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发努冯亲王要求富马亲王取消非法声明
坚决反对派人接替不在万象的大臣职务
指出富马亲王如不摆脱美帝走狗破坏政府阴谋就必须对严重后果负责
坎苏·高拉和昏·蒙昆维莱表示绝不赞成“改组”政府
新华社十三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上午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九日打电报给老挝民族团结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表示坚决反对派人接替不在万象的民族团结政府大臣的职务。他指出,这样做正好符合美国逐步破坏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计划。
电报说,“五月六日,富米·诺萨万将军擅自宣称,将派人接替不回到万象的中立派大臣的职务,并且还说,不在万象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大臣的职务也将派人来接替。五月八日,首相府也发表一项声明,以许多大臣到外地避难、民族团结政府不能进行活动为借口,宣布将派人接替不在万象的中立派大臣的职务。这项声明,只不过是重复由美国唆使的富米·诺萨万将军的论调而已。”
电报指出:“富米·诺萨万将军和首相府的上述声明都是非法的、无效的,因为这些声明没有得到三方面的一致同意,违反了三方面之间的各项协议。”
电报指出,“如果派人接替(卫生大臣)坎苏·高拉和(退伍军人部国务秘书)昏·蒙昆维莱的职务,那就是破坏民族团结政府的一个十分严重的步骤。这一步骤正好符合美国逐步破坏民族团结政府、把爱国人士排除出这个政府的计划。”
电报说,“您接受这样的改组,不论是被迫同意还是有意赞成,都意味着您把自己的手脚束缚起来,抛弃了在为和平中立而斗争的事业中曾经同您多年合作的人们。”
苏发努冯再一次指出,“民族团结政府之所以陷于瘫痪,是因为美国及其走狗对它连续进行了一系列的破坏,逼得许多大臣暂时离开万象,以避免遭到杀害。他们这样做也是为了维护民族团结政府。”
苏发努冯重申:“民族团结政府仍然像过去一样地存在,得到国王批准以及三方面协议和日内瓦协议公认的这个政府的成员,不论他们到哪里去都仍然保持着自己的职位。美国和富米·诺萨万将军越是想排挤他们,越是表明他们是正义者,是真正维护民族团结政府和老挝和平中立的人。”
苏发努冯亲王在电报中表示深切希望梭发那·富马亲王“仔细考虑,取消上述的非法声明和摆脱美国及其走狗的一切欺骗阴谋。否则,您必须对所造成的一切不可估量的严重后果担负完全的责任。”
新华社十三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晚上广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卫生大臣坎苏·高拉和退伍军人部国务秘书昏·蒙昆维莱将军联名打电报给梭发那·富马亲王,表示绝不赞成老挝叛乱集团企图通过改组、扩大或其它任何方式成立一个“新政府”的任何建议。
这封电报是答复富马亲王四月二十八日要他们回到万象的电报的。他们说,“鉴于环境危险,只有在实现王都琅勃拉邦中立化、解散了所谓的‘革命委员会’和不再迫害任何人的时候,我们才能返回。”
他们在电报中强烈反对和严厉谴责库帕拉西和西何集团发动的政变,并且指出,“这是一次叛乱,是破坏合法的民族团结政府、破坏和平中立、破坏各项协议、把国家引向极其危险的道路的行为。”他们表示反对和谴责这种非法的活动。他们主张恢复以富马为首相的、并且得到世界公认的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正常活动,并且表示希望三方面领导人能够举行会晤,以便实现王都琅勃拉邦中立化。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万象消息:老挝国王西萨旺·瓦达纳十一日在万象主持了老挝国庆日的庆祝仪式。
参加仪式的有一些大臣和外国的外交使节。
梭发那·富马亲王在纪念仪式上讲了话。
富马亲王在讲话中赞扬右派“交出”军队和特权这种做法是“最重要的建议之一”,是
“通过表示明显的诚意,来试图谋求民族和解”。他认为,“沙湾拿吉集团的退让没有隐藏任何恶毒的阴谋、任何恶毒的奸诈”。
富马亲王讲话后,由四月十九日政变的头子库帕拉西·阿贝和西何统率的万象驻军一千名列队走过检阅台。

西哈努克亲王要求巴西释放我人员
各国公众舆论继续声援我人员并要求巴西当局恢复他们的自由
新华社金边十三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五月十二日打电报给巴西临时总统布朗库,要求他释放目前被巴西当局监禁的中国人员。电文如下:
“鉴于我们两国之间存在着十分良好的关系,我谨要求阁下释放目前被监禁的中国新闻记者和工作人员。贵国作为具有拉丁和基督教文明的大国的这种举动,将表明自己有正义感,而贵国的正义感本来是举世公认的。”
新华社十二日讯 我国各人民团体和有关单位继续不断地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电报和来信,声援被巴西当局无理逮捕的中国人员。
亚非作家会议日本联络委员会来信表示对巴西当局无理逮捕中国人员非常愤慨,并且已向巴西临时总统发出抗议电:“日本作家坚决抗议监禁九名中国人员,要求立即释放他们。”这个委员会的委员长白石凡也写信给巴西驻日本大使馆提出抗议,认为巴西当局上述行为“违反国际法起码准则”。
塞浦路斯建筑工会总书记斯泰里诺来信表示坚决支持中国的正义立场。来信说,已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抗议巴西当局逮捕九名中国人员,并要求使他们恢复自由。
叙利亚的贾麦尔·巴赫拉公司来信说,已向巴西外交部发出抗议电:要求他们立即释放中国人员。发来声援信的还有叙利亚的阿波士哈·何拉尼公司,法齐公司;坦噶尼喀的标准针织工厂,非洲市场公司和撒鲁丹公司。这些公司都向巴西有关当局发出了抗议电。
日本新阳物产公司来信表示完全支持中国的正义立场,谴责巴西政变当局破坏国际信义,蹂躏基本人权的非法行径。
澳洲商业公司来电表示支持中国的立场,并且已经同德福斯公司、贝尔公司、奎灵格公司和狄克威公司联名打电报给巴西贸易部,抗议巴西当局无理逮捕中国人员,并且要求释放他们。
比利时的比中烟草公司来信说,“我们对巴西事件表示深切的愤慨,并且强烈抗议这种不文明的行为。”
法国朗斯太夫·爱伦伯特公司来信声援被捕的中国人员,并且要求巴西当局立即释放他们。发来声援信的还有法属索马里兰的吉拉特里·汉基有限公司和西德的鲍尔杜斯公司。
据新华社伦敦十二日电英国伊瓦特进出口公司打电报给巴西驻伦敦大使,抗议巴西当局逮捕九名中国公民,并且要求立即释放他们。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奥斯陆消息:挪威《自由报》昨天发表社论,谴责巴西当局无理逮捕中国人员和在国内实行恐怖统治。社论号召人们起来一致抗议和制止巴西当局的罪行。

朝中方面抗议美国破坏朝鲜停战协定
汉城学生集会反对朴正熙卖国集团
新华社平壤十二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从开城报道:在根据朝中方面的请求于今天在开城举行的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第二百六十八次秘书长会议上,朝中方面抗议美国破坏朝鲜停战协定。
朝中方面的秘书长韩柱庆大校说,美国飞机又在四月二十三日和五月七日侵犯北部领空,这表明,美方没有从去年五月十七日的侵犯领空事件中吸取教训。
他说,美方还继续在非军事区破坏停战协定。四月二十二日、二十五日、二十七日、五月四日和六日美方侵犯非军事区的行动是挑衅行动,是企图设置障碍来阻挠在那里维持管理。应当根据停战协定,对所有同这种侵犯行动有关的美国人员采取行动,并且采取实际措施来防止类似事件发生。
在会议上,他交给美方一份关于从四月十六日到三十日发生的美方侵犯非军事区事件二百一十三起的文件,并要求美方加以说明。
据新华社平壤十一日电据东亚广播电台汉城消息:南朝鲜汉城延世大学的学生十一日举行集会,谴责朴正熙卖国集团企图通过改组伪“内阁”来缓和人民的不满。
学生们抨击朴正熙卖国集团自从三月二十四日南朝鲜人民举行反对“韩日会谈”和朴正熙卖国集团的示威以来,没有满足他们的要求。
据南朝鲜的东洋通讯社报道:汉城高丽大学的学生也准备在十一日举行大示威,他们正在准备横幅标语,上面写着:“早日解决人民贫困的问题”和“反对磕头外交”。

日共《前卫》杂志指出革命文学的战斗任务
消除文学领域内的现代修正主义影响
谴责反党分子同国际共运修正主义潮流同流合污为美帝两手政策效劳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理论政治杂志《前卫》四月号发表了题为
《最近的文学状况和党的任务》的评论,号召党员文学家和进步文学家在文学领域内清除现代修正主义的影响,坚持党的纲领和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反映和鼓舞人民群众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斗争。
评论首先指明了反对修正主义的思想的重要性。评论说:日本人民的统一行动正在继续不断地踏实地向前发展。在这种统一行动中,要为指明日本人民的两大敌人,提高以工人阶级为中心的整个民主力量的阶级觉悟、民族觉悟和革命积极性,密切结合这些群众斗争来建设一个强大的群众性的先锋党,建立民族民主统一战线而奋斗。这对于在意识形态战线上工作的党员来说,也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为了使当前这些斗争向前发展,同修正主义进行斗争是重要的方法之一。因为,目前修正主义戴上“革命”和“进步”的假面具,禀承美日反动派的意旨,打进了民主运动。特别是在意识形态战线方面,必须进一步加强斗争,全面而有系统地反对文学、艺术和哲学领域中的修正主义理论。
评论指出:特别是反党分子在意识形态战线方面也起着不容轻视的作用。他们片面地观察日本垄断资本在依附美国的情况下复活帝国主义的倾向,提出日本帝国主义已经自立的说法,不是否认便是过于轻视依附美帝国主义的事实,来反对我们党的纲领。他们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的修正主义潮流同流合污,变本加厉地攻击我们党的政治方针。他们通过这种阴谋活动来模糊和平与人民的真正敌人,特别是回避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为美帝国主义的欺骗性的两手政策效劳。
评论说:修正主义者们还特别提倡“文学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叫嚷马克思主义的文艺理论和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已经僵硬,已经过时。他们所主张的“文学的独立性、自主性”,是反党反革命文学家的那种脱离人民的“自主”,只不过是一种企图使文学为他们的反革命的政治目的服务的阴谋。虽然他们进行种种的粉饰,但是,他们的目的是,主张把文学和政治分割开来,提倡取消学术和艺术团体中的党组织,否定学术和艺术的阶级性,把党组织排斥在民主的学术和艺术团体的大门之外,使这些民主团体有名无实,把目前的整个文学运动改变为敌视党和工人阶级的革命立场的运动。
评论指出:正像四中全会的决议所正确地指出的那样,“理论战线上的新的特点之一是,在敌人加紧反共主义进攻的时候,被我们党开除的反党修正主义者成了右翼社会民主主义者的‘理论’支柱,两者正在加紧勾结。”如果不同这种反党修正主义者的反共分裂主义进行思想斗争,就不能指望民主文学运动会取得团结和发展。我们党的四中全会的决议,坚持建立独立、民主、和平和中立的日本这样一个立场,呼吁全党和党员、知识分子和文化界的积极分子对反党修正主义者进行全面而有系统的批判,其中特别指出“在文学、艺术、哲学和经济等方面,同修正主义的思想斗争还进行得非常不够”,殷切地希望党员知识分子和文化界积极分子努力奋斗。
七中全会的决议说:“对日本革命负责的日本共产党,站在基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独立自主的立场上,忠实地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各项原则,坚持我们党的纲领的立场,捍卫莫斯科宣言和声明的革命原则这件事情,就变得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了。”
评论指出:机会主义者决不会自然而然地变得软弱无力。全党和党员文学家以及文学积极分子,为了民主运动的团结和发展,必须进行彻底的斗争,直到把修正主义的影响从民主文学运动中铲除净尽为止。
评论接着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对日本的文化侵略。评论说:战后,统治着日本的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正在人民群众中散布亲美反共的帝国主义思想、军国主义思想以及其他反动的资产阶级思想,试图从精神方面加强其控制。
在美日反动派进行的这种意识形态的攻势中,现代修正主义分子和右翼社会民主主义分子正在主动地起着阉割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作用。
评论说:现在,美日反动势力害怕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拥有自己的独立的文化运动队伍。因此,他们成立资本家的御用文化团体,对独立的群众文化活动施加压力。另外,它们还变本加厉地攻击进步的文学家、艺术家同革命运动和群众文化活动直接打成一片的做法。他们叫嚷文学和艺术必须摆脱政治。
评论说:对于全党和党员文学家以及文学积极分子来说,当前最重要的是,在民主阵营内部,指明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这种中心政治目标和努力在这种共同点上加强团结。党员文学家和文学积极分子必须站在前面,同一部分卖国的反人民的文学家和知识分子的阻挠进行斗争,特别要粉碎反党修正主义者的阻挠,向前迈进。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党的文学家和文学积极分子,必须坚持我们党的纲领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性立场,进一步提高广大文学家的积极性,并且鼓励和支持他们同现代修正主义和反动的帝国主义的思想和文化进行斗争。
我们党现在正在根据纲领所规定的反帝反垄断的民主革命的总路线,高举“四面旗帜”进行奋斗。不言而喻,党员文学家的创作活动应该遵循这四面旗帜所指出的方向。
总的来说,党员文学家必须使革命的民主的文学作品成为这样一种作品:描写广大人民群众的丰富多采的生活和在这种生活中深入地发展着的人民斗争,并且刻划从事这种斗争的新的革命的人物形象,鼓舞和激励人民群众,发扬革命精神。
评论指出:党员文学家为了创造革命的民主文学,必须率先进一步深入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生活,参加民主力量的斗争,向群众学习,把自己锻炼成为一个革命家。同时,还必须向革命的民主文学的遗产和世界优秀的革命文学学习,为提高创作能力而努力。
另外,党为了坚决捍卫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立场,创造性地发展革命的民主文学,必须加强和改进文艺批评工作。
评论最后说:为了贯彻上述方针,必须从根本上加强党在文学方面的领导体制,同时,党员文学家和参加群众性文学活动的党员积极分子必须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地进行奋斗。
让我们高举四中全会所提出的四面旗帜,深入日本人民的生活和行动,进一步发展革命的文化运动!
为了完成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争取独立、民主、和平和提高生活水平的长期而艰巨的伟大事业,让我们更进一步发展民主文学运动!

越南第三届国会代表选举工作取得良好成果
国会选举体现了人民政治和精神上的一致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越南选举委员会发表公报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第三届国会代表的选举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结果。
据公布,在四月二十六日举行的选举中当选的国会代表总数是三百六十六名
(不包括延长任期的越南南方的国会代表),参加投票的选民占选民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七点七七。胡志明、黎笋、长征等国家领导人当选为国会代表。
公报说,第三届国会代表选举所取得的良好结果,体现了越南北方社会在政治和精神上的一致,同时体现了越南人民对越南北方社会制度的热爱,并体现了越南各阶层人民对越南祖国战线和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劳动党的领导的信任。
越南选举委员会的公报指出,越南北方各地的国会代表选举工作都按照选举法进行,从而保证了这次选举的真正民主。国家机关为每一个公民充分地行使自己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创造了最方便的条件。有选举权的人都被列入选民名单,负责选举工作的人都严格地执行选举法。
公报说,这次选举是在愉快、兴奋和有秩序的气氛中进行的。越南人民在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推选称职的代表的工作中,充分地体现了当家作主和负责的精神。

金日成大学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
许多毕业班获双重千里马或千里马称号
新华社平壤八日电 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第十七届毕业生一千二百零六人最近陆续走上工作岗位。
这批毕业生中包括历史、哲学、语文、经济、物理、数学、力学、生物、化学、地质等十三个系的二十九个专业的学生。
在本届毕业生中,有两个班曾获得了“双重千里马班级”,十三个班获得了“千里马班级”的光荣称号。
在本届毕业生中还有一百一十三名家居南朝鲜的学生和十七名归国旅日侨民。他们过去被剥夺了学习权利,并且遭受了各种歧视。只有在回到共和国的怀抱以后,他们才获得了良好的学习机会。
金日成综合大学在一九四六年成立,是朝鲜的最高学府,连夜大学和函授学校的学生在内共有一万七千名学生。

调查动植物生长分布情况 搜集大量科学资料
阿动植物资源考察成绩优异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的动植物资源考察工作获得了优异的成果。过去两年间,阿尔巴尼亚动植物学家和工作人员曾组成专门的考察队前往高山、平原和沿海地区进行动植物生长和分布情况的调查,搜集了大量的动植物标本和有关动植物生长和分布情况的科学资料。
阿尔巴尼亚是巴尔干半岛国家中动植物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据初步统计,目前已知的植物有三千种,这些植物大都富有经济价值。去年,阿尔巴尼亚科学研究部门派出了十二个考察队在北部阿尔卑斯山等地区进行了采集标本的工作。为了进一步利用自然资源,阿尔巴尼亚科学家们正根据实地调查所获得的材料编纂一部具有重大科学价值的书籍《阿尔巴尼亚植物志》。此外,阿尔巴尼亚植物学家还对自然生长和人工种植的一些植物如栗树、香料和药用植物等进行了一系列的科学研究。

霍查同志接见我国两个代表团
新华社地拉那十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霍查十二日上午接见了由于眉率领的中国交通代表团和由朱子彤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哈基·托斯卡,政治局委员、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努什、交通部副部长米洛·基尔科等。

霍查同志接见锡共周刊总编辑
新华社地拉那十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十一日接见了锡兰共产党中央机关刊物《工人》周刊总编辑赫·毛希丁,他是应邀前来阿尔巴尼亚参加“五一”庆祝活动的。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卡博,党中央国际部长皮罗·比塔。

我新任驻古大使抵达哈瓦那
新华社哈瓦那十二日电 中国新任驻古巴大使王幼平今天乘飞机抵达哈瓦那。
到机场欢迎的有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全国领导委员会委员、劳工部长马丁内斯·桑切斯;卫生部长马查多·本图拉和外交部代理礼宾司司长曼努埃尔·佩雷斯。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阿尔巴尼亚、越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波兰和印度尼西亚驻古巴的大使,古巴—中国友好协会执行秘书阿梅里卡·卡斯蒂略。
中国驻古巴大使馆临时代办黄文友和使馆全体外交人员以及在古巴的华侨代表也到机场欢迎。

专栏:社会主义国家科技新讯

保制成“莱塞”装置
保加利亚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超高频物理和技术实验室最近制成保加利亚第一台“莱塞”装置。
这台光激射器中用来受激发光的材料是一支长六十毫米、直径六毫米的红宝石棒,它由一个螺旋形脉冲氙灯激射发光。“莱塞”在工作时用氮蒸汽冷却。这台装置的功率是八七○焦耳。
这台装置可用于光谱研究和焊接难熔金属。

专栏:社会主义国家科技新讯

波完成核反应堆设计
波兰克拉科夫原子核物理学研究所工作人员新近完成了一台试验型核反应堆的设计。
这一设计全部是由波兰科学家和技术人员以自己的力量做出的。核反应堆建筑物也是波兰设计人员自行设计的。新反应堆将设在克拉科夫。

专栏:社会主义国家科技新讯

罗制成印刷塑料活字
罗马尼亚克卢泽印刷厂的工作人员制成了印刷用的塑料活字。
这些活字是用热塑性塑料——聚酰胺制造的。据报道,这种活字耐磨程度比铅合金活字还要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