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曲沃运用先进经验推广网开展“一带二”比学赶帮运动
以点带面 层层推动 步步提高
去年粮食棉花增产,生产队经营管理水平提高,各单位关系更加密切,出现许多先进人物和模范单位。今年将把思想政治工作列为这一活动的首要内容,把比学赶帮运动推进一步。
本报讯 山西省曲沃县采用人民公社先进经验推广网的组织形式,开展“一带二”的比学赶帮运动,已经收到了显著的成效。今年初春,中共曲沃县委和各个推广网的代表对去年一年网的活动情况作了比较系统的总结。在已有的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现在正在通过先进经验推广网,把比学赶帮运动推向一个更高阶段。
曲沃县的先进经验推广网是一九六三年初在广大群众的迫切要求下建立起来的。当时,在县委的领导下,一方面由领导统筹规划,划片定点,另方面由群众自愿结合、挂钩串连,建立了四十四个农业生产先进经验推广网,每个网有一个核心大队,同周围四、五个大队,建立比较固定的经常互帮互学的关系。各个网的核心大队又同杨谈大队联系起来,组成全县的总网。这样杨谈就成为全县的先进经验推广网的总纲。纲举目张,全县各队的工作水平都可以在杨谈的带动下步步提高。
大家议定:人民公社先进经验推广网,是公社党委领导下的群众性的组织,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作为一级行政组织。它的任务是推广办好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工作经验和生产经验,开展群众性的比学赶帮竞赛活动。它的活动方式是:核心大队先学杨谈,做出样板,向大家示范;同时,谁有好的经验大家就向谁请教,谁做得最好大家就向谁学习,谁有疑难问题都可以提出来向大家请教,后进单位有一项工作做得最好,大家也都要学习。网里开会,只能提出建议,不作任何决议。
一年多的实践证明,这是群众性的推广先进经验的很好的组织形式,也是进一步巩固人民公社集体经济和加速发展农业生产的一个很好的领导方法。运用这种组织形式和领导方法,可以把力争上游的革命精神和从实际出发的科学态度很好地结合起来,既为广大群众树立了最先进的榜样(杨谈公社的杨谈大队),又为攀登先进的高峰搭了梯子(各个公社各个网的核心大队)。先进水平一下子达不到,可以通过网的活动一段一段照着学。先进经验不一定每一条都完全适合各种不同地区、不同天时的具体情况,可以通过网的活动因地制宜、因时制宜。
一九六三年,曲沃的先进经验推广网已经发挥了显著的作用。农业(特别是棉花)增产的几项比较重要的先进经验普及的速度大为提高,人民公社各个基本核算单位的经营管理水平也大都提高了一步,保证了比较均衡的增产。全县十六万亩棉田,平均亩产皮棉达到八十斤,比上年提高了百分之六十。全县亩产百斤皮棉的大队,由一九六二年的三个,增加到四十五个;同时还出现了三个亩产皮棉百斤以上的公社。粮食产量也显著地提高了。不少后进单位进入了先进行列。通过网的活动,各单位之间的相互关系更加密切了。出现了更多克己为人、助人为乐的先进人物,出现了更多穷而有志、迅速改变后进面貌的模范单位。见先进就学,见后进就帮,已成为比较普遍的社会风尚。
先进经验推广网的活动,充分显示了以点带面,以面促点的作用,这就使县和公社的许多干部更进一步认识到深入基层蹲点的重要性,更加自觉地加强蹲点的工作,更进一步改变某些机关化、事务化的作风。目前,曲沃县的县级机关已经抽调了百分之七十的干部,深入基层蹲点;各公社的负责干部也都采取蹲点与跑面相结合的方式,运用典型示范的方法推动春耕生产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
一九六三年,曲沃县的先进经验推广网,着重推广了杨谈大队经营管理和技术改革的经验。但大家并不以此为满足,普遍反映“越学觉得离杨谈越远,越学越觉得杨谈的学问深。”许多人感觉到要巩固和提高推广杨谈的先进技术、先进管理方法的成果,就必须更进一步学习杨谈党支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学杨谈干部的作风,学杨谈社员的热爱集体和革命精神。因此,经过总结以后,把学习杨谈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列为人民公社先进经验推广网一九六四年活动的首要内容,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技术改革中去,渗透到经营管理中去。要使先进经验推广网不但成为群众性的推广先进经验的组织形式,同时也成为群众性的进行自我教育的一种组织形式。这样,就将使一九六四年全县的比学赶帮运动,在干部和群众具有更高的革命自觉性的情况下向前推进。

中国老挝联合公报
双方认为,严格履行日内瓦协议,彻底实施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政治纲领,是实现老挝的和平、独立和中立的正确途径。——中国政府由衷地希望老挝国内三种政治力量团结合作,排除外来干涉,和平地解决自己的问题。老挝方面对中国政府的严正和友好的立场表示感谢。——双方对于目前印度支那地区存在的紧张局势表示关切。愿意同亚非各国一道,为促进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召开而共同努力。——双方表示将继续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加强两国的友好睦邻关系。
新华社八日讯 中国老挝联合公报
一九六四年四月八日
一、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率领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于一九六四年四月四日至八日,在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贵宾们在访问过程中,受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盛情的接待和热烈的欢迎。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接见了梭发那·富马首相和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三、在访问过程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举行了会谈,就当前老挝局势、发展中老两国的友好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交换了意见。参加会谈的,中国方面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中国驻老挝大使刘春,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副司长曹克强,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老挝方面有:国民教育、青年、体育、艺术大臣仑·英锡相迈,青年、体育、艺术国务秘书汶通·沃拉冯,公共工程、运输国务秘书昭苏·冯萨,老挝驻中国大使坎京·苏万拉西,首相府顾问拉·诺林。会谈是在诚挚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四、双方回顾了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以来的老挝局势。双方认为,严格遵守和切实履行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彻底实施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政治纲领,是实现老挝的和平、独立和中立的正确途径。中国方面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同情和支持老挝人民争取民族和睦、国家统一和和平中立的正义斗争;始终信守和坚决维护日内瓦协议,支持以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为首的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奉行和平中立政策;由衷地希望老挝国内三种政治力量团结合作,排除外来干涉,和平地解决自己的问题,把老挝王国建设成为一个独立、民主、中立和繁荣富强的国家。老挝方面对于中国政府的这一严正和友好的立场表示感谢。双方认为,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其他参加国应该严格遵守和履行它们在协议中所承担的国际义务,共同维护这一地区的和平。
五、双方对于目前印度支那地区存在的紧张局势表示关切。双方赞扬和支持柬埔寨王国在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领导下为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中立而进行的斗争,完全赞同柬埔寨王国政府提出的召开有关国家的国际会议保证柬埔寨中立的建议,并且希望有关国家积极响应,以促使这一会议的早日召开。双方认为,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应该得到遵守,并且根据这一协议的精神,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实现越南的和平统一。
六、双方认为,加强亚非国家的团结,对于亚非各国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反对新老殖民主义、促进亚非各国的经济合作和维护世界和平,具有重大的意义。双方积极支持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召开,并且表示愿意同亚非各国一道,为促进这一会议的召开而共同努力。
七、双方指出,自从中老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的友好关系有了发展,两国在经济、文化方面的联系和友好往来逐渐增加。双方认为,这种友好关系的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利益。双方表示,将继续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维护和加强两国的友好睦邻关系。
八、双方指出,这次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率领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和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会谈,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对于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专栏:社论

增进中老两国的友好关系
应我国周恩来总理的邀请,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率领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在我国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友好访问。在访问期间,刘少奇主席接见了梭发那·富马首相和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周恩来总理还同梭发那·富马首相举行了诚挚和友好的会谈,就当前老挝局势、发展中老两国的友好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在会谈结束后发表了联合公报。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和他率领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对中国的访问,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进一步发展了两国的友好关系。
当前的老挝局势,是中老两国领导人会谈的中心问题。由于美帝国主义一再违反日内瓦协议,干涉老挝的内政,竭力破坏老挝三种政治力量的团结,不断在老挝制造紧张局势,今天老挝人民争取实现独立、中立和繁荣的事业遇到了新的困难和障碍。中老联合公报强调指出:“严格遵守和切实履行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彻底实施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政治纲领,是实现老挝的和平、独立和中立的正确途径。”几年来的事实证明,只有有关国家承担起严格遵守和切实履行日内瓦协议的义务,才能为老挝的独立发展创造必要的国际条件,而且有助于维护这一地区的和平。中国作为老挝的近邻和日内瓦会议参加国,始终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始终信守和坚决维护日内瓦协议,支持以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为首的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奉行和平中立政策。我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同情和支持老挝人民争取民族和睦、国家统一和和平中立的正义斗争,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侵略和干涉。我们相信,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老挝人民依靠全国爱国力量的团结合作,一定能够排除障碍,克服困难,把老挝建设为一个独立、民主、中立和繁荣富强的国家。
中老两国领导人对于目前整个印度支那地区的局势表示关切。中老两国领导人赞扬和支持柬埔寨王国在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的领导下为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中立而进行的斗争,完全赞同柬埔寨王国政府提出的召开有关国家的国际会议保证柬埔寨中立的建议,并且希望有关国家积极响应,以促使这一会议的早日召开。双方还认为,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应该得到遵守,并且根据这一协议的精神,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实现越南的和平统一。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坚决立场和斗争,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统一的爱国正义斗争。我们认为,中老两国领导人在印度支那局势问题上所表明的立场,完全符合这一地区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愿望,而且有助于维护这一地区的和平和安全。
周恩来总理和梭发那·富马首相在联合公报中,强调了加强亚非团结的重大意义,积极支持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召开,并表示愿意同亚非各国一道,为促进这一会议的召开而共同努力。这充分反映了中老两国人民渴望加强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并为此而进行合作的共同意愿。
中老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深厚友谊。近几年来,特别是在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成立以来,两国的友好关系有了进一步的发展。继去年西萨旺·瓦达纳国王陛下来访之后,今年我国政府和人民又热烈地接待了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和他率领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曾经同我国领导人有过多次接触,也曾数次访问过我国。这次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的访问,对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又作出了新的贡献。值此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和他率领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离开我国之际,我们祝愿中老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梭发那·富马首相离广州回国
广东省长陈郁和广州市各界人士到车站欢送
新华社广州八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由他率领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后,于今天上午乘专车离开广州经深圳取道香港回国。广州市各界一千五百多人到车站欢送贵宾。
今天广州车站广场上悬挂着中老两国国旗和欢送老挝贵宾的大幅标语。上午九时五十分,当梭发那·富马首相和其他老挝贵宾在广东省省长陈郁、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广州市市长曾生和我国驻老挝大使刘春陪同下乘汽车来到车站广场时,聚集在这里的欢送人群敲锣打鼓向贵宾们致意。
在车站广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乐队奏老挝和中国国歌。梭发那·富马首相由陈郁省长陪同检阅了仪仗队。少先队员向全体老挝贵宾献了鲜花。
梭发那·富马首相和其他老挝贵宾们由陈郁、姬鹏飞、曾生等陪同从广场步入月台时,欢送的人群热烈鼓掌,挥动中老两国国旗和花束,高呼:“中老友好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世界和平万岁!”梭发那·富马首相等老挝贵宾不停地挥手向欢送的人们致意。
今天到车站欢送贵宾的,还有广州驻军首长晏福生中将、黄一平少将、许培仁海军少将、安志敏空军少将,广东省副省长郭棣活,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席张?村,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寇庆延,以及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
越南驻广州总领事武文享也到车站欢送。
老挝驻中国大使坎京·苏万拉西随同代表团回国。
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陪同梭发那·富马首相等贵宾前往深圳。
今天上午,梭发那·富马首相等老挝贵宾由陈郁、姬鹏飞、曾生等陪同参观了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六榕寺,浏览了广州市容。

上海新辟四条直达航线
新华社上海八日电 四条以上海为起点的新辟直达民航线在本月第一周先后正式通航。
这四条航线是:上海—南京—武汉—重庆—成都;上海—南昌—长沙—贵阳—昆明;上海—南京—济南—天津—沈阳;上海—南京—郑州—西安—兰州。
这些航线,全程都在一千七百公里以上。
驾驶通航飞机的,都是中国民用航空总局上海管理局有丰富经验的飞行员。通过试航,他们掌握了在新航线上安全飞行的各项技术、气象和业务资料。
四月二日,记者应邀搭乘上海至昆明首次航班的六七四号飞机,经历了一次安全迅速又舒适的飞行。清晨七时三十八分,飞机从上海起飞,一路飞行十分平稳。在云贵高原上空,天气突然变化,机身发生了轻微的颠簸。但是经过飞行员调整航行高度,采取贴云飞行、绕云飞行等措施之后,飞机很快就平稳下来。傍晚六时零六分,这架客机在昆明机场安全着陆。机上乘务员对旅客服务也很周到。旅客们对这次飞行普遍感到满意,有的人还在意见簿上留下了热情的赞语。
这四条直达航线开辟以后,大大缩短了上海和成都、昆明、沈阳、兰州之间人们的旅行时间,加快了支援各地建设物资的运输速度。原来从上海搭飞机到这几个城市,必须在中途换乘其他班机,最快也得两天,现在当天就能到达。这次新航线上的第一班飞机,都分别运去了一批西南、东北、西北地区当前工业生产急需的仪器仪表、精密机件、化工原料等物资。
四月份起,上海到成都、昆明、兰州,每星期各有一次直达航班,隔日往返。根据客、货运量较多的情况,上海到沈阳每周还增加一次直达航班。

解放军总政指示全军学习山西等地经验开展“一帮一”“一对红”活动
把四好连队水平变为广大连队水平
把五好战士水平变为广大战士水平
新华社八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七日发出指示,要求全军逐步地普遍地开展“一帮一”、“一对红”的活动。
指示说,全国各个战线在轰轰烈烈的比学赶帮运动中创造了许多好的经验,例如山西省的“一带二”,山东省曲阜县的“插标布点”,等等。林彪元帅最近指示,地方上这些好经验,部队要认真学习,山西省的“一带二”就很值得部队仿效,为了适合部队的情况,可以叫“一帮一”、“一对红”。他又指出,今年的工作要有新的措施,增加新的推动力量。开展“一帮一”、“一对红”活动,就是要先进单位负担新的任务,要领导干部深入下去。
指示说,部队经过三年多创造四好连队和五好战士的运动,涌现出许多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需要把他们的经验推广出去。后进的也迫切要求帮助,改变后进状态,赶上先进。在部队中开展“一帮一”、“一对红”活动,是群众的要求,并且有着许多有利条件。这一活动的开展,将充分发挥广大干部、战士的革命干劲,使比学赶帮的活动更加落实,使抓两头带中间加强连队建设的工作更加落实,可以更好地运用典型、由点到面推广先进经验,把四好连队的水平变为广大连队的水平,把五好战士的水平变为广大战士的水平,把先进经验变为全军的财富,使后进和中间的赶上先进,先进的更加先进。
指示接着指出,开展这一活动,是今年进一步加强基层建设,推动四好连队运动朝着更深入、更全面、水平更高的方向发展的极为重要的措施,是进一步改善机关作风的极为重要的措施,也是进一步发扬共产主义风格的极为重要的措施。
如何开展这一活动,指示中着重指出如下几点:
一、开展“一帮一”、“一对红”活动的目的,在于创造更多更好的四好连队、五好战士和神枪手、神炮手、技术能手。无论帮什么,学什么,都要把政治思想工作和学习毛主席著作放在首要地位,做到政治挂帅,思想领先。
二、开展“一帮一”、“一对红”活动,就是由四好连队和没有评上四好的连队互帮互学,由五好战士、“三手”(神枪手、神炮手和技术能手)和没有评上五好、“三手”的战士互帮互学。开展这个活动的范围,连队不出团;个人不出连,最好不出班;特业分队要注意业务技术对口,最好不出师。一般是一帮一,也可以一帮二,有的也可以暂时不帮。互帮互学可以是单项的,也可以是多项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谁和谁互帮互学,要根据具体情况确定,既考虑到需要,又考虑到可能,不要勉强搭配。
三、帮要热情,学要虚心。在互帮互学的过程中,要发扬共产主义风格,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先进经验介绍给对方,也要虚心地学习对方的好经验。双方都要热情诚恳,取长补短,互相促进,共同提高。单位的互帮主要是介绍经验,帮助培养骨干,促进其内在的积极因素发展,防止包办代替。
四、“一帮一”、“一对红”的活动要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进行,领导上要切实做好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一般地说,个人的互帮互学由连队组织,连队的互帮互学由营团组织。在这一活动中,团一级机关要更好地实行面对面领导,师以上机关要派干部下去蹲点,帮助解决问题。对后进连队,既要组织先进连队去帮,机关又要派得力干部去帮。
五、开展“一帮一”、“一对红”活动是一件新的事情,我们还没有经验。为了使这一活动健康地发展,各级领导机关应当认真学习党中央、毛主席和林彪元帅的有关指示,学习地方的先进经验,学习《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的有关社论和文章,加强对这一活动的指导。一定要先行试点,随时总结经验,逐步展开,不要一下子都搞起来。要扎扎实实,讲求实效,防止形式主义和单纯追求数量。要及时掌握下面的动态,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我国领导人访问十四国图片展览在京开幕
新华社八日讯 我国领导人访问十四国图片展览,今天下午在北京美术馆开幕。
展览会上展出了三百多幅图片,纪录了我国国家领导人在阿尔巴尼亚和非洲、亚洲十四个国家访问时所受到的隆重热烈欢迎的盛况,生动地反映了中国人民同这些国家人民间的深情厚谊。展览会上同时展出介绍陈毅副总理去年十二月参加肯尼亚独立庆典的图片。
这个展览会是由对外文委、新华社、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中国缅甸友协、中国巴基斯坦友协、中国锡兰友协联合举办的。
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孔原,总理办公室主任童小鹏和有关部门负责人楚图南、丁西林、蒋南翔、张志让、石少华、翦伯赞、方石珊等出席了开幕式。各国驻我国使节、外交官员以及在北京的有关国家的外宾,应邀出席开幕式,观看了展出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