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刚果(利)人民武装斗争烽火益旺
东部人民武装斗争规模扩大并建立了根据地
美国加紧武装阿杜拉集团军队加强镇压人民的反抗
新华社三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最近在刚果(利奥波德维尔)东部的基伍省新爆发的刚果人民武装斗争,规模正在扩大。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刚果爱国者已在布卡武和乌维腊之间的山区建立了根据地。他们除用弓箭外,也在夺取阿杜拉军队的枪支来武装自己。消息说,他们的活动正在增加。
据报道,数千名刚果爱国者一日晚在布卡武以南一百五十多公里的乌维腊附近伏击了阿杜拉集团的一支巡逻队,打死敌军一个上尉军官和两个士兵,并且打伤阿杜拉军队东北部地区司令莱昂纳·穆朗巴。穆朗巴率领巡逻队在那个地区进行“扫荡”。消息说,当这支巡逻队在受到爱国武装的攻击后就溃散了,穆朗巴和两排巡逻队的一部分同他们的主力部队失去了联系。
在最早爆发武装斗争的刚果西部的克韦卢地区,刚果爱国者继续在一些地区展开活动,并用弓箭和步枪射击前往支持阿杜拉军队镇压行动的每一架“联合国军”飞机。
据报道,刚果爱国者最近在首都利奥波德维尔散发题为《誓死保卫祖国》的小册子,谴责美国和比利时参加阿杜拉集团在克韦卢地区的镇压行动。
新华社伦敦三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透露,美国新殖民主义者正在加紧武装刚果(利奥波德维尔)阿杜拉集团的军队,以加强镇压刚果人民的反抗。
这家报纸说,“美国人正在重新装备目前集结在加丹加准备随时作战的六营刚果(阿杜拉集团)军队。他们已经供应了六架H—21型重型直升飞机,五架C—47型运输机,另外还要再运来五架,以及六架类型未定的战斗机。全部交货将于六月三十日完成。”
这家报纸透露,同时,比利时、意大利和以色列正在为阿杜拉军队训练各种军事人员。
早些时候英国《苏格兰人报》说,美国政府决定向阿杜拉集团“提供五十三万八千美元来购买三十七辆运输和巡逻车辆、无线电通讯设备、制服和对付暴动用的特殊装备”。
三月底,美国副国务卿哈里曼到刚果活动后曾向美国总统约翰逊提出建议:美国政府派军事教官去刚果“帮助整顿”阿杜拉军队,并为这支军队提供空中和地面的交通运输工具。哈里曼认为,在“联合国军”预定今年六月底被迫撤出刚果之前,美国必须帮阿杜拉政府建立一支装备优良的军队。
另据美国通讯社透露,美国最近又宣布将向阿杜拉集团提供两千九百九十万美元的“进口援助”,其中大部分是根据美国“粮食用于和平”计划提供“剩余”农产品。消息说,这些贷款中的六百万美元将用于购买卡车。消息还透露,目前美国给阿杜拉集团的“援助”约为每周一百万美元。

反对美国殖民统治 要求冲绳归还日本
冲绳八万人举行反美大会
东京御藏岛居民奋起斗争迫使美空军放弃建立演习场计划
新华社二日讯 东京消息:在美国借以侵占冲绳的“旧金山”和约签订十二周年纪念日(四月二十八日),和日本本土一样,冲绳各地举行了反美群众大会,这些大会共有八万人参加。
在那霸市有七万五千工人、农民、学生和妇女参加了群众大会,要求把冲绳归还日本。这次大会是由冲绳人民党、社会党、社会大众党以及冲绳工会联合会和冲绳农民联合会共同发起的。
在宫古市和石垣也举行了类似的群众大会。
那霸市大会通过的宣言说:“美国曾吹嘘为民主橱窗的冲绳现在正处于世界上史无前例的新殖民主义奴役之下。美国最近明目张胆地奉行保护它的军事利益、镇压工人和加强核基地的政策。摆脱这种情况的唯一办法是(把冲绳)归还祖国。这只有靠我们自己争取才能实现。让我们大家奋起反对美国军事殖民统治,争取冲绳归还祖国。”
宣言还反对在冲绳设置任何核武器。
参加大会的人拿着标语和灯笼,上面写着“美国佬,滚回去”和“冲绳属于日本”的口号,表示对美国占领军的强烈愤怒。
新华社三日讯 东京消息:驻日美国空军被迫放弃在东京南面的御藏岛上建立美国F—105D型战斗轰炸机的射击和投弹演习场的计划。
这个决定是日本“防卫厅”长官福田笃泰一日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的。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撤销这个计划的原因之一是岛上居民的强烈反对。
“防卫厅”曾在四月二十五日派遣官员去岛上进行初步测量,但是被愤怒的居民赶回。岛上的男女老少一百多人一清早就赶到小学的场地,等待着测量队从东京乘直升飞机来到岛上。测量队的队长作了两小时的解释。他的话刚一结束,御藏岛的村长广濑俊彦就起来谴责测量队说:“岛上居民绝对反对把这个岛变成射击和投弹演习场。我们已经告诉过你们,没有进行初步测量的必要。你们来这里是要干什么?”在场的居民于是愤怒地齐声喊道:“我们不愿意让我们的岛变成可以乱扔炸弹的地方”,“我们听到这个岛被划定当作可能的射击和投弹演习场,就连上工也不想上了。我们在精神上受到的压抑和因此造成的生产损失,你们怎样补偿?”
随同测量队来的《每日新闻》的记者报道:“岛上居民的抗议像机关枪一样迅速接连而来。他们的齐心团结远比我们原来料想的更为坚强。”
测量队无法进行任何测量,他们最后无可奈何地坐了直升飞机在岛上转了一圈之后回东京了。

——报告约翰逊总统,在日本我们也走进了死胡同
江有生

日禁止核弹协议会代表大会通过召开第十届世界大会计划
决定尽一切力量争取世界大会成功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四月二十九日在东京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大会上一致通过了召开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计划。
来自四十四个县的代表出席了全国大会。与会者决定尽一切力量来实现最近在协议会常任执行理事会会议上通过的这个计划。
常任执行理事会理事畑中政春在向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说:“使今年世界大会取得成功的关键在于从最基层尽量发展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以便动员一百万人成功地参加在世界大会召开以前于六月和七月在全国各地举行的集会。”
东京、京都、大阪和长崎的代表们表示,他们将尽力为大会作准备。今年的世界大会的活动将在这些城市进行。
全国大会发表了一项呼吁书,号召所有为争取和平和禁止原子弹氢弹而斗争的人民联合起来,为成功地举行今年的世界大会而奋斗。
呼吁书明确指出,今年的世界大会将负有以下任务: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港口、要求美国撤走在日本的军事基地,全面和彻底停止核试验,全面禁止核武器,建立包括美国在内的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的无核区,粉碎“日韩会谈”,使日中关系正常化,要求美国把冲绳归还日本,实行关于充分保护原子弹受害者的法律,加强国际团结。

亚非人民不会被第七舰队吓倒
印度尼西亚公众谴责美国妄图威胁和镇压亚非人民
巴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和肯议员反对美舰队进印度洋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四月二十二日发表声明,要求美国政府立即把它的第七舰队撤出印度洋。
声明说,美国政府把第七舰队派到印度洋,是妄图威胁正在为争取摆脱殖民主义枷锁而斗争的、或者致力于巩固已经取得的胜利的亚非人民。
声明说,正如苏加诺总统所说的那样,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亚非其他地方的人民都不会被美国第七舰队所吓倒。亚非人民不会放松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农民阵线中央委员会代表它的七百多万会员致电美国政府,强烈抗议美国派遣第七舰队进入印度洋。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印度尼西亚空军司令奥马尔·达尼空军中将四月二十七日在万隆发表演说时指出,美国第七舰队开进印度洋是要镇压亚非人民。
他说,印度洋和美国海岸一点也不相连,“如果不是要在政治和军事上干涉亚非国家,它开到印度尼西亚洋(即印度洋)来为了什么呢?”
达尼说,美国的这个行动受到了亚非国家的强烈反对。“印度尼西亚人民是任何威胁所吓不倒的。”
据新华社卡拉奇二日电 巴基斯坦报联社今天报道,巴基斯坦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拉合尔委员会在“五一”节举行的集会上通过决议,斥责美国第七舰队把它的活动范围扩大到印度洋,谴责帝国主义国家对印度的大规模军事援助。
据新华社内罗毕电 肯尼亚议员奥杜亚·奥普朗最近在这里说,美国舰队开到东非是对这个地区的一种威胁。
他说,必须立即采取措施,反对美国舰队在那里活动。
这位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地区组织书记要求肯尼亚政府采取措施防止美国在肯尼亚策划阴谋,并主张立即驱逐美国“和平队”队员和“非洲十字路口计划”的成员。

专栏:短评

华盛顿的缄默
华盛顿当局对于法国正式宣布撤回它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两个海军司令部任职的海军军官一事,不但没有像过去那样立刻暴跳如雷,大事进行恫吓,反而命令它的所有官员不得就此发表任何公开评论。
这是否表明约翰逊政府对于法国这一行动视若等闲呢?如果是这样,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美国官员和军事领袖们就不会频频举行紧急会议来商讨对策了。如果是这样,《纽约时报》也不会惊呼:“北大西洋联盟前途的危机加深了。”如果是这样,合众国际社记者汉斯莱也不会说什么华盛顿的“外交人士越来越多地猜测美国如何能处理日益破坏这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条约的混乱情况”了。
显然,华盛顿当局的保持缄默,故作镇静,不过是反映了约翰逊政府对这一事件的束手无策。如果说在一九六二年肯尼迪还用“有限的见识和猜疑”等字眼来讥讽戴高乐的话,那么现在约翰逊政府甚至对这类用语也要力求避免。这是因为目前美国同法国矛盾的加剧,处处都不利于美国。马上面临的问题是,五月四日开始的日内瓦“肯尼迪回合”关税谈判,如果没有法国的“合作”,就休想谈得成。何况,西欧国家对美国的离心力正在加强,它们在军事、政治和经济上正在力求摆脱美国的羁绊。美国如同法国翻脸,只会加深自己的孤立。
美国控制西欧的政策已告破产。约翰逊政府所以对法国的行动装聋作哑,原因就在这里。

中央条约组织会议分歧严重
巴和美英对任务各有解释
腊斯克和巴特勒在一串问题上意见不一
据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中央条约组织部长级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于四月二十八日——二十九日在华盛顿举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以东道主身份担任会议的主席。
据会后发表的公报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透露,这次会议上讨论的问题包括:塞浦路斯问题,中东局势、克什米尔争端、东西方关系和加强这个军事集团的所谓“防御潜力”的建议。
腊斯克在开幕会议上讲话时,强调要加强这个侵略性军事集团。英国外交大臣巴特勒在讲话中也要求这个集团作好准备以应付所谓共产党的“颠复和武装叛乱”。
据报道,在这次会议上,美、英同条约地区成员国,特别是巴基斯坦之间在解释这个组织的任务方面存在着严重分歧。美联社的报道说:“美国把中央条约组织说成是对付共产党侵略的防御盾牌。巴基斯坦认为它是一项对付任何可能来自它的邻国印度的侵略的保证。”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二十九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承认:“在这个具体问题上可能有一些分歧,或者可以说有一些牵扯。”
据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英国外交大臣巴特勒在参加中央条约组织会议的同时,在会外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举行了好几次单独会谈。
据报道,巴特勒同腊斯克讨论了“世界问题”,包括中东局势,东南亚形势,古巴问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问题等。
据报道,在古巴问题上,腊斯克告诉巴特勒,美国总统约翰逊对于英国在对古巴贸易问题上所采取的态度“感到很不愉快”,美国不希望看到英国同古巴贸易。但是,巴特勒强调,英国将不改变态度,英国的政策是要同任何国家进行和平商业贸易。关于美国继续在古巴上空进行间谍飞行,据说巴特勒“在原则上支持”美国的行动,但是巴特勒警告腊斯克,美国这个行动的后果,可能使美国自己“陷入麻烦”。
巴特勒还向腊斯克表示,英国仍然不愿意就参加美国正在计划建立的北大西洋集团“多边核舰队”的计划承担义务。会谈的结果还表明,在对中东的某些具体政策问题上,双方没有能取得一致意见。
在讨论到对苏政策时,腊斯克和巴特勒都认为要继续“改善”同苏联的关系。

美机侵入我西沙群岛地区领空
我提出第二百八十七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二日讯 五月二日十三时十六分至十三时四十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地区领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二百八十七次严重警告。

专栏:布隆迪通讯

在布隆迪王国本报记者 柯月霖
“非洲的心脏”
今年年初,正值中国和布隆迪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后不久,记者访问了布隆迪的首都布琼布拉。
布琼布拉环山抱水,具有朴素而又迷人的风光。坦噶尼喀湖像一条银带,从西边和南边围绕着这个美丽的山
城。它的东边矗立着一脉高山,峰峦重叠,森林茂密。布隆迪朋友告诉我们,这座山名叫埃吉皮拉,当地基隆地语为森林的意思。它向北一直伸展到卢旺达境内,成为非洲西部的刚果河和东部的尼罗河的分水岭。因此,布隆迪人民往往自豪地把自己的国家称作“非洲的心脏”。
布隆迪是非洲人口最稠密的国家之一,人口密度平均每平方公里达八十二人。布隆迪人民是勤劳的人民,他们利用一切可能的条件,开垦田地,种植庄稼。我们乘车经过山区,不时见到一缕缕炊烟缭绕在万山丛中,在一排排茅屋的前后,种植着咖啡、木薯、玉米、豌豆等作物。登山眺望,只见山坡都被农民开垦成梯田,均匀地生长着绿苗。有的村庄还开掘了一条条小沟,利用湖水或山水进行灌溉。
布隆迪的主要农产品有咖啡、棉花、茶叶、棕榈、烟叶等。
除了经济作物以外,布隆迪的捕鱼业也很发达。入晚,只见坦噶尼喀湖上的火光犹如繁星点点。这是渔民在利用灯光捕鱼。
为独立而斗争
在布琼布拉,到处都可以听到一首激昂、动听的歌曲,这就是《独立之歌》。歌词的大意是:
今天是布隆迪的节日,
她诞生了一个婴儿,
这个婴儿的名字就是“独立”。
布隆迪实现民族独立已经一年半了,但是人民还在街头巷尾唱着这首歌。布隆迪人民有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光荣历史,他们怀念为民族独立事业而献出了宝贵生命的烈士们,特别是深切悼念在祖国独立前遭到殖民主义者卑鄙暗杀的民族主义领袖——前首相鲁瓦加索尔王子。
在鲁瓦加索尔王子生前居住的府邸,我们访问了年轻的王子夫人。王子夫人怀着悲切的神情,向我们叙述王子生前的斗争事迹。她说,鲁瓦加索尔王子如果在世,今年才三十二岁。他是布隆迪执政党民族进步统一党的创建人。他生前为祖国的独立事业积极奔走,对外主张反对殖民主义,争取独立;对内主张取消酋长制,实行社会改革,因此获得人民的爱戴和支持,但却受到比利时殖民者的切齿痛恨,终于遭到毒手。
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鲁瓦加索尔王子的陵墓。这个陵墓位置在半山腰,俯瞰秀丽的坦噶尼喀湖,以及掩映在绿树丛中的小屋和蜿蜒曲折的公路。陵墓布置得简单肃穆,墓前石碑刻着王子的生卒年月,墓的两侧飘扬着一面国旗和一面党旗。每逢假日,人们络绎不绝地来到墓前,向长眠在墓中的王子致敬。布隆迪朋友告诉我们,当王子遭到杀害的消息传开后,人们纷纷聚集到布琼布拉,并且抬着王子的灵柩在比利时总督府前示威。在其他地区也激起了反对殖民主义的抗议怒潮。目前,布隆迪政府执行着王子生前制订的政策,为巩固民族独立,继续进行着斗争。我们看到布隆迪政府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军队。
欢呼中布友好
通过对布琼布拉的访问,我们深深地感到,布隆迪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是十分热烈的。
在布琼布拉,我们拜访了曾经访问过中国的王后以及其他人士,他们要我们转达对中国人民的良好祝愿。不少布隆迪朋友表示支持他们的政府在联合国所采取的要求恢复中国合法席位的正义立场,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一位布隆迪朋友意味深长地对我们说,“布隆迪人民要求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理由是中国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最坚决。”有的朋友向我们揭露新殖民主义者企图利用联合国和“援助”向新兴国家进行渗透,危害这些国家的民族利益。他们希望布隆迪同中国发展经济和互助合作关系。不少布隆迪朋友热情地向我们学习中国话,在握手道别时就用刚学会的中文表示:“布隆迪人民和中国人民是朋友”。在街上,有些不相识的人主动和我们握手,热烈祝贺中布两国的正式建交。
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曾经企图在我们两国之间制造障碍,但是,它们失败了。一位布隆迪朋友说得好:“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布隆迪人民和中国人民永远是朋友”。(附图片)
布隆迪人民在广场上击鼓欢庆独立新华社记者 高梁摄

反对巴西当局践踏国际法准则 保障被捕中国人员的基本人权
各国公众继续强烈抗议巴西当局暴行
据新华社三日讯 亚非国家的群众团体、著名人士和报刊继续谴责巴西政变当局无理逮捕和迫害中国人员。
据印度尼西亚安塔拉通讯社二日报道,印度尼西亚争取释放受巴西当局迫害的人的声援委员会一日在雅加达成立。这个委员会由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和印度尼西亚经济合作组织组成。主席是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副主席哈拉哈普。印度尼西亚全国许多工人、农民、学生和民族资产阶级的组织纷纷发表声明或打电报给巴西当局,强烈谴责无理迫害中国人员和巴西爱国者。
柬埔寨—中国友好协会四月三十日打电报给巴西当局,要求立即释放被它非法逮捕的中国人员。
日中友好协会大阪府联合会委员长大塚有章最近发表谈话说,巴西当局迫害中国人员的事件是美帝国主义策划的国际阴谋。他说:“日本人民必须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中国人民一起进行斗争,迫使巴西政变当局早日释放九名中国人员。”
表示抗议的还有日本大阪经济大学教授中村九一郎,著名戏剧家木下顺二和女诗人江间章子。日本话剧演员会议议长泷泽修四月二十八日宣布,他已经呼吁日本话剧演员会议的一千六百多名会员团结起来开展抗议运动。
也门商会最近打电报给巴西政变当局表示抗议。前往中国访问的也门政府贸易代表团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巴西政变当局非法逮捕中国人员。
摩洛哥《世界新闻》周刊发表评论,谴责巴西当局暴行。
据新华社三日讯 中国各团体和企业继续源源不断地收到来自世界各国的电报和信件,声援被巴西政变当局无理逮捕的中国人员。
越南民主共和国商业工会通知中华全国总工会,它已经向巴西当局提出严正抗议。
墨西哥前总统拉萨罗·卡德纳斯给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的电报说:“我们已致电巴西临时总统要求释放中国公民,并致电联合国秘书长要求这个国际组织干涉此事,以防止把他们送往台湾。”
锡兰全国教师工会的来信说,锡兰全国教师工会已经向巴西当局发出电报,要求立即释放被捕的所有中国人员。
发来声援电的还有日本的协光公司、东京北洋交易公司和新日本通商公司,叙利亚埃利斯公司,澳大利亚的高比纺织品公司,英国的甘森公司,瑞典的谢亚公司和梅摩公司,西德的吉凌公司、洛夫脱马克公司和奥特弗里特公司,加拿大的马茨海运代理公司等。
据新华社伦敦一日电 英国八家纺织品出口公司的经理向巴西驻英国大使馆递交呼吁书,要求立即释放被巴西当局逮捕和监禁的中国人员。
在呼吁书上签字的有:艾尔毛织品有限公司经理、前英国工业联合会主席巴恩比勋爵,约瑟夫·道逊有限公司经理布莱克本,詹姆斯·希尔父子有限公司经理克罗斯海军中校,库柏·特里菲特有限公司经理黑彭斯托尔,帕金逊有限公司经理肯尼思·帕金逊爵士,约翰·雷迪哈夫有限公司经理罗伯茨,希臣罗德公司经理罗瑟莱以及伦敦出口公司经理佩里等人。
据新华社巴黎二日电 法中友协马赛分会最近打电报给巴西驻巴黎大使馆,强烈抗议巴西当局无理逮捕中国人员。
国际人权同盟也写信给巴西临时总统卡斯特卢·布朗库,要求他释放九位中国公民。

在北大学习的十五国留学生
对巴西当局暴行表示极大愤慨
新华社二日讯 在北京大学学习的朝鲜、越南、阿尔巴尼亚、印度尼西亚、日本、喀麦隆等十五个国家的留学生,强烈抗议巴西当局逮捕和迫害我国贸易人员和新闻记者。
他们在抗议书中写道:我们是来自世界各国的青年,在北京大学学习。我们对于巴西军事政变集团在美帝国主义驱使下,无理逮捕和迫害中国贸易工作人员和新闻记者,践踏国际法基本原则和侵犯基本人权的野蛮行为,表示极大的愤慨。抗议书说,中国九位工作人员是得到巴西政府的同意前往巴西进行贸易、筹备展览和从事新闻报道工作的。他们获得了在巴西居留的合法权利,他们的人身安全,理应受到巴西当局的保障。但是巴西军事政变当局竟无耻地捏造所谓“进行间谍颠复活动”等罪名,对中国九位人员施行毒刑审讯和非人虐待,甚至同蒋介石匪帮勾结,阴谋将他们劫往台湾。这一由美帝国主义出谋策划,由巴西军事政变当局执行的惊人暴行,引起了在北京大学学习的外国留学生极大的愤怒和强烈的抗议。我们要求巴西军事政变当局立即恢复中国九位工作人员的自由和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