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关于简化汉字一些问题的说明
《人民日报》一九六四年四月六日第二版刊登了刘龙章、刘鸣芳、张从先、王学文等四位同志的来信,对有关简化汉字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意见。这些意见很好,对于改进我们的工作很有帮助。同时,其中一些问题,需要说明的,特为简单说明如下:
(一)关于繁简并用问题。书报刊物上的繁简并用是由于两种原因造成的:一种是在印刷设备上,简化字模未能全部替换掉繁体字模,因此才有这种出版物用了简体而那种没有用,或者同一出版物中正文和标题繁简不一致的现象。这虽然由于每个铅字有各种字体和字号,全盘更换需要一定时间,但是主要还是由于对这项工作抓得不紧所致。我们准备积极推动尚未全部更换成简化字字模的印刷厂能尽早更换。小学课本和主要报刊用的字模,将尽先供应,使它们能够及早使用。
另一种原因是《汉字简化方案》中关于简化偏旁的使用范围交代得还不够明确,因而在印刷上出现不少分歧。为了改变这种情况,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教育部遵照国务院的指示,于一九六四年三月七日发出了联合通知,规定:①“爱罢备笔毕边参仓尝虫从窜达带党动断对队尔丰广归龟国过华画汇夹荐将节尽进举壳来乐离历丽两灵刘卢虏卤录虑买麦黾难聂宁岂气迁亲穷啬杀审圣时属双岁孙条万为乌无献乡写寻亚严厌业艺阴隐犹与云郑执质”等九十二个简化字作偏旁时应该同样简化,如“過”已简作“过”,“撾”同样简化作“挝”,“劉”已简化作“刘”,“瀏”同样简化作“浏”;②“贝宾产长车齿刍单当东发风冈会几戋监见龙娄仓罗马卖门鸟农齐佥乔区师寿肃韦尧页义鱼专”等四十个简化偏旁独立成字时也应该同样简化;③由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编印《简化字总表》,把在一般通用的汉字范围内应该简化的字全部收入,大量印行,使简化字的使用有个明确的标准,既便于读者查检使用,又可防止随意乱简。《总表》现在编制中,预计五月份可以出版。
(二)关于铅字字形的统一。现行印刷字体因袭明代出版所用“宋体”,很多字和一般手写楷体不一致,例如眞真、?直、?角、靑青、?羽、?益、兪俞、黃黄、?辶、?礻。这就给识字教学增加了许多完全不必要的负担。近两年来文化部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商讨,进行铅字字形的整理,使铅字字形尽量与手写楷体一致,尽量做到减少学习负担和书写便利,并且已经作出一个统一的规定。今后全国各字模所和印刷厂都将根据统一的字形刻制字模,字形纷歧、无所适从的现象是可以逐步消除的。
(三)关于简化字与原有字混淆和繁难常用字的简化问题。为了使汉字字数和笔画都能简化,《汉字简化方案》中采取了用较简的字代替过于繁难的字的办法。这种办法并非新创,早在中国开始有文字的时候就已经采用,以后一直也没有停止过。几百年来久已通行的简化字中,有一部分就是采用这种办法简化而成的,例如以“才”代“纔”,以“谷”代“穀”等。“麽”,宋元以来就刻作“么”。《汉字简化方案草案》本来采用“庅”字,后来经群众讨论,根据大多数人的要求改为“么”。读yāo而作小解的那个字,本来应该写作“幺”,么专作麽的简体,两者可以分开,不致混淆。至于以“郁”“吁”作“鬱”
“籲”的简化字,因为各可构成的词不同,如忧郁、郁郁不乐、呼吁、吁请等等,不会引起意义混淆。郁鬱两字按普通话是同音的,呼吁的吁和长吁短叹的吁是一字两读,这种情况在汉字中也是常见的。把那么两个繁杂难写的精简掉,毕竟利大于弊。关于字典应该收入简化字的问题,据我们所知,近年出版的字典,如《新华字典》等,都已经收录这些简化字,并作了正确的注解。
此外,八年来的实践表明,《汉字简化方案》中也有个别的简化字有考虑修订的必要。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已经广泛征求了各方面人士对于这个问题的意见,准备在不久的将来经过一定的程序作适当的修订。
(四)关于增加简化汉字问题。一九五六年公布的《汉字简化方案》本来没有完全收录已在群众中通用的简化字,近年来又产生了一批新的简化字,其中有一些是合理的、适用的,已在全国广泛流行,但是也有一些简化得不合理,或者不适宜于推广。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收到许多群众来信要求继续公布新简化字,因此正在就这个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准备在适当时机将已在群众中通用的、合理的新简化字加以选择整理,报请政府审查处理。希望各方面的读者把有关这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尽量告诉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同时希望各方面人士在正式的出版物、文件中,不要使用不合规定的简化字,以免人家看不懂,以免被误认为是政府公布的简化字,而引起对汉字简化工作的怀疑和不满。
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理发业工人的血泪记录
编者按:陈少敏同志给本报寄来“公立义田碑记”的碑文拓片一份和照片一张。这是旧社会理发业工人血泪生活真实记录的一页。现将少敏同志的信和碑文的原文发表如下。为了便于读者阅读,我们给碑文加了标点并作了一些注释。人民日报编辑部:
寄上在山东潍坊市发现的“公立义田碑记”的碑文拓片一份和照片一张(照片见下图)。这个碑文,真实地记录了旧社会理发业工人的痛苦。在旧社会,理发被视为下贱的职业,理发工人活着受尽侮辱和饥寒之苦,死后无处埋葬,甚至不让埋在祖坟里,说是会坏了“风水”。一九二二年,潍县理发业工人在几个老工人的创议下,挨家凑钱,在北关北宫西南面买了一大亩墓田地,从此他们才算有了葬身之地。这就是这块碑的简单来历。我觉得这是一份对职工进行阶级教育的活教材,建议报纸予以发表。   陈少敏 于山东
“公立义田碑记”的全文如下:公立义田碑记人生两大之间〔一〕,未有不爱同类〔二〕者也,知同类之当爱,则公义之举〔三〕不可不急讲求〔四〕。吾等所执之业〔五〕虽属小技,近自民国以来,日见兴盛,其藉〔六〕此以谋衣食者,亦既实繁有徒〔七〕,其又何加焉〔八〕。虽然?众〔九〕之涣散犹如昨也,必为之道〔十〕,而后有以联合之;老病之饥寒犹如昨也,必为之道而后有以周恤之;死丧之急难〔十一〕犹如昨也,必为之道而后有以奠安〔十二〕之。谚曰:不能为生,焉能为死〔十三〕,痛哉其言之也。吾等庸愚,幸有以为生〔十四〕,及闻善言善行,未有不恻然有动于怀者。况师弟朋友之伦,尤同类所关,一旦亡逝,竟丛瘞〔十五〕于荒烟蔓草之中,不数载而体骨颓露,无复过而掩之者,揆诸仁人之心,痛何如乎,吾同业人盖心焉伤之〔十六〕者久矣。今于十月十日倡办义举,醵金〔十七〕购地于潍城北阡小红庙东崖,南北地七二大亩一亩零七厘五毫七忽,兹立此地为同业之人而设,妇人女子均不得入焉〔十八〕。公记之石,垂诸永远,庶几生则有所养,殁则有所归,于吾等之志願亦已足矣。
中华民国十一年岁次壬戌夏历小阳月上浣穀旦
地数七二大亩壹亩零柒厘五毫柒忽
地价买数铜元壹仟贰佰柒拾吊整
粮银壹贰分柒毫
阖整容行〔十九〕宋德贵等同立石(注:碑上列名者六十余人)
注 释〔一〕人生两大之间:人生天地之间〔二〕同类:同行同业〔三〕公义之举:有关公众利益的事〔四〕讲求:研究、计划〔五〕所执之业:所做的工作〔六〕藉:与借同,依靠的意思 〔七〕实繁有徒:很多的人〔八〕又何加焉:将越来越多〔九〕?众:同行中的群众〔十〕必为之道:必须想个办法〔十一〕急难:困难〔十二〕奠安:解决、度过的意思〔十三〕不能为生焉能为死:活人还不能生活,对
于死人更无从安排〔十四〕吾等庸愚幸有以为生:我们虽然不是什么
有知识的人,幸而还有一个谋生的职业〔十五〕丛瘞:草率地埋葬在一堆〔十六〕心焉伤之:心里很难过〔十七〕醵金:募集基金〔十八〕妇人女子均不得入焉:当时理发业内还没
有妇女,此处是指理发工人的家属不能在此埋葬〔十九〕整容行:即理发行业

专栏:来信摘编

大家都要爱护麦苗
现在麦子已经拔节,如果踩断一根麦苗,就要少收几十粒、上百粒麦子。我看到有不少人为了少跑点路,喜欢穿田抹角;有的小朋友在路上前跑后追,跑不开就往麦田里窜;还有人爱抽麦秆做“哨子”;有的人挑秧草时不注意,也弄断了麦苗。这些都会造成损失。
为了保护每一棵麦苗,我建议有关方面多加注意,并希望老师和家长们对小朋友多加教导。   江苏建湖 青春

专栏:来信摘编

教育社员圈好禽畜
春暖花开,农作物正在生长。但有不少社员养的鸡猪,不圈不看,让鸡猪乱跑乱吃,毁坏农作物。例如朝阳镇红星公社马厂蔬菜大队有二十多畦蔬菜,被猪拱得乱七八糟。扣北蔬菜大队刚种上不久的春白菜、大蒜,也被鸡、猪毁坏了。
为了保证农作物的生长,建议有关单位教育社员把鸡、猪圈好。圈起鸡、猪,不仅保护了庄稼,也可以多攒粪,对集体对个人都有利。
         辽宁省朝阳镇红星公社 赵树民

专栏:来信摘编

防止牛羊啃树皮
我发现河旁路旁有不少杨、柳、榆、槐等树木被牛羊啃破了皮。树皮被啃后,轻则影响树木的正常生长,重则会使树木枯死。有些地方光见植树不见成林,就是由于没有把幼树保护好。建议各地加强对牛羊工的教育,帮助他们树立热爱集体的思想,增强保护林木的责任心,以保证绿化工作的顺利进行。
山西沁源 杜增明

专栏:来信摘编

希望羊工提起粪篓
春去夏来,遍地都是成行的幼树和茁壮的禾苗,可是,羊群损害小树和麦苗的现象却很不少。其原因是:牧羊的草场,多在田边或者是栽了树的山坡上、河滩上,由于羊只多牧工少,因而常常发生损害小树和田苗的情况。以前,我们这里羊工牧放时总是随身提两个盛了稀羊粪的粪篓,遇到小树和地边的禾苗就往上刷点稀羊粪。这样一来,羊就规规矩矩吃草,不乱吃庄稼和小树了。这个办法虽然简单,但作用不小。希望羊工坚持过去的好做法,把粪篓提起来。
山西襄垣县南邯公社
王蝉

高抬贵手 脚下留情    李寸松

专栏:工农通信

“我们是一家人”
——给北京市运输公司汽车队同志的信北京市运输公司汽车队的同志们:
去年,我们这里遭受了水灾,你们支援灾区的汽车队来到我们公社,帮助运输麦种、蔬菜、粮食和其它生产、生活资料。虽然任务相当繁重,但是,汽车队的同志们,不怕道路泥泞,不怕天寒地冻,夜以继日地干了几个月。现在,你们胜利地完成任务到别处去了,可是你们许多动人的事迹还在社员中传颂着。
今年一月上旬的一天,北风凛冽,大雪纷扬,两辆装满萝卜的汽车来到王家营大队,汽车一停,司机就下来忙着检查机件。这时干部张罗着要给你们做饭。司机同志说:“我们吃过了,不饿。”不吃饭就烧点水喝吧,你们又说:“喝过了,不渴。”大家请你们进屋暖和暖和,你们只是说:“不冷,不冷。”还说:“老乡们要是拿我们当客人,就显得远啦,我们是一家人嘛!”社员们卸完了萝卜,司机同志一刻不留,又执行新任务去了。我们望着远去的汽车,感动得久久说不出话来。
你们对支援灾区的物资是多么爱惜!有时从车上掉下一棵菜,只要发觉了,你们马上停车,拣起来放到车上去。社员们看到你们这样爱护人民一针一线的作风,没有一个人不夸奖的。
一次,王家营第六生产队的大车出了故障,汽车队搞修配的同志听说了这件事,就主动帮我们检查,发现是滚珠坏了,就把车轮扛到了汽车队驻地,给换上了滚珠。社员们真是感谢不尽,可是那位同志说:“不要向我道谢,咱们是一家人嘛!”
你们在这里的时间不长,我们虽然连你们的名字也没记下一个。但是,你们可贵的工人阶级的风格,你们那种助人为乐的共产主义精神,却永留在我们的心中。
河北省蠡县留史公社社员
刘志昌、王志华、张洪志

让我们亲密地携起手来
——给河北蠡县留史公社社员的回信河北省蠡县留史公社的同志们:
《人民日报》编辑部转来了你们的信,我们全体职工看了都很激动。我们在蠡县执行运输任务的期间,一直得到你们亲切关怀和热情帮助,使我们如同生活在自己家里一样温暖。
我们的车队来到留史公社的那天,社员同志们热情地给我们腾出好房子,把自己家里的棉门帘子摘下来,给我们挂在门口抵御寒风;民兵同志冒着严寒,彻夜替我们照看汽车,我们劝他们回去休息,他们却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我们在蠡县城关住时,各行各业组织人给我们洗补衣被,真是照顾得无微不至。想到这些,我们的心里就热乎乎地不能平静。
在运输的过程中,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你们的帮助。一天深夜,天正下着鹅毛大雪,因为积雪太厚,司机吴庚千同志看不清道路,汽车在离齐村二里多路的地方滑到马路沟里。引擎的声音惊醒了熟睡的人们,村子里来了二百多名社员,帮助推车。把汽车推上了马路,许多社员弄得满身泥雪。社员同志们,我们在蠡县几个月,哪一次任务不是在你们的帮助下完成的呢?去冬今春,天不断下雪,汽车行驶很困难,沿途村庄的社员们一见天下雪,就出来扫公路。白天下,白天扫,夜里下,夜里扫,把公路扫得干干净净,使汽车走起来非常平稳。
这些活生生的事实,对我们是一课深刻的社会主义教育,它使我们更进一步懂得了“工农是一家”的道理。
亲爱的社员同志们,春天已来到了冀中平原,耕作开始了,为了争取今年农业的丰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互相支援、互相帮助吧!
北京市运输公司
驻蠡县汽车队全体职工

专栏:教学笔谈

我对“满堂灌”的认识
在我刚走上讲台的时候,每备一节教案,所花费的时间六七倍于讲一节课的时间,有时甚至更多。我天天“开夜车”,大量搜集资料,熟背这些资料,为讲深讲透、讲得全面创造条件,并为教学方法的艺术化而努力。
到了课堂上,我脑子里熟背下来的教材,就像打开了闸门的洪水,滔滔不绝地向外流。在课堂上我最怕发生偶然事件,即使稍有“风吹草动”,都可能打乱我脑子里的记忆。因此,我要求学生坐得端端正正,不许看课本,也不许学生提问题。
最初几节课,学生可能被我这突如其来的“洪水”吓住了,还没有什么大的反应,只是些“记不住”“听不懂”之类的意见。几周以后,一个直爽的学生问我:“老师!您这节课讲的是啥问题?”
我毫不加思索地回答:“第一个问题是……第二个问题……”。学生又问道:“究竟中心问题是啥?”这一问,把我问得张口结舌。
不久,教学改革开始,同学们给我提了很多意见。当时,我只感到满腹委屈无从说起,虽然领导上一再安慰我、帮助我,但也不能解除我思想上的沉重负担。
我翻开了《反对党八股》这篇文章,反复地咀嚼着毛主席给党八股开列的八条罪状。
“无的放矢,不看对象。……对于自己的宣传对象没有调查,没有研究,没有分析,乱讲一顿,是万万不行的。”“甲乙丙丁,开中药铺。”“不负责任,到处害人。……下笔千言,离题万里。”……这时,我思想豁然开朗了,仿佛在一面镜子里看到了自己教学的真相。我在课堂上甲乙丙丁,夸夸其谈,但是,却没给学生回答出中心问题是什么。是啊,我讲的内容这样庞杂、烦琐,怎能让学生听得明白呢!
以后,我又接着学习毛主席的其它著作。读了《改造我们的学习》,使我懂得了不能“单凭主观热情”去教学,更不能“有譁众取宠之心”,而应当从学生实际出发,要了解学生的知识水平,理解水平,来进行教学。同时,要融会贯通,要很好地理解自己所教的课程。学习《矛盾论》以后,我懂得了不能把所有的矛盾平均看待,必须分清楚哪个是主要的,哪个是次要的,着重于捉住主要的矛盾。“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因此,我们在教学中也应当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不能什么都谈,什么都谈不透。
我逐渐理解,“满堂灌”的教学方法,是不调查、不研究、生搬硬套的教学方法,是老师代替了学生的思想,注入式地硬塞给学生一些消化不了的知识,这样只会把他们教成死背教条、思想僵化的学究。
教师同志们!让我们都来好好学习毛主席著作,认真改进教学工作。
陕西西安第三十三中学
周兆芹

专栏:工业知识

寻找石油宝藏
过去,殖民主义者胡说我国是一个石油资源贫乏的国家。现在事实证明,我国石油资源是相当丰富的。
那么,石油是用什么办法找到的呢?
根据油苗跟踪追寻
根据油苗去跟踪追寻,是找石油的一个办法。
石油虽然埋在地下几百米甚至七八千米深的岩层孔隙中,但是随着地壳的变动,岩层往往会发生弯曲和断裂,使一部分含有石油的岩层露出地面;有时,石油甚至沿着岩层的裂缝流出地面,形成油苗。油苗的形态很多,有的是漂在水面上的油花,在阳光下发出彩虹般的晕色;有的是乌黑色又粘又稠的石油,如果流出的时间长了,就干涸变成沥青、地蜡;有的因含量不多,只使岩层浸染成黄褐色,就叫油砂。
我国油苗分布很广,很早就有人根据油苗来找石油。据历史记载,在公元初(大约距今一千九百多年前),我国劳动人民已在延安附近用这个办法,挖坑凿井,找到了石油,捞出油来烧饭点灯。
天然气是石油形影不离的伴侣,因而气苗也是找油的线索。
根据油苗去找油,是古代唯一的找油方法,今天它仍是找油的一种线索。但是这个方法并不完全可靠,有些地方根据油苗来钻井,结果落空了,这是什么缘故呢?它可能是地下的石油已跑得差不多了,也可能是石油矿藏不在油苗附近。找石油和找其它固体矿藏(如铜、铁、煤等)不同,石油和天然气在地下是流动的,有时它就像是一个“迷魂阵”,让人摸不着头脑,因此还需要采取一些更科学的方法来对付它。
根据“构造”来找油
根据石油生成的特点来找油,就是一种科学的方法。
石油的一个特点,是它总是储藏在地下岩层的“构造”中。储油的构造形式很多,最常见的有背斜构造,油就藏在它的上部;有的靠岩层产生断裂,把油圈闭住;有的储油层呈凸镜形,楔形……油就储藏在其中。
石油储藏在构造中的这个概念,是地质工作者在多少年来的实践中逐渐摸索出来的,它使人们对找油规律的认识大大前进了一步。现在,这仍是找油工作中最基本的指导思想之一。
可是,这些构造又如何去找呢?石油地质学家早已总结出一套作构造图的方法,就是测量地面露出的同一岩层的倾斜方向、倾角大小及其高度,把这些数据绘到一张纸上,就可知道被测构造的形态和大小。然后,再根据石油地质的基本原理,选择出最有希望的那些构造,在其顶部钻探,就能查明构造中是否含有石油。我国著名的甘肃玉门油田,就是在发现油苗后,又作了地质调查,确定了构造而找到的。
用各种勘探仪器来找油
但仅仅用上述办法还不能解决遇到的许多困难。在几十年前,人们又发明了一种地球物理探矿的方法,依靠各种勘探仪器,来探明地下深处的石油构造。现在,人们还在探索一种更新的方法——地球化学勘探法,其中有气测法、细菌法、放射性法等,人们企图通过这些方法,找到地下石油资源所在位置,再进行钻探。我国也正在研究这种新的找油方法。
找油是一件十分复杂的事情。现在,找油工作已发展成为一门综合性的科学,人们使用了多种多样的技术方法,找油的效果也日益提高。现在世界上找油的最大深度已达八千多米。有的国家,已转向海上展开大量的找油工作。
谢剑鸣

专栏:坚明

利用人工地震寻找石油
地球物理勘探,是近四五十年才开始采用的一种探矿新技术,它是利用岩石的各种物理性能,来探明地下构造的。
原来,岩石具有各种物理性能——密度,磁性,导电性,弹性等。地球物理勘探学家就设计和制造出了各种仪器,来测定岩石的这些性质,再根据这些测量数据,搞清地下构造。这些精密仪器解放初期我国还不会制造,而现在,我们已采用国产的仪器在寻找石油了。
地球物理探矿方法,在石油勘探中常用的有:重力法、磁力法、电法、地震法。每一种方法各有自己的仪器。这几种方法中,应用最广、效果最好的方法是地震法。
天然地震是人类至今还无法避免的灾祸,但是地面震动却早被人们用来为自己服务。过去,在战争中人们为了查明有无敌人追踪前来,就把耳朵贴在地面上谛听。今天人们为了发现核爆炸的地点,也应用地震法。
地震勘探用的是人工震动。通常是用爆炸法,使地面产生震动,此时就有弹性波向四面八方传开。当弹性波遇到地下岩层的分界面处,就会如声波遇到墙壁一样被反射回来。人们在地面上设法测出这些波往返的时间,再测出弹性波在岩层中的传播速度值(弹性波在岩层中的传播速度一般是每秒钟二千米到五千米,最高的可达到八千米),就可以根据公式(距离=时间×速度),求出这些岩层每一层的深度,以及各层的构造形态。
接受地震波需用灵敏度很高的检波器,这种机器,即使是一棵草在仪器旁边轻轻摇摆,也能察觉到。将检波器接收到的地震波予以放大,再选择出有用的地震波,在示波仪中记录下来。根据这些记录,就可以得出准确的构造形态。我国新疆克拉玛依大油田,地面上没有岩石出露,就是用地震法查明地下构造,再经过钻探才发现的。
近十年来,地震法技术又有很大的提高,人们已经广泛使用类似录音的磁带记录分析法;有的已直接用电子计算机来整理地震资料。
坚明

钻井为什么要用泥浆?
在“大庆精神大庆人”的通讯中说:钻井队长马德仁和段兴枝,“为了保证钻机正常运转,在最冷的天气里,下到泥浆池调制泥浆,全身衣服被泥水湿透,冻成了冰的铠甲。”为什么钻井要用泥浆呢?希解答。
湖北武昌 王毅
泥浆是钻井不可缺少的东西。在进行钻井作业的时候,需要把泥浆从钻杆(钢管)中压下去,再让泥浆从杆外返回地面。钻头不断往地层钻进时,同岩石发生磨擦,会产生大量的热,如果没有泥浆把这些热量带走,那么几分钟内钻头就会失去作用。同时钻碎的岩石也必须用泥浆把它迅速带上地面,否则,钻头就不可能楔入地层,甚至造成卡钻事故。
此外,泥浆还有平衡地层压力和保护井壁的作用。为了不使地下水流入井筒,也要利用泥浆产生的高于地下水的压力;这股压力可以把地下水压住,不让它们流出来。一般地层越往下,压力越高,有时在数千米的地下,压力可达数百甚至一千大气压,如果没有泥浆来顶住,便会发生井喷,使大量油、气、砂石喷出来,造成严重事故。一口三千米的深井,要用上千立方米的泥浆;要配泥浆就需要水,所以在钻井工人看来,水是很重要的。
对钻井用的泥浆有许多要求:它要有一定的比重;还要有一定的粘度,以便带出岩屑;要求失水性小,以防水分分离出去,侵蚀井壁,引起塌漏;要求稳定性高,在井底温度较高时不致凝聚不动。为此,泥浆中还要配化学药剂。所以在钻井中,配泥浆是一件重要而复杂的工作。 望伯
本期“工业知识”系由“科学大众”编辑部供稿

柴达木盆地油区之晨
本报记者 李子青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