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 兼顾国家集体社员利益
沿山粮站扎根在生产和群众中
积极改善经营管理,千方百计节约财力物力,粮食损耗和费用开支不断降低;注意思想政治工作,职工觉悟不断提高,革命干劲越来越大。福建省领导机关授予这个站“五好企业”称号,粮食部向全国粮食系统推广他们的经验。
据新华社福州二十五日电 福建省邵武县沿山粮站最近获得中共福建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授予的“五好企业”称号。与此同时,粮食部也向全国粮食系统推广了这个粮站的经验。这些部门认为,沿山粮站在贯彻“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财政经济工作总方针方面,在执行勤俭办企业的方针以及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一套丰富的经验,是全国粮食部门的一面旗帜。
沿山粮站在闽赣交界的偏僻山区,交通不便。从一九五八年以来,它年年都完成或超额完成国家粮食征购任务,并且帮助生产队妥善安排了社员的生活,企业经营管理也不断改善,一九六三年转亏损为盈余。
沿山粮站做好粮食工作的一条根本经验,就是把粮食购销工作建立在关心人民公社集体生产、关心社员生活的基础上。这个粮站的职工首先下苦功为农业生产服务,促进生产的发展,然后进行粮食购销工作。粮站派出一批职工常年深入生产队与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在参加劳动的过程中,帮助生产队调济良种,去除稗子,解决生产当中的困难。这些工作对提高粮食产量和质量起了促进作用。粮站还帮助生产队培训保管人员,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粮食收支保管制度,使生产队的粮食收得好、管得好、用得好。此外,粮站还根据本站职工在参加劳动当中了解的粮食生产、消费和余缺情况向党委和上级粮食部门提供了比较可靠的第一手资料,因此每年的粮食征购任务都分配得比较合理。这样扎根到生产队以后,国家、集体、社员三者的利益都兼顾了。近几年来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社员口粮水平逐步提高,国家征购任务也相应增加,国家、集体、个人三方面都比较满意。
沿山粮站在改善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中,强调算大账,从大处着眼,特别注意把改善经营管理同为生产服务、为群众服务紧密地结合起来。去年他们又合理调整了四个粮食收购点,缩短了生产队的送粮里程,结果为生产队节省了一千多个运粮劳动日,粮站也节约了集运费三千九百多元。
在贯彻勤俭办企业的方针中,沿山粮站的全体职工继承和发扬了“南泥湾”精神,自己动手,长期坚持劳动生产,千方百计为国家节约财力和物力。从一九五八年以来,他们除开利用业余时间种了几亩试验田和发展饲养猪禽等副业生产以外,站内装运粮食时倒包、装包、堆包、扛包等劳动几乎全部是职工们自己干的。仓库使用的扫帚、防鼠的鼠夹、防雀网等也都是职工们自己动手做的。据统计,六年来,共为国家节约装卸费和运费一万一千多元。
职工们不仅在大处注意节约,而且平时对一点一滴的支出也是精打细算,从不浪费。
由于全站职工的努力,这个粮站的粮食损耗和费用开支不断降低。按照省里规定,粮食保管损耗率为千分之一,一九六三年沿山粮站的粮食损耗率还不到万分之一。这一年,每经营一万斤粮油的费用开支比一九六二年降低了百分之三十。
沿山粮站取得的光辉成就,是全站职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政治学习,阶级觉悟不断提高,加上党支部注意做好思想工作的结果。沿山粮站从一九五八年以来,一直坚持每周三次政治学习制度。根据职工们每个时期的思想情况,领导上先后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的《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等文章,对帮助大家确立革命人生观,增强群众观点,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都起了很大的作用。与此同时,粮站主任黄振发和其他几个转业干部,把解放军的革命作风和政治思想工作经验,带到粮站,经常帮助粮站职工忆苦思甜,进行生动活泼的阶级教育。平时也注意对职工中的好人好事,及时表扬。粮站领导上很关心职工的经济生活和文化生活。一方面搞好集体业余生产,改善职工伙食;一方面经常开展文化体育活动,活跃了职工生活。职工之间亲密团结。许多职工满意地说:“粮站这个革命大家庭,比自己家里还温暖。”
沿山粮站办得好,还因为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有一个好的领班人。这个粮站由行政领导、党团工会负责人、保管组长等六人,组成了一个业务指导小组,实行集体领导。粮站主任黄振发,处处以身作则,工作带头,劳动带头,学习带头,而且一贯模范地执行制度,做到身居粮仓,粒米不占,靠着油桶,滴油不沾。在他的影响下,全站职工的革命干劲越来越大。一九六三年全站十九名职工,就有十七人被评为邵武县粮食系统的先进工作者。

星火大队摆出事实分析利弊深刻教育干部
生产大忙时期不放松思想工作
干部减少会议活动,把思想工作做到田头做到人,进一步鼓舞了社员的干劲,促进了当前生产。
新华社武汉二十五日电 湖北省英山县瓦寺前公社星火大队干部,农忙期间不放松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参加生产,领导生产,把思想工作做到田间、做到人,进一步调动了社员生产积极性,促进了当前生产。
星火大队进入生产大忙之后,有些干部认为,做思想工作和抓生产不能同时兼顾了,主张先抓一段生产,思想工作以后再抓。到底抓生产与做思想工作有没有矛盾呢?大队党支部书记段耀昌就这个问题,召开了支部大会,领导大家进行了认真讨论。在讨论中,大家联系到抢收油菜的事实,体会到抓好思想工作对促进当前生产的重要性。前不久,收获油菜籽时,第十生产队由于总结了去年遭受风吹雨打,油菜籽受了损失的教训,对社员进行了防灾保收的教育,今年油菜收割以后,全部上堆盖好,没受损失。可是第二生产队忽视了思想教育工作,社员缺乏防灾的思想准备,收割的油菜,散放在田头山脚,一连遇上阴雨,损失不少。从这两个生产队的事实对比中,大家体会到做好思想工作是按质按量完成生产任务的根本保证。因此,在生产大忙时期,党员、干部更注意了思想政治工作。
在抓思想政治工作中,他们根据当前农活繁忙,会议活动大大减少的情况,改进了过去主要依靠会议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参加生产,把思想工作做到田头,做到生产活动中去,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最近,抢插水稻,大队干部根据山区气温较低,秧苗分蘖力较差的特点,总结了过去合理密植的经验,提倡合理密植。可是,有的人总是插得稀。这是什么原因呢?一天,段耀昌在第九生产队和社员一起插秧时,谈起了这个问题,贫农社员段锦昌说:“这还不明白吗?还不是为了插稀点,多插点,多得点工分。”段耀昌经社员一指点,顿时明白了。知道有些社员对于提高农活质量,搞好集体生产与个人增加收入的关系还了解不清,于是,针对这一思想问题,发动社员讨论了工分值与保证农活质量增加集体收入的关系,使社员懂得了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的一致性,保证了密植规格,提高了插秧质量。
这个大队的干部还注意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人,这样,不仅适应当前农忙精简会议后的新情况,而且也使思想工作做得更深入、更细致,更有针对性,更能切合实际解决问题,九队社员段伯才,出工不够积极。是什么原因呢?段耀昌便有意和他在一起劳动,并利用早晚空闲时间,串门闲谈,进行了解。原来,前些时,队长的猪几次糟蹋了集体的庄稼,他赶了几次,说了几句气话,队长便对他的态度有意见,因此关系很不好。段耀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一方面表扬了他这种维护集体利益的行为,一方面说服队长主动上门解疙瘩。意见消除了,他也积极出工了。最近,他向队里建议,把一块空闲地开出来,扩大了耕地面积。
这个大队在做思想工作的过程中,很注意及时表扬好人好事,给大家树立榜样。第九生产队在抢插水稻中,靠河边有一丘田,高低不平,有的负责耕田的社员不愿去耕,可是贫农社员段茂责自动去了,把田耕得很平。妇女社员田凤兰,看到当前使用耕牛的活路很多,为了爱护耕牛,她每天割一百多斤青草喂牛。对这些关心集体的好人好事,在田头及时表扬后,许多社员都向他们学习,把集体的事放在第一位。
这个大队由于把思想工作做到生产中去,进一步鼓舞了社员干劲,促进了当前生产。队里凡是可以出勤的人都出勤了,与去年同期比较,出勤人数增加了百分之十三。早稻、棉花、花生的播种任务,比往年完成得早,质量规格,大都胜过去年。(附图片)
湖北襄樊市庞公公社星光大队第一生产队社员,在小麦地里去杂,以保证种子纯度,为明年增产打下良好基础。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

河北防治小麦锈病
全省各级供销社提前供应夏收夏种物资
新华社天津电 河北省发生小麦锈病的地区,积极开展防治活动。到五月十五日止,全省已有百分之六十五以上的发病麦田得到防治。
河北省的冬小麦由于播种适时,管理得好,今春雨水调和,大部分生长良好。但是,由于四月间河北省中部和南部地区阴雨连绵,不少地区陆续发生小麦锈病。锈病发生后,这些地方立即采取各种措施进行防治。对发病严重的麦田,喷洒了氟矽酸钠、硫?水等药剂;对发病轻微的麦田,一边剪除病叶,一边喷洒石灰硫磺合剂、食盐水等,以消灭中心病株,控制蔓延,对未发病的麦田,结合中耕撒施草木灰、房土,并进行根外喷磷,以增强小麦抗病能力。由于采取了各种办法进行防治,不少地区已控制了锈病的发展。主要产麦区邯郸专区各县经过七天的集中防治,百分之八十的发病麦田都喷洒了药剂,安国县的锈病发生中心已经基本得到控制。
各级领导部门对小麦锈病的防治工作很重视。省有关部门专门召开了电话会议进行布置。有些专区、县成立了除治小麦锈病的指挥机关,邯郸专区还有七千多名县、社干部到生产队领导这项工作。各地工商部门也及时调运大批农药、农械、化肥等物资,积极支援防治工作。
据新华社天津二十五日电 河北省各级供销社提前供应夏收夏种需用的物资。从四月到五月上旬,全省已销售的各种夏收夏种农具,总金额比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十五点二。
河北省各级供销社在年初组织春耕用的物资供应的同时,还抽出一千二百多名干部,组成三十个工作组,深入到四十多个县的一千四百多个不同类型的生产队,对夏收夏种物资的需要情况作了重点调查研究。据他们在中南部六个专区八十九个集中产麦县调查到的材料:由于夏收夏种面积比去年扩大,镰刀、杈、扫帚、口袋、苇席、扬锨以及耧、犁、耙、盖等十四种主要农具的需要量都比往年增加很多。
各级供销社在调查研究中还发现,专区与专区、县与县之间,有一部分夏收夏种用的物资的分布不够合理。例如,衡水、邢台和石家庄三个专区缺少镰刀十八万二千多件,而邯郸、保定和沧州三个专区却多余镰刀二十六万多件。为此,省供销社已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迅速做好相互调济工作。
各级供销社还注意加强牲畜的调济和供应工作。除省供销社统一从张家口、承德专区调来四千头耕畜,供应主要产麦区外,各专区、县供销社也派人到外地采购,现在已供应生产队各种牲畜一万七千多头。

给孩子们准备节日礼物
全国二十七城市将举行“儿童教育电影周”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将出版近四十种新书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六一”国际儿童节,全国二十七个城市将举行“儿童教育电影周”。
在这次电影周中,将放映以共产主义思想教育、阶级教育、热爱解放军叔叔和普及科学知识为主题的影片。其中选映的故事片有我国影片《小铃铛》、《小兵张嘎》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影片《红色花朵》;纪录片和科教片有《小选手日记》、《罪恶的地主庄园》、《矿山血泪》、《预防近视》、《写好毛笔字》、《知识老人》等。此外,各地还将选映五本到七本对儿童有教育意义的美术片。
这次电影周是由文化部、教育部、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和全国总工会联合举办的。
据新华社讯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将出版近四十种新书。这些新书大部分是向少年儿童进行阶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读物。
为小学五六年级儿童出版的一套“阶级斗争常识小丛书”,继《万恶的地主阶级》、《活阎王的罪行》之后,最近又出版了《榨取工人血汗的资本家》和它的辅助读物《在资本家的笑脸后面》。
另一套以真人真事向少年儿童进行新旧社会对比教育的“不能忘记的故事小丛书”,现在又出版了《血染煤海》、《读书难》、《舞台生涯》等。它们都是老工人、老农民、老艺人等对旧社会苦难童年的回忆。
此外,还有描写少年儿童与反革命分子作英勇斗争的长篇小说《绿色的远方》和中篇小说《奇怪的舅舅》,反映农村儿童以社为家,维护集体利益的高贵品质的短篇小说《荷花满淀》和《小山子的故事》。
向儿童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新书,有取材于冀中抗日根据地少年儿童斗争生活的短篇小说集《小槐叶和爷爷》;反映长征途中的革命斗争的长篇小说《龙潭波涛》和《志愿军英雄故事》等。正在陆续出版的《共产主义思想火花小丛书》,现在已出版了《一颗红心》和《震撼人心的午夜》,这两本书共收了十一篇反映新社会新风尚的真实故事。
这批新书中还有一部分科学知识读物《种油料种棉花》、《古代农学家的故事》、《古代医学家的故事》和《书包里的学问》等。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还为小学低年级儿童和幼儿园幼儿出版了许多丰富多彩、图文并茂的画册和歌谣。

印度飞机侵入我国领空
在西藏重要城镇上空恣意进行长时间侦察和骚扰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五月二十四日,印度飞机一架侵入中国领空,在西藏一系列重要城镇上空恣意进行了长时间的侦察和骚扰。这架印度飞机在当日十二时零五分左右侵入西藏领空,先后非法飞越错那、泽当、拉萨、堆龙德庆、当雄,再向西飞越江孜、日喀则、拉孜等地,然后向西南方向飞去。它在西藏上空非法飞行共达四小时二十分钟以上;侵犯中国领土的范围,南北达二百三十公里以上,东西达四百三十公里以上。

美国军用飞机侵入我国领空
我提出第二百九十一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五月二十五日十时十五分至十时三十九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地区领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二百九十一次严重警告。

专栏:社论

从帮助生产入手做好粮食工作
粮食工作部门怎样在具体工作中贯彻执行“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财政经济工作总方针,怎样正确地处理国家和农民的关系,做到既帮助群众搞好生产,又在这个基础上完成国家粮食征购计划,福建省邵武县沿山粮站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对全国粮食部门来说,具有普遍的意义。
“先有粮食生产,才有粮食分配。”沿山粮站的同志在长期工作中摸索到并且实践了的这个真理,是符合毛泽东同志对我们的教导的。远在二十多年以前,毛泽东同志就说:“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又说,“我们一方面取之于民,一方面就要使人民经济有所增长,有所补充。”并且“采取帮助其发展的适当步骤和办法,使人民有所失同时又有所得,并且使所得大于所失”。我们国家向人民征购一部分粮食,是为了保证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从农民的长远利益和最高利益来看,这是他们的大“得”;但是,从粮食企业的角度来看,在作好粮食征购工作中,能不能帮助农民,也有所“得”并有所“大得”呢?沿山粮站的经验回答说,是可以的。这就是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把粮食工作建立在促进农业生产发展和安排好群众生活的基础上,首先帮助农民发展生产,多收粮食,然后从中征购一部分粮食。帮助农民多生产粮食,这是政治工作,也是经济工作;按照政策向农民征购粮食,这是经济工作,也是政治工作。沿山粮站同志们把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很好地统一起来了,他们的工作取得了重要的成就。
生产是分配和消费的基础。我们的一切工作都必须从促进生产的发展出发,为生产服务,为群众服务。粮食部门的工作同农业生产的发展有非常密切的关系,粮食部门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工作,在发展农业生产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沿山粮站的同志们深深地懂得这个道理。他们千方百计地从粮食工作方面支援农业生产,把促进集体农业生产作为自己的重要任务。他们模范地贯彻执行党的粮食政策,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关系,大大鼓舞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他们还帮助生产队选留良种,调济供应良种,拔草除稗,并且帮助生产队出主意,想办法,挖掘生产潜力,解决生产中的困难问题。他们对于困难大的生产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支援。这样,他们对当地农业生产的发展做出了很好的贡献,反过来,也给粮食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发展生产、促进生产这个大前提下,沿山粮站的同志们解决了部门工作同生产工作的关系。他们既是一支粮食工作队伍,又是一支党领导下的群众工作队伍。他们积极地参加了生产工作,生产工作又带动了他们的粮食工作。沿山粮站的工作同当地的生产工作配合得好,是与粮站所在地的沿山公社党委善于抓农村财经工作分不开的。党委要求财贸部门各单位通过自己的业务活动为生产工作服务,同时又通过生产工作,带动财经工作。在一定时期内,党委又把粮食工作和其他农产品收购工作作为党的中心工作,全党动员,全力以赴。沿山公社党委正确领导财贸单位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加强职工政治思想教育,相信他们,依靠他们,放手使用他们,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的困难,调动他们的积极性,鼓励和推动他们努力完成粮食工作任务。这个经验对于各地的县和公社一级的党政领导机关来说,是值得借鉴的。
粮食征购工作,是处理国家同农民关系的重大政策问题,也是生产队干部和社员群众关心的大问题。要把粮食征购工作做得好,必须在充分做好生产队干部和社员群众思想工作的基础上,了解生产队粮食产、消、余、缺的实际情况。沿山粮站的同志们每年用很多时间深入到生产队,深入到群众中,跟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下了许多苦功夫。他们围绕着粮食的生产、消费和分配,去做调查研究工作,同时为农民做了许多好事情。正因为同农民建立了互相帮助、互相信赖的亲密关系,粮站对生产队的粮食生产情况、分配情况和群众生活情况就能了如指掌,因而就能够很好地帮助生产队把征购计划定得合理。此外,粮站还帮助大多数生产队建立了粮食储备。还积极帮助生产队建立和健全了一套民主管理粮食的组织和必要的制度。生产队的粮食管理好了,分配得合理了,也给国家合理安排购销计划,提供了有利条件。
沿山粮站就是这样把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统一起来了,把积极帮助生产和保证完成国家粮食征购任务统一起来了,解决了粮食工作中的一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
沿山粮站在企业经营管理中,也贯彻了依靠群众和勤俭节约的精神。他们同群众一起劳动,促进增产,提高粮食的质量。粮食收获后,他们又帮助生产队制定合理的晒粮工分标准,促使社员把粮食晒干扬净。分配给社员的口粮质量好,群众满意;交售给国家的粮食质量好,不仅增加了生产队的收入,而且有利于国家粮食企业的经营管理。当然,从生产入手,帮助生产队提高粮食质量,只是经营管理的一个方面。改善企业经营管理,还需要从粮站内部工作上做巨大的努力。沿山粮站的同志们在这方面发扬了艰苦奋斗、勤俭办企业的革命精神。他们在日常业务活动中,处处精打细算,随时随地珍惜一粒粮、一滴油、一厘钱,事事为国家着想。
沿山粮站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个先进的粮食企业,归根结底是由于它有一个好的党支部,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有一支具有高度阶级觉悟的职工队伍。沿山粮站的党支部和领导骨干,几年来坚持学习毛泽东思想,坚持参加体力劳动,密切联系群众,坚持不懈地抓思想政治工作。这个领导班子,团结一致,事事带头,不仅带头工作,带头学习,带头劳动,而且带头遵守制度。他们充分发扬了民主,调动了全站职工的积极性。因此,全站朝气蓬勃,雷厉风行,出色地完成了党的各项任务。
当前我国工农业生产形势很好,这是进一步做好粮食工作的一个有利条件。粮食战线上的职工们,应该学习沿山粮站那样的好思想、好作风,把粮食工作扎根到生产中去,扎根到群众中去,更好地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群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