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澳大利亚马列主义者撰文批驳
澳共中央的反华小册子澳共中央企图用反华谎言掩盖现代修正主义
澳共中央在战争与和平、和平共处等问题上歪曲中共的正确立场——赫鲁晓夫在联大的代表支持美国利用联合国侵略刚果——在印度进攻中国时,澳共眼看着孟席斯把武器送给尼赫鲁,一声也不吭;苏联同美英一起向尼赫鲁提供武器——在国内政策方面,澳共中央让工人阶级忘记最终的目标,混淆工党和共产党的界限——苏联的现实情况使“全民国家”的提法变得荒唐可笑——澳共中央企图掩盖从苏共二十大开始的已经充分发展起来了的修正主义倾向
新华社十九日讯 澳大利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主办的《澳大利亚共产党人》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号刊登了一篇题为《评“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分歧”》的文章,批驳澳大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一九六三年八月发表的一本反对中国共产党的小册子。
文章说:“首先,这本小册子包含着现在常常听到的一个陈腐的谎言:中国党不认为世界战争是可以防止的。事实是,中国党认为,正如八十一个党的声明所说的:‘社会主义国家、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国际工人阶级和各国广大的人民群众,进行积极的坚决的斗争,就有可能孤立侵略集团,使扩军备战遭到挫败,迫使帝国主义者接受普遍裁军协定。’”
文章接着说:“自然,这本小册子也赞同三国条约,而肯尼迪宣称,三国条约有利于美国,丝毫不妨碍美国增加它的核军备。事实上,肯尼迪说这个条约对他们有利,因为它将有助于阻止例如中国获得核武装。
“如果我们的读者知道签订这个条约的来历和随后发生的事件,例如美国进行了八次地下试验,那么他们就会同意,这个条约是由敌人建议签订的,是对敌人有利的。中国共产党称它为肮脏的骗局,一点也不错。
“其次一个谎言是关于和平共处政策问题。澳大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好像没有读过赫鲁晓夫的讲话稿。如果他们读过,他们就不会说下面这段话中的思想同世界上任何一个共产党的理论和实践毫无共同之处了,这段话就是:‘在和平竞赛的过程中,帝国主义将自动地崩溃,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只要安安静静地等待这一天的到来就行了’。赫鲁晓夫的讲话恰恰包含了这个主题。
“其次一个谎言是关于古巴问题。赫鲁晓夫把导弹设置在古巴,从而给了肯尼迪所想要的借口,这个愚蠢的行动是冒险主义。下一步骤便是投降主义:撤走了导弹,允许在海上搜查苏联船只,答应国际视察。古巴正确地不容许这种国际视察。”
文章揭露澳共中央小册子在核战争问题上的捏造说:“其次一点,当然是大家都知道的那个捏造的影射,说中共欢迎核战争。事实是怎样呢?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就没有使用过原子弹。在中国的内战中,在朝鲜、越南、阿尔及利亚、南越或老挝,都没有使用过原子弹,因为这对美国不会有好处。美国不是亲自进行这些战争,就是花了几十亿美元来帮助这些国家的反动派。”
它接着说:“中国人和俄国人以及八十一个党的声明都宣称,如果资本家真的在一次世界战争中使用原子弹,资本主义就要毁灭。
“然而,中共不同于赫鲁晓夫及其集团,中共不为这种妖魔所吓倒,它认为,世界革命将进行下去,人类将消灭原子弹,而不是原子弹毁灭人类。”
文章谈到民族独立运动问题说:“其次一个说法是,共产党人支持民族独立斗争。这一点一度确是事实。但是今天,某些自称为共产党人的人的支持是十分值得怀疑的,例如,赫鲁晓夫驻联合国大会的代表就支持派遣联合国部队进入刚果,而大家都知道,这些部队是代表美国的,其结果是卢蒙巴被谋害,刚果的民族独立运动被扼杀。”
文章质问澳共中央为什么在这本小册子里没有提到印度。
它说,“在印度,存在着由共产党人领导的争取真正独立的斗争,可是这个斗争现在被丹吉之流出卖了。尼赫鲁代表着地主和工业百万富翁。他攻击中国是很自然的。他的当前目标是西藏这个亚洲的据点;他的最后目标是通过侵略建立一个印度帝国。中国人尽了一切可能来防止战争之后,最后打击了入侵的印度军队,把他们赶回到印度去,并扔回他们的武器。
“澳大利亚党做了些什么呢?它分析了印度和中国的阶级立场吗?它说过我们必须支持受到资本主义侵略进攻的社会主义国家吗?没有,它甚至没有发表一个字来谈尼赫鲁的历史和对问题进行阶级分析。澳大利亚党眼看着孟席斯把价值一百万澳镑的武器送给尼赫鲁,什么也不做,一声也不吭。赫鲁晓夫是这样来解释这场战争的,他说某个人开了一枪,另一个人回击一枪,这样就开始了战争。他认定他的中国朋友不愿打仗,他的印度朋友也不愿打仗。他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吗?接着,苏联同美国和英国一起向尼赫鲁提供武器。丹吉在莫斯科受到了欢迎。”
文章在谈到“国有化”问题时,指出澳共中央陷入了资产阶级的骗局。它还指出,在有关工党的问题上,澳共中央“让工人阶级忘记最终的目标”而“使工人分不清澳大利亚工党和共产党”。
文章接着谈到议会在革命中的作用问题。它说,澳共“中央委员会在口头上支持中国共产党的立场,它说它将为建立一个人民政府而努力,这个政府将粉碎垄断资本的权力和旧的国家机器。中央委员会显然不知道,赫鲁晓夫的追随者们,例如陶里亚蒂,已经复活了关于通过取得议会中的多数来实现革命这一老的改良主义的考茨基思想。中央委员会是否能够向我们举出一个这样的例子:资产阶级容许共产党在议会中取得多数,或者,在共产党有可能在议会中取得多数时,容许议会继续存在下去?中央委员会或许还可以向我们举出一个关于和平过渡的例子。”
关于斯大林问题,文章说:“从来没有比赫鲁晓夫对那位伟大的革命领袖斯大林的诽谤更致命地打击了国际共产主义了。那肯定是给所有敌人的一份礼物。斯大林确实犯过错误,但是,领导苏联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农业集体化和在伟大的反法西斯战争中取得胜利的,难道不是斯大林吗?”
文章接着谈到关于苏联社会各阶级的问题的争论。它说:集体农庄的庄员仍然是生产资料的所有者,他们中产生出大量的资本家。苏联报纸报道了有关这种情况的一些突出例子,而中央委员会和赫鲁晓夫则由于中国共产党转载了这些报道并阐明了列宁关于产生资本家的根源的言论而感到恼怒。这种情况无疑表明,要在苏联实现共产主义,还需要做许多的工作。中央委员会清楚地知道,中国共产党并没有低估中国所确实需要的条件。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一再地说,中国还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才能在工业上和农业上繁荣起来。
“至于‘全民国家’,上述的情况使它变得荒唐可笑了,马克思主义者始终认为这是可笑的。请阅读一下马克思的《哥达纲领批判》吧。”
谈到南斯拉夫问题时,文章说:“中央委员会把南斯拉夫看作是社会主义国家。在经过了十八年铁托的社会主义以后,有三十万人失业,通货膨胀,富农增多,农民失去土地,几乎完全没有集体农业生产,资产阶级合作社经营工业,这种工业基本上是装配美国产品的,几十万南斯拉夫人跑到德国、法国等国家去工作。多美好的社会主义呀!中央委员会应该调查一下铁托对南斯拉夫真正的共产党人的仁慈待遇。希特勒也不过如此。”
文章揭露了澳共中央小册子捏造中国共产党称大多数共产党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敌人”。它说:“这是愚蠢的谎言。中国共产党十分正确地按照他们应得的称呼指出了那些叛徒和修正主义者,他们是一些像赫鲁晓夫这样的人,他们暂时还是各个组织的领导人,这些组织的成员将无疑地证明自己要比这些领导人更聪明。中国共产党对各国共产党,包括苏联共产党在内,是有信心的。”
文章质问说:“为什么澳大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不谈赫鲁晓夫之流一九六○年的卑鄙行为?他们撕毁了几百个协议,在发出通知一个月之后就从中国撤走了一千三百名苏联专家,收回了图纸和说明书,并且停止了物资的供应。而这是在中国正遭到空前的自然灾害的时候干的。”
文章说:“为什么也没有提到赫鲁晓夫、诺沃提尼和乌布利希等人花费特别大的力气来阻止本国人民阅读中国提出的观点呢?而中国共产党却在他们的日报上刊载了苏联的文章和陶里亚蒂等人的许多文章。也没有提到对中国的通讯社的干涉以及因在苏联旅行的中国公民携带中国的小册子而对他们进行的干涉。”
文章指出,澳共中央的这本小册子“实质上是一种笨拙的努力,企图掩盖从苏联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开始的、现在已经充分发展起来了的修正主义倾向。
“澳大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力图庇护赫鲁晓夫及其追随者多列士、陶里亚蒂、乌布利希和诺沃提尼。
“我们必须问,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真正的共产党人,可以支持修正主义者、反对像中国共产党领导人那样的真正的共产党人吗?”
文章最后说:“对于一个必须在不久的日子里面对危急局面的共产党来说,修正主义者肯定不是好材料。如果说,成立一个摆脱修正主义者的共产党是分裂主义的政策,那么,分裂主义就是正确的政策,而像恩格斯所写的,叫喊团结的人却是我们最大的麻烦。”

南越人民武装是美国侵略者的掘墓人
去年歼灭美军近千,今年两个月来再歼美军两百人
越南北方各地集会纪念“三·一九”反美斗争日
据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两个月来,南越人民武装力量在十二次袭击中,共打死包括军政官员在内的美国侵略者九十五人,此外,还打伤了美国侵略者一百多人。
据合众国际社西贡消息,三月十四日,一架进行空袭的美国飞机在南越平顺省被南越人民武装力量击落,有两名美国军官丧命。
在去年一年中,南越人民武装力量共歼灭美国侵略者九百八十二人。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南越南部西区和东区人民武装力量在一月份共出击一千零四十二次,打死敌人九百三十五名,打伤六百七十八名,俘虏二百五十二名,击落击毁敌机二十一架,还击毁不少军车和战船,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报道说,在此期间,南部西区共发生十次伪军兵变事件,起义的爱国士兵摧毁了军事哨所后,携带一百多支枪投向人民。南部西区人民和游击队还捣毁了一百三十一个“战略村”,解放了四个乡。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越南北方清化、老街、河内、海防等地各阶层人民继续举行集会,纪念“三·一九”反美斗争日。
清化和老街市各机关工作人员和群众二万五千多人十九日晚上分别举行集会,热烈庆祝南越人民所取得的新胜利,并表示决心大力推进各方面的工作和生产,把越南北方建设成为实现祖国统一的牢固基础。
河内市“三·八”纺织厂、河内机器厂和铁路部门六千多职工以及河内市文艺工作者也分别在十八和十九日两天举行集会,纪念“三·一九”反美斗争日。(附图片)
最近两个月来,南越人民武装力量在十二次袭击中,共打死包括军政官员在内的美国侵略者九十五人,此外,还打伤了美国侵略者一百多人。图为南越人民自卫武装部队的战士们站在一架被击落的美国直升飞机上欢呼胜利。 新华社发

发挥巨大干劲 战胜自然灾害 确保灾年丰收
越南晚造增产竞赛运动成绩卓著
据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据越南农业部公布,一九六三年越南北方参加晚造增产竞赛运动的农业社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仅据十九个省的统计,就有八百四十八个农业社完成和超额完成了竞赛计划,得到越南政府的表扬和奖励。
越南农业部在去年晚造备耕期间,曾发动晚造增产竞赛。报名参加竞赛的农业社有一万多个,占北方农业社总数的三分之一。
这些农业社的社员在一九六三年晚造生产期间以巨大的干劲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战胜了自然灾害所造成的困难,获得了丰产,单位面积产量大都超过往年。在八百四十八个得奖的农业社中,有一百九十一个社达到二吨半到三吨;四十一个社达到三吨到三吨半;五个社达到三吨半以上。
这些农业社为了夺取丰产,采取了各种技术措施,特别是大力兴修水利。清化省是去年遭受涝灾最严重的省份之一,这个省的春流农业社几乎所有的稻田都受淹。由于这个社及时排除了一部分稻田的积水,而在水退了以后,社员们又立即追肥、除草、灭虫,细心地加强田间管理,保证了晚稻的良好生长,从而获得了每公顷三吨的产量,创造了灾年保丰收的罕见事迹。图为越南奠边府地区的军民在战胜水灾之后,收割稻子。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阿尤布汗总统说中国是好邻居
布托外长谴责尼赫鲁对巴基斯坦进行明显的威胁
新华社开罗十九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在接见阿联《共和国报》主编纳沙希比时说:“中国人民是我们的好邻居。”他说:“我们同中国关系的改善有利于这个地区的和平事业,我对这一点感到高兴。中国无论在意图方面或实际政策方面,都并不构成对这个地区的任何危险。”
《共和国报》今天刊登了阿尤布汗总统对其主编发表的谈话。
巴基斯坦总统希望,巴基斯坦同中国的关系将导致中巴贸易的进一步扩大。
他在谈到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时,表示支持阿拉伯人的事业,其中包括恢复巴勒斯坦人民返回祖国的权利;并且希望阿拉伯国家也在伊斯兰问题上支持巴基斯坦。
新华社二十日讯 纽约消息: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十九日说,巴基斯坦政府认为,印度总理尼赫鲁十八日在议会发表的谈话,是对巴基斯坦的
“一种极其明显的威胁”。
尼赫鲁三月十八日在人民院说,“如果为了保卫印度领土而有必要越过克什米尔的停火线的话,印度军队将越过停火线。”
布托在写给安理会的一封信中说,尼赫鲁的谈话表明,印度把克什米尔看成是它自己的领土,它有权在防御的借口下越过停火线。这表明印度决心要违反联合国通过的关于克什米尔的决议。布托还说:“保护自由克什米尔不受现在已经清楚地暴露出来的这种武装进攻的危险,是我们的义务。”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发表声明
支持南越人民反美斗争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日电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十九日发表声明,表示完全支持南越人民的反美斗争,并号召亚非新闻工作者对南越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和平和进步的英勇斗争尽力给予援助。
这项声明是为纪念越南祖国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联合决定三月十九日为越南全国的反美斗争日而发表的。
声明说:只要有革命的领导,任何国家的人民一定能打败帝国主义。
声明说,今天,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懂得,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他们已经站起来了,并且正在给予帝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

塞浦路斯两族人又起战斗
新华社二十日讯 尼科西亚消息:塞浦路斯的希腊族和土耳其族人昨天在西北海岸附近的加齐维兰村又发生了激战。塞浦路斯政府发言人说,战争是在政府的治安部队要求塞浦路斯土耳其族人拆除妨碍这个村的自由通行的路障和交出他们的武器以后发生的。塞浦路斯土耳其族人回答说:他们可以恢复道路的通行,但是不交出武器。在这之后,“政府的治安部队就遭到了重武器的射击。”
从坦普洛斯和其他几个村昨天也传来了发生零星射击事件的消息。
土耳其总理伊诺努昨天在接见新闻记者时再一次威胁说,土耳其“除了干预(塞浦路斯)以外,将别无他途”。

螳螂与黄雀
英国同联合国秘书长之间在进驻塞浦路斯的联合国“国际部队”的“职权范围”问题上发生了分歧。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驻塞浦路斯的英国军队司令在把指挥权交出来以前,向联合国提出了二十个“追根诘底”的问题。据说,这些问题都是根据“联合国军”在刚果的行动中所得到的“经验”提出来的,因为,英国已经“认真考虑到”在塞浦路斯会出现像刚果的加丹加一样的局势,在这种局势中,“联合国也许会像在刚果时一样发挥悲惨和残酷的作用”。
表面上,英国提出这些问题似乎是为了塞浦路斯的土耳其族居民的利益。但是,从英国担心加丹加局势重演可以看出,英国所要竭力防止的不是“联合国军”像在刚果那样屠杀和迫害塞浦路斯人民,而是美国利用“联合国军”像在刚果排挤比利时一样在塞浦路斯排挤英国的势力。
英国的担心当然不是没有根据的。但是,堂堂的联合国宪章都制止不了美国鲸吞刚果,就算有了一纸符合英国心意“职权范围”的规定,难道就能切断华盛顿对塞浦路斯局势的远距离控制么?追根究源,英国今天在塞浦路斯之所以面临陷入美国圈套的危险,是由于它不肯放弃对塞浦路斯的主权和独立的侵犯,企图保持对塞浦路斯的控制。这正合了中国的一句古话,“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这是英国真正应该接受、然而又总是不能接受的教训。

在金日成首相提出的提纲鼓舞下
朝鲜青山里农民全力增产粮食
据新华社平壤十六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平安南道江西郡青山里平原的农民,在金日成首相提出的“关于我国社会主义农村问题提纲”的鼓舞下,正全力以赴地增加粮食生产。
青山里农民从这个提纲中看到了自己家乡的光辉灿烂的明天。他们订下的今年每公顷粮食增产的新指标为一吨。
青山里今年的春耕准备工作比前几年提早了一个月。运肥通常是在三月底才开始的,但是现在这项工作已经接近完成了。准备用于春耕的中、小农具也已经整理好。

阿尔巴尼亚人民去年存款显著增多
据新华社地拉那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人民一九六三年在银行的存款有很大增长。
去年一年内,全国增加了二万五千个新存户,存款总额比前一年增加了四千七百万里克(阿币)。今年一月份的存款总额又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一。
存款增加最多的是农村。卢什涅区的“毛泽东”农业合作社在分配收入后,存款增加三百万里克。各地银行为了便利农民存款,在各农业社设立了许多储蓄点。

苏联发射“宇宙二十六号”卫星
新华社莫斯科十八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在今天发射了“宇宙二十六号”人造地球卫星。
卫星初始轨道参数是:运行周期九十一分钟;远地点高度四百零三公里;近地点高度二百七十一公里;轨道对赤道平面倾角四十九度。

德制成一台新型起重机
据新华社柏林十七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去年制成一台用无线电遥控的新型起重机。
这台起重机改善了一些部件,增加了它的提举力,改善了驾驶员的劳动条件。

不堪美国和朴正熙集团的残酷迫害与压榨
南朝鲜伪军反美情绪滋长纷纷逃跑
据新华社平壤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伪军士兵开小差的越来越多。在美国—朴正熙集团的残酷迫害和镇压下,这些伪军士兵过着屈辱和贫困的生活,他们的反美反朴情绪不断滋长。
据南朝鲜报纸透露,根据南朝鲜伪军当局今年一月三十一日公布的显然缩小了的数字,近几年来,开小差的士兵已经达到六万多名。仅在朴正熙集团上台后的两年半期间(截至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为止),伪军逃亡的人数就达二万多人。
目前,南朝鲜的六十多万伪军完全控制在美国侵略者的手中。据南朝鲜报纸透露,在伪军的所有师以上的“参谋部”里,都安插有美国的“顾问”。美国侵略者为了把南朝鲜伪军变成自己的驯服工具,还把美国镇压人民的一套刑罚搬到了南朝鲜伪军中。目前,在南朝鲜伪军中,盛行着几十种残酷、野蛮的刑罚,不少士兵由于遭到严刑拷打而死亡。
南朝鲜伪军的生活十分贫困,士兵们终年不得温饱。随着南朝鲜经济的不断恶化,近来,朴正熙集团要求他的士兵“忍耐贫困”,并继续减少粮食供应。尽管如此,美国侵略者还不断命令他们进行“猛烈的军事演习”。
南朝鲜伪军士兵们不愿意再忍受这种种非人的待遇,因而纷纷开小差。据报道,去年上半年,在伪军的一个部队中,就发生了九十次(二百零二人)逃跑事件。其中有二十九次(一百四十一人)是集体逃跑。

南朝鲜大学生毕业即失业
釜山中小食品工厂产销困难奄奄一息
新华社平壤十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援引南朝鲜《京乡新闻》的消息说,南朝鲜今年各学院和大学的毕业生中只有百分之一点八找到职业,就业率比两年前下降了将近一半,其余的人沦为失业者。
在南朝鲜,需要就业的人只有凭借势力或进行贿赂才能得到职业。高等学校毕业生的就业机会越来越少,这是美帝国主义及其在南朝鲜的走狗进行法西斯统治的结果。
据新华社平壤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援引南朝鲜《釜山日报》消息说,南朝鲜大工业城市釜山的中、小食品工厂由于原料缺乏,有百分之九十生产陷于停顿状态。
《釜山日报》还报道,绝大部分纺织厂和染厂、百分之四十的造纸厂已经关闭。用进口铜和铝板制造厨房用具和其他金属器皿的小工厂也有百分之五十停工。
报道说,目前,在南朝鲜不论大小企业,都遭到原料和资金奇缺以及产品销路不好和苛捐杂税所造成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