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亚非人民团结万岁!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友好万岁!
周总理访问十四国胜利回京
毛泽东刘少奇邓小平等同志到机场热烈欢迎周恩来陈毅同志
首都各界五千多人向党和国家领导人热情欢呼全场一片欢腾
新华社十五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结束了对非洲十国和阿尔巴尼亚以及亚洲三国的访问之后,今天下午乘专机从成都回到北京。陪同周总理出国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元帅等,也同机回到北京。
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邓小平等,以及首都各界群众五千多人,前往首都机场热烈欢迎。
周恩来总理的专机在下午四时抵达。当他和陈毅副总理含笑走出机舱时,毛主席、刘主席等领导人迎到飞机前,同他们热烈握手,互相亲切问候,这时全场高呼:“欢迎周总理!”“亚非人民团结万岁!”“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友好万岁!”一群少先队员跑上前去,向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等献了鲜花。
随后,毛主席、刘主席同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等一起,和前来欢迎的首都工人、学生、机关干部、解放军官兵和首都民兵会见。这时机场上出现一片欢腾的场面,彩花飞舞,锣鼓喧天,人们不断地欢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当他们走到民兵队伍前面时,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把手中的鲜花,赠给站在前列的两位女民兵;毛主席、刘主席和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等一起走进民兵队伍,同民兵们合影。他们还同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官兵合影。党和国家领导人绕场一周,不断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全场热烈欢呼,经久不息。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李富春、贺龙、李先念、谭震林,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陆定一、陈伯达、康生、薄一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雪峰、罗瑞卿,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黄炎培、陈叔通、林枫,国务院副总理邓子恢,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维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中共中央各部门、国务院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中共中央华北局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首都各界知名人士。
今天回到北京的,还有陪同访问缅甸、巴基斯坦、锡兰的陈毅副总理的夫人张茜。
回到北京的还有陪同访问十四国的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孔原,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国务院总理办公室主任童小鹏,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以及其他随行人员。
周恩来总理从去年十二月十四日开始,应邀先后访问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阿尔及利亚、摩洛哥、阿尔巴尼亚、突尼斯、加纳、马里、几内亚、苏丹、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从今年二月十四日开始,又应邀到缅甸、巴基斯坦和锡兰进行访问。今天,周总理所访问国家的驻中国使节以及其他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到机场欢迎。(附图片)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结束了对非洲十国和阿尔巴尼亚以及亚洲三国的访问之后,三月十五日乘专机从成都回到北京。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邓小平等,以及首都各界群众五千多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上图: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陈毅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右图: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同志在机场向欢迎群众致意。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下图:毛泽东、周恩来同志在机场和民兵们合影。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刘主席接见柬军事代表团
柬埔寨贵宾游览长城并参观十三陵水库和定陵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晚接见柬埔寨王国政府副首相、国防大臣兼王家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朗诺中将和由他率领的柬埔寨王国军事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以及许光达大将、萧向荣中将等。
柬埔寨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宋也在座。
新华社十五日讯 以柬埔寨王国政府副首相、国防大臣兼王家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朗诺将军为首的柬埔寨王国军事代表团,今天由我国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中将陪同,上午乘车到居庸关,随后登上八达岭,观看了长城内外的春天景色。下午,柬埔寨贵宾们参观了十三陵水库和定陵。
下图:刘少奇主席和柬埔寨王国军事代表团全体成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李学增摄

贺龙元帅 罗瑞卿大将
接见解放军四个会议的代表
新华社十五日讯 贺龙元帅和罗瑞卿大将今天上午接见了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军青年工作会议、海军第三届文艺会演、海军后勤部四好五好代表会议和海军直属队四好五好代表会议的代表。
接见前,罗瑞卿总参谋长对出席全军青年工作会议的代表讲了话。他说,这几年来,军队青年工作执行了军委和林彪元帅的指示,成绩不小,培养了大批五好战士以及神枪手、神炮手和技术能手。军队政治工作做得好,其中就有青年工作的一份。
罗瑞卿大将勉励到会代表们,今后要把军队的青年工作做得更好一些,更活一些。他说,军队里绝大多数是青年,我们做的工作实际上是青年工作。军队政治工作做得好不好,出色不出色,从某种意义上讲,青年工作担负着特殊的责任。
罗瑞卿大将指出青年工作要着重抓好两件事:一是组织青年学习毛主席著作;二是大力表扬先进,树立标兵,使青年战士既有毛泽东思想作指导,又有先进的形象作榜样,迅速成长为又红又专的接班人。
今天接见时在场的,有彭绍辉上将、张爱萍上将、杨成武上将、李天佑上将、王新亭上将、李聚奎上将、苏振华海军上将、王宏坤海军上将、刘志坚中将、刘道生海军中将、李作鹏海军中将等。

福建前线司令部通告奖励规定和联络办法 号召蒋军空军人员架机起义投向祖国大陆
新华社福建前线十五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司令部今天发出通告,重申对驾机起义的蒋军空军人员的奖励规定,并规定了新的联络办法。
通告说,蒋军空军人员驾机起义,投向祖国大陆,是一种爱国的正义行动,将受到祖国人民热烈欢迎。人民政府对起义人员都将量才录用,妥善安置,保护其私人财产,并且根据驾驶的机种分别发给优厚奖金。
奖励规定中,列举了奖给驾驶P2V、U—2型飞机起义者的黄金八千两,以及奖给驾驶其它类型飞机起义者的黄金数目。并且规定,凡两人以上同机起义者,除按机型奖励标准发给奖金以外,对起义的组织者或在起义行动中贡献较大者,另酌情增发优厚奖金。
通告说,凡驾机起义者,可在广东省汕头、浙江省路桥、福建省龙田三个机场或在我临时指定的其它机场着陆。为了便于驾机起义蒋军空军人员安全着陆,联络办法中详细说明了由台湾桃园、新竹、公馆、嘉义、台南、屏东等机场至汕头、路桥、龙田三个机场的航程和磁航向,以及我机场导航台的位置、呼号、周率等。对于在白天或夜间从高空或低空驾机起义,进入大陆或遇到我机群时,也规定了各种信号。
这次通告中新规定的联络办法,是为了保证蒋军空军人员驾机起义时更能安全着陆,而对一九六二年七月颁布的联络办法作了重要的修改和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