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坚决粉碎美国策动万象政变的一切阴谋
呼吁真正中立力量和贡勒将军的力量同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团结起来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发言人今天发表声明,强烈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万象发动的军事政变,并表示完全支持苏发努冯亲王十九日就这次政变发表的声明。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走狗十九日在万象发动的军事政变,“是极其危险的行动,它不仅威胁老挝的和平中立,而且也威胁东南亚和世界和平”。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将同其他爱国力量和中立力量紧密团结,“随时准备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军事和政治阴谋,保卫解放区,保卫民族团结政府,保卫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和三方面所签订的各项协议”。
声明呼吁真正中立力量和贡勒将军的力量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紧密地团结起来,共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恶毒阴谋。
声明还呼吁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参加国政府以及老挝国际委员会采取有效措施,停止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老挝所采取的危险行动。
这家电台二十一日晚上还广播了出席老挝爱国战线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万象省代表团发表的谈话,它强烈谴责这次政变,并且表示坚决支持苏发努冯亲王十九日的声明。
这个代表团指出,“美帝国主义的走狗这次发动的政变是一种非法的行动,它明目张胆地背叛了祖国,违背了全国人民的愿望,特别是威胁着万象人民的安全。”代表团说,“众所周知,库帕拉西·阿贝和西何集团是美帝国主义最忠实的走狗。过去他们对老挝人民犯下了无数的罪行,他们曾经在万象逮捕了数以百计的人民带到东多和更娘杀害,现在他们给万象人民再次制造了灾难。”
代表团指出,尽管政变集团宣称民族团结政府已被它推翻,但是老挝人民仍然把民族团结政府看作是存在的,并将继续行使权力。
代表团号召万象省人民保卫民族团结政府,保卫日内瓦协议和老挝三方面所达成的各项协议。

敦上校热烈支持苏发努冯亲王声明
美国策动万象政变挽救不了失败
呼吁贡勒将军保卫中立力量共同反对民族敌人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二十一日广播:老挝真正中立力量总指挥敦上校二十一日在康开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万象发动的军事政变,并热烈支持苏发努冯亲王十九日发表的声明。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唆使其走狗发动的这次政变,目的是为了破坏民族团结政府,破坏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和三方面所签订的各项协议,以便重新挑起老挝内战,把老挝变为美国的新型殖民地和战争基地,同时也是为了威胁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声明说,美帝国主义企图通过武力和政治欺骗来消灭老挝爱国力量的阴谋遭到了可耻的失败,“为了挽救它们这种日益遭到削弱的地位,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采取了最后的办法,在万象发动了冒险的政变,妄图建立独裁的军阀制度和挑起血腥战争。可是它们在老挝所发动的这次政变,不仅挽救不了它们日益遭到削弱的地位,相反却会日益遭到更大的失败。”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这次所发动的政变,使老挝人民更加看清楚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反动派是老挝人民不共戴天的最危险的敌人,对它们决不能存有任何幻想,只有进一步紧密团结起来,坚决彻底消灭它们,老挝王国才能获得持久和平,真正的中立、完全的独立,真正的民族和睦和繁荣。”
声明说,“真正中立力量坚决同老挝爱国战线党、丰沙里的坎温·布法将军的力量以及全国各阶层人民密切合作,以便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新阴谋,继续实现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保卫民族团结政府,继续贯彻老挝三方面所签订的各项协议。”声明呼吁贡勒将军和他的所有官兵采取坚决措施来保卫中立力量,同真正中立力量重新合作,共同反对民族的敌人,确保一九六○年八月九日政变的传统。
声明呼吁一九六二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参加国政府以及老挝国际委员会要特别关心当前老挝局势的演变,采取紧急的、有效的和坚决的措施来制止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卑鄙和野蛮的阴谋,根据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和三方面所签订的协议,重新恢复老挝的正常局势。
声明还呼吁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国际委员会、各国外交人士和沙湾拿吉集团中有威信的人士,要以他们的权力和威信迫使在万象的政变集团恢复被他们非法逮捕的中立力量的大臣、国务秘书、军官、士兵、警察和公务人员的自由,并且根据三方面所签订的各项协议,保障他们的安全。
声明呼吁沙湾拿吉集团中的爱国官兵把枪口指向美帝国主义的走狗,保卫民族团结政府,保卫和平中立路线,保卫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勇敢地反对反动分子的一切军事命令,反对战争阴谋。

正义呼声遍及全球 巴西当局必须住手
各国团体公众舆论和在京非洲人士奋起声援遭受迫害的我国人员
我作家协会呼吁各国作家拿起正义之笔讨伐美国和巴西当局暴行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各国人民团体和贸易界继续打电报给中国有关单位,表示声援被巴西政变当局无理逮捕的中国贸易人员和新闻工作者,并且要求立即释放他们。
拉丁美洲工人统一工会常设代表大会在打给中华全国总工会的电报中说,“我们完全支持你们的抗议和要求释放在巴西的中国新闻记者和工作人员。非人道的暴行引起了拉丁美洲工人的无比愤慨。”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收到古巴“美洲之家”主席阿伊德·圣塔马利亚、全国妇联收到阿尔及利亚烈属总联合会——大阿尔及尔联合会和全国总工会收到加拿大温哥华的加拿大—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勒布戴斯的电报,他们在电报中表示声援被捕的中国人员。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其他商业团体继续收到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商业团体的声援电。
发来声援电的又有十九家日本公司,它们是:大阪西日本贸易公司、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神户支局等八个企业团体、日商公司、上商公司、南海兴业公司、三共交易公司、三昌贸易公司、川上商会、共荣商事公司、三奥贸易公司和东京丸一商事公司等。
阿联胡利轧花出口公司的电报,谴责巴西军事当局的暴行。
法国布比拉公司、瑞士爱琴克特公司和荷兰诺德兰纺织品公司的电报抗议巴西当局的横暴侵犯。
发来声援电报的还有突尼斯国际博览会,锡兰海运公司,坦噶尼喀赉利公司,苏丹国民棉花贸易公司,法国的北欧商业银行、印派司公司,英国的伦敦出口公司、弗佩尔兄弟公司总公司、卜内门公司、天祥公司,澳大利亚的和义公司、奎灵格公司、文来因公司,加拿大萝易斯凯福公司,意大利的乔治·阿米纳萨里和丹麦的库尔特·霍尔特。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在北京的非洲各国人士,今晚在举行纪念“非洲自由日”集会上通过一份抗议书,谴责巴西政变当局违反国际法准则和基本人权,无理逮捕在巴西工作的中国九名贸易和新闻工作人员。
马里驻中国大使特拉奥雷在这个大会上讲话,他说,现在还被关在巴西新殖民主义和法西斯主义监牢里的中国九名贸易和新闻人员,应当立即释放。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国作家协会今天打电报给加纳、朝鲜、越南、阿尔巴尼亚、柬埔寨、肯尼亚六个国家的作家协会和印度尼西亚人民文化协会、印度尼西亚文学家协会、亚非作家会议日本协议会,呼吁各国作家拿起正义之笔,抗议和阻止巴西军事政变当局迫害九名中国工作人员的暴行。
中国作家协会的电报中指出,巴西军事政变当局在美帝国主义策划下无理逮捕合法进入和居住在巴西的中国新闻记者和对外贸易工作人员王唯真、王耀庭等九人,并对他们施加毒刑审讯,进行非人道的虐待和迫害,这是蔑视人权、肆意践踏国际法的起码准则、破坏国际交往中的起码信义的行为。中国作家协会呼吁各国朋友和同行主持公道,拿起正义之笔,抗议和阻止巴西军事政变当局继续迫害中国工作人员的暴行,要巴西军事政变当局立即释放全体中国工作人员,使他们恢复正常的业务活动。电报说:“我们相信全世界人民正直的声音一定会制止在美帝国主义策划下的巴西军事政变当局的暴行!”
新华社惠灵顿二十二日电 新西兰《人民之声》报今天发表声明,呼吁读者抗议巴西政变当局在四月三日非法逮捕在巴西的七名中国贸易人员和两名新闻工作者。
声明说:“被捕的中国人是得到原来政府的允许,根据有关贸易和新闻机构之间的协议前往巴西的。
“这种粗暴破坏基本人权和起码法律的基本原则——更不要提新闻自由了——的行为,是美国为了加剧冷战和维持对拉丁美洲的统治而策划的阴谋。”
新华社伦敦二十一日电 前坎特伯雷教长休勒特·约翰逊和他的夫人诺埃尔·约翰逊今天谴责巴西政变当局非法逮捕和虐待中国公民,并要求立即释放他们。
他们在一项交给新华社记者的声明中说:“我们对监禁和虐待在巴西遭非法逮捕的九个中国公民的事情感到非常震惊。”声明说,“全世界的人们都将谴责巴西政府对在他们国家里工作的外国人的这种对待。”
声明说,“这样一种行为是违反人类通常的礼节的暴行,只能引起全世界的厌恶。我们和所有正派的人们都要求立即释放他们。”

贡勒将军签署声明和呼吁书
谴责政变集团破坏日内瓦协议
表示忠于民族团结政府坚决维护和平中立政策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据越南通讯社今天报道,老挝中立派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十九日发表声明,对老挝三方面组成的民族团结政府表示忠诚,并且谴责在四月十九日发动政变的万象政变集团,指出它是“严重地破坏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叛乱集团”。
这项声明是由贡勒将军签署的。
声明说:“中立派的军队不承认万象的革命委员会。它仍然尊重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民族团结政府。”
由贡勒将军签署的一项致老挝人民的呼吁书说,万象政变“是破坏老挝人民为之付出血的代价通过长期斗争才实现的国家中立的行动”。
呼吁书说:“所谓‘国家军队革命委员会’是危险的叛乱集团。它利用局势,破坏民族团结政府,破坏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以及老挝的中立与和平。他们的行动是完全非法的,是与全体老挝人民的意愿背道而驰的,是完全违反我们的政治路线的,从而给我们国家带来了灾祸,给我国人民带来了耻辱。
“这些叛乱分子只顾他们的个人利益,而践踏自己同胞的利益。他们要把人民引向贫困的道路。
“我号召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各国政府和人民,支持民族团结政府和中立派武装部队,支持中立派争取真正中立的斗争。我保证坚决维护和平中立政策,并警告万象政变集团:他们必须立即停止损害老挝中立政策和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民族团结政府威信的行动。
“最后,我认为,任何政变都不能比一九六○年八月九日政变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我代表发动那次政变的人并以我个人名义,希望万象的官兵、警察、公务人员和各界人士团结起来,把叛乱分子赶出老挝,不要充当他们的走狗。”

专栏:短评

危险的阴谋
美联社万象二十日电承认了美国策动万象叛乱的公认事实。它说,没有“一个外国的支持”,“任何人”都不会“有勇气”“搞叛乱”。这就自行揭穿了美国国务院所谓“断然反对”万象叛乱的十足鬼话。
那末,美国国务院所谓“充分支持”日内瓦协议和民族团结政府,“要求释放中立主义者”的堂皇言论,又如何呢?
美国大使昂格衔腊斯克之命赶回万象之后,约翰逊又派邦迪兼程而至,他们一再同叛乱头子进行会谈,结果叛乱集团继续控制万象,并“软禁”富马首相。这样,所谓“释放”,所谓“充分支持”,又在哪里?如果说,万象叛乱集团如此嚣张,是受到美国的进一步支持和鼓励,这不才是完全合乎事实的吗?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和叛乱集团正在串通一气,搞什么“改组政府”的阴谋。美联社说,美国策动叛乱的目的,是想使叛乱集团能够“产生”对老挝爱国战线党方面的“足够的权衡”。《纽约先驱论坛报》说得也够露骨:“右派除了采取武力以外找不出其他办法来打破共产党的控制”。这就是说,美国企图通过万象军事叛乱,再一次排斥老挝爱国战线党,进而把老挝重新拖到内战的灾难中去。
事实正是如此。万象叛乱头子一直挟持富马首相“改组政府”。路透社透露,叛乱头子库帕拉西“正在试探”民族团结政府大臣们“是否愿在新政府中服务”。美联社透露,叛乱集团的头子甚至公然压迫富马首相“辞职”,然后成立另一个“有效的联合政府”。这都证明,美国和叛乱头子们正在紧张进行的重大国际阴谋,是企图挟持富马首相,背着老挝爱国战线党一方,搞出一个实际上由叛乱集团控制的非法的“新政府”,来代替由三方一致协议组成的现行民族团结政府。
试问这一阴谋活动,不是明目张胆地企图推翻民族团结政府,彻底撕毁日内瓦协议的危险步骤吗?美国国务院的惺惺作态和花言巧语,都是绝对骗不了人的。

西哈努克亲王揭露美国掩盖罪责的伪善声明
指出老挝政变是美国煽动的
新华社金边二十一日电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指出,老挝政变是美国煽动的。他在金边郊区波桢通的一个医务所的开幕仪式上说:美国声明愿意马上帮助老挝中立派恢复局势。这是企图掩饰美国在这次政变中的责任的一项伪善的声明。
他指出,万象政变集团可能对柬埔寨干坏事,他说:“我们对当前的这种局势无所畏惧。我说我们无所畏惧,因为这些作恶的事情,一如美国—南越在蒙村、昌特里亚村对我们干过的一样,只是已经不能造成更大的危害的垂死魔鬼的最后挣扎而已。”
他指出,几个月前,美国的“援助”机构和人员还没有撤出柬埔寨,“我们的政权当时由于美国的这一切机构的存在而面临严重危险。这些机构,对于组织一次旨在破坏我国的独立、中立、和平、团结,和把我国拉进所谓自由世界去的政变,都是重要的‘行动手段’。”

泰国总理他侬公然支持老挝政变集团
叫嚷万象政变对泰国有利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总理他侬和外交部长科曼在老挝亲美集团在万象发动政变以后,先后发表谈话,表示支持老挝政变集团。
在万象政变发生的第二天(二十日),他侬在曼谷对新闻记者说,如果政变集团在老挝得到支持,这对泰国来说是件好事。这次政变可能对泰国有利。他侬宣布,他已下令泰国军队处于“戒备状态”。
科曼在同一天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时,也对老挝亲美分子发动的这次政变表示赞扬。

老挝亲美政变集团气焰更加嚣张
胁迫富马首相辞职企图另组“新政府”
约翰逊特使邦迪和美国大使同政变集团头子密谈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万象消息:老挝亲美政变集团二十一日第二次挟持梭发那·富马首相前往琅勃拉邦会见国王,阴谋片面组织一个“新联合政府”。当天上午,政变集团曾非法召集所谓“内阁会议”,压迫富马首相“提出辞职”。
据美联社今天发自万象的报道说,“政变领袖们要梭发那向国王递交辞呈,然后设法成立另一个有效的联合政府。”这家通讯社的另一条消息说,政变集团的“发言人”今天宣布,这个集团“决心要成立一个新政府”。
合众国际社今天的报道说,“梭发那仍然被起义的将军们所监禁,这些人很明显地要结束他的没有效用的联合政府,并建立一个新政权,它将排除共产主义的巴特寮(寮国战斗部队)。”
路透社二十一日的报道说,“库帕拉西正在试探富马联合内阁的大臣们是否愿意在新政府中服务。”它说,“尽管瓦达纳国王呼吁恢复联合政府的权力,老挝右派的军事委员会今天看来依然控制着万象。”
亲美政变集团的头目们二十一日还和某些驻在万象的外国使节进行了接触。据法新社二十一日报道,“老挝‘革命军事委员会’今晨接见了法国大使皮埃尔·密勒,法国大使坚决地重申法国在老挝只承认唯一的富马亲王联合政府的权力。英国代办也采取了同样的步骤。最后,美国大使也受到委员会的接见。”在同外交使节们会谈之后,库帕拉西和西何“这两个政变领袖坚持他们的立场”。
据报道,苏联、英国、法国、美国、澳大利亚、印度驻老挝的使节今天已从万象去琅勃拉邦,就目前局势同老挝国王商谈。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万象仍然为政变集团的军警所控制。二十二日在恢复了万象的对外电讯联系之后,立即宣布实行新闻检查。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万象消息:美国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邦迪在二十一日到达万象以后,在美国驻老挝大使昂格的陪同下,立即同老挝政变集团头子库帕拉西·阿贝和西何进行了秘密会谈。随后,邦迪和昂格又会见了老挝沙湾拿吉集团的富米·诺萨万。
消息说,邦迪还同被挟持的富马亲王谈了一小时。
邦迪是在老挝政变发生以后,作为美国总统约翰逊的特使前来万象活动的。
邦迪已在当天乘飞机离万象去曼谷。他在曼谷同泰国外交部长科曼进行了会谈。

出席国际民主法协代表大会后
我国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首都各界数百人今晚分别到北京机场和车站,热烈欢迎出席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第八届代表大会的中国代表团胜利归来。
今晚乘飞机回到北京的有代表团团长韩幽桐,秘书长杨化南,团员何戊双;乘火车回到北京的有代表团团员蔡云岭、王慎之、吴磊。
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分别到机场和车站欢迎。他们当中有吴德峰、包尔汉、张志让、张友渔、廖承志、李德全、周而复、马纯古、曹孟君、谢冰心、王芸生、林兰英、潘丽华、吴茂荪、杨骥、彭炎、黄继武。前往欢迎的还有政法学会理事和政法界人士张苏、武新宇、许德珩、陈其瑗、周新民、谢鹤筹、陈守一、刘镜西、赵国威、吕岱等。欢迎群众热烈鼓掌,并向代表团成员献了鲜花。
代表团团员王良、萧永清、郭纶、高桐、冯国柱已先期回国,他们之中的一部分人也到机场迎接。代表团团员周游尚在国外进行友好访问。

我驻肯尼亚首任大使王雨田
向肯尼亚总督递交国书
新华社内罗毕二十日电中国驻肯尼亚第一任特命全权大使王雨田今天下午在这里的国家宫向肯尼亚总督麦克唐纳递交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肯尼亚总理办公厅外事部的常务秘书乌科和典礼局局长希纳威以及中国大使馆参赞吴晓达等。
王雨田大使在致颂词时说:“肯尼亚人民在肯雅塔总理的领导下,经过了长期的英勇斗争,终于实现了民族独立。中国人民对此深表钦佩。”
他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中国人民对肯尼亚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的敬意。他还表示深信独立的肯尼亚人民将在巩固和保卫自己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把肯尼亚建设成为一个繁荣强盛的国家的事业中继续取得新的成就。
王雨田大使表示相信随着中国和肯尼亚外交关系的建立,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日益加强和发展。
麦克唐纳在致答词时对中国大使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肯尼亚和中国的外交关系是建立在良好的友谊的基础上的。他表示深信肯尼亚和中国人民之间悠久的友好联系将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在递交国书后,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印度尼西亚新任驻华大使查禾多
拜会朱德委员长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查禾多今天下午拜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杨公素。

我新任大使杨伯箴向瑞典国王递交国书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二十日电 中国新任驻瑞典王国大使杨伯箴,今天上午向瑞典国王古斯塔夫六世·阿道尔夫递交了国书。杨伯箴在递交国书后同国王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他转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刘少奇主席对国王的问候。国王也向刘少奇主席表示问候。国王随后还接见了中国大使馆的高级外交官员。

应邀来我国参加“五一”庆祝活动
巴拿马和马里工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以巴拿马共和国工人联合会教育书记何塞·德尔杜农为首的巴拿马共和国工人联合会代表团,以马里国家行政工会执行局委员法莫逊·西素科为首的马里工会联合会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参加“五一”庆祝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的。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狄子才等。

荷兰经济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荷兰经济代表团一行三十一人,在团长、荷兰中央贸易促进会主席范·登·伯赫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萧方洲等。荷兰驻华代办拉博伊里和夫人也到机场迎接。

纪念列宁诞生九十四周年
苏驻华大使馆举行电影晚会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今天举行电影晚会,纪念列宁诞生九十四周年。曾涌泉、曹瑛、武衡、吴晗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应邀出席晚会。
晚会上,放映了《列宁住在这里》等苏联影片。

中保友协电唁加涅夫逝世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国保加利亚友好协会今天致电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对外友好和文化联络委员会保中部,哀悼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迪·加涅夫逝世。

四月二十二日,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前往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馆吊唁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迪·加涅夫逝世。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