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宗教和唯心主义哲学
曾文经

哲学是关于世界观的学问,宗教也对世界提出总的看法。在关于世界观根本问题、即关于思维对存在问题的争论中,它们交织在一起。在古代希腊,德谟克利特同柏拉图、伊壁鸠鲁派同斯多葛派,都在神的问题上持有相反的见解。在中世纪的欧洲,思维和存在何者是第一性的问题,在经院哲学中对着教会采取了最尖锐的形式:世界是由神创造的,还是本来就存在着的?在十八世纪的法国,唯物主义者把矛头对准宗教,给予它以沉重的打击。在十九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德国,宗教批判是一切批判的前提。
宗教和唯心主义哲学在解决世界观根本问题的时候,本质上是一致的。唯心主义哲学把精神当作世界的开端,这就不可避免地要承认这种或那种的创世说。宗教相信灵魂支配肉体,相信神是世界的主宰,这也就是把精神当作最高的实体。宗教和唯心主义哲学都把自然界当作派生的东西,而要派生出自然界,就必须有一种比自然界更巨大、更丰富和更有力的东西。宗教把它称为神或上帝,唯心主义哲学家则用观念等来称呼它。表现形式虽然不同,实际上指的是同一种东西。
宗教和唯心主义哲学是一丘之貉,它们经常互相支持。宗教竭力利用哲学上任何错误观点来为自己服务,唯心主义哲学则尽一切可能为宗教效劳。
宗教宣称神创造世界,客观唯心主义哲学就把神改头换面,说成什么“理念”或“绝对观念”等等,并且断言这些东西在世界没有出现以前就独立地存在着,世界就是由它们创造的。柏拉图认为,世界是由神创造的,神在创造世界时是以观念作为蓝本的。人们对观念的认识过程,就是灵魂克服肉体的死亡过程。新柏拉图派是更公开地导向神。这派学者斐洛宣称,认识神是主要的,神是逻各斯、一切理念的总和、纯存在,理念是天使。黑格尔毫不掩饰唯心主义哲学和宗教的血缘关系,他认为哲学和宗教两者都以真理作为对象。就最高的意义来说,上帝就是真理,而且只有上帝才是真理。哲学和宗教都研究有限事物的世界,都研究自然和人心,都研究自然和人心彼此间的关系。黑格尔甚至公然宣布,哲学实际上也是颂扬上帝的,它就是宗教。
主观唯心主义哲学家贝克莱提出存在就是被知觉的论点,就是企图否认物质实体的存在,以便打垮唯物主义和无神论,维护宗教世界观。他说:“物质的实体对于各时代无神论者是一个多么伟大的朋友,……一旦把这个基石抽掉,整个建筑物就一定倒塌。”实用主义者也宣称,有用的就是真理。宗教是有用的,它就是真理。 二
宗教和唯心主义哲学有共同的认识根源,它们都是观念背离现实的结果。
人们的观念为什么能和现实发生背离呢?原来人们的意识对于客观世界的反映,并不像镜子一样直线地反射,而是近似于螺旋形的发展过程。就整个认识过程看来,通过实践而产生感性认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实践,这种形式是循环往复以至无穷的,而实践和认识的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度。从另一角度看来,从特殊到一般,从一般到特殊,这样循环往复地进行,每一次的循环也都可能使认识提高一步。只有按照上述的曲折过程来进行,人们才能获得正确的认识。否则,就必然走向错误,必然使观念背离现实。
人脑对于个别事物的模写,把它创造成为概念,这也不是简单的、直接的反映,而是复杂的、曲折的过程。在这过程中,个别被抽象化了,成为思维中的一般。这样客观事物中存在的本质的、根本的、必然的东西被反映出来,而那些非本质的、次要的、偶然的东西就被舍弃了。这时,概念就多少和个别事物脱离。例如,在“桌子”这样一个最简单的概念中,就有某种脱离现实的情况,就具有一定成分的幻想。因为一般的桌子,即只具有“桌子”这个概念中所表现的那些特性的事物,在客观世界中是不存在的。这些情况发展下去,就形成病态的幻想。例如人们把牛头马面装在人的躯体上,还打发它到阎王殿里去当差,这就是宗教所特有的病态幻想。
概念制作出来之后,还可能在人们不知不觉中转变成为病态的幻想,成为和人们对立的异己力量。例如,细菌、病毒等自然力量所造成的传染病,在人们头脑中被概括成为“瘟疫”这一概念。在一定条件下,这一概念又转变成为单个的存在物,转变成为支配着人们的神秘力量,这就是“瘟神”。再如,商品、货币一类的东西,在人们头脑中形成“财”这一概念。在一定的条件下,这一概念又找到了“财神”赵公明作为化身。由此类推,我们可以说,一般的原因可以转化为上帝,上帝就是人格化了的、变成了独立实质的原因的概念。也可以说,自然界被抽去了感性直观,被人格化和变成了独立的精神实体,这就是上帝。宗教,就是由这些幻想构成的体系。
唯心主义哲学也沿着这条道路出乱子。它不力求贯串认识的各个方面,而是把认识的某一方面夸大起来。主观唯心主义夸大了感觉,说物是感觉的复合。客观唯心主义夸大了概念,把概念当成万物的本质。唯心主义哲学不是按照螺旋曲线去认识事物,而是把曲线的某一小段改变成为独立的完整的直线。例如,柏拉图不认为观念是现实的反映,反而说现实事物是观念的产物。他从这里引伸出来,最后认为上帝的观念至高无上,于是就和宗教汇合起来。唯心主义哲学不能如实地反映客观世界,它具有极大的主观盲目性。
直线性、片面性、主观性,是宗教和唯心主义哲学的共同缺陷。唯心主义哲学转弯抹角地陈述了自己的见解,最后仍然掉到宗教的泥坑里去。 三
宗教和唯心主义哲学产生的社会背景和所代表的社会集团的利益也大致相同。
宗教和唯心主义哲学的产生,都以手和脑的分离,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分离作为前提。宗教的产生是以劳动本身一代一代地变得更加完善和更加多方面为条件的。在宗教里,人们把自己的经验世界弄成完全想像的、表象的本体,并使它和人们异己地对立起来。而在人们处在自然发生的社会中,他们的活动并不是自愿的,而是自发的分工。这样,人类本身的行为就成为一种异己的力量和人们互相对立,并且支配着人们。唯心主义哲学的萌芽比宗教要晚,头脑产物看起来似乎是统治着人类社会,是它产生的前提。在原始氏族中,能计划劳动的头脑,就已经能够使别人的手来执行它所计划好了的劳动,后来文明迅速发展,一些人们就把这种成就完全归功于脑髓的发展和活动,并且习惯于用自己的思维,来解释自己的行为。这样,唯心主义的宇宙观就随之产生了。
在进入阶级社会后,宗教和唯心主义哲学又有共同的阶级根源。人们在认识中发生的上述迷悞,由于被统治阶级所利用而得到巩固和发展。这么一来,宗教和唯心主义哲学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就必然起着反动的作用。
宗教是麻醉人民的鸦片,这是马克思对于宗教的社会作用所下的评语。宗教是一种精神上的压迫,僧侣们安慰被压迫者,用不必兑现的“天国”一类的幻景去欺骗他们,使他们忍受现存的统治和放弃革命的行动。宗教就是通过麻醉人民的方法来维护现存的社会制度。
一般地说,宗教在社会发展过程中起着反动的作用。但这不排斥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宗教可以为社会进步运动提供意识形态的外衣。例如在中世纪的欧洲,由于一切意识形态都变成神学的各个分科,社会运动和政治运动就不得不采取神学的形式。由于群众的感情只从宗教“食粮”得到营养,群众运动就不得不穿上宗教的外衣。
唯心主义哲学主要地也为统治阶级辩护。按照唯心主义的精神第一性的观点去推想,那就不能不承认:在阶级社会中,劳动者蒙受贫困、压迫和其他苦难,不是由人们的物质生活条件、社会经济制度、社会阶级结构所引起,而是由人们的精神生活条件、人们的观点错误、人们的道德缺陷所引起。根据这种观点,就不可能找出劳动群众解放和社会变革的正确道路。 四
虽然如此,在历史上却也有一些唯心主义哲学家,像休谟、康德、费希特等,受到宗教界的歧视和攻击。要解释这些事实,必须进一步探讨宗教世界观和唯心主义哲学的差异。
宗教世界观和唯心主义哲学的界限,马克思主义作了最清楚的划分。马克思和恩格斯指出:“一切唯心主义者无论是哲学的或宗教的,古代的或近代的,都相信灵感,相信默示,相信救世主,相信有神通的人;只是由于文化程度不同,这种信仰才表现为粗俗的宗教形态,或有修养的哲学形态;也由于他们所具有的能力、性格、社会地位等等不同,他们对于奇迹信仰才抱持被动的或主动的态度,即是说他们是奇迹的牧人或被牧的羊,他们是追求理论的目的或追求实际的目的”。列宁也认为,唯心主义不过是信仰主义的一种精巧圆滑的形态。
为什么说,宗教是粗俗的唯心主义呢?这是因为宗教观念由表象构成,它们的教义总是有许多非常拙劣的臆造(例如上帝用六天工夫创造世界等等),而教会又要求教徒盲目地信仰这些荒谬绝伦的传说,而不许有任何怀疑。教会就是用这种粗俗的方法来欺骗人民,把他们当作被牧的羊群。
为什么说,唯心主义哲学是精巧圆滑的信仰主义呢?这是因为唯心主义哲学通过概念的形式来论证神。这种论证必须排除若干原始素朴的信仰,剪去若干不合情理的传说,而用理性的外衣来掩盖信仰主义的实质。每一个唯心主义哲学家都像蜘蛛似的用概念的丝来织成自己体系的网,而这些体系又是千丝万缕地和宗教纠缠在一起,并且都归结为证明神的存在。许多唯心主义哲学家把自己的体系当作某种绝对真理的完成,俨然以“奇迹的牧羊人”自居。黑格尔宣布自己的哲学是真理发展的终点,这简直是教主的口吻!
宗教用粗俗的、幻想的和荒诞的形式来反映世界,要在其中找出真理,恐怕比沙里淘金还难。至于唯心主义哲学,则在一定条件下,有些哲学家为了逻辑论证的需要,不得不在某种程度内照顾到人类实践和科学所提供的真确知识。这样,他们就有可能推进对现实界的某些方面的认识,因而在自己的唯心主义体系中添加了某些唯物主义的内容。恩格斯指出:“在从笛卡儿到黑格尔……这一长久时期,……唯心主义者的诸体系也渐渐充实了唯物主义的内容,力谋用泛神论来调和精神和物质的对立。”莱布尼茨就是上述哲学家中的一人。他用理性来限制神的万能,而这种理性无非是自然科学的研究室,无非是关于自然界各个部分的联系以及整个世界的联系观念。莱布尼茨就用这种手段来拥护有神论。至于绝对唯心主义者黑格尔,他的学说不过是按照唯心主义倒置起来的唯物主义。黑格尔所制定的辩证发展的思想,就是关于世界知识的合理内核。
尽管在一些唯心主义哲学体系中含有某些合理的成分,但从整个看来,它们对世界的理解是错误的,并且根本脱不出信仰主义的旧套。在黑格尔等人的体系里,创世说采取了比在基督教那里还要混乱而荒唐的形式。
宗教和唯心主义哲学在表现形式上有所不同,所以它们影响的范围也有差异。宗教追求实际目的,信徒祈求神灵保佑通常是为消灾祛病。信仰宗教并不需要文化教养,目不识丁的基督徒也会念“阿们”。劳动群众在同自然和剥削阶级进行斗争感到失望的时候,常常会向宗教找寻安慰,这样,宗教就有可能拥有为数广众的信徒。而唯心主义哲学则采取逻辑论证的方式,需要概括一定的知识,才能达到理论的目的。因此,要创立和弄懂唯心主义哲学,必须有较高的文化程度。这样,唯心主义哲学的活动就不能不局限在少数人的范围内。
有些唯心主义哲学故意对宗教摆出独立的姿态,甚至怀疑上帝的存在,以致引起宗教界的反感。其实,这些唯心主义哲学仍是为宗教铺平道路。休谟认为,经验就是一切,上帝越出经验之外,是不能证明的。休谟这样做,只是为了贯彻他的不可知论,败坏理性的名誉,好用信仰来代替科学。他在一些地方就露出了狐狸的尾巴。例如他认为,从人们的生活和感情的要求来说,宗教信仰仍然需要保留。康德也首先说明用理性的方法不能证明或否认上帝,随后却力图使知识服从于信仰。他自己这样承认:“我应当限定知识的领域,以便给信仰留地盘。”
上述关于宗教世界观和唯心主义哲学的区分,只是就大体来说的。宗教和唯心主义哲学很难做到“泾渭分流”。特别是到了现代,宗教在唯物主义哲学和科学的打击下面临着严重的危机,于是不得不运用一切手法来维持自己的存在。第一种手法是派出别动队来搞“嫡系的”唯心主义哲学,以便直接巩固自己的外围阵地。像新托马斯主义者和一部分生存主义者,就属于这种别动队。生存主义者雅斯贝尔斯说,“圣经和圣经宗教是我们哲学研究的基础”。第二种手法是宣传非理性主义,断言世界上许多事情根本不能用理性来证明,人们必须通过直觉或灵感来达到宗教的玄妙境界。第三种手法是诡称寻求真理有两种方法:科学通过理智来认识真理,宗教则通过情感到达真理。这种手法表面上似乎要促进宗教和科学的“共存共荣”,骨子里却企图让宗教骑在科学的脖子上。第四种手法是首先“肯定”某些科学知识,然后宣称这些知识不足以推翻宗教的教义,反能为宗教作证,这是打算拿哥白尼和达尔文的学说来为上帝服务。第五种手段是说明自己的教派可以“同意”唯物主义的主张,而“仅仅”在唯物主义之上添了一点东西,那就是上帝。由于使用了上述的伎俩,宗教也就在一定范围内缩小了它和唯心主义哲学的差距。
上面是拿宗教世界观和唯心主义哲学比较,而没有涉及宗教的全部。作为一种社会上层建筑,宗教包含有观念、情感和仪式等要素;而宗教世界观,只是宗教观念中的主导部分。唯心主义哲学没有包含这么多的要素,它和唯物主义哲学一起,构成另一种上层建筑。 五
我们在认识了宗教和唯心主义哲学的共性和个性之后,就能够更好地对待它们。
具有共同本质的宗教和唯心主义哲学经常狼狈为奸,来反对唯物主义哲学和科学。在历史上,这种意识形态战争是非常剧烈的。狄慈根说,正如神的对头是魔鬼一样,教授僧侣的对头就是唯物主义。他号召唯物主义者不仅反对僧侣的普通的宗教,并且反对唯心主义者的教授式的宗教。列宁指出唯物主义和科学同唯心主义和宗教的斗争,是敌对社会阶级的斗争的表现。
了解到宗教和唯心主义哲学的关系,就能更好地估计唯物主义各学派的价值。在历史上,大多数唯物主义哲学家都是以无神论者的姿态出现的。如果我们对于他们所攻击的对象一无所知,就不可能更好地理解他们的学说,吸收他们的积极成果。
了解到宗教和唯心主义哲学的关系,就能更好地认识它们本身。一方面,当我们研究唯心主义哲学的时候,我们就一定要记住唯心主义学说的产生,往往受到某种特定宗教的影响。莱布尼茨的单子论,不是从乐天的、充满生气的多神教脱胎出来吗?康德的先验唯心主义,不是和森严的、更偏重于精神方面的、激烈的一神教有瓜葛吗?黑格尔不是把基督教捧上了天,以为只有它才能显示上帝的本质吗?还有这样复杂的情形:有些哲学体系是反对或舍弃特定宗教的某些观点,同时又吸收特定宗教的另外一些观点的。像我国宋明理学,就具有这样特征。在这场合,如果我们不了解这种宗教的思想内幕,就无法了解这些哲学体系的来龙去脉和它的实质。反过来说,当我们研究某一特定宗教的时候,我们也要留意它是否受到某种或某些唯心主义哲学观点的影响。例如,我们要研究基督教的起源,就应该注意到它和古代希腊哲学的联系。这里不再说宗教和唯心主义哲学的混血种了。佛教中有关哲学的经典和基督教经院哲学,就属于这种类型。对于所谓宗教哲学的研究,当然应该对宗教教义和哲学学说都下功夫。
总之,不了解宗教和唯心主义哲学的关系,是无法深刻了解各种世界观斗争的历史的。必须研究宗教,特别是基督教、佛教、伊斯兰教等世界宗教,我们才能真正掌握全部哲学史。从另一方面说,只有具备正确的哲学观点,才能真正抓住宗教的本质,很好地整理有关宗教的文化遗产,给予各种宗教思想以适当的评价,梳理出各种宗教发展的线索。
了解宗教和唯心主义哲学的关系,对于我们日常思想宣传工作也有直接的好处。唯心主义哲学既然以逻辑论证作为达到上帝信仰的手段,我们也就必须通过逻辑论证、通过理论批判,来揭穿它们的科学伪装和击破它们的谬论。宗教既然以粗俗的表象的形式来迷惑广大人民群众,我们在反对它时也就应该像列宁所指示的那样,不能局限于抽象的思想宣传和纯粹理论的斗争,而要用鲜明生动的笔调,通过各种生活领域中的具体事实进行解释。同时,我们还要善于用唯物主义观点来说明群众信教的根源,并且把反宗教宣传同人民群众的解放运动联系起来。

专栏:经济资料介绍

战后西德经济中垄断统治的加强
褚葆一
生产集中资本集中的加速
近年来,西德一小撮垄断巨头在工业生产中所控制的比重愈来愈大,在他们手头集中的财富,不仅绝对额扶摇直上,而且相对额也迅速扩大。他们支配着整个西德国民经济,在经济上、政治上实行横暴的垄断统治。
据官方发表的材料,近年来,西德工业生产正在加速集中。从一九五二年到一九六一年,西德工业企业的总数在增加(从九万一千八百家增加为九万三千二百家),同时又存在着严重的大鱼吃小鱼的现象。具体表现在:(1)在企业总数增加的同时,小型企业(从业人员不超过四十九人)的家数却迅速减少,从七万三千六百家下降为七万零一百家,减少了三千五百家,等于小型企业总数的百分之五。(2)中型企业(从业人员从五十人到四百九十九人)和大型企业(从业人员在五百人以上)的家数都有大量增加。中型企业从一万六千家增为二万家,计增百分之二十五;大型企业从一千七百家增为二千六百家,计增百分之五十以上。由此看来,西德工业企业的总数虽有增加,但这并不是意味着工业生产较前有所分散,相反,工业生产较前更为集中。企业总数的增加,主要是由于营业总额上升造成的。
西德工业中生产集中的发展规模,可以从工业中职工分布的情况,以及各类企业在营业总额中所占比重的变动中,更清楚地看出来。从一九五二年到一九六一年,西德工业企业中职工人数有显著增加,从五百八十四万人增至八百零二万人,计增二百一十八万职工。但是,同时在小型企业中就业的人数却在下降,从九十万人下降为八十六万人。在中型企业中就业的人数虽略有增加,从二百二十六万人增加为二百九十五万人,但是,相对数也在下降:在中型企业中的从业人员一九五二年占职工总数百分之三十八点八,到了一九六一年下降为百分之三十六点八。只有在大型企业中,职工人数的绝对数和相对数都有显著增加,人数从二百六十七万上升为四百二十万,比重从百分之四十五点八上升为百分之五十二点四。这就是说,占企业总数百分之二点九的大型企业,从业人员已占职工总数的半数以上(百分之五十二点四)。
再从营业额来看,一九六二年的营业总额二百四十五亿马克,比一九五二年的一百一十亿马克增加一点三倍。但是,小型企业的营业额,只从十五亿马克增加为二十四亿马克,在营业总额中所占比重从百分之十三点七下降为百分之九点九。中型企业所占比重也是下降的,从百分之三十八点二下降为百分之三十四点五。只有大型企业在营业总额中所占的比重上升,从百分之四十八点一上升为百分之五十五点六;特别是最大企业所占比重值得注意,从百分之三十五点三上升为百分之四十一。
以上事实一方面说明了,西德生产集中的程度已经达到十分惊人的水平。只占企业总数百分之一点三的一千多家最大企业,它们的职工人数竟达工业企业职工总数三分之一以上(百分之三十九点六),它们的营业额竟达工业企业营业总额的百分之四十一。另一方面也说明了,近年来,西德生产集中增长的速度,同样是令人惊异的。
在生产集中进一步加速的过程中,资本集中的速度也在加快。请看下表:
西德股份公司中资本集中的情况 1938年(全德) 1954年  1962年资本额分类 公司 资本总 公司 资本总 公司 资本总 数 % 额百万 % 数 % 额百万 % 数 % 额百万 % 马克 马克 马克不到一千万马克5187 94  6168 32.9 2206 86.9 4037 19.5 1922 80.1 4598 12.31千万至1亿马克306 5.5 7731 41.3 296 9.7 9617 46.4 411 17.1 12879 34.51亿马克以上  25  0.5 4844 25.8 36  1.4 7077 34.1 68 2.8 19871 53.2共 计 5518 100 18744 100  2538 100  20732 100 2401 100 37349 100
从上表,可以看到:(1)战前,在德国的股份公司中,资本额在一亿马克以上的大公司只有二十五家,占股份公司总数的百分之零点五。战后,一九五四年,这样的公司在西德已增加到三十六家,占股份公司总数的百分之一点四;到了一九六二年,再增为六十八家,占百分之二点八。从公司总数中所占比重看,一九六二年比一九三八年要增加四点五倍。(2)资本额在一千万马克以下的小公司,在一九三八年占公司总数的百分之九十四,占资本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二点九;到了一九六二年,在公司总数中的比重下降为百分之八十点一,在资本总额中的比重下降为百分之十二点三。这说明它们已受到猛烈的排挤,地位已大大下降。(3)资本额在一千万马克以上、一亿马克以下的中等公司,在公司总数中的比重,由百分之五点五上升为百分之十七点一,但在资本总额中的比重,却由百分之四十一点三下降为百分之三十四点五。这说明他们的地位,也正在下降。(4)资本额在一亿马克以上的大公司,已占西德股份公司资本总额的半数以上,无疑地在西德经济中已取得支配的地位。由此可见,战后在西德股份公司中,资本已进一步集中。
除股份公司外,西德还有大量的“有限责任公司”。在这类公司中,资本集中的程度要小一些。例如,在一九三八年,德国共有二万五千六百六十二个有限责任公司,其中只有一个资本在一亿马克以上。在一九六二年,西德共有四万一千二百七十九个有限责任公司,其中有十七个资本在一亿马克以上。这说明在战后期间,在有限责任公司中,资本集中也正在加速进行。在一九三八年,资本额在一亿马克以上的有限责任公司,仅占这类公司资本总额的百分之二点九,而到了一九六二年却已上升为百分之十四点八,比重扩大为战前的五倍。可见,增长的速度是很快的。
支配西德经济的四十个垄断集团
据柏林德国经济研究所的调查,一九六二年年底,西德实际运用资本在一亿马克以上的股份公司共七十六家,要比官方所公布的六十八家多八家,这是因为官方所公布的公司股本额是以公司的名义资本为根据,而西德大多数公司的实际运用资本是大于名义资本的。同时,资本在五千万马克以上的有限责任公司共五十一家。这一百二十七家大公司,支配了整个西德的国民经济。它们分别占股份公司股本总额的百分之五十五点三和有限责任公司资本总额的百分之二十六点五。
这一百二十七家大公司,分别隶属于五十二个垄断资本集团。在这五十二个垄断资本集团中(其中三十个是西德资本,二十二个是外国资本),有四十个垄断资本集团在西德国内实际营业额都在十亿马克以上。在西德的四十个大垄断集团中,有二十五个是属于私人垄断资本所有的,它们彼此间经常有相互投资关系;有五个是属于国家垄断资本的,但是,其中私人垄断资本也持有部分股份;有十个是属于外国垄断资本的,但是,其中也有部分企业是和西德垄断资本合营的。它们三者之间的关系是很复杂的。这四十个垄断集团的职工,占一九六一年西德职工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二,但是,它们的营业额占西德工业企业的营业总额的百分之四十二。这些大垄断资本集团,在原料的购买、国家信贷的分配、政府的大宗定货、对外贸易、货物运输等等方面,处处都获得国家的特殊照顾,它们事实上控制商品市场、价格、信贷、原料,使大多数的中小企业成为它们的经济附庸。
在私人垄断资本中,法本集团和蒂森集团的力量最为强大。法本成立于一九○四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和美国的杜邦,英国的帝国化学工业,成为资本主义世界鼎足而立的三大化学工业垄断组织。战后,为了掩人耳目,在美帝庇护下,法本分成“拜耳颜料”、“巴登苯胺苏胺苏打”、“赫希斯特染料”三个股份公司,但是,它在实际上仍然构成一个集团。它的垄断势力不仅没有削弱,而且迅速增强。目前,法本集团所控制的儿子公司和孙子公司在国内有二百五十家,在国外有六十家。从一九五一年到一九六一年,法本在西德化学工业营业总额中所占比重,从百分之三十五增长到百分之五十以上。它不仅在化学工业中发展势力,并向钢铁、原子工业进行扩张。
蒂森集团不仅是西德钢铁工业中最大的垄断集团,也是西欧最大的钢铁工业垄断集团。这一集团以“奥古斯特·蒂森冶炼公司”和“凤凰—莱因钢管公司”为首,这两公司的董事会(监事会)人员完全相同,实际上是一个公司。所属的儿子公司和孙子公司在西德国内有九十三家,在国外有三十家。近年来,它的势力也扩张得很快。从一九五二至一九五三年度到一九六○至一九六一年度,它在西德生铁总产量中所占比重,从百分之十七点三上升到百分之二十一点七;在原钢总产量中所占比重,从百分之十四点三上升为百分之二十点六;在钢材总产量中所占比重,从百分之十六点八上升为百分之二十四点九。蒂森集团在机器制造、造船、煤矿、铁矿、石油等工业部门都有投资。
属于国家垄断资本的五个垄断集团,有联合电气与矿业集团,联合工业企业康采恩,萨尔茨吉特康采恩,大众车辆康采恩和莱因—威斯特伐伦钢铁康采恩,共包括有二百几十家儿子公司和孙子公司。这五个国家垄断组织生产的主要产品有:硬煤、焦煤、褐煤、石油、电力、铁矿砂、生铁、原钢、钢材、铝锭、锌、铅、氰氨基化钙、小汽车。这些产品大部分都是私人垄断组织所需要的动力、燃料和原料。这些产品大部分以低价卖给私人垄断组织。这就是西德国家垄断资本企业发展的方向。
在西德最大的垄断资本集团中,有十个外国垄断资本集团,如尤尼莱佛、美孚油等。战后,外国垄断组织在西德的势力有显著增长。一九三六年外国资本在西德股份公司股本总额中占百分之六点六,一九六○年增长为百分之十二点二。外国资本在西德股份公司中的投资额,也从一九三六年的十二亿马克上升为一九六○年的三十八亿马克,增长速度是很快的。据西德官方统计,在西德的外国私人投资原来是英荷资本稍占优势,近年来,由于美国积极增加对西德的资本输出,所以美国所占地位不但已赶上英荷,而且稍有超过。西德国内公司的外资股份百分比如下表:
国别  1956年 1960年
美国  32.4% 35.5%
英国—荷兰  37.0% 35.2%
瑞士  9.3%  10.8%
法国  7.2%  5.5%
其他国家  14.1% 13.0%
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资料,在西德由美资控制的工业企业一九六一年的总产值约在九十亿至一百亿马克之间。这数字等于西德工业总产值十五分之一左右。战后初期,由于美英法等对西德实行军事占领,西德垄断资本为了要获得占领当局的庇护,曾经勾结外国垄断资本恢复实力。目前,西德垄断资本的力量,较之战后初期已有很大发展。形势已有很大改变,西德垄断资本和外国垄断资本的矛盾,不论在西德国内和国外都在迅速扩大。
西德的太上政府——联邦工业联合会
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少数财政寡头控制了国家的经济命脉以后,必然进而控制国家的政治生活。早在一九一九年,德国的垄断资本家们,组成了德国工业联合会,集中各大垄断集团的意志,指挥政府机构。希特勒上台以后,工业联合会在一九三三年改组,称为“德国工业帝国集团”,由垄断资本家克虏伯等担任主席,对纳粹政权各项政策起重要作用。纳粹战败后,这一组织也被禁止活动。但是,在美帝国主义庇护下,这一西德垄断资本家的组织,首先在一九四五年十一月获得美占区当局的许可,恢复活动,一九四七年双占区成立后,又以双占区企业联合会名义开展各项活动。波恩政府成立后,于一九四九年十月正式建立“德国联邦工业联合会”,作为德国工业联合会的直接继承人。它的主要任务,就是把各大垄断组织在政治生活、经济生活上各种要求,集中起来交给政府机构执行。这是一小撮垄断资本家在西德政治上、经济上实行垄断统治的中心机构。西德经济学家普雷资科莱特把这一组织,恰如其分地称为西德的“太上政府”(原文为“政府的政府”)。
德国联邦工业联合会的组织机构极为庞大。在总经济理事会之下,设有三十八个部门工业联合会(如石油工业联合会、汽车工业联合会等),十一个区域性代表机构,还有各种专门委员会(如外贸委员会、军事工业委员会等)。西德政府各项重要政策措施,立法机关制定各种重要法规,事先都由这一机构进行研讨,然后以“建议”名义送交有关机构。从一九五○年四月到一九五六年四月六年之内,它就向政府机关提出重大原则性“建议”一千一百六十件。它还在议会的各个重要委员会中派有代表,贯彻工业联合会的意图。有时候,工业联合会还派出代表,和议会中的委员会或政府各部门,就重大措施事先进行谈判。例如,西德垄断资本家为了策划向不发达国家进行经济渗透,就于一九五九年年底在联邦工业联合会内专门设立了一个“不发达国家委员会”。这个委员会是由各大垄断组织派出代表组成的。
当然,垄断资本集团操纵国家机构,不仅是通过联邦工业联合会这一个途径。波恩政府各个显要人物和垄断资本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例如,现任总理艾哈德,就因为一九四八年担任双占区经济总理事会会长,忠实地执行了西德大垄断资本集团的命令,所以获得了信任,在政治舞台上不断得到提升。西德现任外交部长施罗德,是克吕克内垄断资本家的亲信。波恩议会的议员,只要查一查他们的履历,多多少少都是和垄断资产阶级有联系的。在西德这样生产集中、资本集中已发展到很大规模的国家,国家机构也只能是实现垄断统治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