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没有革命精神和创造精神,有好葫芦也画不出好瓢
树立革命精神和创造精神,运用先进经验又快又好
北京钢厂学先进强调思想领先
据新华社讯 北京钢厂职工在比学赶帮中强调政治挂帅和思想领先之后,出现了推广运用先进经验又快又好的新局面。他们最近从上海等地学回的一百二十四条先进经验,已经迅速推广并且收到显著效果的就有五十多条,其中有许多过去认为难以推广的重大经验现在也推广了。而在去年,他们从上海有关钢厂学来的八十八条先进经验,推广了六十一条,坚持使用的却只有二十多条。
去年北京钢厂推广外地某些先进经验遇到困难的时候,有些职工就认为本厂的条件不如人家的好,设备不全,因而半途而废。
去年十一月底,这个钢厂由厂长领队,组织了工人、技术员三十多人,又去上海学习。在学习中,他们看到人家钢厂现在使用的刷砖机既能刷大砖,也能刷小砖,很好用。在此以前,他们在上海看到的刷砖机还只能刷小砖,搬回来以后,工人用了几天觉得不适用,就放下了;这件事给了他们很大启发。
这次他们从上海学习回来,就改变了过去的做法,注意政治挂帅、思想领先。他们召开了全厂职工大会和技术人员大会,分别报告了上海兄弟钢厂工人的各种富有革命精神和创造精神的典型事例,组织大家讨论“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精神学习和推广先进经验才能获得成功?”讨论中,有的工人说,推广先进经验就是要有革命精神和创造精神,这厂和那厂条件不能都一个样,要是照葫芦画瓢,哪条经验也学不好,推不开。有的工人说,没有革命精神和创造精神,有了好葫芦也画不出好瓢来。职工们一致认为:人家的先进经验也是根据本身条件不断创造出来的,要把人家的先进经验学好,不能照搬,还必须有克服困难的革命精神,创造性地推广运用。
职工们有了这样一个认识以后,想方设法克服困难的劲头就来了。条件不同或条件不够,他们就自己动手创造。推广“保护浇铸”这条先进经验,需要炭质炉体,北京钢厂的炉体是镁砂的,怕经不住炼;改建吧,又怕耽误生产。去年,炼钢工人觉得难办,炼几炉就搁下了。这回,大家都说,这点儿困难都不能克服,还能推广什么先进经验,个个争着出点子。最后,工段长白绍新想出了一个好办法,既不要增加炉子,也不要改建炉体。按他们的办法做了以后,一连炼了十一炉,炼出的钢全部达到标准。
推广“加大无缝管冷拔减壁量”这条先进经验,去年遇到困难时,工人强调自己设备不好不全,又没有冷拔小车、自动挂钩,不好推广,一直没有动手去解决这个问题;这次推广这条先进经验,老工人王喜亮等自告奋勇去找废料,自己动手来制做冷拔小车和自动挂钩,反复了六七次之后就试制成功了。
革命精神树立起来以后,技术人员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也起了很大变化。原来他们认为,自己在推广先进经验中的责任就是订订工艺规程,至于具体操作那是工人的事。现在他们研究出了一个分工负责的办法,每个技术员对自己分工的先进经验,从试验到全面推广,全部包干负责到底。在他们的积极支持和协助下,全车间在一个多月之内就推广了二十二项先进经验。

上钢三厂职工认真比先进学先进
革命精神大振 新产品试制加快
两个月内试制成功十三种重要钢种钢材,钢锭质量上升
据新华社上海十二日电 上海第三钢铁厂职工大比大学解放军和全国先进单位,革命精神大振。全厂的比学赶帮活动,以试制新产品、提高质量为中心,出现了一个新的高潮。
全厂职工对照解放军和全国先进单位的先进经验,一条一条找了差距。许多职工为石油工人结束了我国用“洋油”的历史所激动。他们对比自己,觉得条件这么好,国家急需的钢种还有不少没有炼出来,是落后了。人们比得坐不安,卧不宁。有人连夜奔赴外地学先进,有人冒雨到兄弟厂去取经。
薄板车间职工,在短短的两天内试轧成功零点三毫米搪瓷薄板,半个月内即正式投入生产。对这种钢板,这个厂原计划今年搜集资料、小批试样,为正式试轧作准备。薄板工人得知搪瓷工厂冲制口杯急需这种薄板,而国内还没有生产,主动把任务揽了来,提前试轧。第一批钢板送搪瓷厂使用,冲制五千只深形口杯,损坏的只有二十一只,只占千分之四,比允许的破损率低得多。搪瓷厂工人兴奋地说,这比他们使用进口冷轧钢板的深冲性能还要好。
中板车间职工,以前试轧低合金高强度钢板、紫铜板等新产品,因为技术复杂,失败了,最近,再次试轧。试轧那一天,车间副主任带着技术员,在轧钢机旁指挥,及时解决问题。工人在各自的岗位上,不仅自己认真地操作,还十分注意相互协作配合。上一班创造了经验,下班时统统交给下一班。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一条心,一股劲,很快试制成功三种新产品。
工程师、技术员们,纷纷走出实验室,下车间跟工人一起解决提高质量、试制新产品过程中的生产技术关键问题。副总工程师王乐基到电炉炉前一炉一炉做原始记录,在现场总结提高合金钢质量的方法。他和工人一起炼的合金钢,有七炉质量达到了最先进的水平。中板车间青年技术员围绕解决锅炉钢板的质量波动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
上海第三钢铁厂职工在大比大学解放军和先进单位中,已经涌现出许多先进人物,创造了许多新的成绩。一、二月份,全厂试制成功十三种国家迫切需要的重要钢种和钢材。钢锭合格率由去年第四季度的百分之九十九点四八上升到百分之九十九点八一。(附图片)
河北保定国棉一厂前纺车间并条挡车工、先进生产者高佩兰(左二)向车间工人介绍她的先进操作方法。 操惠摄(河北日报供稿)

“老树”新花
比学赶帮的热潮兴起之后,年近花甲的陶昌禧有几天显得格外兴奋和激动:他就要踏上远途,随着重庆取经团到分别三十多年的上海故厂重新拜师学艺去了。
重庆南岸皮革厂的这位做皮鞋楦头的老工人,如今已经有四十多年的生产经历了。在四十多年里,他学了一身的好功夫,平时用斧子砍木楦头,一斧子想砍三分,就不能砍二分九,是重庆市制楦工人中的第一流名手。
当他跨进自己对口学习的工厂——上海楦头木跟厂的时候,一股悲喜交集的心情顿然袭来。几十年前,他就在这个当时还是资本家开设的小厂里度过了自己苦难的学徒时代,虽然自己勤学苦练学成了一手好手艺,但是最后还是为生活所迫,不得不离乡背井,千里迢迢地跑到重庆谋生。现在,当他在分手三十多年后的今天重回到这个厂的时候,一切旧的景象都不见了。这里的生产规模比当初扩大了好几倍。在车间里,飞速旋转的机器代替了当年的斧子、刨子等手工工具,掌握机器的工人,绝大部分都是陌生的年轻人。在机器飞转声中,陶昌禧感到自己掌握的用手工砍楦头的技术落后得太远了。
听说陶昌禧要学习用机器制楦头的技术和楦形设计,上海楦头木跟厂的领导干部商量着找了一个技术较好的年轻工人陈太富来负责教他。论年龄,陈太富整整比陶昌禧年轻三十多岁;论辈分,陈太富的师傅的师傅,恰恰是陶昌禧的师兄弟。这样的巧遇,真是难坏了上海厂的领导和年轻的师傅。但是,当厂长转弯抹角地把这种情况告诉陶昌禧的时候,陶昌禧爽朗地笑着说:“能者为师嘛。如今年轻人手上有新技术,脑子里有新思想,是我的好师傅。不管是第三辈、第四辈,我保证虚心学习。”事后,陶昌禧还怕年轻的师傅不好意思,又主动找去同他订立了一份师徒合同。
陶昌禧拿了几十年斧子的手,开始一接触机器就遇到了很大困难。他看到陈太富拿起楦头毛坯,在砂轮机旁有节奏地上下左右地飞速旋转着,十分灵活,一会儿就磨完一双;然而自己的双手却是那样笨拙,不是这边磨多了,就是那边磨少了。陶昌禧像一个用功的小学生一样,紧紧盯着陈太富的双手,研究他的秘诀。年轻的师傅也恨不得把自己知道的一切全部拿出来,帮助陶昌禧克服这一个困难,但是,都不行。
“唉!年纪大了,骨头硬了,真不容易。”晚上,陶昌禧回到旅馆里自己暗暗地着急。他想:自己不仅是全厂来上海学习的代表中唯一的制楦工人,也是重庆市制鞋行业中的第一人;而制楦的效率低,楦形不够美观,恰恰是南岸皮革厂这个先进工厂的薄弱环节,身上的担子有多重呀!他一边摸着自己的胡子,一边考虑着。忽然,他想到,理发师刮胡子手腕那样灵活,还不是锻炼的!于是,他就随手拿起身边装老花眼镜的盒子,模仿着刮胡子的动作,一次又一次地晃动起来,锻炼自己的手腕关节。夜深了,旅馆里熄了灯,陶昌禧仍然坐在床上被窝里,像耍魔术似地扭动着自己的双手。
就这样二十天过去了。他的刻苦练习和年轻师傅的尽心教导产生了效果。陶昌禧的手腕越来越听话。他已经做到像自己的年轻师傅那样得心应手地操作机器了。一个多月后,他不但学会了使用机器,也学到了改进楦形设计保证皮鞋更美观、更合脚的新技术。
老经验加上新技术,老树开了新花。他把自己设计、自己制作的一双出师产品,送到上海第一制鞋厂鉴定,厂长和工人立即指出这双楦头设计得好,不但美观大方,而且非常适用,很快就要求制楦工人开始生产这种形式的楦头,准备在全厂大批采用。
如今,陶昌禧从上海学回的新技术,不仅成了这个厂全体制楦工人的财富,而且传播到厂外的许多兄弟单位去了。
(据新华社重庆十一日电)

北方四省区降雪对春播和越冬作物有好处
新华社十二日讯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十一日早晨开始,河北中部以北、山西北部、内蒙古自治区东南部和辽宁西部地区,普遍降雪。降雪量一般在一毫米以上,其中山西五台山达到十三毫米,河北遵化十毫米,辽宁叶柏寿九毫米。估计十三日,雪区将移到辽宁至长白山一带。
这次降雪区域不大,但有利于北方春播,对越冬作物也有好处。

一个稳产地区的形成
——营口县改造西部涝洼低产地区的调查
辽宁日报记者
营口县西部地区在辽河最下游。包括水源、沟沿、石佛、高坎、旗口五个公社全部和虎庄公社西部,耕地面积四十四万五千亩,占全县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五十二。这里西靠辽河、南临渤海,是洪、涝、碱、潮多种灾害经常侵袭的地方。解放前,人烟稀少,大片土地都是盐碱荒滩。解放后,当地领导机关领导群众坚持兴修水利工程,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奋斗,现在这里已经建成一个完整的运用自如的引排水利体系,基本上解除了洪涝碱潮灾害的威胁,大片荒地变成了良田,粮食产量不断上升。解放初期,这里每年由国家供应粮食两千多万斤,今天粮食自给以外,一九五六年以来每年还向国家提供大量商品粮。一九六三年全地区粮谷作物平均亩产达到三百五十二斤,共出售商品粮五千多万斤,占全县出售商品粮总数百分之八十八。经受最近五年水旱灾情的考验,这里确已经成了一个稳产区,其中一部分还达到了高产水平。
依靠群众自力更生
营口县西部地区改造低产,走的是一条依靠群众,自力更生,由小到大,勤俭起家的道路。
解放初期的一九四九年,全区水利工程极少,辽河沿岸没有成形的堤防,涝洼地里没有排涝沟渠,经常遭受洪涝灾害。大雨大灾,小雨小灾,无雨还受碱潮灾,当时可耕的二十万亩土地平均亩产只有百十左右斤。广大群众迫切要求兴修水利工程,抵御自然灾害,改变贫困面貌。一九五○年春季,营口县领导机关根据群众的要求,动员两万多人,在辽河左岸修成了长达一百三十华里的大堤,初步防住了外洪和海潮侵袭。为了引辽河水灌田和排除内涝,当地群众还把辽河的一百多个河岔子,归并成四十九个河渠,并且在大堤下面配建了控制闸门。当时建国伊始,国民经济正处于恢复之中。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充分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没有水泥钢筋,就发动群众就地取材用木料做闸门。这种闸门可以依靠水力冲击自动启闭,既能引水灌田,又能排除内水。从一九五○年春到一九五四年春四年间,沿辽河大堤修建了七十二座木闸门,没有动用国家一点器材。
一九五四、一九五五年,随着农业合作化的发展,营口西部地区掀起一个水利建设高潮,人们提出要彻底根治内涝和盐碱灾害,变害水为利水,发展水稻生产。当时规划,全地区要兴修十几条人工河,并且建立动力抽水站。在修什么样的抽水站问题上,又一次考验了各级干部是否坚持自力更生的精神。摆在县区干部面前有两条路。一条是依靠国家投资修大型抽水站;另一条,是依靠群众自力更生修小型抽水站。这地方,在兴修辽河防洪工程同时,曾由国家投资续建了日伪残留的一座叫作“赏军台”的大型电力抽水站。这个站装机容量大,灌溉水田面积较多,因此有的人认为“由国家出钱,修这样的大型抽水站,效果大,县里也省事,只上报一个计划就行了;若是依靠群众自己办,资金一时很难凑齐,就是有了钱,材料也不好买。”据估算,兴修这样的大型抽水站,国家需投资五六百万
元。县领导上考虑到国家刚由经济恢复时期步入第一个五年计划,兴办工业处处用钱,不能单纯依靠国家投资,应该眼睛向下,依靠农村集体经济的力量,多办小型抽水站。但是群众能不能办起来,还是没有把握。以后到群众中调查,事实教育了干部。他们发现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都要求办站,并且提出资金自己筹,人力自己出。这样,县领导机关下了决心,决定先试办几个。
一九五四年开始,在水源条件好、盐碱荒地多、群众要求迫切的沟沿、八家子、青天咀等三处首先自力更生地建起三个小型抽水站。建抽水站要有水泵。当时的县机械厂只会做铲趟机等中小型农具,不会做水泵。可是厂长和技术人员、工人接受了制造任务,他们日夜苦心研究,改造车床和翻砂熔化设备,克服种种困难,终于制成了立式轴流泵,及时送到了施工现场。柴油机运来了,没有人懂操纵的技术,他们就挑选了几个懂点技术的社员,跟着工人学技术。不会安装,县的水利干部又领着大家一起研究设计,解决各种问题,终于在插秧前把三座抽水站建成了。当年四千多亩由碱荒地开垦成的水田,秋后获得丰收。经过这段实践,各级干部依靠群众,运用集体经济的力量,自力更生进行农田基本建设的决心更加坚定,广大社员群众的干劲也更加高涨。一九五五年和一九五六年两年,全地区又修建小型抽水站四十八座。为了筹集办站的资金,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积极发动社员搞副业生产。当地出产芦苇稻草,他们便编织草袋子、席子出卖,每年都有几十万元的收入投到兴修抽水站上。
在修建抽水站的同时,各社、队又先后挖了利民、劳动、黑鱼沟等八条总长一百四十多华里的骨干河渠,引水能力大大增强,使水田面积由五万亩发展到十六万八千亩。到一九五六年秋,全县由缺粮县一跃变成了余粮县。
综合治理全面改造
一九五八年,营口西部地区人民公社化,集体经济组织进一步发展壮大,为农业技术全面改造提供了条件。县领导上抓住这个机会,首先发动群众再接再厉,扩大水利工程设施。在奋发图强的精神鼓舞下,全地区掀起了更大规模的水利建设高潮。各乡、社出动一万多名社员,挖开了与辽河相接的最大的引水河——青天河,又挖了八里、跃进、党家等较大的引水河,把沟沿、石佛、高坎、旗口四个公社的排灌渠道结成网。一九五九年冬季,又组织一万七千多人,根据综合治理规划,联合开挖了解放河引水工程,扩展西部地区的河网。这期间还修了上百条干渠,成千条支渠,续建了十八座中小型排灌站。
大规模的水利建设,要求机械、电力也要有相应的发展。这个地区早在一九五六年就兴建了部分电力网。一九五八年随着水利工程的扩大,群众又自己筹资续建一部分电力网工程。以后,经国家投资改修和扩建,终于实现了电气化。国家在这个地区还设立了五个拖拉机站,使百分之六十三的耕地实现了机耕作业。
经过十多年的刻苦建设,营口县西部地区的面貌完全改观。这里已经建成一个从西到东、从低到高,四通八达,河河相通,渠渠相连,排灌闸站星罗棋布,要排就排,要灌就灌的水利体系。整个河网进水能力平均达六十二秒立米,排水能力可达二百六十秒立米。需水灌田时,打开进水控制闸门,一昼夜各个河口两潮可以补水两次,共四百万立米,加上河道原有存水,能供三十万亩稻田用水。雨季内水多时,启开排水控制闸门,可以在三天内排出连续降雨二百毫米的积水。这些工程基本上控制了洪涝碱潮灾害,使四十二万九千亩易涝耕地基本上解除了涝灾威胁。其中有三十二万亩耕地达到了“十年一遇”的较高除涝标准。
十多年来,营口县西部地区共出人工一千七百四十多万个,挖了三千九百二十四万土方;先后新修和整修人工河二十二条,总长四百多华里;干渠一千一百条,总长一千二百华里;支渠二千八百条,总长二千二百里。整个改造的水电投资为两千零十六万元。其中百分之六十一是群众自筹的,水利工程部分几乎被群众自己包下来了。国家投资七百八十二万元,占投资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九,主要用在后期改修电力网、兴建枢纽部位的中型排灌站和大型闸门上。如果把群众修水利工程出的人工折成投资计算,国家投资只占投资总额百分之二十一。
人定胜天由穷到富
营口县西部地区改造成功,在生产、生活上引起了重大变化。据营口县志记载:光绪五年六月,当地大雨十二昼夜,平地水深丈余,灾荒惨重。一九四三年秋天,洪涝交加,庄田被淹,产粮寥寥无几,全区冻饿死上千人。这样悲惨的日子已成过去了。今天这里有了百里长堤,有了河网工程,有了近百个排灌站,人们做了自然的主人。一九五九年全地区引排水利体系形成以后,第二年(一九六○年)这里又遭受了百年未遇的特大洪水袭击,由于堤防和河网发挥了作用,使洪水顺着数以千计的大小排水沟渠迅速下泄,全区百分之八十的耕地保住了收成。
这以后四年间,虽然也经常遭受旱涝,但是从未成灾,产量一年比一年稳定,收成一年比一年好。一九六三年这个地区发生严重的春旱、秋涝和虫灾,而六个公社一百四十八个生产大队,八百一十五个生产队,队队增产,全地区总产量达到一亿五千万斤,比解放初期增加两倍还多。其中有十五万五千亩粮食作物亩产超过四百斤。水源公社有五万多亩水稻亩产达到六百斤,全公社交售商品粮一千五百多万斤,平均每个劳动力提供商品粮三千斤左右。旗口公社过去是一个逢雨即涝的低产区,从有了排水工程以后,也成了一次降雨一百六十毫米不成灾的稳产区。群众高兴地歌颂道:“有了沟,有了岔(毛渠),瓢泼大雨也不怕;有了河,有了闸,大洼子长出了好庄稼。”
粮食大幅度增产,收入成倍增加,社员的生活也大大改善了。石佛公社黑鱼沟大队的今昔,就是全区巨变的一个缩影。这个大队解放前几乎“十年十不收”,群众生活十分凄苦,许多人被迫卖儿卖女,外出逃荒。到解放前夕,这个六十户人家的小村庄,全家逃荒出走的有二十多户。现在,这里完全是一片新景象,过去的涝洼荒地变成了一畦畦平整的稻田;解放前没有牲畜,现在不仅有骡马、耕牛,还用拖拉机耕地。解放初期靠国家救济过日子,现在一百零三户家家丰衣足食,一九六三年还交售了八十多万斤余粮。
贫农赵永志是普通的一家,在解放前终年过着挨饿受冻的生活,他的老奶奶和妈妈,两辈子没穿过棉衣,他到十三岁时还常年光腚。现在他家住上了三间新草房,屋里摆着收音机、座钟,一家人穿的暖暖和和。去年他夫妇做四百五十多个劳动日,分得粮食三千六百多斤,分钱五百多元,加上头一年的陈粮和存款,两年也吃用不完。忆苦思甜,他对党无限感激。在改造大自然的实践中,人们认识到只要奋发图强,人定胜天。
向更高标准前进
营口县西部地区是辽宁省改造低产由穷变富的一面旗帜。建设成就巨大。但是从发展来看,仍有不小的潜力。如各项排灌工程的效率还没有充分发挥,涵闸桥梁工程还没有完全配套,今后需要继续兴修许多新工程。全区有些社队亩产高达五六百斤,也有些社队亩产只有二三百斤,产量很不平衡。县领导上认为,只要继续努力,提高工程的效益,把那些低产的旱田改成水田,粮食产量还可以大幅度的增长。最近,县领导机关学习解放军和大寨大队的经验,重新制订出长远规划,要继续本着依靠群众自力更生的精神,进一步采取一些根本性措施,把这个地区建设成一个更加巩固的商品粮基地。去年冬季以来,他们已经完成一百一十五万土方工程,疏通了二百三十条河渠,新挖了一千一百九十条排水沟。各社还在继续兴修各项工程。按着规划,还要植树造林,修筑公路,发展多种经营。这个已经初步改变面貌的涝洼地区,将要建设得更加富饶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