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访越通讯

农村新图
——访越纪事之五
《人民日报》访越代表团
“旅客同志们:我们的飞机现在开始进入越南领空。”
飞机上的服务员这样一报告,许多人都停在窗前向下了望。大地上,纵横交错的河流,一望无际的水田,有的水田已经呈现出饱含春意的绿秧。
早上从北京起飞,还是冰天雪地的隆冬。现在,在波光云影之中,片片新绿入眼来,显示着蓬勃的生机。这就是越南,这就是富饶的红河三角洲。
下了飞机,踏上越南的土地。我们看到在水田里辛勤插秧的农民,听到一年之中可以耕作两造以至三造农作物的介绍,我们想:这里的土地真是富饶。
可是,在这样富饶的土地上,越南人民过去却过着极端贫困的生活。为什么富饶而又贫困呢?请看一个法国殖民者,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提出的这个灭绝人性的建议吧:
“让一大部分人口死亡,同时把还剩下来的人陷于穷困的境地,这是一部减弱爱国热情的好机器。”
一九四四年至一九四五年,法国和日本帝国主义强迫农民种植大麻,有的地方把已种的稻子全部拔掉,加上堤坝决口,强征谷物,这时,农村遭受到了空前的饥荒。在我们访问的一些农业合作社中,不少社都具体举出当时饿死的人数。据越南革命博物馆材料,这一次饥荒,共饿死二百多万人。
殖民统治和侵略战争使这个富饶的地方贫困了:七分之一的田地抛荒,三分之一的田地无水耕种,四分之一的耕牛被敌人杀害。这就是越南革命胜利时所面临着的农村景象。
经过土地改革,消除了封建剥削,广大农民获得了土地。经过农业合作化运动,百分之八十五的农民组织起来。仅仅十年,越南农村真可以说是起了天翻地复的变化。
从几年前开始,越南农村广泛开展了“学习大丰农业社”的运动,现在就通过大丰社的变化来看看越南农村的新面貌。
在大丰农业社里,我们参观了抵御海潮的堤坝及改进灌溉的水利工程,参观了制造和修理农具的农具厂,参观了正在紧张生产的砖瓦场。此外,还参观了医疗站、妇产院、小学校。因时间限制,还有石灰窑、伐木队、捕鱼队、畜牧队、养鸭队等没有来的及参观。单看这些生产机构,就可以知道这个社经营了多少生产。看着他们的生产成就,就更可以知道富裕到什么程度。
可是,在过去,它并不富裕。这里,有这样两句民歌:“我的衣服这样破,破得虱子都找不到窝!”这并不完全是夸张,在社的文化室里,我们就看到展出的补了一百多个补绽的衣服。这里第一次放映中国影片《白毛女》时,农民们想起自己的遭遇,有不少人当场昏过去。
怎样脱掉破衣达到现在的生活水平呢?社主任阮玉瑛同志向我们谈了整整一个下午。从他的谈话里,使人深深感到,越南人民真是勤劳刻苦的人民,任何困难都不能阻挡他们前进。
大丰社地势低洼,经常受海潮影响,不能按时播种。为适应这种情况,有三分之二的田地,都只好种植播种晚、产量低的稻种。因此,直至土地改革以后,许多农户还是依靠政府救济或从事副业生产来维持生活。
一九五八年,开始农业合作化,全乡农民很快都参加了合作社。依靠组织起来的力量,跟着就开始了改造自然的战斗。
过去,海潮漫溢,能不能插秧,要由海潮支配。现在,集中力量修筑防潮堤坝,从一九六一年至一九六三年,三年中共围堤二十公里,土方工程达三十七万立方米。
随着制服海潮的进展,按时插秧的时间也逐年提高。按春节前插秧的比重来看:一九六○年,占百分之三十,一九六一年,占百分之六十六,一九六二年,占百分之八十,一九六三年,占百分之九十二点八,一九六四年,达百分之九十四。
这种变化意味着:一、适时插秧,可以把产量低的稻种逐步淘汰,选用产量高的稻种;二、给大块田地争取了时间,更可以增加复种面积,由原来的一造变为两造以至三造。
过去,大丰社只种稻子。阮玉瑛说,刚收获时,看看稻子很多,可是,从穿衣服到日常生活用品,一切都靠它,不要很久,就发生接济不上的现象。如遇稻子歉收,情况就更加严重。
几年来,大丰社年年开荒,在荒地上种了红薯、木薯、油茶、甘蔗及其它经济作物。同时,还养了牛、养了猪,发展了经营。有一年,秋季稻歉收,开荒的收获就完满地解决了缺粮问题。
过去,大丰社没有副业生产。一九五九年开始,先向国家贷款,建立了孵鸭室、石灰窑等几项副业。随着这些副业生产的发展,又以这些副业生产的盈余做资本发展其他副业。现在,全社共建立了二十二种不同副业,副业收入占总收入百分之二十一。
大丰社的多种经营,使人民生活有了很大提高。单以口粮计算:一九六○年,平均每人每月分稻谷十七公斤,杂粮二点七公斤。一九六三年,平均每人每月分稻谷二十二点四公斤,杂粮三点四六公斤。
此外,社里有了一部拖拉机,四部水泵,有了自建的小学校、医疗室和妇产院,每个生产队都有文化室、幼儿园和仓库。社和队之间都安设了电话,全社还建立了广播系统。
过去,大丰社的农户,每年有一半需要国家救济。现在,大丰社不但不需要救济,每年还可以有余粮和其它副食品支援国家建设。
大丰社,是越南农业生产的旗帜,也是越南农业生产的缩影。在“大丰运动”中,全北方的农业社,一个个奋起直追,有不少的社真正赶上了大丰,而且在有的方面超过了大丰社。
参观大丰社回来,越南农业部门负责同志又介绍了越南的整个农业生产情况,使我们对越南农业生产的全貌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越南北方,在一九六○年就基本完成了农业合作化,按农村人口计算,有百分之八十五加入了农业合作社。这些农民共组成了三万个农业合作社,其中有百分之六十是初级社,百分之四十是高级社。
越南河流很多,给农田灌溉提供非常有利的条件。可是由于水利工程不好,过去经常发生旱灾或涝灾,严重地影响着农业生产。十年来,越南一直注意水利建设,合作化后,又提出合作化和水利化结合起来的口号。各地建立水利专业队,干部每年都要参加水利工地的劳动,广大农民更是踊跃地参加水利建设。几年来,修建的各种大、小水利工程,共可灌溉农田五十万公顷。现在,又提出两年水利运动,在胜利的基础上争取更大的胜利。
越南有广大的山区,长期以来,由于地广人稀,一直没有开发出来。这几年来,越南党和政府每年都发动大批平原居民上山,参加山区的经济和文化建设。平原农民上山以后,或者分别参加当地农业合作社,或者单独组织农业合作社,或者单独组成生产队参加当地农业社。由于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平原农民踊跃上山,山区农民热情接待。几年来,有二十四万人上山,共开垦荒地三十万公顷。依照越南规定的稳定标准:一、自己解决食粮;二、发展了牧业;三、耕地固定;四、盖了房子,开始有小量农产品出售。上山农民单独建社,两年可以达到这个标准,如参加山上原有农业社时间还更快一些。随着这些农业社的发展,在农业生产上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越南有温和的气候,一年可以耕作两造或三造农作物。过去,由于水利、劳力等等原因,复种面积并不很高。以海防市所属九县为例:过去复种指数是一·七,就是说,一百公顷土地中,有七十公顷复种。现在,复种指数提高到二·三,全部土地复种之外,其中有百分之三十的土地复种了两次。一九三九年,是法属时期播种面积最大的一年,全北方播种面积为二百一十万公顷。几年来,随着复种指数提高和山区开垦,播种面积逐年扩大,去年,播种面积已经扩大到三百二十万公顷。同一九三九年比较:粮食产量提高两倍多,经济作物总产值提高六倍多,畜牧业提高近一倍。
由于大力开发山区,提高复种指数,扩种各类经济作物等重大措施,北方长期保存着的以水稻为主的单一作物状态也正在随之发生变化。一九三九年时,粮食耕作面积占百分之九十六七,经济作物只占百分之三多一点。在粮食作物中,稻子占百分之八十九,杂粮只占百分之十一。现在,经济作物面积增加近一倍,在粮食作物中,杂粮比重超过百分之二十。这个变化看来似乎简单,但它却给农业生产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前途。
随着农业合作社的巩固和发展,越南农民生活也在逐步提高。在法国殖民统治时期,北方生产的粮食不能自给,每年要从南方运大米二十万吨至三十万吨供应北方需要。法国殖民者根据他们八十年的经验,曾经断言:越南北方根本不能解决粮食问题。现在,这种预言落空了。
仅仅十年,越南北方农村就已经起了这样巨大的变化,可以预期,在越南劳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凭恃已有的雄厚的物质基础,在前进的道路上的北方农民,将会比过去十年走得更快,将会在农业生产上创造出更伟大的成就。(附图片)
越南北方大丰农业社的社员正在夏收。由于社员们积极采取了技术措施,因而使今年的稻子获得丰收。
大丰农业合作社位于广平省,土地和自然条件并不优越。但是由于全体社员的努力,使这个社成为越南农业合作化运动中的一面旗帜。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狠狠打击美国加紧侵略的一系列阴谋步骤
南越人民武装机动出击重创敌伪军
美伪军在西贡以北遭伏击死伤惨重,美顾问哀叹“老是犯同样错误”
据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在四月份的频繁出击和反“扫荡”战斗中继续取得了辉煌战果。
在四月初,敌人曾经出动几个营的兵力在高岭地区进行“扫荡”,结果,被人民武装歼灭三百多人,击毁敌机五架。
据不完全统计,南越人民和自卫武装力量在四月份共击落击毁敌机九十二架。
在敌人的重要“绥靖”区新安—堤岸地区的人民武装力量四月上半月就出击三十五次,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三百多名。四月七日深夜,人民武装力量进攻了距离美国军事司令部所在地西贡市仅二十五公里的福历军事训练中心,歼敌一百多人,缴获各种枪械一百二十枝,有力地打击了美国叫嚷要“绥靖”这一地区的嚣张气焰。
在武装斗争十分活跃的槟椥省,人民自卫武装力量在四月份使一千三百多名敌人丧失了战斗力。他们在安盛一役中全歼伪军第七师第十二团“黄鹰”营的指挥部(其中包括十八名美国“顾问”)。
四月九日,人民武装力量在拔除楳棋县的香市据点一仗,也打得十分出色。敌人曾两次出动大批军队,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企图重占这一军事据点,但都遭到失败。这次战斗结果,人民武装歼敌二百多人。
在迪石省、建隆省和巴知地区,四月十一日深夜到十六日清晨,人民武装力量拔除了五个伪军事哨所和三个碉堡,并且进攻了建隆县城,胜利地截击了援军。这次战斗共歼敌一千多人。
从四月十八日到二十日,人民武装力量在巴知地区拔除了敌人的耀乡据点,袭击了巴知军事分区和安协军事训练中心和机场,并迫使敌人从四个哨所撤退,使沿海地区的一万五千居民获得了解放,扩大了巴知人民武装根据地。
在南越中部地区,人民武装活跃在许多交通线上。从四月一日到二十六日,中部人民游击队在这一地区各铁路线上相继炸毁敌人十六列火车,创造了在一个月中击毁敌人车辆的最高纪录。
与军事斗争的同时,政治斗争也风起云涌。从四月一日到二十日间,美萩、槟椥、沙沥等省就有六万多人次参加在各市、镇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反对美国侵略者和卖国集团。
据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西贡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南越人民自卫武装力量本月十四日上午在西贡以北只有二十五英里的地方,发动了一次突然袭击,使南越伪军受到重大损失。报道说,南越人民游击队发动了“一次大胆的白天袭击”,在两小时的激战中把两连伪军“突击队”消灭了一半。一名美国陆军少校被打穿了两条腿。
南越人民武装对美伪军越来越多的伏击,使指挥美伪军的美国侵略者大伤脑筋。据美联社十五日报道,“一名沮丧的美国顾问说:‘我们老是犯同样的错误’。”(附图片)
这是被南越人民武装击落的美国直升飞机。美国侵略军一片混乱,仓皇逃命。 新华社发

美国迫使盟国支持侵略南越的活动受挫
约翰逊决定增拨美元扩充伪军
麦克纳马拉承认侵略南越战争“漫长而艰巨”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林顿·约翰逊十五日在白宫召开美国最高决策机构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扩大会议,听取刚从西贡回国的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报告“视察”南越的情况,并且策划加紧在那里进行侵略战争的步骤。
白宫新闻秘书里迪在会后说,约翰逊将及早向国会提出特别建议,要求增拨款项,以便增加对南越的军事“援助”和经济“援助”。
同一天,随同腊斯克参加海牙会议的负责公共事务助理国务卿曼宁对记者透露,尽管美国迫它的盟国支持美国在南越进行侵略战争的努力受挫,美国还是不肯罢休。他表示,今后几周,美国驻“自由世界”各国首都的大使们将继续同各国政府磋商,要它们向南越政权提供援助。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昨天在向美国总统约翰逊汇报他最近的南越之行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承认,美国在南越进行的战争“是一场漫长的艰巨的战争”。
他说,“最近几个星期共产党人在南越加速了攻击的次数”。“越南政府(指南越傀儡政权——编者)绝对有必要加强对付这些攻击的活动,我们则绝对有必要想办法通过更多的经济援助和更多的军事支持去帮助越南政府进行这种活动。”
麦克纳马拉透露,他在这次西贡之行中采取的加紧侵略南越战争的一个步骤是驱使阮庆卖国集团更多更快地为美国搜罗炮灰。他说,“我们已同他们取得一致意见,认为他们的正规军队和准军事部队必须很大量和很快地增加。”
在答复关于在一九六五年以前撤出美军的计划时,他说,“为了扩大训练,特别是由于南越正规军和准军事部队的增加,可能必须另外派去某些美国人员。”麦克纳马拉的这种回答,实际上承认了这个计划的破产。
麦克纳马拉还说,美国将迅速向南越增派七十五架“A—1”型战斗轰炸机,并且使南越的驾驶员从四百人增加到八百人。
麦克纳马拉再次表明,美国急于在南越的侵略战争中拖人下水,但得到的反应并不美妙。有人问,美国在南越的人员“是否有可能由台湾和其他类似的盟国的人员来补充”。麦克纳马拉说,在南越“有其他国家的国旗来代表是非常适宜的”。

西贡出租汽车司机
发起“拒绝美国侵略者乘车周”
据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报道,越南南方劳动解放协会中央委员会最近发表号召书,号召越南南方全体劳动人民大力支持西贡出租汽车司机发起的从五月十五日到二十二日的“拒绝美国侵略者乘车周”。他们发起这个周的目的,是为了抗议美国侵略者枪杀三名出租汽车司机。

《纽约时报》攻击戴高乐“自由行动”
担心法国在北大西洋集团中的影响将越来越大
新华社十六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纽约时报》十三日刊载驻巴黎记者苏兹贝格的一篇文章,攻击法国总统戴高乐奉行维护法国利益的政策是“把西方的利益置于法国利益之下”,在北大西洋集团中“打算与众不同地行使法国的联盟成员资格”。
苏兹贝格说,“戴高乐一直认为,大西洋联盟在建立自己的防务方面损害着法国的利益,因为它是依靠美国保护的。他自从重新执政以后,不断地反对大西洋联盟使防务一体化的努力。他削减了法国提供两个师和少量空军部队的直接贡献,而且有朝一日,他甚至可能撤回这些部队交给他本国司令部指挥。”
他攻击戴高乐采取了“法国行动自由的道路”,并且说,法国的“这种‘独立’本身在联盟内表现在组织和战略上,在联盟外表现在世界政治上。他无视人们所作的把法国原子武器计划纳入大西洋联盟计划的努力”。苏兹贝格指责戴高乐在所谓“大西洋保护伞下”追求自己的目标。他说,“戴高乐有三个首要目的:一,法国必须控制它自己的原子力量和战略;二,它必须在军事上保持比西德强大,并有一支民族核力量保证这一点;三,法国拥有这样一支力量,法国便保证了它能参加任何全面的全球性解决办法。”
苏兹贝格说,戴高乐认为美国的“多边核力量是保持美国核控制的新手段”,是“行不通的”。苏兹贝格认为,指望戴高乐走上改变“对我们(美国)那么可恼的局势的道路,是不合逻辑的”。他表示担心法国的影响会在北大西洋集团中越来越大说,“围绕联盟的越来越时髦的意见,就是承认戴高乐建议改革联盟也许是正确的”。
但是,苏兹贝格不得不承认,“没有任何明显的办法使法国的核战略适应(美国的)大西洋联盟核战略”,“大西洋联盟的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弥合这条无底的鸿沟”。

美国制造紧张是为了拉人下水
法刊说美国难逃袭击古巴的罪责
新华社巴黎十五日电 法国《国际论坛》周刊今天发表文章,在谈到美国海盗船只十三日对古巴进行的武装袭击时说,“人们势必对美国人提出责难,说这次袭击是从迈阿密经过海上或者是由一架飞机进行的。这种指责不会使任何人感到惊奇。”
文章说,“当腊斯克在海牙会议之前和会议期间说古巴局势可能会带来严重后果时,他是有理由的。现在,人们觉得,他这样说时是知道其中的原因的。”
文章接着说,但是,“别人所了解的原因和他想要别人接受的看法并不完全一样。”
文章说,“美国打算把它的盟国和伙伴在封锁古巴方面愈拖愈深,其目的看来是想使他们支持美国对哈瓦那的侵略行动。”
文章强调说,“在这种意义上,美国的伙伴们抗拒走上腊斯克想把它们引上的道路,这又一次是正确的。”
文章说,“怎么能不把美国政策的这一新的‘意外事件’和在南越发生的许多‘意外事件’比较一番呢?在南越,华盛顿也想强使它的盟国盲目地追随它的政策。”

专栏:时事述评

一次四分五裂的会议
袁先禄
北大西洋集团部长理事会春季会议从五月十二日在海牙开会,到十四日已经收场。经过三天勾心斗角的紧张活动,会议对解决分歧、弥补裂痕没有得到任何进展。美联社承认:这次会议“比该组织的十五年历史中的任何一次会议表现了更多的成员国之间不团结的迹象”。
北大西洋集团的这次部长理事会会议,是在联盟内部分裂趋势空前尖锐化和表面化的时候举行的。近年来,由于西欧国家日益强烈地要求摆脱美国控制,北大西洋集团内部离心倾向不断在发展着。特别是法国,早就要求改组北大西洋联盟,取得同美国平等的领导权。在海牙会议开会之前不久,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公然宣称,“过去的”北大西洋联盟是“一个时代的错误”;接着,法国政府又宣布决定从这个军事集团撤出海军军官,作为对美国的压力。与此同时,在南越、古巴、“马来西亚”、亚丁、塞浦路斯等一系列问题上,在美国同盟国之间以及盟国相互之间,也都是矛盾重重,明争暗斗不绝。因此,目前的北大西洋集团,用一家西方报纸形象化的说法,正像一条在激流中颠簸的破船,随时有可能支解碎裂,分成片片各自逐波而去。
面临着这种形势,稳定自己的霸主地位,阻挡盟国的离心倾向,遏制联盟的分裂危机,就成为美国的当务之急。据英国《每日邮报》透露,约翰逊就命令出席会议的腊斯克设法“制止”北大西洋集团的“衰退现象”,“制止联盟中其他不满的成员效法法国的榜样”。但是,使华盛顿感到难办的是,美国盟主在会议上挥舞大棒就能使西欧伙伴低头就范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今天,美国如果在集团内部长期争吵不休的“组织结构”、“军事战略”、“多边核力量”等等问题上发号施令,势必会引起一场爆炸,结果反而对美国更加不利。因此,腊斯克煞费心机筹划了一套作战策略:指使以美国在欧洲的代言人著称的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充当打手,出来激烈攻击法国对北大西洋集团“缺乏责任感”和同成员国“磋商不够”,要求西欧国家加强同美国的“紧密联系”“作为大西洋伙伴关系的基础”;这样,既对盟国施加了压力,又能避免美国同盟国发生正面冲突。他自己在会议上却是躲开了上述这些尖锐问题,集中力量来迫使盟国支持美国在南越的侵略战争和对古巴的敌视政策,企图把一些成员国套住,使北大西洋集团进一步为美国的侵略政策效劳。
美国的算盘打得固然很精,可是它的盟国也并不傻。谁都不会忘记几年以前的情况:当时华盛顿自以为美国的处境要比一些西欧伙伴强得多,经常借口美国在全世界各地都“承担义务”,拒绝在北大西洋地区以外的问题上同伙伴们进行“相互磋商”和采取“一致行动”,以便到处挖盟国的墙脚。今天,华盛顿在全世界推行侵略政策节节失败,侵略南越陷于困境,孤立古巴不能得逞,它居然又拿出“把联盟责任地区扩大到整个自由世界”这种动听的幌子,要求盟国在北大西洋地区以外的问题上也来“相互磋商”和“一致行动”了。对于这种阴险的“盛意”,美国的盟国都是敬谢不敏,不敢领受。因此,尽管会前美国先派了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到波恩游说西德在南越问题上起“带头羊”的作用,西德还是不肯就范。尽管约翰逊亲自出马对英国外交大臣巴特勒大施压力,要求英国跟着美国对古巴实行禁运,英国还是不愿奉陪。在海牙会议上,尽管腊斯克在发言时大声疾呼,还在场外活动频繁,但是几乎所有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都对南越和古巴这两个问题避而不谈,法国代表明确表示了反对态度。甚至,连斯巴克这样亲美的角色,在会后也公开表示美国的要求在比利时是不能被人接受的。这表明,美国企图迫使盟国为它火中取栗的打算完全落空了。
美国假斯巴克之口来攻击法国,结果马上受到了法国的反驳。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理直气壮地列举历史事实说明,正是美国自己在北大西洋集团中长期来经常不同盟国“磋商”而一味专断横行;他还毫不含糊地表示,法国要坚持维护本国利益和国防独立,主张对这个集团作“某些改变”和反对“多边核力量”计划。这场争吵之所以没有进一步发展,是因为美国经不起在会议上发生公开摊牌,只好悄然收兵。至于法国,对于平分西方领导、实行独立政策的方针是寸步不让。德姆维尔在会后发表谈话,对美国在很多问题的做法表示了不同意见。《纽约时报》写道:在北大西洋集团中反对美国控制这一点上,法国人“坚持认为历史是在他们一边的,而且欧洲多数国家都逐渐开始像法国那样考虑问题”。法国的这种看法,在海牙会议上似乎又一次得到了证实。在这次会议中,除了斯巴克受雇单枪匹马来向法国开炮以外,绝大多数国家都不愿意追随美国来得罪法国。同时,西德外交部长施罗德除了在会上发言要求增强波恩在北大西洋集团内部的发言权以外,在会外还公开向记者表示:西德对局势有自己的看法,不会“跟着美国的政策随波逐流”。这表示,在西欧居有举足轻重地位的西德,对美国的离心倾向还是在发展着。
塞浦路斯问题,在海牙会议上也引起了一场风波。美国在会前一再放出空气要借手北大西洋集团进一步插手塞浦路斯问题。会上,土耳其代表就提出由这个集团来“调解”塞浦路斯冲突的主张。但是,由于受到希腊的激烈反对,美国的这个阴谋也没有实现。
正因为这样,这次海牙会议只能发表一个空洞无物的公报,对当前集团有着分歧意见的问题或者是只字不提,或者是含糊其辞,来掩饰会议中表现出来的难以调和的矛盾。但是,公报要求苏联在裁军谈判中作出新的让步,接受有利于西方国家在苏联进行间谍活动的所谓
“有效的监督和视察”。在德国问题上,继美国在会议期间纠集英、法、西德发表联合声明之后,公报也表示支持西德吞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来实现所谓“德国重新统一”。同时,对于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美国和它的一些盟国在会上一再表示要加强活动,来促使这些国家实现让资本主义制度复辟的所谓“自由化”。这些情况表明,不论美国的处境如何困窘,它决不会放弃颠复和破坏社会主义阵营的恶毒野心。美帝国主义是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死敌。广泛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始终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
美国在海牙会议上推动北大西洋盟国在反对社会主义国家的问题上表示一些“一致”,这并不能有助于遏制它所面临的危机。谁都知道,正是打着反共黑旗,美国拼凑了这个侵略性军事集团;正是打着反共黑旗,美国力图保持对这个集团的控制。但是事实证明,这面黑旗并不能消除或缓和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在这个集团中,美国的控制地位是江河日下,急剧恶化。如果说,在去年年末北大西洋集团在巴黎举行的被称为一次“一事无成的会议”上,美国还能够想办法把它同盟国的分歧和矛盾“埋到地毯底下去”的话;那末,这次海牙会议只能被称作一次“四分五裂的会议”,因为美国连想掩埋分歧和矛盾这一点也无法做到了。而在今后,尽管美国还怎样挥举破烂不堪的那面反共黑旗,这个侵略性军事集团内部的分裂危机势必还要进一步深刻化和表面化。这种情况,对于海牙会议公报里所鼓吹的盟国进行“磋商”来加强“团结”这类动听的词句,是一种多么辛辣的讽刺。人们从这里可以看到,“西方团结”这个本来就是虚妄的冠冕堂皇的口号,在目前更是可怜得不值半文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