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蕉林哨所
廖俊章
这个小小的哨所,挺立在祖国东南角的一个小岛上。原来这里是乱石峥嵘、漫草丛生的荒山,现在却是绿叶覆盖、花果飘香的海岛乐园了。
一九五三年的一天,某连一班长魏老最奉令带领战士们到这里执勤。和他们一块来的连长对他们说:“这里是祖国的眼睛。我们是在为祖国人民站岗。一定要记住党的话:以岛为家,艰苦为荣!”从这一天起,他们就砍毛竹、割芦苇,在高耸的海边岩石上,用双手搭起了草棚,开始了单独执勤的战斗生活……
几年以后,组织上决定班长魏老最复员了。他多么舍不得离开这个哨所,和这些朝夕相处的战友呵!他站在阵地上眺望着海面穿梭般来往的渔船,聆听着从渔村飘来的歌声,感情有如潮水翻涌。临走的那天早晨,天刚蒙蒙亮,他就爬过几重大山,挖来了三棵香蕉树,栽在哨所的前面。他对战友们说:“这三棵香蕉树,望你们多浇点水,让它长大成林。这是我的一点心意,我人虽离开了,但心还是留在这里。望你们像这香蕉树一样把根深深地扎在这里。”
老班长走了。这以后,战士们每天下岗回来,擦掉了枪上的露珠尘土,就给香蕉树浇水。香蕉树在阳光下天天成长,深深地把根扎在土里,班长的话也扎根在战士们的心里。战士们决心艰苦奋斗,建设哨所。
要建设哨所,可不是容易的事情。这里石坚土硬又缺水,吃水还得到渔村去挑。这多费时费工呵!有一天晚上,哨所放映电影《县委书记》,银幕上那劈山引水的伟大场面,激动了战士们的心。电影刚映完,副班长周桥兴悄声对战士韦水大说:“哎,咱们来个劈山引水怎么样?”
“好哇,那得先找水源!”
“走!”两个人异口同声地说。他们把心意告诉了班长,便扛着锹镐,踏着朦胧的月色上山寻找水源去了。谁知一镐下地,“当”的一声被弹回来,冒起星星点点的火花,挖了一座山没水,两座山还是没有水。手震得出血了,人也累了。他们坐在坡地上歇息。小韦喘了口粗气说:“难哪!”副班长沉默了一阵说:“是呀,难是难。你忘了班长给我们讲的‘愚公移山’的故事吗?愚公既然能挖去两座大山,我们是人民的战士,党号召我们把海岛建成钢铁堡垒,海上乐园,碰到这点困难就怕难能行么?”这一说,小韦心里豁然开朗了,说声“走!咱们再干!”他们又扛起了镐锹,走向前山去挖。月亮西斜了,星星也眨着疲劳的眼睛,他们还在挖。挖了一山又一山,终于在大后山上找到了水源。第二天,他们带领全班战士上山挖水沟,水沟蜿蜒地爬过几重山岭,然后用竹筒把清清的泉水引到哨所。从这以后,哨所就有了“自来水”啦!
为了响应党“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发扬南泥湾精神,哨所掀起了开荒种菜的热潮。没有锄头,用废铁自己打;没有土筐,砍竹子自己编;工具有了,可尽是嶙峋的岩石,很难找到一块可种的土地,他们便从山下挑来沃土,掺和着草肥,建成一块块土地,然后种下从千里外的家乡寄来的菜种。菜籽播下了,绿绿的苗儿刚露出头来,就被无情的台风一扫而光,但他们从不灰心,扫光了再种。他们在菜地周围种上剑麻,用块石砌起围墙,挡住了风沙。终于番薯、花生、木薯和各种蔬菜,都在这里茁壮地生长起来了。满坡满野,一片葱绿。在沟坡上,他们还挖了一口鱼塘,鱼塘里灌满了“自来水”,放进了草鱼。他们还养了鸡、猪、牛等家禽牲畜。这儿真的成了“海上南泥湾”了!
这个哨所,建立整整十年了!十年来,风风雨雨,吹打白了多少战士的绿军装;但他们的心却火一样的红!他们一个个像饱经风霜的松柏屹立在阵地上,和这里的渔民一起监视海面,守卫着祖国的门户。一批一批的战士在这里成长着。在这里有一对孪生兄弟。哥哥谢烈,弟弟谢伟,两个人长得一模一样。哥哥先来哨所,对执勤业务比较熟悉;弟弟虽然后来,但比较机灵,精通射击技术。他们两人互相帮助勉励,双双在这里立了功,受了奖,当了五好战士。前些日子,来采访的记者还给他们在香蕉树下合拍了一张照片。他们把这张照片寄给妈妈,并写信表示:永远听党的话,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的海岛!
自第一任班长魏老最去了以后,这里先后已换了五个班长了。服役期满的老战士在临走之前,也像魏老最一样,在哨所的周围种上香蕉、柑桔、石榴、桃子、木瓜、菠萝和名贵的花树,并把魏老最留下的话再留给后人。新战士来这里的第一天,也都要在浓密的香蕉树下,听老战士讲述三棵香蕉树的故事。“以岛为家”这四个字,已经铭刻在他们每个人的心上。每当黄昏,夕阳的金辉映照着蕉林的时候,那里就会荡起悠扬的琴声、歌声;战士们吃着刚刚摘下的香蕉,谈论着一天训练执勤或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心得,同时,也深切地怀念着种香蕉树的老班长。
小小的哨所呵,如今你已成了海岛的钢铁的阵地,美丽的乐园了!看呵,那香蕉林里又有一串串果实熟了;那阵地上的哨兵啊,正紧握着手里的枪。枪上的刺刀闪着光,他们的眼睛也闪着光!
〔《解放军报》供稿〕

一双鞋又一双鞋
符胜歌
一个月黑云低的夜晚。部队沿着公路一直向东走着。单从那紧张而有节奏的脚步声里,就能听出颗颗兴奋的心在跳动。怎么能不高兴呢?是山路,又是漆黑的夜,可八十里负重急行军,却能比上级要求提前九十四分钟到达目的地。此刻,部队正沿着弯曲的公路向山顶爬去,走着最后一段路程。一到山顶,天就亮了。队伍里顿时响起歌声,此起彼伏,十分嘹亮。
走在连队后边的指导员清癯[qú 渠]的脸上,浮现出一丝不易被人察觉的微笑。他在想,这是一群多么可爱的战士啊!简直是一团火,站在他们身边,就觉得热烘烘的。听,这行进的脚步声多么稳健,扎实,坚定!正想着,突然他发现了什么——啊,血迹!他忙低下头看,确是血迹。他站住了:这一路只有战士们走过,哪儿来的血迹呢?他急急赶上队伍,队伍里歌声不断,小伙子们个个精神抖擞,没有发现一点变化。他又快走几步,到队伍的前边看,地上却没有发现一点血迹,他断定这血迹是自己连队留下的。他站在路旁继续观察着,观察着。这次他意外发现七班机枪手外号叫“大洋马”的高宏成,裤子比平日长了一截。高宏成是高个儿,平时两条裤腿像两盏灯笼一样高吊着;可是今天他的裤子变长了,竟然长到把鞋子都盖上了。他想这里边一定有问题,于是,高声喊道:“七班战士高宏成出列。”
高宏成扛着机枪走出行列。指导员走到他跟前,弯下腰把裤脚向上一提,这一下秘密被发现了。原来高宏成赤着两只脚,有一只脚已被荆棘、石块磨破了。
“鞋呢?”指导员问。
高宏成咧开大嘴嘿嘿地笑起来说:“它呀,开小差了。”
“嘿、嘿、嘿,还笑呢!”指导员把卫生员找来,让卫生员给高宏成把脚包扎起来,随后又把自己脚上的鞋脱下来,递给高宏成说:“四十二号,你穿上正合适。”
高宏成为难地说:“指导员,你……”
“快穿上吧。”
高宏成还想说点什么,可是指导员先开口了“服从命令。”然后指指高宏成说:“行了,不要打掩护了,快把裤子往高提提吧,要不裤脚就要扫地了。”说完之后,他扛起高宏成的机枪,扭头就追队伍去了。
高宏成站起来看看自己勒在胯骨上的腰带,忍不住笑起来。他穿上指导员给他的鞋子,也立刻大踏步地追队伍去了。
当天晚饭后,七班长在汇报班里行军中的好人好事时,首先提出高宏成的名字。他说:“昨晚部队行军过山涧时,班里新战士大陈一跤把鞋摔掉了一只,高宏成就悄悄把自己的鞋脱下给他穿上……”听到这,伏在桌上记录的指导员抬起头来。他那一双黑白分明的眼睛,显得更加明亮。他清癯的脸上又一次浮现出一丝不易被人发现的微笑。

弹不虚发
林小全
部队的神枪手、神炮手,都练得一种硬工夫:弹不虚发。有一个顶一个,有两个算一双。
这是练过硬本领的真工夫。如果作为一种工作态度、一种领导方法来讲,似乎也可以推广到各行各业。例如:
工业产品,讲究质量,讲究品种,而不是追求不切实际的数字;
机关工作,讲究实效,讲究雷厉风行,而不是追求形式主义的热闹;
教学工作,讲究效果和质量,讲究学生的德、智、体育诸方面主动的发展,而不是追求升学率;
思想政治工作,讲究抓活思想,对具体问题作具体分析,具体解决,而不是追求表面上的热火朝天。
有了这种认真的精神,有了这种重视质量的思想,就可以做到:既不浪费子弹,又能够颗颗打中目标;在手里有一发子弹的时候可以中的,在手里有一千发子弹的时候,也可以发发中的。
这样的硬工夫,也并不是轻易得来的。但它的的确确是我们一切革命工作的基本功。

在林海(二首)
周纲
宿营地我们在林中过夜,铲开厚厚的白雪,铺起柔软的松针,枯黄的草叶。森林是多好的墙院,挡住严冬的风雪;黄菠萝树皮做枕头,正适合战士性格。呵呵,一天行军多疲乏,站着就能睡片刻;今夜,听松涛起伏,却教人辗转反侧。是谁低声唱起,当年军歌情切切,多少健儿杀敌去,挽狂澜,救中国……林中棵棵大树,刻着父辈遗言;山间蜿蜒小路,洒满先烈热血。今日我们来了,双肩重担如铁,修筑康庄大道,缔造千秋事业!呵,缕缕情丝如织,夜寒,被冷,心热!整装迈向林深处,头顶中天明月。
采黄花战士收工慢回家,斜将小篮挎。绿色兴安岭,遍地有黄花。北山坡,南山洼,朵朵黄花赛晚霞,金灿灿一采一大把,手里放光华。革命情怀难描画,战士爱黄花:往日艰苦斗争里,小黄花,伴我战斗生涯!朝鲜前线,昆仑山下,哪顿少了它。多少次梦里留宿愿,何日亲手采黄花?今朝黄花满地开,战士亲手采撷它;帐篷门前插几朵,点缀咱的家。待晚秋,向祖国,交铁路,交黄花——寄与深山勘测队员,寄与草原牧马人家,寄与内地亲人,寄与白发妈妈。不尝干鲜只尝心呵,多好的小黄花……

移山倒海不畏难
刘庆龙半夜施工在雪山,月昏星暗天气寒。举目眺望北京城,一轮红日金光闪。边关万里映红光,风急雪冷不觉寒。一颗红心交给党,对着红日把誓宣:战士永远忠于党,移山倒海不畏难,大步踏平千江浪,挥臂凿穿万重山。

战斗的铁道兵
徐炳坤开山劈岭架桥梁,我们走遍了四面八方!辽阔的祖国万里山河,都是我们的家乡。我们住着帐篷、草房,我们冒着烈日、冰霜,这里筑成了铁路、公路,我们又奔向新的战场;前面是深山密林,身后是列车成行,我们的生活多么愉快,铁道兵永远战斗向前方!

专栏:每周一歌

三八作风歌
《三八作风歌》音乐鲜明生动,歌词简练平易,充分表现了解放军雷厉风行、说干就干的战斗作风和勇往直前、不怕困难的硬骨头精神。
音乐上分三段:第一段(从一至十六节)是一种英勇豪迈的气概,注意旋律的歌唱性和每句间的换气。第二段三句话八个字,要唱得铿锵响亮,干脆有力,特别是每句的结尾要唱得果断些。从“团结”到“有力量”这十小节,整个力度渐强,造成全曲高潮。第三段和第一段音乐基本相同,可更强些,演唱处理上要连得有力、断得干脆。(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