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上海天津沈阳武汉广州西安成都呼和浩特乌鲁木齐载歌载舞
普庆世界劳动人民大团结的节日
上海
据新华社上海一日电 在春光明媚的上海,市中心区的各条热闹街道上今天到处红旗飘扬,张灯结彩。从早到晚,欢乐的人群纷纷涌向工厂、文化宫、俱乐部和公共娱乐场所参加“五一”节的庆祝活动。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陈丕显,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中共中央华东局书记处候补书记魏文伯,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石西民、刘述周等以及华东局和上海市委、市人民委员会的其他负责人,上海各区、县的负责人,这两天都分别到基层单位和职工群众一道参加庆祝“五一”的活动。陈丕显今天上午和上海市副市长张承宗等,一起参加了新近被评为上海市“五好”企业的天原化工厂举行的联欢会。
魏文伯和正在上海访问的越南国家计委考察团的客人一起参加了江南造船厂的庆祝会。
刘述周今天和正在上海访问的莫三鼻给、北罗得西亚客人到上海无线电三厂和职工们一起参加联欢活动,观看了职工们演出的文艺节目。非洲客人在会上演唱了歌曲。
正在上海参观访问的阿尔巴尼亚、朝鲜、匈牙利和日本等国的外宾,今天都分别到工厂、工人俱乐部同上海工人同庆“五一”国际劳动节。在上海的阿尔巴尼亚、古巴等国的实习生,也和工人们一起联欢。
全市各区、县的工人文化宫、文化馆、俱乐部,今天都举行了以唱先进、颂“五好”为内容的文娱演出。
天津
据新华社天津一日电 海河两岸的千百所工厂企业和各个公共娱乐场所今天到处载歌载舞,人们兴高采烈地庆祝全世界劳动人民大团结的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
风景优美的天津市第二工人文化宫今天打扮得格外多姿多采。数以万计的工人、干部、学生和解放军官兵一早就来到这个联欢活动的中心场所。河北省、天津市党和政府的负责人刘子厚、李颉伯、张承先、万晓塘、赵武城、胡昭衡等,和天津市著名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欢聚一堂,畅谈了天津市工业生产节节上升的大好形势。
在第二工人文化宫的大剧场外,省、市负责人和劳动模范们分头参加了各种联欢活动。在碧水清盈的湖心里有五座淡蓝色的莲花形舞台,由棉纺工人、三轮车工人等业余音乐爱好者组成的铜管乐队、民族乐队、手风琴队,在这五座别致的湖中舞台上演奏了一支又一支热情奔放的革命乐曲。天津市著名的评剧、曲艺、歌舞、声乐演员和天津钢厂等工厂的业余文艺爱好者,在文化宫的剧场里、在绿荫环绕的露天舞台上,为欢度节日的人们演出了各种充满时代气息的精彩节目。
全市各区今天都分别举行了有上万人参加的联欢活动。沈  阳
据新华社沈阳一日电 沈阳全市人民今天兴高采烈地庆祝全世界劳动人民团结战斗的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沈阳今天红旗满城,歌声嘹亮,全市呈现一片欢乐的节日气氛。许多工厂、建筑工地和学校、商店分别举行了庆祝会。中共中央东北局候补书记强晓初,中共辽宁省委书记周桓,辽宁省副省长车向忱、陈先舟、张庆泰,中共沈阳市委第一书记焦若愚等负责人,分别到工厂、建筑工地、学校和职工群众及师生员工一起欢度节日。
正在沈阳的由平安北道农村经理委员会副委员长韩长满率领的朝鲜平安北道农林业考察团等朝鲜客人,分别参加了沈阳重型机器厂和辽宁大学等单位的庆祝活动,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全市各个公园、影剧院和运动场所,前来欢度节日的人群今天从早到晚川流不息。仅到中山、万泉、劳动三个公园来观看文艺表演、听革命故事和唱革命歌曲的就达三十多万人。
武汉
据新华社武汉一日电 久雨初晴的武汉市今天显得分外美丽。各主要街道和高大的建筑物上悬挂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巨幅标语,街头的扩音器里播送着雄壮的革命歌曲。各个公园、文化宫等公共场所到处是欢乐的人群。
有近十万工人、农民、解放军官兵、机关干部和学校师生参加了在中山公园举行的盛大游园会。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处书记王树成、宋侃夫等湖北省、武汉市的党、政府、军队的负责人,今天上午到中山公园同群众一道欢庆佳节。
正在武汉访问的越南、几内亚、安哥拉等国家的外宾今天也参加了游园会,同武汉市劳动人民欢聚一起,共庆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
许多工厂、企业和各区的劳动人民文化宫都分别举行了联欢会。武汉钢铁公司昨晚举行了庆祝晚会,晚会上的十七个文艺节目都是钢铁工人自编自演的,反映的都是钢铁工人的劳动和生活。长江上的海员工人们聚集在海员剧院庆祝节日。他们演唱了《毛主席来到咱长江》、《海员的心向北京》等歌曲。
广州
据新华社广州一日电 广州市各界人民今天分区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广州市今天到处飘扬着红旗,满城荡漾着革命歌声。工人、公社社员、机关干部和解放军官兵们一清早就涌向各个庆祝会场。在广州体育馆里,“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巨幅标语引人注目,越秀区各界五千多人在这里举行了庆祝集会。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一书记、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中共中央中南局书记处书记、广东省省长陈郁,广东省副省长郭棣活、黄洁,中共广州市委书记处书记焦林义、杜祯祥、薄怀奇,以及省、市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在这里同各界人民和外国朋友们共庆佳节。应邀参加越秀区庆祝集会的,还有各国驻广州领事馆、商务机构的人员,在广州的外国留学生和外国海员,以及正在广州参观访问的来自世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朋友共五百多人。
广州市东山、海珠、荔湾各区以及许多工厂、机关、学校和郊区人民公社,都在今天举行庆祝集会和各种庆祝活动。
中共广州市委第一书记王德,市委书记处书记、广州市副市长梁湘等负责人,今天上午到广州重型机器厂和职工们一起欢度节日。
广州市郊区沙河人民公社一千多农民和工人、解放军官兵、学生等,今天也举行了庆祝集会。中共中央中南局书记处候补书记李一清,中共广州市委书记处书记朱荣,广州市副市长杨毅参加了庆祝集会。
西安
据新华社西安一日电 西安市今天到处红旗漫卷,人们兴高采烈地举行各种活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欢度节日的人们从清晨起就涌向街头。在钟楼上和东西南北大街、车站广场、新城广场等处高大的建筑物上都张灯结彩,高悬着许多醒目的大字标语,上面写着:“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等口号。
兴庆公园是全市节日庆祝活动的中心。西安地区的一万多名工人、农民、解放军官兵、机关干部、科学工作者、文化艺术工作者、学校师生和街道居民在这里举行了盛大的游园会。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二书记、中共陕西省委第一书记张德生,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处书记胡锡奎等参加了游园会,在这里会见了西安市一百多名著名的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先进工作者、五好战士、著名演员以及各方面的代表人物,同他们一起欢度节日。
成都
据新华社成都一日电 成都市今天到处张灯结彩,各工厂、机关、学校、农村人民公社以及街道居民,分别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许多企业喜气洋洋地举行了庆祝集会。成都红旗机器厂今年以来月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他们生产的推土机、铲运机已经供应全国各地。“五一”前夕,他们又成功地制造了单斗装载机。在今天的庆祝会上,全厂职工表示要继续以革命精神争攀先进水平,使比学赶帮的增产节约运动扎扎实实地稳步前进。节日里,西南民族学院二十多个民族的一千多名学员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在庆祝“五一”的革命歌曲比赛会上,过去的奴隶、彝族姑娘达吉和藏族姑娘布姆曲,都为欢庆劳动人民自己的节日而纵情歌唱。
呼和浩特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一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各族各界五万人今天举行盛大联欢会,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和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十七周年。
上午十时,市中心的新华大街和人民体育场、新城、旧城的联欢活动同时开始。宽阔的新华大街上杨柳新绿,红旗飘扬,街道两旁竖着许多醒目的大红标语牌。从清早起,这里的八个联欢区就欢声雷动,挤满了穿着节日盛装的蒙、汉、回、满、达斡尔、朝鲜等民族的工人、农民、干部、学生、市民和部队官兵。内蒙古党委第一书记、自治区主席乌兰夫,内蒙古党、政府、军队的其他负责人王再天、权星垣、哈丰阿、孙兰峰、达理扎雅、吉雅泰、刘景平、孔飞、刘昌等,以及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中共呼和浩特市委第一书记赵展山,都来到这里和各族人民联欢。
远道来内蒙古访问演出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杂技团以及内蒙古各文艺团体的演员们,今天在各联欢区表演了各民族的音乐、舞蹈、民歌和戏剧、武术等节目。
乌鲁木齐和伊宁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一日电乌鲁木齐市各族人民今天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全市到处红旗招展,许多厂矿、机关的门前高挂着庆祝节日的大幅横额、标语,大街上临空挂着“全世界无产者同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联合起来!”等过街布标。街道上人群熙攘,充满了欢乐的节日气氛。
自治区各民族职工以出色的生产成绩来迎接今年的“五一”节。各厂矿、企业、机关都普遍举行了庆祝活动。自治区和市的领导干部,分别到各厂矿和职工们联欢。自治区副主席伊敏诺夫、新疆军区政治部副主任曹达诺夫少将,同大道湾煤矿的维吾尔、哈萨克、乌孜别克、塔吉克、汉等各族职工,一起欢度节日。
祖国最西陲的花园城市伊宁今天处处锣鼓喧天。几十座高大的建筑物上国旗飘扬,一百几十条大街小巷里到处是庆祝牌坊和横幅标语。风景优美的西公园里,今天有十三个民族的一万多名工人、学生、教师、居民、公社社员和机关干部前来游园。在树林深处,哈萨克族骑手弹起了冬不拉,维吾尔族民间艺人欢乐地对唱着,各族青年高唱革命歌曲。在苹果花香的市郊公社里,五千多名男女社员穿着节日服装,在苹果园里或葡萄架下拨弦击鼓,翩翩起舞。
伊宁的许多工厂企业连日来也举行了各种庆祝活动。有五十六年历史的伊犁制革厂,五百多名各族职工昨晚欢聚一堂,观赏了老工人、技术革新能手阿不都和加编的话剧《厂史》。这部话剧是根据作者的真实经历写成的,它反映了伊犁制革工业解放后的恢复发展、少数民族工人队伍的成长以及他们当家作主的情况。

彭副委员长接见越南南方朋友
新华社一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今天下午接见了越南南方妇女代表团团长阮玉蓉、团员潘氏宁,越南南方青年学生代表团团长青海、团员钟灵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李德全、武新宇、杨蕴玉、王照华等。(附图片)
五月一日,彭真副委员长接见越南南方妇女代表团团长阮玉蓉(后左二)、团员潘氏宁(后左一)和越南南方青年学生代表团团长青海(前左)、团员钟灵苔(右)。 新华社记者 顾德华摄

彭副委员长接见日本两代表团
新华社一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北京市市长彭真,今天下午接见了以青山正市为首的日本川崎市议会代表团全体成员,以木下友敬为首的日本地方自治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武新宇、万里、乐松生、赵安博、王晓云、贾星五、辛毅等。(附图片)
彭真副委员长接见了以青山正市(前左三)为首的日本川崎市议会代表团和以木下友敬(前左五)为首的日本地方自治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顾德华摄

节日的晚上,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松岛治重(左三)和夫人(右一),日本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米原昶(右二),日本法律工作者访华代表团团长风早八十二(左二)等日本朋友在天安门上观看焰火。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周恩来总理和墨西哥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合影。前排左起第四人是曼努埃尔·古斯塔沃·索洛萨诺·埃尔南德斯团长。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周恩来总理和墨中友协执行主席路易斯·托雷斯·奥多涅斯(左四)及夫人(左二)合影。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和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总经理努尔汗空军准将,五月一日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国巴基斯坦通航。左起:陈毅副总理、努尔汗空军准将、刘亚楼空军上将、巴基斯坦内政部秘书阿·哈·古莱希、罗查大使。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

五月一日,周恩来总理接见以范·登·伯赫为首的荷兰经济代表团。图为接见时合影。前左第八人是范·登·伯赫团长。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