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湖塘公社做好农忙期间思想工作
在春耕期间,这个公社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田头、做到人,帮助一些干部社员克服自满麻痹等思想,进一步调动了积极因素。今年全公社早稻育秧比往年好,插秧质量也好过往年。
解放日报报道:浙江绍兴县湖塘公社党委,在领导当前生产中,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第一位,并且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田头,做到社员家里,效果良好。
去年湖塘公社党委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调动了干部和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取得粮食亩产一千零四十斤的好收成。在中共绍兴县委前些时候举行的三级干部会议上,这个公社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受到全县各公社的重视。
湖塘公社党委认为,越是生产大忙,干部和社员的思想活动也越多,这些思想活动往往在一些生产关键问题上反映出来。因此,他们强调在生产大忙季节抓思想政治工作,抓生产中的活思想,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春耕大忙前夕,公社党委会议分析了当时干部社员中存在的自满麻痹思想,指出这是搞好春耕生产的主要障碍。全体公社干部下到生产大队或生产队里,就着重告诉队干部和社员:今年的增产任务比较重,天气变化比较多;今年采用了更多的高产新品种,大家还没有摸熟它们的生长特性;扩种了连作稻,农活比往年增加不少,只有兢兢业业,苦干实干,才能争得今年的大丰收。与此同时,他们还用解放大队的现实事例来教育社员。这个大队每年早稻育秧都很好。今年春播时,干部有自满情绪,该落谷了,还请了农村艺人来演戏。由于落谷迟,又碰上连续阴雨,秧苗生长不好。今年全公社数这个大队烂秧死苗多。这就有力地启发大家克服自满麻痹情绪。
湖塘公社党委还认为,越是生产大忙,在队和队、干部和干部、社员和社员之间,先进和落后的差距也越加明显。因此,他们抓大忙期间的思想政治工作,还强调抓先进来推动落后。早稻插秧开始后,公社发现古三大队第八生产队不但动手早、进度快,更重要的是有三好、七种、十二不种等一套严格的操作要求,农活质量比较高。他们就在这个生产队召开了一次简短的现场会议,既推动各生产队加快了插秧进度,还促使大家更加重视农活质量。
在大忙期间怎样抓思想政治工作?湖塘公社党委认为,公社干部应该到生产第一线,同社员一起参加劳动,并且住到贫农下中农家里去,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田头,做到社员家里。公社党委书记黄友华在鉴湖大队第七生产队劳动时,看到贫农社员叶阿毛使用的是一把断了齿的铁鎝,劳动情绪也不高。他同他一边劳动,一边聊天。原来叶阿毛体力差,而队里给他评工分时,一般也评得偏低,因此生活上有些困难。黄友华听了,便把自己新买的铁鎝借给他使用,要他量力好好参加劳动;干完活又找队里的党员干部了解,并要队干部尽可能照顾好阶级兄弟。叶阿毛深感党的关怀和集体的温暖,进一步提高了劳动热情。公社组织委员宋国泉住到轮穗大队,经常有贫农下中农社员来串门。有一次,贫农社员俞荣生反映:现在春耕大忙,劳动力强的社员纷纷抢工做,劳动力弱的社员有时派不到农活,大家发愁怕收入减少。宋国泉就去找队干部研究,要队里更好地安排农活,并且适当照顾劳动力弱的社员。
湖塘公社党委抓紧了春耕大忙期间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调动了干部和社员的生产积极性。今年这个公社的早稻育秧比往年好,烂秧少,插秧质量也比往年好。各生产大队和生产队你追我赶,一个比学赶帮竞赛正在扎实地展开。

思想工作无“假期”
季涛
不断地向人民公社社员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是巩固集体经济、发展农业生产的一件大事。这件事平时要做,忙时更要抓紧。
忙时更要抓紧思想工作,说起来,道理很明显。因为一切事物的不断发展变化,必然引起人们思想的不断发展变化。农忙时期的生产任务不同于平时的生产任务,农忙时期的生产要求不同于平时的生产要求,农忙时期的工作紧张程度不同于平时的紧张程度;加上社员的思想觉悟程度各有差别,各人的具体情况(比如家庭的经济条件、个人的身体条件,等等)不尽相同,因此,必然会引起不同于平时的思想反应和各式各样的新问题。而且在农忙的生产高潮中,事物的发展呈激化状态,矛盾更容易暴露,问题更显得尖锐,社员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更会比平时要多要复杂。如果党的农村组织和农村干部,在农忙时不特别注意抓紧思想政治工作,摸不透群众的思想变化,不及时解决群众思想上的新问题,只注意向群众布置生产任务,提出工作要求,那末,这些布置和要求,就会同群众的想法南辕北辙。这样,要社员集中精力、一心一意地搞好生产,是十分困难的。
有些农村干部平时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并无异议,但是对农忙季节的思想政治工作,却感到十分为难。他们说,春争日,夏争时,起早摸黑地干,还怕误了农时,哪有工夫去作思想政治工作呢?言下之意,好像在农忙季节,思想政治工作和生产之间有难以解决的矛盾,思想工作应该“放假”了。对于这些同志一心想搞好生产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对于他们的这种看法,却是不能同意的。
思想政治工作在任何时候同生产并不矛盾,而且是搞好生产的动力和保证。因为人的行动是受思想支配的。有先进的思想才能产生先进的行动,才能产生对集体生产的高度责任心和革命干劲。只有每个社员都具有搞好集体生产、争取农业丰收的志气,都能经常保持饱满的劳动热情,忙时的生产才能抢得住时机,才能按质按量地完成任务。如果社员思想上有问题,生活上有困难,不能得到及时解决和克服,他们对待集体的态度,就会或多或少地受到影响。这样既不利于当前生产,甚至会给以后的工作留下阻力。所以说,越是大忙越要抓好思想工作,思想工作是万万不能因农忙而“放假”的。
当然,强调要抓好农忙期间的思想政治工作,绝不是要动辄运用会议或其它影响生产日常进行的形式去解决问题。思想政治工作既不能影响生产,也不能影响社员休息。思想工作是一桩十分细致的工作。干部应该深入田间,深入到户,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一边生产,一边谈心,一边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做得更深入、更细致,更受群众欢迎,也才能更好地促进生产。(原载湖北日报,本报作了删改)

我春季出口商品交易会闭幕
参加这次交易会的客人和成交总金额超过了过去任何一届。许多外国来宾看到我国能够迅速克服三年严重自然灾害造成的困难,提供这么多这么好的出口商品,普遍表示钦佩。
据新华社广州十五日电 为期一个月的一九六四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今天在广州闭幕。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与我国各交易团共达成一万九千多笔交易。这次交易会成交的总金额超过了过去任何一届。
这次交易会上大部分商品的成交数量,都比去年秋季交易会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在农、副、土、特产品方面,由于去年全国大部分地区农、林、牧、副等各业普遍获得增产,提供出口的商品货源充沛,质量良好,价格合理,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到会客商的需求。成交较大宗的有大豆、冻肉、蛋品、水海产品、羽毛、肠衣、桐油、桂皮和松香、药材等。在工业品方面,引人注意的是机械、仪器、金属工具等重工业产品的出口成交金额有不少增加,呢绒、丝绸、钢琴和精致的中西乐器等较高级的轻工业品,成交金额也较前大为增加。日用百货、纸张、五金制品、文具、纺织品和手工艺品等成交金额也有显著增长。本着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原则,我国各进出口公司也向到会的客商订购了我国需要的商品,包括钢材、五金、机械、仪器、化工原料、合成纤维等。
参加这次交易会的客人来自五十一个国家和地区,共三千七百多人,比历届交易会都多。西印度群岛、诺福克岛、苏利南、塞内加尔、留尼汪等地区,第一次有客商来参加交易会。来自法国、日本、澳大利亚、丹麦、墨西哥、阿根廷、加拿大和伊朗、科威特、叙利亚的客人,较前几次交易会有较多增加。印度尼西亚、缅甸、柬埔寨、锡兰、加纳、马里、也门、坦噶尼喀、乌干达等友好国家,都派出了国家经济贸易代表团或国家对外商业机构的负责人来参加交易会。
许多外国来宾看到我国能够这样迅速地克服三年严重自然灾害所造成的困难,能够为出口提供这么多这么好的工农业产品,普遍表示钦佩。
今天晚上,交易会在羊城宾馆举行盛大闭幕酒会,参加酒会的中外人士共有一千六百多人。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代理主任委员曾生、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出席了酒会。(附图片)
左图:在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工业机械陈列厅里,有许多我国自己设计、自己制造的新产品。
右上图:第一次在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上出现的我国自己设计、自己制造的高频发射管。
新华社记者 蔡忠植摄

《南海长城》等话剧作者 获优秀话剧创作奖奖状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今晚举行授奖仪式,授予话剧《南海长城》的作者赵寰,《海防线上》的作者林荫梧、朱祖贻、单文,《青梅》的作者陈其通,《母子会》的作者赵家骥,《第一与第二》的作者周一鸣、吴彬以优秀话剧创作奖奖状。
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出席了授奖仪式,并且接见了获奖作者和分别演出这些戏的广州部队战士话剧团、海军政治部文工团话剧团、总政治部文工团话剧团和福州部队前锋文工团人员,以及最近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归来的新疆歌舞团人员,同他们一起照了相。

长期坚持广播体操活动 北京三十四单位受奖励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长期坚持开展广播体操活动的瑞蚨祥绸布店、煤炭工业部、北京汽车制造厂等三十四个机关、工厂、企业单位,十三日受到北京市体委、北京市总工会、共青团北京市委的表扬和奖励。
北京市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李文澜在发奖大会上说,坚持做广播体操不仅能帮助人们消除疲劳、增强体质、振奋精神、提高工作效率,还可以锻炼人们的恒心和意志,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朝气勃勃奋发向上的精神。他希望各机关、工厂、企业今后要把广播体操更好地开展起来。

我国制成电阻式湿度计 测量湿度准确用途广泛
新华社十四日讯 我国第一台电阻式湿度计在北京研究试制成功。
人们用嘴轻轻地对着这种湿度计虚一口气,仪表上的指针便立即移动,指出空气湿度的变化。气象台用它可以在几秒钟内准确地测出一瞬间的湿度变化。农业研究人员把它改装之后,可以用来测量谷物的含湿量和土壤的湿度。科学研究、工业部门可以用它在较远的距离测量现代化密闭设备里的湿度。商业上可以用它测定仓库、冷藏库的湿度。
这种湿度计还可以灵敏地自动控制和自动纪录空气的湿度。在医学卫生、纺织、建筑工业等部门,用途也很广泛。
这种湿度计的“测头”,大小像自来水笔的笔套,但是构造复杂,准确度要求很高,先后设计改制了几十次才成功。“测头”上对湿度的灵敏反应,要靠“测量仪表”指示出来,这种“测量仪表”,是经过两年多时间才研究成功的。
这台湿度计,是中国医学科学院的一个研究所的副研究员张希仲和三名青年研究人员研究试制成功的。在研究试制过程中,还得到化学工业部橡胶设计院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等单位的支持和帮助。

长春沈阳集宁集会欢迎援蒙回国工人
赞扬他们真诚履行了国际主义义务,增进了中蒙人民友谊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三批支援蒙古人民共和国建设的工人,最近分别回到长春市、沈阳市和集宁市,受到了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这三批工人是根据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提议,经过双方安排,分别于五月七日、十二日和十四日回到长春、沈阳和集宁的。在这以前,已有一批工人在四月份回到济南市。
吉林省暨长春市各界代表一千二百多人八日为归国工人隆重举行欢迎大会。吉林省副省长周光出席了大会。长春市副市长张靖华在会上讲话。他说,我国工人在蒙古工作期间,发扬了我国人民艰苦朴素、勤劳勇敢、不畏困难、遵守纪律的优良传统,真诚地履行了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受到了蒙古人民的热情赞扬和爱戴,为增进中蒙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了贡献。
辽宁省和沈阳市各界人民十三日下午为归国工人举行了欢迎会。辽宁省副省长苏羽在会上代表辽宁省和沈阳市的党和政府机关及全省人民,向支援蒙古回国的工人表示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慰问。
从内蒙古去蒙古人民共和国帮助建设的一批工人昨天深夜回到集宁的时候,在车站上受到了集宁市各界五千多人的热烈欢迎。内蒙古自治区和集宁市各族各界人民今天在集宁市为他们举行了欢迎大会。自治区劳动局局长高化民、乌兰察布盟副盟长张锡文在会上讲话时赞扬了援蒙工人的国际主义精神,并且勉励他们今后在新的岗位上作出贡献。回国工人代表刘连弟在会上报告了他们在蒙古期间的工作情况,他说,九年多来,我国工人在和蒙古工人兄弟并肩劳动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说,我们这次回国,蒙古许多劳动人民都依依不舍,他们表示要世世代代和中国人民友好下去。

血泪仇
一个跪着的石雕人像揭露的悲惨史实
新华社太原电山 西省稷山县城关公社城关大队老贫农加金贵,最近拿出他保存多年的一个跪着的石雕人像。这个石像有两市尺高,九寸多宽。它的背后刻着如下几行字:
“加元瑞揭(借)府君庙案下大洋伍拾元整,系王徐深作保,乃王徐深于二十年六月初六日到庙不承认担保责任。庙中公议,因加元瑞即加和尚家道极贫,又充当本关庙中役夫二十余年,今则叩头不已,着其准抽约据了事;刻石人一个,注明加元瑞和(即)加和尚姓名,准他永远跪到庙中,充当庙夫。日后还债,准其取赎此记。
民国二十年六月二十九日立”
这是旧社会劳动人民一个血泪史实,是吃人的旧社会的又一个罪证。
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
清朝末年民国初年,稷山县城关西街府君庙,在地主分子杜保善、李年官等把持下,利用二十多亩土地和一千多块银元,收地租、放高利贷,对劳动人民敲骨吸髓,进行剥削。加元瑞是加金贵的父亲,已在解放后不久病故。清朝末年,加元瑞由于生活所迫,曾经由地主分子王徐深作保,向府君庙借了一笔高利贷。后来偿还不了,他就给府君庙当了二十多年庙夫,日子越过越穷,债务越拖越重。那些吸血鬼就勒逼加元瑞给自己刻了一个五花大绑、跪着的石像,石像背后刻上上述文字。
这个石像一直放在庙院当中,面北而跪。日伪统治时期,加金贵在深夜把石像偷偷地搬回家里,收藏起来。
今年,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加金贵拿出了这个石像。他向大家激动地说:“我要永远记住这笔血泪仇,我要教育后代,永远不要忘记过去。”

活人碑
社员石庚全在旧社会惨痛遭遇的见证
新华社长沙电 正在长沙展出的湖南社会主义阶级教育展览会上,有一块刻着“石庚全之墓”字样的“活人碑”,引起观众的注意。这块石碑是长沙县春华山公社大兴大队的贫农社员石庚全,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悲惨遭遇的见证。原碑在土地改革时发现,已送往中国历史博物馆,现在展出的是由刻原碑的老石匠复制的。
石庚全现年四十八岁,是公社的“五好”社员。他小的时候,常由母亲带着他们兄弟出外讨饭,十五岁就给地主当长工。一九四三年,国民党反动派到处抓壮丁,地主听说要抓石庚全,就连忙把他辞退。石庚全回到家里,伪保长就来逼着要人,全家苦苦哀求,伪保长答应他拿出二十一担谷子可以不当壮丁。他们父子东奔西走,左挪右借,凑足谷子送给保长,以为这样可以免了祸。不料过了不久,伪乡长又派人来抓他,石庚全只好跑到亲戚家里躲避。伪乡长还是派乡丁一次两次硬逼着要人。正在这时,乡里流行天花,石庚全一个隔房嫂子染上天花病死了。邻居们帮石庚全想了一个办法:借此机会假说是石庚全得天花病死了。当时把棺材停在堂屋里,上报了伪乡公所。伪乡丁跑来见他一家老小哭得凄惨,妻儿披麻戴孝,就信以为真,便回去报告。伪乡长不相信,亲自跑来看,这时棺木已经入了土。邻居们怕暴露真情,又在坟前立了个石碑,上刻“石庚全之墓”。这样,伪乡长才信以为真,不再追究。
从此,石庚全再不能在家乡住下去了,他偷偷地别了父亲和妻子儿女,跑到几百里路外的地方去当长工。他妻子和两个孩子,在他走后因饥饿得病无钱医治,全都病死,他父亲过了不久也去世了。
土地改革时,石庚全才回到家乡,斗倒了地主,翻了身。但旧社会逼迫活人立死人碑的阶级仇恨,他永记不忘。他把这块“活人碑”送给了政府,要求把它作为国民党反动派罪恶历史的见证,留给后代。

川藏线上的钢铁运输班
钟侯
在号称“世界屋脊”的川藏高原上有个汽车运输班,它从一九五○年川藏公路动工修筑起,一直到现在,不论是在公路初修、山路崎岖的时候,还是工作紧急、日夜抢运的年代;不论是冰冻雪封的季节,还是暴雨滂沱的时候;不论是人员变动(全班战士进出四十四人,更换过十二个班长),还是车型改变,在一百二十六万八千多公里的行程中,从来是人车安全,物资无损,出色地完成任务。一
这个班是人民解放军汽车部队某部二连四班。它在川藏线上安全行车的十四年,就是用革命精神战胜重重困难的十四年。在这里,每个人都和风雪严寒进行过无数次搏斗,每个人都在高山险路、坡陡弯急的路旁流过大量的汗,他们顽强不屈的意志和英勇无畏的精神,使许多险情化险为夷。有一个秋天,他们根据需要,要送大批物资到他们没有去过的地方。这段路虽然只有七十五公里,但是道窄路不平,而且傍山险道多,通过几个“老虎嘴”时,里边轮胎紧擦山脚,外边的轮胎紧挨路边。有的地方坡陡四十度,当时正遇雨雪路滑,没有人推就上不去。路上还有七道冰河,冰层较薄,容易陷车。他们带着铁锹十字镐,过一次,破冰开一次路。冰河河面只不过一两丈宽,但每过一次,都要破冰、推车几个小时。就这样,他们一次又一次地圆满完成了运输任务。另一次,他们要把大批物资送给边防部队,路上要经过一座海拔五千八百米的大山。有一天,他们随全连车队,在翻这座大山时,遇到了大雪,弯道路旁积雪有一米多厚,平路雪深也到保险杠,车队受阻。是设法前进还是等待天晴?他们和战友们说:雪是软的,我们的决心是硬的,一定要突破万难开路前进!在党支部的领导下,他们奋勇地参加了“挖雪队”和“推车队”,与狂风大雪展开了惊心动魄的战斗。工具少,“挖雪队”的战士用脸盆挖,用摇手柄撬,用两只手扒。开始一个人一次还能挖七八下,因为空气稀薄,呼吸困难,慢慢的只能挖三四下,挖两三下。有的人平时能扛一二百斤,这时连半盆雪都端不起了。许多人累得躺倒在雪地上,动都动不得,可是稍一恢复,又挣扎着爬起来,继续战斗。“推车队”的战士,哼着劳动号子,倾尽全力,一台一台地一寸一寸地推着车上山。在这连续工作的一二十个小时内,他们只吃了一顿用罐头盒做的半生不熟的面糊糊。没有水,他们捧雪解渴。很多人累得头晕脑胀,恶心呕吐,患了雪盲。所有人的手脸都皴裂脱皮。在这样罕有的艰苦面前,人人经住了考验,战胜了困难,安全地完成了任务。

这个运输班为了保证物资完好无损,也费过不少心血。去年雨季,阴雨连绵,大雨冰雹,说来就来,防不胜防。他们为了防止粮食受淋受潮变质,在装货时,先在车厢里垫上稻草,用泥巴糊起车厢边的裂缝。途中随时检查,遇有暴雨,助手立即上车警戒,篷布顶上有了积水,立即排除;前后挡布漏雨时,就用雨衣、行李挡好。副班长张大福深夜到达一个兵站,骤然下起暴雨,篷布旧了,四处渗水。他立即打开自己的行李,用被子、衣服等盖到面粉上,并守在车上堵漏。这场大雨虽然下了一个多小时,但是几百袋面粉,只有一袋湿了巴掌大的一块。十四年来,他们就这样保证着成千上万吨物资完好无损。

爱护汽车是四班老传统。曾在一九五四年西南军区驾驶员代表会议上被誉为汽车部队旗帜的李堂生,是这个班的老班长。他开的车子维护得最好,车辆超行的公里最多。执勤时,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他都是提早起床,作好开车准备,一停车就检查机件。到了宿营地,照例要把车子擦拭干净;执勤回来,更要全面检查洗刷,使各部机件始终保持润滑和清洁。他的车子,不但引擎擦得雪亮,引擎盖擦得像面镜子,车头前的保险杆,都用破布包起来。他在驾驶操作时,宁可自己吃苦、流汗,也不使机件受到损伤。李堂生复员以后,这台车由历届的正副班长开。一九六二年,这台车交给兄弟部队的时候,已经行驶了二十多万公里无大修。大小随车工具没有丢失一件。
老班长爱车事迹、保养车辆经验和他开的这台车成了四班的活样板,人人爱车胜过爱护自己。他们说:车子搞不好,比自己生了病还难受。他们谨慎操作,处处爱护车辆。上山的时候,他们宁愿手上磨出血泡也不猛搬排挡,狠加油门。下山时非常小心,遇有紧急情况,马上停车;遇到冰雪路,不管多么冷,风雪多么大,即便是只有几米,也要下车挂好防滑链条。在这同时,他们还非常爱惜每一件部件,一颗螺丝,一节电线,只要有旧的,从不领新的。有一次战士向德治车上的过桥线坏了,实在无法修复,领了一根新的。他路过车场时,又拾到了一根坏线,他连忙把坏的修好装到车上,把新的交了回去。
“视油如血”是这个班的行动口号,他们节约油料也毫不逊色。有一次,他们在一条二十四公里长的凹凸不平的便道上运输物资,由于多半是用低数挡行驶,耗油量大得惊人。尽管领导上准予他们实报实销,但是他们看到油用得这样多,实在心痛。班长杨宗宪和副驾驶员决定边行驶边修路,每天出车时带上铁锹,遇坑就填,这一行动,带动了全班,又带动了全连,他们趟趟修,天天修,路面越修越好,运效越来越高,原来一天只跑两趟,后来提高到四趟、五趟。油料由最初每百公里烧三十八公升,降到二十五公升以下,由亏耗转为节约。
十四年来,四班这种“爱车如命,视油如血”的精神,使车辆超行四十多万公里,折合节约八台大修,九台中修;轮胎超行八十二万多公里,折合节约新胎二十六只;节约小修保养费五千四百四十元;节约汽油一万九千八百多公升。仅这几项,就为国家节约四万六千多元。

四班,是一个团结的班。他们在思想上,互相关心进步;在工作上,互相支援帮助;在生活上,互相体贴照顾。十四年来,他们无论人员怎样变动,始终保持了这种好作风。战士张大富调来四班,首次出车。中午到站,他按照老习惯,把车一放,就上了饭堂。等他回来时,同班的战士已经帮他检查了车子,打好了备胎气。这使张大富既感动又不安,从此以后,他也和四班其他同志一样,不把全班的车子搞好,就不去吃饭、睡觉。新战士金玉奎一到四班,受到热情接待,随班出发,晚上睡觉时,战友们这个给他大衣盖,那个给他褥子垫,使金玉奎感动得流了泪。烤车,是件苦差事,清晨五点就要起来,冒风霜,卧雪地,敲冰取水,战士们都争着干。站岗,对驾驶员来说,也不轻松,他们白天开车,晚上确实疲乏,他们也总是争着干,有的站完一班又一班。他们都这样想:让同志们多睡一会儿吧!养足了精神,更好地完成运输任务。
在全连,四班是团结互助的标兵,他们不分班排,遇难就帮。在一次运输中,班长杨宗宪带领本班两台车,走在全连的最前面,连续七天七夜,没有解开过背包睡觉。到了终点,正准备休息,听到连里有的车抛了锚。他们知道车上装的是重要物资,早运到一分钟,就多一分胜利的保证。他们立即返了回去,帮助抢运。在这个班里,帮助兵站端菜洗碗,打扫饭堂、寝室和车场,也成为习惯,许多人受到兵站的表扬。
× × ×
十四年来,以高原为家、以艰苦为荣的四班,出色地完成了运输任务,受到了各种奖励。他们先后荣获过十四面奖旗,四个奖状,荣立集体二等功两次,集体三等功三次,两年评为四好班。最近,国防部授予它“川藏线上的钢铁运输班”的光荣称号,成了汽车运输部队的一面红旗。
(新华社成都十四日电,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