电报中指出,九名中国贸易工作人员和新闻记者派赴巴西,都是得到巴西政府的同意,并且依照巴西法律取得入境签证和居留证件的。巴西当局对他们的拘捕和迫害是一种违背国际惯例,破坏国际法基本准则和侵犯基本人权的行为。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在电报中强烈谴责巴西当局对他们施加毒刑审讯,甚至在美帝国主义阴谋策划下同蒋介石匪帮进行勾结,妄图将中国被捕人员押送台湾。电报指出,巴西军事政变当局这种蛮横无理的行径,激起了中国人民的无比愤慨,受到了国际公正舆论的斥责。电报呼吁这些协会主持国际正义和公道,运用自己的威望和影响,揭露巴西当局的这种无理行为,促使巴西当局立即停止对被捕的中国人员的迫害,迅速恢复他们的自由,切实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与合法权益。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的电报发给了丹中文化协会、冰中文化协会、挪中协会、芬中协会、法中友好协会全国委员会、法中友协马赛分会和里尔分会、希中友好协会、意大利发展与中国经济和文化关系研究中心指导委员会、瑞(典)中协会、瑞(典)中协会哥德堡分会负责人、英中友好协会、比中协会、卢中友好协会、新(西兰)中协会及澳中协会维多利亚分会的负责人。
据新华社蒙得维的亚三日电 乌拉圭一些政党和新闻团体发表声明,抗议巴西军事政变当局对巴西人民的迫害,并谴责美国对巴西的粗暴干涉。
乌拉圭新闻工作者协会、印刷工人工会和卖报人工会发表联合声明要求立即恢复巴西工人的自由。
巴特列党第九十九号派也发表声明强烈反对由于反动政变而在巴西形成的局面,愤怒抗议美国政府的干涉。
同时,萨尔托省委员会立法议会也通过一项声明,谴责巴西军事政变集团。

数以万计的人被捕 数百军政人士被剥夺政治权利
巴西政变当局继续疯狂进行镇压
据新华社四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驻在里约热内卢州的巴西第一军前参谋长保罗·托里斯三日被州议会“选为”这个州的州长。这个州的前州长、前总统古拉特的支持者巴德歇尔·西尔维拉在两天前遭到州议会的“弹劾”和免职,并被剥夺政治权利十年。
《巴西日报》三日在谈到里约热内卢的局势时说,政变当局发动的“清洗”活动仍在加紧进行中;不久将有另外四十八名军政界人士被剥夺政治权利。
据西方报刊报道,截至四月底为止,在巴西全国被政变当局剥夺政治权利的军政界人士已经有一百六十七名,其中包括大批联邦议员和州议员。
巴西报纸继续报道政变当局在各州进行大规模逮捕和迫害活动的消息。里约热内卢州前州长的几位秘书、甚至瓜纳巴拉州的四位医生,都被政变当局逮捕。钢铁工人工会和运输工人工会遭到袭击。在东北部的伯南布哥州,大批军官和下级军士被勒令“转入预备役”。
巴西政变集团自从三月底以后,随即发动军事叛乱展开大规模的逮捕活动,数以万计的各界人士被关进监狱。仅在里约热内卢一个城市,就有四千多人被捕。
巴西各报普遍对当前的恐怖气氛感到不安。《晨邮报》说,巴西各界人士目前“是处于一种沮丧和焦虑的状态中”。
甚至美国出版的《视界来信》也在四月二十一日的一篇谈论巴西局势的报道中承认,“卡斯特卢·贝朗库政府的最根本的情况是:在一旦扯下法制的装饰以后,它就成为一个独裁政权。”

专栏:短评

物以类聚
巴西政变当局无理逮捕和迫害中国驻巴西的贸易工作人员和新闻记者的暴行,遭到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欧洲许多主持正义的团体和人士的谴责,但是却竟然受到印度政府的宣传机关印度新闻处的支持。
印度新闻处在五月二日发表了一篇“新闻特稿”,利用巴西政变当局逮捕中国工作人员的事件,大肆进行反华宣传,诬蔑中国有所谓“扩张主义阴谋”。印度政府的这部宣传机器,居然毛遂自荐地以巴西政变当局发言人的姿态,煞有介事地造谣说什么中国工作人员“从事破坏活动”,并且嘲笑中国工作人员为抗议巴西当局的迫害而采取的令人钦佩的行动。
印度新闻处这样欣赏巴西政变当局的暴行,是一点也不奇怪的。俗语说得好:“物以类聚”。印度政府在中印边境发动大规模军事进攻失败以后,就曾经无理逮捕在印度的大批华侨,把他们关进监狱和集中营,施加种种非人的虐待和迫害。这样一个人所共知的蔑视国际法的政府,怎么能不为巴西政变当局的同样的行为拍手叫好呢?
印度新闻处为了反华,对被巴西政变当局无理逮捕的中国工作人员采取这种幸灾乐祸、落井下石的态度,只能表明印度政府的立场不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主持正义的人士的立场,而是美帝国主义的立场,从而使它在全世界更加丧失同情。这是印度政府利令智昏、弄巧成拙的又一幕丑剧。人们不妨套用印度新闻处的一句话来正告它:如果印度新闻处以为全世界会被这种蛊惑人心的言词所欺骗,那只是自己欺骗自己。

乌委哥群众举行“五一”盛大游行
反对美帝及其走狗支持古巴人民斗争
乌拉圭群众集会上发言者强调武装起来实现革命目标
据新华社蒙得维的亚三日电 乌拉圭首都的好几万名男女举行了盛大的“五一”游行和集会。游行群众举着旗帜和标语,在经过美国大使馆门前时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的口号。他们在美国大使馆前面放火焚烧了象征大庄园和帝国主义的偶像。这是近年来最富有战斗性的、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五一”游行。
在最后举行的群众集会上,乌拉圭学生联合会代表阿尔贝托·阿卡斯说,“我们一定要作好准备,不让帝国主义发动政变,我们必须在各方面武装起来,以便提出我们的主张,不管怎样要保卫这些主张”。
各独立工会的代表华盛顿·佩雷斯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只习惯于争取纯粹经济要求的斗争,我们忘记了我们斗争的基本目的不应该是这个,而应该是争取一个革命的目标。”
蔗农代表(属阿蒂加斯糖业劳动者联合会)尼古拉斯·埃斯特维斯说,“我们准备在资产阶级选择的地盘上反对资产阶级。如果他们用木棍来殴打我们,我们将以木棍来还击。如果他们饗我们以子弹,我们将以子弹来还击。我们将继续前进,以便彻底消灭这个压迫和耻辱的制度。”
乌拉圭工人中央工会的代表恩里克·帕斯托里诺说,“我们要告诉乌拉圭的猩猩派(指极右翼的反动军人)和美国大使馆,我们不会把艰苦地取得的权利交出来,他们在这里将不可能重演在巴西发生的事情,他们也休想碰一下古巴,因为古巴人民将永远得到我们的支持。”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二日电 委内瑞拉的数千名工人昨天举行盛大的示威游行和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委内瑞拉工人中央工会的领导人在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强调必须加强民族解放阵线和继续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工人最后在会上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和“建立一个自由的祖国或者为委内瑞拉而死”等口号。
新华社圣约瑟一日电 今天晚上,哥斯达黎加首都圣约瑟的劳动人民举行庆祝“五一”的盛大游行和集会,表达哥斯达黎加的工人阶级支持各国人民自决权、抗议帝国主义的挑衅和谴责拉丁美洲军事政变的决心。
大会一致通过了打给古巴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的电报,表示完全支持他提出的尊重古巴主权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