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发努冯亲王号召人民加强反美斗争
接见国际委员会代表时说应尽早召开三方会议谋求解决老挝问题
老挝三方代表就三方领导人在查尔平原会谈的安全问题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在纪念“亚非人民声援老挝人民争取和平中立和睦和国家统一的斗争日”(三月十五日)前夕发表号召书,号召老挝人民积极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正义斗争。
号召书指出,当前老挝人民的斗争任务是:揭露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破坏和战争罪行,要求它们严格执行日内瓦协议,要求美国的军事人员及其仆从国家的军队全部撤出老挝,尊重民族团结政府,停止对解放区的进攻,要求沙湾拿吉集团诚恳参加三方面的谈判,以便使万象和琅勃拉邦中立化。号召书号召人民保卫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相的民族团结政府,保卫和巩固老挝的和平中立,并实现国家的统一。
号召书对南越人民所取得的重大胜利表示欢迎,并要求美国停止对南越的侵略,把它的军队全部撤出南越,让南越人民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
号召书还表示支持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干涉的斗争。
据新华社万象十二日电 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代表和老挝国际委员会的三国代表在桑怒进行访问以后,今天下午回到了万象。
陪同访问的老挝爱国战线党驻万象代表、老挝公共工程和运输国务秘书昭苏·冯萨对报界说,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在桑怒接见了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代表和国际委员会的三国代表,同他们讨论了当前老挝的局势,并强调指出,必须尽早在查尔平原召开三方面领导人会议,来寻求解决老挝问题的办法。
据新华社万象十四日电老挝三方面的代表今天上午在万象举行第四次会议,并且达成一项协议,规定三方面领导人在查尔平原开会的地点的安全,将由三方面的部队在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代表和国际委员会的代表协助下予以保证。
这次会议以后发表的公报说,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就保证三方面领导人在查尔平原的安全的措施提出两点建议:第一、三方面保证在三位领导人会议期间停止在围绕会晤地点二十五公里地区以内的一切军事活动;第二、在围绕会议地点一千五百米地区以内只能驻守担负保证会晤地点安全任务的部队。
公报说:中立派代表要求研究老挝爱国战线党的第一点建议,并表示不能接受其第二点建议。沙湾拿吉方面的代表要求研究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建议。

塞浦路斯两万学生反美英示威
愤怒要求制止英美支持土耳其分割塞浦路斯阴谋
塞政府拒绝土耳其最后通牒准备击退侵略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尼科西亚消息:两万一千名塞浦路斯学生昨天在塞浦路斯西北的莫尔富举行反对英国和美国的示威。
示威者焚烧了美国总统约翰逊的模拟像和刻着英国首相道格拉斯—霍姆与土耳其领导人的名字的棺材。他们拿着标语牌,上面写着:“制止英—美支持土耳其分割塞浦路斯的要求!”“英国魔鬼,滚回去!”
土耳其政府昨天向塞浦路斯政府发出了“最后通牒”,威胁说,“它将行使采取单方面行动的权利”,派遣它的军队在塞浦路斯登陆。
塞浦路斯政府在一项声明中宣布,土耳其的“最后通牒”是不能接受的,塞浦路斯予以拒绝。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昨天在雅典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将竭尽所能,以勇气和决心来击退对塞浦路斯的任何攻击,我们为了维护我们的自由,准备牺牲到最后一个人。”
希腊政府军政领导人昨天举行了会议。会后,希腊陆、海、空军部队已处于戒备状态。
据来自纽约的消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昨天举行了紧急会议讨论塞浦路斯局势。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在会上说,加拿大、爱尔兰和瑞典政府已经表示愿意有条件地提供部队;加拿大为“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提供的一小部分军官已经于昨晚启程。同时,据宣布,土耳其政府已经决定为这支部队提供十万美元的经费。(附图片)
塞浦路斯的学生十三日在莫尔富举行了反帝示威。图为学生们在烧毁约翰逊的画像和刻着霍姆名字的棺材,表示反对英美帝国主义者干涉塞浦路斯内政。 新华社发

柬埔寨两省数万人反美示威
柬政府驳斥南越当局捏造柬“同越共合谋”的谎言
新华社金边十三日电 据高棉国家广播电台和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十一日在柴桢省和戈公省举行了盛大的反美示威游行,参加示威游行的各界人民有数万人。
示威群众高举着反对帝国主义的标语。他们在致柬埔寨国家元首的动议中谴责了在世界各地、特别在东南亚制造侵略战争的美帝国主义者。
据高棉国家电台今天广播,磅士卑省和茶胶省的居民也提出了动议,谴责美帝国主义者,支持西哈努克亲王的政策。
新华社金边十四日电 柬埔寨王国政府新闻部今天发表声明,驳斥南越军事当局在一项公报中捏造的所谓柬埔寨和“越共”合谋的谣言。声明指出,“当西贡的执政方面遭到军事上的新的挫败、特别是遭到惨重的失败时,我们的邻居总是硬说柬埔寨同越共合谋。”
声明说:“忠于自己的严格中立政策的柬埔寨不偏袒在南越交战的任何一方。”
声明驳斥所谓有“越共”向柬埔寨方向后撤的谰言说,“最近几个月从南越非法侵入高棉领土的仅有的一些外国人,不是南越军队的成员,就是属于盘踞在南越土地上的‘自由高棉人’的一些零星匪徒。”
新华社地拉那十三日电阿尔巴尼亚《团结报》今天发表评论说,最近在金边爆发的反美大示威,表现了柬埔寨全国人民对企图破坏柬埔寨一贯奉行的坚决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和平中立政策的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无比愤慨。
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者长期以来策划的推翻柬埔寨王国政府、破坏柬埔寨政府为保障国家独立和中立所作的一切努力的阴谋活动。评论说,面对着美帝国主义的这些丑恶的活动,面对这种对一个独立国家内政的粗暴干涉,柬埔寨政府公开地强烈谴责美国的讹诈政策,认为这种政策是对亚洲和平的严重危险。
评论说,柬埔寨面临着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严重威胁。但是柬埔寨人民是吓不倒的。他们坚决维护自己的民族独立,并坚信他们将得到全世界人民的支持。
评论说,阿尔巴尼亚人民不遗余力地支持柬埔寨人民及其政府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英勇无畏的立场,并相信美帝国主义反对柬埔寨的阴谋必将遭到彻底的破产。(附图片)
三月十一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了有三十万人参加的反美大示威。图为到美国大使馆前举行示威的人群。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朝罗两党代表团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新华社平壤十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劳动党代表团同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十三日在这里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交换意见时,朝鲜方面出席的有:朝鲜劳动党代表团团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日成、代表团团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喆、金昌满和李孝淳。
罗马尼亚方面出席的有: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团长扬·格奥尔基·毛雷尔和代表团其他成员。
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加强两党、两国的友谊,并就社会主义阵营的一致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团结问题交换了意见。
十三日下午,朝鲜方面为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举行了文艺演出。在金日成、朴金喆、金昌满和李孝淳同志的陪同下,罗马尼亚客人们观看了演出。
十三日晚,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举行了宴会。金日成、朴金喆、金昌满和李孝淳同志出席了宴会。罗马尼亚驻朝鲜大使马诺莱·波德纳拉希也出席了宴会。
席间,双方为两党、两国的友好团结,为金日成同志和乔治乌—德治同志的健康干杯。

巴西《工人阶级报》盛赞周总理亚非之行的成就
美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反华阴谋破产
锡兰首任驻华大使赞扬中国对外援助八项原则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十二日电 巴西《工人阶级报》半月刊在最近一期上发表题为《和平政策和各国人民解放》的评论说,周恩来总理最近对非洲和亚洲国家的访问“清楚地表明他的国家所执行的和平和保卫被压迫国家人民独立的政策”;这次访问“为促进亚非国家团结起来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作出了巨大贡献”。
评论强调指出,“中国人民政府极力争取同世界各国和人民加强友好联系。周恩来在他访问非洲期间,为中国和他足迹所到的十个非洲国家之间的牢固合作奠定了基础,为促进亚非国家团结起来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作出了巨大贡献。美国垄断资产阶级则千方百计地阻止为争取自己的政治、经济独立而斗争的各国人民之间的这种团结。”评论说,但是美帝国主义的这一切做法都是徒劳的。
评论说,“中国的对外政策最近取得的成就表明,使尽一切手段企图孤立中国的美帝国主义者已经遭到失败,而亚洲这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正在赢得最大多数的朋友。”评论强调说,“这样,诬蔑中华人民共和国、肆无忌惮地宣传中国执行好战政策的修正主义者便暴露了他们的真面目。”
新华社科伦坡十三日电锡兰首任驻华大使威尔莫特·佩雷拉十日在锡兰《每日太阳报》上发表题为《外国的援助》的文章中指出,中国的援助是在平等和尊重主权的基础上提供的,它并没有要求得到任何特权。
佩雷拉援引中国和马里联合公报中列举的中国向外国提供援助时所遵循的八项原则作为例子来说明这个问题。
他在文章中驳斥了本国和外国报纸对中国的诬蔑,即所谓周恩来总理最近在访问锡兰期间所答应提供的经济援助将使中国有机会干涉锡兰内政。
文章并以在成立锡兰石油公司和接管外国石油企业的时候美国停止了对锡兰的所谓援助这一事例来说明帝国主义者提供的所谓援助的概念是什么。
文章还赞扬了中国的自力更生政策。

高举打倒美帝国主义和要求同人民中国建交的标语牌
巴西十五万人集会要求实行基本改革
古拉特总统签署征用公路铁路附近荒地的法令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十三日电 近十五万名巴西工人、农民、学生、国家雇员和军人今天晚上在巴西陆军部大楼前的里约热内卢中心广场举行集会,要求实行基本改革,特别是土地改革。
古拉特总统参加了集会并且发表了演说,联邦政府各部部长也出席了集会。
参加集会的群众手里拿着的横幅标语和标语牌上写着:“有大庄园制和帝国主义就没有自由”,“打倒美帝国主义”,“同人民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大会结束后,参加大会的群众举行了游行。
在大会上宣布了古拉特总统刚刚签署的关于征用联邦公路、铁路和堤坝附近五百公顷以上的荒地的法令。
古拉特总统在会上发言说,他刚刚签署的征用土地的法令还不是真正的土地改革,而只是这个改革的最初步骤。他在讲话中谴责阻止实行基本改革的反动势力。
前南里约格朗德州长布里佐拉说,今天晚上十多万劳动者在这里集会,这再次表明,巴西人民已经在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迈步前进。他要求古拉特总统组织一个民族主义的人民政府,以便同帝国主义垄断集团的残酷掠夺进行斗争。

桑给巴尔工会钦佩南越人民反美斗争
越南和桑给巴尔两国工会联合公报表示在反帝斗争中互相支持
据新华社阿克拉十三日电 桑给巴尔革命工会联合会和越南总工会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表示欢迎在印度尼西亚召开第二次亚非工会会议的主张。
由坎里亚·姆涅吉和裴友仁分别代表桑给巴尔和越南方面签署的这项公报说:桑给巴尔革命的胜利“是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人民解放事业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越南总工会代表团说,他们支持桑给巴尔人民保卫祖国免受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
桑给巴尔代表团表示钦佩南越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认为越南人民争取恢复统一的愿望是合法的和正义的。桑给巴尔代表团要求美帝国主义者打消他们扩大侵略战争的狂妄企图。
桑给巴尔代表团还要求美国军队撤出南越,让越南人民按照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独立、民主、和平与中立的政策来解决他们自己的事务。
新华社桑给巴尔十二日电桑给巴尔政府今天发表新闻公报说:“为了公众的利益,卫生局代理局长提出革命期间伤亡情况的报告如下:死亡十七人,受伤的三百四十七人,到目前为止,仍在医院中进行治疗的有三十人。”
桑给巴尔政府的这项公报驳斥了桑给巴尔前“元帅”约翰·奥凯洛十一日在达累斯萨拉姆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说法:“在桑给巴尔(今年一月)革命期间,敌人共死了一万一千九百九十五人,他的人只有九人被打死。”(附图片)
桑给巴尔人民二月十五日在首都桑给巴尔举行示威游行,表示支持新政府和对美英帝国主义作斗争的决心。
新华社发

哈蒂妮·苏加诺夫人欢送查禾多
印度尼西亚一定能打退帝国主义冒险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四日电 哈蒂妮·苏加诺夫人十三日晚间在这里说:印度尼西亚一定能打退帝国主义的冒险活动,帝国主义者正在东南亚捣乱,用新殖民主义的产物“马来西亚”来包围印度尼西亚。
哈蒂妮·苏加诺夫人是在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为协会的总书记查禾多送行的欢送会上发表的书面讲话中说这番话的。查禾多已被任命为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
哈蒂妮·苏加诺夫人还要求召开第二届亚非会议。
出席欢送会的有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司法部长阿斯特拉维纳塔,总统军事顾问苏里亚达马元帅。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也参加了欢送会。
苏班德里约在欢送会上谈到“马来西亚”问题时说:“印度尼西亚也知道,除了接受挑战之外,别无其他办法。
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卡里姆和查禾多本人也在欢送会上讲了话。

菲律宾宣布将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
新华社十四日讯 马尼拉消息:菲律宾外交部长洛佩斯十三日宣布,菲律宾将参加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建议的第二次亚非会议。

就接受美英军火援助问题
尼泊尔政府同美英政府会谈
新华社加德满都十二日电 尼泊尔政府今天发表一份新闻公报说,尼泊尔政府已决定接受美国和英国的军火援助。
公报说,尼泊尔政府“目前正与联合王国和美国政府举行谈判。两国都已向陛下政府保证,它们愿意提供有限度的援助。”

麦克纳马拉向约逊翰汇报南越之行
没有妙方 路途艰难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第四次到南越去策划加紧侵略战争的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昨天回到华盛顿还不到六小时,就匆忙向美国总统约翰逊汇报。
据报道,麦克纳马拉在汇报中向约翰逊提出了有关美国在南越的下一步行动的建议,但是这些建议的内容没有透露。麦克纳马拉在昨天回到华盛顿时曾经发表声明说,他到南越去有两个任务:“一是判断那里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局势;二是断定美国还要采取什么更多的行动”。
他心情沉重地说,“我确信,没有赢得一场反游击战争的妙方”,在南越,战争的“道路可能是艰苦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印度尼西亚将成立县土改法庭
雅加达消息:据安塔拉通讯社十三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农业和土地事务部长萨雅沃十二日在这里宣布,不久将在全国各县建立土地改革法庭。法庭将由一名法官、一名负责土地事务的官员、一名地方政府的官员和一些农民团体的代表组成。
锡兰故总理谋杀案件开始审讯
科伦坡消息:受命调查已故的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谋杀案的政治问题的委员会十一日在这里开始审讯工作。前总理是在一九五九年九月二十五日被刺,在第二天去世的。
被召到委员会来的人士中有:前总理、教育部长伍·达哈纳亚克博士和班达拉奈克内阁的另外两位部长,维玛拉·维杰瓦德纳夫人以及斯坦莱·德佐伊萨。
老挝国王瓦达纳将在五月访英
伦敦消息:英国外交部十三日宣布,老挝国王瓦达纳应英国政府邀请,将在五月四日至七日访问英国。
阿尔及利亚通过今年投资预算
阿尔及尔消息: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十二日通过了政府提出的一九六四年投资预算。这项预算的拨款总额为二千一百九十八亿旧法郎。在拨款中农业投资居第一位,占百分之三十二。此外,工业装备占百分之二十五,经济交通运输工程占百分之十六,教育和训练占百分之九,行政部门占百分之三点三三。
阿联从黑砂中提取放射性物质
开罗消息:据中东通讯社报道,由于阿联科学家从黑砂中成功地提取了铀和钍,阿联当局已决定扩充开采黑砂的计划,以扩大铀和钍等放射性物质的生产。
阿联科学家在亚历山大省的哈加尔·纳瓦特亚进行调查的结果表明,这个地区蕴藏有大量黑砂。
刚果一千名学生英勇举行罢课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洛瓦宁大学的一千名学生九日举行罢课,要求增加师资、改善伙食和增加设备。
学生们堵住了教室的大门,反抗得到美国支持的阿杜拉政府的国防部长热罗姆·阿纳尼要求学生复课的命令。阿纳尼带着一批士兵赶往这所大学,企图强迫学生复课。
伊朗新首相提出新内阁的名单
德黑兰消息:伊朗新首相哈桑·阿里·曼苏尔七日向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国王提出了他的内阁成员的全部名单。
美国又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
华盛顿消息:美国十四日在内华达试验场进行了又一次地下核试验。这是今年以来美国官方宣布的第四次地下核试验。
英国去年车祸伤亡三十多万人
伦敦消息:英国运输部十二日宣布,英国去年车祸伤亡人数总共为三十五万六千一百七十九人。这是一八九五年英国开始有汽车以来最大的车祸伤亡数字。

意大利十三万制鞋工人罢工
新华社讯 罗马消息:十三万五千名意大利制鞋工人十日开始举行四十八小时全国规模的罢工,要求提高工资。
罢工是在工人们同雇主的谈判破裂之后举行的。制鞋工人指出,全国制鞋业的平均工资比制造业的平均工资低百分之三十二。他们要求改变这种不合理状况,但是雇主顽固地拒绝了他们的要求。
同一天,意大利广播和电视部门的八千名工作人员也罢工,要求改善他们的物质生活条件。
意大利汽车俱乐部的人员十日开始举行为期四天的罢工,要求把现在被算作非正式职工的汽车俱乐部大多数工人改作正式工作人员。作为“非正式职工”,当局就可以付给他们较少的工资,并且使他们经常受到解雇的威胁。

本·贝拉结束在南斯拉夫的访问
回国前曾到巴黎同戴高乐举行会谈
新华社十三日讯 贝尔格莱德消息: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在结束了对南斯拉夫的访问后,十三日乘专机离开南斯拉夫。
本·贝拉总统及其随行人员是在五日到达南斯拉夫访问的。
新华社巴黎十三日电 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天在巴黎近郊同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举行会谈。本·贝拉是在访问南斯拉夫后今天到达巴黎的。会谈后,他当天就离开巴黎回国。
法国总统府在会谈后发表的公报说,双方审查了两国关系中的全部问题,并且研究了国际局势的某些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