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强烈抗议美国扩大侵略南越战争新阴谋
美国玩弄任何手段都逃不脱惨重失败
南越人民武装在海上袭击伪军机帆船队获得巨大胜利
南越团体党派和河内人民一致强烈抗议美国侵略者杀害西贡出租汽车司机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发表声明,谴责美国企图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集团的成员国参加它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的新阴谋。
声明说,众所周知,在过去九年中,美国政府从未停止过对越南南方的干涉,并加紧对越南南方的武装侵略,企图把这个地方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和新型殖民地。但是美国的这种干涉和侵略政策遭到了越南南方人民坚决顽强的抗击,也受到全世界进步舆论(其中包括美国的舆论)的强烈反对。美帝国主义在政治和军事方面多次遭到惨重的失败。为了摆脱目前的困境和败局,它正对其盟国和附属国施加压力,要他们分担责任。不久以前,美国唆使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一些成员国,最近又企图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些成员国参加对越南南方的干涉,因而使南越的形势恶化,使印度支那、东南亚和全世界的和平受到威胁。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声明,美国唆使不久前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集团的会议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集团的这次会议讨论南越问题,以便把这两个集团的成员国拉进对南越的侵略战争,这是完全背离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
声明强烈抗议美国的这种行动,认为这是对越南内部事务的无耻干涉,是对越南人民的主权和独立的侵犯。声明说,不管美帝国主义玩弄什么背信弃义的手段,他们是逃脱不了惨重的失败的,得到全世界进步人民的同情和支持的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定将取得最后胜利。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十日晚上在南越金瓯角南端三十英里的海面上袭击伪军军用机帆船队,取得巨大胜利。
据美联社报道,有“两艘越南政府的军用机帆船遭到了越共(按指人民武装)驾驶的渔船的袭击”,“结果,被政府大事吹嘘的机帆船部队遭到了沉重的失败”。
报道说,当天晚上九点钟光景,人民武装偷偷地靠近伪军的船队,在相距很近时对它们开火,打穿了伪军的两艘机帆船。其中的一艘马上沉没;另一艘在沙滩上搁浅,遭到了严重破坏。
人民武装打死、打伤一批敌军,并缴获了伪军的三艘渔船。
这则报道承认,最近几星期以来,人民武装“利用南海进行活动的次数越来越多”。
据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报道,越南南方劳动解放协会和越南南方激进社会党最近分别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国侵略者杀害西贡三名出租汽车司机的罪行,并表示坚决支持西贡汽车工人的正义斗争。
劳动解放协会代表越南南方全体工人和劳动者发表的声明号召西贡、堤岸和其他各城市的工人和劳动者以及全体越南南方人民支持汽车工人的斗争。
激进社会党的声明号召为要求惩办美国杀人犯、要求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南方滚出去而斗争。
越南南方劳动解放协会主席范春泰最近还打电报给“国际工会支援越南南方工人和人民斗争委员会”,强烈控诉美国侵略者杀害西贡出租汽车司机的罪行。
据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据越南通讯社今天报道:越南祖国战线河内市委员会的常务委员会昨天发表声明,对美军最近在西贡杀害三名出租汽车司机一事表示愤慨。声明要求制止美国军人的这种行为,并且要求他们撤出南越。
自从五月六日以来,河内已举行了有数以万计的人民参加的五十次集会,要求惩办美国凶手,支持南越工人的斗争。(附图片)
五月六日晚,河内电车公司代表二百人集会,抗议美国侵略者枪杀西贡三名汽车司机。
河内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苏兹贝格惊呼美国面临法国当年奠边府命运
美国侵略南越正在走向灾难
新华社十三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时报》九日刊登苏兹贝格的一篇文章说,美国在南越进行的战争正在“走向灾难”。
在题为《通向又一个奠边府的道路》的这篇文章里,苏兹贝格批评美国政府没有从法国在越南的失败中“汲取到什么教训”。他说,美国填补了法国在越南失败后产生的“真空”,“担负了一种愈来愈直接的军事负担”,它“现在投入南越的人员比一九五四年法国投入的虽然要少一些,但是它投入的威信却比当时的法国多一些”。结果,却“同法国一样,我们已经证明出未能使越南人民忠心不贰。作战的步调在加快,而我们却似乎正在不可改变地走向灾难”。
苏兹贝格认为,美国“必须改变战略”,因为美国目前在南越的政策“最后只会导致在政治上重演奠边府事件”。
苏兹贝格还抱怨美国的盟国不支持美国在南越进行战争。
它说:“尽管有东南亚条约组织,美国实际上是单独行事的。……我们的盟国的用处也比法国当时的盟国的用处多不了多少。在一九五四年,英国一心在那里注意马来亚的叛乱,美国则一直到很晚还不敢进行干涉。而现在,法国坐在一旁挑眼找错,英国又在一心注意另外的事情……”
对比今昔,苏兹贝格不禁慨叹美国和法国的地位已经“颠倒过来”。他说,现在美国继承了法国过去在越南的任务,“而法国则继承了美国的任务,成了无所不知的批评者……在戴高乐领导下,法国更加活跃和具有独立思想。于是西方的位置奇怪地颠倒过来了。……十年前,我们对法国人说殖民主义注定要完蛋,靠军事行动是挽救不了的。而现在,法国人却对我们说,军事行动是防止不了我们南越被保护人的失败的,区域性中立主义是唯一的出路。”

强烈抗议美国和南越侵略柬埔寨边境
金边二千群众举行反美大示威
西哈努克亲王通知吴丹柬将采取措施保证安全
新华社金边十三日电 大约二千名柬埔寨工人、学生、僧侣等十二日上午在金边国民议会前面举行了反美大示威。
示威者强烈抗议美国—南越部队侵略柬埔寨边境佩太和特洛。他们手拿横幅标语,上面写着“美国是柬埔寨的头号敌人!”“要柬埔寨!不要美国佬!”“打倒美帝国主义!”“把美国佬赶出去!”“打倒美国的同谋者!”等口号。
示威者的代表一个接着一个在扩音器面前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西贡仆从。一位僧侣表示:我们同六百万柬埔寨人民一起,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一位女青年指出,只要美帝国主义还存在,世界上哪里也不会有稳定的和平。
示威者的代表接着把他们的决议递交给国民议会议长黄鸿萨。
新华社金边十二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打电报给联合国秘书长吴丹,通知他美国—南越袭击柬埔寨的佩太和特洛村庄的情况以及柬埔寨采取的措施。
西哈努克在电报中强调指出:“王国政府将就美国—南越的新侵略向安全理事会提出控诉。但是,我有义务通知阁下,从现在起,柬埔寨要采取一切它认为有用的措施来保证自己的安全,而不管其后果如何。”(附图片)
金边市民观看九日运到金边王城前展览的被击毁的美国—南越部队的装甲车残骸。 新华社记者 李瑞峰摄(传真照片)

印度尼西亚为满足民族革命需要
成立“改组革命机构最高作战司令部”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二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十二日报道,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十二日决定成立“改组革命机构最高作战司令部”。同时,他命令解散国家机构改组委员会。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苏班德里约说,为了满足现阶段民族革命的需要而成立的“改组革命机构最高作战司令部”的职责和任务范围要广泛得多,“它包括调整所有的民族革命机构。”

布尔吉巴宣布把外国人土地收归国有
摆脱殖民主义残余才能维护独立
法国公然采取报复措施停止对突“财政援助”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二日电 突尼斯消息: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今天正式宣布批准关于把全部外国人占有的土地收归国有的法律。他说:“这是我们最严正的权利。”
他强调说:“对我们来说,收回还是不收回这部分大面积的肥沃土地,是一个生死攸关的问题。从经济方面看,如果我们的大片土地还控制在外国人手里,那根本谈不上什么计划化。从政治方面看,大片土地由外国人控制的状况也是对我国主权的一种经常性威胁。”
布尔吉巴说:“我国的独立尚未完成,只有在国家摆脱殖民主义残余之后,独立才能不受到任何损害。”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突尼斯消息:突尼斯国民议会十一日下午通过一项把全部外国人占有的土地收归国有的法案。
法律规定突尼斯政府将给外国土地所有者以补偿,补偿的数额将由一个突尼斯委员会决定。据报道,受到这项新法律影响的外国人占有的土地共有三十万公顷,其中二十七万三千公顷属于法国公民。突尼斯全国已经耕种的土地共约四百万公顷。
据新华社巴黎十二日电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晚上证实,法国已经停止对突尼斯的财政援助。
法国是在突尼斯国民议会通过把外国人占有的土地收归国有的法案以后,采取这一报复措施的。法国人在突尼斯占有二十七万三千公顷土地。法国对突尼斯的“财政援助”约为两亿一千万法郎。同时,法国外交部今天发表公报,宣称突尼斯在这个法令通过后提出的同法国谈判的建议是“不能接受的”。

美国在反华死胡同中走投无路
腊斯克承认美国无视中国存在的政策破了产
继续大弹反华滥调叫嚷要坚持敌视中国政策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伦敦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十日在英国广播公司电视台发表谈话时承认,中国革命胜利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世界上“一件最重要不过的事情”。在反华政策一再碰壁的情况下,腊斯克声称美国“没有无视”中国,但同时表示美国政府坚持对中国的敌视和侵略政策。
有人问腊斯克认为战后世界上哪些事件“是最紧要和最有决定意义的”。腊斯克回答说,“共产主义接管中国大陆是一件最重要不过的事情。它意味着自由世界同威压世界之间的这个问题已不再仅仅是俄国舞台上的问题,它现在已是一场世界范围的对峙,涉及许多许多国家。”
腊斯克在谈话中承认美国无视中国存在的政策的破产。他说,“我们根本没有无视它(中国)。它是在那里的局势中的非常重要的现实。”他接着大弹反华滥调,胡说什么,中国“宣传好战的主义”,“进攻印度”,“干涉邻国事务”等等,借此为美国不得人心的对华政策辩护。他表示美国要继续不承认中国,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并且继续霸占中国的领土台湾。腊斯克叫嚷说,中国在华沙中美谈判中要美国把“福摩萨(台湾)”“拱手交给北平”,“我们(美国政府)认为不能容许这种事情发生”。
腊斯克惊呼,战后由于殖民地附属国纷纷独立而出现的“国家林立”的情况,是“某种爆炸性的现象”。战后“发生了所谓期望日益增加的革命,现在世界上所有的人都知道,人类种种重大的不幸并不是命定的”,因此,“他们正在要求对这种现象采取行动”。他忧心忡忡地说,“要求在经济和社会方面得到发展的压力是很剧烈的”,“事态发展的步伐加速了,在有些情况下简直令人来不及处理”。
腊斯克说,美国政府目前的政策比起故国务卿杜勒斯在世时的政策并没有“戏剧性的变化”。他说,美国政府目前推行的“鼓励”社会主义国家内部“和平演变”的作法并不意味着离开了杜勒斯生前鼓吹消灭社会主义国家的根本立场。他说,“我想这是杜勒斯先生本人有时候表示过的希望”。腊斯克说,美国目前的政策“完全不是”对“共产主义采取较为容忍的态度”。“我们国家致力于自由的基本态度的确是很坚决、很坚决的”。他得意洋洋地说,“我认为我们看到共产党世界内部发生了很大的变动。我们开始发现事情正在指向这种变动,而不只是表现为一种愿望。”
腊斯克说,“北平和莫斯科”关于世界革命的辩论,是美国“今天面临的极关重要的问题之一”。他接着说,“随着土豆烧牛肉和第二条裤子以及这一类问题在苏联变得更加重要,我认为在目前舞台上已经出现了一种温和作用的势力。”
腊斯克在谈到北大西洋集团内部关系时,承认美国同西欧盟国在许多问题上存在着矛盾和分歧。
为了掩盖这些分歧的严重性,他说,“但是我认为,不能因为人们能够发现在一个问题上可能有一些分歧,在另一个问题上又有另一些分歧,就认为这是一种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局面”。
腊斯克在推销美国旨在吞并英法独立核力量的“多边核力量”计划,和再次逼迫西欧国家断绝同古巴的贸易时受到参加这次电视谈话的英国教授和记者的围攻。
腊斯克宣传参加“多边核力量”的国家“将有机会共同拥有、控制、操纵、运用这样一支力量”,“起更负责和更实际的作用”。
英国人立刻反唇相讥地说,“在这支多边力量中仍是由你们(美国政府)的手掌握扳机和安全门”,而且如果美国“在多边核力量”上的意见遭到否决时,美国“永远有机会使用本国的(核)力量”,而西欧国家就不然。
腊斯克对此无法否认,只好摆起盟主的面孔,说什么美国“在世界上其他地方有一些非常重大的责任”,“当然必须要有能力应付在世界其他地方的那些义务”。
英国记者还一再质问腊斯克,“你们卖小麦给俄国。为什么我们不能卖公共汽车给古巴?”
“英国人怎么样也弄不明白,你们为什么要努力从经济上来封锁卡斯特罗”。腊斯克只好承认美英两国“有政策方面的差异”。但他仍然指责英国不应把这看成只是一个贸易政策问题,并且叫嚷说,美国政府认为“任何可以用来限制卡斯特罗”的事情“都应当做”。

北大西洋联盟理事会海牙会议一片阴暗
西方阵营处于空前分崩离析状态
一系列棘手问题均难解决 腊斯克急于纠集侵略南越和古巴的帮凶
法报指出对美国霸主地位的反抗层出不穷使会议增加新的争执问题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北大西洋联盟十五国部长理事会春季会议今天在荷兰的海牙开幕。
美联社记者加弗向在会议开幕前夕从海牙发出的一条消息中说,这个联盟是在十五个成员国“闹不团结的情况下召开为期三天的春季会议的”。联盟“处于一种几乎是空前未有的不团结状态”。
这个美国记者提出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不是在开始崩溃”这样一个问题。
英国《每日邮报》昨天刊载一条发自海牙的报道说,美国总统约翰逊命令出席会议的国务卿腊斯克“制止”这个集团的“衰退现象”,“制止联盟中其他不满的成员效法法国的榜样”。
法新社在评论这次会议时说,“这次会议将成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问题最多、争论会最激烈的会议之一,会议议程上列入了异乎寻常地多的一系列问题,但几乎没有解决任何问题的可能”。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会前同英、西德等国的外长进行了一系列的紧张的会谈。据报道,美国为了回避棘手的争论
问题,现正集中力量,力图迫使它的“盟国”在南越问题和
对古巴禁运问题上,支持美国的要求。
为了配合腊斯克在南越问题上的活动,美国在会前已分别向包括北大西洋集团、东南亚集团和中央条约集团成员国在内的二十五个“盟国”提出要求,要它们对南越战争作出“贡献”。美国政府还特别派遣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去西贡之前先往波恩游说,企图使西德起“带头羊”的作用。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说,美国政府认为,把更多的盟国拖进南越的战争,就可以“平息”国内在这场战争上对政府的批评,并使不支持这场战争的法国“孤立”。
但是,美国的这一如意算盘并不顺利。会议虽然还未开张,荷兰等一些国家已经表示无意在南越为美国火中取栗。麦克纳马拉的波恩之行也告碰壁。
在对古巴“禁运”的问题上,美国同英国、法国等国的争吵在会议开幕之前已经激化了,尽管美国再三施加压力,这些国家却正在增加它们同古巴的贸易,英国外交大臣巴特勒在昨天去海牙之前说,“我们认为,同古巴进行商业上的贸易是正当的”。
据新华社巴黎十一日电法国《战斗报》今天说:“对美国领导地位的反抗,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层出不穷,而在几年以前,对美国的这种地位是没有争议的。”
《战斗报》就十二日在海牙召开的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会议发表评论。《战斗报》谈到,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企图利用这次会议来迫使它的盟国对南越阮庆集团给予援助。它强调指出,这个问题“给(会议的)议事日程又增加了一个新的引起争执的题目”。
关于美国企图迫使它的盟国断绝同古巴的贸易关系的问题,《战斗报》说:“这遭到了英国、法国、西德、加拿大及其它国家程度不等的公开反对。”
至于会上或会下将谈到的“多边核力量”计划,这家报纸说,这个美国计划只有西德一国表示支持,另外有“六个国家在口头上同意参与研究这个计划。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其它成员国对这项计划都不感兴趣,或者甚至像法国那样,采取坚决反对的态度”。
《战斗报》还认为,北大西洋集团的结构问题也会在会上引起争吵。它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结构早就成了问题。

西德拒绝为美侵略南越提供军援
日政府将研究提供援助 在野党议员表示反对
新华社十三日讯 波恩消息:西德外交部发言人十二日说,西德不考虑为帮助美国在南越进行战争而提供军事援助。
这个发言人强调,西德这种态度,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目前在海牙举行的会议上不可能改变。他补充说,西德正在给南越约一千八百万美元的“发展援助”,并且愿意继续这样做。但是谈不上再给南越其他任何东西。
他还说,西德外交部对于报纸传说西德可能要派军队去南越感到“非常不愉快”。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美国在十一日正式要求日本帮助它在南越进行的侵略战争。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这项要求是由美国驻日本大使馆代办埃默森在当天下午向日本外务大臣大平正芳提出的。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埃默森要求日本给予物资、技术和资本方面的援助。
这家通讯社说:在今天举行的日本内阁会议上,“日本政府决定研究提供援助的具体步骤,来支持西贡的反游击战行动。”
时事通讯社还报道,日本在野党议员今天在国会里表示反对参加美国要求的支援南越战争的活动。

一个说苏当局恶毒反华却不断发表美国首脑言论
一个说在苏联已经出现了一种“温和作用的势力”
腊斯克和科勒一齐赞赏苏联领导
新华社十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驻苏联大使福伊·科勒在美国参议院国家安全小组委员会上作证时说,美国同苏联之间的相互了解已经大大增加,苏联近来“反美宣传的数量已经减少”。
科勒四月八日在参议院作证。他的证词在五月十一日由美国当局公布,并且由官方新闻机构美国新闻处播发。
科勒说:“这些日子以来,(苏联)更恶毒的言论针对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因此对我们的攻击的数量就少了。”他还说:“主要的战争贩子的角色现在已经派在北京头上,所以对美国的这种话就少得多了。”
科勒在谈到苏美“关系改善”时举例说,苏联当局近来有一种较多地发表美国政府首脑和高级官员的言论的趋势。他指出,美国故总统肯尼迪去年六月十日以《和平的战略》为题,公开鼓吹要使社会主义国家发生“和平演变”的演说,还有美国现任总统约翰逊就职以来的一些演说,都已经由苏联当局全文发表。
他说,苏联政府最近大半年来停止了对“美国之音”的干扰。现在苏联各地都能够很清晰地听到
“美国之音”的广播。他说:“这件事本身就在影响苏联的电台和报界人士发表较多的和多少是较好的有关美国的材料。”
科勒还说,他希望在五月底以前美苏两国能够缔结一项领事协定。然后,美国将在列宁格勒,而苏联则在纽约,互设领事馆。

总统的外衣
江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