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共《赤旗报》指出不能容忍志贺义雄的派别活动
志贺追随现代修正主义损害人民利益
全党必须加强团结彻底揭露三国条约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了题为《支持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违反日本人民的利益》的社论,严厉批评志贺义雄违反党的纪律,十五日在日本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上投票赞成日本参加这个条约。
社论指出,正在疯狂地准备核战争和用核讹诈来推行侵略政策的美帝国主义者,戴上爱好和平的假面具,乐于缔结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以逃避全世界人民集中的抨击。志贺支持这个条约的行动是鼓励了战争势力。
社论接着指出,志贺的行为实质上同掩饰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的现代修正主义是完全一样的。这一点已为下列事实所证明:包括为了把志贺选进国会而作了艰巨斗争的大阪党组织在内的所有党组织都表示了极大的愤怒,谴责他采取了背叛党和人民的反党行为,同时拥护党的人深感不安;而现代修正主义者却在拍手喝采。
社论驳斥了资产阶级宣传机关对日共反对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立场的污蔑。社论说,日共代表曾经三次遭受原子弹、氢弹灾害的日本人民的热切愿望,奋不顾身地为全面禁止核武器和核试验而进行了斗争。“同时,我们党反对那些企图转移人们的视线的人。他们只注意放射性灰尘,而不去明确地区别阴谋策划核战争的头子和和平力量;不去注意现代修正主义者和一部分社会党党员的态度。
社论说,志贺同志违背了党的决定,违反了党的纪律,追随现代修正主义和资产阶级宣传机器,做了损害人民利益的事。但是他却辩解说,他的行动是符合党的纲领,没有违反党的纪律。社论指出,他不仅把自己置于党之上,而且认为自己是至高无上的,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党和党员身上,这种态度真是狂妄自大。
社论引用了志贺的话,说他“今后仍然要竭尽全力,使日本共产党站到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上。”社论指出,这是要对日本共产党进行公然的派别斗争。党决不能容忍这种行动。社论指出,志贺同志的行动等于是给日美反动派打气。社论说,全党应当从志贺同志问题中汲取严重的教训,应当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在创造性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应用于日本实践的党纲和党所通过的各项决议的基础上,进一步从思想上加强团结。社论号召全党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广泛宣传党对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立场,粉碎资产阶级宣传机器的煽动。社论号召全党彻底揭露美帝国主义这个核战争祸首缔结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真正意图,为全面禁止核武器和核武器试验而努力斗争。

日社会党参议员森元治郎反对三国条约
指出三国条约目的在于保护美英苏核垄断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东京消息:据日本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赤旗报》今天报道,日本社会党参议员森元治郎十九日在日本参议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表示反对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他在向日本外务大臣大平正芳提出质询时说:“我认为日本最好不要参加这项条约。”
他指出这项条约充满了“漏洞”,签订这项条约的目的在于保护美、英、苏三国的核垄断。他还指责说,“这项条约使地下核试验合法化”。

反对朴正熙法西斯统治 要求立即停止“韩日会谈”
汉城又爆发五千多学生示威
愤怒反击伪警察镇压 决议不惜流血斗争实现要求
新华社平壤二十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汉城十所大学的五千多名学生今天下午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朴正熙集团的法西斯统治和丧权辱国的“韩日会谈”。
据报道,这次集会是在汉城大学文理学院的操场上举行的。汉城的许多市民也参加了这个集会。
在大会开始时,先给朴正熙所吹嘘的“国家民主”举行了一个“追悼仪式”。四名学生把一个象征“国家民主”死亡的棺材抬上了讲台,这时全场立即爆发了暴风雨般的欢呼。大会通过了一项决议,谴责朴正熙集团所吹嘘的“国家民主”是“反国家和反民主的”。决议要求立即停止“韩日会谈”和惩办伪政权的贪官污吏,并且要求立即释放政治犯。
决议还表示学生们将不惜以流血斗争来争取实现他们的要求。
五百多名伪警察切断了会场周围的交通。他们用武力威胁大会的参加者,并且逮捕了十多名学生。
学生们愤怒反抗伪警察的包围和逮捕,纷纷用石头还击。随后,学生们涌上街头,举行示威游行。
据报道,示威队伍抬着象征着“‘国家民主’死亡”的棺材向伪总统府进发。当他们冲出校门的时候,伪警察向他们投掷了成百个催泪弹,疯狂地阻挠他们前进。随后,伪政权又派遣一千多名警察赶到现场镇压,他们逮捕了一百多名学生和许多市民,打伤了五十多名学生。
愤怒的学生用拳头和石块对付伪警察,并且打坏了他们的一辆吉普车。站在街道两旁的市民加入了学生们的斗争,纷纷向警察投掷石块。正在放学回家路上的数百名中学生也参加了示威斗争。
据报道,学生们的斗争使傀儡当局恐慌万状。伪总理丁一权曾经同伪国防部、内务部长官和中央情报局的头子磋商镇压学生的阴谋。朴正熙召集了“国家安全会议”,策划严厉镇压学生斗争的措施。(附图片)
汉城学生二十日集会反对朴正熙集团。在大会开始时,学生们抬着一个象征“国家民主”死亡的棺材,给朴正熙所吹嘘的“国家民主”举行“追悼仪式”。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苏加诺在雅加达十万人大会上号召志愿战斗人员
坚决前进击败帝国主义
继续进行粉碎“马来西亚”斗争 帮助解放北加里曼丹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在二十日晚间发表演说,强调印度尼西亚民族一定能够击败帝国主义,并号召继续进行粉碎新殖民主义的“马来西亚”的斗争。
苏加诺总统是在约有十万人参加的、正式成立雅加达志愿人员战斗纵队的群众大会上发表演说的。
苏加诺说:“不管举不举行谈判,我们必须粉碎‘马来西亚’。雅加达志愿人员战斗纵队的全体人员,你们的态度不应当取决于举不举行谈判。不要管这个。要前进,不要后退。”他号召志愿人员贯彻他在五月三日发布的关于反对“马来西亚”和帮助解放北加里曼丹的命令。
苏加诺说:“我们受帝国主义统治了三百多年。但是现在我们不仅能够斩掉帝国主义的尾巴,而且能够割断他们的脖子。”
他说:“帝国主义者力图除掉苏加诺。他们认为,只要苏加诺一死,他们就能叫印度尼西亚人民听从他们的命令,重新接受他们的统治。这是如意算盘。要是我死了,印度尼西亚人民仍将继续反对‘马来西亚’和实现印度尼西亚革命的目标。”
苏加诺说:“我们不怕任何帝国主义。我们不怕他们的威胁。我们将继续前进。我们必将胜利,因为我们沿着一条正确的道路前进。”
他说,印度尼西亚反对“马来西亚”的斗争得到绝大多数的亚非人民、拉丁美洲、新兴力量,特别是中国的支持。
苏加诺说:“过去,帝国主义为了进行殖民统治而使用了各种武器,有些武器是看得见的,有些是看不见的;有些是物质的,有些不是物质的。看得见的武器包括大炮、步枪、军舰和军队。他们使用这些武器奴役和征服我们。看不见的武器是最有效的武器,那就是,每天向我们灌输这样的观念:我们的民族是愚蠢、无能、软弱和劣等的民族。但是,这是不真实的。我们的民族是强有力的民族。”
苏加诺说:“他们还向我们灌输这种概念:白种人优越、聪明、才能大,甚至可以雕刻天空。这是帝国主义者的第二种武器。”
他说,“帝国主义者在我们中间进行分裂和挑拨离间,企图使我们民族互相憎恨。这也是他们非物质的武器之一。”
苏加诺说:我们遭受了长期的侮辱、奴役和剥削,“但是我们终于觉醒了,并且终于认识到使我们感到自己渺小的是帝国主义。我们的觉悟是逐步提高的。”他强调说:“印度尼西亚民族能够粉碎帝国主义。”
苏加诺说:“我现在号召你们雅加达志愿人员战斗纵队开上前线。勇敢地开上前线。不要犹豫。我们相信我们必将赢得最后胜利。”
参加集会的还有政府的部长和各政党的领导人。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最高作战司令部第三联合处处长阿赫马迪准将和印度尼西亚民族阵线秘书长苏迪比约也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英殖民军加紧向印度尼西亚边境挑衅
印度尼西亚边防军坚决反击入侵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十九日说,如果吉隆坡不愿意用和平方式解决“马来西亚”问题,那么这个问题便将按照印度尼西亚决定的方式来解决。
苏加诺总统是在最高作战司令部和经济活动最高司令部联席会议上这样说的。
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也出席了这次会议。他在会后对新闻记者说,这次会议讨论了粉碎“马来西亚”运动的政治和军事方面的问题。苏加诺在听取了这两个司令部的成员的意见之后得出了这样的结论:“马来西亚”问题可以“用适当的、和平的方式或者是另外一种方式”来解决。
苏班德里约说,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准备面对任何意外事件。对有着充分准备的印度尼西亚发动进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苏班德里约二十日在这里对报界说,印度尼西亚一直在新加坡以南的岛屿上加强军事力量,作为反击“马来西亚”的措施。
苏班德里约说,英国已经派遣了配备飞机和军舰的增援部队到“马来西亚”,同时“马来西亚”本身已在前些时候进行了总动员。
苏班德里约说:“我们不愿由于不对帝国主义可能发动的进攻作必要的准备而遭到它的进攻。”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第九军区的一位营长宋科沃中校说,自从苏加诺总统最近向印度尼西亚志愿人员发布粉碎“马来西亚”的命令以来,英国殖民军队已加紧在北加里曼丹边境一带向印度尼西亚挑衅。
宋科沃说,由于敌人企图侵入印度尼西亚领土,最近不断发生小规模冲突。
他说,最近在帕布巴万附近发生的事件中,英国殖民军有十名士兵被打死。在巴帕帕尼,有一名英国士兵被打死。
宋科沃说,他的士兵还击落了一架侵入印度尼西亚领空的敌人直升飞机。(附图片)
五月二十日晚,在雅加达举行了正式成立雅加达志愿人员战斗纵队的群众大会,约有十万人参加。苏加诺总统在大会上号召继续进行粉碎新殖民主义的“马来西亚”的斗争。
新华社记者 李瑞峰摄(雅加达传真照片)

反对国际奥委会无理排斥印度尼西亚
十三个阿拉伯国家决定抵制今年奥运会
新华社开罗二十日电 阿拉伯联盟理事会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一致决定,这个联盟的十三个成员国将抵制今年在东京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如果印度尼西亚不被邀请参加奥运会的话。
会议还决定,如果国际奥委会坚持排斥印度尼西亚的话,阿拉伯联盟将迅速同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以及所有其他友好国家进行接触。
会议表示,将继续努力同国际奥委会进行交涉。
理事会的决定是针对国际奥委会对印度尼西亚的蛮横无理的行为而作出的。
一九六二年在雅加达举行第四届亚运会时,印度尼西亚曾拒绝蒋介石集团和以色列的所谓“体育队”入境,从而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利用第四届亚运会进行政治阴谋的企图。后来,美帝国主义者操纵国际奥委会,无理停止印度尼西亚的会籍并要印度尼西亚承认错误。
为了对抗国际奥委会的敌视行为,印度尼西亚在五月上旬宣布,决定不参加今年在东京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

北罗得西亚定今年十月独立
独立后将命名为赞比亚共和国
据新华社伦敦二十日电 据十九日这里宣布,北罗得西亚将于今年十月二十四日独立,独立后名为“赞比亚共和国”。
这是在这里举行的关于北罗得西亚独立问题会议的最后公报中宣布的。
这次从五月五日开始的会议在十九日结束。
根据会议的决定,独立后,总统将为这个中非国家的国家元首兼武装部队总司令。独立之前,将就议会以秘密投票方式选举第一任总统作出特殊规定。从第二任总统起,将在选举议员的同时选举总统。
根据规定,将设一位副总统作为总统的主要助手,同时担任议会议长。
总统将兼任政府首脑,遴选他的部长。政府将对议会负责。
目前在议会中为白人移民保留的十个席位,将继续保持到第一次解散议会时为止。

各国罢工斗争
意大利许多行业的工人罢工
罗马消息:意大利南部阿普利亚地区的四十万农业工人十四日举行罢工和示威,要求改善生活条件、工作条件和实行土地改革。
三万名码头工人十四日再次举行二十四小时的全国性罢工,抗议码头公司资方取消码头工人的合作社。
在意大利中部的马尔凯地区,两万名建筑工人十四日示威要求给予充分的就业机会。
十八万制袜工人十三日举行二十四小时的全国性罢工,要求提高工资和改善待遇。
西班牙的罢工人数超过五万
马德里消息:坚持了约一个月的西班牙工人的罢工斗争继续扩大。在罢工中心阿斯图里亚斯地区,已经有五万多人参加了斗争,其中有四万是煤矿工人。
十二日西班牙北部重要城市希洪的冶金工人,也卷入了罢工浪潮。
英国万名电力工人举行罢工
伦敦消息:曼彻斯特联合电力工业工厂的一万名左右工人十五日举行罢工,抗议工厂当局无理解雇四名工人。
澳大利亚码头工人举行罢工
墨尔本消息:澳大利亚墨尔本港的三千三百名码头工人十四日罢工,抗议当局解雇工人。

崔庸健委员长接见新华社代表团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今天下午接见了正在朝鲜进行友好访问的,由副社长朱穆之率领的新华通讯社代表团。崔庸健委员长同中国客人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朝鲜中央通讯社社长裴基浚。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也在座。

我国访柬人员到达金边
据新华社金边二十一日电 由广东省副省长曾生和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黎明率领的十五名中国访柬人员,在二十日晚间乘坐柬埔寨王家航空公司的飞机到达金边。他们是应邀前来柬埔寨进行一个星期的访问的。
应柬埔寨王家航空公司的邀请,前来柬埔寨访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客人也同机到达金边。
在机场欢迎客人的有金边市副市长翁恩,外交部总行政司司长努哈奇等。
当天晚间,柬埔寨王家航空公司总经理金伦设宴招待中国和越南客人。

我教育代表团访问非洲后回京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由教育部部长杨秀峰率领的中国教育代表团一行五人,访问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马里共和国和几内亚共和国后,今天回到北京。
在非洲访问期间,杨秀峰还率政府代表团参加了桑给巴尔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
到机场迎接的有蒋南翔、刘皑风、曾涌泉、丁西林、周培源等。
阿联、马里和几内亚驻中国大使也到机场迎接。

我穆斯林朝觐团回京
新华社二十日讯 由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张杰率领的中国穆斯林朝觐团今天回到北京。他们在朝觐后,还应邀访问了叙利亚和巴基斯坦,受到了两国政府、人民和穆斯林的热烈欢迎和接待。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丁西林、高山、林兆南、李恕、刘品一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以及首都伊斯兰教界人士等。

我妇女代表团去朝鲜访问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杨之华率领的中国妇女代表团一行四人,应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邀请,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去朝鲜访问。
前往车站送行的有全国妇联副主席李德全、主席团委员曾宪植等。
朝鲜驻华使馆参赞郑凤珪和夫人也到车站送行。

肯尼亚总理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内罗毕十九日电 肯尼亚总理肯雅塔今天上午在他的办公室接见了中国驻肯尼亚大使王雨田,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肯尼亚泛非事务国务部长科依南吉也在座。

伊拉克总理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巴格达十七日电 伊拉克总理叶海亚今天在这里接见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张伟烈,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驻也门大使到达塔伊兹
新华社塔伊兹十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王若杰今天上午到达这里。
他在机场受到也门外交部塔伊兹办事处主任、塔伊兹省省长、塔伊兹军区司令和其他也门官员的欢迎。中国驻也门大使馆全体人员也到机场迎接。

我经济贸易展览会在智利首都开幕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和贸易展览会十六日在智利首都胜利开幕。开幕当天就有一万三千多人参观了展览会。
出席展览会开幕式的有五百多人,他们代表智利社会各阶层。其中包括最高法庭庭长、经济部研究司司长、工人统一工会领导人、中央银行行长、智—中文化协会主席、议员、工商界和文教界代表。阿联、古巴等国家的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出席了开幕式。
展览会展出了四千多种中国的重工业产品和以纺织品为主的轻工业产品、农产品以及民间工艺品等。

苏联男女排球队到京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和进行友谊比赛的苏联体育协会男子排球联队和苏联国家女子排球队全体人员三十人,由苏联排球协会主席团委员巴尔塔吉率领,在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排球协会副主席赵斌和我国的男女排球运动员们。
客队预定二十二日晚同北京男女排球队进行友谊比赛。

我艺术团在米兰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米兰消息:中国艺术团十七日结束了在意大利最大的工业城市米兰的访问演出,十八日动身前往西西里岛首府巴勒莫。
中国艺术团从五月十二日到十七日在米兰新剧院一共演出了七场,观众踊跃,并且热烈赞扬中国艺术家们的表演艺术。
旅居米兰的许多华侨都来看了演出。其中有些人差不多每场必到。
在中国艺术团演出期间,米兰所有报纸都发表评论和图片,盛赞演出的成功。当地许多艺术家、演员和普通观众到后台向中国艺术家们表示祝贺。
中国艺术团团长金仲华在十四日晚举行酒会,招待米兰各界人士。
米兰市市长布卡西尼和副市长梅达十五日中午在市政委员会接见了中国艺术团金仲华团长,劳辛、刘西林副团长和主要演员。

新西兰一客人到京
新华社二十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新西兰—中国协会奥克兰分会副主席凯瑟琳·霍尔,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丁西林宴请伊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丁西林今晚设宴欢迎伊拉克文化代表团。代表团成员有:伊拉克教育部对外文化关系司司长阿卜杜勒·拉扎克·贾利利博士,巴格达大学伊斯兰法学院院长贾米勒·赛义德博士,伊拉克文化指导部次长艾哈迈德·沙基尔·沙拉勒博士。
参加宴会的有:胡愈之、罗俊、张杰、周新武等。
伊拉克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法曼也应邀出席。

一批外国客人回国
应我国各有关方面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一些外国代表团和客人,在结束访问后,已在最近期间先后回国。他们是:
△朝鲜政府技术代表团。
△阿尔巴尼亚广播代表团。
△巴基斯坦卡拉奇市政委员会副主席哈比布拉。
△马里卫生部城乡卫生局局长阿罗纳·杜尔和雅雅·福法纳医师。
△朝鲜职业总同盟代表团、蒙古工会代表团、波兰工会代表团、罗马尼亚工会代表团、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工会联合会代表团、阿拉伯工会联合会代表团、马里全国工人联合会代表团、摩洛哥劳工联合会代表团、巴拿马共和国工人联合会代表团、意大利总工会代表团、塞内加尔劳工联合会总书记迪奥普·马迪亚。
△越南南方青年学生代表团、印度尼西亚青年阵线代表团、全非青年运动秘书长班库拉·坎福里。
△越南南方妇女代表团团长阮玉蓉和团员潘氏宁。
△马里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团团长迪亚洛·摩沙·萨内和团员阿卜杜拉耶·索。
△苏联男女击剑队。
△日本前松川事件被告访华团。
△日本共同通讯社专务理事岩本清。
△日本东京大学教授原善四郎。
△墨西哥贸易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