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比共书记格里巴谴责苏共领导发表苏共中央二月全会的反华报告
苏共领导进行猖狂分裂活动的新的严重步骤
这个报告是用伯恩施坦、考茨基、托洛茨基的老修正主义渣滓拼凑出来的令人恶心的大杂烩,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彻头彻尾的造谣诬蔑。——赫鲁晓夫式的粗野、无耻、庸俗小丑行为,表明了修正主义者的头子是哪一种货色。——尽一切力量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重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将因清除修正主义者的背叛而加强。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布鲁塞尔消息:以雅克·格里巴为书记的比利时共产党机关刊物《人民之声》(第十五期)四月十日发表了雅克·格里巴写的一篇社论,题目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团结》,全文如下:
政治局确认我们党一贯的立场,这就是尽一切力量在唯一能真正实现这一团结的基础上——即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重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
我们党重申,经过细心筹备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能对此作出贡献。
这一会议应该意味着坦率地交流各国阶级斗争的经验,进行真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拒绝一切修正主义者的先决条件,力求在当前具体条件下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
这一会议也应该意味着驳斥和斥责修正主义者的谎言和诬蔑以及他们施加压力和讹诈的伎俩,毫不留情地谴责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对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使用的反革命、反共的卑鄙方法,取消这些对社会主义阵营和共产主义运动造成这么大的损害的手法。
修正主义者是不希望举行这样的国际会议的。
他们所要求召开的,是一次为他们效劳的人的大会,他们将用“集体措施”把世界共产主义的有生力量、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和组织排除在这个大会之外。
他们的“团结”意味着放弃共产党存在的依据,而同资产阶级及其代理人“团结”。
早在一九六○年通过八十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声明的那天,赫鲁晓夫便否认了这个声明的革命原则。
苏斯洛夫报告的发表,是修正主义者多年来进行的猖狂分裂活动的新的严重步骤。
苏斯洛夫报告,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彻头彻尾的造谣诬蔑。
这是用伯恩施坦、考茨基、托洛茨基的老修正主义渣滓拼凑出来的令人恶心的大杂烩。
这是变成了大国沙文主义的民族利己主义,它要求各共产党屈从于为帝国主义效劳的一项外交政策。
这是一篇无耻的供词,供认了对社会主义中国进行的经济侵略和苏联取消无产阶级专政。
总之,苏斯洛夫虽非自愿但却帮助进一步赤裸裸地暴露了修正主义的卑贱的真面目。
加弗罗夫在巴黎发表的疯狂种族主义言论(加弗罗夫是出席上月底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第六届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团长——编者注),同苏斯洛夫报告如出一辙。赫鲁晓夫式的粗野、无耻、庸俗小丑行为,表明了修正主义者的头子是哪一种货色。
修正主义领导人百般讨好帝国主义,帝国主义却对他们不领情,它看不起他们,对他们越来越傲慢。
但是,修正主义领导人对革命者有刻骨的仇恨,他们一味咒骂和迫害革命者。
这是历史上最大的背叛!
工人阶级,全世界的劳动群众,包括也身受其害的苏联劳动者,将在各地扫除这些可鄙的家伙。美帝国主义的这些合作者将遇到我们所知道的其他那些“合作者”一样的下场。但是他们将更快地遭到那种下场,因为陷入绝境的资本主义再也阻挡不了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进军。
是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将因清除修正主义者的背叛而加强。
全世界共产党人在反对资本主义、反对帝国主义的战斗中、在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中的团结万岁!
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兄弟团结万岁!

专栏:社论

友谊的航线和平的航线
根据中国政府和巴基斯坦政府之间签订的航空运输协定,中巴两国之间的直达民用航线定于今天正式开航。这是中巴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中的一件大事,中国人民对此表示热烈的庆贺。
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好邻居,好朋友。自古以来,我们两国人民就曾经为了便于相互交往、沟通彼此间的经济和文化,不顾地理上的阻隔,跋山涉水,努力铺平友谊的通路。历史上著名的一条国际贸易的“丝绸之路”,就是从中国的新疆,经巴基斯坦北部,通往西亚和欧洲的。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建立外交关系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中巴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发扬光大,奠基于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显著的发展。两国政府和民间的友好使节络绎不绝,两国的贸易经济和文化交流日益频繁。这就需要利用现代的技术条件和交通运输工具,缩短地理上的距离,使我们两国间现存的友好联系更加紧密起来。这次中巴两国之间开辟的航线,正是这样一条友谊的航线。它是完全符合中巴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共同利益的。它将为进一步增进两国的友好睦邻关系、经济和文化交流,以及促使两国建设事业的发展作出有益的贡献。
中巴两国之间开辟的航线,既是友谊的航线,也是和平的航线。首先,正如中巴两国签订航空运输协定时发表的新闻公报中所说:“中巴两国的航空联系将加强两国之间的关系和促进这一广大地区的航空运输事业。”其次,中巴之间这条国际航空运输线,还由于它便利这一广大地区内各国之间的人员往还和物资交流,大大有助于亚洲国家之间、亚洲和非洲国家之间,以及亚非国家同其它地区的国际空中交通事业的发展。这对增进亚非国家的国际友好往来和维护世界和平具有重要的意义。无疑,中巴两国间的这条航线,必将受到一切国际友人的欢迎。
不久前,我国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访问了巴基斯坦,带回了一亿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珍贵友谊。这次中巴民用航空线开航的同时,还安排了两国之间的第一批旅客及国际友人相互参观访问。中国人民热烈欢迎来自巴基斯坦的客人。我们相信,这种相互的参观访问,也一定会促进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密切彼此的友情。
中巴通航,标志着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新发展。我们深信,在中巴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这种卓有成效的合作必定会不断地巩固和发展。我们由衷地祝愿,中巴友好日益增进,中巴之间的航线永远畅通无阻!

陈毅外长和布托外长互相致电
热烈祝贺中巴直达民用航线开航
我民航总局长和巴民航总监也互致贺电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外交部长佐·阿·布托,在中巴直达民用航空线正式开航前夕,互相打电报表示祝贺。
陈毅的电报全文如下:拉瓦尔品第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外交部
长佐·阿·布托阁下阁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直达民用航线正式开航之际,我怀着十分愉快的心情,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名义向你,并通过你,向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我相信,中巴通航必将增进两国之间的友好睦邻关系和经济文化交流,并且有助于增进亚非国家的国际友好来往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 中华人民共和国 外 交 部 长 陈 毅
布托的电报全文如下:阁下:
根据巴基斯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九六三年签订的航空协定,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至中国的直达航线将于四月二十九日正式开航,对此我感到高兴。
(二)在今天技术发展和国际联系日益增加的时代,空运服务在使世界各国人民更加接近方面所起的作用正在不断增长。我们希望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的业务不但在飞行次数方面而且在其国际空运网方面都有所发展,以便促进这一目标的实现。
(三)在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首次飞行的前夕,我向你并通过你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的敬意。我深信,这一空运服务将进一步促进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睦邻关系。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外交部长 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邝任农今天致电巴基斯坦民用航空总监兼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总经理努尔汗空军准将,祝贺中国—巴基斯坦航线开航。
电报说:“中巴航线的开辟,是我们两国间又一重要的联系。我们相信,它将便利我们两国之间经济文化联系和友好合作。”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邝任农今天收到巴基斯坦民用航空总监努尔汗空军准将祝贺中国—巴基斯坦航线开航的电报。
努尔汗空军准将的电报说:“在民航方面的这种协作,对我们两国今后的关系是一个很好的预兆,并将促进我们之间迅速增长的互相了解和友好联系。”

巴基斯坦试航客机顺利回到卡拉奇
据新华社卡拉奇二十七日电 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的客机在中国—巴基斯坦航线试航的归程中,今天早晨从上海回到卡拉奇。
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的飞机这次从上海归来,说明卡拉奇—达卡—广州—上海航线往返试航完全成功。

越南国会选举在热烈严肃和民主气氛中进行
胡志明主席等领导人当选国会代表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胡志明主席在四月二十六日举行的第三届国会选举中当选为国会代表。他获得河内巴亭区选民的有效票数是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二。
这是河内市行政委员会和越南祖国战线河内市委员会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联席会议上宣布的。
会议还宣布,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中央政治局委员长征等都当选为国会代表。他们获得所在选区的有效票数分别是百分之九十九点八三和百分之九十九点八一。
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在会上发表讲话指出,四月二十六日的第三届国会选举,是在热烈、严肃、民主的气氛中,根据普遍、平等、直接和秘密投票的原则进行的。全市选民踊跃参加了投票,投票的有效票数达到选民人数的百分之九十九点五六。他说,这是河内市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的巨大胜利。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今天在热烈、欢乐的气氛中,按照普遍、平等、直接和秘密投票的原则,举行第三届国会选举。
选举从早晨七点钟开始。在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市,参加选举的群众穿着节日盛装,手持选民证,从清早起就络绎不绝地前往投票站,严肃、认真地投票选举自己最信赖的代表。
越南人民敬爱的领袖胡志明主席,今天早晨到河内市二十四号投票站投票。他脚穿抗战鞋(一种用汽车轮带做的凉鞋)、身着朴素的黄卡其布衣服,精神矍铄,满面红光。当他到来时,佇候在投票站的选民们顿时欢腾起来,他们一阵阵欢呼“胡主席万岁!”整个投票站洋溢着无限欢乐的气氛。
胡志明主席向群众讲了话。他用生动的事例说明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选举的民主、自由的性质。他的讲话,激起了群众的长时间的鼓掌和欢呼。
投票站负责人宣布投票开始后,当众检查了投票箱。胡志明主席同其他选民一起,向选举站人员缴验了选民证,然后走进秘密写票室,在选票上写下他同意的候选人,向票箱投下这个选区的第一张选票。
今天,越南劳动党第一书记黎笋、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等也都在所在选区的投票站投了票。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受权声明要求制止美帝及其走狗干涉老挝
南越和泰国军队立即撤出老挝去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二十七日广播:寮国战斗部队电台编辑部二十七日受权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在南越和泰国的仆从加紧对老挝进行武装干涉的罪行。
声明说,“当美帝国主义唆使它在老挝的走狗于一九六四年四月十九日发动了颠复三方面民族团结政府的政变以后,美帝国主义和它在南越和泰国的仆从加紧公开地同沙湾拿吉集团的反动分子进行军事勾结。”
声明说,“最近,三百名南越军队已经进入下寮地区的巴色,以增援它们过去秘密运进老挝的南越军队。同时,许多营南越军队还非法地在老挝—南越边境地区不断进行‘扫荡’活动。”
声明说:“四月二十四日,培·萨纳尼空曾经去泰国会见泰国反动当局。接着,一批穿着沙湾拿吉集团军服的泰国军队和警察越过湄公河进入北汕、基乃莫和万象,配合库帕拉西和西何集团以及富米·诺萨万集团镇压万象市人民。”
声明指出,“这些都明目张胆地违反了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严重地破坏了老挝、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
声明呼吁国内外舆论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这种侵犯老挝主权、独立和中立的罪行,支持老挝人民保卫和平中立、保卫三方面民族团结政府、保卫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正义斗争。
声明还呼吁一九六二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老挝国际委员会采取紧急措施,制止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上述危险活动,迫使南越和泰国军队立即撤出老挝。

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成立联合共和国
尼雷尔和卡鲁姆分任总统和副总统。在制定新宪法前以坦噶尼喀宪法为联合共和国的宪法。坦噶尼喀内阁部长保留原位,原桑给巴尔副总统汉加与外交和贸易部长巴布分别被任命为新设的工业、矿业和电力部与发展计划指导办公室的部长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七日电 坦噶尼喀共和国总统尼雷尔和桑给巴尔人民共和国总统卡鲁姆今天下午在这里国民议会大厦举行的一个仪式上,交换了关于成立“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的协议的批准书。从今天起,这个联合共和国就宣告成立。
尼雷尔担任联合共和国总统。
在交换批准书后,卡鲁姆在国民议会宣誓就任新的联合共和国副总统,包括副总统汉加和外交和贸易部长巴布在内的来自桑给巴尔的四个领导人宣誓就任国民议会议员。
出席仪式的有坦噶尼喀国民议会议员和部长们,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的成员和部长们,以及包括中国大使何英在内的各国外交使节。
卡鲁姆、汉加、巴布等桑给巴尔领导人是在今天上午到达这里的。
根据尼雷尔和卡鲁姆二十二日在桑给巴尔签订并在二十五日在这里公布的一项协议规定,坦噶尼喀共和国和桑给巴尔人民共和国联合成为一个主权共和国。联合共和国有一位总统,两位副总统,其中一位副总统经常住在桑给巴尔,他是桑给巴尔行政机构首脑,是联合共和国总统的主要助手,帮助执行他对桑给巴尔的行政职务。
协议规定从联合共和国成立到通过联合共和国宪法为止这一时期为过渡时期。
在过渡时期,联合共和国的宪法将是坦噶尼喀宪法,但将作些修改以便在桑给巴尔的立法机构和行政机构、副总统的职权、桑给巴尔在联合共和国国民议会中的代表权等方面作出规定。
协议规定,将在桑给巴尔设立为桑给巴尔行使权力的立法机构和行政机构,负责处理除保留给联合共和国议会和行政机构以外的事务。
协议规定下列事务归联合共和国的议会和行政机构处理:联合共和国的宪法和政府,对外事务,国防,警察,紧急权力,公民权,移民权,对外贸易和借贷,联合共和国的公用事业,所得税、公司税、关税和消费税,港口、民航和邮电。
协议规定: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现有法律将仍然在它们各自的领土上生效,但必须服从:(一)有资格的立法机构今后作出的任何规定;(二)根据联合共和国总统的命令可能作出的法律扩大到桑给巴尔和废除桑给巴尔任何相应法律的这种规定。
据坦噶尼喀执政党机关报《民族主义者报》二十三日报道,这项协议是尼雷尔在二十二日到桑给巴尔同卡鲁姆举行秘密会谈后达成的。随后,坦噶尼喀国民议会在二十五日举行紧急会议批准了这项协议。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稍后,也批准了这项协议。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七日电 尼雷尔总统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今天诞生的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政府的部长名单。
在新政府中,尼雷尔总统兼管发展计划指导办公室,协助他的有三名部长:原坦噶尼喀发展计划部长斯瓦伊,原桑给巴尔外交和贸易部长阿卜杜勒·拉赫曼·穆罕默德·巴布和原坦噶尼喀交通、动力和工程部长贾马勒;第一副总统卡鲁姆住在桑给巴尔,协助他的有琼布·姆维尼(原桑给巴尔卫生和社会保险部长);第二副总统卡瓦瓦兼任国防和兵役事务部长,并由两名部长协助工作,他们是:西乔纳(原坦噶尼喀国民文化和青年部长)和穆南卡(原坦噶尼喀总统办公厅驻议会秘书)。
新政府的外交部长为坎博纳,内政部长卢辛德,财政部长博马尼,商业和合作社部长卡桑巴拉,教育部长埃利乌福,土地、定居和水利开发部长特瓦,地方政府和住宅部长沙巴,劳工部长卡马利扎,这些前坦噶尼喀政府部长都在新政府中继续担任原职。
新政府中的新部长有:原桑给巴尔副总统汉加担任工业、矿业和电力部长,原坦噶尼喀卫生部长马斯瓦尼亚担任农业、林业和野生动物部长,原坦噶尼喀工商部长卡哈马担任交通和公共工程部长,原桑给巴尔交通和工程部长莫约担任司法部长,原桑给巴尔教育和民族文化部长瓦基勒·诺姆贝担任新闻和游览部长,原坦噶尼喀农业部长布赖斯森担任卫生部长,原坦噶尼喀司法部长阿贝迪担任社会发展和国民文化部长。
尼雷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还宣布,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的首都为达累斯萨拉姆。

各国公众舆论支援我国人员声势浩大 巴西政变当局执迷不悟必将自绝于人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各国舆论继续强烈抗议巴西军事政变当局无理逮捕和野蛮迫害九名中国人员,并且要求立即释放他们。
印度尼西亚人民青年团全国委员会打电报给巴西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强烈谴责巴西军政府逮捕和拷问中国人员的行动完全违反国际准则。
印度尼西亚人民文化协会二十五日发表声明说,协会代表五十万革命的艺术家和作家会员,谴责巴西军政府对中国新闻工作者和贸易人员采取的法西斯行动。
日中贸易促进会、日本国际法律家联络协会和日本记者会议二十七日成立委员会营救在巴西被监禁的中国人员。
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二十七日发表社论说,“人所共知的是,指使军事当局采取这个荒谬透顶的敌视中国的行动的是美帝国主义。”
柬埔寨首都金边的四十三个贸易公司二十六日联名打电报给巴西当局,抗议非法逮捕中国贸易人员和新闻工作者,并要求立即释放他们。
柬埔寨首都金边的《棉华日报》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连续发表社论,抗议巴西当局无理逮捕九名中国人员。社论严正指出,“如果巴西当局执迷不悟不考虑各国人民的正义呼吁和世界舆论的强烈谴责,它将自绝于他人而身败名裂。”
在金边出版的华侨报纸《工商日报》二十七日也发表社论抗议巴西当局。
阿根廷总工会、阿根廷不妥协激进公民联盟、人民激进公民联盟、正义党和三旗党的一批领导人以及文化界人士和新闻记者纷纷前往巴西驻阿根廷大使馆,要求巴西政府释放被非法逮捕的中国公民。
肯尼亚作家联合会主席卡亨格里二十七日在内罗毕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谴责巴西当局逮捕中国新闻工作者是“完全违反国际法和人权的行为”。他要求无条件地释放他们。
瑞典格列夫公司在给巴西外交部的抗议电报中指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巴西代表处副代表、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公司副经理王耀庭“被公认是一位行为端正的商人。我们相信,对他提出的指控是毫无根据的,是以一些虚假的情报作根据的。”
连日来,发表声明或抗议电的还有:巴基斯坦卡拉奇市政委员会副主席哈菲兹·哈比布拉,巴基斯坦贾法尔兄弟有限公司经理,印度尼西亚民族企业协会中央理事会,缅甸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央执行委员会,日本摄影家协会,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分会,日本新闻工联副委员长古野雅美,《西日本新闻》评论员中岛邦藏,《读卖新闻》评论员嬉野满洲,由二十多个旅日朝鲜文化团体组成的新闻和出版协会和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议长韩德铢等。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各国人民团体和贸易界继续向我国各有关团体和公司发来声援被巴西政变当局无理逮捕的中国人员的电报和信件。
朝鲜各文艺团体发来的声援电报,一致对巴西军事政变当局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逮捕和拷打中国人员、并策划将他们送往台湾的阴谋,表示极大的愤怒和强烈的抗议。这些电报还一致要求巴西军事政变当局立即停止对中国人员的迫害,并释放他们。
发来电报的团体包括朝鲜文学艺术总同盟、朝鲜作家同盟、朝鲜音乐家同盟、朝鲜美术家同盟、朝鲜戏剧家同盟、朝鲜电影工作者同盟、朝鲜舞蹈家同盟和朝鲜摄影工作者同盟。
越南各文艺团体联合发来的声援电报表达了越南文艺工作者对美帝国主义指使巴西军事当局非法逮捕和迫害九名中国新闻和贸易工作者的罪行的无比愤慨。这些团体是:越南文学艺术联合会、越南作家协会、越南美术家协会、越南音乐家协会、越南舞台工作者协会、越南建筑师协会和越南摄影工作者联络委员会。
日本照荣产业股份公司董事长的代表竹田喜久三来信强调必须唤起世界舆论,谴责巴西政府的残暴行为。
发来电报的还有日本私营铁路工会总联合会、日本雪江堂公司、日本东西贸易公司、东京东洋物产公司。
英国赛璐璐发展公司的电报说,鉴于巴西政府的非法行为,这家公司已经决定停止对巴西工厂提供设备,直到中国人员获得释放为止。
发来声援电报的英国公司还有恩托立斯公司、莫根出口有限公司、埃克公司、伦敦易货贸易公司、布因受公司、钢材出口公司、麦尔斯公司、钢铁出口公司。
意大利贸易总公司、克吉斯公司、米兰科根特贸易公司等发来的电报表示支持中国的正义要求。
发来电报的苏丹公司有亚历山大棉花贸易公司、苏丹港棉花贸易公司、坎脱罗棉花公司、爱尔爱克华贸易公司等。
巴基斯坦的巴拉哈公司和叙利亚的阿拉伯海运合资公司也发来了声援电报。
发来电报的还有:瑞士的罗兹纺织品进出口公司、赛兹宝石厂、赛斯哥(表)行;西德的格拉赫公司、康泰斯公司;法国的巴黎北欧银行、伯朗贝拉公司、巴黎阿尔萨西埃纳机械制造公司;荷兰的亚德国际贸易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