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多尔蒂科斯总统警告美国必须对新挑衅负责
古巴将以不可摧毁的决心维护主权
武装部队已奉命作好可能进行战斗的精神准备
新华社哈瓦那二十日电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今天晚上说,“我们不承认一个大国拥有侵犯我们的领空的任何特权或权利。”他说,“如果发生这种危险局势,那么,造成这种局势的唯一的责任必将落在美国政府身上。”
多尔蒂科斯总统是在哈瓦那举行的纪念革命指导委员会一九五七年武装起义中牺牲的烈士的大会上回答美国国务院的新威胁时说这番话的。美国国务院今天蛮横地扬言,古巴革命政府对美国在古巴上空的“侦察飞行”的任何阻止“可能造成极端危险的局势”。
多尔蒂科斯总统强调指出,“(美国的)这些威胁和讹诈性发言不能吓倒我国人民,不管将要产生的局势多么危险,这些威胁也不能阻止我国人民决心维护和捍卫他们的主权权利、决心根据国际法和他们的主权权利采取始终如一的行动。”
这位古巴总统说,古巴的明确立场是:“我们要和平,不对敌人采取任何挑衅行动。我们甚至决定,保留我们在我们认为适当的时候,大致在不久的将来通过国际行动、根据国际法和通过国际组织,来行使要求归还对(关塔那摩)海军基地的领土主权的权利。”他说,“因此,美国政府便不能借口我们进行挑衅活动、无从利用我们的挑衅行动来为他们的侵略辩解。我们不会进行这样的挑衅行动。”他还说,“虽然古巴对关塔那摩基地采取上述立场,但是我们不打算继续容忍敌人的挑衅活动。”
多尔蒂科斯总统在谈到卡斯特罗总理昨天发表的讲话时说,“菲德尔已经对新的危险提出警告,并提出方针和抵制这些危险的革命的和战斗性的态度。”他强调,菲德尔已经号召古巴武装部队保持警惕,并做好可能进行战斗的精神准备。他说,古巴人民有不可摧毁的决心,准备以今天纪念的这些烈士们献出生命时的同样尊严来捍卫他们的权利。
出席今天的纪念大会的,有阿拉贡内斯、乔蒙以及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
据新华社哈瓦那二十一日电 古巴革命政府和古巴各报编辑部昨天收到很多来自工厂、农场、学校和保卫革命委员会的来信和电报,表示坚决支持卡斯特罗总理十九日的讲话,反对美国对古巴的侵略和挑衅,支持革命政府保卫国家主权和尊严的立场。

约翰逊蛮横坚持继续侵犯古巴领空
西尔威斯特直认美国“一直在定期进行”对古间谍飞行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二十一日又一次横蛮地强调,美国要继续侵犯古巴领空。
他在对一批美国编辑和广播员发表的声明中赤裸裸地露出了美国要继续侵犯古巴主权的嘴脸。他说,“我认为,我们维持(对古巴的)监察是必要的”,“我们将要维持我们的侦察和我们的高空飞行。”
约翰逊同时还威胁说,“任何制止(这种飞行的)行动将是一个非常严重的行动”。
助理国防部长西尔威斯特同一天在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时也重申美国要继续对古巴进行间谍飞行。他还无耻地说,这种飞行“自从古巴危机以来就一直在定期进行中”。

阿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大会通过纲领草案和总政治决议
坚持亚非拉反帝同盟 推进阿尔及利亚革命
会议制定的纲领进一步发展了的黎波里纲领为革命奠定了法律基础
选出民族解放阵线党中央委员会 本·贝拉当选总书记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一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今天上午闭幕会议上通过的总政治决议宣布:“阿尔及利亚对外政策的基石应该是使阿尔及利亚革命在马格里布、阿拉伯世界和非洲成为革命光芒四射的一个中心。”
决议说,阿尔及利亚将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坚持旨在组成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广泛的反帝同盟倡议的路线;奉行不结盟政策;加强同能够帮助阿尔及利亚克服不发达的困难和加速阿尔及利亚摆脱帝国主义的各国的合作;继续给予各国解放运动以支持,从而支持它们的团结,对一切形式的种族主义、特别是对表现为种族隔离的形式的种族主义进行顽强的斗争;支持所有为争取自由和进步而受苦受难的人;注意完全执行亚的斯亚贝巴会议的决定、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的有关巴勒斯坦和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的决定;不懈地为各国人民之间的接近而努力,不懈地为结束核试验从而达到完全销毁原子武器而努力。
决议重申必须使阿尔及利亚在各方面获得完全的独立。在这方面,具体措施包括:驻扎在阿尔及利亚领土上的外国军队应立即撤走;继续使行政机构彻底阿尔及利亚化;尽一切力量使对外贸易多样化;把国家财富重新掌握起来。
决议坚持认为迫切需要加速阿尔及利亚的阿拉伯化,并要求用事实肯定阿尔及利亚的社会主义选择。
决议确定了有关党的一些原则,其中包括:民族解放阵线党的任何党员都不能领取双薪,领取的工资也不能使他在生活水平上脱离劳动群众;党员还应在最短时期内就他们从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以来所有或所得到的财产提出一个清单,交给党的监察委员会审查;优先吸收工人和贫民以及吸收仍留在党的队伍之外的一贯革命的积极分子来改善党的社会组成;建立真正的党内民主;必须特别关心全国性组织、尤其是民族解放阵线青年组织和阿尔及利亚全国妇女联合会。
决议还要求党在国家建设方面的政策务必旨在巩固它的威信,以便顺利地进行反对社会主义的敌人的斗争,其具体措施包括:通过行政改革精简现有的机构;建立严格的和不断加强的厉行节约制度;防止和克服浪费、官僚主义、贪污和一切可能导致放松同群众的联系和便利反革命活动的不良行为。
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大会还通过关于经济和社会的决议。决议规定全面地实行土改,尽快实行对外贸易、银行和运输部门的国有化,使面临外国竞争的阿尔及利亚生产得到保护,树立文化投资的革命观点等。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一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第一次代表大会经过五天会议之后今晨在阿尔及尔闭幕。
在闭幕会议上,本·贝拉总统被代表们一致选举为民族解放阵线党总书记。
代表大会在闭幕会议上通过了经济和社会报告,政治和组织报告,以及总政治决议和经济和社会决议。
代表大会经过修改后通过了大会筹备委员会所提出的民族解放阵线纲领草案。
大会选举了民族解放阵线党的中央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包括八十名委员和二十三名候补委员。代表大会决定在中央委员会中保留几名妇女的名额,她们将由不久在阿尔及尔举行的阿尔及利亚全国妇女联合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当选的中央委员包括:本·贝拉,国民议会议长本·阿拉,副总理穆罕默德·赛义德,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布迈丁,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门杰利,前第三军区司令穆汉德·乌·哈吉,农业部长马赫萨斯,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内政部长迈德格里,国民经济部长布马扎,国家指导部长谢里夫·贝勒卡塞姆,旅行事业部长哈伊德·艾哈迈德,国务部长乌兹加尼,国家人民军参谋长兹比里上校等。
在代表大会执行局主席巴希尔·布马扎致闭幕词之后,民族解放阵线党总书记本·贝拉发表讲话。他说,这次大会的成功是阿尔及利亚的一个胜利。
本·贝拉接着说:“我们之所以取得胜利,是因为我们达到了我们为自己制订的目标:为我们的革命奠定一个法律基础。同时,我们也采取了保卫革命的措施”。
他说,“这次会议所制订的纲领进一步发展了的黎波里纲领,六个月的讨论使人民得以了解新的主张、新的结构和一个新的阶段。”
他强调指出:“但是我们还必须继续努力。还要对帝国主义作斗争,还要对仍然存在的反动势力作斗争。这种斗争将是把我国所有革命力量团结在一起的纽带。”

阿《共和阿尔及尔报》归民族解放阵线领导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九日电 民族解放阵线第一次代表大会执行局主席布马扎今晚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共和阿尔及尔报》已归民族解放阵线领导。
他说:“参加大会的代表们要求党(民族解放阵线)来掌握《共和阿尔及尔报》,而且总书记(本·贝拉)已经转达了这家报纸表示并入党内的信件。”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
否认巴支持扩大侵略南越战争
《黎明报》说巴对美国在南越的做法一点不感兴趣
新华社卡拉奇二十一日电 《黎明报》十九日在评论东南亚条约组织马尼拉会议时说,“巴基斯坦对美国在南越的做法一点不感兴趣”。《黎明报》的社论指出,“对巴基斯坦来说,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议)公报是一个完全毫无用处的、无效的文件”。报纸说,美国总统约翰逊和国务卿腊斯克“可能从马尼拉公报中得到他们可能感到满意的东西,但是,他们应当很清楚的知道,巴基斯坦对美国在南越的做法一点不感兴趣”。
据巴基斯坦报联社早些时候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十七日曾否认巴基斯坦同意把战争扩大到越南民主共和国。
发言人说,马尼拉公报中的第八段并不能证明所谓巴基斯坦支持把战争扩大到北越去的说法。公报中关于南越局势的这段说,“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成员应准备为在必要情况下在他们各自能力范围内采取进一步的措施,以履行他们根据条约承担的义务。”
发言人说,事实上,巴基斯坦政府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收到把战争扩大到北越的建议,它甚至都没有考虑过这件事。

古巴主权不容侵犯 本报评论员
最近,美国政府对古巴进行了一系列的侵略活动。十八、十九日,驻扎在古巴关塔那摩基地的美国军队,公然越过分界线向古巴进行挑衅,甚至侮辱古巴国旗。二十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悍然宣布,美国决心不顾国际公法,要在古巴领空继续进行非法的间谍飞行。这是美帝国主义对古巴主权的蓄意侵犯,是对加勒比海地区和平和安全的威胁。
美帝国主义强词夺理地为它侵略古巴的罪行辩解。约翰逊政府说什么在古巴上空进行间谍飞行是履行一九六二年“十月危机”时“美洲国家组织决议”,是作为“苏联同意就地视察的一种替代措施”。这真是无耻之极。“十月危机”早已过去了两年,而且这个“危机”是美帝国主义自己制造的;苏联政府也早已撤出了它的导弹。美国政府还想以此作为侵犯古巴的借口,这只能进一步暴露美帝国主义的豺狼面目。
对于美帝国主义的新挑衅,革命的古巴作出了严正的回答。卡斯特罗总理十九日在纪念吉隆滩胜利三周年大会上,代表英勇的古巴人民,声讨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重申了古巴人民誓死保卫革命的决心。卡斯特罗总理指出:古巴人民不害怕以炫耀武力为基础的无耻讹诈。他说:“我们要和平”,但是“如果为此而必须付出的代价就是屈膝和牺牲我们的尊严、我们的气节、我们的荣誉和我们尊严的人民的生活,那我们就不要这种和平!”多尔蒂科斯总统二十日的演说,也对美国侵略者提出了警告。
古巴领导人的演说,显示了古巴人民英勇不屈的无畏气概。古巴人民从切身的体会中深深知道:对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挑衅,是退让不得、屈膝不得的。只要坚持和发扬革命的正气,不被美帝国主义的讹诈所吓倒,并同它进行坚决斗争,就可以挫败它的侵略阴谋。否则,不仅会助长它的凶焰,牺牲人民的尊严,而且不能保卫革命的果实。
古巴人民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人民。约翰逊政府妄想用武力挑衅使英勇的古巴人民屈服,是办不到的。中国人民对于英勇的古巴人民一直怀着兄弟的敬意,对于古巴人民不畏强暴,坚决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大无畏气概,表示深深的钦佩。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古巴人民的五项正义要求和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我们深信,古巴人民既然在过去依靠自己的斗争挫败了美帝国主义一个又一个挑衅,今天他们也定将打垮美帝国主义的一个又一个新的挑衅,维护民族的尊严和革命的荣誉。

腊斯克承认美国进行又一新冒险
纠集蒋介石匪帮扩大南越战争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二十日在对记者谈话时正式证实,美国正在勾结东南亚条约集团某些成员国和蒋介石匪帮,要它们出钱、出人,以扩大美国在南越进行的侵略战争。
腊斯克是在向美国总统约翰逊汇报了他远东之行的结果后对新闻记者的谈话中,透露出美国的这一阴谋的。
腊斯克在谈话中虽然竭力为阮庆集团打气,但是他承认,南越“有些省份的情况仍然很危急”。他强调,“南越人和我们需要拿出更多的时间,作出更多的努力”,“在政治、经济和其他方面提供更多的援助”。他说,“我们知道,有些国家已准备好提供人员、经济物资以及其他任何可能需要的援助”。他说,“我们现在必须采取行动把这些援助集中起来,务使所有愿意作出贡献的国家都有机会这样作,并使之成为一个协调一致的努力,以便尽快赢得这场斗争”。当有记者问到他所说的“国家”是那一些时,腊斯克指出,有些是东南亚条约集团的成员国,有些是非成员国。在这方面,他举出菲律宾和蒋介石匪帮。
在答复这种援助是否涉及军事上时,他说,“在南越已经有一些其他国家派去的军事人员。我认为那里可能有一些技术人员和专家。我还没有预见到其他国家此刻会派遣有组织的作战部队。”腊斯克又说,“我认为再派更多一些军事顾问去,可能是很有用的。”
腊斯克还谈到,他已就南越问题向约翰逊提出了一些“新建议”,其中包括要阮庆卖国集团加强国际外交活动以争取外来的支持。

约翰逊揭开又一核骗局
同苏密商后宣布将削减核武器裂变物质生产
欢迎赫鲁晓夫采取同一行动说这是“前进了一步”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二十日在纽约发表的一次演说中宣布了一项新的核骗局:削减用于制造核武器的裂变物质的生产。
约翰逊是在美联社午餐会上的演说中宣布这项“和平”措施的。他在演说中鼓吹,这项决定是为了“这个世界有朝一日能在没有战争恐惧的情况下生活”,但是,他承认,美国现在已经生产并储存了大量供发展核武器用的裂变物质,继续维持目前规模的生产将造成浪费。
约翰逊说,美国在今后四年内将把浓缩铀的生产,连以前削减的在内,总共削减百分之四十,钚的生产总共削减百分之二十。
他强调指出,“我们决不能在我们的需要已经得到满足的时候,只是为了提供就业的机会而执行一项增加工作署的核计划。”他说,进行这种削减是为了“使生产符合需要”。
他还说,“在这同时,我已经重新肯定了我们在签订(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时采取的防止削弱我们的核力量的一切保障措施。”
美国政府原子能委员会主席西博格同一天也说,美国浓缩铀生产削减后,仍然能保证这种物质对军事和非军事用途的供应。他说,约翰逊这次所宣布的削减,要到一九六六年才开始实行。
约翰逊在今年一月八日向国会发表的国情咨文中曾提出,为了减少在裂变物质生产方面的浪费,美国要在一九六四一六五财政年度内把浓缩铀的生产削减百分之二十五,并关闭四个钚反应堆,以免“使储存的武器超过我们的需要”。
约翰逊在演说里表示,这次削减裂变物质生产,是美、英、苏三国事先秘密协商的结果。他说,“在作出这些决定时,我一直同道格拉斯—霍姆首相进行密切磋商。而且在我现在作这项宣布时,赫鲁晓夫主席将在莫斯科发表一项声明,他将在这篇声明中对于走向最和平的世界的步骤,作出明确的保证。”他称赞赫鲁晓夫的这一行动是“希望之兆,前进了一步,受到欢迎。”
据西方报界透露,美国核战略物质的储量目前已超过一千吨,远远超过军事上的需要,即便完全停止这种物质的生产,仅仅依靠拆除陈旧的核弹中的裂变物质,也足够今后十年之用。
约翰逊在演说中还大肆夸耀美国的“实力地位”政策,表示美国要“努力建立一支世无匹敌的军事力量”。他说,“软弱的代价要比实力的代价大得多,而且在支付代价时也痛苦得多。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你们的政府才在过去三年内,加强了美国的整个防务——使国防费用增加了一百七十亿美元。”

赫鲁晓夫发表声明
苏联将大大缩减裂变物质生产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发表声明,宣布苏联将大大缩减用于制造核武器的裂变物质的生产。
声明说:苏联政府在分析了各种情况之后,作出了下列决定:
“一、现在就停止建设两个生产钚的新的大型原子反应堆。
“二、在最近几年内,大大缩减用于核武器的铀235的生产。
“三、与此相适应,把更多的裂变物质用于和平目的,如用于原子能发电站、工业、农业、医疗、实现巨大的科学技术设计,包括使海水淡化等。”
赫鲁晓夫的声明说,“美国总统林顿·约翰逊和英国首相道格拉斯—霍姆曾通知我说,他们将发表关于美国和英国将要采取的缩减用于军事目的的裂变物质的生产的实际步骤的声明。”

霍姆表示欢迎美苏削减裂变物质生产
新华社伦敦二十二日电 英国首相道格拉斯—霍姆昨天在下院表示“欢迎”美苏宣布削减裂变物质生产的行动。
他在回答议员提出的英国是否参加了美苏谈判的问题时说,“是的,我们参加了。”他说,英国政府一直在同美国和苏联保持最密切的磋商。他说,“最近我写了一封信给赫鲁晓夫先生,告诉他我们极为重视这一协议是三方面的”。
在谈到英国自己裂变物质的生产时,道格拉斯—霍姆强调同美苏比较“一向是小得多”。他说,英国裂变物质的生产已“调整到保持我们的独立核威慑力量和在可预见的将来满足我们的全部防务要求所需要的最低限度”。
英国首相说,英国钚的生产将有一部分按照同美国的协议送往美国,而美国则向英国提供铀235。

法官员表示不追随美苏英行动
美国削减裂变物质生产不会有军事影响
法报说美苏裂变物质生产已达饱和点削减生产不是裁军措施
新华社巴黎二十一日电 据这里报纸报道,法国官员在评论美国削减裂变物质的生产时说,这些决定不会有什么军事影响。考虑到美国现在每天生产约七十吨浓缩铀,可以认为,美国现在为非军事储存的铀约为四百吨,军事用途的储存约为一千一百吨。
这些法国官员说,法国将不追随美国、英国和苏联之后削减核军用物质的生产。
法新社也引巴黎有资格人士的话说,美苏削减军用裂变物质的生产是从它们自己的需要的角度考虑的。
法新社引这些人士的话说,美苏两国协议的“削减关系到的不是一个改变目前形势的因素,因为美国的生产已经达到这样的地步,正像约翰逊总统已经表示的,美国削减生产可以使生产适应美国的需要。”
法新社说,“这些人士认为,这个苏美协议似乎证实了法国的观点,这就是,日内瓦裁军会议只是一种‘多余的演出’,这已经是在会议外达成的第二个协议。”
“保卫新共和联盟”机关报《民族报》说,“这个协议和(莫斯科部分)核禁试条约一样,丝毫也不损害两大国巨大的军事潜力。”
《民族报》说,美、苏所以能够采取这一行动,是因为它们“在裂变物质方面达到的饱和程度”,因此,“它们能够做出这种姿态,只要这样节省下来的钱可以用于其他方面。”
《战斗报》说,“如同莫斯科条约一样,削减用于军事目的的裂变物质的生产不是一项裁军措施。”
《战斗报》还说,“如果停止在空间、大气层和水下的核试验,丝毫不妨碍继续进行地下核试验,特别是不妨碍制造新的原子弹的话,那么,削减钚和铀235的生产也不会触及到两大国已经储存起来的武器。”
《震旦报》强调不能对这件事情估价过高。
这家报纸说,“钚和浓缩铀的生产,在美国、苏联,在小一些程度上也在英国,若干时候以来已经达到了饱和点。”

三国条约对美国大有好处 美国核试验发展了核武器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府二十日发表的一个报告说,美国从过去八个月内进行的一系列地下核试验中,获得了关于新式原子武器的设计和效能的“重要情报”。
这项报告是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政府原子能委员会主席西博格于四月十六日向美国总统约翰逊提出的,其内容为自从去年八月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实施以后美国进行地下核试验的情况。
报告指出,在这段时期内,美国正式宣布的地下核爆炸的次数总共为二十次,但是“事实上,试验计划的规模要大得多,因为美国的政策过去是、今后将继续是:原子能委员会不公布在内华达试验场进行的一切爆炸。”
报告说:“已经获得了关于新武器设计和武器效能的重要情报,在美国大陆上所爆炸的爆炸力最大的核武器是在内华达试验场的地下进行的。”
报告说,“武器效能试验是在地下进行的,正在计划和准备再进行一些试验。”
麦克纳马拉和西博格在报告中指出,到六月三十日为止的本财政年度里,将花费大约三亿五千万美元来对武器的发展和效能进行试验研究,用两千五百多万美元来改善核试验室设备。他们向约翰逊保证,国防部和原子能委员会“正在按计划发展在极短的时间内立即在大气层中进行核武器试验的能力”,如果这种试验被认为是“美国国家安全迫切需要的”。
报告说,到一九六五年一月一日,美国将具有进行以下各种试验的能力:(甲),在两个月内进行核定储存的武器设计的试验;(乙),在两个月内进行整套核武器系统的试验,包括运载工具、导弹和防核弹头试验;(丙),在三个月内进行旨在研究有关核武器技术理论的实验性装置试验;(丁),在六个月到九个月内进行有关核爆炸的军事效果的试验。
关于美国进行地下核试验的报告,是在美国总统约翰逊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同时宣布打算削减裂变物质的生产之后仅仅几小时发表的。

美国不断进行地下核试验
据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十五日,美国又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这是两天内的第二次,也是今年的第六次。
去年八月苏美英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签订以来,美国正式宣布进行的地下核试验至此已经有二十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