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刚果(利)武装斗争迅速发展
东部爱国武装已控制大片地区
阿杜拉集团恐慌不安仓皇加强镇压措施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一架载有美国“反暴乱专家”的“联合国军”飞机二十二日在刚果(利)东部基伍省南部侦察当地武装斗争情况时,被爱国武装击落。
这架侦察机上载的“反暴乱专家”是美国驻刚果“军事援助团”的成员威廉·道兹上校。同他一起的还有阿杜拉集团的基伍省军事司令约萨少校。
这架飞机被强迫降落而毁坏,但机上人员未死,已逃回布卡武。
刚果(利)人民在基伍省展开的爱国武装斗争正在迅速发展。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刚果爱国武装力量现已控制乌维腊镇及其周围相当大的地区,以及乌维腊和布卡武之间的鲁齐齐河谷的南部地区。他们还控制了通往邻国布隆迪的主要公路。
消息说,从鲁齐齐河谷地区向北部基伍省省会布卡武前进的刚果爱国武装已经推进到卡马尼奥拉镇以南不远的卢文基镇,并且占领了那里的一个机场。
同时,在阿杜拉集团统治中心的利奥波德维尔城郊,最近连续发生了好多起反对这个集团的爆炸事件。阿杜拉集团惶恐不安,在利奥波德维尔加强镇压措施。二十三日,它宣布在那里实行从下午六点到次晨六点的宵禁,并禁止利奥波德维尔和刚果河对岸的布拉柴维尔之间的一切交通。据报道,阿杜拉政府已经逮捕了许多人。

为发展民族经济提供干部
索马里培养本国技术人材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电 索马里共和国目前共有十个技术和职业学校在培养农业、畜牧、渔业、测量、会计等方面的技术人员。农业学校列于首要地位。两所农业学校训练出了技术人员近一千人。这些学校的毕业生已同地方政府官员一起组成了十五个防治病虫害中心和一个规模较大的防蝗虫中心。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号召准备开展武装斗争
坚决站起来争取自身的解放
既反对葡帝国主义还要反对美帝国主义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三日电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机关刊《莫三鼻给革命》在最近一期发表社论,号召人民准备开展武装斗争来争取自由。
社论指出:“越南、古巴、阿尔及利亚等被压迫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的历史表明,在目前国际形势下,只要人民坚决站起来为争取自己的解放而斗争,他们一定能够克服重重困难,战胜敌人和取得最后胜利。”
社论接着说,“在政治方面,必须动员国内的人民,加强他们的民族团结,使敌人挑拨离间和欺骗的企图不能得逞。同时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把殖民主义者赶出去。在国外,必须争取一切爱好自由的人民的支持,并使仍然处在葡萄牙殖民统治下的人民的一切活动互相配合。”
社论说,“我们必须发扬反殖民主义的文化,鼓舞爱国精神和突破葡萄牙的宣传,加强人民对最后胜利的信心。”
社论指出,莫三鼻给人民的斗争不仅反对葡萄牙帝国主义,而且还反对在莫三鼻给拥有利益的其他帝国主义国家,其中包括美国。
社论表示深信,通过有效的武装斗争,莫三鼻给人民将击败敌人,赢得绝对的胜利。(附图片)
葡属几内亚人民武装部队的对空射击小组的战士。为了对付葡萄牙殖民军飞机的轰炸,解放区全体军民展开了反空袭斗争,已击落敌机多架。 新华社发

把国家经济建立在切实的基础上
马里工人支持政府加强经济独立措施
据新华社巴马科十九日电 马里全国工人联合会中央理事会十八日在巴马科举行特别会议,讨论苏丹联盟党和马里政府最近为加强经济独立打算采取的措施。
会议通过一项总决议说,马里工人坚决支持党提出的把经济建立在切实的基础上的各项措施。马里全国工人联合会保证全力协助党和政府贯彻这些措施,使马里经济获得迅速的发展。
决议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向工人群众进行宣传和讲解的工作,把工人们团结在国家各项目标的周围,制止敌对分子的反革命活动。
马里总统莫迪博·凯塔最近在首次普选产生的国民议会上发表演说时宣布,马里决心继续奉行发展独立经济的政策,并准备采取一些措施来克服为此而产生的困难。

专栏:小资料

“非洲解放日”
一九六三年五月,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非洲国家首脑会议上通过了一项关于非殖民化的决议,决议规定,从一九六四年起,每年的五月二十五日(非洲统一组织宪章签订的日子)为“非洲解放日”,这是非洲独立国家人民支持非洲未独立国家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斗争的一个具体行动。
去年九月十七日,第一次纪念“非洲解放日”的时候,许多独立的非洲国家以各种形式展开了纪念活动,并表示要对各国人民的斗争给予实际帮助和有效支持,甚至作出牺牲,来结束殖民主义在非洲的统治。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阿联首都开罗、加纳首都阿克拉等地都举行了群众集会。那时以来,广大非洲、亚洲、拉丁美洲人民坚决支持非洲未独立国家人民反对新老殖民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革命斗争的声势日益浩大,非洲人民也不断取得了新胜利。
(据新华社讯)

劳尔·卡斯特罗揭露美阴谋制造古巴反革命分子“政府”
古巴准备粉碎任何侵犯
墨、玻、哥等国公众强烈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
新华社哈瓦那二十三日电 古巴副总理兼革命武装部长劳尔·卡斯特罗昨天晚上在圣地亚哥城举行的群众大会上发表讲话,谴责美国和它在美洲国家组织的傀儡正在策划对古巴发动新的侵略。
劳尔·卡斯特罗指出,在几个月以前古巴就看穿了美国政府准备对古巴发动新的侵略的阴谋。他说,“最近几个星期发生的新的事件证明:正在装配侵略古巴的新机器。”
他驳斥了美国宣传机器所散布的关于古巴反革命分子已经在古巴实行“登陆”之类的谎言,并且强调指出,美国企图通过这些谎言制造“古巴发生内战”的假象,以便随后捏造说,在古巴的反革命政府要求承认和援助。他说,“美帝国主义是如此的无耻和卑鄙,他甚至可以想出和推行这样的计划,可以在雷克斯型的海盗船上、在航空母舰上或在关塔那摩湾的(美国)海军基地上建立蛆虫(反革命分子)政府。”
劳尔·卡斯特罗宣布古巴已使“武装部队进入了戒备状态,因为从帝国主义敌人方面随时可能发生狡猾的袭击。”他谴责了正在美国西南部地区举行的有十万人参加的军事演习。
劳尔·卡斯特罗在谴责了躲藏在美国以及加勒比地区其他国家的受到美国唆使、武装和资助的古巴反革命分子的暴行之后强调指出:“如果我们遭到帝国主义正规军的攻击,遭到来自美国领土的军队的攻击,那末我们就必须用我们的一切部队和我们的现代化战争装备来进行战斗。”
他说:“现在,我们的武装部队、我们英勇的工人阶级和农民已经动员起来准备战斗。他们肩扛步枪,手持砍刀,努力争取在雨季到来之前赢得另一个食糖生产战役。”他说,对古巴发动的新侵略“将比吉隆滩的入侵结束得更快,失败得更悲惨”。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二十二日电 墨西哥人民选举阵线联邦区议员候选人二十一日发表声明,抗议美帝国主义对古巴发动的新侵略。
刊载在墨西哥《日报》上的这项声明表示“绝对支持古巴人民。”
声明呼吁墨西哥人民、特别是联邦区人民“对侵犯主权、自由和和平的这一新罪行表示最强烈的抗议。”
签署声明的是联邦区人民选举阵线提出的三十六位参议员和众议员候选人。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玻利维亚杂志《斯巴达卡斯》在五月份第六期发表文章揭露美帝国主义企图利用美洲国家组织来进攻古巴。
文章的题目是《美洲国家组织:对古巴的进攻,就是对拉丁美洲的进攻》。
文章指出,美国正在策动举行美洲国家外长会议。
文章说,召开美洲国家外长会议的目的,只不过是“在整个大陆上制造一种麦卡锡主义的气氛,在这种气氛之下,美国的垄断集团以迫害共产主义作为借口,损害我们的主权和为大量剥夺我们的自然财富进行掩饰。”因此,“我们必须以我们一切的力量来反对。”
据新华社圣约瑟十八日电据此间人士揭露,在哥斯达黎加境内萨拉比基河和苏西奥河地区存在着侵略古巴的军事基地。
哥斯达黎加《自由新闻报》今天刊登了一些反古巴的营地、飞机场和打靶场的照片以及其他军事设施的照片。报纸说,这些军事基地拥有可以迅速动用的车辆。有一个营地设在美国大使馆资助的法西斯组织“自由哥斯达黎加运动”的私人军队司令维科·斯特拉克的庄园里。这个地区的许多农民被赶了出来。
哥斯达黎加《自由》周刊最近揭露,美国还计划从设在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尼加拉瓜和波多黎各的军事基地进行对古巴的侵略和挑衅活动。这家周刊要求政府不要让哥斯达黎加卷入这个反古巴阴谋。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员大会一致通过声明
强调需要实现日中关系正常化
石桥湛山和宿谷荣一分别当选为总裁和理事长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十九日在东京召开第十一次会员大会,选出了新的领导人,并且通过了要进一步扩大同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贸易的一九六四年度业务方针。日本前首相石桥湛山新当选为协会的总裁,宿谷荣一当选为理事长。
石桥在会上致词说,现在人们要求扩大同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贸易的愿望比十年前协会成立时更加强烈了。他表示愿意为进一步促进这种趋向而努力。
会议一致通过的声明说,为了促进同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迫切需要有利的政治气氛,特别是需要实现日中关系正常化。”
当天晚上举行了纪念协会成立十周年和庆祝石桥当选总裁的晚会,参加的有日本政界和经济界著名人士约二百五十人。中国经济友好访日代表团团长南汉宸以及代表团团员也应邀出席了晚会。

非洲一些民族主义政党和舆论呼吁具体援助
支持非洲未独立国家民族独立运动
要求非洲人民建立统一战线对殖民主义进行斗争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莫三鼻给、津巴布韦和阿尔及利亚的公众和舆论就“非洲解放日”(五月二十五日)发表声明或评论,要求加强支持非洲未独立国家的民族独立运动。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二十三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发表声明,呼吁对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直接作出贡献以及给那些正在争取独立的非洲国家以具体援助。
声明说,只要有非洲国家还处于外国统治之下,非洲就不可能得到自由。
声明说,“非洲解放日”是一个重新表示决心的日子,“对我们还处于殖民统治下的人来说,它是我们重申希望解放的日子。”
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代理主席契克雷马二十三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发表声明,要求非洲人民建立统一战线,对殖民主义者进行斗争。
他说,邪恶的、压迫和镇压别人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势力在非洲的存在,阻碍非洲立即实现统一。
他在谈到津巴布韦人民反对少数白人统治的斗争时说,帝国主义正在加紧进攻津巴布韦人民和津巴布韦民族解放运动。他说,殖民当局扣留了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主席恩科莫之后,又逮捕了几千人。
他呼吁采取行动把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赶出他的国家。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二十二日发表评论说:“解放实际上是非洲统一的先决条件”,“因此,所有已经获得独立的非洲国家都有义务有效地援助诸如安哥拉、葡属几内亚、莫三鼻给等正在为争取独立而斗争的国家,从而使它们也能为建立非洲统一的伟大事业作出贡献。”
这篇评论说:“非洲统一组织的目标主要是加强非洲国家之间的相互支援,协调和加强它们的合作关系和努力,以便向非洲各国人民提供良好的生活条件,维护它们的主权、领土完整和独立,以及消除在非洲的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

阿尔巴尼亚政府声明谴责英国在南也门的暴行
完全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帝斗争
开罗报纸指出南也门人民斗争只能是武装斗争
英殖民军对南也门爱国武装发动疯狂的新攻击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三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发表声明,谴责英国殖民主义者在南也门和亚丁的残暴行为。
这一声明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马利列在二十二日接见阿联驻阿尔巴尼亚大使时发表的。
声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代表阿尔巴尼亚政府,完全支持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外交部一九六四年四月二十五日关于英国在南也门和亚丁的殖民统治和敌对行为的声明。“英国殖民主义者在南也门和亚丁进行反对阿拉伯人民的自由和基本权利的事件及其反对也门共和国的侵略行为,引起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不安和愤怒,英国的这种殖民主义者的行为威胁着世界和平。”
声明说:对阿拉伯人民怀有兄弟般的友好感情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积极支持深受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压迫的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并且十分关切这个地区的和平,谴责英国殖民主义者在南也门和亚丁粗暴的非人道的行为。它谴责英国殖民主义者一九六四年三月二十八日用火箭飞机轰击哈里卜村,并要求英国立即从南也门和亚丁撤走。
声明表示,阿尔巴尼亚人民及其政府对南也门和亚丁阿拉伯人民以及也门共和国,表示同情和完全支持;并且深信他们的正义解放斗争必将胜利,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在站起来的人民的打击下,到处都遭到失败。
据新华社开罗二十二日电 开罗报纸今天声援南也门人民反对英帝国主义的斗争。
《埃及新闻报》说,南也门人民的斗争只能采取武装斗争的方式,因为殖民者是不讲道理的。
《今日消息》谴责英国正在南阿拉伯发动战争,并呼吁全世界人民援助南也门人民的斗争。
开罗《晚报》二十一日说:“不论英国可能干些什么,它终将被赶出南阿拉伯。”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亚丁消息:英国殖民军队二十一日向拉德凡山区的南也门爱国武装力量发动新的陆空攻击。
四架英国喷气式战斗机连续几小时向那里的民族主义战士的阵地发射火箭和机关炮。一架轰炸机用机枪向那里的人民扫射并扔下恫吓性的传单。同时,两连英军伞兵向南也门爱国者的阵地发动进攻。

同帝国主义不能和平共处 坚决扫除美帝文化影响
印度尼西亚抵制美国电影运动蓬勃开展
许多公众领袖和人民团体纷纷表示支持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 印度尼西亚抵制美国电影运动得到各界人民的热烈支持,正在全国各地蓬勃开展起来。
自从这一运动在五月九日开始以来,雅加达所有电影院都停止上演美国电影。在过去两星期中,电影院上演亚洲和非洲国家的电影,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电影院老板和工作人员已经保证要继续进行抵制。
这一抵制运动在许多城市中也成功地开展起来。在一些地方,已经成立了抵制美国电影的行动委员会。
与此同时,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已停止播送美国音乐,印度尼西亚电视台也停止放映美国电影。
有些团体和学校已经不在晚会上放映美国电影。巨港国立三佛齐大学医学院最近取消了放映美国电影来募捐的计划,而决定改放新兴力量国家的电影。
许多政界和公众领袖在讲话中对这个运动给予很高的评价。他们当中有印度尼西亚民族党总主席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著名的公众领袖苏里亚达马夫人。艾地说:这是亚非人民在文化领域中对他们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进行的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
许多人民团体也发表声明支持这个运动。其中有由九个政党的青年组织组成的印度尼西亚青年阵线,人民文化协会,民族文化协会,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航运公司工人和铁路工人也决定不装运美国影片。
印度尼西亚农民阵线说:这次抵制是一个爱国行动,它对于发展民族电影事业是有益的。
一九四五年革命志士协商会发表声明着重指出:为了完成印度尼西亚八月革命,在电影界扫清美帝国主义的影响是绝对必需的。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印度尼西亚群众团体和著名人士继续表示完全支持全面抵制美国电影运动。
印度尼西亚抵制美国电影中央行动委员会秘书塞巴克提十六日在这里对报界发表讲话说:“我们同帝国主义和平共处是不可能的。我们应该采取的态度是抵制,彻底的抵制。”
塞巴克提说,印度尼西亚对美国电影采取的抵制行动,是对美国第七舰队进入印度尼西亚洋的一个答复。他又说,抵制美帝国主义的电影,也就是抵制战争和种族歧视的宣传以及其他邪恶的和道德败坏的思想。这也将有助于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
印度尼西亚电影制片厂联合会十四日发表声明,谴责帝国主义电影对印度尼西亚民族生活和斗争的恶劣影响,以及对印度尼西亚民族电影进步的阻碍。
印度尼西亚地方政府职员工会代表它的十万八千名会员发表通电,认为这一抵制是对美帝国主义对印度尼西亚的不友好态度的一个答复。
北苏门答腊青年阵线领导人法里德·希贾恩、北苏门答腊电影和戏剧工作者工会、北苏门答腊和巴厘民族文化协会和人民文化协会分别发表声明,表示全力支持这一抵制运动。

抗议公立学校实行种族隔离
美国黑人和波多黎各人示威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纽约消息:成千上万的美国黑人和波多黎各人示威游行,抗议美国公立学校中实行种族隔离。
十八日下午,在纽约举行的大规模的示威游行中,人们在纽约州长洛克菲勒的办公室外布置了纠察哨。晚上,他们同成批的中学生、教员和争取公民权利的各种组织的成员汇合在一起,浩浩荡荡地向包围市政厅的公园前进,并且在那里举行了集会。
会上的发言者都强调,必须在纽约市以及密西西比州、阿拉巴马州和美国南部种族主义者猖獗的其他地区的学校中取消种族隔离。他们还要求在住房、就业和选举等方面享有充分的平等权。
同一天,在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城,一万多名黑人学生举行大规模示威,抗议公立学校中实行种族隔离。

加强对美军事设施“警卫”工作
美国增派一连宪兵至西贡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西贡消息:美国二十三日派遣一个连的宪兵进入西贡。
据合众国际社透露,这批宪兵包括一百四十八名士兵和四名军官。他们到达以后,在西贡担任警卫的美国宪兵的人数就增加大约一倍。据报道,他们将加强对西贡的美国军事设施的“警卫”工作。

苏加诺总统作出决定
保障参加反“马来西亚”斗争人员权利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最近作出一项决定,保障参加反对新殖民主义的“马来西亚”斗争的印度尼西亚志愿人员的权利和地位。
决定规定,当志愿人员的政府人员和各企业中的工人在执行任务期间,得照领他们原来的薪水或工资,并享受有关条例和合同所规定的定期增加工资和提升的权利。
决定说,志愿人员在完成任务以后,应恢复他们在原机关或原企业中的原职,或担任更高的职位。
决定还规定,因公残废的志愿人员和因公牺牲的志愿人员或者他们的家属将得到养老金、救济金或抚恤金。

通过增加贸易、思想与人员交流实现“和平演变”
约翰逊大谈颠复东欧国家的策略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二十三日在一次演说中强调,美国要通过增加贸易和思想与人员的交流进一步向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渗透,以便颠复它们。
约翰逊在马歇尔图书馆的命名仪式上发表演说,阐述美国对东欧国家的“和平演变”策略时,大谈东欧一些国家正在“重新表现出它们的个性”,美国要通过增加贸易、思想和访问者的交流以及“人道主义的援助”所搭成的“桥”,来“沟通东欧和美国之间的鸿沟”。
他说,美国在东欧国家要“把西方文明的真谛和理想告诉给新的一代人”,使他们认为他们“也是属于这种文明的”,并使“民族自尊心的强大势力……得以更加自由地发挥作用”。
他还说,美国要向东欧国家“证明东欧利益的本身和取得进步的前景有赖于同西方建立比较广泛的关系”。
约翰逊表示,美国同东欧国家“建立新关系”的作法并不意味着美国的侵略政策有什么改变,而是服务于这种政策的。他说,美国向东欧作出的这种种表示都是“在我们对欧洲的防务和德国统一方面承担的不可改变的义务的范围之内”作出的。
他说,“同东欧国家明智地、机敏地发展关系可以加速德国的重新统一。”他强调美国要把“整个的欧洲”“联合到一个共同的自由社会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