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
关于志贺义雄同志反党行为的声明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赤旗报》十七日刊载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十六日发表的题为《关于志贺义雄同志的反党行为》的声明,全文如下:(一)
五月十五日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就自由民主党池田政府提出的关于批准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议案进行记名投票时,我们党的志贺义雄议员违反七中全会的决议以及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和党国会议员团根据这个决议所作出的决定,投了赞成票。不仅如此,他还不同党组织商量,就单独举行记者招待会,散发了事先准备好的印刷品,发表了自己的违反党的决定和中央方针的武断的看法。
志贺义雄同志的这一行动,是违反我们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破坏党的团结的行为,是明显地践踏党章,无视党员的最起码的、最基本的纪律的行为。特别是作为一个有着多年党龄的党员,作为最高领导干部的一员,应当说,这是完全不正确的行为。志贺发表的文件说:“我衷心地向那些把我选入国会的国民和全党的同志们诉说我的真意,希望得到诸位的谅解和支持”;“因此,我今后仍然要竭尽全力,以便使目前的日本共产党站到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上来”,等等。他把自己的看法同党的决定以及全体党员根据党的决定而进行的实践对立起来,不仅利用国会的讲坛,甚至利用资产阶级的宣传机构发表声明,表明他本着要把自己的看法强加给全党和全体人民的意图,采取了行动。而且,志贺同志过去在七中全会上对于压倒多数的中央委员提出的同志式的批评,坚持了自己的看法,当作出决议的时候,他曾经表示当然要服从这个决议。在那以后,他也不表明自己对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看法,在这个条约提交国会的时候,他一次也没有同党组织商量,说他要采取这种态度,而突然采取了这种行动。必须说,他显然是想要利用环绕国会的复杂形势,而有意识地采取了这种行动。印刷品以及志贺本人在政治局会议上所作的答辩本身就已经证实了这种情况。他在会议上说,他老早就以准备采取这个“特殊的非常做法”为目的,“一直进行了长期的准备”。党的议员是作为一个应当根据党的方针和政策为人民而斗争的人,被全党和人民选举出来的,不能违反党的决定和方针而任意行动。从这一点来看,应当说,志贺同志这次采取的行动是辜负了全党和选民的信任的行为。(二)
党中央委员会在五月十五日下午八时就志贺同志的严重行为召开了政治局紧急扩大会议,要求志贺同志出席会议,并且要求他首先说明经过和他本人的真意。他本人的发言得到充分的保障,与会者很耐心地听取了他的意见。与此相反,他就七中全会、政治局和党组织的其他决定和指导思想,发表了完全主观、武断的看法,并且说,如果他认为党的决定违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他就可以自由地向内外发表自己的看法,不论是什么看法,或者采取什么形式,这丝毫不违反党的纪律,因此,这次采取的行动丝毫也不违反党的纪律。而且,他明明同意参加第二天的政治局会议的讨论,但是后来竟然缺席,继续违反了党的纪律。
仅从上述经过情形来看,也可以知道,志贺同志的行动显然是反党的,是违反党的纪律的,是损害党和人民的利益的。
提议批准美日反动派企图用“和平”的姿态欺骗人民的部分禁试条约的做法,是要作为美日统治阶级的战争政策和反动政策的一翼而起重要的作用。而且越来越清楚地证明,七中全会作出的关于亚洲和日本形势以及这个条约的本质的决议,是正确的。
全体党员必须进一步坚定决心,遵循党的纲领和中央的各项决定,特别要坚决执行七中全会的决议,坚强地团结在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党中央的周围,同目前成为人民运动内部的主要危险的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进行斗争,同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这两个敌人斗争到底。

《赤旗报》报道日本众议院表决三国条约情况
日共议员志贺义雄违反党纪投赞成票
日共东京都委员会宣布拥护党的七中全会决议
宫城县委会作出决议坚决抗议志贺的叛变行动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消息,报道了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志贺义雄十五日在日本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上投票赞成批准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反党行为。
《赤旗报》的消息说,众议院在十五日下午的全体会议上讨论关于批准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提案。辩论中第一个发言的是共产党议员川上贯一,他说明了日共反对这个条约的立场。自由民主党、社会党和民主社会党的议员然后表示了他们对这个条约的支持。
消息说:“投票从共产党议员开始。林百郎、川上贯一、谷口善太郎和加藤进一个接一个地从他们的座位上走到讲台上的投票箱。在他们的手上可以清楚地看见蓝色的木制表决票,这种颜色的票是表示反对。志贺稍稍耽搁了一会才在后面跟着那些共产党议员们。志贺在走到会场上众目所视的投票箱近边的时候突然举起手来。在他的手上可以清楚地看到白色的赞成票。自由民主党、民主社会党和社会党议员席上一致发出鼓掌声。”
消息说:“共产党的纪律就是这样在自由民主党和一部分反对党的掌声中遭到践踏。在总共投了的三百一十九票中,有三百一十五票赞成,四票反对。表决之后不久,志贺离开了会场,未经告知共产党国会议员团就在采访社会党的记者俱乐部举行记者招待会。他散发了事先准备好的题为《我向你们大家呼吁》的反党文件,然后又在另一间房里接见记者,并由电视网广播。”
消息说:“在这一天,志贺一直不曾到过共产党议员休息室。志贺这天的行动违反了共产党国会议员团关于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决定,而在作出这项决定时,他本人也是参加了的,他采取这种行动并没有通知共产党国会议员团。”
《赤旗报》同一天还报道,日共东京都委员会在十五日召开了执行委员会紧急会议,一致决定发表声明,宣布他们遵照日共第七次中央委员会会议的决定,不支持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并表示决心竭尽全力使第十届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成功召开。日共宫城县委员会十六日在常务执行委员会会议上也作出了决议,坚决抗议志贺的叛变行动,并表示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进行斗争。

日共议员川上贯一在众议院发言
坚决反对国会通过三国条约
不能用这个条约来迷惑人民而应实现全面禁止核试验和核武器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众议院议员川上贯一十五日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发言,揭露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欺骗性,坚决反对国会通过这个条约。
他说:“首先,我们必须从日本人民的真正利益的观点出发来决定赞成还是反对这个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政府正在进行宣传,仿佛这个条约是走向和平的第一步和走向禁止核武器的步骤。但是,情况恰恰相反。在缔结这个条约后,美国正在加紧把冲绳变为亚洲的核战争基地。此外,大家都知道:美国正在迫使日本接受核潜艇的‘访问’,逼迫日本早日结束‘日韩会谈’要求日本参与在南越的侵略和屠杀。”他指出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显然是用来欺骗人民的。
他援引了肯尼迪、腊斯克和麦克纳马拉在缔结条约后发表的谈话。
他说,“正如他们的话所证实的,这个条约不是旨在禁止核武器的条约。也不是规定将来禁止核武器的条约。此外,美国自己承认,连试验也没有真正被摒弃。”
川上贯一驳斥了有些人宣传条约将减少放射性物质对空气的污染,因而有这个条约总比没有好的论调。他指出,“不从大的方面看,只提可能减少对空气的污染,从而掩盖这个条约的危险性质,这是对人民严重犯罪的行为。”
他还指出,“这个条约是一个打算‘遏制中国’的条约,它的目的是不让中国有发展核力量以自卫的可能,从各方面加强核讹诈和使七亿中国人民在世界上孤立起来。热望同中国友好,热望两国外交关系正常化的日本人民,没有理由支持如此敌视中国的政策。”
他最后说:“今天最重要的事情不是用这种条约来迷惑人民而是实现全面禁止核试验和核武器。为此,应当就全面禁止核武器召开有各国代表参加的国际会议。”
他还说,同时,必须要美国把冲绳和小笠原群岛归还日本、从日本撤走军队和撤除军事基地,首先是要美国废除日美“安全条约”。
他说:“我们应当要美国停止干涉亚洲的事务和放弃核战争政策。这才是我们能够对日本的安全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的办法。”

朝鲜民主青年同盟第五次代表大会号召朝鲜青年
高举马列主义旗帜为革命最终胜利而奋斗
决定把“朝鲜民主青年同盟”改名“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
新华社平壤十六日电 十二日开幕的朝鲜民主青年同盟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胜利闭幕。
这次代表大会讨论了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总结报告和中央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总结报告,并通过了相应的决议。大会决定将“朝鲜民主青年同盟”改名为“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并通过了新的章程,选举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
大会还通过了“致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信”和“告南朝鲜青年学生书”。
“致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信”表示,朝鲜青年坚决遵循并彻底实现金日成同志在这次大会上的纲领性的指示。
信中强调说,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和全体朝鲜青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下,同社会主义国家青年团结在一起,加强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青年的联系,为把世界青年运动发展成为强大的革命力量,而同全世界进步青年一道进行坚决斗争。全体盟员和青年再次宣誓,在任何环境下,作为朝鲜劳动党的可靠的后备军,坚决地、钢铁般地团结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委员会周围,高举革命的红旗,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为革命的最终胜利而奋斗。
“告南朝鲜青年学生书”号召南朝鲜青年学生更加高举反美救国斗争的大旗,为实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而斗争。
大会选出的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和中央检查委员会也分别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洪淳权当选为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高尚俊、金贤日、李元范、金贞淑、张鹤鸣、金润奎、金凤一当选为副委员长。全会还决定把同盟中央机关报《民主青年报》改名为《劳动青年报》。

把河内同中部省份紧密地连接起来
越南建成咸龙大铁桥和咸龙—义安铁路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横跨越南北方中部河流马江的咸龙大铁桥和咸龙—义安铁路,最近已经建成并试行通车。
这条铁路的建成,具有重大的经济和政治意义。它全长一百五十六公里,不仅把越南北方资源丰富、人口众多的两个最大的省份——清化和义安连结起来,而且把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同越南北方中部省份,紧密地连接起来了。这条铁路将把中部省份的著名特产、物资源源运往各地,同时把河内等城市的工业品运往中部省份。这条铁路通向越南无产阶级革命发源地——义静苏维埃的故乡和越南人民敬爱的领袖胡志明主席的故乡。
咸龙铁桥和咸龙—义安铁路原是法帝国主义在一九○一年到一九一七年用了十六年时间才建成的,在越南抗战期间曾遭到彻底破坏。越南劳动党和政府决定从一九六三年春季开始,用自己的力量并在中国专家帮助下重建。原来的咸龙桥是拱桥,火车和汽车不能同时通行,一列火车的载重量不能超过二百吨。架桥技术相当落后。这次重新建成的是先进的大铁桥,而且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
在建桥过程中,由于马江水流湍急、枯水期短、江底地质条件极为复杂,施工是采用先进的灌注钻孔法,在河中心灌注桥墩。这种先进施工法,在越南还是第一次使用,但是在建桥过程中,富有才智的越南工人迅速地学习和掌握了技术,他们发扬高度的劳动积极性,提出“克服一个困难,就是消灭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南越的一个碉堡”的口号,不仅保证了工程进度,而且工程质量完全达到规定标准。这条铁路是由越南劳动青年团中央代表全体团员和青年向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政府申请,由团员和青年负责修建的。铁路工地被命名为“青年铁路工地”。修建咸龙铁桥的工程队则是以在越南牺牲的中国技术工人、国际主义战士陈国平的名字命名的桥梁工程队和其他工程队。

罗马尼亚勘探出多种矿藏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在最近几年,罗马尼亚的地质工作人员勘探出多种矿藏,扩大了国家的矿产储量。
从一九六○年以来,罗马尼亚由于进行了大量的地质勘探工作,发现了新的铁矿和金矿,铁矾土的储量也显著增加,非金属矿的储量增加了一倍。另外,还发现了新的重晶石、陶土、白云石、石灰石等矿藏。这些新的矿藏有的已经开采。

陈毅副总理接见马里客人
新华社十七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马里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团团长迪亚洛·摩沙·萨内和团员阿卜杜拉耶·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王明远、谢丰。(附图片)
图为陈毅副总理接见马里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团团长迪亚洛·摩沙·萨内和团员阿卜杜拉耶·索。左起:陈毅,迪亚洛·摩沙·萨内,阿卜杜拉耶·索。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我新任驻古巴大使拜会古外交部长
新华社哈瓦那十五日电 中国新任驻古巴大使王幼平今天上午拜会了古巴外交部长劳尔·罗亚,商谈递交国书事宜。劳尔·罗亚和王幼平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何英大使捐款救济坦噶尼喀灾民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六日电 中国大使何英今天捐献五千英镑救济坦噶尼喀最近遭受水灾和地震的灾民。
坦噶尼喀全国救济基金会主席、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第二副总统卡瓦瓦代表全国救济基金会接受了这笔捐款。最近在坦噶尼喀北部和其他地区,大雨成灾。五月七日,北部阿鲁沙地区发生地震。这些自然灾害使许多人流离失所。

日本乒协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举行酒会
欢迎我男女乒乓球队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乒乓球协会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十七日中午在东京举行酒会,欢迎中国男女乒乓球队。日本乒乓球协会会长铃木万平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分别在会上讲话。他们一致表示欢迎中国乒乓球队访问日本,并且相信这次日中两国乒乓球队的友谊比赛,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中国乒乓球队领队陈先致答词说,中日两国乒乓球界的友好来往已有八年历史,两国间的友好往来将会得到不断的加强和发展。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东京消息:中国男女乒乓球队一行十七人,由领队陈先率领于十六日晚乘飞机到达东京。
中国男女乒乓球队是应日本乒乓球协会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的邀请,到日本进行访问和友谊比赛的。

我远洋轮“和平号”船长在桑举行宴会
热情招待桑给巴尔贵宾
新华社桑给巴尔十六日电 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第一副总统卡鲁姆今天晚上在这里出席了中国远洋货轮“和平号”船长鲍浩贤在船上举行的宴会。这艘六千一百吨的中国轮船十五日在桑给巴尔港停泊时受到了桑给巴尔人民的热烈欢迎。它是第一艘前来东非访问的中国远洋轮船。
出席今晚宴会的还有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委员和非洲—设拉子党总书记孔布以及政府其他高级官员。
今晚,“和平号”上灯火辉煌,船长和船员们在船上列队热烈欢迎桑给巴尔贵宾。
中国驻桑给巴尔大使孟英和中国大使馆的外交人员也出席了宴会。

索马里电影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六日讯 以奥斯曼·哈森·加利卜为首的索马里电影代表团一行三人,在参加第三届亚非电影节后应中国电影工作者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古巴政治出版社
出版刘少奇主席著作《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新华社哈瓦那十六日电 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全国领导委员会所属的古巴政治出版社昨天出版了刘少奇主席的著作《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发行量是五万册。这是古巴革命胜利后第二次印发这本书。

昆明湖畔结新谊
——记阿布德主席游颐和园
新华社记者 袁木
景色绮丽的北京西郊颐和园,今天变成充满了中国和苏丹两国人民友谊的乐园。几万名前来欢度星期假日的首都游人,怀着炽热的感情,在这里接待了来自非洲尼罗河畔的苏丹友谊使者——阿布德主席及其随行贵宾。
从昨天下午到今天早晨,北京一直是阴霾迷蒙,细雨时断时续。阿布德主席一行来到颐和园时,正好雨后放晴,湖光山色格外诱人。三个多月前访问过苏丹和另外九个非洲国家的周恩来总理,在颐和园门前迎接阿布德主席。旧友重逢,使人感到分外亲切。这时,聚集在门前的数以万计的首都男女工人、机关干部和青年学生,挥舞鲜花和彩旗,连续不断地有节奏地欢呼:“欢迎,阿布德!”“欢迎,阿布德!”
在昆明湖畔,在佛香阁下,在长达一千多米的长廊两旁,凡是贵宾们经过的地方,到处都挤满欢迎人群。有的人爬在假山上,有的人攀在树枝上,有些年轻夫妇让自己的孩子骑在肩上,有些老祖母扶着年幼的孙儿,人人都向着苏丹贵宾们热烈地鼓掌、欢呼,向他们表示发自内心的欢迎之意。阿布德主席看到这种情景以后说:“中国人民的心都像火一样的热。我们到了中国,就好像到了自己家里一样。”
在绿荫环抱的知春亭畔,贵宾们登上游船,泛舟湖上。这个时候,无数的欢乐的游人,驾驶着数百条轻舟,从昆明湖的四面八方聚集拢来,环绕在贵宾们的游船四周。从船上不断传出的响亮的锣鼓声,轻快的手风琴声,“中国苏丹友好万岁”的欢呼声,在碧波涟漪的湖面上随风迴荡。阿布德主席满脸含笑,久久地站在船边,向着四周小船上的游人们招手致意。整个昆明湖沸腾起来了,简直变成了一个充满友谊的欢乐之湖。
周恩来总理同阿布德主席等贵宾同乘一条游船,迎着秀丽的湖光山色,周总理向阿布德主席谈到了颐和园在一八六○年和一九○○年曾两次遭到帝国主义侵略者的严重破坏,谈到了帝国主义给中国人民带来的苦难和中国人民长期进行的反帝革命斗争。阿布德主席对中国人民过去遭受的苦难表示深切的同情,对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英勇斗争及其胜利表示称赞和钦佩。
此情此景,使人们想起,阿布德主席昨天晚上在刘少奇主席的欢迎宴会上曾经说过这样的话:非洲人民的斗争同中国人民的斗争十分相似。他们在过去长时期内曾被剥夺与人类尊严相适应的生活权利,今天仍在进行着为从殖民统治下求得解放的伟大战斗。
正是这种共同的遭遇和共同的斗争,使中国人民和苏丹人民早就心连着心。一百多年前在中国镇压过太平天国革命运动的英国侵略者戈登,就是在苏丹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被苏丹起义军用长矛刺死的。中国人民至今提起这件事,都对苏丹人民怀着感激的心情,认为苏丹人民和整个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从来就是对中国人民的有力支援。今天,首都人民在昆明湖畔向苏丹贵宾倾注如此诚挚的巨大热情,不正是这种心情的反映吗!
舍舟登岸之后,周恩来总理同陈毅、罗瑞卿副总理一起,在听鹂馆欢宴贵宾。在招待老朋友的家庭式的宴会上,周总理和阿布德主席相继起立,建议大家为中国苏丹友好关系的新发展而干杯!
贵宾们最后穿过长廊步出颐和园。一千多米长的长廊被密密麻麻的人群围得风雨不透。在每个人手里挥舞着的鲜花、旗帜和彩带,把雕梁画栋的长廊点缀得更加彩色缤纷。当贵宾们登车驶离颐和园时,人们还聚集在门前广场上热烈欢呼:“亚非人民团结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新华社十七日讯)

五月十七日,阿布德主席在董必武副主席陪同下参观故宫博物院。 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

五月十七日,阿布德主席在周恩来总理陪同下,乘船游昆明湖。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