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川上贯一在众议院就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提出质询
日共坚决反对国会批准三国条约
三国条约制造虚假和平气氛,麻痹人民警惕性,削弱和平力量,是美国“遏制中国”政策的一部分,反映美国险恶和露骨的侵略政策
新华社十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众议员川上贯一八日在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就日本政府要求国会批准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提出质询,严正揭露了这个条约的欺骗性,并明确表示日本共产党坚决反对批准这个条约。
川上指出:日本共产党反对这个条约的第一个原因是
“这个条约虽然宣布部分禁止核武器试验,但实际上却是赞同无限制地发展、生产和储存核武器,而且为使用核武器的合法化留下了很大的余地。”
川上引证已故美国总统肯尼迪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等的言论——揭穿了条约的欺骗性。川上还把美国参议院有关委员会上证词的一部分记录分发给外务委员会的议员来证实美国的阴谋。
川上贯一说:“这个条约的目的在于使美帝国主义者占有和扩充核武器以及垄断发动核战争的自由。这个条约的目的在于制造虚假的和平气氛,麻痹人民的警惕性,削弱、打乱和分裂世界和平力量和日本人民经过多年的斗争建立起来的争取彻底禁止核武器运动”。
川上贯一说,日本共产党反对这个条约的第二个理由是,这个条约是美国“遏制中国”政策的一部分。他指出,这个条约反映了“险恶和露骨的美国侵略政策”。它使美国能借口中国反对这个条约而把中国硬说成是“好战国家”。这样,美国就在亚洲各地建立基地和驻扎军队,从各方面对中国进行核威胁,同时设法不让中国拥有核武器。
他强调说:“渴望同中国建立友好关系的日本人民决不能支持这样敌视中国的条约。”
日本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从六日起开始审议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日本外务大臣大平正芳在六日回答质询时说,这项条约是不完善的,但是,目前日本不打算提出具体的建议。

南朝鲜人民反对朴正熙卖国政权怒火又一次爆发
汉城二万多人集会和示威游行
要求立即停止丧权辱国的“韩日会谈”制止物价飞涨
江原道二千多农民举行抗议集会反对强征农民土地
新华社平壤十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汉城二万多人在九日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韩日会谈”和物价上涨。
据报道,与会者坚决要求傀儡当局立即停止丧权辱国的
“韩日会谈”。会后举行了示威游行。示威队伍向伪国会大厦进发。他们高呼“给我们工作”、“解决我们的经济问题”、“稳定物价”等口号。
傀儡当局出动五百多名军警驱散了示威队伍,并且逮捕了十名示威者。
示威群众后来又在伪国会大厦前面重新集合起来,并高呼“我们在挨饿”、“制止贪污和贿赂”等口号。
据新华社平壤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美帝国主义强迫南朝鲜傀儡当局从三日清晨一时起将美元同南朝鲜币的兑换率从一对一百三十改变到一对二百五十五。当天,南朝鲜的米价即大涨。南朝鲜工资收入者由于实行了新兑换率,工资价值丧失了一半。
这是南朝鲜货币最近十九年来的第十三次贬值。
美国政府对南朝鲜的“货币改革”立即表示欢迎。据美联社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五月三日发表谈话说:
“我很高兴看到为加强(南)朝鲜外汇赚取能力而采取的这一重要措施。”
新华社平壤十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援引汉城电台的消息报道,最近南朝鲜货币贬值使面粉、食用油脂、原棉、肥料和汽油的价格上涨了百分之四十。
消息说,在五月三日,南朝鲜宣布南朝鲜圆同美元的比价从一比一百三十贬值到一比二百五十五之后,南朝鲜傀儡在第二天宣布公共汽车票价提高百分之四十,出租汽车车费提高百分之三十三到五十,面粉价格提高约百分之四十。
汉城电台说,南朝鲜货币贬值将大大影响人民的生活。“这是因为进口面粉、肥料、原棉和动物油脂的价格将飞涨,而导致用这些原料制造的日用必需品的价格急剧上涨。”
南朝鲜报纸《国际新闻》说,石油价格上涨不可避免地将使火车票价和电费上涨,从而使南朝鲜人民的生活恶化。
新华社平壤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今天援引汉城东亚广播电台的消息说,南朝鲜江原道铁原郡东松面两千多农民在五月五日举行集会,强烈抗议朴正熙集团征用他们的土地。
据报道,他们要求立即归还他们的土地,高呼“我们反对垦荒队霸占土地!”等口号。
报道说,朴正熙集团派了一个“垦荒队”到那个地区去,剥夺了农民的大约三百四十公顷土地。(附图片)
三月下旬,南朝鲜曾爆发大规模的群众示威,反对朴正熙卖国集团。二十五日,汉城数万学生和市民涌向伪国会。伪政权出动大批全副武装的军警,进行阻挡,如临大敌。图为军警同示威群众在伪国会大楼前对峙情况。

朴正熙又宰了一只替罪羊
命丁一权接崔斗善重新组阁
据新华社十日讯 汉城消息:南朝鲜伪内阁首相崔斗善在九日上午向伪总统朴正熙提出了辞职。据报道,朴正熙已经接受了他的辞职,并在当天晚上宣布任命前内阁外务部长官丁一权组织新阁。据报道,这次伪内阁辞职是在南朝鲜经济状况不断恶化、“韩日会谈”遭到人民反对和傀儡集团内部矛盾加深的情况下发生的。
崔斗善是在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十二日上台的。作为朴正熙集团的工具,这届内阁继续执行屈从美国的政策,使南朝鲜进一步沦为美国的殖民地。由于美朴集团的残酷掠夺,南朝鲜的民族经济陷于破产的危机,人民生活日益困苦。

美国—南越部队又侵袭柬边境造成柬伤亡
柬政府严正抗议美国新罪行
新华社金边十日电 柬埔寨王国政府今天发表公报,对美国—南越部队五月七日侵犯柬埔寨柴桢省佩太村的罪恶行为提出严正抗议。
公报说,“王国政府提请国际舆论注意这种新的无端袭击的极其严重的后果,南越和美国政府要对这种后果负全部责任。”
新华社金边九日电 此间宣布,五月七日下午一点,美国—南越部队乘坐十三辆M113型装甲车袭击了柬埔寨柴桢省的一个位于距边界线本侧四千米的和平村庄佩太村。美国和南越的这次侵略造成了柬埔寨方面七人死亡、四人受伤。
在这次侵略后的第二天——五月八日上午六时,同一批美国—南越部队企图袭击也位于柴桢省的特洛军事哨所。但是这一次侵略者遭到了回击。他们在该地丢下了一辆被烧毁的装甲车和四具尸体,还有一人被俘。
国际监督委员会、各国驻柬埔寨使馆的武官和新闻专员、柬埔寨和外国记者八日前往出事地点,亲眼看到了美国—南越部队进行侵略的罪证。
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委员们对南越俘虏——一个二十四岁名叫阮光松的二等兵,进行了长时间的讯问。这个俘虏供认,他参加了七日对佩太村的进攻,并且证实,南越侵略者是受美国军官指挥的,美国军官中有一名上尉和一名少校。据这个俘虏说,他所参与的美国—南越军队的侵略行动是以一个叫做龙安的南越村庄做为基地的。

印度尼西亚青年和工会组织纷纷表示
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颠覆和侵略
最高评议院和人民团体支持粉碎“马来西亚”斗争
苏班德里约说印度尼西亚决不屈服于外国的威胁
据新华社雅加达八日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人民青年团总书记苏卡特诺五月三日在东加里曼丹的巴厘巴板说:美帝国主义目前正在对印度尼西亚进行破坏和颠覆活动。他说,因此,有必要加强人民运动、青年运动和以纳沙贡为核心的革命的民族团结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
印度尼西亚汽车运输工会、港湾和航运工会、印度尼西亚关税工人工会和印度尼西亚港湾和航运工会泗水分会最近先后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印度尼西亚进行的颠覆活动。它们一致要求宣布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琼斯为不受欢迎的外交官,并要求把美国“和平队”驱逐出境。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今天发表社论,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立即拒绝附有条件的美“援”。社论说,美“援”已被用来作为破坏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自由和独立的政治工具。
新华社雅加达八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八日报道,印度尼西亚最高评议院的二十六名委员八日在这里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一致表示支持苏加诺总统粉碎“马来西亚”的行动命令和支持北加里曼丹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议会新闻官恩当·苏里比夫人说,所有发言人都认为谈判不过是对抗手段中的一种。他们支持亚洲问题由亚洲人自己解决的原则。他们强调指出:从“马来西亚”地区撤退外国军队和取消外国军事基地应该作为解决这个争端的先决条件。
据这里《人民日报》八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印度尼西亚种植园工会、印度尼西亚铁路工会以及其他一些青年和学生组织在过去几天也纷纷发表声明,表示完全支持总统的行动命令。
据新华社雅加达八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昨天在这里说:“印度尼西亚不会屈服于外国的威胁,并准备迎接任何挑战,因为粉碎新殖民主义的
‘马来西亚’计划,是一个原则问题和事关民族威望的问题。”
苏班德里约又说:“另一方面,任何以友好的态度和以睦邻关系的精神来解决‘马来西亚’争端的建议,都将受到印度尼西亚的欢迎。”印度尼西亚准备参加没有任何先决条件的会议。

刚果(布)和古巴决定建立外交关系
新华社阿克拉九日电 古巴驻加纳大使阿曼多·恩特拉尔戈·冈萨雷斯今天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说,刚果(布拉柴维尔)和古巴已同意建立外交关系和互派大使。
他和刚果(布)外交和新闻部长加纳奥代表各自政府就这个问题举行会谈后,八日晚在这里签署的一项联合公报说,“刚果共和国(布)和古巴共和国同意建立外交关系和互派大使,是为了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巩固和维护刚果(布)和古巴的革命,并为了发展两国经济和保持世界和平的必要性。”
加纳奥是在五日陪同刚果(布)总统马桑巴—代巴到加纳访问的。

希腊再次爆发反美示威
示威者高呼“美国佬滚回去!”“让塞浦路斯自决!”
新华社九日讯 雅典消息:成千上万的希腊人民昨天举行示威,抗议美国和英国对塞浦路斯事务的干涉。
这些示威是在美国总统特使富布赖特昨天刚一结束在土耳其的活动的时候举行的。
在雅典,三千多名青年在美国驻希腊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他们高呼“让塞浦路斯自决!”“美国佬,滚回去!”“打倒背信弃义的盟国!”
在希腊西部的比雷埃夫斯市,一千多人举行了抗议示威。示威者拿着的标语牌上写着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口号。人们高呼:“塞浦路斯不是得克萨斯州!”“(美国第六舰队)撤离我们的领海!”示威的队伍在主要的街道和广场举行了两小时的示威游行后,还召开了群众大会。
会上通过决议,要求给塞浦路斯自决权利。
萨洛尼卡、伏洛斯和许多其他城镇也举行了支持塞浦路斯人民争取独立,反对外国干涉的斗争的群众集会和游行。
据报道,土耳其外交部人士说,富布赖特在同土耳其领导人的会谈中提出了一个方案,建议塞浦路斯的土耳其族人全部从塞浦路斯迁出去。
据希腊政府五日发表的声明说,希腊大臣安德里斯·帕潘德里欧最近曾把侮辱希腊的雅典美国新闻处处长乔埃斯赶出办公室。因为乔埃斯威胁希腊政府恢复“美国之音”的广播。
希腊报纸要求美国政府解除乔埃斯的职务。

阿尤布汗总统说美苏对印政策一致
西方国家援印扩军威胁巴安全
新华社卡拉奇九日电 据《黎明报》今天报道,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再次指责西方国家援助印度扩充军队,使巴基斯坦的安全受到威胁。
他说:美国和苏联对印度的政策是一致的,尽管原因不同,尽管所追求的目标有区别。
阿尤布总统是最近在接见一个加拿大记者时讲这番话的。
阿尤布说,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在政治方面是有益处的。这个会议在经济方面也将对改善亚非国家贸易地位有实际价值。
他指出:亚非国家目前在同西方国家贸易上处于不利的地位。亚非国家出售他们的原料所得只达到应有价格的百分之五十左右,而他们从西方国家买来的制成品的价格却贵一倍以上。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阿富汗正在改善排灌系统
喀布尔消息:据《喀布尔时报》报道,阿富汗政府正在进行改善阿富汗北方的一些排灌系统的工程。
北部科克恰河河岸加固工程已在最近完工。
在巴格兰省(阿富汗北部),去年建成的阿杰米尔运河也在进行防洪工程。
缅甸释放近五百名被捕者
仰光消息:据缅甸《民族报》报道,缅甸各军区在五月一日一共释放了四百九十二名被拘押的人。
报道说,从仰光军区释放的有一百二十六名政界和劳工界人士,八十二名仰光大学等学校的学生。
叙政府禁止商店非法停业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革命司令部全国委员会主席、武装部队总司令哈菲兹四月三十日上午发布命令说,任何商店,如果非法停业,一律予以没收。
命令说,凡胁迫别人关闭商店或鼓动扰乱安宁或闹事者,一概送交军事法庭并没收其全部财产。
伊拉克总统宣布临时宪法
巴格达消息:伊拉克总统阿里夫三日晚通过电视和无线电广播宣布了伊拉克共和国临时宪法。
这个宪法规定伊拉克是一个“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它的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依据是阿拉伯的传统和伊斯兰教精神。
阿里夫总统在宣布临时宪法的时候说,这个宪法的某些条款是和阿联的宪法相同的,以便为这两个国家将来成立联邦作准备。
也门实施新宪法并组新阁
萨那消息:也门总统萨拉勒在萨那举行也门全国爱国力量代表会议后,于上月二十八日颁布了也门阿拉伯共和国宪法。
宪法规定:建立一个协商会议,负责立法和监督行政当局。
宪法授权共和国总统召集协商会议,任命协商会议的主席和两位副主席以及共和国副总统。
本月四日,萨拉勒发布一项共和国法令,宣布成立新内阁。由前也门驻阿联大使哈穆德·贾伊菲担任总理。 (据新华社讯)

专栏:英国通讯

英国大选政局展望
言彪
随着英国首相道格拉斯—霍姆对大选时间的宣布,英国的政治气温急速上升。今年的竞选运动,可能成为多年以来最激烈、“最肮脏”的一次竞选运动。
正式的竞选,要到秋天女王解散议会、发出选举命令以后才开始。但是,实际上,从去年秋天议会休会时起,竞选运动就已经展开了,今年复活节休假以后更趋活跃。互相竞争的两个主要的政党——执政的保守党和反对党工党都为竞选招贴和广告耗费了巨款。两党首脑几乎日复一日发表演说。政府的吸引选票的立法措施和每周民意测验,都表明一个政治上的“内战”进行正酣。双方竭力攫取一切机会进行自我吹嘘。工党夸耀“惊人的”胜利,保守党吹嘘“杰出的”恢复。双方互相扬丑、彼此咒骂,无止无休。
对执政进入第十四年的保守党人说来,日子是不好过的。《星期日泰晤士报》去年年底对保守党的处境作了一个典型的评价。这家报纸说,“一九六三年,是保守党充满了灾难的一年。本世纪初以来,保守党经历了许多重大政治挫折、选举失败、领导危机、争夺权力、求生存斗争的年代,而一九六三年无疑地是灾难最深的一年”。去年一月,当令人羞辱的英、美拿骚交易余波未息,戴高乐否决了英国参加共同市场的申请,这是一个开始。接着,发生了前国防大臣普洛富莫丑闻,保守党在地方选举中的失败,以及麦克米伦辞职以后保守党内部赤裸裸的争夺权力的“继承战争”。
同一九六三年比较起来,一九六四年初保守党的情况并没有起色。莫德林的经济“扩张”带来了几个月人为的“繁荣”以后,一九六四年一月,对外贸易逆差开创一亿二千万英镑的最高纪录。二月底,不得不采取“紧缩”政策,银行利率被提高到百分之五。利率的提高,限制了生产。不久前宣布的新预算,旨在用增税和限制消费的办法,进一步限制扩张。在大选年,这是不得人心的措施。
保守党政府提出的取消确定零售价格的拟议,牺牲小商贩、为资力雄厚的大百货公司利益服务,降低部分价格以争取选票。这个措施引起了二十年以来,保守党人“最大的反叛”。在下议院保守党的支持者几乎有一半人反对这个措施。他们担心保守党会因此丧失三十万张小商贩的选票,而这三十万个小商贩同大企业、银行巨头和乡村地主一起,构成保守党的支柱。
前保守党主席麦克劳德透露麦克米伦辞职后道格拉斯—霍姆与巴特勒争夺权力情况所引起的骚动还没有平息,保守党另一名要人、前卫生大臣鲍威尔对保守党领导的经济政策发动了新的公开的攻击。化名为“一个保守党人”的一位评论家,在《泰晤士报》上撰写了一系列措词尖锐的攻击保守党的文章,增加了保守党的难堪。《金融时报》描绘保守党“内讧”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不仅如此,保守党最近在大伦敦市议会选举中又遭到失败。大伦敦市选民占英国选民总数六分之一,因此,大伦敦市议会的选举,被称为“小型的大选”。保守党在大伦敦市议会选举中的失败,又一次表明执政党在英国人民中的威信下降。
在以上情况下,英国首相关于秋季以前不举行大选的决定,与其说是因为他相信在秋季举行大选保守党可以获胜,不如说是因为他相信现在举行大选保守党无胜利希望。有一家报刊描写道格拉斯—霍姆的一再强调他的信心,仿佛是“夜行吹口哨以壮胆”。
在外交、国防问题上而不在面包与牛油问题上做文章,是保守党竞选的一个策略。目前,保守党似乎正在就英国对外政策三个环节:英美“特殊关系”、英联邦、欧洲,进行一番“批判的重新估计”。《泰晤士报》以《寻求范例的一个政党》为标题,每天刊出一栏读者来信。辩论的主题之一是过去几年以来,保守党人一直生活在“幻想的世界里”。有人认为正是英美“特殊关系”使英国未能参加共同市场。在政治上庞大、笨拙,在经济上不稳定的英联邦未能解决英国的出口问题。化名为“一个保守党人”的评论家,把英联邦称为一出“巨大的滑稽戏”。
“独立的核打击力量”似乎是保守党人在选举中一张最重要的王牌。保守党领导一再强调英国必须把指头按在自己的核扳机上,以保证英国在国际谈判中坐“上席”。保守党人希望以此刺激选民的“帝国情感”和对“过去光荣日子”的怀念。
工党的主张如何?工党能够提出与保守党有所不同的政策吗?
据说,不久以前有一位政论家指出,戴高乐对美国的蔑视,在英国大受欢迎,如果一个政党以摆脱美国而独立为竞选口号,是聪明的事情。的确,英国是否应该继续奴颜婢膝地遵循美国的侵略、战争政策,是当前英国政治生活中的基本问题。
但是,工党右翼领导一直强调,他们的政策会比保守党更加亲美。工党“影子内阁”的外交大臣戈登·瓦尔克最近宣称,如果工党今年上台,美英之间的“特殊关系”会得到发展。工党领袖威尔逊对《纽约时报》记者说,在联合国、非洲、北大西洋防务等问题上,工党比保守党更接近美国政府。他还说,至于在工党与美国政府意见不同的问题(例如与共产主义国家进行贸易)方面,保守党也是同样与美国人意见不同的。
在独立的核打击力量问题上,工党领导主张英国放弃它的核力量,托庇于美国的核保护伞。工党一再宣称它忠实于北大西洋组织,并且批评保守党“在常规武装方面没有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作出适当的贡献”。
工党比保守党更加强调美国发起的、作为镇压民族解放运动的“救火队”——联合国国际警察部队。工党甚至于同意美国在荷利湾设立北极星导弹潜艇基地,把荷利湾变为北大西洋基地。为了争取选票,工党许诺一旦当选,就同美国就令人羞辱的拿骚协议举行谈判,而不盲目遵循美国的每一个声明。
在国内政策方面,工党在土地、房屋、房租、教育等问题上对保守党进行攻击,答应一旦执政,就提高生活水平、改善福利。另方面,保守党也不断地发表白皮书,提出增加学校、医院、道路等社会福利事业开支的计划,尽管经费来源并无着落。
两党都同样标榜“现代化”口号。所谓“现代化”实质上是牺牲小的、“竞争能力”较差的企业,装备、增强技术先进、“竞争能力”强的大垄断组织的企业。威尔逊曾经尖锐地揭露保守党与大企业之间的联系,他向首相提出挑战,要求首相说出,“究竟有多少地产公司对保守党进行匿名的捐款?”工党的另一个口号是“节制”。所谓“节制”是告诉大企业不必害怕工党上台。为了向大企业讨好,工党一再说明,一旦上台,所谓“国有化”就只限于钢铁工业、部分房地产和一些公共供水事业。
保守党执政十三年以来,一直把通货膨胀的任何趋势都归咎于工资上升,以此作为对工人阶级生活水准发动进攻的借口。在保守党人的词汇中,“限制工资”、“工资冻结”成了常用语,而从来没有听说过“限制利润”。虽然工党在政治和经济上依靠工会运动,但是工党同意保守党提出的所谓“工资水平必须与国民生产力相符”的政策。《苏格兰人报》称,“威尔逊所最不欢喜的是罢工和工资纠纷……”威尔逊在他为市政工会报纸所写的文章里,向工人许愿,一旦工党执政,在三四年内“英国将出现从未见过的繁荣”。威尔逊建议工人为了这份“天上的馅饼”,“把桨握牢,不要过于追求自己的好运”。难怪据说有些大企业的老板正在打算利用一个工党政府来对工会施加“惩戒”。
道格拉斯—霍姆的一句话,道破了两党政策的酷似。他在一次演说中称,“保守党人说酒瓶里只盛着半瓶酒,社会党人说酒瓶是半空的”。
离大选只有六个月的时间了。两个大党都在重新组合力量,准备应付最后的决战。根据最近的民意测验,工党得票超过保守党百分之十。但是,不无兴趣的是一般人对政治的冷淡,他们对五年一度的“两害相权取其轻”的选举,已经感到厌倦了。有人问一个商贩,他将投哪一个党的票。他回答说,“那不干我的事。他们只会进行皇家调查,只会起草白皮书。他们从来不做什么事”。这位商贩摇着双手说,“去他们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