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外交部关于当前老挝局势的声明
美国和老挝反动势力共同策划在万象发动的军事政变,是公然破坏日内瓦协议的严重事件,中国不能置若罔闻。在万象政变集团挟持下所造成的任何破坏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局面,都是非法的。完全赞同和坚决支持苏发努冯亲王十九日声明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二十日声明所提出的正义要求。必须立即恢复富马亲王的自由,严惩政变首要分子;三方领导人尽快恢复会谈。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关于当前老挝局势的声明
一九六四年四月二十二日
四月十九日,老挝右派集团的一批反动军官,在万象发动军事政变,组织了所谓“国家军队革命委员会”,并且宣布“废除了民族团结政府管理国家的权力和任务”。这是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反动势力共同策划和预谋的行动,是公然破坏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严重事件。
自从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成立和日内瓦协议签订以来,美帝国主义一直没有停止过侵犯老挝主权、干涉老挝内政、破坏老挝和平中立的阴谋活动。特别是每当老挝人民在和平中立的道路上获得进展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侵略和干涉活动就更加猖獗和露骨。去年四月,老挝西萨旺·瓦达纳国王访问日内瓦会议有关国家刚刚回到老挝,美帝国主义就指使它的走狗杀害了老挝爱国政治家、民族团结政府的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并且在万象制造恐怖气氛,使老挝民族团结政府陷于四分五裂,不能正常进行工作。另一方面,在美国的指使下,老挝右派的军队向寮国战斗部队和中立派的部队发动了不断的进攻。今年四月十七日,当老挝爱国力量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使三方领导人在查尔平原举行会谈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又指使老挝右派竭力阻挠和破坏这一会谈,然后在三方会谈结束的第二天,悍然发动军事政变。目前,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反动势力正在利用挟持梭发那·富马亲王的机会,积极策划筹组所谓“新政府”,企图排斥老挝爱国力量,彻底破坏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堵塞老挝走向民族和睦、国家统一和和平中立的道路。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特别是日内瓦会议的参加国,都有义务强烈谴责和积极制止美帝国主义的这种阴谋活动。
必须指出,美帝国主义在万象策划的军事政变,同它在印度支那推行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是分不开的。美帝国主义通过它的仆从,变本加厉地对柬埔寨王国进行侵略和颠覆活动。在南越,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扩大它的武装侵略和干涉。不久以前,在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会议上,美国甚至要这个组织的成员国“在必要的情况下”“采取进一步的具体步骤”。与此同时,美帝国主义还指使南越傀儡集团同老挝右派勾结,企图把南越军队引进老挝。这些情况表明,美帝国主义在万象策划的军事政变,是它企图进一步控制老挝,扩大对南越的侵略战争,加剧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紧张局势的一个步骤。
中国是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和老挝的近邻,对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严重破坏日内瓦协议、颠覆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行为不能置若罔闻。中国政府始终忠实履行自己所承担的国际义务,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中国政府认为,严格遵守和切实履行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维护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和彻底实施它的政治纲领,是实现老挝和平、独立和中立的唯一正确途径。中国政府郑重指出,在目前万象政变集团挟持下所造成的任何破坏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局面,都是违反老挝三方协议和日内瓦协议的,因此,都是非法的。
中国政府完全赞同和坚决支持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四月十九日声明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四月二十日声明所提出的正义要求和合理主张。为了扭转当前老挝的险恶局势,中国政府认为,必须立即恢复梭发那·富马亲王和民族团结政府大臣、国务秘书的自由,释放被政变集团逮捕的一切人员,严厉惩办政变的首要分子;在此以后,老挝三方领导人有必要尽快地恢复会谈,商定切实有效的保障办法,使民族团结政府能够进行正常的活动,实施自己的政治纲领。如果这一切,由于美帝国主义的阻挠和破坏,都无法实现,以致使老挝局势进一步恶化,中国政府要求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所有参加国毫不迟缓地进行磋商并且采取有效措施,制止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罪恶活动,坚决维护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和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坚决维护老挝和印度支那的和平。

把更多电力送往农村支援农业
东北电力网继续向农村伸延全区八十多项工程开工建设
长江三角洲新建千余公里高压线路安装千台配电变压器
排除旱涝威胁 促进精耕细作 便利生产生活
新华社吉林二十二日电记者赵玉庆报道:东北电力网继续向农村伸延。在连接城市和工矿区的高压输电线路上,最近出现了许多支线,通往远处的村庄。
还在冰雪封冻的二月,就有许多人民公社的社员和支援农村电力建设的工人,掘开冻土,埋杆架线。到四月上旬,全区八十多项农村电力建设工程开工了。
在松花江流域,以吉林市为起点,通往永吉、九台、德惠、舒兰和榆树五县农村的高压输电线路,已经穿过吉林市郊区,进入永吉县的乌拉街人民公社。另一条通往蛟河县天岗、天南、天北三个人民公社的高压输电线路,已经架设了一半。现在,东北全区有近半数的县份,正在从国家电网引进输电线路。通常,一个人民公社引进一条和几条输电线路以后,生产大队和生产队要接上许多条低压的配电线路,形成叶脉状的供电网路。
通往农村的线路,除了输送供应农村照明、粮食加工、机械维修和小型工业的用电,主要是用来输送灌溉用电。在松花江流域和辽河下游,过去有许多低洼易涝的大田,现在正在建设电力灌溉站,挖掘水渠,准备把那些土地改变为用电力浇灌的水田,种植比大田作物产量高得多的水稻。一些“十年九涝”的地方就可以变成稳产高产区了。辽河左岸的营口县,最近几年大力兴办电力灌溉事业,把盐碱化了的涝洼地改造成高产的水田,获得成功。今年,辽河右岸的盘山县向营口县学习,动工修建七座电力灌溉站,把自然条件与营口县相同的四万五千亩盐碱洼地,也改造为用电力浇灌的水田。松辽平原中部的吉林省四平地区,有些农田地势低洼,雨季常常内涝成灾。今年他们除了挖掘排水沟,让积水顺势自然流出农田外,在一些无法自然排水的地方,正在修建电力排涝站。素有“八百里旱海”称号的吉林省白城草原地区,现在有许多打井队在那里打电井,应用电力从地下抽水,以备浇灌干旱的土地。
哈尔滨、齐齐哈尔、长春、吉林、抚顺、本溪等大中城市和一些工矿区附近,都在打电井,用来浇灌菜田。辽东半岛上一些县份也在打电井,用来浇灌果树园和菜田。
今年,东北区农村电力建设投资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农村输电线路将延长一千九百二十三公里,建设的电力排灌站数量和因此而受益的农田面积,都比去年增加。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二日电 以“鱼米之乡”著称的长江三角洲地区正在新建一千四百多公里的高压输电线路。工程完成之后,今年平均每个农民的用电量将增加到十六点四度,比去年增加一点七度。而解放以前,这里每个农民全年用电量不到零点四度。
在架设高压输电线路的同时,还安装上千台配电变压器。这些工程在当地夏季晚稻生产用水高峰期间完成之后,全区高压输电线路总长度将达到一万二千多公里。上海、南京城市的发电厂和我国自行设计安装的浙江省境内的新安江大型水电站发出的强大电流,通过这些电网源源地送往各地农村。
包括五十一个县(市)的长江三角洲,有四千万亩左右耕田。境内土地肥沃,河源纵横,盛产稻谷、棉花、油菜籽以及种类繁多的淡水鱼。
长江三角洲农村去年用电近三亿度,而这些电有百分之六十以上是用来灌溉农田的。全区已经有百分之八十左右的农田实现了机械和电力灌溉,其中采用电力灌溉的农田占一半以上。在今年新架设的输电线路附近,将增设装机总容量达一万六千多瓩的数百座小型电力灌溉站,这将使境内主要湖泊——太湖东南边的低洼农田、东海沿岸的高亢农田进一步增强排涝、抗旱能力。
这几年电力灌溉站的发展,不仅使长江三角洲地区绝大部分农田排除了旱涝威胁,而且由于电力代替了人力,使更多农民有能力从事精耕细作,发展生产。在过去没有电力灌溉、机械灌溉也比较少的时候,一人牵一条牛一天只能灌二十五亩左右农田。每到盛夏水稻需水量多的季节,农村要有三分之一的人力用在车水灌溉方面。现在由两个人操纵的小型电力灌溉站,能控制八百亩左右农田灌水、排水。
电网所及的人民公社都普遍使用电力进行脱粒、碾米、磨粉、轧棉、榨油、饲料加工和农具修配等。有些牧场利用电力剪羊毛、兔毛、挤牛奶、孵家禽;部分养蚕场还利用电力改善了蚕室的保温工作。
电力送到农村之后,还大大丰富了农民的文化生活。(附图片)
右图:上海市供电局高压工区工人在浦东农村上空,检修高压线路,使电力源源供应农村,支援春耕生产
新华社记者 唐允仁摄

何香凝杨明轩和首都各界人士向我被捕人员表示敬意
  强烈谴责巴西政变当局法西斯暴行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何香凝今天就巴西政变当局非法逮捕和迫害九名中国工作人员发表谈话。她说,巴西政变当局的这一野蛮行径激起了我全国人民和全世界公正人士的极大的愤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全体成员一致强烈抗议这一由美帝国主义策划、由巴西政变当局执行的惊人暴行,坚决要求巴西政变当局立即停止对中国人员的无理迫害,恢复他们的人身自由。
她说,事实非常清楚,美帝国主义策动巴西政变以后,唆使巴西政变当局非法逮捕中国九名工作人员并对他们进行种种非人道的政治迫害,捏造了许多莫须有的“罪名”,这完全是一个国际性的政治阴谋。很显然,美帝国主义策划这个阴谋的目的是要破坏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在拉丁美洲制造一个反对中国的浪潮。我们对此不能不表示最大的愤慨。
她说,尤其令人不能容忍的是,美帝国主义还策动巴西政变当局与早已被中国人民唾弃了的蒋介石匪帮相勾结,妄图把中国被捕人员绑架到台湾,这更是中国人民所绝对不允许的。我们要警告美帝国主义和巴西政变当局,中国九名工作人员的光明磊落行为是任何人也歪曲不了的,如果你们一意孤行,不顾中国人民的正当要求,把这个阴谋发展下去,那么,你们必将受到世界公众舆论的更大谴责,也必须承担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
何香凝说,巴西政变当局无理逮捕和迫害我国工作人员的严重事件,又一次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是反对世界人民的元凶,是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死敌。目前,美帝国主义疯狂地执行全球战略的结果,已使它陷于越来越孤立、越来越被动的地位,不管美帝国主义勾结蒋介石匪帮或其他什么反动派,也不管美帝国主义策划绑架我国人员的阴谋或其他什么阴谋,都必定遭到全世界人民的反对,最后,以自己的彻底失败而告终。蒋介石匪帮继续为虎作伥,也必将受到人民的应得的惩罚。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国民主同盟主席杨明轩今天就巴西军事政变当局无理逮捕和迫害我国王耀庭等九名贸易人员和新闻记者发表谈话,他说,中国民主同盟对巴西军事政变当局这种目无国际法纪,肆意蹂躏人权的暴虐行为感到无比愤怒并提出强烈的抗议,对于我国被捕人员坚定不屈的英勇斗争表示崇高的敬意。
杨明轩说,巴西军事政变当局逮捕中国工作人员的任何借口都是彻头彻尾的造谣和无理的诬蔑,完全是敌视中国人民的行为。他说:我们必须指出:这次迫害我国人员的阴谋,完全是美帝国主义一手策划,由巴西军事政变当局来执行的。这已是越来越清楚的事实。他还严厉谴责巴西政变当局在美帝国主义的策划下,与蒋介石匪帮勾结,企图将我国人员劫往台湾的阴谋。他说:“我们要求巴西军事政变当局立即释放我们九名被捕人员,并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我们坚决支持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谈话的严正立场和正当要求,并呼吁全世界的正直人士对这一迫害事件主持正义和公道,抗议和制止巴西军事政变当局对我国被捕人员的虐待、迫害和正当权益的侵犯,给中国被捕人员以有力的声援。”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首都各界人士对美帝国主义唆使巴西军事政变当局非法逮捕和迫害我国九名贸易和新闻工作人员表示极大愤慨。他们强烈抗议巴西当局的暴行,要求立即释放我国被捕人员,并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
著名劳动模范、石景山钢铁公司技师王治国说,美帝国主义唆使巴西政变当局无理逮捕我国派驻巴西的工作人员,并且企图把他们劫往台湾,这是一个政治阴谋,其目的是要破坏中国同巴西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在拉丁美洲掀起反共反华浪潮。我们石钢工人对这种蛮横暴行表示极大的愤怒和抗议。著名农业劳动模范四季青人民公社副主任李墨林说,中国工作人员到巴西是经过巴西政府许可,是为了促进中国人民和巴西人民的友谊,这是全世界人民都看得清的。巴西政变当局没有任何理由不释放他们。他还对这九名工作人员在巴西狱中表现英勇不屈表示敬意。
王府井百货大楼优秀售货员张秉贵表示强烈抗议巴西当局的野蛮的暴行。张秉贵说,我们完全拥护我国外交部提出的抗议。我们中国人民要为被捕中国工作人员的安全和自由而坚决斗争到底。
北京大学国际法教授赵理海严厉谴责巴西当局公然违背国际法准则的法西斯暴行。他谴责巴西政变当局甚至阴谋要绑架被捕中国人员去台湾是彻头彻尾的国际侵权行为,是绝对不能容忍的。他说,巴西政变当局必须对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负完全责任。
著名画家邵宇,曾访问过巴西的著名舞蹈演员赵青也都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唆使巴西政变当局迫害我国工作人员。

上海各界两千人举行集会
支持古巴和拉丁美洲人民反美斗争 抗议美国策划巴西当局迫害我人员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二日电 上海各界二千人今天上午举行集会,坚决支持古巴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正义斗争,并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策划巴西政变当局对中国贸易和新闻工作人员的政治迫害。
上海市副市长刘述周,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上海市分会副主席张祺、杨永直、沈克非,上海驻军部队首长刘文学少将以及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上海市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以安赫尔·瓦连特·罗德里格斯为首的古巴全国保卫革命委员会代表团,在上海的古巴实习生代表、智利专家和正在上海访问的朝鲜、越南、日本、马里、莫三鼻给、北罗得西亚等国家的外宾,出席了大会。
杨永直在大会上的讲话中说,古巴革命的胜利揭示了一条真理: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要进行革命,要争取解放,不但必须对付本国反动统治阶级的暴力镇压,而且必须充分准备对付来自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武装干涉。他表示上海人民将一如既往地坚定地和古巴、拉丁美洲人民站在一起,为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而奋斗到底。
杨永直接着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策划巴西当局对中国贸易和新闻工作人员进行政治迫害。他指出,巴西政变当局无理逮捕和迫害中国的九名贸易和新闻工作人员,是践踏了国际法的起码准则,侵犯了基本人权,也是国际关系史上罕见的阴谋迫害事件。上海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和巴西政变当局的这种残暴的横蛮无理的行径表示极大的愤慨和强烈的抗议。
接着,古巴全国保卫革命委员会哈瓦那省委员会总书记、古巴代表团团员吉列尔莫·罗德里格斯·埃雷拉讲话。他说,革命的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挑衅取得了重大的胜利。现在古巴人民正在进行卓有成效的创造性的劳动。他揭露了古巴人民的死敌——美帝国主义和它支持的反革命势力企图扼杀古巴革命的罪行,他指出,古巴革命已成为兄弟人民进行革命与反帝的榜样。最后,他强调说,现在社会主义阵营日益壮大,世界各国人民革命力量日益发展;帝国主义的处境日益困难,这个时代将成为帝国主义最后死亡的时代。
他们的讲话,不断博得全场的热烈鼓掌。

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中共中央
电唁保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加涅夫逝世
党和国家领导人前往保大使馆吊唁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联名电唁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迪·加涅夫逝世。电报全文如下:索非亚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惊悉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迪·加涅夫同志不幸逝世,我们谨以沉痛的心情向你们表示深切的哀悼。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
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六四年四月二十二日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巴谢夫,对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迪·加涅夫逝世表示哀悼。电报全文如下:索非亚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伊·巴谢夫同志:
惊悉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迪·加涅夫同志不幸逝世,谨致沉痛的哀悼。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 毅
一九六四年四月二十二日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党和国家领导人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今天下午前往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馆,吊唁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迪·加涅夫的逝世。
大使馆的灵堂内,陈放着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宋庆龄、董必武副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等送的花圈,还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协全国委员会等送的花圈。
下午三时半,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大使馆。他们在迪·加涅夫的遗像前静默悼念。
前往大使馆吊唁的还有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和有关部门负责人:李先念、谭震林、郭沫若、黄炎培、包尔汉、张治中、蔡廷锴、吴德峰、张苏、曾涌泉、王新亭上将、丁西林、江明等,以及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
首都各界有二千多人前往大使馆吊唁。

中南地区建筑工地 推广一批革新机具
据新华社武汉二十一日电 中南地区的建筑工地上目前正在积极推广十多种革新机具。这些机具是最近召开的中南区建筑施工革新机具观摩会上选定推广的。
在武汉,人们可以看到这些革新机具的威力。庞大的施工工地上,过去围着建筑物搭设的重重叠叠的木脚手架,已经被安全舒适的钢脚手架代替了。过去忙着拌送灰浆上下奔波的工人不见了,只要地面的灰浆泵一响,拌好的灰浆就会顺着管道流上高空。一种叫作蛙式夯土机的机具已经代替了人力打夯。在推广使用的十多种革新机具中,还有摇臂吊杆、水力淋水器、小型垂直运输机和导线压接钳等。这些机具比手工操作的工效一般都提高一倍以上,而且施工质量好,成本低,安全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