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工业交通部门一定要把解放军的好经验学到手
最近,我国工业交通部门根据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指示,正以雷厉风行的作风,细致踏实的措施,学习解放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许多部门已经建立起政治工作机构,许多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纷纷到达生产第一线蹲点和帮助工作。广大职工,大鼓革命干劲,比学赶帮,风起云涌。最近闭幕的第一次全国工业交通政治工作会议,又具体地研究了工业交通政治工作条例草案以及今年政治工作要点。这就使工业交通部门从上到下更有组织、更加扎实地来学习解放军,学习先进部门的好经验、好方法、好作风。
工业交通部门从上到下,都学习解放军,都建立政治工作机构,实行四个第一,发扬三八作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这是毛泽东思想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个新发展,是现代化企业的建设和管理方面的新创造,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一个方向性、根本性的问题。这个问题的解决,对于我国工业交通部门的工作,对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工业交通战线上的全体职工学习解放军,就是要在工业交通企业中,把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建设起一支革命化的现代化的产业大军,胜利地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历史任务。具体地说,要像解放军那样,有一个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的高度集中的领导;要像解放军那样,经常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干部和工人的头脑,使广大职工群众在实际斗争中,锻炼得更加无产阶级化、更加战斗化;要像解放军那样,有一套完整的领导制度、政治工作制度,来保证党的绝对领导,保证我们的工业交通企业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多快好省地发展生产。
我们的人民解放军之所以战无不胜,就是由于我们的军队是由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军队。我们的工业交通部门,从上到下,都学习解放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必然会极大地振起产业大军的革命精神;必然会在我国工业交通战线上开创一个朝气蓬勃的新局面;而且必然会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项伟大革命运动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加速我国独立的完整的现代化的国民经济体系的建设进程,从而更加有力地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工业交通部门学习解放军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道理。
在学习解放军政治工作经验的时候,要充分认识,工业交通部门同解放军在基本方面有很多相同之点,解放军政治工作总的精神和基本方面,完全适用于工业交通部门。这些共同点是什么呢?
他们都是在党的绝对领导下,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针的;都是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来进行工作的。
他们都是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服务的。
他们的活动,都是受过渡时期阶级斗争规律支配的。都有在政治战线、思想战线上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任务;都有兴无产阶级思想、灭资产阶级思想的任务;都有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的任务。
他们都要建设一支又红又专的革命队伍,都要依靠广大群众的革命自觉性和积极性,掌握技术,钻研业务。都要加强上下左右各部门之间的团结协作,互相帮助。都要做到雷厉风行,说干就干,贯彻始终;都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实事求是。都要心情舒畅,精神焕发,朝气勃勃。都要团结、紧张、严肃、活泼。
他们都具有高度集中统一的特点,都具有高度的组织性和纪律性,都需要有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格的制度和严明的纪律,做到千百万人的意志服从于一个集中统一的意志。
他们都要在高度集中的领导下发扬高度民主,实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依靠群众的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管好我们的事业。
上述这些共同点,决定了工业交通部门有充分的理由和根据,运用解放军的一套政治工作经验,扎扎实实地把我们的产业大军训练成象解放军那样坚强的队伍,指向哪里,打向哪里,无往而不胜。
工业交通部门学习解放军的经验的时候一定要从工业交通业的具体情况出发,使解放军的经验适合于自己的情况。决不可以不顾工业交通部门的实际情况,穿靴戴帽、生搬硬套。我国社会主义的工业和交通业,是现代化的大生产,它是全国统一的、规模最大的、最集中的、全民所有制的经济。它们的生产活动,是建立在专业化和协作相结合的基础上。它们的生产活动,既受阶级斗争规律的支配,又受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的支配。工业交通业的基本任务是多快好省地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增加社会主义产品,扩大社会主义积累,增强社会主义的经济力量。为了发展生产,人们不仅要同那些阻碍生产的各种错误思想作斗争,还要同大自然作斗争。这就不仅要提高人们的阶级觉悟,同时,要提高人们的技术水平和业务水平,即是说,要提高人们同自然作斗争的本领,不仅要进行阶级斗争,还要进行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因此,必须把坚韧的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把政治和经济、政治和技术统一起来,把政治工作做到生产过程中去,做到科学实验中去,做到职工的生活中去,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细,做活,才能使政治工作发生强大的威力。
工业交通战线上的工作人员,有不少的同志就是直接来自解放军的,有的把解放军的一套好作风带进了企业,摸索出了一套管理企业的好方法,因而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上,取得了出色的成就。有的则没有把解放军的传统带到生产中来。这是什么原因呢?重要的一条,就是有些同志对于工业交通业和解放军不同的方面看得比较突出,而对于他们之间许多相同的地方却看得很不够。
工业交通部门要把解放军的好经验、好方法、好作风学到手,就要像解放军那样,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坚持四个第一,培养三八作风,开展五好运动,加强基层建设。
解放军根据毛泽东思想提出的坚持四个第一的政治工作原则,不仅是军队的政治工作方向,也是一切部门的政治工作方向。在工业交通部门中,人的因素,是发展我国社会主义生产的首要因素。我们必须结合工业交通业的具体情况,坚持四个第一的原则。工业交通部门怎样才算坚持四个第一呢?第一,要用毛泽东思想指导一切工作,结合本企业的实际情况,保证在各项工作中切实地贯彻执行党的方针、路线和政策。第二,在部署生产任务、进行科学实验、指导经营管理等一切工作中,把思想工作、政治工作放在第一位,以虚带实、虚实结合。第三,领导干部带头,从干部到群众大家都做思想政治工作。这些是每个部门、每个企业是否坚持四个第一的主要标志。
在工业交通部门怎样具体运用三八作风呢?三八作风的第一句话,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这对于工业交通部门来说,就是办工业、办一切事业,必须以毛泽东思想为方向,以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为方向,以社会主义为方向。第二句话是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这对于工业交通部门来说,就是要勤俭办企业,勤俭办一切事业,严格执行经济核算,永远保持和发扬无产阶级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第三句话是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对于工业交通部门来说,就是要在战略上藐视困难,在战术上重视困难,善于根据不同的时间、地点和条件,采取灵活机动的方式方法,克服困难,做好工作。而在工业交通部门的产业大军队伍中,也应该像解放军一样,完全需要培养成一股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革命的战斗作风。
当前工业交通业中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继续不断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保证永远不受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永远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就是把建设当成革命来看待,本着勤俭办企业的革命精神,多快好省地发展生产,增加社会产品,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品种,扩大社会主义积累,不断地增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力量,把革命进行到底。所有企业应当从这里入手,使解放军的三八作风逐步成为广大干部和工人的风气。
至于解放军把工作重点放在连队,面向基层加强基层建设,开展创造四好连队、五好战士的运动,对于工业交通部门来说也是十分重要的。在工业、交通部门各企业的五好竞赛活动也正在蓬勃开展,新的“五好”单位、五好职工已经不断涌现。我们希望,每个班组、每个车间、每个企业都能像解放军创造四好连队和五好战士那样,通过比学赶帮和五好运动,在政治上、生产上、管理上、作风上和生活上都有一个大改进大提高,使我们的工业交通业在国民经济的大发展中,更好地发挥它的主导作用。

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人员参加农村实际斗争收获丰富
下乡三个月 胜读十年书
实践证明这对培养马列主义理论队伍是一件意义十分深远的革命性措施
新华社三日讯 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最近分期分批地组织了所属机构近三分之一的研究工作人员,到农村去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和劳动锻炼。他们的实践证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深入农村,和农民一起参加劳动和斗争,对于培养我国马列主义理论队伍来说,是一件意义十分深远的革命性措施。
现在,由哲学、历史、近代史、文学、法学、语言、民族等研究所和其他单位派出的一批到北京郊区通县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人员,已经带着丰富的收获回到了工作岗位。其余的绝大部分研究工作人员目前还正在北京郊区通县、河北省昌黎县和山东省黄县等地,分别参加短期的农村工作和长期的劳动锻炼。
到通县参加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第一批研究工作人员中,绝大多数是出了家门就进学校门,出了校门又进机关门的青年研究人员。他们有革命热情,但是缺乏实际斗争的锻炼,特别是农村基层工作的锻炼。这次,他们在通县三个公社的二十六个生产大队参加了一段时期的实际工作。许多人在回来后举行的座谈会上或者在他们的思想小结里都谈到,像他们这样的青年,从家门、学校门和机关门,跨入农村实际斗争的大门,补上这一课,是改造和提高自己的必不可少的过程。
在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这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首先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育。很多人通过调查村史、家史和访贫问苦的活动,了解到许多过去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阶级斗争知识。研究近代现代史的史学工作者在参加村史的调查以后,对于在史学研究中要加强阶级斗争观点,认识得更加深刻了。他们说,写村史就像是解剖了近代现代史中一只麻雀,可以从中看出各个时期的阶级斗争。从这里,他们又进一步明确地体会到写历史只有以阶级斗争为纲,才能科学地反映历史发展的全貌。许多研究中国哲学史的人在这次参加实际斗争中看得很清楚:农村里各个阶级的思想是泾渭分明的,人们考虑问题都不会离开自己的阶级地位和经济条件。这一点给了他们很大的启发。法学研究工作者觉得这次锻炼使他们对于依靠广大群众来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问题,有了比较深刻的体会。
这批下乡的研究工作人员在参加农村的实际斗争以后,还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农村里的一些经过长期革命斗争锻炼的基层干部和贫农下中农那种鲜明的阶级立场,对党忠心耿耿的高贵品质,勤勤恳恳、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给了他们以很大的影响。劳动人民的崇高形象在他们的心目中树立起来了,热爱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也更加强烈。通过这次实际斗争,许多人还对自己的工作和党的整个事业有了正确的认识。做研究工作的人,提出要安于做个螺丝钉,一点一滴地深入细致地把研究工作做好。做资料工作的人,也提出要安于做个后勤兵,源源不断地为研究工作输送资料。
很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下乡以后,深刻地感到:参加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的锻炼,不仅对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思想改造是必不可少的,而且对提高专业研究水平也是绝对必需的。这方面大家有许多具体的体会。有的说:过去成天和书本打交道,生活圈子十分狭窄,这次来农村真是“下乡三个月,胜读十年书”,农村确实是知识的海洋。有的认为,要把研究现代革命斗争的经验,摆在首要地位,首先需要具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掌握当前的斗争形势和党的方针政策,而这仅仅依靠看文件和听报告是不行的,只有参加实际斗争,才能有具体的了解,并且逐步学会运用。许多人还体会到:书本知识和实际斗争的结合是掌握理论的最好的方法。农村的实际斗争中有大量的理论问题,值得去很好地研究。不用实际斗争的感性知识来检验和补充,抽象地学理论,很可能把理论变成生硬的教条,运用起来像贴标签一样。
参加这次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研究工作人员,受到农村大好形势的感染,受到农村气势磅礴的革命浪潮的推动,因而在实际斗争中表现得朝气勃勃,生龙活虎,勤勤恳恳,埋头苦干,不畏难,不退缩。这批研究工作人员中有将近半数的人在工作结束时,被评为工作好、思想好、劳动好、团结好、群众关系好的“五好”工作队员。

今年早春雨雪充沛有利农业增产
历来春季易旱地区不能盲目乐观放松防旱。北方冬麦产区应该加强小麦田间管理。南方稻区要及时完成春播。
新华社三日讯 本社记者从气象、农业部门获悉:今年早春雨雪比较充沛,到目前为止全国一般没有发生旱象,主要农业区墒情都比较好,这对春耕春播和越冬作物的返青生长是有利的;但是早春天寒,对有些地区的生产也有一些不利的影响。
雨雪多,分布比较均匀,是今年早春气候的显著特点。今年入春以来,我国南、北方,特别是北方,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多。去冬雨雪稀少的北方,“立春”以来连下了几场雪。冬小麦主要产区的黄淮平原,春雨春雪较大;河北、山东、河南、山西四省有些麦区和江苏、安徽两省北部麦区,早春的雨雪都是最近几年来最多的一年。由于这些地方土壤湿度有利于小麦生长,目前已经返青的小麦,一般都长得茁壮喜人。南方从去冬到今春不断有雨雪,二月里江南还下了近年少见的大雪。大部地区的降水量超过去年早春时期,部分地区还超过常年的同期。华南、西南等地塘坝和水库的蓄水量比去年多,有利于早中稻插秧。去年早春时缺水育秧、严重干旱的福建、广东等地和华北、东北的一些十年九旱地区,目前一般没有出现旱象。
今年早春气候不同于前两年的是:“立春”以后,气温骤降。二月份南北平均气温一般比常年同期低摄氏三度到六度。春寒虽然有利于消灭地下越冬害虫,但对北方有些地区春菜的生长和南方有些地区的绿肥作物、油菜、蚕豆等生长有些影响。春寒阴雨对广东、福建两省部分地区的冬水田犁冬晒白也有些影响。进入三月以后,南方气温开始回升,但由于春季气温变化频繁,三月下旬不少地区又出现了低温。
今年早春零星小股冷空气活动频繁,而且往往长驱直入江南地区,这是早春时期多雨雪并持续天寒的主要原因。据中央气象台预测,有些地方晚春的气温可能仍然偏低、有些地方可能少雨。
有关部门指出:各地应根据今春气候的特点,加强春耕春播的各项工作。历来春季易旱的地区不能盲目乐观、放松防旱。北方冬麦区在墒情较好的情况下,更应加强田间管理。南方稻区要充分利用雨水比较多的条件,及时完成春播,从而为今年夏季丰收创造更好的条件。

陈世珠创一项男子游泳全国新纪录
二十四岁的游泳运动员陈世珠一日下午在北京举行的一次比赛中,以十八分五十二秒四的成绩,创造了男子一千五百米自由泳的全国新纪录,这个成绩使他成为我国第一个能在十九分钟以内游完这段距离的运动员。
陈世珠的这项新纪录比原来的全国纪录提高了十七秒二。这项游泳比赛原来的全国纪录(十九分九秒六)是陈世珠去年九月在中国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选拔赛的游泳比赛中创造的。

陆美中打破女子百米蝶泳全国纪录
上海二十一岁的女子游泳选手陆美中,二十八日在上海举行的一次优秀游泳运动员比赛中,以一分十六秒七的成绩,打破了解放军选手林冉和在一九六二年创造的女子一百米蝶泳一分十六秒九的全国纪录。
这是陆美中参加游泳运动几年来第三次打破全国纪录,也是我国游泳选手今年以来第二次打破全国纪录。
今年二月间,上海另一名游泳选手乔元曾经以五分二十六秒六的成绩,打破了男子四百米个人混合式游泳五分二十六秒九的全国纪录。

三名运动员创两项航空模型全国纪录
国家体委最近批准了河北省运动员刘文章、陈康生、陶象乾早些时候在保定创造的两项航空模型全国纪录。二月二十九日,刘文章、陈康生在进行无线电操纵模型飞机的测验时,以直线飞行距离十七点八八公里的成绩,打破了钟国华一九六○年创造的十五点六四公里的全国纪录。
三月一日,陶象乾、陈康生在无线电操纵模型滑翔机的测验飞行中,以留空时间一小时六分十七秒的成绩,打破了赵济和、林万勋一九六○年创造的五十一分二十三秒的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讯)

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在南京开幕
名将新手三百十七人,平均年龄不到十九岁
据新华社南京三日电 一九六四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开幕式,比赛将从四日开始。参加这次锦标赛的有来自二十六个省市自治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共二十七个单位的三百十七名男女选手,其中不仅包括庄则栋、李富荣、张燮林、徐寅生、梁丽珍、李赫男、韩玉珍、王健等世界乒乓球坛名将,还有一百十八名十七岁以下的少年选手。他们的平均年龄不到十九岁,比历届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的选手平均年龄都低。
这次锦标赛只举行五个单项比赛。其中男女单打将从四日开始。为了使选手们有更多的比赛机会,参加男子单打的一百六十八名选手和参加女子单打的一百四十九名选手各分成二十四个组,先用五天时间进行分组循环赛。男女各小组的第一名在八日产生以后,还将在九日进行五轮淘汰赛,当天产生全国冠军。
由于各地选手水平接近,加上采用了上述新的竞赛办法,参加这次锦标赛的选手不是通过六轮和七轮,而是通过十轮和十一轮比赛才能获得全国冠军。
锦标赛的三个双打项目——混合双打和男女双打将分别从十一日和十二日开始,这三项比赛的冠军争夺战都将在十四日晚举行。

鞍钢六号大型平炉刷新纪录
连续炼钢八百零四炉
据新华社鞍山三日电 鞍钢六号大型平炉炉顶使用寿命在二日稳步地跨过了八百炉大关。现在,这座平炉已经连续炼了八百零四炉钢,刷新了不久前鞍钢二十二号平炉和十七号平炉创造的连续炼钢六百二十二炉和七百四十炉的纪录。
六号平炉在平炉炉顶使用寿命方面创造的这项新纪录,不仅是国内大型平炉中最高的,而且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据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目前一些国家的平炉所达到的连续炼钢炉数,一般多在三四百炉左右。
现在,六号平炉炉顶仍然老当益壮,继续炼钢。
六号平炉是去年四月十日中修之后投入生产的。由于炉顶寿命延长,已经减少了一次中修,为国家增产了两千五百多吨钢,节约了三十六万多元检修费用。
六号平炉创造的新成就,是炼钢职工不断学习先进经验和掌握炼钢过硬本领的结果。一些兄弟工种的紧密配合,也为六号平炉创造新成就提供了便利条件。

鞍钢试制成功高密度镁铝砖
这种新产品可以延长大型平炉寿命
据新华社鞍山三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最近试制成功高密度镁铝砖。这是鞍钢继创造成功镁铝砖之后又一重大成就,将为我国平炉强化冶炼延长寿命提供了更好的条件。
三月中旬,我国一些冶炼和耐火专家在鞍山对高密度镁铝砖作了技术鉴定。他们指出,高密度镁铝砖质量比目前我国平炉普遍采用的镁铝砖要好得多。它的体积密度达到了每立方厘米三点零八克,比镁铝砖提高了百分之二十。把这种砖放进电炉加热到八百五十度,然后取出浸入冷水,如此可以反复进行一百多次。实际考验证明,它的耐激冷激热的次数比镁铝砖提高了三倍。它的荷重软化点比镁铝砖提高了十度以上。
有关部门认为,大型平炉炉顶使用这种高密度镁铝砖之后,寿命将会进一步延长。
鞍钢试制成功高密度镁铝砖,标志着我国耐火材料生产技术水平又攀登上一个新阶梯。
(附图片)
鞍钢六号大型平炉炉顶寿命创全国最高纪录。目前,这个炉的炉顶情况还很好,还能继续炼钢。
新华社记者 孙丕永摄(传真照片)

传“绝招”
新华社记者 史越峨
东北一家冶炼厂的车间里,人头攒动,热气腾腾。老焊工杨振孟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红皮本子,往桌上一放,对大伙说:“同志们,各取所需,你们随意抄吧!”
这个红皮本子,是杨家的“传家宝”,上边记载着四十多个焊接工艺秘方。
一批来自贵州、秦皇岛、齐齐哈尔等地的工人知道了这本子的来历,一见到就如获至宝,连忙翻开,边看边往自己本子上抄录。抄着抄着,人们不禁为这些“绝招”叫好,更不禁为杨振孟的无私风格所激动,纷纷要求拜杨振孟为师。
让别人抄工艺秘方,是杨振孟“传宝”的第一课。接着,人们透过银色的电弧光,观看杨振孟的“绝招”操作表演。只见铝和铜的导线衔接到一起,铅乖乖地涂在钢板上,两块大厚度的有色金属对焊成一个整体,真是妙不可言。各地工人都要进行实习,直到焊出优良的产品,杨振孟才肯验收。
最近,杨振孟收了一名高徒:贵阳市劳动模范、矿山机械厂工人出身的工程师王兴才。杨振孟把自己三十多年积累的手艺全部传给了王兴才。
杨振孟还收了一批住在远方的徒弟,用“函授”方法教他们。他对来自昆明、北京、内蒙古各地的要求拜师的大批信件,都热情地一一答复。有一次,杨振孟收到昆明大利化工厂焊工张树琨的一封来信说:“从边疆到内地是多么不容易呀!杨师傅,你收了我这个远方的徒弟吧!”杨振孟马上写信,把全部“绝招”资料寄给张树琨。
杨振孟今年四十七岁,是东北地区著名的焊接能手之一。他从小跟两个哥哥学焊接技术,仰脸焊、立焊、对焊,样样擅长。他能使焊件找不到焊缝。杨家独家掌握的工艺秘方,不仅能焊各种金属,而且可以使不同成份不同性质的有色金属焊接在一起。
杨振孟的“绝招”来之不易,有些是经过长期艰苦的劳动积累起来的,有些是同乡亲人传授的。在解放前他认识的一位老工人,有一手“铸铁抢修密室”的“绝招”,任何铁制品一旦发生漏孔和裂纹,遇到这种“绝招”之后就能变得完整无损。杨振孟十分敬重这位老工人,经常去帮他干活。这位孤苦伶仃的老人十分感动,把“绝招”传给了杨振孟,并且嘱咐说:“技以绝为妙。有了这一招,你将来不愁吃喝了,可千万不能传给别人。”解放前,杨振孟一直遵照那位老工人的嘱咐,只把“绝招”悄悄地告诉了两个哥哥。
东北解放后,他到一家冶炼厂工作,无数事实,使他感到自己再不是在饥饿线上挣扎的奴隶,而是成了国家的主人,不应该再把“绝招”永远保密下去。一九四九年,有一次车间里的一个锅炉忽然发生裂孔漏气。工厂把全厂老焊工请来,没焊好;又在外厂请了几个名手,还是不行。杨振孟眼看自己的工厂生产受损失,就第一次拿出了师傅不让外传的“铸铁抢修密室”的“绝招”,锅炉的孔眼立即堵塞住了。从此,他把自己的技术毫无保留地全部传给了厂内的徒弟们,经他培养的工人目前大都成了优秀的焊接工人。

专栏:编后

解放“绝招”
老焊工杨振孟传“绝招”说明了什么?说明我们的新社会解放了杨振孟,也解放了他的“绝招”。
“绝招”,就是人们常说的关键性先进经验。我懂得,你不懂,是为“绝招”。这“绝招”,有的出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本人的创造,有的得自祖传或师承,总之,都是社会的财富,理应为全社会所共享。
然而不然。在旧社会,人们不是常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么?练就一身好手艺,只能教给媳妇,不能传给女儿,因为女儿可能带到婆家去。这就不仅是吝惜,简直有些残酷了。
可是,不这样又有什么办法呢?那时候,一切都是私有的,在工人、农民、穷苦知识分子眼中,这点“绝招”就是最可靠的财产;既然靠它吃饭,哪能轻易泄露于人呢?多少“绝招”,因此被带进棺材里去。如果说损失,这是没法计算的。
十几年来,天下大变,我们国家出现了多少杨振孟这样的先进分子!把“传家宝”悉数献出来,口传,函授,表演,指点……唯恐旁人学不会,唯恐自己的徒弟少。因此,他们理所当然地受到人民的尊敬,社会的尊敬。
为了别人,为了集体,为了社会主义,为了子孙万代,把自己全副精力、智慧贡献出来,这是共产主义风格。大大发扬这种风格,就会有千千万万工人、农民、科学家、医生、手工业者,献出千千万万“绝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