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培养生动活泼的主动的学习空气
最近本报发表了北京和上海中小学校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减轻学生负担的报道,今天又介绍了上海育才中学改进教学方法的经验(见第三版)。这些事例说明,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减轻学生负担,是关系到如何贯彻教育方针的大问题,关系到培养什么样接班人的大问题。彻底解决这个问题,需要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工作。而从学校和教师方面来说,就要克服片面追求升学率的错误思想,同时采取革命的态度改进教学方法。
党的教育方针十分明确,就是毛泽东同志所指示的:“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一九五八年九月十九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工作的指示》中也指出:“共产主义社会的全面发展的新人,就是既有政治觉悟又有文化的、既能从事脑力劳动又能从事体力劳动的人,而不是旧社会的只专不红,脱离生产劳动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党所提出的‘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的口号,正确地解释了‘全面发展’的涵意。”中小学校的任务是,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劳动后备力量,为高一级学校培养合格的新生。不论是培养劳动后备力量(这是大量的),还是为高一级学校培养新生,都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都要把学生培养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成为坚强的革命后代。也就是说,成为身体健康的、生气勃勃的、富有创造精神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成为革命事业接班人,成为共产主义社会的全面发展的新人。这就是我们总的目标。我们在学校工作中的一切具体任务、具体措施、具体作法,都不能离开这个总的目标。离开了这个总的目标,就会迷失方向。只有我们对培养什么样接班人这一点非常明确,我们才能按照党的方针,正确处理德育、智育、体育的关系,并且采取正确的方法,使学生在德智体诸方面生动活泼地主动地得到发展。反之,如果从片面追求升学率的错误思想出发,那就不可能正确处理德育、智育、体育的关系,也不可能采取正确的方法来提高教学质量。
有了正确的方针,还要有正确的方法。方法是为方针服务的。有了正确的方法,才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正确的方针。从教学工作来说,正确的教学方法就是要充分地调动起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也就是充分地发挥学生在学习上的主观能动性。教学活动是师生双方的共同活动。搞好教学,光有教师的主动性是不够的,还必须有学生的主动性,要把这两种主动性结合起来,才能形成生动活泼的学习空气,收到好的效果。
要培养学生生动活泼的学习主动性,在教学工作中需要采取两个主要措施。一个是坚决贯彻执行少而精的原则。少而精,就是要教得又少、又精、又好。这就要从教材的实际和学生的实际出发,一方面要明确教材的目的和基本要求,另一方面又要了解学生的接受能力、现有的学习基础等特点,才能分清主次,突出重点、难点,把最基本的内容教好学好。这是抓主要矛盾的方法。有所重必有所轻,有所轻才能有所重。一课书的教学如此,一门课程的教学如此,各门功课之间的关系也是如此。抓好主要矛盾,必须具有全局观点。要分清课程的基本内容和非基本内容及其相互关系,把力气用在刀口上。要了解这一门课程和其他课程之间的关系,把自己所教的课程放在适当的位置上。
少而精的反面是多而杂。多而杂,就是不从实际出发,贪多求全求深,不了解学生掌握知识要有一个过程,要求学生一下子什么都懂都会是不可能的。多而杂,又是缺乏全局观点、不善于抓主要矛盾。教一课书、一门课平均使用力量,在各门功课之间齐头并进,不能轻其所轻,也就不能重其所重,学生虽然学了很多,基本的课程和各门功课的基本内容并没有学得好。
有些教师总以为多比少好,总以为讲得多、讲得深才能提高教学质量。这些同志提高教学质量的愿望是好的,但实际情况却常常和主观愿望相反。因为教师在课堂内讲得太多、太深、太繁,学生没有充分思考的余地,也没有练习的时间,这样就会“消化不良”;如果在课外再给学生布置大量作业,就更加没有时间消化了。结果教师主观上希望的是多,学生实际上得到的是少。育才中学的教师们强调抓重点抓特点以后,情况就有很大的不同。学生学得主动了;负担减轻,有时间有余力思考,对教材消化得更好,作业也做得更认真了。看起来教师是教得少一点,实际上学生得到的是更多的东西。多和少就是这样一种辩证的关系。贯彻执行少而精的原则,使学生把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真正学到手,为以后的学习打下巩固的基础,反而可能学得更多更快更好。
再一个措施是,要倡导启发式的教授法,实行学以致用的原则。毛泽东同志历来主张采用启发式的教授法,废止注入式的教授法。启发式,就是要引导学习者自己用思想,就是要善于思索,善于使用思想器官。列宁在《青年团的任务》一文中也指出:“我们不需要死读硬记,但是我们需要用基本事实的知识来发展和增进每个学习者的思考力”。他告诉青年人:“你们不仅应当领会你们学到的知识,并且要用批判的态度来领会这些知识,使自己的头脑不被一堆无用的垃圾塞满,而能具备现代有学识的人所必备的一切实际知识。”列宁和毛泽东同志的教导,都是提倡学习者多用思想,学会独立思考,都是要求学习者成为知识的主人,而不是书本的奴隶。这是培养坚强的革命后代、培养生气勃勃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所必需的。
注入式的教授方法,死读硬记的学习方法,恰恰阻碍学生独立思考,不能培养出真正优秀的学生。育才中学的同志们从改革教学的实践中体会到,要使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必须在教师指导下,由学生自己动手、动口、动脑,也就是说,必须启发学生的主动性,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实践获得知识。这是符合认识事物的客观规律的。他们又克服了过去对学生千篇一律要求的缺点,承认学生的差别性,因材施教,创造条件让学生能够发展各自的才能。这样进行教学,就可以养成生动活泼的主动的学习空气。
在改进教学方法的同时,对考试方法也要加以改进。考试次数频繁、试题烦琐、“突然袭击”等等考试方法的效果是不好的。考试的目的主要是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运用所学的知识;同时便于研究和改进教学工作。要求学生学得好,主要依靠讲授得法,能够启发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决不能把考试当作推动学生学习的法宝。考试的方法不当,反而会使学生对学习产生畏惧和厌烦的情绪。考试的次数不宜过多。考试的科目也可以减少一些,有些课程可以只学不考。要在学生有所准备的情况下举行考试,不要对学生“突然袭击”。不要以烦琐、古怪的试题来束缚学生。在考试方面也要善于启发学生独立思考,考试中表现了创造性的,应当受到鼓励,得到优等的成绩。
改进教学方法,实质上是教学思想的革命,就是以毛泽东思想来克服教学工作中的教条主义、形式主义和烦琐哲学。这是教育革命在教学领域中的继续深入。育才中学的同志们指出,他们在教学工作上摸索出的初步经验,是从毛泽东同志的《实践论》和《矛盾论》中得到启发的。毛泽东同志在这两本哲学著作中所阐明的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对改进教学方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其他一些学校和教师也有同样的体会。目前各行各业都在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教育工作者也要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认真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教育工作者还要着重学习毛泽东同志关于教育工作的一系列指示,关于学习和学习方法的一系列论述,以便提高我们对党的教育方针的认识,找出改进教学工作的途径。这样,我们的思想就有可能进一步提高,我们的教学工作也就有可能进一步提高。
提高教学质量,减轻学生负担,是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要提高教学质量,必须减轻学生负担;要减轻学生负担,也必须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正确处理好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就有可能既提高教学质量,又减轻学生负担。如果处理得不好,那就会把提高教学质量,变成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或者,把减轻学生负担,变成教学质量的降低。因此,减轻学生负担,是一个积极的措施,不是消极的措施。它向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不是更低的要求。如果我们不去改进教学方法,那么,减轻学生的负担也有可能和加重学生的负担一样,达不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一方面要减轻学生负担,同时要加强学生的课外活动,加强对学生的课外阅读的指导。学校和教师们要正确处理好课业活动和课外活动的关系。根据目前情况,适当减轻课业负担,适当加强课外活动,是很必要的。关键是要适当,减要减得适当,加也要加得适当,不适当都达不到提高教学质量的效果。同时,课业活动要调动学生生动活泼的主动性,课外活动也要调动学生生动活泼的主动性。如果课外活动安排得不适当,或者活动太多,或者没有因人制宜,或者要求太高太急,没有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结果学生虽然减轻了课业负担,却又不适当地增加了课外负担,也是不能收到提高教学质量的效果的。
既要减轻学生负担,又要提高教学质量,的确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这里有思想问题,也有实际问题。我们既要用革命的精神和积极的态度来进行教学方法的改革,又要采取扎扎实实的步骤和措施来实行这种改革。这就要求学校的领导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深入教学的实际,进行调查研究;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要抓活的思想;要求善于发现和培养先进典型,运用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方法逐步推广。育才中学在改进教学工作方面能够取得较好的效果,正是因为这个学校的领导干部几年来一直深入教学第一线,坚持在教研组同教师们一起工作,跟班听课,并且亲自兼课,蹲点试验,又注意从教师中发现好的教学方法,加以总结推广。没有这种密切联系实际、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要实行教学上的重大改革是不可能的。
我们深信,我们的教学工作,只要能够勇于进行改革,又用正确的方法进行改革,就一定会出现一个生动活泼的新的局面。

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开幕
苏班德里约致开幕词 苏加诺总统招待各国代表团
陈毅副总理兼外长到雅加达
新华社雅加达十日电 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今天下午三时(当地时间)在雅加达正式开幕。
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宣布会议开幕。随后,在中国代表团的提议和印度代表团的附议下,会议正式选出苏班德里约为会议主席,还选出喀麦隆代表恩库·埃顿古和柬埔寨代表团团长胡森巴为副主席,选出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第一助理苏维托为秘书长,选出伊拉克代表团团长哈拉夫为会议的报告人(发言人)。
苏班德里约接着致开幕词。会议随后通过筹备会议的议事规程和议程。
出席会议的有来自二十一个亚非国家的代表团。这些国家是:阿尔及利亚、阿富汗、喀麦隆、锡兰、中国、加纳、埃塞俄比亚、伊朗、伊拉克、印度尼西亚、印度、柬埔寨、利比里亚、尼泊尔、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巴基斯坦、菲律宾、叙利亚、土耳其、几内亚和摩洛哥。
各国代表团依次进入会议厅。中国代表团团长陈毅在会议厅内走了一圈,同所有代表团团长一一热烈握手。
会场设在新兴力量运动会的总部。会议厅前面悬挂着的所有与会国的国旗在微风中飘扬。会议厅前面挂着巨幅的招贴画,上面画着三名亚洲人和非洲人,他们的手已经从枷锁中挣脱出来。他们表示坚决反对并且正在驱逐穿着燕尾服和手持核武器进行讹诈的帝国主义者。这幅画上写着:“亚非问题由亚非人民自己解决。”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晚间在国家宫举行招待会,欢迎所有的代表团,并发表了长篇讲话。
筹备会议将举行四天。
新华社雅加达十日电 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今天上午十时在新兴力量运动会总部大厦举行非正式会议。
据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第一助理苏维托在会后发表的公告说:有十八个亚非国家的代表团团长和三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在这次非正式会议上,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当选为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的主席,喀麦隆代表恩库·埃顿古当选为第一副主席,柬埔寨代表团团长胡森巴当选为第二副主席,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第一助理苏维托当选为秘书长。
苏维托说,这次非正式会议是由苏班德里约主持的。
新华社雅加达十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率领的出席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的中国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雅加达。同机到达的有代表团团员、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他们在机场受到了印度尼西亚政府高级官员和各界代表的热烈欢迎。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印度尼西亚第三副总理哈鲁尔·萨勒,印度尼西亚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主席、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空运部长伊斯坎达空军少将,体育部长马拉迪,印度尼西亚海军司令马塔迪纳塔的代表阿里芬·修库尔准将,各国驻印度尼西亚的外交使节和代表。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已经到达雅加达的中国代表团的其他成员: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黄镇、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中国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章文晋和西亚非洲司副司长林兆南。
参加第三届亚非电影节的中国电影代表团团长司徒慧敏和目前在雅加达的中国作家韩北屏也到机场欢迎。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和雅加达的华侨代表。
陈毅和中国代表团其他人员在机场接受了印度尼西亚姑娘的献花,他们走过了由许多穿着印度尼西亚各种民族服装的姑娘组成的“印度尼西亚大门”。这些印度尼西亚姑娘向中国贵宾们撒花瓣,欢迎他们来到印度尼西亚。
当他们离开机场时,许多雅加达市民站在机场外的道路两旁,热烈高呼“万岁!万岁!”向中国客人表示欢迎。
新华社昆明十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率领的出席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的中国代表团,今日凌晨乘专机离开昆明前往印度尼西亚。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阎红彦,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吴作民、张冲、张天放,中共云南省委书记处候补书记薛韬,昆明部队首长鲁瑞林少将、刘懋功少将、何德庆少将,政协云南省委员会副主席寸树声、龙泽汇、曲仲湘,各民主党派云南省、昆明市地方组织负责人,以及中共昆明市委第一书记赵增益,昆明市副市长黎韦等。
陈毅副总理是昨天下午从北京乘专机来到昆明的。

应中共中央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澳共(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主席希尔到京
周恩来同志到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十日讯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中央委员会主席爱·弗·希尔,中央委员里·奥克,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希尔同志等在机场受到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的热烈欢迎。首都少年先锋队员向希尔同志等献了鲜花。
今天到飞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中共中央委员刘宁一等。(附图片)
右图:周恩来同志和爱·弗·希尔同志(左三)、里·奥克同志(左五)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刘主席看话剧《南海长城》
新华社十日讯 刘少奇主席、陈叔通副委员长等,今晚观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战士话剧团演出的五场话剧《南海长城》。
演出结束后,刘少奇主席等走上舞台同演员们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中共中央设宴欢送日共代表团
日共代表团离京去我国南方访问
周恩来同志和首都各界两千多人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十日讯 中共中央九日晚上举行宴会,欢送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袴田里见和由他率领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
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团员有: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松岛治重,中央书记处书记米原昶,中央委员西泽富夫。
在充满兄弟情谊的宴会上,刘少奇同志和袴田里见同志先后祝酒,宾主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全世界的胜利而干杯。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陆定一、薄一波,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中央委员邓颖超、廖承志、林枫、刘宁一、伍修权,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以及各有关方面负责人。
新华社十日讯 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袴田里见和由他率领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由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等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以及首都各界群众两千多人到机场欢送。
袴田里见同志和日共代表团团员米原昶、西泽富夫同志,同欢送群众告别时,人们挥舞红旗、彩带和花束,高呼“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万岁!”“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万岁!”“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少先队员向日共代表团的同志献了鲜花。
日共代表团团员松岛治重暂留北京休养,今天也到机场送行。今天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中共中央委员廖承志、刘宁一,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冯基平,以及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到机场欢送的,还有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以及在北京的日本人士。(附图片)
袴田里见同志等由周恩来同志等陪同步入机场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任大使
向刘少奇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十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君特·柯尔特,今天下午向刘少奇主席递交国书。
君特·柯尔特大使在颂词中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伟大成就。”
大使说:“我作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大使,将把加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以及发展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当作是我最崇高的责任。”
刘少奇主席在答词中说:“中国人民一向关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并且愿意看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今后在建设中取得新的成就。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一贯坚决支持德意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扶植下的西德军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复仇政策的斗争,坚决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争取缔结对德和约并在此基础上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的正当立场。我们深信,德意志人民的正义斗争必将赢得最后的胜利。”刘主席说:“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一向珍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今后将一如既往,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基础上,继续为巩固和发展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而努力。”
随同君特·柯尔特大使递交国书的有大使馆外交官员。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礼宾司司长俞沛文,苏联东欧司副司长徐明。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新任大使
向刘少奇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十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查禾多,今天下午向刘少奇主席递交国书。
在递交国书时,查禾多大使致颂词,刘少奇主席致答词。刘少奇主席在答词中强调说:
“中国政府和人民全力支持印度尼西亚政府积极筹备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新殖民主义产物——‘马来西亚’的斗争,并衷心祝贺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所取得的成就。”
查禾多大使在颂词中说:“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平等、互助及实现第一次万隆会议所确定的理想的基础上建立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合作关系将会不断发展。”
大使指出,印度尼西亚国家元首从来没有把为实现第一次万隆会议决议中所包含的理想的一切努力,“同为加强世界新兴力量的团结以便实现一个没有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人剥削人的自由的新世界的努力分割开来。”他说,作为第一次万隆会议的继续,目前正在筹备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
大使说,“近年来,我们两国在亚非团结的基础上进行了很多的努力,而且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这些努力中,如在举办已经取得伟大胜利的新兴力量运动会,两国起了重要的作用。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一贯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唯一合法的中国,而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同时还利用一切机会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它在联合国作为唯一的中国代表的合法权利。”
大使说,过去,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曾给以大力支持;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再表示支持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对抗新殖民主义计划——
“马来西亚”的斗争。大使代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对上述那些支持表示感谢。
刘少奇主席在答词中赞扬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在苏加诺总统的领导下,为了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帝国主义干涉和威胁,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取得了许多胜利。”
刘主席说,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之间有着悠久而深厚的传统友谊。在维护民族独立、建设各自国家、促进亚非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一直进行着良好的合作。他表示相信,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指导下,一定能够不断地获得巩固和发展。
随同查禾多大使递交国书的有大使馆外交官员。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礼宾司司长俞沛文,第一亚洲司副司长杨公素。(附图片)
四月十日,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查禾多向刘少奇主席递交国书。图为递交国书后合影。左起第四人是查禾多大使。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四月十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君特·柯尔特向刘少奇主席递交国书。图为递交国书后合影。左起第四人是君特·柯尔特大使。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