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国营农场要积极为建设稳产高产农田而斗争
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我们要采取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方针,争取把更多的农田建成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的农田。国营农场是全民所有制的社会主义农业企业,拥有较多的现代化的农业机械设备,有一支久经锻炼的、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一定科学文化知识的职工队伍,因而在建设旱涝保收、稳产高产农田的斗争中,国营农场应当站在斗争的前列。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国营农场会议,已经向国营农场的职工们发出了号召,希望他们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争取逐步地把国营农场的耕地建成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的农田。
我国国营农场在最近几年有了很大发展。目前,在我国内地和边疆的许多地方,已经建立了数以千计的、拥有程度不同的现代化农业机械设备的国营农场。它们耕种着数千万亩土地,从事以粮为纲的多种经营,除供给数百万农场职工及其家属吃用以外,向国家上缴的商品粮和其他农副产品,一年比一年增加。在我国农业生产中,国营农场已经成为一支重要的力量。特别使人感到兴奋的是,各地都有一批办得相当出色的国营农场,他们经过长期艰苦的努力,已经把大片土地建成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的农田,单位面积产量已经达到甚至超过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的指标。
国营农场的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在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上,仍然有很大的潜力。现在,许多国营农场都在找差距、挖潜力,开展比学赶帮运动。在运动中,不但后进农场的领导干部,从自己农场与先进农场的差距中,找到了迎头赶上先进农场的办法,更加坚定了赶上先进的信心;就是先进农场的领导干部,也感觉到自己农场的潜力还很大。只要我们切实采取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方针,订出分期分批地完成这个战略任务的计划,就一定能够在几年内,争取把所有国营农场的耕地都建成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的农田。这样,国营农场对国家对人民的贡献就会更大,将会为国家提供更多的商品粮和工业原料以及其他农副产品,为国家建设积累更多的资金,更加充分地显示出全民所有制社会主义农业企业的优越性。
国营农场要扩大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的耕地面积,就必然要更加重视逐步实现农业的现代化,加强农田基本建设,更系统更全面地贯彻农业“八字宪法”。国营农场在这些方面树立了榜样,创造和积累了更多的经验,就会更充分地发挥对人民公社的典型示范作用,更有力地配合全国农村人民公社建设旱涝保收、稳产高产农田的斗争,促进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农业生产的新高涨,使建设旱涝保收、稳产高产农田的工作以更快的速度向前迈进。
我们的国家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除现有耕地外,在不少地方,还有大片适宜于农垦的生荒地。把现有国营农场的耕地建成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的农田,进一步提高了单位面积产量,这就为继续发展我国的农垦事业提供了更好的条件。在我国边疆地区建设好国营农场,对于更加繁荣边疆地区的经济,进一步提高各族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进一步加强各族人民的团结,都有十分巨大的作用。
由此可见,力争把国营农场的耕地逐步建成为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的农田,把所有的国营农场都办得更好,不仅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而且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办好国营农场,这是我国国营农场职工和有关的农业科学专家的一项光荣的战斗任务。
要办好国营农场,国家的投资是一个重要条件,但主要还是应当依靠农场职工的努力,依靠他们发扬自力更生、勤俭建国的革命精神,全面地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多种经营的方针,踏踏实实地做好农田基本建设工作,积极而又正确地推广农业科学技术和先进的增产经验,实行精耕细作,进一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提高劳动生产率。
办农场犹如办任何企业一样,都是群众自身的革命事业;只有充分发扬群众的革命精神,国家的投资、工业支援农业的机械设备、燃料、化肥和农药等等,才能充分发挥作用。没有职工群众的革命干劲和科学态度相结合的精神,国营农场是不可能办得更好的。因此,每个国营农场都要重视向解放军学习,向先进的工业交通部门学习,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贯彻执行群众路线和民主办农场的方针,更好地实行行政干部、技术专家和工人的三结合。应当说,我国国营农场,在这方面有极其优良的传统。许多国营农场,特别是有许多位于山区和边疆地区的国营农场,都是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主要依靠全体职工艰苦奋斗、顽强斗争、克勤克俭地建立起来的。他们继承了抗日战争时期各个根据地党政军民生产自给的优良传统,继承了南泥湾军垦的优良作风。在国营农场创建的时期,需要人们发扬这种革命精神;在今后国营农场进一步发展的过程中,同样需要人们发扬这种顽强的革命精神。
对于革命者来说,他们曾经为人民的事业艰苦奋斗过,这固然是很可贵的;但是更为可贵的是,他们始终保持了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革命作风。因为正是这种革命精神和革命作风,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发展的动力。有许多国营农场,就是因为从建场的第一天起,就一贯保持和发扬了我党我军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所以他们在农场建设上获得了显著的成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四师十二团农场,经过十一年的努力,已经在原来“野兽多、没邻居”的伊犁河谷的生荒地上,建成拥有大量耕地的、连年稳产高产的和经营盈利的机械化农场;一九六三年平均每个农业工人生产粮食三万九千斤,全场粮食商品率达到百分之八十四。江西荷塘综合垦殖场经过六年的努力,已经把穷山沟建成了连年盈利的农业、林业、牧业和副业综合发展的基地,六年中共外调八十三万多斤粮食以及大量的生猪、木材和毛竹等农林产品。江苏练湖农场,由于大抓精耕细作,大抓综合性的科学试验,已经使水稻亩产量由一百八十多斤提高到八百一十多斤,粮食的商品率达到百分之四十二。东北农垦总局友谊农场、五三农场和黑龙江九三农场等,一九六三年由于切实地加强了基层工作,更好地总结和推广了经验,特别是在实现农业机械化方面,更好地执行了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方针,因而粮豆总产量和单位面积产量都继续上升,上缴给国家的商品粮比上年度都有很大的提高。北京军区的柏各庄农场,是在一九六二年才建立的,由于农场的干部和战士以顽强的革命精神,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大量的农田基本建设工程,因而在建场的第二年,即一九六三年,就使水稻亩产量由原来的四百八十多斤提高到八百零九斤,很快有了盈利。所有这些农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都是值得学习的。
国营农场是一个农业企业,办好国营农场,要有一套科学的经营管理方法,要把国营农场职工的革命干劲引导到管好用好农业机械和提高劳动生产率上,引导到开展科学实验和革新生产技术上,引导到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和学会用经济的办法来管好企业上。这就需要在国营农场的职工中,进一步广泛深入地展开比学赶帮运动。农场职工要人人比先进、找差距,凡是别人好的经验,都要虚心地学习;凡是自己有一技之长的地方,都要耐心地教给别人。农场的领导干部要带头努力学习生产知识,学习科学的企业管理方法,争取使自己尽快地成为办农场的内行。只有这样把人们的革命干劲引导到提高生产上去,更快地提高劳动生产率,更好地开展科学试验研究活动,认真地总结和推广先进的增产经验和科学的管理方法,国营农场才能够以较快的速度扩大旱涝保收、稳产高产农田的面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农副产品的商品率,增加企业盈利,更有力地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现在国营农场中,有一些办得很好的农场,也有一些办得不够好的农场,这些农场,应当奋发起来,制定规划,在一定期限内,赶上先进农场的水平。
争取首先把国营农场的耕地建成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的农田,争取一九六四年在粮豆总产量和上缴商品粮上来个大跃进,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国营农场职工的主要奋斗目标,全体职工的一项光荣的重大的任务。现在全国农业战线正面临着一个振奋人心的大好形势,只要国营农场的全体职工,在各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在人民公社的支援和配合下,把高度的革命精神同严格的科学态度密切结合起来,干劲充沛地而又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采取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方针,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稳产高产的农田建设,就一定能够胜利地完成这项光荣而重大的任务。

全国棉花生产会议总结经验安排计划提出要求
组织干部社员开展比学赶帮竞赛 力争超额完成今年棉花生产任务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国务院最近在北京召开第三次全国集中产棉县棉花生产会议。会上,来自各地的代表交流了去年棉花增产的经验,并且根据国家的要求,全面安排了今年棉花生产的计划。参加会议的著名植棉模范和先进单位的代表表示,一定要充分运用今年棉花生产的有利条件,克服各种不利因素,挖潜力,找差距,开展比学赶帮竞赛活动,力争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的棉花生产任务。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向到会的代表作了重要报告。他指出:当前各方面形势很好,一九六四年争取棉花增产的有利条件是很多的。许多低产地区的干部和社员不气馁,决心迎头赶上,迅速改变低产面貌;高产地区的干部和社员,不满足既有的成绩,力争高产再高产。这一学先进、赶先进、帮后进的竞赛活动的开展,是争取今年棉花进一步增产的巨大动力。同时,去年许多地区出现了不少丰产的典型,为今年开展群众性的比学赶帮竞赛活动树立了活的样板。李先念副总理要求各产棉区在安排今年的棉花生产时,要注意提高单产与扩大种植面积相结合,既要按计划种植足够的面积,又要特别注意设法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他号召各产棉区的干部和社员,虚心学习当地和外地的先进经验。产量低的地区,向产量高的地区学习;产量高的地区,也要学习其他地区先进的经验,力求各类地区的棉花都有一个大幅度的增产,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的棉花生产任务。
这次会议全面总结了去年棉花生产的经验,分析了今年全国棉花生产的形势。会议指出,我国北方黄河流域部分棉区去年受到特大洪水灾害,南方部分棉区遇到干旱,而全国的棉花生产仍然获得了丰收,总产量、收购量增长的幅度都很大。但同时,也有不少地区棉花的单位面积产量很低。在高产的地区,有低产的社队;在低产的地区,有高产的社队。这些情况说明,各地棉花生产中,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仍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会议指出,目前全国农村新的生产高潮正在形成和发展。农业战线上的劳动力有所增加,肥料、水利条件比过去有所改进,各地还树立了不少活的高产样板。去冬今春各地棉田备耕工作,做得扎实细致。大部分主要棉区的棉花种植面积已经落实到队,棉田普遍进行了冬耕。各地准备的棉田底肥和良种,也比往年多。这些都为争取今年棉花的增产创造了有利条件。会议要求各产棉地区的社队,进一步做好肥料、种子、防治病虫害和提高植棉技术等各项工作。要继续多积和积好农家肥料,为棉田准备充足的底肥和追肥;要认真做好群众性的选种育种工作,普遍建立种子样板田;各地棉花良种繁育场也要认真做好良种复壮工作,争取在三五年内把“岱字棉十五号”良种全部更新一遍;要及时采取措施防治棉花病虫害,力争做到不因虫害而减产;还要认真总结棉花稳产高产的经验,运用先进帮后进的做法,把点的经验迅速传播到各地,全面提高棉花栽培技术,提高棉花的单位面积产量。
会议要求各产棉区的领导部门,进一步加强棉花生产的领导,认真做好产棉社队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广大干部和社员热烈地参加增产棉花的比学赶帮竞赛活动。
这次会议从三月五日开始,十四日结束。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国主要产棉地区十六个省、市、自治区二百六十二个集中产棉县(市)的代表,一批植棉模范和先进单位的代表,一些棉花专家和棉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的技术干部。会议期间,农业部部长廖鲁言、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主任潘复生等,就有关棉花生产、收购等问题,向代表们做了报告。(附图片)
河北深县大屯公社后屯生产大队积极进行备耕活动。这是二队女社员在选棉种。
操惠摄(河北日报供稿)

日共中央代表团在京参观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袴田里见和由他率领的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全体团员,今天上午由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贺龙陪同,参观了北京体育学院,受到学院师生的热烈欢迎。
日本同志们参观了体操馆、球类馆、田径馆和游泳馆,并且观看了运动员们的体操、武术、游泳和乒乓球等各项表演和比赛。
陪同参观的有,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国家体委副主任李达和中共北京市委负责人。

刘主席 周总理 陈外长
电贺巴基斯坦国庆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阿尤布汗,祝贺巴基斯坦国庆。电文如下:拉瓦尔品第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
阿尤布汗元帅阁下:
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国庆的时候,我们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且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向巴基斯坦人民和巴基斯坦政府,表示热烈的祝贺。
近年来,巴基斯坦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的事业中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中国人民和政府衷心祝愿巴基斯坦人民和政府在国家建设事业中获得更大的胜利。
中巴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我们高兴地看到,近两年来,随着我们两国相互了解的不断加深,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在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指导下,有了重大的发展。我们深信,在中巴双方的继续努力下,中巴两国政府和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加强亚非团结、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必将进一步紧密合作,共同作出有益的贡献。
祝贵国繁荣,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四年三月二十二日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外交部长佐·阿·布托,祝贺巴基斯坦国庆。电文如下:卡拉奇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外交部长佐·阿·布托先生阁下:
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国庆的时候,请接受我热烈的祝贺。祝阁下在促进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巴两国的友好关系日益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 毅
一九六四年三月二十二日

立下愚公移山志 再接再厉送瘟神
南方有血吸虫病地区认真贯彻全国防治工作会议精神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二日电 第九次全国防治血吸虫病工作会议以后,南方有血吸虫病的省、市先后召开了省、专区、县的防治工作会议,部署今年的战斗任务。在会上,广大干部表示要再接再厉,乘胜前进,决心以愚公移山的坚定意志,坚持反复斗争,力争多快好省地消灭血吸虫病。
各地防治工作会议都认真传达了全国防治工作会议的精神,代表们学习和讨论了党中央关于防治血吸虫病工作的历次指示,提高了对防治血吸虫病的重大政治意义的认识。许多代表列举材料,说明防治血吸虫病和发展农业生产的密切关系;有些地区组织代表访问患血吸虫病的人,请他们诉病患的苦,激发了大家的阶级感情;从而使代表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必须从生产观点、群众观点和阶级观点的高度来看待这项政治任务。许多代表都说,我们要发展生产,关心群众生活,依靠贫农下中农,就不能忽视血吸虫病这个病根。
在各地的会议上,代表们还回顾了近几年来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巨大成绩和经验教训。近年来,南方好些地区血吸虫病病情普遍减轻,江西、福建等省都出现了一些已经消灭或接近消灭血吸虫病的县或市。有些代表谈到,原来血吸虫病严重流行的浙江省嘉兴县天壬公社东方红大队八年如一日,采取专业队伍和群众运动相结合、防治工作和生产活动相结合、突击防治和经常防治相结合的办法,同血吸虫病反复斗争,取得了很大成绩。而这个县的净湘公社,由于在取得较大胜利以后产生了麻痹思想,螺情、病情反而一度有所回升。许多代表表示,一定要保持高度的警惕,克服自满情绪,病害不除,决不罢休。
许多地方在会后迅速开展了既轰轰烈烈又踏踏实实的春季防治活动。不少地区的领导机关在已经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加强领导,进一步扩大战果。一些地区的有关部门结合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发动群众回忆对比,诉患血吸虫病的苦,诉旧社会反动派不关心人民疾病的苦,比解放后党和政府无微不至地关怀群众的幸福,进一步激起群众和血吸虫病斗争到底的决心。许多地区还妥善安排了人力,结合开河积肥、兴修水利,消灭钉螺。江西、江苏、湖南、福建等省的一些县,到二月中旬,已经在本地区有螺河道,进行了一次灭螺工作,目前正进一步认真复查。治疗病人的工作也在加紧进行。上海、浙江、湖南等地的卫生部门,抽调医务人员,在春耕前下乡协助防治工作。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等省的许多湖区,还积极进行春季打湖草积肥的防护准备工作,防止社员下湖引起感染。
但是从一些地区反映的材料看来,少数有血吸虫病害的地区传达贯彻第九次全国防治血吸虫病工作会议的精神还不够广泛、深入,有的地方还没有把会议精神传达到基层中去,或没有把今年的防治任务落实到生产队。有关部门希望这些地区能加强领导,迅速改变上述状况,抓紧春季大好时机,把防治工作积极开展起来。

庆祝巴基斯坦国庆
中巴友协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国巴基斯坦友好协会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国庆日。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和使馆外交官员,以及在北京的巴基斯坦朋友,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巴友协副会长张杰和罗查大使在会上讲话,共颂中巴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新发展。他们都指出,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最近对巴基斯坦的访问,进一步加强了中巴两国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关系。
张杰和罗查大使都谈到中巴两国签订的贸易协定、边界协定和航空运输协定。罗查大使说,这一切都加强了巴中两国的关系,我们两国的关系一天比一天好。
参加招待会的有各方面的负责人楚图南、丁西林、林海云、徐平羽、赵正洪、乐松生、刘清扬、马纯古、潘振武、周培源、杨公素等。

国产第一艘大型捕鲸船旗开得胜
“元龙”号捕获一头大鲸鱼
新华社旅大二十二日电 国产第一艘大型捕鲸船“元龙”号旗开得胜,第一个航次就捕获一头体重二十多吨的长须鲸。
“元龙”号船长近日向本社记者叙述在黄海捕获这头长须鲸经过的时候说:“元龙”号前些天在开赴捕鲸的途中,突然同一头寻食潜游的长须鲸相遇。鲸在距离“元龙”号二百米以外的海面上,忽浮忽沉,游动速度很快。“元龙”号船长命令全速向前追击。半小时之后追近到长须鲸六十米处,第一炮打偏,没有命中。接着,又全速追赶了十五分钟左右。当长须鲸同“元龙”号摆成人字形的时候,捕鲸炮手立即开炮射击,一炮命中要害。
船长于连元兴奋地说:“元龙”号投入生产之后,船上各项设备很合乎理想,船的灵敏度和稳定性也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