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先进的继续向前进 后进的努力赶先进
石圪节煤矿找薄弱环节追赶全国最先进水平 厦门华垦火柴厂活学活用外地经验四项指标超过上海华光厂
新华社太原二十八日电 去年夏天被评为全国勤俭办企业先进单位之一的山西潞安石圪节煤矿正在继续努力赶全省和全国的最先进的水平。
这个矿的职工本着“一分为二”的分析方法,从先进里面找到了许多薄弱环节。他们把自己的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同全省先进的大同煤峪口、西山白家庄、阳泉等煤矿做了对比,发现本矿每产一吨煤花费的辅助材料费比先进矿高四角二分,大型材料费高三分,其他材料费高四角,电力费高九分,销售费高一角八分。他们还同全国最先进的矿和最先进的指标作了对比,结果发现在全国十七项可比指标中,有两项是落后于全国最先进的水平。这样逐项对比的结果,全矿就找到了六十七种差距。
找出差距之后,全矿职工很快掀起了人人找差距,个个比先进的热潮。矿上最先进的采煤一队同采煤二队比较之后发现,采煤工效率不如二队高。采煤二队各项指标完成得好,但是原料材料消耗比采煤一队多。两个采煤队互相比较,互找差距,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现在已经双双登上光荣榜。掘进能手于先虎是全矿的节约标兵,工人们就以他为榜样找差距。老工人曲忠厚说:“我是矿上的老工人,这几年在爱护国家财产方面就不如新工人于先虎。我要向他学习。”他趁轮流休息回家的时候做了个布口袋,上班时就背着下井,碰到有铁片、道钉等就拣起来,装进勤俭袋,每天交回矿上材料库。胡丑孩学习了于先虎之后,也把自己家里的小洋镐扛到井下去,宁可自己少休息一会,也要多刨一寸煤,为国家节约火药雷管。像这样的工人全矿已经出现了八百一十五名,占全矿职工的百分之七十五。
人人比先进、个个找差距的结果,全矿职工提出了有关勤俭节约方面的意见四千五百八十二条。工人们说:“不比不差甚,一比才知自己笨。”
为了尽快消除本矿的薄弱环节,矿上还先后派出党总支书记、矿长、工程师、科长、技术员和工人,到淮南、开滦、京西、徐州、大同、阳泉、西山等煤矿学习,取回了机电管理、煤质管理、小型机械化等方面的二十七项先进经验。同时,他们还抓紧全国各个兄弟煤矿来参观的机会,提出自己的关键问题,虚心请教,要求帮助解决。
经过这番努力之后,现在全矿的煤炭产量、掘进进尺、全员效率等指标都提高了,生产成本、坑木消耗和原煤含矸率也有了显著降低。其中的煤炭成本和全员效率等指标已经超过全国先进水平。
新华社福州二十八日电不久之前还处于后进地位的厦门华垦火柴厂,如今已经赶了上来。现在这个厂生产的火柴,已经有耐拉力、磷面效能、盒内枝数和抗潮力四项质量指标超过了全国比较先进的上海华光火柴厂。另外两项指标——盒内废枝和平放引火,同上海厂的差距也缩小了。
华垦火柴厂的生产新成就,是活学活用外地先进经验得来的。这个厂在开展比学赶帮活动的初期,就派人到先进厂取“经”,把人家的一套先进配方经验照抄回来应用到本厂的生产上,增强了火柴的发火力、抗潮力和耐拉力。但是氯酸钾的消耗量却比用自己的配方增加了将近一成。原因在哪里?这个问题引起了工厂领导上的深思。接着,他们发动工人深入研究为什么氯酸钾比原来消耗得多,本厂的配方有什么长处。起初有些工人强调自己厂小、机器旧、技术水平低,没有什么先进经验,主张还是规规矩矩地搬用人家的先进经验。领导上用解剖麻雀的办法,具体分析了排梗小组五台排梗机生产出来的产品产量和质量为什么各不相同,通过这一实例让大家认识既有差距就有先进的道理。他们经过反复的分析和比较,终于找出了本厂原来氯酸钾消耗少的先进经验,又把这些经验同外厂先进经验取长补短地融汇在一起,配成了一套完善的先进经验。结果,火柴的药火质量赶上了先进水平,氯酸钾的消耗量降低了百分之十二。
在这一基础上,全厂各个工种、各个工序,都普遍总结了各自的点滴先进经验,并且把这些分散的点滴先进经验同行之有效的兄弟厂的先进经验配套成龙,变成完全适合本厂的先进经验,然后在全厂普遍推广,各项生产很快出现了崭新的面貌。

学习先进 改善经营 便利广大消费者
兰州商业部门推广北京经验
新华社兰州二十九日电 兰州市国营商业部门正在扎扎实实地学习和推广北京商业工作的先进经验。
这些先进经验是兰州市商业局去年十月派人到北京学来的。
许多派人“取经”的单位一致认为,北京商业职工说干就干和一干到底的作风特别值得学习。他们回来以后,学一点就改一点,很快把这种作风带到自己的工作中去。
兰州市糖业烟酒公司第一食品厂酱醋车间过去生产酱油的酱色都是从武汉、广州、无锡等地买来的,加上包装等费用,每斤要花四角多钱。去年工厂为购买酱色就开支了二万八千多元。去年十一月下旬,这个厂的职工学习北京商业部门雷厉风行的作风后,立即自己动手试制酱色。他们花了二十多天的时间,经过几次失败,终于试制成功,质量完全合乎规格。
兰州市许多商业职工还认真学习北京商业职工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的作风,并且在自己的工作中点滴运用。这个市的副食品行业经过调查研究,发现许多商品分散经营,群众购买副食品要跑好几个商店,很不方便。于是他们就学习北京的做法,成立了副食品综合市场,扩大了经营范围,既卖蔬菜又卖其他副食品,大大便利了消费者。饮食服务部门的职工根据消费者的意见,增设了早晚小吃供应点九十多个,出售豆浆、油条、糕团、馄饨、牛羊杂碎、阳春面等四十多种食品。他们对于北京饮食行业的送菜上门、来料加工、订座预约、个人包饭等业务,也采取了学一点改一点的办法,逐步在兰州市实行起来。

先进经验还家
北京绒毯厂和天津毛织厂都在采用一项得心应手的好经验——用食盐代替元明粉做染毛助染剂。两个厂的职工每谈起这项先进经验来由的时候,都说是从对方学来的。究竟谁学谁的?在最近的比学赶帮活动中,双方才把秘密揭开。
天津厂职工早就采用食盐做助染剂了。他们在一九六一年底用这个方法染过三十多个色号,绝大部分产品质量挺好,只是在棕色和紫色两个色号上有些问题。北京绒毯厂得知这件事情之后,立即派人来天津厂取经。北京厂的职工发现天津厂的经验虽然不够完美,但是可以节省百分之七十的助染费,就带回去应用到生产上了。他们还针对天津厂经验的某些缺点,做了改进,使全部色号都用食盐当助染剂,一直用到现在。在这同时,天津厂因为在解决色花问题上碰到了困难,加上食盐的颗粒溶化较慢,用起来不方便,就没有坚持,重新回到了使用元明粉的老路上。
新的比学赶帮热潮掀起之后,天津厂的取“经”队赶到北京厂学习提高人造毛毯质量的先进经验。取“经”队的青年技术员陈云方跟老工人王德元发现,北京厂仍然在采用食盐做染毛助染剂。他们俩很好奇地同北京厂的职工谈了起来。北京厂的职工说:“这是从你们那里学来的。”北京厂职工还要求他们介绍经验。陈云方很不好意思地说:“我们厂已经不用这项办法了,这次要再学回去。”
天津厂的取“经”队把本厂丢弃不用的经验从北京带回来了。天津厂的职工这次针对本厂的具体情况,合理地改进了设备和操作技术,他们还进一步分析和掌握了食盐的性能,找到了合理的下料方法。如今,那项老经验又在天津厂开放了新花。
(据新华社天津电)

上海中工交通器材厂的职工,用自己的双手革新了四十年代的设备,制造出了六十年代的产品。这是青年革新能手杨金宝(前)正和伙伴们试用刚刚制造出来的一种油泵校表机。 新华社记者 张萍摄

民革中央委员会举行座谈会
纪念黄花岗七十二烈士殉难五十三周年
广东省和广州市各界代表在烈士墓前举行纪念仪式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今天上午举行座谈会,纪念黄花岗七十二烈士殉难五十三周年。
民革中央副主席蔡廷锴主持座谈会,并且讲了话。民革中央常务委员邵力子、陈劭先、朱蕴山、屈武也在会上讲了话。在他们的讲话中,着重谈到今天纪念烈士们殉难的重大意义。他们说,民革成员应该学习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忠于革命、忠于人民的精神,认真进行兴无灭资的自我革命。并且通过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学习,更加紧密团结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和全国人民一道,坚持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迎接即将到来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高潮。
他们还强烈地谴责盘踞台湾的蒋介石卖国集团,并且希望蒋介石集团的官兵,能够以民族大义为重,毅然脱离美蒋反动统治,起义来归,投入祖国怀抱,争取光明前途。
参加座谈会的有民革中央常务委员蒋光鼐、卢汉、梅龚彬等和部分在京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
新华社广州二十九日电广东省、广州市各界代表一百多人今天在黄花岗烈士墓前举行纪念仪式,纪念七十二烈士殉难五十三周年。
参加纪念仪式的,有广东省、广州市政协,中共广东省委、广州市委和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广州市人民委员会,以及各民主党派广东省、广州市地方组织的负责人。在花县的烈士家属和子孙三十人,也参加了纪念仪式。
人们在烈士墓前敬献了花圈,并绕墓一周表示纪念。

专栏:读者来信

黄庄西队农具管得好
我们县的城关公社高苏黄大队黄庄西队,农具保管工作做得很出色。这个生产队现有的一百五十来件大小农具,有高级农业合作社时期置办的,也有成立人民公社以后添置的。高级社时期的耧、耙、犁等农具,至今都还完整无缺,估计还能继续使用十年。公社化后买的各种车辆、犁、锄,都很完好,就连布袋、皮绠、扫帚等小件易坏的用具,也很少丢损。不久前,他们检查了农具保管、使用情况,发现在过去两年中仅丢失了三根皮腰子。由于农具管理得好,他们在生产中用什么,有什么,得心应手。而且延长了农具使用年限,降低了生产成本。这个队去年仅开支农具修理费四十元。社员非常满意。
这个生产队农具保管得好的主要原因,是经常注意进行关心集体利益、爱护公共财产的教育,向社员说明生产队所有的财产都是社员的财产,农具损坏了,也要花大家的钱去买;如一时补充不上,还会影响生产。有时还召开社员大会,表扬爱护农具的社员,批评不应该损坏而损坏了农具的人,借以教育全体社员。由于不断地进行了思想工作,社员们都自觉地爱护农具。同时,干部对农具也很爱护,做到以身作则。每逢阴雨天,他们还到场里和地里去检查,发现有被遗忘了的农具,立即带回交给保管员。这对社员的影响也很大。
其次,他们也相应地建立了使用、管理和保养维修等制度。农具出库要登记,归还时要检查:无故损坏农具的,除批评外,还要赔偿;并成立了农具修理小组,定期检查,及时修理。保管员都是些成分好、责任心强的人,严格按制度办事。
山东聊城县 杨林英

专栏:读者来信

教育社员管好农具
最近,我们在沈灶公社了解了一下农具维修、保管的情况。许多生产队对这一工作比较重视,有的生产队把田里卸回来的风车、脚车等农具,都好好保管起来,需要维修的,积极组织木工维修。对缺乏椎子、柳板等配件的,也及时买来配好。有的生产队还建立了定农具、定人员、定工分、定奖惩的四定保管责任制。但也有些生产队对农具维修、保管不够重视。如沈灶公社沈灶大队第五生产队,有一条木犁,秋种时耕坏了犁底,丢在场头上,一直没有整修,日晒夜露,连犁辕都已开裂。还有些生产队把脚车上的四人轴并排起来,搁晒花帘子晒棉花。也有少数生产队至今没有把木耙收藏起来。
不及时维修和保管好农具,不仅增加生产队的开支,而且会耽误忙时使用,延误农时,影响农业生产。因此,我们建议各个生产队抓紧时间,进行爱社、爱农具的教育,同时对农具维修、保管工作进行一次检查,及时组织力量维修配套,并建立健全必要的农具收藏、保管责任制度,保证把农具修好、管好,以便在春耕生产中发挥作用。
江苏东台县 沈才兴 陈文于 祝洪盛

专栏:读者来信

农村柴油机应该综合利用
我省生产的中、小型柴油机,绝大部分是抽水用的。去年旱情特别严重,柴油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使用率最高的也只使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其他时间只好闲置起来。这是很大的浪费。为了充分发挥柴油机的作用,建议:
一、供应农村的柴油机,不仅要配上排灌设备,而且应该配上加工工具。这样,不仅在遇到水、旱灾害时可以充分地发挥它的作用,平时也可以为生产和生活服务。
二、应该以专区和县为单位,成立柴油机排灌统一管理机构,在本县范围内统一调配使用。这样可以根据地区不同、农活不同等情况,充分发挥它的作用。柴油机排灌设备的使用单位,应按型号的需要配置足够的专职管理人员,并订出为农业服务的生产计划,充分发挥柴油机的潜力。
福建永春县 蔡其辉

专栏:读者来信

现有牛车需要改进
目前,牛车仍然是农业生产的一项重要工具。我们应当使它更好地发挥作用。但是,有些牛车需要加以改进。例如,河南大部地区使用的铁轮牛车,很笨重,两头大牛只能拉运一千斤左右的东西;有的地方是木轮牛车,使用更不方便。我们多次与老农座谈,他们的具体意见是:把铁轮改为胶轮,车载重量在一千五百斤左右,车轴宽度是两轮落地中距三尺八寸左右,仍用钢套轴承,做到又轻便、又好使。其他还有什么改进办法,希望有关部门深入农村,与社员一起研究解决。
改进现有牛车有很多好处:一、节省畜力,提高载重量。据老农谈,改进后的牛车,可由原来两头牛拉车,改为一头牛拉车;载重量可由一千斤,提高到一千五百斤。二、保护道路。现有铁轮车在行驶时,砸力大,把车辙轧得很深,一遇阴雨,更为不便。改为胶轮车以后,道路不容易损坏。三、可以节省钢铁。据计算,铁轮改为胶轮,每部车可节约铁二百斤左右。
河南唐河县 杨金富 朱广隆

专栏:读者来信

加强管理农村胶轮车
近几年来,农村增添了不少胶轮大车,我县有一个公社,全社就有四十九辆胶轮车。但是,胶轮车在公路上行驶时,常常因让路问题与汽车发生纠纷,甚至发生事故。据有经验的汽车司机谈: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除了有些胶轮车的驾驶人员不懂交通规则以外,主要是驾驶人员不固定。这个人赶三天,那个人赶两天,在交接班时,生产队干部和老驾驶员也不交代行车注意事项,有些新手赶车,不分上下道,不让快行车先行。结果,给汽车运输带来了不少的困难。为此,提出以下几项建议:一、公社、生产队广泛宣传交通规则,教育社员自觉地遵守。二、各地交通管理部门协助公社、生产队组织有关驾驶人员学习一些简单的交通规则。例如,上下左右怎样让路,装车宽度、高度的限制等等。三、对驾驶人员进行简单的考核,发给胶轮车驾驶证,不要随便调换驾驶人。 内蒙古五原县 郝文华

专栏:编后

见物又见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工具的好坏,是生产搞得好坏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一定要把农具管好、用好,并且不断加以改进。但是,任何事情都要人来管,一切工作都要人去做,地要人种,机器要人开,制度要人去遵守、执行,所以任何部门要做好任何工作,都必须首先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调动起人的积极性,然后其他因素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
黄庄西队的农具管理得这样好,除了他们有一套管理制度,有比较负责的保管员外,更重要的是他们经常向社员进行思想教育工作,使社员们自觉地关心集体利益,爱护公共财产。如果没有很好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把全体社员发动起来,制度订得再全、再好,也只是纸上谈兵,不起什么作用。有了负责的保管员,虽然能起一定的作用,但光靠他一个人,也很难把农具保管得这样完整无缺。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灵魂,要管好、用好并改进农具,自然也不例外。让我们都像黄庄西队那样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把农业生产搞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