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泽东思想是伟大的革命学说。学习毛泽东思想,必须学习毛泽东同志伟大的理论和实践。没有坚定的纯洁的无产阶级的立场和理想,没有革命到底的决心,不是在人民群众的伟大革命斗争的实践中,就不可能真正掌握毛泽东思想。
学习毛泽东思想,要学习毛泽东同志最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和最彻底的革命精神,学习毛泽东同志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来观察问题、解决问题,学习毛泽东同志在革命斗争中最灵活最巧妙的斗争艺术,学习毛泽东同志深入实际,关心群众,联系群众,艰苦朴素的作风。
本报三月二十六日社论:《努力学好毛泽东思想》

让哲学从哲学家的课堂上和书本里 解放出来,变为群众手里的尖锐武器
复旦哲学系同学和工人一起学哲学
他们认为:要做一个无产阶级的理论工作者,必须首先是一个革命者,和工农相结合
本报上海二十九日电 上海复旦大学哲学系五年级学生,走出课堂到工厂劳动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同时热情辅导工人学习毛主席著作,这对学生们进行思想改造和进一步改进学风起了很大作用。
他们是去年四月到上海自行车厂参加两个半月的生产劳动和基层工作锻炼的。
要不要到工厂去?一开始,学生中是有思想斗争的。有的认为:“在低年级时我们下厂下乡已经很多,现在是高年级了,应该多读点书。若要再去劳动这么长时间,影响了功课,不合算。”有的工农子弟认为:“我们从小就有劳动习惯,现在用不着花这么多时间去劳动了。”
针对这些问题,党支部组织学生学习了毛主席的《五四运动》《青年运动的方向》《改造我们的学习》等文章,反复领会毛主席的教导:“革命的或不革命的或反革命的知识分子的最后的分界,看其是否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民众相结合”。经过认真讨论,大家认识到在我国革命的历史上,不少知识分子与工农相结合,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今天革命已经胜利了,我们成长的条件非常好,但是如果我们不去自觉地同工农相结合,就不可能永远沿着革命的道路走到底。大家一致提出:“要做一个无产阶级的理论工作者,必须首先是一个革命者,和工农相结合”。于是,他们人人都带了一套《毛泽东选集》,订了自己的下厂锻炼计划,愉快地自觉地下厂去。
放下架子,过好劳动关
他们一下厂就分散到工人宿舍去住。大家原以为工人会很热烈地欢迎他们,不料有个青年工人却对工会主席说:“让他们单独住到一个地方去好了。”有的学生对工人产生了埋怨情绪。党支部立即召集大家开会务虚。大家认为:“工人的这种态度是由于互相不熟悉的缘故。只要我们放下知识分子架子,和工人打成一片,工人一定会愿意同我们接近的。”
他们专门学习了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决心改造自己的思想,与工人建立起亲密的感情。
为了要实现放下知识分子架子,改变自己的思想感情,他们首先下决心过好劳动关。但是劳动关并不那么容易过,一天八小时干下来,累得很厉害。他们去访问老工人,老工人说:“旧社会,劳动是受苦,新社会,劳动是幸福,现在不劳动,比生病还难受。”以后,他们学习工人这种主人翁的思想,不怕累,不怕脏,不怕苦,以实际行动努力和工人打成一片。他们每天提前半小时上班,把车间打扫干净,帮助师傅做好生产准备工作,并且在劳动中拣重活干,拣“脏”活干。工人贴出大字报,表扬了他们。
经过一段时间,他们对体力劳动开始适应了,但部分学生对普通劳动的看法仍有问题。有的同学看不起辅助工,认为:“每天来来回回搬搬零件,人的青春这样过去,有什么意思?”有的说:“工人的劳动太平凡,太简单,只有脑力劳动才是伟大的。”针对这种情况,党支部组织学生访问老收发工吴宪章。他专为各车床运送物件、材料,看来是很简单的,但他十多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做好自己的工作,往各车床上送东西时总是恰到时候,不迟,也不早,全厂推广了他的经验,并把他评为先进生产者。吴宪章的事迹使学生们认识到平凡劳动的伟大意义。他们还了解了每一辆自行车有二百多个零件,要经过一千多道工序,每一工人的工作看来都是平凡的,但又是必不可少的。许多工人就说:“没有我这一道工序,自行车就不能出厂。”这使他们深深地认识到毛主席《纪念白求恩》一文中教导的,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之心,就能成为有益于人民的人。学生李永光说:“一个螺丝钉的作用要从整台机器去看;一个人的作用,要从整个国家的需要去看。”大家都表示要克服知识分子优越感,做雷锋式的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他们在工厂里还参加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工人普遍进行忆苦思甜、回忆对比活动,给他们上了生动的阶级教育课。他们又学习了毛主席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文章,这使他们大大提高了阶级觉悟。
通过这些活动,学生们开始逐步改变了自己的思想感情。学生孙积汉主动访问工人家庭,请工人讲家史、厂史,工人搬家,他帮助运送家具。工人都把他当知心人。工人王忠富生第一个孩子,还请他给取名字。学生们同开始要他们单独住到一个地方去的那个青年工人,也交上了朋友,并且住在一间房子里,什么话都谈。那个青年工人告诉学生,当初他所以不愿他们住在工人宿舍,是因为从前有个大学生在他房里住过,那个人像个大少爷,把房间弄得乌七八糟。这个工人说:“你们这些大学生,和以前来的不同了。”
同工人同志一起学哲学下厂以前,有的学生曾经以为,工人阶级有丰富的阶级斗争经验,所以他们懂得历史唯物主义,但对于辩证唯物主义,大约不会懂。在生产劳动和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他们深深体会到工人有炽热的阶级感情和丰富的实际斗争经验,不像自己学了一大套理论,却和实际“挂不上钩”,好比吃了东西“消化不良”。他们参加工人的生产小组会,又发现工人很善于抓主要矛盾。工人们有一句习惯用语,叫抓“生产关键”。生产上一出毛病,大家就排队分析:是机器发生故障?还是工人技术水平跟不上?还是工人思想有问题?抓住关键,问题便迎刃而解。这时候,学生们重温了人民日报社论《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反复讨论了其中的一段话:“现在我们要把哲学从哲学家的课堂上和书本里解放出来,使它为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所掌握,成为他们手里的尖锐武器。”学生们联系到自己在工厂的经验,体会到如果工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把许多实践经验上升到理论,就可以更自觉地参加三大革命运动。他们也亲眼看到不少工人,迫切要求学习毛主席著作。工人们说:“我们真想学习毛主席著作,就是没人辅导”。于是学生们根据工厂党委的意见,选择了电镀车间研磨工段把手小组作为试点,帮助工人成立了第一个毛主席著作学习小组。到目前,他们已辅导工人学习了《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等文章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的一部分章节,目前正在学习《愚公移山》。
学生们以高度的热情辅导工人学习。开始时由三个学生去试点,他们白天和工人一起干活,晚上挨户地访问工人,对工人的出身经历、思想状况,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为了备好课,他们还事先到工人中去作调查,力求做到有“的”放矢地组织学习。他们回校后,从去年十月起,又利用星期日到工厂辅导工人学习毛主席著作,参加辅导的现已由原来的三人增加到二十五人,上海自行车厂全厂在八个车间建立了四十一个毛主席著作学习小组。
从工人身上受到启发教育
在辅导工人学习过程中,他们从工人身上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和教育。工人对毛主席著作有深厚的感情,一遍一遍地读,小组讨论从不缺席,有些字不识,就在旁边注上符号。有的工人没有买到毛主席著作,学生帮助临时抄了一份,其中有些字没有写清楚,工人回到家里,就借了别人的书,一个字一个字地描好,学生们看了很感动,深深感到自己的学习没有工人那样认真。他们说:“想想我们自己,有充裕的时间,人人都有一套《毛泽东选集》,还有老师教我们,我们学习的劲头却不如工人,真是惭愧。”在工人的影响下,这个班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热情和自觉性更高涨了。
工人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将毛主席著作作为生产斗争和阶级斗争的武器的学习态度,也给学生们很深的教育。如在春节前学习《为人民服务》时,读了毛主席说的“今后我们的队伍里,不管死了谁,不管是炊事员,是战士,只要他做过一些有益的工作的,我们都要给他送葬,开追悼会”,工人就联系到移风易俗、破除迷信,都说在春节里不搞迷信,不送礼。后来工人在互相拜年时,许多人也热情地谈谈生产和学习,过了一个革命化的春节。又如在学习《纪念白求恩》时,有的工人就联系检查到自己对于支援世界革命缺乏应有认识,并且根据白求恩在业务上精益求精的精神,检查出自己技术上有自满情绪,一致决定要提高生产水平,超过自行车三厂,不久,真的超过了三厂。学生们见了工人这种学用结合的学习方法,很有启发。他们说:“工人同志把毛主席著作作为自己进行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武器,所以他们总是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有的放矢。而我们过去往往从长知识的角度去学
习毛主席著作,花很多时间去钻名词概念,背理论条文,而不重视联系实际,领会文章的精神实质。”有的学生说:“我每辅导工人学习一篇文章,总感到不是我辅导了工人,而是工人辅导了我。回来马上自己重学一次,像工人一样联系思想,活学活用。这些文章,有的地方我已能整段地背出来了,但这样重学以后,实在觉得过去并没有真正学懂。”
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
学生们在工厂劳动和辅导工人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过程中,开始树立起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
过去有的学生以为:哲学就是能讲一些别人听不懂的话,哲学只有书本上才有。现在才领悟到生产中所产生的问题,能够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正确解释,妥善解决,在解决矛盾过程中,进一步改正和丰富自己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了解,这就是生动的理论工作。
起初,有些学生打算下工厂去“捞一把”,找一些材料论证自己的论点,写出“高质量”的调查报告,为写毕业论文打基础。工厂要他们调查金工车间的薄弱环节飞轮小组,有的
同学抱着学究式的态度,确定以“从飞轮小组看阶级矛盾同先进与落后矛盾的关系”的题
目。当他们懂得了调查研究,是为了解决这个小组的问题,改变它的面貌,发展生产,不是做脱离实际的学术探讨,他们重温了毛主席的《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改造我们的学习》,将原来的调查题目改为《从阶级观点看飞轮小组落后原因》,并深入到工人中去,以当小学生的态度,参加他们的会议,请他们开座谈会和登门拜访等,掌握了不少比较深入的材料。所写出的调查报告,工厂反映较好。其他各调查小组,也都联系厂里的实际斗争,拟出了一批题目,如:
《工人队伍思想状况分析》《关于天芯小组由落后变先进的调查》等。回校以后,在日常学习中,学风也开始转变。班级举办的墙报“苗圃”,过去投来的大多是脱离实际的文章,在概念上打圈子,太多地写了像“论孔子”、“论老子”等哲学史上的题目,现在就注意写结合实际的文章,如“怎样作社会调查”、“论社会主义社会的阶级斗争”等。在三个多月来,墙报共收到四十多篇很有战斗性的小论文。他们的毕业论文选题,原来有一部分是同实际斗争联系不够紧密的,最近普遍自动作了修改。

勤奋学习毛主席著作改进商业工作
营业员李素文近七年来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体会到毛泽东思想是前进的动力、工作的指南、智慧的宝库。她提高了思想认识,不断改进经营方法,热情为群众服务,受到顾客赞扬。
据新华社沈阳电 只读过三年书的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副食品商店营业员李素文,坚持不懈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快满七个年头了。如今她已经逐字逐句地学完了《毛泽东选集》一到四卷,其中有些文章反复读了多遍。李素文新近在总结她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体会的时候说:“人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也是学习的一生,要干到老学到老。”
李素文从一九五七年参加商业工作以后,就开始学习毛主席著作。她文化水平不高,学习中碰到不少困难,但是她毫不气馁,遇到生字或不懂的词句就记下来,随时向别人请教或查字典,一点一点地琢磨。她当营业员,上班早下班晚,每天要找一段完整的时间来学习很困难,她就利用工作的间隙,利用会前会后的时间,坚持学习。上班前时间短,不能多读,就读几段,甚至几句,利用走路的时间来消化它的内容。
在学习中,李素文认真联系自己的思想,把学习毛主席著作同改造自己的思想、做好工作结合起来。她刚参加商业工作时,在沈阳南塔商店第二门市部工作。那时,她认为整天和油盐酱醋打交道,跟建设社会主义没有什么关系。学习了毛主席《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的文章后,她想到三十年前,毛主席就把柴米油盐问题看得那么重要。那时候毛主席和许多同志认真给群众解决了这些生活问题,动员广大群众自觉地和国内外敌人作斗争。今天我们为群众的吃穿用服务,使他们能专心一致地去建设社会主义,这不是为社会主义增加了力量吗。她懂得了商业工作的重要性,决心做一辈子营业员,时刻按毛主席的教导,为群众服务。
在这个商店服务的范围内,哪家老人孩子没人照顾,她就送货上门;哪家生了孩子,哪家有了病人,家中没人照顾,她就帮助产妇办理户口登记手续,给病人请大夫。只要对群众有益的事她总是热心去办。一九六一年,附近的群众给她所工作的门市部送了一副对联,上联是:“巧理千家务”,下联是“温暖万人心”,横批是:“红色管家人”。
一九六二年以来,经济形势开始好转,商品一天比一天增加,在市场情况不断好转的情况下,怎样为群众服务呢?李素文想到毛主席在《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里有这么一句话:“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这是一切共产党员所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工作方法。”她就和其他营业员一道对当时的情况做了具体分析,认为不能拿老一套的方法去为群众服务,应当把工作做到群众心里去。
去年春菜上市的时候,各种蔬菜很多,他们就根据自己服务地区既有南方人又有北方人的情况,采取了粗细菜搭配进货的办法。李素文想,这样一来大概能满足群众的需要了吧。可是新的问题又发生了:有些顾客来买菜时,常常问起什么菜和什么菜配在一起好吃,她就答不上来。这时她意识到光有为人民服务的热情是不够的,还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她想起毛主席在《论人民民主专政》那篇文章中说:“我们必须克服困难,我们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我们必须向一切内行的人们(不管什么人)学经济工作。”于是她就到附近一个单位的食堂,向一位有三十多年烹调经验的老厨师学习各种菜的烹饪技术。以后在售货时,她就随时向群众介绍。
一九六三年九月,李素文调到和平副食品商店工作。怎么适应新的情况和新的环境,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呢?这时她记起毛主席在《关于重庆谈判》的文章中有这样一段话:“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想到毛主席的这些教导,她满怀信心地走上了新的岗位。到了这个商店后,她看到这里顾客的流动性很大,有和平区的,也有铁西区的;有本市的,还有外地的。有些顾客原来没买菜的打算,走到这里顺便进来看看,有时看到合适的菜因为没有带菜篮,想买也没有办法,李素文就建议商店里准备一些绳头、马莲,替顾客捆扎蔬菜。这样使很多顾客觉得很方便,商店的营业额也增加了。
李素文从自己的切身体验中,认识到毛泽东思想是人们前进的动力,是工作的指南,智慧的宝库,因此,她不仅自己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还注意影响和带动周围的同志学习好毛主席著作。谁在学习中碰到了难题,她就帮助研究,使问题得到解决;有些老年同志文化水平较低,她就帮助他们阅读。去年年初,中共沈阳市委财贸部印发了她的学习经验、心得和体会以后,使全市财贸职工学习毛主席著作形成了一个热潮。目前沈阳市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人数,比一九六二年增加了十倍左右。不久前刚刚结束的辽宁省财贸战线五好企业、五好职工代表会议,号召全省财贸职工学习她的榜样,把全省商业工作大大提高一步。

胡志明主席在越南第一次特别政治会议上说
南越人民的爱国斗争有重大国际意义
南越爱国力量在过去十年中越战越强,美国的“特种战争”已经失败完全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建议,要求美军撤出,和平统一国家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二十七日在他主持和召开的越南第一次特别政治会议上作报告,谈到了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签订以来国内和国际形势,并提出了越南人民目前的任务。
胡主席在报告中说,从和平恢复十年以来,越南国内和世界上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十年来,越南北方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致,克服了许多困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些成就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并有力地鼓舞了南越人民的爱国斗争。
在越南南方,过去的十年是轰轰烈烈战斗的十年,是光荣胜利的十年。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南越爱国力量越战越强,敌人越战越弱。南方目前的形势证明,美国在南越的
“特种战争”已经失败。南越人民的爱国斗争对世界上的民族解放运动有重大国际意义。
胡主席说,我们一向主张,解决越南南方问题的唯一正确的方法是严正履行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各项基本条款:即凡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国家,包括美国在内,必须认真实现自己的保证,尊重越南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不得干涉越南内政,越南南方政权要严正履行协议中的条款,不得参加外国的军事联盟,不允许外国在本国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不接受外国的军事援助。
胡志明主席表示完全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建议,要求美国停止对越南南方的干涉,要求美国的军队和战争物资从南越撤出去,让南越人民根据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纲领的精神自行解决南越的内部事务。
胡主席说,对于和平统一越南问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曾经多次根据越南祖国战线的纲领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纲领的精神阐明了自己的观点、态度,并表示完全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纲领中关于和平统一国家的建议。
胡志明主席接着谈到越南党和国家的对外政策。他说,越南劳动党和国家的对外政策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加强同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团结,坚决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而斗争,实行不同政治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坚决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和维护民族独立运动,支持工人阶级和世界人民为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而进行的斗争。
胡志明主席说,作为一个东南亚国家,我们竭力支持本地区各国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侵略和奴役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我们时刻愿意同老挝王国发展各方面的关系。我们全力支持老挝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支持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联合政府为实现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为维护老挝的和平、中立所作出的努力。
我们一贯主张同柬埔寨王国建立友好邻邦的关系,我们完全支持柬埔寨政府对美国及其走狗的挑衅和侵略威胁所表示的坚决态度,我们支持并愿意参加由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建议召开的旨在保障柬埔寨的中立和领土完整的国际会议。
我们完全支持在苏加诺总统领导下的印度尼西亚人民坚决反对旨在维护帝国主义在东南亚的特权、作为向这个地区民族解放运动进攻的桥头堡的“马来西亚”的斗争。
胡志明主席说,为着世界革命运动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事业的共同利益,我们一贯主张为维护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而努力,我们根据越南劳动党九中全会的决议,愿同其他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兄弟政党继续为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和莫斯科宣言、莫斯科声明的革命原则而坚持奋斗。
胡志明主席最后向越南北方全体人民提出五项任务:进一步加强全党、全民、全军的团结,发扬革命斗志,完成今年的计划和五年计划;开展好工、农业中的两大运动和发展山区经济的运动;不断加强人民政权,巩固国防;全心全意支持越南南方同胞的爱国斗争;维护和发展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支援世界人民革命和民族解放的斗争。

周总理电贺萨布里任阿联新内阁总理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阿里·萨布里,祝贺他就任阿联新内阁的总理。电文如下:开罗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理阿里·萨布里先生阁下:
在阁下就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理的时候,谨向阁下表示祝贺。祝阿联人民在建设自己的国家、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促进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阿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四年三月二十九日

周总理陈副总理接见老挝卫生大臣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正在我国访问的老挝卫生大臣坎苏·高拉,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李德全、葛步海、曹克强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在座。
老挝驻中国大使坎京·苏万拉西也在座。
接见以后,陈毅副总理设宴招待老挝贵宾。(附图片)
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和老挝卫生大臣坎苏·高拉(右二)亲切交谈。右第一人是老挝驻中国大使坎京·苏万拉西。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专栏:短评

长知识?还是找武器?
复旦大学哲学系五年级的同学,把理论拿出课堂,带进工厂。在辅导工人学习当中,自己既帮助了工人,工人也帮助了自己。
他们在实践中发现,原来工人学理论,跟知识分子学理论不大相同。工人学理论,主要是为了“找武器”;而自己学理论,主要是为了“长知识”。
他们发现,工人总是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学了就用,在用当中学,所以能收立竿见影之效。而自己常常花很多时间,啃名词概念,背理论条条,却不重视联系实际,没有很好领会文章的精神实质。
他们发现工人文化水平虽然比较低,但一经接触理论,就能“真知”。而自己在大学里钻研五年,读了许多书,却没有能“真知”。为什么?原来工人们懂得为什么要学理论,而自己过去却没有懂。
其实,学理论是为了找武器,这个理论联系实际的道理,马克思在一百年前就讲过了。毛泽东同志在二三十年前也讲过了。
在《实践论》中说:“马克思主义看重理论,正是,也仅仅是,因为它能够指导行动。”
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说: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习理论的态度,“就是有的放矢的态度。‘的’就是中国革命,‘矢’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所以要找这根‘矢’,就是为了要射中国革命和东方革命这个‘的’的。”
为什么读了五年哲学的学生以前没有领悟这个道理呢?原来,社会主义觉悟高的工人和社会主义觉悟不高的知识分子,思想感情不一样。这些同学在工厂里劳动,有人觉得累得很,苦得很。老工人却说在新社会劳动是幸福,跟旧社会的劳动根本不一样。有的同学觉得辅助工的劳动太平凡,没意思。工人却认为:“没有我这一道工序,自行车就不能出厂。”原来,只有先进的阶级才能真正掌握先进的理论,只有工人阶级才能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
同学们领悟了这一点,于是,学习得到了改造,思想也得到了改造。他们得出了一条最重要的结论:“要做一个无产阶级的理论工作者,必须首先是一个革命者,和工农相结合。”
复旦大学哲学系的这些同学,还是些没出校门的年青人。但是,他们在学习理论的根本目的这个问题上,从工厂里,从工人阶级当中,学到了真知识,走在了许多成年人的前面。
年青人往往也可以为人师。复旦大学这些同学们走的路,从课堂走向工厂、走向实际、走向广大群众的路,就是有的放矢的理论联系实际的路,就是学习革命理论唯一正确的路。凡是真心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人,凡是真正要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的人,都应该走这条路。这里指的,不仅包括青年人,也包括成年人和老年人,包括学生,干部,也包括理论工作者。
这样,理论才能彻底地从课堂里、书本里解放出来,从单纯的“知识”变成革命和建设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