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争取非洲未独立国家早日解放
恩克鲁玛强调加纳人民将为解放斗争作出贡献
肯雅塔重申支持解放斗争立场不能妥协和改变
新华社阿克拉二十五日电 加纳总统恩克鲁玛二十四日晚上在这里为纪念“非洲解放日”向全国发表广播演说,号召加纳人民加倍努力,帮助还处在殖民统治下的非洲国家早日取得解放。
他说:“我们将继续在物质上、人力上和道义上为解放斗争作出贡献,因为我们相信,我们本身的自由和独立必须有赖于整个非洲的解放和统一。”
恩克鲁玛说,我们向正在为争取解放而积极斗争的英勇的自由战士致敬。我们向那些在斗争中牺牲的烈士们致敬。
他谴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支持葡萄牙在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其他由葡萄牙统治的非洲国家发动反对非洲人民的殖民战争。他说,继续这种罪恶的殖民战争的最终责任必须归咎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在这场殖民战争中和平居民,包括无辜的儿童遭到了屠杀。葡萄牙决不能赢得这场战争,即便它得到这种外国力量的支持。
恩克鲁玛还号召为非洲统一、反对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而努力。
新华社内罗毕二十四日电 肯尼亚总理肯雅塔今天就非洲统一组织一周年向报界发表声明,重申肯尼亚支持南非、南罗得西亚和葡属殖民地人民获得解放的立场。他并说这个立场是不能妥协和改变的。
肯雅塔说,建立非洲统一组织是为了努力争取加强非洲的独立和团结。非洲统一组织一年来取得的成就证明,非洲人能够友好地解决他们之间的争执。他在谈到肯尼亚人民过去为摆脱外国统治而进行的争取独立的斗争时指出,肯尼亚在独立后,还必须铲除殖民主义残余。他说,“我们还必须把我们的头脑和精神从外国的观念和思想影响下解放出来。”他要求重新编写教科书,发展非洲传统的建筑和文化艺术。

马里《发展报》表示在进步道路上决不退却
坚决依靠自己力量建设国家
肯尼亚一周刊要求打破帝国主义经济束缚
新华社巴马科电 马里《发展报》十九日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应该依靠自己的力量建设国家。
文章说,“宁死不受辱”,这是鼓舞着每一个马里男女积极参加国家建设的强有力的誓言。对马里人民来说,这句誓言意味着自愿地接受为了国家建设而作必要的一切牺牲,它同时也是使他们在进步的道路上行进时不作任何退却的保证。
文章指出,马里人民过去要求独立,因为他们希望解放,希望恢复他们在殖民主义黑暗时期所失去的尊严。在马里获得独立之后,无论担子多重,马里人民结实的双肩是足以担当起来的。
文章强调指出:“必须尽可能避免实行伸手政策。马里共和国将永远不执行这种政策。它只是依靠自己的力量,而这是为了维护自己的独立,使之具有全部意义和价值。为了马里的生存,为了马里的自由和繁荣,我们应该无保留地接受这种自由和繁荣所需要的一切牺牲。”
新华社内罗毕电 肯尼亚的《尼安萨时代》周刊二十二日发表社论,要求打破帝国主义对肯尼亚的经济束缚。
社论说,非洲的面貌发生了惊人的革命性变化。肯尼亚的非洲人民像其他非洲国家的人民一样,把争取自由的斗争作为彻底摧毁可恶的殖民制度结构的手段,这种制度阻碍着他们生活条件的改善。
社论说,肯尼亚人民于去年十二月十二日取得了政治独立,但是,他们还必须求得经济和社会的自由。
社论着重指出,要获得经济上的独立,肯尼亚人民必须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必须用自己的双手来建设国家。
社论在谈到外国援助时指出,前殖民统治者和所有帝国主义国家给予非洲国家的各种形式的“援助”并不是要使非洲国家得到它们本国真正迅速发展所需要的东西,而主要是为私人资本的渗入和满足资本帝国主义打下基础。这就是要控制非洲国家的原料来源。
社论强调指出,中国的援助毫无疑问对肯尼亚人民有巨大的意义。
社论指出,只有在打破了西方帝国主义的经济枷锁之后,肯尼亚才能够获得真正的自由。(附图片)
马里独立后,共和国政府实行干部非洲化,几年来培养出自己民族的大批干部。这是马里尼日尔公司的水稻栽培技术人员正在丰产田里数稻穗上的谷粒。
新华社记者 王玉章摄

动员人民力量清除殖民统治产物
阿尔及利亚部分棚户迁入新居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阿尔及利亚中北部的城市阿斯纳姆(原名奥尔良维尔)的四百户棚户今天迁入最近修建的新住宅区。新住宅区的每户住房有两间屋子和一个厨房,并有水电设备。阿斯纳姆的另外四百户棚户已经在五月八日搬进另一个新住宅区。
在阿尔及利亚许多大城市用洋铁皮、空汽油桶等搭成的棚户是殖民主义统治的产物。独立以后,阿尔及利亚政府开始为取消棚户而努力。政府依靠动员人民群众,目前已经建成了好几个新住宅区。(附图片)
阿尔及利亚独立后,政府采取措施,逐步把一些外国殖民主义者的工厂企业收归国有,发展民族经济。图为去年九月底收归国有的阿尔及利亚现代油脂厂一角。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坦桑总统宣布第一个五年发展计划
增加农业生产 加速工业化
桑给巴尔计划将另订作为联盟计划组成部分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总统尼雷尔十二日在这里开幕的国民议会上宣布了第一个五年发展计划(到一九七○年止)。这是到一九八○年为止的三个相衔接的计划的第一个计划。这个计划不包括桑给巴尔在内。尼雷尔说,桑给巴尔的计划将另行拟订,将作为联盟计划的组成部分。
尼雷尔强调要通过两条基本道路来增加农业生产:加强政府对农民的帮助和指导和建立新的农村屯垦区。
他说,国家打算在今后五年内大大加速工业化。他说,“我们的目的是使工业部门的增长率达到农业增长率的一倍以上。”
他说,国家必须取得外国的技术人员和一部分发展费用。尼雷尔说,“我们将力求避免过分依靠任何一个集团或任何一个国家。我们将设法从东方和西方都得到援助;我们特别渴望通过联合国得到援助,如果我们能够的话。”

奥连特省工人纷纷表示抗击美国侵略的决心
古巴人民要使侵略者“进得来出不去”
桑给巴尔通讯社说美国侵古证明它是世界进步的最凶恶敌人
新华社哈瓦那二十四日电 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奥连特省分会总书记胡安·塔克切尔二十二日在圣地亚哥市向古巴副总理兼革命武装部长劳尔·卡斯特罗递交了本省工人表示决心抗击美国侵略的一千三百封电报。这些电报是各工厂工人在分别举行了一千三百次大会后发来的。
奥连特省的工人们在电报里表示支持卡斯特罗总理在一九六二年十月危机期间提出的五项要求,谴责美帝国主义袭击奥连特省皮隆港的糖厂,并且保证在准备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同时,坚持所有各工厂的生产。
劳尔·卡斯特罗表示希望工人们在实行动员的情况下保证生产。
古巴报纸今天继续发表社论,号召古巴人民加强防卫,对美国雇佣军的突然袭击和美帝国主义的直接侵略提高警惕。
《今日报》在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挑衅活动后指出,保持警惕的古巴人民要使侵略者“进得来,出不去”。
《世界报》号召古巴人民在生产上保持高度干劲;并且同国内反革命残余势力进行斗争。
《晚报》昨天发表社论说,如果美帝国主义直接进攻古巴,只要还有一个侵略者留在古巴的土地上,我们就继续进行不屈不挠的战斗。如果美洲国家组织中的(美国)傀儡来侵略,我们也将战斗到彻底打垮他们为止。如果雇佣军决心来,那么他们一个也跑不掉。
新华社桑给巴尔二十四日电 桑给巴尔通讯社二十三日发表社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唆使受它豢养的一小撮古巴反革命分子,最近加紧进行旨在推翻古巴革命政府的罪恶活动。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者害怕古巴革命会影响其他拉丁美洲国家人民,促使他们走革命的道路。”
社论接着说,同样,由于看到桑给巴尔革命在其他非洲国家得到很好的反应,美帝国主义者曾经派遣其第七舰队来威胁桑给巴尔。美国还对正在为争取民族解放、粉碎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殖民统治枷锁的其他国家人民采取类似的做法。
社论指出,桑给巴尔人民从这些事实中更加清楚地看到,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进步的最凶恶的敌人。
社论说,桑给巴尔人民有义务支持古巴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的斗争。
社论说,“归根到底,古巴人民的成功也就是我们的成功,他们的斗争也将有助于我们的斗争。”
社论最后说,古巴不是孤立的,世界上的一切反帝力量都支持古巴人民保卫祖国和革命果实的正义斗争。帝国主义者企图孤立革命的古巴的一切阴谋是注定要失败的。

专栏:短评

老路走不通
最近,西德统治集团又发出狂妄的复仇主义叫嚣。西德运输部长塞博姆公然在一次集会上叫嚷:只有把“被抢去的苏台德德国人的老家地区”还给苏台德德国人,捷克斯洛伐克和德国才能取得解决办法。
人们记得,希特勒曾经也以苏台德居住德国人为理由,要求“苏台德转让给德国”。之后,根据慕尼黑协定,希特勒在英法绥靖主义政策帮助下,牺牲捷克主权,霸占了苏台德,从而为并吞捷克、挑起第二次世界大战打开大门。第二次大战之后,捷克斯洛伐克正当地收回了这一被希特勒非法侵占的领土,并根据波茨坦协定将该地区的日耳曼人送回德国。现在塞博姆叫嚷把苏台德“归还德国人”,是否他又想重蹈当年希特勒的老路呢。
西德军国主义者显然以为依靠美帝国主义的支持和扶植,它的羽毛已经丰满得足以重温过去的侵略旧梦了。美帝国主义不仅大力扶植西德军国主义的再起,而且积极怂恿西德军国主义的侵略野心。最近北大西洋集团海牙会议公然为西德吞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张目,叫嚷什么西德政府是德国唯一合法的代表。西德政府领导人对此表示“十分满意”,西德军国主义在美帝国主义的鼓励下,它的侵略胃口是越来越大了。
但是,帝国主义总是短视者,它们总是忘记历史的教训。当年希特勒的侵略,曾经以侵占苏台德始,以全面惨败告终。今天,世界力量对比越来越不利于帝国主义,西德军国主义重占苏台德区的迷梦,是永远实现不了的。

专栏:英国通讯

南罗得西亚的爆炸性局势
华澄
一个爆炸性的局势正在南罗得西亚形成。在南罗得西亚仍旧为少数白人统治的情况下,反动的白人移民正在加速准备单方面宣告“独立”。
不久以前,南罗得西亚总理、白人的“罗得西亚阵线”的费尔德,被极端种族主义分子道格拉斯·史密斯所推翻和取代。正如“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的一项声明所指出,内阁的改组,是由于白人移民者在“巩固白人移民者统治和长期压迫、镇压非洲人民”的策略上由来已久的派系斗争;一派人赞成“较温和”的措施,而以史密斯为首的另一派主张采取强硬的、赤裸裸的镇压。史密斯一上台,就在记者招待会上宣称,他的政府决不考虑非洲人统治的任何方案。他强调说,“如果在这个国家里非洲人占多数,那就是我们的政策的失败。因为我们的政策,是把这个国家变成一个白人的地方。”
史密斯就职伊始,就加强了对非洲人多数的残暴镇压。内阁改组四天以后,种族主义政府逮捕、放逐了非洲人民族主义组织人民看守委员会领袖恩科莫和他的两个同事;索耳兹伯里的警察向示威群众施放催泪弹,十四名示威者被捕。第二天,三百多名非洲妇女在索耳兹伯里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当局限制恩科莫的自由。警察放出警犬行凶,又进行了大规模的逮捕。被捕的非洲妇女达一百名,其中许多人都背着她们的婴儿。现在,据报道在许多非洲人城镇和乡村地区“出现了紧张局势”,非洲人在他们自己的茅屋里或别的地方遭到射击。在索耳兹伯里,被捕者达三百名以上。非洲人为抗议拘禁恩科莫发动了罢工。有压迫就有反抗,南罗得西亚白人统治集团对非洲人民的横暴镇压,必将引起非洲人民更强烈的反抗。
×××
南罗得西亚是英国的一个领地。在这里,一小撮白人殖民者对广大的非洲人握有无上的权力。一九五三年,南罗得西亚与北罗得西亚、尼亚萨兰合并成为联邦。后来,由于非洲人民的尖锐斗争,北罗得西亚和尼亚萨兰的非洲人在立法议会中取得了多数,引起了南罗得西亚白人统治集团的恐慌。联邦已在去年十二月宣告解散。在这以后,南罗得西亚的白人移民政府就积极准备“取得独立”或
“单方面宣布独立”。所谓“独立”,就是由白人移民者保持推行独裁统治、扩大种族歧视制度的全部权力。按照白人移民政府的计划,二十二万白人将拥有百分之七十的土地,而数达三百八十万的非洲人将只拥有百分之三十的土地。南罗得西亚当局的种族歧视政策同南非的种族歧视政策有着密切的关系。南罗得西亚的白人一半来自南非。南非种族主义者认为,南罗得西亚是南非的一个战略要点,如果南罗得西亚的非洲人在争取政治权利方面取得进展,就会影响南非种族主义者的利益。
×××
英国的政策使南罗得西亚局势恶化。英国是不肯轻易放弃南罗得西亚、把南罗得西亚的财富交还给非洲人的。英国人认为南罗得西亚是保护非洲南部不受非洲民族解放运动浪潮冲击的一个关键性的军事、政治基地。而解放运动的浪潮正在冲击着帝国主义的最坚强的堡垒——安哥拉、莫三鼻给、贝专纳、斯威士兰、巴苏陀兰、南非、西南非洲。
南罗得西亚也是英帝国主义者对北罗得西亚和尼亚萨兰施加压力、保持帝国主义在刚果势力的基地。南罗得西亚拥有贵重的资源:金、铬、煤、烟草等,它也是英国在非洲拥有巨大投资的一个地区。
正因为这个原故,英国一直拒绝非洲人民提出的“一个人一张票”、由非洲人多数进行统治的合法要求。根据一九六一年宪法,在议会的全部六十五个议席中,非洲人只占有十五席。非洲民族主义的政党拒绝接受这部宪法。以财产、收入、教育等条件为基础的选举规则,剥夺了许多非洲人的选举权。
同时,为了迷惑舆论,白人移民者还提出一种学说,鼓吹所谓“白人与黑人种族合作”的理论。一位非洲民族主义领袖称之为“骑马的人与马的合作”。这个理论要求非洲人等待“宪法的进展”,在“合理的时候”达成非洲人多数统治。实际上这就是永远不给非洲人有当家作主的机会。
在世界舆论压力和非洲民族主义情绪高涨的情况下,英帝国主义者主张对非洲人民作出微弱的让步,以欺骗非洲人民,缓和世界舆论尤其是亚非的舆论,并且平息英国国内的反对。但是非洲人民是决不会被这种欺骗性的阴谋所蒙蔽的。如果史密斯政府急不暇待地选择宣告“独立”这条危险的道路,那就必然要遭到南罗得西亚人民的坚决反对。南罗得西亚人民再也不能容忍非洲大陆上的这块污点了。

日本全国积极分子大会和商工团体联合会全国大会分别通过决议
恢复日中邦交 粉碎“日韩会谈”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维护和平民主全国学生自治会联合会二十二日在东京举行的全国积极分子大会上决定展开统一行动,要求立即停止“日韩会谈”和恢复日中邦交。
出席大会的有二百六十个大学的一千名代表。这次大会是全国学生自治会联合会在五月三日举行全国积极分子大会上决定的一系列全国性统一行动的一部分。大会还要求立即无条件恢复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的活动,把托洛茨基分子和现代修正主义分子从学生阵线中清除出去,并大量增加政府教育方面的预算。大会派遣三位代表去美国驻日本大使馆,抗议美国扩大在南越和老挝的战争,要求美国从亚洲撤除一切军事基地。
大会还派出代表去外务省,要求立即停止“日韩会谈”,拒绝接受美国关于对南越傀儡集团提供援助的要求。
日本共产党中央青年学生部副部长广谷俊二在大会上致词时说,日本共产党由于开除了进行分裂活动的志贺义雄和铃木市藏,已进一步加强了自己的队伍。他说,“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并不妨碍美帝国主义者准备他们的核战争,但是却促使世界的和平和民主力量陷于分裂。我们决不能支持这种条约。”他的话博得了学生们的热烈掌声。
会后,学生们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列队经过美国大使馆、文部省和外务省的门前,高呼“让我们起来同南朝鲜学生一道斗争”、
“美国佬滚回去”等口号。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全国商工团体联合会二十二日结束了为时三天的全国大会。大会一致通过决议,要求恢复日中邦交,粉碎“日韩会谈”,并表示要努力在大阪成功地举办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
决议说,“正当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帝斗争震撼全世界的时候,日本、中国和朝鲜的人民特别需要加强团结。这也是正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压迫的日本中小企业主的重要任务。”
这个在日本中部新澙市举行的大会还通过了一个行动纲领,决定加强同工人和农民的联合斗争。

赫鲁晓夫离开阿联回国
新华社开罗二十五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今天结束了对阿联的访问,乘飞机离开这里回国。
赫鲁晓夫在访问阿联期间同阿联总统纳赛尔举行了会谈。中东通讯社昨晚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在阿联第二个五年计划(一九六五——一九七○)期间,苏联政府将再向阿联政府提供二亿五千二百万卢布的长期贷款。
赫鲁晓夫是在五月九日到达阿联的。

南越人民武装连拔据点重创援敌
各省市四月份有数十万人次举行反美示威游行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南越各地人民武装力量和游击队,最近不断出击,给了美国侵略者及南越傀儡集团很大的打击。
槟椥省的人民游击队在五月初的五天中出击敌人一百一十五次。他们拔除了平大县禄顺乡的珠兴据点,迫使敌人从富和和芽越日两个哨所撤退。他们还同人民一起捣毁了十三个“战略村”。
五月十六日黎明,人民武装力量还拔除了塔梅平原的宣平县平成乡的孟奠军事据点。这个据点解放后,敌人在十七日从木化市出动不少军队,企图反扑,但在途中又遭到人民武装力量的伏击,损失很大。
在迪石省,人民游击队在四月二十四日夜里曾潜入省会迪石市,向驻在市中心的美军住宅投掷手榴弹,炸死四名美国军官和两名伪军军官。
边和省的人民武装力量于五月十四日清晨进攻了新渊县泡卡蔗据点,并打退了敌人的援军。据统计,人民武装力量在这一天共打死打伤一百六十名敌人(其中有三名美国侵略者),击落击伤敌机三架。
另西贡军事当局十六日承认,人民武装力量五月十四日进攻了新宛镇和附近的平基、松基和福和军事哨所。派出增援的两个连伪军也陷入人民武装力量的埋伏圈,几乎全军复灭。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南越人民四月份连续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开展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集团的迫害和抓兵的斗争。
在美萩省的城市和乡村,四月份就有二十多万人次参加反迫害、反抓兵斗争。除了集会和示威游行之外,成万人还敲锣打鼓,在敌人的据点和哨所张贴标语,悬挂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子。在人民声势浩大的斗争下,敌人被迫赔偿人民损失一万二千元,退回十五头猪和一批财物,免抓七十名青年去当兵。
堤岸、新安两省在这个月里,有十一万二千多人次参加集会和游行示威,其中有一万五千人次还同各级伪政权展开面对面的斗争,使其处境十分狼狈。这两省人民还通过伪军家属,向伪军士兵进行宣传教育和争取工作,使一百二十多名伪军投向人民。
四月二十日,芹苴省芹苴市人民五千多人,分路前往伪省长办公处和征兵站递交反对抓兵的抗议书,要求取消“总动员令”和拦路抓兵。在同一时间,还有约四千名市民在市场集会,揭露美国侵略者和阮庆集团的抓兵政策。伪政权十分惶恐,曾出动大批带有水龙头的军车镇压,但受到示威群众英勇顽强的抵抗。
在许多中学里,不少学生和教师,纷纷揭露敌人抓兵的诡计。还有许多青年投奔解放区,参加人民武装力量。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西贡出租汽车司机为抗议美国军人在五月初杀害三名西贡出租汽车司机而举行的“拒绝美国侵略者乘车周”(从五月十五日至二十二日),得到了西贡各阶层人民的支持。
西贡出租汽车司机和三轮车工人从五月十五日起,就提出“不接近美国人,不载运美国人”的口号,并在行动中坚决执行。他们凡遇到美国人雇车,一律不予理睬,并且迅速离去。
市区人民见到美国人也设法避开。每当美国人走进茶楼、酒馆,在座的顾客也立即走开,连店主和店里的服务人员也对美国侵略者采取冷淡的态度,使他们狼狈不堪。
一部分伪军和警察也对西贡出租汽车司机和群众的斗争表示同情。

美国佬盗马 江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