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以标兵带重点 以重点带全面
曲阜农村比学赶帮层层扩展
本报讯 山东省曲阜县运用插“标”布“点”方法(总结典型经验,树立标兵,叫做插标;围绕标兵,确定学先进赶先进的重点,叫做布点),开展比学赶帮运动,促进了生产面貌和人的精神面貌显著变化。一九六三年,在遭受水灾雹灾的情况下,全县粮食平均亩产量比基本无灾的一九六二年提高百分之十六点六,比历史上产量最高的一九五六年提高百分之十一点五。全县亩产五百斤的大队,由一九六二年的四个增加到五十一个。许多后进单位一年翻身,先进单位成批涌现,全县出现了一个后进赶先进、先进更先进的崭新局面。
曲阜县的比学赶帮运动,是在贯彻党的八届十中全会精神、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一九六三年春,曲阜县委根据上级党委指示,从政治、技术、管理经验等方面,及时总结了陵城公社东郭大队这个先进典型的八条经验,作为全县的标兵,号召大家学习。以后,根据山区、丘陵区等不同地区的不同类型,又树立了三个标兵。围绕这四个标兵,又在全县十一个公社布了十六个点,作为县委掌握的重点。各公社把这些点(都是生产大队)作为本公社学赶先进的标兵,再围绕它们布若干点。这样层层有“标”,社社有“点”,以标带点,以点带面,一层带一层,一浪推一浪,在先进后进之间搭起了“桥”,使各种不同类型的队能因地制宜地向附近的标兵学习。这样先进经验可以逐步推广,后进单位也不感到先进高不可攀。这就使得比有对手,学有样板,赶有目标,帮有对象,使比学赶帮运动有步骤、有计划地逐步展开。去年县社两级共插“标”布“点”五十六个,今年又围绕这五十六个标兵队,布起一百七十五个点,占全县大队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以上,使点逐渐扩大到面。
曲阜插“标”布“点”比学赶帮的作法,大体有四种形式:一、学帮小组和推广网。以先进标兵队为核心,每队带动周围条件相仿的若干队,组成一个学帮小组;几个标兵队又联合成为先进经验推广网,定期联系,共同研究。二、层层带动,连环学赶。全县总标兵带动公社的标兵,标带点,点带面,一环扣一环,一层带一层。三、自由结合,自找对手。各队可以带着不懂、不会、不明白的问题,出网出社或到任何先进队去学。四、固定对象,具体帮助。各先进标兵队对附近的后进队,固定两、三个对象,定期有计划地帮助。这些做法,都是在运动中根据群众自愿和需要组织的,领导上定期总结交流经验,不作硬性的限制规定。
曲阜一年来的比学赶帮运动证明,运动开展的过程,就是思想革命的过程。学习东郭大队等先进单位的先进思想和革命精神,是学赶先进的首要内容。县委在各种场合介绍先进经验,首先介绍先进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和先进思想风格,参观访问也是着重解决各种思想疑问,打破各种思想障碍。一年多来,这个县绝大多数大队,都到东郭大队等先进单位参观过。有自满情绪的,参观后大开眼界,后悔来迟了;有自卑思想和信心不足的,参观后鼓起了革命干劲;有些人原来有怀疑,专门到东郭查看了账本,对东郭自力更生的精神完全相信了。“百闻不如一见”,东郭这个活的典型,给人们指出了前进的方向,鼓起了人们的革命干劲和依靠集体改造自然的信心和力量。
先进单位在比学赶帮运动中,也激发起“更上一层楼”的热情,从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缺陷,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争取先进更先进。东郭大队干部最近总结了他们在外县参观的经验,找出了思想政治工作、技术措施等六项不如人家的地方,认识到自己没有一点理由自满。全队干部和社员一致奋发努力,决心争取一九六四年的生产有更大的提高。
不久以前,县委对一九六四年比学赶帮运动作了安排和部署,决定进一步加强对运动的领导,认真作好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提高干部群众的自觉性。把插“标”布“点”工作做得更有计划、更普遍、更经常。
县委特别强调,要发扬一九六三年帮后进赶先进、扎扎实实、做“笨”工作的精神,把比学赶帮运动的根子深深地扎到基层、扎到后进队去,深入细致地解决运动中的具体问题。学什么,赶什么,怎么学,怎么赶,既要有长远规划,又要以当前生产为中心。要求各大队要像解放军抓“四好”连队、“五好”战士那样,把东郭大队的一年“四评两奖”的经验推广开,抓好生产队的“五好”评比,作为比学赶帮的中心内容,使比学赶帮运动在更高的思想自觉的基础上更深入地开展。

朱委员长接见广西三个会议的人员
新华社南宁十四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十三日在南宁接见了出席广西自治区党委财贸三级干部会议、自治区公安政治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农垦三级干部会议的全体人员。
陪同接见的,有中共广西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自治区主席韦国清等。

邓代总理接见柬军事代表团
新华社十四日讯 邓小平代总理今天下午接见柬埔寨王国政府副首相、国防大臣兼王家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朗诺将军和他率领的柬埔寨王国军事代表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许光达大将、萧向荣中将、潘振武少将等。
柬埔寨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宋也在座。(附图片)
邓小平代总理同朗诺将军(左二)亲切交谈。左起第三人是努呼空军少将,第四人是苏金奎准将
新华社记者 李学增摄

联系实际学毛主席著作,用活教材开展阶级教育
兴隆街商店善抓思想工作
职工增强为政治、生产、群众服务的观点,商店越办越好
新华社太原十四日电 山西省阳泉市百货公司兴隆街商店的思想政治工作已经做到经常化,全店职工的思想觉悟不断提高,商店也越办越好。
紧密结合当前中心工作和职工思想情况,用毛泽东思想教育职工是这个商店经常向职工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从一九六○年以来,商店党支部就组织全店职工反复学习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等数十篇文章。教育职工树立正确的阶级观点和革命的人生观。在改进商品分配工作时,党支部就组织职工学习《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文章;在改善售货员同顾客之间的关系时,就组织职工学习《矛盾论》、《实践论》等文章;在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工作中,就组织职工学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文章。这种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法,既提高了职工的思想水平,又推动了工作。许多职工说:“主席著作是明灯,学了以后,浑身上下都是劲。”
这个商店还注意经常运用活教材、活榜样教育职工树立无产阶级思想,继承和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商店党支部经常请老党员、老干部、老战士、老工人、老店员现身说法,回忆个人在旧社会受压迫受剥削的历史,讲述革命斗争史,启发职工进行新旧社会、新旧商业、新旧生活的对比,以提高职工的阶级觉悟。每逢重大的纪念节日,商店党支部也安排一些有意义的政治活动。如请领导干部讲形势,请先进人物介绍经验,组织职工看革命电影、戏剧、图片展览,唱革命歌曲等。这些活动既丰富了职工的生活,又巩固了阶级教育的成果。
兴隆街商店还选用本店小阳泉门市部十年如一日勤俭办店的活榜样,在全店树立勤俭之风。这个门市部用的货架子是职工们利用木箱板钉成的,进货职工自己拉,吃水自己担,包装商品大部用废纸。他们使用的十条麻袋,左缝右补已经用了十年。全店职工学习他们作风后,仅去年一年,就节约费用一万一千多元。
从一九五八年起,兴隆街商店的每个营业小组每天都用一二十分钟开一次班后会,并且数年如一日地坚持了这一制度。这种班后会开始时主要是研究业务情况。自从学毛主席著作以后,职工的思想觉悟不断提高,很自然地天天在“班后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例如,在去年六月八日的一次班后会上,大家提议给受到顾客三次表扬的任兰英记功。这时纪律检查员戎爱英说:“给任兰英记功我同意,但是今天她看见新进的塑料童雨鞋式样新颖,价钱便宜,就要求童鞋组留两双卖给她,这种做法是不应该的。”任兰英也接着作了检查,大家提议功过分清,一方面给她记功,一方面批评了她要求留鞋的错误。
由于不断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全店职工为政治服务、为生产服务、为群众服务的三大观点大大加强,服务质量有了显著的提高。他们把群众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办,宁肯自己麻烦,不让顾客感到不便。他们在商品货源不足的时候,自己动手加工了八十多万元的小商品,大力开展修补业务;商品货源增加后,他们又千方百计地扩大经营。去年以来,他们先后增加了三千多个新品种,并降低了二百五十多种商品的零售起点,实行了拆整卖零,建立了柜台缺货登记簿,从多方面方便群众。仅去年一年,这个商店共收到顾客的书面表扬两千多件。
从一九六○年起,兴隆街商店年年超额完成各项计划指标,上缴给国家利润达二百一十六万元。

支援春耕 湖南四家机械厂赶制水轮泵
新华社长沙十四日电 湖南省目前有四个机械厂正在赶制水轮泵,支援春耕生产。这四个厂都是省内设备和技术条件较好的机械厂,它们是:衡阳市冶炼机械厂、株洲动力机械厂、邵泉机械厂和郴[chēn琛]县通用机械厂。
水轮泵是一种很受农民欢迎的提水工具。它的结构比较简单,全部机器只有一个水轮和一个水泵。它利用水力作动力,水力推动水轮,水轮带动水泵。
目前正在赶制的水轮泵价格较低,使用起来轻便,但是工作效率却很高,每台能保证两百亩左右的农田免受干旱。

江苏大量制造钢丝网水泥船
据新华社南京十四日电 江苏省有七家水泥制品厂和造船厂目前正在大量制造载重一吨半到五吨的钢丝网水泥船。它们今年计划生产的八千条水泥船,到三月初大部分已经被公社生产队订购和预购去了。
据有关的科学技术部门说,他们对钢丝网水泥船进行的强度、密封舱、载重等试验结果表明,钢丝网水泥船很适合在水网地区使用。推广使用钢丝网水泥船,不仅能为国家节省大量木材、桐油和麻丝等重要材料,而且还为我国农船制造技术开拓了一条新途径。
据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说,钢丝网水泥船的价格比同吨位的木船便宜,每一载重吨的价格比木船低四五十元。
江苏最初制造的钢丝网水泥船比较笨重,船型也很单调。经过工厂技术人员和工人几度改进设计工艺和操作,现在制造的水泥船比较轻便灵活。有关工厂还派人到水乡调查了近百种式样的农船,结合农民的使用习惯,设计出了“蠡墅式”、“西漳式”等七八种船型。

专栏:短评

由点扩展到面
培养典型,推动一般。这是我们党提倡的优良的领导方法。
树立好榜样,是鼓舞人们上进的信心,是要人们力争上游。
总结好经验,是为了推广应用,是要人们学习别人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办法。
插红旗,立标兵,培养典型,在这方面,很多地方都有很好的经验。
怎样推广典型,把各别单位的先进经验变为整个社会的财富,真正由点扩展到面,使一个较大地区都提高到先进水平,有些地方也有很好的经验,但是,这项工作还要做更大的努力。
在不少地区仍然有这种现象:典型是好,但先进经验却传不开。有的先进经验,外地学得轰轰烈烈,但本地区反而比较冷清。
这是什么原因呢?就是比较重视培养典型,比较忽视推广典型。
“响鼓不用重锤”。很多人觉悟比较高,上进心比较强,或者条件也比较好,一敲就响,只要领导一号召学习那个好典型,就自动地、积极地学习。但是还有很多人就不是这样,他们学先进的积极性和自动性还要领导去启发、去提高,学习的方法要领导去指引,学习中的困难,需要领导帮助他们去解决。
树立了典型,领导的工作并没有完。甚至只做了一小半,只做了不是最重要的一小半。更重要、更大量的工作还在后面,这就是推广典型,由点到面。
怎样推广典型,这中间也有很多学问。开现场会;组织参观访问;在报上宣传;拍电影……等等,这都是很好的办法。但是不能仅限于此,还需要作更深入、更细致的宣传工作和组织工作。
推广典型的办法,也有先进经验。本报曾经介绍过江苏层层设点,以一点带多点,以多点带全区的办法。昨天本报介绍的山西“一带二”的办法,今天介绍的曲阜“插标布点”的办法,都是值得学习的先进办法。
江苏、山西和山东的办法,已经超出了一般的开现场会和参观访问等办法,他们更进了一步,做了很多比较深入、比较细致的工作。他们把先进的单位、一般的单位和后进的单位很好地组织起来,进行了学先进和帮后进的很多具体活动,不仅对帮助一般单位和后进单位有巨大作用,同时对于推动先进单位更加先进,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一木不成林,一花不成春。在冻结着百丈冰柱的悬崖上,盛开的梅花确实很俏。但,“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熳时,她在丛中笑。”各地领导的责任,就是要使香艳的冬梅,很好地起到报春的作用,促进山花烂熳的春天早早来到。

国防部盛会欢迎柬埔寨军事代表团
罗瑞卿大将赞扬柬埔寨军民保卫祖国独立主权、反对帝国主义破坏挑衅的英勇斗争朗诺将军说,我们不容许他人蹂躏我们的独立,坚决抵抗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侵略
新华社十四日讯 国防部今晚举行大会,热烈欢迎以柬埔寨王国政府副首相、国防大臣兼王家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朗诺中将为首的柬埔寨王国军事代表团。
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国防部副部长许光达大将、刘亚楼空军上将,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以及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的将领和军官两千多人出席了大会。
正在北京学习的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儿子诺罗敦·纳拉迪波王子,柬埔寨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宋,正在北京访问的柬埔寨国防体育用品考察团,也应邀出席。
当罗瑞卿大将陪同朗诺将军等柬埔寨贵宾们进入会场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
罗瑞卿大将首先致欢迎词。他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的名义和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向朗诺将军阁下和全体柬埔寨贵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他说,中柬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斗争中,互相支持,互相鼓舞。他指出,中柬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在新的基础上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
罗瑞卿大将赞扬柬埔寨王国人民和军队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为保卫祖国的独立和主权,为反对帝国主义的破坏阴谋和挑衅行为,进行了英勇的斗争。他说,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向来敬佩、同情和坚决支持你们的爱国正义斗争。同时,我们认为,你们的斗争也是对中国人民的支持,是对于整个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的一个重大贡献。
朗诺将军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在介绍柬埔寨情况时指出,我们不参加东南亚军事集团,我们把自己置于中立的地位,我们不容许他人蹂躏我们的独立,我们接受一切以真正平等和诚意对待我们国家的友谊。
朗诺将军谴责帝国主义及其南越和泰国仆从对柬埔寨进行威胁和侵略。他指出,在南越,他们策划“自由高棉”组织,企图入侵柬埔寨。他说,柬埔寨正在同那些不尊重别人权利、依靠武力竭力要把弱小国家变成附属国的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和威胁,进行不懈的斗争。
朗诺将军说,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看到柬埔寨在她的元首的领导下顽强地不屈服,绝对不肯参加它们的战争集团,就阴谋不承认和不保证我们现有的边界,并且,阴谋使这个问题复杂化,给他们造成借口再次来侵略我们。朗诺将军强调指出,柬埔寨人民坚决不后退,同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侵略进行斗争。
朗诺将军感谢中国人民对柬埔寨在抵抗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侵略的斗争中,给予柬埔寨的支持。他祝中国人民在各方面取得进步,祝愿中国人民解放军永远强大。
朗诺将军和罗瑞卿大将的讲话不断受到全场热烈鼓掌欢迎。
出席大会的,还有杨成武上将、傅钟上将、李聚奎上将、陈士榘上将、刘震空军上将、萧向荣中将、刘道生海军中将、吴信泉中将、崔田民中将等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中柬友好协会副会长张天民等。
讲话以后,贵宾们观看了部队和首都文艺团体演出的中国和柬埔寨的歌舞节目。(附图片)
国防部举行大会,热烈欢迎柬埔寨王国军事代表团。图为朗诺将军(右)受到全体到会军官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罗瑞卿大将回访朗诺中将
新华社十四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今天上午前往宾馆回访柬埔寨王国军事代表团团长、柬埔寨王国政府副首相、国防大臣兼王家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朗诺中将。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回访时在场的有代表团团员努呼空军少将、苏金奎准将和其他团员。
陪同回访的,有王新亭上将、刘震空军上将等。
随后,罗瑞卿大将等陪同朗诺将军和代表团全体团员游览了颐和园。宾主在颐和园内登上万寿山,泛舟昆明湖上,观看了湖光山色,并在排云殿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