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约翰逊上台以来美国在拉美统治地位更加动摇
反美浪潮激荡 美国徒呼奈何
美报惊呼拉美情势危急已非美国称霸政策所能控制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在约翰逊接任美国总统的一百多天里,美国在拉丁美洲的统治地位更加动摇。全大陆各个受美国侵略、控制、干涉和欺负的国家越来越多、越来越坚决地群起反抗它,摆脱美国控制的离心倾向日益加强。
古巴在革命胜利五年后继续昂然屹立的现实,是美国反古巴政策破产的铁证。在这方面的新的意义重大的发展是:古巴在成功地抗击美国的各种颠覆、干涉活动的同时,在冲破美国经济封锁方面也取得明显的成就。美国苦心构筑的“隔离”古巴的“围墙”已陷于崩溃。古巴不仅同社会主义国家进一步发展了贸易关系,而且冲破美国的阻挠同十五个资本主义国家扩大了贸易往来。二月七日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无可奈何地说,“在古巴,随着英国公共汽车、西班牙机器以及各种荷兰、瑞典、日本货物的滚滚流入,美国面临着它的经济禁运政策的不可避免的垮台。”美国反古巴政策的结局,却正如美国《民族》周刊三月二日社论所说的那样,“我们所做的一切却是孤立我们自己。”
正当约翰逊政府在古巴问题上束手无策的时候,一月间爆发的巴拿马人民爱国反美大风暴又给了它一记沉重的当头棒喝。巴拿马人民这次要求收回运河区的斗争是全民性质的,数以十万计的群众投入反美示威运动。在这次事件中,约翰逊政府由于它顽固地不肯放弃美国在巴拿马运河区的殖民利益和悍然屠杀巴拿马人民,而在世界舆论面前再次暴露它的帝国主义强盗嘴脸,并处于十手所指的被告地位。更加使它揣揣不安的是:巴拿马事件使美帝国主义看到整个拉丁美洲民族主义浪潮的不可遏制。发生巴拿马事件以后,《芝加哥太阳时报》就意识到这次反美风暴“不过是拉丁美洲很多国家即将发生的事件的征兆”。
两个多月来,尽管美国对巴拿马施加了断绝“援助”以及其它各种政治、外交压力,巴拿马仍然坚持着美国必须同意修改一九○三年运河条约的立场,从而使美国通过美洲国家组织诱使巴拿马在运河主权问题上让步的阴谋迟迟不能实现。三月六日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承认,即使美国同巴拿马政府能够达成妥协性协议,“巴拿马运河问题也了结不了”。在巴拿马这个小国发生的事件表明,美帝国主义在它的“后院”任意蹂躏他国主权而不遭到反抗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许多美国报刊异口同声地谈论拉丁美洲“危机”的严重。《纽约时报》二月九日的一篇文章写道:“拉丁美洲的危机即使一个一个地发生,美国也越来越难于对付了,而现在,看来它们正在成双成对地发生,而且在不同程度上遍及本半球。”
“危机”接踵而至,确是美国在拉丁美洲处境不妙的写照。委内瑞拉、危地马拉、尼加拉瓜、多米尼加、洪都拉斯的反美、反独裁的武装斗争,秘鲁、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的农民夺地运动,都是威胁着美帝国主义的其势可能燎原的火种。去年年底以来,阿根廷政府颁布的关于废除同外国资本(主要是美国资本)签订的石油合同的法令,巴西总统古拉特陆续签署的一些限制美国资本、利润汇出和征用私营炼油厂(多数是美国资本)的法令,也加深着美国的烦恼。
与此同时,在拉丁美洲还在发展着另一种使美国感到揣揣不安的倾向,这就是墨西哥、巴西、智利、乌拉圭等有影响的国家在外交事务和国际贸易方面加强独立自主行事的迹象。为此,《纽约时报》曾经哀叹,目前,拉丁美洲许多国家要求“摆脱华盛顿的领导”而“以种种方式争取独立的欲望正在日益增长”。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戴高乐的闯进拉丁美洲使美国大为震动和烦恼。美国报刊在大量既愤恨、又无可奈何的评论中,纷纷抱怨戴高乐竟然在美国“后院”中挖它的墙脚。《纽约先驱论坛报》在三月十日刊载的一篇文章中说,拉丁美洲国家“愈来愈喜欢在对外事务中‘独立’”。因此,它担心一直向美国闹“独立”的戴高乐会“很容易地在这里找到同情的听众”。
据美国报刊透露,为了保住美国的“后院”,约翰逊政府正在全面重新研究美国的对拉丁美洲政策。在此以前,约翰逊已经任命以主张“强硬路线”闻名的前驻墨西哥大使托马斯·曼为负责拉丁美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但是,拉丁美洲的革命局势不是美国的任何凶恶、狡猾的政策或政策执行人所能扭转的。在约翰逊任命托马斯·曼的当时,《纽约时报》在一篇评论中就不得不承认,“这个地区情势如此危急的事实是美国及其政策所控制不了的。最聪明的政策、最高明的策划、最能干的政府,都不可能防止革命的酝酿以及经济、政治和社会问题的发展。”(附图片)
多米尼加人民高举“美帝国主义是我们的敌人”、“要多米尼加,不要美国佬”等标语举行示威,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内政,要求民族独立。 新华社发

首都学生集会纪念波多黎各蓬塞惨案二十七周年
支持波多黎各人民推翻美国殖民统治
波多黎各学生代表感谢毛主席的接见并控诉美国罪行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首都学生一千人今晚举行集会,坚决支持波多黎各人民和学生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并纪念波多黎各蓬塞惨案二十七周年。
正在北京访问的波多黎各学生代表纳尔希索·拉贝尔·马尔丁内斯和玛尔塔·桑切斯·奥尔梅娅出席大会,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全国学联副主席张寅安在会上讲话,赞扬波多黎各人民和青年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既没有被美国的镇压所吓倒,也没有为美国的“民主”所欺骗。他说,二十七年前的三月二十一日,波多黎各人民和学生在蓬塞举行反美示威,遭到美国殖民当局的血腥镇压。蓬塞惨案燃起的反美怒火,今天正越烧越旺。
张寅安说,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中国学生和中国人民,永远同波多黎各人民站在一起。
玛尔塔讲话时代表波多黎各大学生争取独立联合会向中国学生致革命的敬礼,并且感谢毛泽东主席接见了他们。
她控诉了美帝国主义奴役波多黎各的罪行。她说,波多黎各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和起义是相继不断的。我们坚信,只有取得民族解放,我们的生活才能获得充分的自由。我们的斗争一定会获得胜利。
王照华、钱大卫、徐葵等出席了大会。

专栏:小资料

波多黎各
波多黎各位于加勒比海大安的列斯群岛东端,面积为八千九百平方公里,人口二百多万。全年气候温和,极适宜于农作物的生长,盛产糖、咖啡、水果、烟草等。早在十六世纪初,就沦为西班牙的殖民地。一八九八年美西战争后,美帝国主义又从西班牙殖民者手中夺取了这块殖民地。六十多年来,对波多黎各人民进行了残酷的剥削,造成波多黎各民族深重的灾难,使波多黎各成为世界上人民生活最悲惨的地区之一,而被称为“饥饿之岛”。
美帝国主义的这种残酷的掠夺和剥削,激起了波多黎各人民的猛烈反抗。第二次大战后,民族独立运动更加高涨,美帝国主义被迫准许当地总督由选举产生。一九五二年,美国为粉饰美国的殖民统治,缓和波多黎各人民的反抗,宣布波多黎各为美国联邦内的一个“自由联邦”,并颁布了“宪法”。但是,根据这部“宪法”,波多黎各的国防、外交、关税等大权仍操在美帝国主义之手,对外贸易的十分之九也为美国所掌握,实际上仍为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波多黎各人民当然是不受欺骗的,他们继续进行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

津巴布韦儿女们献身解放事业精神令人景仰
被囚自由战士举行空前起义
起义者的鲜血染红了监狱,鼓舞了人民的革命斗志莫约表示津巴布韦人民同中国革命力量一道必将粉碎帝国主义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九日电 三月十七日,也就是世界各国人民举行“津巴布韦日”来支持津巴布韦(南罗得西亚)人民的斗争的这一天,在南罗得西亚布拉瓦约市附近囚禁着五六千人的巨大的哈米监狱里,自由战士们举行了空前的起义,反对残酷的殖民统治。
来自索耳兹伯里的消息说,起义者遭到布拉瓦约殖民当局派去的特别警察部队的残暴镇压,他们的鲜血染红监狱和街道,三人被枪杀,十五人负伤。
今年以来,南罗得西亚人民反对殖民统治的斗争不断高涨。他们不断举行示威游行、罢工、罢课,形成一股巨浪,冲击着殖民主义统治。
数千妇女最近举行了示威游行,抗议英国政府仍然拒绝举行制宪会谈。
索耳兹伯里两万名非洲学生三月六日开始举行的罢课,现已扩大到布拉瓦约、乌姆塔利和海菲尔兹等城市。学生们不顾殖民当局的催泪弹、拷打、警犬追捕和监禁,仍然拒绝上课,他们不仅抗议殖民当局强行增加学费,还要求政治自由和反对白人移民政权。
南罗得西亚西部由西方资本经营的万基煤矿的工人最近也陆续举行罢工,要求给工人发工资而不是配给实物。
从索耳兹伯里来到这里的人说:“几乎每天都发生示威游行。城市里的几乎所有非洲人都参加了。西方报刊大大缩小了参加示威游行者的人数。”
这里的津巴布韦民族主义者在谈到他们国内斗争最近发展的情况时总是说:“在镇压活动变本加厉的情况下,留给我国人民的唯一道路就是进行斗争。”
南罗得西亚殖民政府为了加强镇压日益高涨的津巴布韦人民的斗争,下令向所有白种人发售手榴弹和催泪弹以及其它武器。殖民政府的司法和治安部长杜邦十九日还在白种人议会叫嚷要在南罗得西亚宣布“紧急状态”。殖民政府还匆忙制订了一系列新的镇压法律,来对付斗争中的人民。除已有的“绞刑和鞭笞刑法”外,最近还在议会中提出要制订法律对犯有所谓向白人车辆和房屋“扔石块的罪行”的人判处十年徒刑,强令自由战士限居于某一地区的期限将由目前的三个月增加到十二个月。
这里的一位津巴布韦民族主义领袖说:英国正在勾结费尔德政府让白人移民政府“独立”。可是津巴布韦人决不承认这种东西,“将继续进行坚决斗争,直到真正的民族独立的最后目标实现时为止”。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九日电 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总司库贾逊·齐雅帕帕·莫约就“津巴布韦日”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这个日子是四百万津巴布韦(南罗得西亚)人民“忘我、牺牲和重新献身于争取解放和独立的斗争的时刻”。
去年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决定三月十七日为“支持津巴布韦日”。
莫约说,在这个历史性的日子,津巴布韦人民和恩科莫领导的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正在全国各地加紧进行反帝活动。
在谈到津巴布韦目前正在高涨的斗争时,他指出,就在三月十七日,在布拉瓦约附近的哈米监狱里,数以百计的政治犯不顾他们所处的困难处境,仍然起来反抗帝国主义的武装警卫。在暴动过程中,有三名自由战士被帝国主义者残暴地开枪打死。
他说,津巴布韦的儿女们为重新献身于斗争的目标所鼓舞,正继续武装起来,反抗帝国主义。
他说,“在这个重要的时刻,津巴布韦人民希望增进同中国人民的关系。”他表示深信,“同中国不屈不挠的反帝革命力量一道,津巴布韦人民的革命大进军将粉碎帝国主义。”

抗议政府的反民主措施
葡萄牙和西班牙学生示威
据新华社讯 里斯本消息:葡萄牙首都的里斯本大学一千名学生十四日游行示威,抗议政府禁止他们纪念“学生日”。
游行队伍从高等工业学院到大学城去,在路上受到警察的袭击。有些学生被警棍打伤。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马德里消息:西班牙首都的马德里政治经济学院几百名学生十六日在马德里市中心举行示威,抗议政府禁止学院的一次演讲会。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西欧六国物价普遍上涨
布鲁塞尔消息:西欧“共同市场”执行委员会二月份的报告说,“共同市场”六国一九六三年的零售物价普遍上涨。
在这一年中,意大利的零售物价指数上升了百分之六点九,法国百分之六,比利时百分之四点二,卢森堡百分之三点七,荷兰百分之三点六,西德百分之三点五。
报告说,今年一月,在西德、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物价还在上涨。
英国同马耳他谈判结束
伦敦消息:英国联邦关系大臣桑迪斯和马耳他总理鲍格·奥利佛举行的谈判在十五日结束,双方一致同意就马耳他岛未来宪法的类型举行公民投票。
根据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英国殖民地马耳他应在今年五月三十一日实现独立,然而英国政府有权制定马耳他宪法的详细条文。
加科技人员涌到了美国
渥太华消息:大批加拿大知识分子流往美国。据《环球邮报》九日援引向众议院提出的统计数字:截至一九六三年六月三十日为止的一年中,有一千五百八十三名加拿大的大学教授、工程师、科学家、物理学家和医生离开加拿大到美国去——平均每天约四人。
美国军用飞机失事频繁
华盛顿消息:美国军用飞机频频失事,损耗巨大。美国国防部不久前发表的一份报告表明,最近三年来,美国军用飞机较大的飞行事故高达二千多次,仅费用方面的损失就共约十八亿美元。这份报告说,空军的飞行事故最为严重,共达一千一百多次,耗费十一亿美元。
法意边境公路隧道通车
巴黎消息:在法国和意大利边境之间的阿尔卑斯山勃朗峰的公路隧道十九日正式通车。
这条隧道长十一点六公里,隧道通车后,巴黎和罗马之间的公路交通缩短约二百二十公里。

专栏:外论摘要

是援助还是掠夺?
巴基斯坦、马里公众看得清
美“援”是束缚人的剥削的蜘蛛网
美“援”拿走的比它所给予的更多
美“援”使受“援”国老百姓更穷困
美“援”给非洲人民带来的是祸害
据新华社卡拉奇电 巴基斯坦亚非人民团结组织负责经济事务秘书伊哈米姆·侯赛因·卡德里十五日在这里说,亚非人民应该团结起来,打破“美援”这种剥削的蜘蛛网。他是在动身去科伦坡参加即将举行的亚洲经济座谈会常设委员会的会议之前,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这话的。
他说,帝国主义仍然对某些亚非新独立国家的经济保持着很大的影响。甚至控制着这些国家的经济。美援像蜘蛛网一样把那些国家束缚起来以便美国进行剥削。美援拿走的比它所给予的更多,美援使老百姓更加穷困。
新华社卡拉奇十七日电 巴基斯坦工商业协会联合会会长古尔·穆罕默德十六日在西巴基斯坦的白沙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绝不能把外国援助和贷款说成是稳定一个国家的经济的永久制度。
他说,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发展中的国家在援助方面一直完全受发达国家的支配,而援助国家可能随时停止这种援助。
同时担任亚非经济合作组织主席的古尔·穆罕默德以美国停止给锡兰援助为例说,“事实上,正是由于美国停止给锡兰援助,才使得发展中的国家开始探索稳定本国经济的途径。”
他说,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坚决认为,如果它们的原料从发达国家那里获得合理的价格,它们的处境就会比它们现在用援助和贷款来平衡对外贸易逆差要好过得多了。
据新华社巴马科十六日电 马里《发展报》十二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向不发达世界宣战的正是资本主义发达世界”。
这篇题为《关于粮食用于和平》的文章说,“‘和平’变得很时髦。‘和平队’、‘粮食用于和平’、以和平为名的其他名堂如此之多,以至于人们很容易忘记世界的三分之二现在是发生侵略和战争的场所,东南亚有战争,非洲有战争,拉丁美洲有战争,到处都有战争……。对于不断遭受战争、战争的威胁和各种干涉的威胁的正直、客观的第三世界国民来说,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向不发达世界宣战的正是资本主义发达世界。”
文章说,“粮食用于和平”“肯定不是一种经济援助的方式,尽管人们要使我们相信这是经济援助。人们以‘粮食用于和平’的名义把小米、大米、玉米运到非洲来。接受这些粮食的国家很幸运,不过是否幸运还有待证明。而非洲各国盛产这些粮食,多得无法销售自己的粮食。因此人们不能说,对非洲各国来讲,运这些用于和平的粮食来是一件好事,这使它们干脆陷入自己产品滞销的境地。不是行家也能看出这件事对从事劳动生产的非洲人民带来的祸害。”
文章说,“人们阻止各个生产国向它们的兄弟国出售产品,从而使这些生产国陷入困境。”

约翰逊咨文暴露美“援”野心
在社会主义国家邻近地区搜罗炮灰推行侵略战争政策 为美国私人资本大举渗入和控制不发达地区开辟道路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今天向国会提出一九六四——一九六五财政年度的对外“援助”咨文,要求国会在这个财政年度内拨出三十四亿美元来向一些
“经过仔细挑选的”国家或地区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作为美国政府实行它对外侵略扩张政策的一个重要工具。
约翰逊说,“在适当的时候以适当的方式进行的经济和军事援助,可以对我们的对外政策提供必不可缺的帮助,使得美国能够影响局势,而不是仅仅对局势作出反应。”
鉴于美国政府的“援”外计划在国内受到激烈的攻击,约翰逊在咨文里说,他在本财政年度要求的对外“援助”款项为三十四亿美元,比上一年度要求的数目少十一亿美元。但是,他承认,由于上年度有结余,美国政府可以使用的款项仍然和去年差不多。他还说,对外援助中百分之八十的款项将用来购买美国的商品。
约翰逊建议,一九六五年度的军事“援助”为十亿美元,经济“援助”为二十四亿美元。他说,美国政府在每一美元的税款中花费不到四分钱来实行对外“援助”计划,其中军事“援助”“对于维持在很大程度上由受援国建立和支持的三百五十多万军队具有关键性作用。”他说,另一种办法是增加国防预算。“但是,那将不仅需要比三十四亿美元多许多倍的款项(而军事预算已经花费我们每一美元的税款中的五角钱),而且需要使我们自己的军事人员增加几倍”。
咨文透露,建议中的军事“援助”款项中,三分之二将给予处于“中苏集团边缘”的十一个国家或地区,其中包括印度、土耳其、泰国、南越、南朝鲜和台湾蒋介石匪帮。美国用来帮助其所扶植的傀儡政权应付“紧急状况”的所谓“支持援助”中的五分之四,将给予南朝鲜、南越、老挝和约旦。包括印度在内的六个国家将取得一九六五年美国所提供的“开发贷款”(包括“争取进步联盟”的贷款)的三分之二。
约翰逊在咨文中还极力鼓吹利用私人资本参与美国的对外“援助”活动。咨文表示鼓励成立一个所谓“经理服务队”,以便让美国企业家以“提供技术性和管理性意见”为名大举渗入不发达地区。

专栏:短评

好精的算盘
为了要求美国国会在下一财政年度拨出三十四亿美元作为对外进行军事和经济“援助”之用,约翰逊在他的对外“援助”咨文中大谈美“援”对于美国对外政策的重要性,说什么这是使美国人“不致卷入一场大规模冲突的一种保险办法”。约翰逊认为这是一种非常合算的办法,因为据他说在美国“每一块美元中花费不到四分钱”,就可以使得美国军人不致卷入战争。
其中奥妙在哪里呢?约翰逊在他的咨文里毫不掩饰美国的打算是让那些受“援”国为它的侵略和战争政策火中取栗。
这样的算盘,肯尼迪早就打过了的。他在被刺前准备发表的一篇演说中,就曾坦率地说出,“我们的援助使得有可能沿着共产党国家边境驻扎三百五十万名盟军,而其费用只有维持同样数目的美国士兵的费用十分之一”。肯尼迪还警告说,美国如果舍不得花这些钱,“那么我将要支出比全部援外计划多若干倍的费用——而且还可能使美国死很多人”。
约翰逊正是按照他的前任的这一“遗训”行事的。他强调“援助”应当给予“经过仔细挑选”的国家和地区。怎样挑选法呢?约翰逊主张把军事“援助”拨款中三分之二分给从希腊和土耳其经过泰国和南越到台湾和南朝鲜十一个处于“中苏集团边缘”的国家和地区,来维持三百五十万雇佣军。值得注意的是,这十一个国家和地区,有十个是在亚洲的。从这里可以看出,“用亚洲人打亚洲人”已成为美国侵略和战争政策中的一个主要部分。而约翰逊居然还在咨文中侈谈什么要建立一个“弱者可以毫无畏惧地行走”的世界。这种别出心裁的鬼话又岂能掩盖美帝国主义的罪恶野心,又岂能掩盖美“援”的侵略实质?

专栏:外论摘要

美“援”的凶恶一例
英报说美“援”有力地影响印度发展
英国《国民卫报》三月十四日刊载威廉·彼默罗伊专门为这家报纸撰写的文章。摘要如下:
虽然(印度)政府在为五年计划提供资金方面存在困难,可是对私营部分来说,资金从来都不成其为问题。银行大部分是控制在垄断资本家手中,这个事实说明了这一点。据估计,有十家印度大银行控制了这个国家的百分之五十基金。
在一九五八年,十个工业垄断集团的资产总数达一百六十亿卢比(合三十四亿美元)。由于全部私营部分在一九五三年只有二百三十亿卢比的资产(合四十八亿美元),可见垄断控制程度之大。从那时候起,垄断控制的程度又有所提高。印度的《经济周刊》在一九六○年进行的研究结果表明,五个实业家族(塔塔、比拉、马法特拉尔、瓦尔昌德以及马亨德拉)控制了五百三十九家公司,而光是塔塔和比拉就控制了四百七十一家子公司。
大肆宣传的土改计划失败了,垄断现象在加剧。最近的调查结果表明,四分之一的农户拥有全部土地面积的百分之八十四,而其中百分之三点六农户拥有全部土地面积的百分之三十六。
对这些趋势的了解使美国在最近几年对印政策有所改变,并且使它加速这种发展。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中叶,艾森豪威尔政府要求利用美援来支持私营部分。从一九五二年到一九五九年,美国的各种援助的总数几乎达到二十亿美元。然而,正如前任美国大使加尔布雷思指出,当情况变得很明显,“公营部分为私营部分提供了保护”的时候,美援就放弃了这一条件。正如布鲁克林的研究报告指出,“如果美国私营公司拒绝在任何情况下同印度的国营企业合作,那将大大削弱美国企业对印度的发展所能产生的影响。”
因此,在最近几年,各个部门的经济都有美援渗入。所采取的作法是:尽可能多地通过美国私营公司提供援助,以便美国公司的直接经营管理和技术代表能够影响印度的发展。美国的私营公司被鼓励同印度政府建立联合企业和作出联合投资安排。预料,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美援总数将达到六十亿美元到七十亿美元。
现在很难估计美国资本渗入印度经济的程度。自从一九五七年以来,美国私人投资总数超过了先前占控制地位的英国私人资本总数。从一九四八年到一九六○年在铝、橡胶、医药、化学、塑料、肥料、水泥、柴油机方面,美国的投资大约有二亿五千万美元。这个数字并不能真正说明控制的程度。美国投资者在同印度资本作出联合投资安排时发现只要以少数股份投资就可以了。根据印度的公司法,只要持有百分之二十六的股份就可以否决公司政策的主要变动。
正是由于美国利益处于这么有力的地位,他们有可能利用中印边界事件。经济上的影响扩大到政治和军事领域。梅农和马拉维亚退出内阁之事有利于帝国主义渗入。作为矿业和燃料部长马拉维亚的下台具有特别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