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制止美帝国主义在南越的新冒险
最近,美帝国主义正在东南亚危险地玩火。华盛顿在制造老挝反动政变的同时,加紧策划扩大侵略南越战争。约翰逊公开表示,他希望在南越战场上“看到一些别的国家的旗子。”腊斯克在东南亚条约理事会会议上招兵买马之后,又跑到海牙去拉北大西洋集团的国家下水,要他们参与侵略南越的肮脏战争。麦克纳马拉和泰勒等五角大楼的头子,再次赶到南越积极进行部署。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南越战争的这个冒险计划,不能不引起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严重关切和注意。
约翰逊政府为什么如此迫不及待地要这样干呢?原因很简单:美帝国主义在南越的日子混不下去了。它用尽了残酷暴虐的镇压手段,耍尽了花样翻新的欺骗把戏,仍然不能够阻挡南越人民武装力量的发展壮大,不能够阻止南越人民解放斗争的胜利。所谓“斯特利—泰勒计划”、“直升飞机空运战术”、“战略村计划”等等,都一股脑儿地宣告破产了;宰杀和更换走狗,不但无济于事,而且进一步动摇了它在南越的殖民统治。面对着这种局面,美国统治集团的喉舌《纽约时报》不禁惊呼:美国在南越已面临着“重演奠边府事件”的悲惨前景。
那末,该怎么办呢?约翰逊直截了当地回答:美国不准备从南越“卷铺盖撤走”,而是要继续蛮干下去。但是,美国政府也看到,沿着这一条死胡同走下去,一是风险太大,凶多吉少;二是会遭到美国国内和全世界人民越来越强烈的谴责和反对。于是,它就企图把侵略南越的战争国际化,来摆脱它在军事上和政治上所处的困境。
约翰逊政府以为,这样做就可以维系南越傀儡集团日益低落的士气,把这种苟延残喘、奄奄一息的局面继续拖下去。
约翰逊政府以为,这样做就可以使别的国家同它一起承担破坏日内瓦协议的罪责,逃避国际舆论专对它的越来越强烈的谴责。
约翰逊政府还以为,这样做就可以缓和美国国内的不满,以便在总统竞选中搪塞来自各方面的指责。
约翰逊政府的这种打算,充分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和平的最凶恶的敌人。人们记得,艾森豪威尔和肯尼迪在竞选时,还曾以“和平”的诺言来蛊惑人心,骗取选票,而约翰逊公然把侵略南越战争的国际化作为竞选的赌本。在这样明显的事实面前,那些阿谀奉迎之徒还要把约翰逊打扮得花枝招展,说他“打算在对外政策中继续奉行和平解决国际问题”、“停止‘冷战’的路线”。这简直是给老虎挂念珠,一心一意地为美帝国主义打掩护。
约翰逊政府的这种打算,也暴露出美帝国主义的虚弱的实质。美国在南越投入了那么多的人力,输送了那么多的武器,花费了那么多的钱财,仍然无法赢得这一场战争,因而不得不拉别人下水,为它火中取栗。这并不是美帝国主义强大的表现,而是它在南越走投无路、垂死挣扎的表现。
约翰逊政府的算盘显然是打错了。美帝国主义扩大战争的计划,是挽救不了它的侵略政策的失败的。在朝鲜,它就这样干过,结果是被打得落花流水。难道,在南越就会有不同的下场吗?何况,今天的形势已经不同了。各国人民的革命力量更加强大了,美帝国主义的力量更加削弱了。南越人民经过这几年的斗争,已经锻炼成为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美国如果一定要把它的冒险计划付诸实施,它只能遭到更为惨重的失败。
不仅如此,就是美国的盟国,也不像当年那样,可以呼之即来,挥之即去了。在侵略朝鲜的时候,美国打着联合国的令旗,还可以拉扯上十几个国家为它卖命。而现在,东南亚军事集团处于分崩离析状态;北大西洋组织内部争吵不已,矛盾重重。简而言之,美国的“盟主”地位已经全面地动摇。在这样一种情况下,美帝国主义想要驱使它的盟国为它卖命,是越来越困难了。
人们看到:尽管腊斯克亲自出马,东奔西走,美国的冒险计划在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北大西洋集团的成员国中,仍然普遍地遭到冷遇。在不久以前的马尼拉会议上,许多国家对美国要求它们参与侵略南越战争一事表现踌躇和冷淡,有的国家更公开抵制。在最近的海牙会议上,腊斯克大喊大叫地兜售美国的冒险计划,结果却是无人响应,会议的最后公报对南越问题只字未提。约翰逊政府本来想在这两个会议上试探一下国际反应,但是这个计划刚一出笼,就很不顺利。这一事实,充分地表明美帝国主义处于何等孤立的境地。
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北大西洋集团的许多成员国不愿替美帝国主义侵略南越效劳,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美帝国主义从来就是把它的盟国当作它的全球战略棋盘上的小卒。在美国霸主的眼里,所有这些国家,都应当为
“保卫”美国的利益承担义务,付出牺牲。这当然是决心走独立自主道路的国家所不能容忍的。法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就是一个例证。法国的政治家们看到,美国对南越的军事冒险是没有出路的,是一定要彻底失败的。法国当然没有任何理由使自己成为美帝国主义侵略南越战争失败的陪葬品。显然,法国政府拒绝参加美国在东南亚的新冒险,是比较现实的态度。在这方面,巴基斯坦的态度,也同法国相同。
当然,也有个别国家的反动当局甘愿为美国的冒险计划摇旗呐喊,企图混水摸鱼。泰国就是一例。它对美国的冒险计划表现得十分积极,很有兴趣。其实,它的本钱极为有限。我们要奉告泰国当局,你们追随美国侵略印度支那是捞不到什么油水的,相反的只会引火烧身,自讨苦吃。
需要引起人们警惕的是,美帝国主义在它的盟国中搜罗帮凶的计划受挫以后,竟然企图把蒋介石匪帮的军队引进南越,充当它的炮灰。为了这个目的,南越傀儡集团一再派遣军事头目到台湾去进行密商。人们知道,盘踞台湾的蒋介石匪帮在美国的支持下,不断地对中国大陆进行着军事骚扰活动。蒋介石匪帮从来都承认,这是中国内战的继续。现在,蒋介石集团在美国的策动下,跃跃欲试,叫嚷要从南越进攻中国大陆。美国把蒋介石匪帮拉进侵略南越战争的漩涡中去,是不是打算把中国的内战扩大到南越去呢?美国政府应该懂得,把蒋介石匪帮的军队引进南越,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
由于美帝国主义加紧策划扩大侵略南越的战争和在老挝制造叛乱,当前印度支那的局势是十分严重的。一切关心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维护日内瓦协议的国家和人民,需要进行共同努力来制止美国的这一新的冒险。如果美国一意孤行,使这一地区的局势继续恶化下去,那末,就有必要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讨论采取具体措施,以制止美国的侵略和维护印度支那的和平。作为日内瓦协议签字国的中国,对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和蓄意破坏印度支那地区和平的严重步骤,当然不能袖手旁观。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正在密切注视着局势的发展。

刘主席周总理回访阿布德主席并进行会谈
文化部和中非友协举行文艺晚会欢迎苏丹贵宾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前往宾馆回访苏丹共和国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部长会议主席易卜拉欣·阿布德将军,并同他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
中国方面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罗瑞卿,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对外经济联络总局局长方毅,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曹瑛,中国驻苏丹大使谷小波等。
苏丹方面在座的有:教育部长穆罕默德·塔拉特·法里德少将,内阁事务国务部长兼苏丹武装部队副总司令哈桑·贝希尔·纳斯尔少将,工商业和供应部长马格布勒·阿明·哈格少将,外交部长兼矿产资源部长艾哈迈德·赫尔,中央会议代表艾哈迈德·阿瓦德·卡里姆·阿布·辛、菲尔蒙·马乔克、萨德·马哈茂德·穆萨·马迪博,苏丹驻巴基斯坦大使法赫尔·埃丁·穆罕默德等。
新华社十七日讯 苏丹共和国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易卜拉欣·阿布德将军,由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等陪同,今晚出席了文化部和中非友好协会为欢迎苏丹贵宾举行的文艺晚会。
阿布德主席和其他苏丹贵宾进入会场时,全场起立,长时间地热烈鼓掌。
晚会上,总政文工团、东方歌舞团、中央歌剧舞剧院和中国京剧院四团等首都著名文艺团体,为苏丹贵宾演出了精采的歌舞和京剧。东方歌舞团演员表演的苏丹舞蹈《康巴拉》,受到特别热烈的欢迎。阿布德主席双手高举过顶,一再鼓掌。于是,演员们又跳了一次这个富有非洲民族特色的民间节日舞蹈。演出结束后,阿布德主席由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等陪同,走上舞台同演员们握手,对他们的演出表示感谢。
今晚陪同贵宾们观看演出的,还有沈雁冰、丁西林、曾涌泉、曹瑛、卢绪章、刘皑风、谷小波等有关方面负责人。(附图片)
下图:刘主席周总理同阿布德主席等观看文艺表演后登台和演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
左图: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和阿布德主席(右二)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宫本显治同志离广州回国
康生同志等专程从北京前往广州欢送
新华社广州十七日电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宫本显治和他的随行人员,在我国休假后,今天上午乘专车离开广州经深圳回国。
专程从北京前往广州欢送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康生,中共中央委员刘宁一。
前往车站欢送的,还有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中南局书记处书记吴芝圃,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候补书记曾志,中共广州市委书记处书记曾生等。
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林李明、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庄涛等陪同宫本显治同志前往深圳。
十六日晚,康生同志和中共广东省委负责同志举行宴会,欢送宫本显治同志和他的随行人员。
宫本显治同志和夫人是应中共中央的邀请前来我国休假,在二月十五日到达广州的。在休假期间,宫本显治同志和夫人参观访问了广东省南部城镇,所到之处,都受到极其亲切的接待和热烈的欢迎。

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去外地访问
新华社十七日讯 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新西兰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委员杰·满生,代表团团员德·史密斯和阿·梅斯,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外地参观访问,在参观访问结束后回国。到飞机场送行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俞志英等。

由董副主席和周总理陪同
阿布德主席在京参观游览
新华社十七日讯 苏丹共和国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部长会议主席易卜拉欣·阿布德将军,今天分别由董必武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等陪同,参观了中国革命博物馆和故宫博物院,游览了西郊颐和园。
阿布德主席及其随行贵宾上午由董必武副主席陪同来到革命博物馆,受到馆内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阿布德主席参观了反映中国人民一百多年革命斗争的历史文物,并且在留言簿上题词。他写道:我们高兴地访问了这个伟大的历史博物馆。它纪录了中国革命的各个阶段直到胜利。我希望中国这个友好的国家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贵宾们在董副主席陪同下参观了故宫博物院以后,随即驱车前往颐和园。在这里,他们受到周恩来总理,陈毅、罗瑞卿副总理和首都数万假日游人的热烈欢迎。在贵宾们经过的地方,到处挤满人群。周总理等陪同阿布德主席等贵宾泛舟昆明湖,欣赏湖光山色,并在听鹂馆设午宴招待贵宾。(附图片)
下图:阿布德主席在董必武副主 席陪同下参观中国革命博物馆。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柬埔寨新任驻华大使张岗
向刘少奇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十七日讯 柬埔寨王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张岗今天中午向刘少奇主席递交国书。
张岗大使在颂词中说:“在各个民族和人民的历史上,的确很少见到有像今天存在于柬中两国之间的如此诚挚和亲密的友谊,如此充分的信任和如此密切而卓有成效的合作。”
大使说:“我国全体同胞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我们最好的和最可靠的朋友。他们也知道,在我们危急的时刻,我们伟大的中国朋友和兄弟一贯迅速地给予我们以全力的支持,这一支持迫使拒绝承认我们的独立和生存权利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后退。”
大使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对我们用自己的力量所进行的国家建设,作出了特别重大和有效的贡献。中国为我国提供了十分适合我国需要的物质援助,并以其进步和成就所作出的令人钦佩的榜样,是使我们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对未来充满信心的主要原因之一。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的新中国,值得我们衷心景仰,因为她对比较弱小的国家完全平等,丝毫没有沙文主义的表现。”
刘少奇主席在答词中说:“柬埔寨王国政府和人民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的领导下,正在奋发图强、自力更生地进行国家建设,在发展民族经济、民族文化和加强国防力量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的成就。柬埔寨王国一贯奉行和平中立政策,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侵略和干涉;在国际事务中,柬埔寨王国一贯主持正义,支持遭受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的国家和人民,对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的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刘主席说:“近几年来,中柬两国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精神,互相信任,互相支持,平等相待,紧密合作。特别是我们两国领导人之间的相互访问,更使我们两国的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获得了令人鼓舞的发展。中国人民衷心地感谢柬埔寨王国政府和人民在各个方面给予我国的珍贵同情和支持。”
刘少奇主席说:“我愿意郑重重申,在柬埔寨人民坚持和平中立,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侵略和干涉、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中,中国人民将永远是柬埔寨人民最忠实、最可靠的朋友。”
随同张岗大使递交国书的有柬埔寨驻中国大使馆官员。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第二亚洲司副司长姚广。(附图片)
柬埔寨王国新任大使张岗向刘少奇主席递交国书。图为递交国书后合影。左起第三人是张岗大使。 新华社记者 张 彬摄

挪威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陈毅副总理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十七日讯 挪威王国驻中国大使阿克雷为挪威王国国庆,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陈毅副总理,林枫副委员长,外交部副部长王炳南,以及各方面的负责人李德全、楚图南、夏衍、卢绪章、乐松生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阿克雷大使和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祝酒,祝中国和挪威两国的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首都今日盛会欢迎阿布德主席
新华社十七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将在十八日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苏丹共和国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部长会议主席易卜拉欣·阿布德将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从十八日下午两点五十五分开始,用第一套节目的频率转播欢迎大会的实况。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和北京电视台同时转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