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社论

中锡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我国宋庆龄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应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的邀请,在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的陪同下,对锡兰进行了四天的友好访问。他们在访问期间,自始至终沉浸在欢乐、愉快的友谊热潮之中。对于锡兰政府和人民对宋庆龄副主席、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的热情欢迎和隆重的接待,中国人民深表感谢。
锡兰是有着古老文化传统的国家。在锡兰人民经过了长期的斗争,摆脱了四百多年的殖民统治之后,这个新兴国家便走上了独立发展的道路。多年来,特别是在前总理班达拉奈克先生和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的领导下,锡兰在巩固和维护民族独立、清除殖民主义势力、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锡兰迫使外国撤除了在锡兰的军事基地,收回了外国的教育设施和一些外国企业,不久以前又把外国垄断资本控制的石油经销和保险业务收归自营。最近,班达拉奈克夫人严正宣布,不准载有核武器的外国军舰和飞机进入锡兰的领海、港口和机场。这种坚持独立、不畏强暴的气概,赢得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赞扬。中国人民热烈地祝愿锡兰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建设自己的国家,以及致力于亚非团结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中锡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亲密友谊。在将近两千年的友好历史上,在两国人民中间世代传颂的友谊佳话,深入人心。在我们两国相继取得独立和解放以后,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经济、文化关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不断地发扬光大。锡兰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又是第一个冲破帝国主义对新中国的“禁运”、同中国签订长期贸易协定的国家。在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过程中,中锡两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经济贸易关系,为亚非国家之间患难相助、友好合作,树立了一个光辉的范例。多年来,我们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指导下努力建立和发展政治、经济和文化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并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中锡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也进行着良好的合作。锡兰政府和人民一贯主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反对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中国政府和人民也一贯尊重锡兰政府的独立自主与和平中立的政策,并且坚决支持锡兰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反对外来干涉的正义斗争。毫无疑义,我国宋庆龄副主席、周恩来总理的这次访问,定将在中锡两国关系史上树立起一块新的友谊的丰碑。
在中国领导人的访问期间,中锡两国总理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有关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中锡关系的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会谈结束后发表的联合公报,标志着中锡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增强和发展。
双方在联合公报中一致表示坚决反对一切形式和表现的殖民主义,并且希望在不太久的将来根除殖民主义的最后痕迹。中锡两国领导人表明坚决要铲除殖民主义的决心,完全符合亚非新兴国家的共同利益和共同要求。新老殖民主义势力必须从亚非新兴国家中彻底清除出去。
帮助新独立的国家尽快获得完全的经济独立,受到中锡两国领导人的重视。双方强调,援助应在平等互利、尊重受援国主权和不干涉其内政的基础上提供,并且不附任何政治条件或特权。中国政府一向严格依据不久前周恩来总理在访非之行中阐明的八项原则,对亚非友好国家提供经济和技术援助。我们认为尽自己的所能援助亚非新兴国家,是中国人民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同时亚非新兴国家获得完全的经济独立,不但有助于巩固自身政治上的独立,而且将会壮大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
自从具有历史意义的第一次亚非会议以来,亚非有越来越多的新国家获得了自由和独立,亚非团结事业有了很大的进展。中国政府和人民认为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时机已经成熟。正如周恩来总理所指出的,第二次亚非会议的举行,“必将对进一步加强亚非国家团结反帝的事业、促进亚非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和维护世界和平,作出重大的贡献。”中国政府和人民愿意为召开这样一次会议,同锡兰政府和人民进行共同的努力。锡兰是第一次亚非会议的发起国和参加国之一,并为维护和发扬万隆精神进行了有成效的努力。锡兰总理表明同意召开、并将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的立场,再一次说明锡兰愿为维护和发扬万隆精神而继续努力。两国总理还希望,第二次不结盟会议将对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支持民族独立运动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贡献。
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曾为促进中印和解作了积极的努力,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感谢。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是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周恩来总理在联合公报中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争取在科伦坡建议的基础上同印度直接谈判。
宋庆龄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已经满载着锡兰人民的友谊离开了这个被誉为“东方的珍珠”的国家。中国人民热烈地祝贺我国领导人锡兰之行的成功,祝贺周恩来总理胜利结束对亚非友好国家的访问。中国人民十分珍视自己同亚非国家的友好团结和互助合作。我们深信,这既符合中国人民和亚非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也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中国人民一定要同锡兰人民、亚非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专栏:社论

庆祝中巴边界协定签订一周年
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签订一周年。中国人民怀着喜悦和兴奋的心情,同巴基斯坦人民一道,共同欢庆这个有意义的日子。
中巴签订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是我们两国友好关系史上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中国同巴基斯坦之间实际存在的边界,过去从来没有正式划定过,这是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为了确保边境安宁和发展两国的睦邻关系,我们两国政府都采取积极的态度,寻求友好解决的办法。在两国政府就这个问题举行会谈的过程中,双方都把维护中巴友谊和亚非团结的共同利益放在第一位,照顾到历史和现实情况,本着互谅互让、平等合作的精神,进行诚恳的协商,排除了来自各方面的障碍,很快就达成了使双方都满意的协议。中巴边界问题的顺利解决,使我们两国人民之间一向存在着的深厚友谊,在原有的基础上向前大大跨进了一步。
中巴边界协定的签订,为亚非国家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解决相互之间的问题,树立了又一个良好的范例。亚非许多国家由于过去长期受到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殖民主义的统治,因而不免遗留下这样、那样的问题。在我们获得独立和解放之后,完全可以本着平等相待、友好协商的精神,公平合理地解决这些问题。中巴两国这样迅速而顺利地解决了边界问题,证明亚非国家之间,只要有关双方都以两国人民友好的根本利益为重,推诚相见,而不采取蛮不讲理、强加于人的大国沙文主义态度,那么,无论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怎样复杂,也是能够求得双方都满意的解决的。中国同缅甸、尼泊尔、阿富汗等国圆满地解决了边界问题,也都证明了这一点。我们准备继续本着这种精神,解决我国同亚洲其他国家之间的任何悬而未决的问题,希望有关国家也采取同样的态度。
中巴两国自古以来就是亲密的邻邦。我们的祖先曾越过高山,跨过大洋,铺设了友谊的道路。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两国领导人和各界人士的友好往来日益密切,经济文化交流日益扩大。随着我们相互间的了解不断加深,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重大的发展。中巴边界协定、贸易协定和航空运输协定的签订,就是这种友好合作关系的结晶。特别值得提起的是,去年巴基斯坦布托外长访问我国,最近我国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兼外长访问巴基斯坦,都使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大大地向前迈进了一步。我们相信,今后中巴两国政府和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和维护民族独立,在发扬万隆会议精神、加强亚非团结、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将会进一步密切合作,共同作出有益的贡献。
今天,在中巴边界协定签订一周年的喜庆时刻,我们谨向为促进这个协定的签订作过真诚努力的巴基斯坦朋友们表示感谢,向为边界勘测工作进行辛勤劳动的中巴两国工作人员致以热烈的慰问。
愿中巴两国人民千年万载永远友好相处!

宋副主席周总理电谢锡领导人
新华社昆明一日电?宋庆龄副主席、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今天在离开锡兰国境时,联名打电报给锡兰总督威廉·高伯拉瓦和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表示感谢,电文如下:
在我们即将离开贵国国境的时候,谨向你们再一次表示衷心的感谢。祝锡兰繁荣昌盛。祝中锡两国人民的友谊与日俱增。

宋副主席周总理飞经缅甸致电问候奈温将军
新华社昆明一日电?宋庆龄副主席、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今天在返国途中飞经缅甸国境时,在飞机上联名打电报给缅甸联邦革命政府主席奈温将军,向他表示良好的祝愿。

陈副总理参观锡著名寺院克拉尼亚寺
新华社科伦坡二十九日电?陈毅副总理和夫人今天下午参观了锡兰著名的克拉尼亚寺。
这座寺院距科伦坡市约七英里,是在四百年前建造的。寺院中有一尊镀金的大卧佛,表现了锡兰人民的艺术才能和技巧。
宋副主席和周总理访问锡兰的其他随行人员也一起参观了这座寺院。

洪命熹在平壤纪念“三·一”起义四十五周年集会上说
朝鲜最高民族任务是把美帝赶出南朝鲜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九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平壤市各界人民今天晚上在牡丹峰剧场举行集会,纪念朝鲜人民三月一日抗日起义四十五周年。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洪命熹在会上作了报告。他在报告中呼吁南朝鲜全体人民和社会人士团结一致,为祖国的统一和独立和民族复兴铺平道路。他说:只要实现北方和南方的接触和来往,促进相互合作,只要断然抛弃依靠外来力量的招致毁灭的想法,这是能够做到的。
洪命熹强调指出:朝鲜的主人是朝鲜人民,朝鲜问题必须由朝鲜人民自己来解决。他说:我们民族的主要使命之一是要保卫我国的领土不再受朝鲜人民的死敌日本军国主义者的再次入侵。他要求所有爱国力量团结起来粉碎“韩日会谈”和日本帝国主义重新入侵的阴谋。他强调说:这就是继承爱国先驱的精神和实现我们民族愿望的道路。
在四十五年前的三月一日爆发的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占领朝鲜和它的血腥殖民镇压的群众起义,发展成朝鲜人民争取祖国自由和独立的全国规模的神圣斗争。
洪命熹在报告中指出,三月一日运动向全世界表明了朝鲜人民决不容许外国帝国主义占领和奴役,他们要为自己祖国的解放和独立斗争到底。他说,只有在依靠民族的主观力量和通过人民联合斗争的正确领导下,才能给帝国主义侵略者以决定性的打击,才能赢得民族的彻底解放和独立。他接着说,朝鲜共产党人在金日成同志领导下进行的十五年的抗日武装斗争,给日本帝国主义者以粉碎性的打击,促进了朝鲜的解放,光辉地完成了我国人民渴望已久并为之洒下鲜血的,建设一个自由和幸福的新国家的历史性事业,我国人民几百年来的愿望在我国北部变成了现实。
洪命熹说,越来越多的朝鲜人民表示支持朝鲜劳动党提出的自主和和平统一祖国的建议和北方和南方建立接触和来往的建议。他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不管使用什么手段都压制不了南朝鲜人民的反美救国斗争和人民的爱国斗争。洪命熹说,我国人民的最高民族任务是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南朝鲜,结束他们强盗般的殖民统治,实现被分裂的国家的统一。
洪命熹在报告中还谈到了朝鲜劳动党第四届中央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号召集中全党和全国的力量,在目前的情况下,尽早完成祖国统一的事业。他还号召全体劳动人民牢牢记住民族的历史任务,发挥全部热情和智慧来进一步增强北方的革命基地,增强它的威力。他说,这是祖国统一的可靠的保证。
朝鲜各地今天举行了类似的会议。

促进工农联盟?扩大统一战线?加强党的活动
日共开始举行“农村地区活动月”
各地党组织积极展开各种活动?《赤旗报》决定为农民出版星期专刊
据新华社一日讯?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根据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二月十三日的决定,在三月一日开始举行“农村地区活动月”。
日共中央委员会农民部发言人发表谈话说:“举行农村地区活动月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空前未有的,是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的。
“这是在思想上动员全党来促进工农联盟,标志着我们党在农村活动的起点。”
他说,“我们确信,在这一个月里,党组织将有计划地领导农村地区的活动,从而为将来在发展工农联盟和统一战线方面稳步跃进奠定基础。”
他宣布,日共中央已决定从三月初起为农民出版《赤旗报》星期专刊。
日共在全国各地的许多党组织举行了特别会议来促进这个运动。他们一致认为,日本农业和农民问题已经变得非常严重,共产党应当从解放日本人民的长远观点出发,千方百计地建立巩固的工农联盟,作为民族民主统一战线的核心。这些会议都决定要在农村地区大大加强党的活动。
东京各企业里的一些主要日共支部决定号召工会举办农业问题研究会,派遣调查小组到东京附近的农村地区去,以便巩固工农联盟。
共产党神奈川县委员会将举行支部书记特别会议,讨论农民问题,使产业工人彻底了解农业问题。
长野县党委员会挑选了大约一百名积极分子。他们将在党校学习农业和农民问题。这个县的农村地区党支部正在增加在农民中间进行活动的积极分子,增加党的机关报的订户,争取农民参加农民协会,使他们参加有政治目标的斗争。
山口县工业企业的一个日共组织决定加强活动,在四月底以前同教职员工会和农民协会合作,在农民中间放映电影。

亚洲公众舆论同声谴责美国扩大侵略南越战争的阴谋
美帝国主义胆敢冒险挑衅必将自掘坟墓
巴黎报纸指出美国正在南越重蹈法国的复辙
据新华社一日讯?日本—越南友好协会、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印度尼西亚和缅甸报纸最近分别发表声明、社论或文章,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南越的侵略和在南越的残暴行为,支持南越人民的正义斗争,并警告美帝国主义,如果它敢于对越南北方发动侵略战争,这将替它自己挖掘坟墓。
据东京报道,日本—越南友好协会二月二十八日发表声明,抗议美帝国主义者在南越的残暴行为,并支持南越工人和人民的斗争。
声明谴责美国要把侵略南越的肮脏战争扩大到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威胁。
声明说,“我们争取独立、和平、民主和繁荣的斗争同南越和其他亚洲地区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是不可分割的。”
日本—越南友好协会决心大力加强征集签名和募捐运动,以援助南越的工人和其他人民。
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二月二十七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对南越的侵略,是对东南亚国家的安全和独立的威胁。
声明呼吁亚洲人民和国家迫使美国停止干涉南越,并从那里撤出所有的军队和军事装备。
印度尼西亚《东星报》二月二十九日发表社论说,美帝国主义者如果敢于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进攻,那么他们在东南亚的历史即将结束。
缅甸《人民报》二月二十九日发表文章说,“美帝国主义必将被赶出南越。”
文章说,“美国的美元、武器、军事人员和顾问都阻挡不住南越人民的革命浪潮。南越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将蓬勃发展。”
文章强调说,“南越人民绝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干涉他们的内部事务”,“已经赶走了老殖民主义者的越南人民也将赶走新殖民主义者。”
文章说,如果美帝国主义敢于对越南北方发动侵略战争,这是等于替它自己挖掘坟墓。
新华社巴黎二十九日电 《费加罗报》和《今日巴黎报》都认为,美国在南越正在重蹈法国的复辙。
《费加罗报》今天说,“尽管拥有大得多的力量,美国在南越的处境并不比一九五四年法国军队在那里的处境好些。”
《费加罗报》认为,南越人民武装力量在反对美国及其走狗的斗争中已经发展壮大。而美国军队则得不到居民的支持,南越伪军在战场上也很少表明它们是有战斗力的。
《今日巴黎报》也认为,美国人今天在南越的处境,令人吃惊地同在印度支那战争结束时法国人的处境类似。

专栏:非洲零讯

非洲零讯
摩洛哥和阿联宣布恢复外交关系
拉巴特消息:摩洛哥和阿联在二十八日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中宣布,两国“决定恢复兄弟般的关系并互派大使”。
公报说,作出这个决定是“根据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团结精神,由于看到威胁着阿拉伯民族的危险并为了执行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的决议”。
去年十月,在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发生边境冲突之后,摩洛哥召回了它驻阿联的大使。
坦噶尼喀第一批新兵到达坦首都
达累斯萨拉姆消息:坦噶尼喀政府召募的第一批新兵二百多名二十八日到达这里。他们将接受训练以便在坦噶尼喀新军中服役。
还有一些来自坦噶尼喀各地的自愿参军者将于最近几天中同这批新兵会合。
坦噶尼喀总统尼雷尔不久前曾号召青年志愿参军以组成新军的核心。这批新兵是响应尼雷尔总统的号召而参军的。
尼亚萨兰人民积极迎接独立庆典
达累斯萨拉姆消息:据松巴《马拉维新闻》周刊报道,尼亚萨兰人民正在积极准备迎接七月六日独立日庆典。
一座高达五十七英尺的独立纪念碑已动工兴建。由金属板做成的一只雄鸡和一轮初升的朝日将装饰在这座纪念碑的顶端。
尼亚萨兰将在独立日恢复它传统的国名——马拉维。
尼亚萨兰政府已通过了国旗的图样。新国旗将代替英国国旗在独立日那天升起。它将标志着英国在这个非洲国家殖民统治的结束。
加蓬政府改组姆巴任总理兼部长
利伯维尔消息:加蓬共和国总统莱昂·姆巴二十四日改组了他的政府。在这以前,他曾在二十三日晚宣布议会选举延期。
新政府由八人组成,其中两人是新部长。前内阁有十四人,姆巴担任总理兼新闻、青年和体育部长。在新政府中,他担任总理兼管外交、内政、新闻和游览等部;副总统保罗—马里·杨比继续担任副总理兼司法部长。

侵略南越败局已定?美国政府一筹莫展
约翰逊语调低沉悲叹局势困难
新华社一日讯?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在昨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美国在南越进退维谷的处境时说:“我们在越南有一种十分困难的局势”。
约翰逊在讲话中表明,美国政府对于在南越的困境一筹莫展。他透露,美国驻南越的“大使”洛奇曾“经常提出建议,我们迅速就这些建议采取了行动”。但是这些建议和行动显然都无补于事。他表示希望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能找到什么出路。他说,麦克纳马拉今后几天将到南越去。他认为,麦克纳马拉“此行将正确估计局势,并提出他认为合适的建议”。
麦克纳马拉将是不到半年的时间内第三次到南越。为了挽救美国在南越的失败,他在去年九月曾到西贡。在他的策划下,搞掉了吴庭艳和吴庭儒两个不中用的傀儡。但是美国在南越的局势不仅没有因此有任何转机,相反是每况愈下了。
约翰逊还说:“我们正在对南越军队提供意见、建议和训练。我们必须依靠他们采取已经采取的行动来保卫自己。”
约翰逊对于美国统治集团由于在南越失败而遭到各方攻击感到非常恼火。他说,“有人认为我们应当使这个地区中立化,我们正在输掉这场战争,那里的情况日益恶化”,“我们认为这些揣测的确使我们的事业受到很大的损害”。
在回答关于“南越战争扩大”的问题时,约翰逊说,“我不想揣测可能发生什么情况。报上谈论的计划不是受到我注意或者得到我的同意的计划。”
约翰逊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他提名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威廉·邦迪接替作为侵略南越失败替罪羊的希尔斯曼担任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他说:“我们知道我们在那个地区有很严重的问题。我们希望由我们能够得到的最优秀的人来处理这些问题。”
约翰逊重申了美国在巴拿马运河问题上的蛮横立场,并且再次胁迫巴拿马政府无条件地恢复同美国的外交关系。他一方面扬言,美国“不反对讨论和拟订一项对一切有关方面都公平、正当的计划”,同时又叫嚷说,美国“坚持不能有任何先决条件”,“我们将不在同一个我们与之没有外交关系的国家重订新的条约方面承担任何义务”。

匈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到京
新华社一日讯?匈牙利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匈对外贸易部副部长萨拉伊·贝洛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等。匈牙利驻华大使郝拉思·尤若夫,先期到京的匈牙利政府贸易代表团副团长、对外贸易部苏联远东司司长科多洛等也到机场迎接。

中苏签订今年文化合作计划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中国和苏联一九六四年文化合作计划于二月二十九日在此间签字。

新西兰和平理事会执行主席到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新西兰和平理事会全国执行主席威利斯·艾雷教授和夫人,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邀请来华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等到机场迎接。

巴航空公司技术业务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日讯?由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机航经理恩维·加马尔率领的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技术业务代表团一行八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是应中国民用航空总局邀请来我国就两国通航的具体技术业务事项进行商谈,并为中巴航线开航进行最后安排的。

我海关管理局副局长到古巴访问
新华社哈瓦那电?中国对外贸易部海关管理局副局长鹿毅夫二十五日到达哈瓦那进行友好访问。
鹿毅夫是应古巴对外贸易部海关总局局长阿纳尔多·冈萨雷斯的邀请到古巴访问的。前往机场欢迎的有阿纳尔多·冈萨雷斯和中国驻古巴大使馆商务参赞于黎光。

侵略南越美军参谋长被解职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昨天宣布,解除“美国驻南越军事援助司令部”参谋长理查德·威德的职务。
美国对南越的军事侵略活动的接连受挫,已经引起华盛顿的慌乱。在宣布威德解职之前,掌管美国在南越的政策的美国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希尔斯曼已经在二十五日“辞职”。在这前一天,美国政府还宣布要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来“调度”美国在南越的“政策和活动”。它还决定派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下周再次去南越同侵略南越的美军头目会商。

二月二十九日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右)在联合公报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杜修贤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