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在任何一个地区内,不能同时有许多中心工作,在一定时间内只能有一个中心工作,辅以别的第二位、第三位的工作。
领导人员依照每一具体地区的历史条件和环境条件,统筹全局,正确地决定每一时期的工作重心和工作秩序,并把这种决定坚持地贯彻下去,务必得到一定的结果,这是一种领导艺术。 毛泽东:《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

部门工作为中心工作服务
机关工作为基层生产服务
华安县扭转各部门分散使用力量的作法,集中力量领导当前生产,春耕进度加快
县委要求各部门领导机关坚决不乱开会,不乱布置任务,不向下面乱要材料;一切工作做到生产队,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人,生产措施落实到田。
本报福州二日电 集中力量打好春耕生产的“歼灭战”,是当前农村中的首要和中心任务,福建省华安县正确处理部门工作和中心工作、机关工作和基层工作的关系,及时克服分散使用力量的现象,当行则行,当止则止,积极组织各部门工作为中心工作服务,机关工作为基层生产服务,各方面力量为生产第一线服务。
前些日子,华安县直属各部门干部和职工在比学赶帮运动中,纷纷鼓起干劲,力争做好本部门的工作。但是,对于春耕季节已到,必须首先集中力量搞好春耕生产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形成光从本部门出发,分散使用力量的现象。三月初,各部门自行安排的工作很多。如粮食局安排了粮仓普查、粮仓“四无”工作;妇联提出领导妇女订好发展养猪的计划;县武装部部署整顿民兵组织;县卫生部门提出防疫、灭螺等要求,等等。于是,层层开会,忙于部署传达,不但县里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天天忙于开会,大批社、队干部也被抽调到县社开会。这样,就使领导力量分散,基层干部深入不下去,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工作互相牵扯。许多社队干部感到为难,他们说,“七战八战,上级开口,下面团团转”;“七会八会,下面无法安心搞生产”。
中共华安县委发现这个问题以后,及时组织各部门认真贯彻福建省委关于立即把农村工作转到以春耕生产为中心的紧急通知,就部门工作与中心任务的关系进行讨论,统一思想认识。经过讨论,各部门领导干部认识到只有坚决贯彻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积极支援农业,夺得今年农业丰收,才会把部门工作带动起来。如果分散力量,春耕生产搞不好,农业丰收果实拿不到手,光搞“四无”粮仓也没用,养猪业也发展不起来,农副产品采购任务也完不成,其他工作都要受影响。
华安县委要求各部门各方面集中力量打好春耕生产的“歼灭战”,首先突出抓好播种育秧、肥料、水利、改造低产田等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领导机关,坚决作到“三不、三到”。“三不”就是不乱开会,不乱布置任务,不向下面乱要材料;“三到”就是一切工作做到生产队,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人,生产措施落实到田。
为了迅速推进春耕生产,县领导机关干部纷纷深入生产第一线,各部门也抽调一批干部深入基层,加强对当前生产的领导。从三月中旬以来,停止召开全县性的会议,不再把任何一个基层干部抽调上来。在服从中心工作的前提下,部门工作能够结合的就结合进行,一时不能结合的,就坚决让路。这样,各部门都积极为春耕生产服务,全县的中心工作十分突出。县粮食局为了帮助生产队解决种子问题,立即把干部派到外地,调运了二十二万斤粮种,并且送粮到队。供销社也组织了一百多人积极送货下乡、送肥到队,车船齐发,很快就把二十二万斤化肥和一批农具赶送下乡。此外,还派出九十九个货郎担送货上门,为农村节省了许多劳力。在这期间,县银行也抽调一批干部到生产队,帮助克服缺乏生产资金的困难。县直属各机关单位还清理了人粪尿、垃圾肥一千三百多担,送给生产队。
各部门集中力量,积极支援农业的行动,为春耕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鼓舞了农村干部和社员。地处山区的马坑公社,前些时候曾经抽出将近一百个社队干部和民兵,到县和公社机关参加各种会议和训练班学习,队里还要搞卫生防疫工作,因此备耕生产进度放慢。最近,社队干部不再开会了,公社党委书记刘树木打起背包、扛着锄头,深入到文华大队,和社员一起搞改造低产田的样板。接着在全社推广了这个经验,集中力量一举改造了一千多亩低产田。现在,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援下,全县的春耕生产进度大大加快,改良土壤已达一万九千多亩,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已积的肥料比去年同期增加四成多;翻土溶田进展也很快,大部分地区可作到田等秧,秧苗也培育得比较粗壮。

宁新公社改变机关化作风树立战斗化作风
走出办公室 落脚生产队
表报、会议减少,基层领导加强,干部深入实际,进一步发挥了党委的集体领导作用
据新华社广州二日电 公社一级的领导机关,如何改进工作方法,充分发挥战斗作用?广东省兴宁县宁新公社经过一年多的摸索,取得了初步经验。目前,这个公社的各项领导工作都搞得井井有条,生气勃勃,改变了过去机关化的作风,成为兴宁县的先进单位。
一九六三年以前,宁新公社干部常常蹲在公社办公室,忙于开会,打电话,听汇报,催表报,或埋头搞机关事务工作,很少深入到生产队去了解情况。由于这样,党的方针政策不能及时地全面地贯彻下去,群众的思想动向和对工作的意见不能及时反映上来,工作上存在的问题也就不能及时得到解决。公社干部存在着机关化作风的原因,经公社党委分析,是由于部分干部对于公社是领导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战斗单位认识不足;部分干部没有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工作作风漂浮;工作责任不够明确,也使得一些干部东跑西转,妨碍深入。
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公社党委组织大家进行了讨论。在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公社党委订出了树立战斗化作风的六项措施:
一、公社党委和公社管理委员会必须面向生产队,深入生产队。公社干部,除了民政、会计等工作人员外,其余的人都到生产队去蹲点,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以队为家。
二、在生产队蹲点的干部,坚决与贫农、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以普通劳动者的身分出现,与社员同甘共苦,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要求,密切党和群众的关系。
三、加强大队领导,充实大队“班子”。公社决定,搬到生产队去的干部,都因人制宜地兼任大队干部,分担大队或生产队的具体工作。
四、改变领导作风。公社党委和公社管理委员会研究工作,交流经验,应当尽量采用现场会议方式作到以点带面。
五、各部门(包括组织、宣教、青年、妇女、民兵、公安等)的干部,都必须蹲到一个队去,不能东跑西转,无点无面。凡是上级部门部署的工作,一般应该在自己蹲的队里创造经验,作出样板,再全面推广。
六、公社干部到生产队蹲点之后,未经公社党委和公社管理委员会批准,不能随意变动。
为了使各部门的干部蹲点后能够兼顾面上的工作,党委对各部门工作还作出决定,实行统一领导,分人专管,做到人人有责,点面兼顾。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宁新公社的领导工作有了很大的改进。首先是加强了大队和生产队一级的领导,从而使大队、生产队各项工作能够比较平衡地开展。全公社十三个大队中,有十二个大队的党支部书记是由公社党委委员或公社干部担任的。这样就使原有的大队干部,也能精简出一批去充实生产队的领导。大队、生产队领导的层层加强,使公社各项工作能够比较平衡地开展。去年,在大旱的情况下,全社十三个大队、三百二十八个生产队,个个获得增产。公社的全年水稻平均亩产达一千一百零四斤,比一九六二年增长百分之十四点六。
干部漂浮的作风也有了很大改变。过去有些干部只满足于开会、听汇报,即使下去,也多是上午下去下午回。现在,公社干部们大部分住到贫农家里,与群众打得很熟,许多社员有意见,都愿和干部交谈。
干部走出机关以后,进一步发挥了公社党委的集体领导作用。由于公社党委委员们都蹲在下面,群众的思想、情绪和要求,都能及时地了解。党委会开会研究工作时,每个干部都能联系实际情况,热烈发言。这样,公社党委作决定,便能做到从实际情况出发。
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后,对生产也逐步熟悉起来。去年,驻队的二十三个公社干部,都分别进行了水稻的品种、规格、管理、追肥等的科学实验,对促进技术改革起了很大的作用。
减少了表报,精简了会议。现在公社除了在每星期一次的公社干部碰头会上填报一次生产进度外,再不搞其他表报了。这样就使干部能够抽出更多时间参加劳动和做好工作。现在公社除了一些必要的会议之外,很少召开大规模的会议。一九六三年来,公社只召开过十三次现场会议,及时交流生产经验。干部们都说,开这样的会很解决问题。
公社干部改进领导作风后,克服了过去各部门工作干部的“单打一”思想,出现了人人管生产,个个配合中心的新气象。各部门的工作由于与生产紧密结合,开展得也很顺利,一九六三年公社的民兵工作和统计工作都获得了先进称号。

使学生在德智体诸方面生动活泼地主动地得到发展
北京中小学采取措施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课外作业和考试次数开始减少,看书报、参加社会活动和文娱体育活动的学生越来越多
新华社二日讯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北京市各中小学校和教师们正在热烈讨论并开始采取措施,来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育质量,使学生们在德育、智育、体育诸方面能够生动活泼地主动地得到发展。
从上学期起,北京市的有关部门和一些中小学校就对学生课业负担情况作了调查研究。他们发现,在许多学校里一般都存在着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现象。同时,从一些学校和教师的好经验中也可以看出,要办好社会主义学校,提高教学质量,一定要深刻地领会党的教育方针,改进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最近,北京市教育部门根据调查研究的情况,向全市中小学校提出了控制和减轻学生学习负担的几点意见。各学校讨论了这些意见,并且开始对教学工作作了一些新的安排。很多学校干部和教师说,这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青少年一代的关怀,这是关系到如何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把学生培养成为什么样的人的一个重大问题。前几天,教育部和北京市教育局邀请北京市部分中学教师座谈改进教学方法、减轻学生负担的经验,在北京市各中小学里更引起了热烈的反响,纷纷组织学习和讨论。
由于提高了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不少学校的领导干部纷纷到课堂听教师讲课,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更好地全面安排了学校的各项工作,同时注意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发现和培养好的典型,为推动教师改进教学和发挥学生学习主动性创造条件。第二女子中学、第四女子中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女子中学等校,都注意培养注意减轻学生负担,善于启发学生学习主动性的教师,总结他们的经验,树立样板,在教师中影响很大。原来有的教师担心减轻学生学习负担会降低教学质量,现在都消除了顾虑,找到了方向。他们还积极地研究改进教学方法,钻研教材,创造了许多好的教学方法。有的教师注意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针对学生的“难点”来讲课。有些教师在课堂上注意讲练结合,使学生们当堂就做好一部分、大部分或全部的练习,并且重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指导学生采取正确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学生们说:“这比光听老师讲明白得多。”与此同时,课外作业减少了,考试次数也减少了。北京市第二女子中学从上学期以来,就在教师中讨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问题,现在,教师们都在努力有效地运用每节课的时间,课堂上有讲有练,空气活跃。从事教学工作才一年多的数学教师韩家榘,在教学中常常想到自己过去是怎样学的,根据自己的体会,注意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他讲的课学生不感到负担重,成绩也比较好,不少学生能主动地对一个阶段所学的知识作出复习总结。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数学教师程紫明在教学上作了一些新的探索,他重视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教得“活”,学得“活”,既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又提高了教学质量,学生的学习兴趣越来越大,求知欲越来越高。这个学校的教师们最近研究了程紫明的教学经验,也在积极地结合自己的条件和学生的实际情况改进教学。现在,许多学校和教师都重视总结点滴经验和学习校内外好的经验来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经过这样的努力,不少学校学生的学习负担已开始有所减轻了。
在减轻学生学习负担的同时,许多教师更加关心学生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的发展。北京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每个教师现在都有时间每周参加一次学生的班会或共青团、少先队的活动。一些学校从有利于学生的德育的发展来考虑,进一步安排了学生的生产劳动。这学期大部分中学都安排学生到农村参加劳动。北京市第二十五中学等学校还决定领导干部和教师都随同学生一起下去劳动,以便在劳动中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有些学校也开始注意更好地安排和引导学生开展课外活动。北京市第二女子中学举办了一个展览,指导学生怎样好好利用课余时间。不少学校的学生看课外书报、参加社会活动、文娱体育活动的人多起来了。有些学校的教师注意指导高年级学生学习毛主席著作。在不少学校里,要求参加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等课外学科小组和校外科技小组活动的学生越来越多,许多学生积极参加唱革命歌曲。根据毛主席的诗谱成的歌曲《为女民兵题照》,成了北京市第一女子中学许多学生爱唱的歌曲。下午课后,很多学校的操场上也更加活跃起来,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人一天天多了。
目前,北京市在减轻学生负担、提高教学质量方面,只是采取了一些初步措施,许多学校的领导干部和教师认为,要更好地使学生在德育、智育、体育诸方面生动活泼地主动地得到发展,还需要作多方面的努力,许多问题也有待于进一步研究解决。

周总理接见比中协会秘书长
新华社二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正在我国访问的比利时中国协会秘书长玛尔塔·德冈·胡斯曼夫人,同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陈忠经、温朋久。
(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同比利时中国协会秘书长玛尔塔·德冈·胡斯曼夫人握手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到越南和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富马首相率政府代表团启程
新华社万象二日电 由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率领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万象,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老挝政府高级军政官员到机场送行。中国驻老挝大使馆临时代办岳岱衡和其他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驻老挝大使刘春曾经在三月二十七日晚上设宴欢送梭发那·富马亲王一行。

专栏:短评

止要止得住 行才行得通
在一个时期,只能有一个中心工作,不能有两个中心工作。目前,在农村当中,春耕就是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各种工作都要围绕着春耕生产来进行,为春耕生产服务,而不能妨碍春耕生产。
一切对春耕有利的事就坚决做好,一切对春耕不利的事就坚决不做。有行有止,不止不行。不利于春耕的事要止,利于春耕的事才能行。止要止得住,行才行得通。
福建华安县委提出“三不”和“三到”。“三不”是:不乱开会,不乱布置任务,不向下面乱要材料。“三到”是:一切工作做到生产队,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人,生产措施落实到田。只有“三不”做到了,“三到”才行得通。
当前,不利于春耕的事情,何止三件?希望领导春耕的同志认真想想,还有什么不该做的,必须坚决止住。
而有利于春耕的事情,也何止三件?希望领导春耕的同志也认真想想,还有什么该做的,就要千方百计让它通行无阻。
解放军在执行命令的时候,是有令就有行,有禁就有止;令就要行,禁就要止;止要止得住,行要行得通。这点,也是值得做地方工作的同志学习的。要学,首先就在领导春耕时学起。

采取启发式的教授法
提高教学质量,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使学生在德智体诸方面能够生动活泼地主动地得到发展,才能把学生培养成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中小学校学生的课业负担过重的原因,是多方面造成的,需要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工作才能彻底解决。但就学校和教师来说,首先从教学工作方面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就有可能收到一定的效果,使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能够发挥出来,呈现出生动活泼的学习气象。今日本报所发表的北京市有些学校改进教学的情况,就证明了这一点。
学生学习功课的过程,是对书本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的过程;同人们对客观事物的认识过程一样,是由近及远、由浅入深的发展过程,也是从不知到知、从知之甚少到知之甚多的发展过程。这个过程,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讲练结合的方法,让学生在反复学习中提高理解和掌握知识的能力。
有的教师懂得人的认识过程,按照少年儿童的接受能力,采取“先懂,再会,后熟”的方法,根据课本的实际和学生的实际,教给学生应该懂得的课文,找“难点”,讲明白,边讲边练,讲练结合,这就使教学空气生动活泼,从而取得良好的效果。有的教师不大理解人的认识过程,好心好意地但是主观地要“讲深讲透”,想一下让学生什么都懂得,不仅要求会,而且要求熟,这就走向了主观愿望的反面,影响了学生对课文的理解和掌握。
毛泽东同志历来倡导的是启发式的教授法。采用这种授课的方法就得法,反之,就不得法。现在有些教师授课不甚得法,也有不少教师比较得法。北京师范大学女附中语文教师周学敏,以前教语文时只靠自己讲,使得学生很被动,对语文课和作文长期不感兴趣,后来改进了教学方法,并且在出作文题时启发学生的思想,才提高了学生的作文兴趣。结果,学生的语文和作文的程度不久就有了飞快的进步。北京市第二女子中学有些教师有效地运用每节课的时间,课堂上有讲有练,教学空气就活跃了。
实践证明,废止了注入式,采用启发式,就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达到少而精、学而懂的目的,使学生在德智体诸方面生动活泼地主动地得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