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把职工的业余生活组织起来
中共对外贸易部委员会办公室
我们对外贸易部的各个单位,大家平时的工作很紧张,每天晚上差不多都安排了活动。大约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组织了毛主席著作学习小组,有八、九百人业余自学外国语,工作还要求大家掌握更多的商品业务知识,加上必要的时事政策学习,以及参加党、共青团和工会的一些活动,这样干部的业余时间就相当紧了。
我们觉得,干部的工作和学习越紧张,就越要关心他们的业余八小时,为他们组织丰富的业余活动,使他们更加心情舒畅,更有劲地做好工作。但是,根据业余时间少的情况,怎样使大家的业余生活过得更加丰富多采呢?我们采取了“逢节日就抓,有机会就抓”的办法,经常安排一些有意义的业余活动。
逢年过节是组织业余活动的好机会。通过这些活动,不仅对干部进行了思想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也活跃了机关的文化生活。遇到“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八·一”建军节等等节日,我们除了组织文娱活动外,一般都要请一些革命前辈作报告,讲讲过去革命战争期间的艰苦生活,使大家具体地体会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目前全国都在学习解放军,开展评功摆好活动。今年“三八”妇女节,我们就组织了一次以表扬先进为主的经验交流会。会上,请一些优秀的女职工和家属介绍她们的工作经验,以及勤俭持家和教育子女的经验,会后还把她们的模范事迹用红榜公布出来,使大家受到一次生动的教育。
我们的干部由于工作、学习很忙,平时看电影、看戏的机会比较少,逛马路闲聊天的情况就更少。我们就有意识地经常组织一些文娱活动。前几年,由群众自编自演的文娱活动很活跃;近一年来,又开展了大唱革命歌曲的活动,有些年龄较大的负责干部也带头唱歌,使机关的气氛十分活跃。我们也很重视职工的体育锻炼,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职工坚持工间操,此外,我们还经常组织各种小型体育比赛。前几年我们还每年搞一次运动会。
组织文化娱乐活动不仅仅是为了娱乐,更重要的是结合当前党提出的中心任务,通过文娱,通过艺术形象,对干部进行思想教育。当毛主席提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以后,我们立即组织大家参观了有关雷锋同志的展览会;此后,又参观了南京路上好八连的展览会、北京市阶级斗争教育展览会。党委、共青团、工会又请大家去看了《雷锋》、《年青的一代》、《霓虹灯下的哨兵》、《千万不要忘记》等话剧和电影。看戏要看好戏,看有教育意义的戏。参观了展览会或者看了戏和电影,还要趁热打铁,组织座谈会,或利用黑板报,请大家谈谈体会和收获。有的单位看戏以后,还请本部门的负责同志讲过去艰苦斗争的革命故事,使大家看了戏剧里的英雄人物,又了解了亲身参加过斗争的革命前辈的英勇事迹,这样受到的教育就更加深刻。通过这些活动,使大家普遍认识到,对资产阶级思想必须时刻提高革命警惕性,并且应该永远保持党的艰苦朴素的光荣传统。
有些同志认为,工作必须认真做好,学习也不可忽视,别的事情就无所谓了。比如我们部有些人对勤俭持家、教育子女等问题就不大注意。我们看到,有的同志收入较多,却乱吃乱用,到月底还要向工会借钱;有的同志对孩子采取一种不正确的教育方法,有的则采取放任自流、不闻不问的态度。另一方面,在勤俭持家、教育子女方面做得好的典型也是不少的。我们感到在业余八小时里,勤俭持家、教育子女等问题,决不是一桩小事情,这关系到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关系到教育下一代成为共产主义的接班人,不仅干部自己要管,党、共青团和工会组织也都要管。
从去年八月开始,我们搜集典型事例,筹备了一个勤俭持家、教育子女展览会,十月分别在我们部的四个地区巡回展出,有两千五百多职工和家属参观了展览会。参观后,多数同志都受到了教育,提高了认识。有位同志在座谈会上说:“过去我以为在新社会生活有保障,无后顾之忧,不必要储蓄,现在认识到把钱省下来,不仅可以备个人急需,还对社会主义建设有利。”许多人看了佘崇一、翁彩华等同志教育子女的生动事迹,很受感动,表示要向他们学习。
我们对职工的业余八小时活动抓得还很不够,以后一定要进一步加强工作,做到有计划地安排职工的业余时间。

在业余时间做思想工作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政治指导员 胡理淦
我过去认为,业余时间,只要不白白浪费,自己学习学习就好了。自从学习雷锋同志后,使我认识到,注意自己在业余时间好好学习,这仅仅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也要关心别人。我想,身为一个政治指导员,做的是思想工作,除了自己学习好之外,还要使人家学习好,在这方面我谈谈我的一点体会。
大量的思想工作,要充分利用业余时间来做。
我想,给战士上政治课,讲国内外形势,讲党的政策,同战士们一起“摸、爬、滚、打”,这仅仅是一般的工作方法,而战士们的一些具体思想问题,是依靠大量的业余时间来了解和解决的。在业余时间和战士们谈心,交知心朋友,这样才能了解战士的思想,把思想工作做到战士的心坎上去。我连过去有些同志学习毛主席著作,学得不够好。原因在哪里呢?一个假日,我和两个战士谈心以后,才了解战士们思想上对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在学习中又缺乏具体指导,学习上还存在一些困难。于是我们就一方面大力宣传军委和林彪元帅号召全军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深远意义,又向新华书店选购了《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等书,送给战士们阅读;同时,尽量利用业余时间对战士进行个别指导、帮助和检查,将自己在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八字方法具体教给战士,即:“学、问、议、挤、钻、帮、写、用”,这样就启发了同志们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这一事件,使我深深体会到要做好思想工作,解决战士们的具体思想问题,必须充分利用业余时间。

充满革命朝气的业余生活
天津晚报记者 孟继华 贾菊生 孙富魁
谢锁,高高的个头,说话稍带点河南口音。在天津自行车厂的集体宿舍里,一提起他的名字,人们都佩服地说:“谢锁无论工作还是业余生活,都充满了革命朝气。”的确,几年来,他在业余时间里,除了适当地参加一些正当的文娱活动外,把大部分的时间都用来学习政治、文化和技术,他已经利用业余时间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二十多篇著作和几十本革命书籍,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文化程度由高小上到业校高中三年;技术水平由一个什么也不懂的徒工成长为五级车把铣工。由于他充分利用业余时间来学习,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使自己在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贡献更多的力量,他年年月月都能超额完成生产计划,多次被评为车间的先进生产者。
谢锁怎么能这样重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一些东西呢?这里边还有一个过程哩!
谢锁才从河南来到天津的时候,是在一家私营小化工厂当学徒。当时,一天要工作十四五个小时不说,资本家还不让出门,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只在春节和八月十五出去过两次,真像小鸟被关进笼子里一样,谢锁从心眼里别扭。一九五二年“五反”运动开始以后,谢锁才算见了世面,找到了工人自己的组织——工会,上了业余学校。在他入学考试的第一篇作文上,他写道:“今天是我最高兴的一天,参加了工会又参加了学习,今后一定要珍惜宝贵的业余时间,好好学习。”但是究竟为什么要学习,应该怎样正确对待业余时间,他还是不太了解的。一九五三年,他被调到天津自行车厂以后,有一次在学习上碰到了困难,就想打退堂鼓。党支部书记知道后对他说:“打退堂鼓不行啊!学习也是党的事业的一部分,我们不能把学习看成是私人的事。”这几句话说得谢锁脸红了,后来他又看了一些革命回忆录,看到革命前辈终生为党的事业而战斗,甚至在监狱里仍然为党工作,孜孜不倦地学习,深深受到感动。他想,一个革命者把毕生献给革命事业,在什么时候,不管是上班下班,都应该以一个革命者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从此,他决心要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很好地学习。
一个星期日上午,宿舍里的伙伴们差不多都出去玩去了,谢锁计划要在上午把学校留下的作业做完。这时候,隔壁宿舍的一个伙伴端着棋盘来找他下棋。谢锁知道这个同志刚学会下棋,“瘾头”大,一下就没有个完,他就讲好只下一盘,在下的时候又有意让了几步棋,让伙伴赢了,下一盘后就高高兴兴地走了。接着,他就又埋头做作业。
今年春节,谢锁回老家探亲。他家里有老人,有爱人,还有个一岁多的孩子;一年多没回家了,有人劝他好好和家人团聚团聚,和孩子玩玩。谢锁却舍不得把这几天休息时间就这样耗费掉,在老家,他仍抓紧时间学习毛主席著作。
谢锁的求知欲越来越强烈,总想利用业余时间尽量多学习一些东西。原来他只上业余文化学校,去年他又到第二工人文化宫参加了哲学学习班。他在学习中非常刻苦,上早班早晨起得很早,一天工作完后,再去上业余学校,爱打盹,他听人说吃饱了爱睡觉,他就先从食堂把饭买好,等下课以后再吃,空着肚子听课。有时候,七点钟业余学校下课以后,他又要马上往第二工人文化宫去参加七点半钟开课的哲学学习班。风里雨里,他从来没缺过课。
在工作上碰到问题,他更是孜孜不倦地利用业余时间来研究。有一段时间,车间里调他做车把的汽焊活,他对焊接技术是怎么回事,焊枪的构造怎样,不太了解,就跑到书店买来了《焊枪的构造》和有关焊接技术的书籍,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当车间调他做铣大把活时,开始他不会磨刀,就主动向老工人学习,利用业余时间拿废刀头练习磨刀功。
有人对谢锁说:“上班鼓足劲儿,干活出色就行啦;下班以后何必把自己搞得这么紧张呢!”谢锁回答:“革命嘛!怎么能‘下班’,‘下班’也是上另一个班,上学习的班,上休息的班,学习好,休息好,才能更好地工作。年轻轻的可不能白白耗费时间啊!”
〔原载《天津晚报》〕

也要善于休息
梅原
我周围的一些同志,业余时间有人爱打乒乓球,有人爱看电影,有人爱逛书店,有人爱听京剧。我们这单位的业务,和杂技团不沾边儿,可是今年春节的联欢会上,却有同志表演了一套精采的魔术,可见人们的业余爱好,真是各种各样的。
每个人的职业不同,脾性不同,兴趣不同,家庭环境和条件不同,因此在业余活动上,很难也不应该强求一律。但怎样使业余时间过得更有意义、更有内容、更有利于工作,却是人人都要考虑和掌握的。
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建设的环境里,这样的环境有利于人们把工作、学习、生活安排得比较有规律;但倘不严格律己,也易于松懈意志、按部就班、追求享受、不求上进,把大好时光轻易地浪费掉。这种情况,往往在业余时间里表现得最充分。怎样避免这种情况呢?首先当然是在思想上解决问题,其次在业余时间的具体安排上,应该保证一定的时间进行学习,读书看报。现在,国际上的形势这样好,国内的工农业发展这样快,各行各业中的新人新事这样多,不了解这些,不学习革命理论和毛主席著作,我们就会闭目塞耳,跟不上形势的发展。
然而另一方面,业余时间也不能光是学习。业余八小时,吃饭、上下班、做一些家务劳动以外,统统花在学习上,也会使人头昏脑胀、精疲力尽的。工作要有张有弛,一句话,要有节奏;业余时间的安排,也应如此。我们有很多同志,工作很好,业余时间读了很多书,但有的同志似乎除读书以外,便没有别的兴趣了,既不爱娱乐,也不爱体育,又不爱参加集体活动,什么神经衰弱啦,什么腰酸背痛啦,年纪轻轻,却已经未老先衰,成了个“小老头子”了。
一个革命者,首先当然要有健康的思想,但也需要一个健康的身体,二者缺一,都不能很好地为人民服务。我们很多革命老同志,年已五、六十,有的还过了古稀之年,却至今还为我们大家担负着繁重的工作,就因为他们一向重视体育锻炼,有着一副好身骨。健康的体魄,是我们每个革命者为人民服务的重要依据;革命的思想,依靠它才能发出光和热来。
因此,我觉得,我们要善于工作,善于学习,也要善于休息。有些同志往往把休息只理解为睡觉,其实在八小时的睡眠外,休息还应该包括体育锻炼、看戏、看电影、听音乐、逛公园,等等。其中有的既是休息、又是娱乐、也是学习的。这样,便可以把我们的生活安排得既严肃又活泼,既紧张又轻松,既丰富又多采。这里当然也还有主次,譬如体育锻炼,应该像读书看报那样,每天有一定时间去保证它。至于看戏逛公园之类,当然不要天天非有不可,否则,又会过犹不及了。
我们说,要善于休息。这休息,并非为休息而休息,所以那些连看几场电影、通宵打扑克的“休息”法,是我们不赞成、不提倡的,因为那样并不能达到休息的目的。休息,到头来还是为了工作——为了有更充沛的精力去工作。只有善于休息的人,才会善于工作。
革命事业这样生气勃勃,它需要我们发挥出更多的智慧和力量,我们该怎样才能做好工作、该怎样才能更长期地为人民做更多的事情呢?

摆脱家务的拖累
湖南电力学院 张慧芳
怎样安排业余时间,确是关系到一个人的精神状态是否革命化的大事。前几年我的业余时间安排得还比较好,能利用时间认真学习,也有适当的文娱活动。可是近几年来,因为我又生了一个孩子,家务事多了,业余时间被围困在家务中。两个孩子日托,早晚都在家,我一看见他们手脸有脏就要替他们洗,衣服有点脏就要替他们换,床上、桌上一乱了就要立刻整理,一天要扫几次地,缝洗活儿总没个完。
日子长了,也就逐渐习惯当家庭主妇,政治上、工作上、学习上都不能像以前一样力求上进。当看到人民日报讨论怎样度过业余的八小时的时候,又促使我回忆了过去的生活,总结出以下几点肤浅的体会。
第一,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政治进取心,热爱自己的工作,对工作要有更高的要求,对前途要有远大的理想,这样才能在事业与家务之间分清主次,作好安排。
第二,对待家务要拿得起,放得下。过去我认为家务事琐碎,无法安排,其实不然。越是琐碎越需要安排,否则朝一针,暮一线,今天买油,明天买盐,就会埋在家务中。要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如抽一个星期日把盖被、垫被、枕头、枕巾……洗它一个干净;抽一两个晚上补破衣破袜;抽发薪后的第一个假日,把本月该买的粮、油等一次买回。这样不仅节约了时间,也计划了经济。如果每月抽几天料理主要家务,其他零星事,如打扫卫生等,每天花的时间并不很多,这样就可留出许多业余时间学习政治业务,从事社会活动等。另外,对家务事也不要要求过高。
第三,要和爱人协作,共同料理家务。夫妇双方根据工作的轻重闲忙,体力强弱和对家务的擅长,进行分工合作。过去我们常在家务事上发生摩擦,他嫌我“太慢”,我嫌他“粗糙”,也不注意在对方忙时自己多分担一些家务。后来我们取长补短,逐渐解决了这些矛盾。如他写作时,我包干家务;我进修英文时,他全部包干。半年来我们协作得较好,增强了家庭团结,更多地利用了业余时间进行学习、写作等等活动。

专栏:编后小语

群众生活的组织者
在《还有那八小时怎样度过?》的讨论中,有不少同志都希望本单位的党、共青团组织和工会,把大家的业余生活组织起来,这种要求无疑是正确的。我们有不少机关、企业、连队、学校以及生产队都这么做了,而且做得很好;但也有些单位还没有组织起来,或者组织得不够好。
从今天发表的对外贸易部党委办公室的文章里可以看到,他们把机关干部业余生活组织得好,并没有什么奥秘,只要党的组织经常关心群众的业余生活(从学习、文化娱乐、体育活动,直到家务事),就会发现问题,想出办法,许多活动就搞起来了,同志们的业余时间就充实了。党组织也就把思想工作做得更细了。
“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假如我们对这些问题注意了,解决了,满足了群众的需要,我们就真正成了群众生活的组织者,群众就会真正围绕在我们的周围,热烈地拥护我们。”(《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这是毛泽东同志在三十年前讲的话,今天,它不仍然是我们组织群众生活的指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