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
沈阳部队广大官兵勤奋学习毛主席著作
千千万万的战士,带着问题学毛主席著作,学了就用毛主席的话对照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看毛主席怎么讲的,自己怎么想的,过去是怎样做的,今后应该怎么做,并且立即见诸行动,扎扎实实按毛主席的指示去办事,真正做到“看在眼里,讲在口里,印在心里,做在头里”。部队的思想面貌和工作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革命精神、革命作风大大发扬起来。
新华社沈阳二十三日电 本社记者周泽民报道: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中形成了群众性的热潮。各部队官兵都以学习毛主席著作,作为加强部队非常无产阶级化、非常战斗化建设的根本道路,上上下下,斗志昂扬,生气勃勃。
沈阳部队从领导机关到基层单位的广大官兵,都把读毛主席的书看作一天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活动。他们说:“鱼离开水不行,婴儿离开娘不行,干革命离开毛泽东思想不行!”不少单位把学习毛主席著作列入了党委的工作日程,作为创造四好连队的首要条件。师、团领导干部普遍组成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中心小组,学习活动长年不断。有的师长、政委一年学习二百六十小时到三百小时以上。许多单位无论布置工作,召开会议,都是先学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指导工作和会议的进行。许多连队里,广大干部战士都随身带着毛主席著作,“训练紧张抽空学,大搞生产地头学,外出探家旅途中学”,真正是人人学、处处学、天天学、事事学,把毛泽东思想当作了粮食、武器、方向盘,勤奋学习,坚持不断。
在学习毛主席著作过程中,大多数部队都认真运用军委和林彪元帅提出的学习方法:“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越学越深刻,越学越有收获。他们强调学为了用,强调从革命斗争的需要出发,为了解决现实革命斗争中的问题,解决工作中的问题,而有目的地去请教毛主席著作。他们在国内外阶级斗争出现新形势的时候,从毛主席的著作中学习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觉悟,认清形势,辨明方向,站稳立场。他们还从部队各个时期的工作出发,做什么就学什么。执行战斗任务的部队,就学毛主席关于人民军队、人民战争和战略战术等问题的论述;训练的部队,就学毛主席关于练兵的指示;施工、生产的部队,就学习毛主席关于军队从事生产劳动重大意义的论述。甚至当部队从城市移驻乡村或从乡村移驻城市时,开上防洪前线时,分散执勤时,都要先学毛主席的有关著作,使部队一切工作都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进行,方向明确,方法对头,生气勃勃,顺利发展。每年新兵入伍,有的部队要办四件事:第一件礼物是送一本《毛泽东著作选读》;第一堂课是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介绍学习经验;第一个班务会上学一条毛主席语录:“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第一次谈话是谈个人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打算,使他们一入伍就开始懂得用毛泽东思想指导自己行动的重要意义。老兵退役时,也要办四件事,这就是:送一本毛泽东著作作为“传家宝”;开一次临别班务会,嘱咐别后要把毛主席著作学习好;学一条毛主席语录:“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最后一次谈话订下合同:今后要不断交流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情况和经验,要求退役战士做一颗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红色种子,在自己的家乡开花结果。机械化团三连有次举行射击考核,有的战士射击技术不过硬,信心不足,便集中学习毛主席的《愚公移山》和发挥主观能动性,人与武器的关系等论述,顿时勇气倍增。他们说:“既然愚公能移山,何愁不过射击关,勤练苦练加巧练,争取优秀不困难。”有的战士有自满情绪,便带着这个问题学习毛主席的“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论述,对照检查自己,并认真找射击中的难点和要领,大练苦练。射击结果,全连总评优秀。战士们说:“这次优秀成绩是按毛主席指示办事的结果。”
广大官兵在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遇到问题,也都是带着“问题”找毛主席著作,加以解决。雷锋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公式:“问题—学习—实践—总结”,和“南京路上好八连”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经验:“一读、二议、三对照、四行动”,已为大多数部队和官兵普遍运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战争年代参军的一些老干部、老战士,反复阅读《毛泽东选集》,十遍二十遍地学习《为人民服务》、《将革命进行到底》等文章,不断对照检查自己的思想和行动,要求自己在革命大道上保持革命战士本色,勇猛奋发前进。他们说:“钢刀不擦要生锈,不学毛主席著作要落后。”许多从普通工人、农民、学生出身的青年官兵,为了把自己培养成为自觉的革命战士,都以阶级和阶级斗争为重心,抓住思想建设上的几个最根本的问题,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等等,反复学习,反复实践,自觉地进行兴无产阶级思想,灭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
一九五六年入伍的连队副指导员廖初江,初入伍不愿当步兵,想当个神气的坦克手,当他学习了《纪念白求恩》一文以后,马上对照检查自己说:“白求恩为了帮助我们抵抗日本侵略,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历尽千辛万苦,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自己在保卫祖国,却处处为个人打算,真太不应该了!”经过几个晚上激烈的思想斗争,他下决心克服个人主义,做一个有利于人民的人。他给自己规定了个原则:“时时事事听党的话,党所交给的一切任务,要拿出全力去完成。个人利益永远服从党的利益。”他担任共青团支部书记以后,起初,只知道自己埋头苦干,不知道发挥支部委员的作用,结果,自己累得要命,委员们闲得难受,工作做不好。他带着这个问题,重读毛主席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认识到了支委会工作和弹钢琴一样,需要十个指头都动,并且有先有后有节奏,才能奏出悦耳和谐的乐曲来。他按照毛主席指示,发挥了各个委员的作用,并且互相主动配合,工作越做越出色。他参军七年多,立功五次,是沈阳部队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同志们赞扬他进步快。他说:“这都是毛主席教导的。水有源来树有根,革命全靠党指引,一颗红心闹革命,永远跟着毛主席。”某团七连副班长林安定,右眼失明,一度产生了悲观失望情绪。他反复阅读了《纪念白求恩》,懂得人的能力有大有小,只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以后,增添了无穷的力量,决心做到身残志不残,一只眼睛也要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
就这样,千千万万的战士,带着问题学毛主席著作,学了就用毛主席的话对照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看毛主席怎么讲的,自己怎么想的,过去是怎样做的,今后应该怎么做,并且立即见诸行动,扎扎实实按毛主席的指示去办事,真正做到“看在眼里,讲在口里,印在心里,做在头里。”部队的思想面貌和工作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革命精神、革命作风大大发扬起来。任务完成得好了,好人好事多了。艰苦奋斗、助人为乐成了风气。在创造四好连队运动中,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先进单位,多数成了过硬的四好连队。据三个师的统计,群众性学习毛主席著作较好的九十个连队中,四好连队占百分之七十一以上,有的连续几年都是四好连队。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多数都是五好战士等先进人物。装甲兵某部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的士兵中,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占百分之七十五。在机关里,凡是学习毛主席著作好的干部,工作都比较深入,方法也都比较对头。
沈阳部队的许多党委和领导机关在促使部队形成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热潮方面,发挥了极大的组织领导作用,积累了很多经验。为了培植部队高度的学习自觉性和良好的学习风气,他们抓住各种时机,大张旗鼓、反复深入地宣传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重大意义,并且大力宣扬各行各业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的事迹,运用活的典型推动学习。某部队宣扬了廖初江的“时间紧挤不倒,任务重压不倒,文化低难不倒,有成绩夸不倒”的顽强学习精神,使那些认为任务重、时间紧、困难多、无法学习的人受到了教育,宣扬了战士姜纯生一手拿毛主席著作,一手拿字典,苦学一年,读完了《毛泽东著作选读》,抄下了七十二条毛主席语录,连年被评为五好战士的事迹,使许多感到文化低、无力学的人受到鼓舞。他们宣扬的中专学校学生王之明,学习毛主席著作认真改造思想,入伍一年半成为技术能手、五好战士、光荣入了党的事迹,使广大知识青年战士,克服了学毛主席著作好空谈和“照人不照己”、“教人不律己”的缺点,找到了锻炼成长的正确道路。与此同时,不少单位的党委在日常工作中,都把学习毛主席著作摆在第一位,不仅在布置、检查、总结工作的同时,布置、检查和总结毛主席著作的学习,而且建立了一套学习制度,做到各级有安排,个人有打算,学习活动,长年不断。不少师以上单位还一年一度召开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会议,宣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成绩,总结交流经验,培养学习骨干。许多部队特别重视抓好领导干部的学习,认为这是搞好部队学习的关键。许多单位的经验证明,哪里有了好的学习带头人,又培养了大批学习骨干,哪里群众性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热潮,就一定汹涌澎湃,持久不衰。

毛泽东同志会见并宴请日共代表团
刘少奇邓小平等同志参加会见出席宴会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今晚会见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袴田里见和由他率领的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团员: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松岛治重,中央书记处书记米原昶,中央委员西泽富夫。
毛泽东同志同袴田里见等同志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谈话以后设宴招待日本同志们。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总书记邓小平,政治局委员彭真,政治局候补委员康生,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中央委员廖承志,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赵安博、庄涛。(附图片)
右图:毛泽东同志同袴田里见同志亲切握手
下图:毛泽东同志同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全体同志合影。前排左起:康生、米原昶、邓小平、袴田里见、毛泽东、松岛治重、刘少奇、西泽富夫、彭真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周总理电贺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会议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二十日打电报祝贺三月二十二日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召开的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会议。电文如下:阿尔及利亚 阿尔及尔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会议:
值此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会议在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首都阿尔及尔召开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会议表示衷心的祝贺。
这次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在新生的英雄国家阿尔及利亚召开,是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共同事业有了新的巨大发展的重要标志。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正在蓬勃开展和节节胜利。站起来了的亚非人民,决心要争取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完全独立,决心要把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斗争进行到底。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和战争势力,日益陷于全世界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亚非民族解放运动的伟大历史潮流,是任何人用任何压制和欺骗手段所阻挡不住的。
中国人民愿意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永远和亚非各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互相支持,互相鼓舞,共同奋斗,携手前进。
我衷心祝贺会议对促进亚非人民的进一步团结合作,对加强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彻底的民族独立、建设各自的繁荣富强的国家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新的积极的贡献。
祝会议成功。
周恩来 一九六四年三月二十日

陈毅副总理在巴大使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说
中国愿同亚非各国促进亚非会议顺利召开
周总理贺龙副总理等领导人赴会祝贺罗查大使和陈毅副总理共祝中巴两国之间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陈副总理代表周总理和他本人再次感谢巴领导人和人民的隆重接待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招待会,庆祝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国庆日。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贺龙、陈毅及夫人,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及夫人,副委员长陈叔通,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招待会上,陈毅副总理谈到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重大意义,他说,“这样一次会议的举行,对进一步加强亚非国家团结反帝的事业、促进亚非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和维护世界和平,将作出重大的贡献。”他郑重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愿意同亚非各国一道,为促进第二次亚非会议的顺利召开而共同努力。”
罗查大使在招待会上首先讲话,他在谈到巴基斯坦的外交政策时说,巴基斯坦今后要同那些愿意在平等、谅解、互让和互利的基础上同我们合作的人继续合作。他说,巴基斯坦把对所有人友好而对任何人不怀恶意作为它的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最近巴基斯坦更采取了措施以便同所有国家的关系正常化。大使强调说:“我们同中国的关系是使人感到特别满意的。一个有成果的和互利的友谊基础被奠定了。为了合作的明确措施已经拟定出来,并且正在实施的过程中。可以做的事还很多,而且我们深信未来将会为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带来更广泛的和平、互利合作的展望。”大使说:“中国总理和副总理阁下们对巴基斯坦的访问是一个伟大的胜利。我们两国领导人们间的亲身接触是一个重大的发展”。
罗查强调亚非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作用,他说,同巴基斯坦一样,几乎所有亚非国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都是殖民地或半殖民地。“巴基斯坦一直坚定不移地相信亚非观念。它是一个使产生亚非国家的历史进程具体化的观念。它是我们生存最自然的基础。我们把加强这一观念看作是我们的责任,这样是为了经常意识到要使那些没有多少机会决定他们现在面貌的亚非国家必须在决定他们未来命运中充当一个更有效的角色。”
大使最后说,“谅解是比冲突好的,而有了开明的头脑,谅解是可以获得的”。他说巴基斯坦准备对所有国家间谅解和友谊的发展作出贡献。
陈毅副总理讲话时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他特别谈到周恩来总理和他最近对巴基斯坦进行友好访问时所受到的隆重接待,对此他代表周恩来总理和他本人再一次向阿尤布汗总统、布托外长、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表示真挚的感谢。
陈毅副总理热烈赞扬了中巴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他说,中巴两国人民是好邻居、好朋友。近几年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重大发展。两国不但圆满地解决了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签订了中巴边界协定,而且还签订了航空运输协定和贸易协定。两国的经济交流日益扩大,友好往来日益密切。
他说,这次周恩来总理和他本人通过对巴基斯坦的友好访问,“进一步加深了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进一步加强了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陈毅副总理说,“近几年来,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为了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外来干涉和威胁,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许多胜利。巴基斯坦人民是热爱自由的人民。我们相信,任何外国势力的阻挠和干涉,都不能阻挡这样的人民继续沿着独立自主的道路胜利前进。”
陈毅随后谈到了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问题,他说:“周恩来总理和我最近的亚非之行,使我们更清楚地看到,自从万隆会议以来,亚非民族解放运动蓬勃高涨,这两大洲的面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万隆精神已经深入人心。”
他说,“近年来,巴基斯坦为加强亚非团结、维护万隆精神,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赢得了亚非人民的赞扬。巴基斯坦同印度尼西亚和其他亚非国家一道,积极主张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现在,许多亚非国家的领导人认为,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时机已经成熟,应当为此进行积极的准备。”
最后他说,“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经得住时间考验的,是永恒的。在维护民族独立、建设各自国家、加强亚非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中,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巴基斯坦人民携手前进。”
罗查大使和陈毅副总理讲话以后,乐队奏两国国歌。
招待会上,宾主还一起观看了东方歌舞团演出的中巴两国的歌舞节目。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姬鹏飞、黄镇,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以及北京市的负责人。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出席了招待会。

专栏:社论

抓活的思想
抓活的思想,是学习解放军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
一切工作做好做坏,首先决定于人的思想是正确还是错误。我们革命队伍的成员,来自五湖四海,各有各的不同出身,不同经历,因而也有各种不同的思想情况。怎样才能把千百万条心团结在一起,变成无坚不摧的革命劲旅呢?只有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把千千万万人的头脑武装起来,只有在思想一致的基础上才能团结在一起。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思想工作必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针的道理。
一切事物都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着的。人们的思想也是随之而不断发展变化着的。大至国内外形势,社会主义建设,小至一个小单位的日常工作、生产活动和个人的家庭情况等等,都是在变化,在发展的。今天不同于昨天,现在不同于过去,这个部门不同于那个部门,这个地区不同于那个地区,这个人不同于那个人。不同的情况产生不同的思想,情况的变化影响思想的变化。只有不断地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解决这些活的思想问题,才能逐步地不断地提高群众的政治觉悟,才能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努力奋斗。这就是我们的思想工作为什么必须抓活思想的根据。
抓活的思想教育,就是要从当前国内外阶级斗争和现实生活里的问题出发,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去提高群众的阶级觉悟,并且在群众自觉的基础上,实现党提出的任务。也就是说,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回答革命斗争中的现实问题。
抓活的思想教育,必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挂帅,坚持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坚持党的领导和人民群众相结合。这也就是坚持运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的理论和方法。从群众中来,集中起来,是制定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决定和指示的根本方法,是形成来自党的、来自上面的、来自理论的、来自一般的指导思想和工作任务的根本方法。到群众中去,坚持下去,则是依靠下面的情况,依靠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办好一切革命事业的实践。因之,我们要做好活的思想教育,必须抓好上下两头。
抓上头,指的是抓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指示,抓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抓党提出的任务。
我们党中央制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发布的决定和指示,提出的任务,是毛泽东思想的具体体现,是群众利益和群众智慧的最高最集中的表现,是行动中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方针和政策是党领导革命、领导群众前进的旗帜,是全党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的准则。抓活的思想,围绕现实的革命斗争进行思想教育工作,就必须把宣传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决定和指示放在第一位。只有如此,才能使工作有明确的政治方向,才能正确地分析下面的情况和发生的问题,才能对下头的情况抓得准,抓得好。如果我们不注意领会党和上级的指示和意图,不根据党和上级的指示、意图去进行思想工作,那就会迷失政治方向,会看不到全局,抓不住重要环节。因之,抓上头,就是要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指示作为一切工作的指针。
抓下头,指的是抓下面的情况,抓群众的思想动态,群众的创造,实际工作中发生的问题。
我们党中央制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发布的决定和指示,提出的任务,都是来自群众,从群众中集中起来的。我们对下面的情况了解得越清楚,就越能准确地理解上头的指示和决定。只有如此,我们才能进而根据来自下面的情况,研究群众的思想动态,宣传和解释党的指示和决定,使人民群众懂得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样做了,有什么好处;不这样做,又有什么坏处。这就会逐步提高群众的认识,把党的指示和意图,变成群众的决心和行动。只有这样,使党的政策不仅为领导者掌握、各级干部掌握,并且为广大群众掌握,才能真正依靠群众人人动脑动手,使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真正贯彻执行。
党的指示和决定,是从整体出发,概括了全国客观实际提出来的,是普遍性的东西,是一般性的号召。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由于它们的工作性质、工作任务不同,各有各的具体情况,为了贯彻执行中央的指示和决定,势必采取不同的措施和步骤。各部门在贯彻执行中央的指示和决定时,进行思想教育工作,也不能千篇一律,必须根据不同情况,针对活的思想进行活的思想教育。如果不调查研究下面的情况,不注意调查研究下面的政治思想动态,只是照本宣科,照抄照转,那么思想教育工作,势必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这样的思想工作引不起群众的兴趣和关心,就会变成为讲空道理,流于一般化。因之,抓下头,是做好思想教育工作的基础。
抓好两头,就能够使得上情下达,下情上达,使理论同实际结合起来,党的领导同群众结合起来,方针、政策同下面的情况结合起来,整体和局部结合起来,一般号召和具体指导结合起来。
这样,我们的思想教育工作既能在革命的理论指导下,有明确的政治方向,有鲜明的目的,服务于革命的现实斗争和当前迫切的任务;又能有的放矢,生动活泼,不讲空话,容易为群众所理解和接受,容易解决群众的思想问题,这样才能真正提高群众的政治水平和思想水平,自觉地为实现当前革命斗争的任务而奋斗。抓住上下两头进行思想教育,就能使领导同群众息息相通,结成一体。
活的思想教育的内容,是极为广泛的。一般地说有:传达和讲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毛泽东同志的指示;宣传国际国内形势和斗争任务;讲解不同部门、不同单位的不同任务;分析和解决不同类型的人的不同思想;宣传革命的光荣传统;结合革命节日进行教育;表扬好人好事;批判不良倾向和坏人坏事;以及分析和解决各种现实的思想问题。
进行活的思想教育,要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就是要活学活用毛泽东同志著作,善于用毛泽东思想来分析各种现实问题。打好兴无灭资的思想仗,用正确思想来克服错误思想。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来进行活的思想教育,在解放军中已经收到极其显著的效果,大大改变了部队的精神面貌,提高了广大官兵的共产主义觉悟水平。毛泽东思想培育了伟大而平凡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和无数雷锋式的战士,培育了像郭兴福和廖初江这样的基层干部,也培育出“南京路上好八连”、“硬骨头六连”等等四好连队。毛泽东思想已经为越来越多的官兵所掌握,化为巨大的革命力量。
进行活的思想教育,要反复地深入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定和指示。传达党的重要文件,要一竿子插到底,凡是应该和群众见面的文件,就要把文件拿到群众中去,原原本本地宣读,并且组织领导干部到基层去,直接向群众讲解。前一个时期,部队按照军委的指示,组织了高级干部下连队,宣讲党的政策,不但使中央的精神贯彻到基层,全军受到一次深刻的阶级教育,并且密切了官兵关系,鼓舞了士气。
进行活的思想教育,要抓阶级教育,并且结合形势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把政治运动和经常教育结合起来。由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存在,人们的现实思想,无不打上阶级的烙印,因之抓活思想,必须从阶级斗争的角度来分析思想动态,进行阶级教育,提高阶级觉悟,加强阶级斗争的观念。在新的条件下,部队中采用忆苦思甜的方法,开展“两忆三查”的教育运动,忆阶级苦,忆民族苦,查思想,查工作,查斗志,大大提高了部队的阶级觉悟。至于形势教育,为的是使群众能够认清国内外阶级斗争的大势,头脑清醒,眼界开阔,关心政治,关心国家大事,关心党和人民的大事,能够在任何大风大浪中站稳立场,分清大是大非。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能够激励群众,继承和发扬革命的光荣传统,树立共产主义的风格。进行活的思想教育,既要重视政治运动,在运动中大张旗鼓,动人心弦地进行教育,又要抓紧经常性的教育。不能只是在运动来时,轰轰烈烈,运动过后,冷冷清清。思想工作一定要长流水,不断线。
活的思想教育要运用活教材,抓活典型,主要的是表扬好人好事。新生事物一出现,就大力扶植。要善于及时总结本部门、本单位的先进经验,广为传播。还要认真学习别的部门、别的单位的经验,推动自己的工作。这种表扬先进,树立榜样,比学赶帮的方法,大大推动了全军上下向先进的看齐。学习雷锋的运动,学习好八连的运动,推动了创造四好连队、争当五好战士的群众性的赶先进的热潮,涌现出成千上万的好八连式的连队和雷锋式的战士。在树立榜样,表扬先进的同时,对于一切不良倾向,一发现坏的苗头,就要抓紧批判和克服。事实表明,用本部门本单位的具体事例来进行教育,能够使所有的人有痛有痒,激动人心,充分发挥活的思想教育的威力。
进行活的思想教育,要注意抓紧关键性的时刻。比如在国内外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时候,在党和国家颁布重大政策法令以后,以至在个人生活上发生困难,或者有婚丧大事,或者工作、职务、级别有变动的时候,所有这些变化,都容易引起思想波动。因之,必须掌握群众思想变化的规律性,掌握群众思想的脉搏,才能把思想工作做在前头,因势利导,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中。活思想是很多很复杂的,必须进行具体分析,抓住主要的,否则胡子头发一把抓,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在解决不同的人的具体思想问题的时候,还必须适当解决他的实际问题,要把两者很好地结合起来,才能真正解开思想疙瘩。
思想工作,必须采取群众路线。思想工作是十分细致的工作,不仅要依靠政治工作干部去做,还要依靠党政领导同志、本单位负责人、全体干部和广大群众,人人动口,大家去做。这样,才能发动群众自己教育自己,把思想工作做得深、做得细、做得活、做得及时。
解放军抓活的思想方面的基本经验,对全国各个战线的工作来说,也是十分适合的。在全国大学解放军,大大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候,应该特别注意学习解放军抓活的思想的好经验。抓好活的思想,抓紧上下两头,做好人的工作,就必然会大大发挥人的积极性,大大发挥广大群众的创造性,更加有效地实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定和指示,完成党提出的任务,把我们社会主义建设的各项事业,做得更多、更快、更好、更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