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周恩来总理答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首席记者问
亚非国家团结反帝事业的发展不可阻挡
改善中美关系的唯一途径,是美国政府用行动表明它愿意改变敌视中国的政策。——关于克什米尔的争端,希望按照克什米尔人民的愿望获得解决。——中巴会谈将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中法建交不仅符合中法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利于世界和平。——只要印度方面同意无条件地回到谈判桌上来,进一步和缓中印边境局势以及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是完全可能的。——第二次亚非会议可以使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得到进一步具体化。
新华社达卡二十六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二十五日在这里接见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首席记者沙夫达·阿里·古莱希时,回答了他提出的问题。问答全文如下:
一、问:先生,阿尤布汗总统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在填平中美之间的鸿沟方面需要巴基斯坦的斡旋的话,巴基斯坦将乐于提供帮助。你是否认为,巴基斯坦或者其他中美两国共同朋友的斡旋能够有助于导致中美之间的某种协议?
答:巴基斯坦总统和其他朋友希望看到中美两国之间的关系得到和缓,这种良好的愿望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多年以来,中国政府一贯为和缓中美紧张关系而努力,表现了极大的克制和耐心。
尽管美国武装侵占中国的领土台湾,中国政府仍然争取和平解决中美争端,而不诉诸武力。早在一九五五年万隆会议期间,我就代表中国政府建议,中美两国政府坐下来谈判,解决两国之间的争端,包括和平解决美国武装力量撤出台湾和台湾海峡的问题。这个建议导致了已经历时八年半的中美大使级会谈。会谈迄今毫无结果,是因为美国政府拒绝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中国达成和平共处的协议,拒绝在原则上同意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撤出它的武装力量。
中美紧张关系的根源是美国政府坚持敌视中国的政策。解铃还需系铃人。改善中美关系的唯一途径,是美国政府用行动表明它愿意改变敌视中国的政策。我们欢迎愿意在中美之间进行斡旋的朋友们朝着这个方向作出有益的努力。
二、问:先生,巴基斯坦总统和外长大概曾经同你讨论过克什米尔问题,克什米尔人民也已经向你递交了一份备忘录。你的反应如何?
答:关于克什米尔争端,我们已经在中巴联合公报中表明了自己的看法。我们希望这个争端能够像印度和巴基斯坦向克什米尔人民所保证的那样,按照克什米尔人民的愿望获得解决。亚非国家之间的争端,都应当而且可以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本着平等相待、友好协商的精神,求得公平合理的解决。如果不这样做,而采取强加于人的大国沙文主义态度,那是行不通的。
三、问:你同阿尤布汗总统会谈的积极成果是什么?是否有可能签订两国友好条约以积极扩大贸易和其他方面的联系?
答:我们同阿尤布汗总统和巴基斯坦政府其他领导人举行了友好坦率的会谈,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发展中巴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充分地交换了意见,取得了更充分的谅解。会谈的重要成果,记载在已经发表的中巴联合公报中。
这次会谈没有涉及中巴两国缔结友好条约的问题。但是,时间将会证明,双方在会谈中所表现的相互谅解和相互信任,将为中巴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
四、问:先生,你是否愿意就法国承认中国的意义以及你成功地访问非洲的意义作出估价?
答:我们这次访问十个友好的非洲国家,进一步加强了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友谊,并且在促进亚非国家团结反帝的事业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果。这是帝国主义所不愿意看到的,但是,它们没有力量阻止事态的这种发展。
至于中法建交,这是当前国际局势发展中的一个重要事件。中法建立外交关系,不仅符合中法两国人民的利益,有利于发展两国的经济、贸易和文化关系,而且有利于实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有利于世界和平。美国曾经极力阻挠中法建交,但是,它没有能够达到目的。
你所提到的两件事都证明,中国的朋友越来越多,企图孤立中国只不过是一种幻想。那些千方百计想要孤立中国的人,其结果恰恰使自己陷于孤立。
五、问:先生,你是否愿意到印度去同尼赫鲁总理解决中印边界争端?印度政府曾经对此作出什么反应?
答:为了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中国政府过去做了自己所能做的一切,今后还要继续努力。一九六○年,我曾经亲自访问新德里,同尼赫鲁总理举行会谈。此后,中国政府又曾多次声明,欢迎尼赫鲁总理访问北京,重开谈判,如果印度总理认为不方便的话,中国总理准备再一次前往新德里。我们今天的态度仍然是这样。遗憾的是,印度政府迄今还没有作出积极的反应。
六、问:你同缅甸奈温将军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中印边境局势已经得到改善,你认为局势改善的原因是什么?你是否认为局势有可能进一步改善?
答:中印边境局势得到和缓的原因主要是,中国政府采取了主动停火、主动后撤等一系列的重大措施。科伦坡会议国家的调解努力也起了有益的作用。目前,在科伦坡会议的建议的基础上,开始中印直接谈判的条件已经具备,只要印度方面同意无条件地回到谈判桌上来,进一步和缓中印边境局势以及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是完全可能的。
七、问:你是否可以比较详细地谈谈,你愿意看到第二次亚非会议讨论些什么问题?
答:在我看来,第二次亚非会议可以在加强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争取和维护亚非各国的民族独立、增进亚非各国的经济合作和保卫世界和平方面进行广泛的讨论,使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在当今条件下得到进一步的具体化。至于会议将要讨论那些具体问题,这应当在筹备会议上商量和决定。
新华社达卡二十五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在这里接见了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首席记者沙夫达·阿里·古莱希。
周总理回答了这位记者提出的问题。

卡拉奇报纸热烈赞扬中巴友好合作和睦邻关系
周总理访问有助于加强亚非团结大厦
社会主义中国的出现已使我们时代的政治革命化了
据新华社卡拉奇二十五日电 《巴基斯坦观察家报》昨天在为欢迎周恩来总理访问达卡而出的特刊中发表了法里德丁·艾哈迈德所写的文章。文章说:中国作为一个以社会主义为基础的自由的国家的出现,实际上已经使得我们时代的政治革命化了。
文章说,中国一贯的政策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和平友好相处,以及团结所有爱好和平的力量反对西方帝国主义的阴谋。
文章说,“中国认为,要取得和平必须进行反对侵略的斗争,人们不应该等待或乞求和平而必须积极地为和平而斗争。”
文章抨击西方国家企图把新中国描绘成像一条想吞噬弱小邻国的巨龙这种喧嚣一时的宣传说,“这是一种完全无稽的卑鄙宣传。除了自卫之外,找不到中国使用武力的例子。”
文章说,在这个问题上有些人也许会问:一九六二年中印冲突的事又怎么样呢?可是,正是印度在中印边界挑起了冲突。文章接着说,中国宣布了单方面停火,并和平地后撤到它原来的控制线。
文章说,“中国人在从一八四○年到一九四九年的一百多年中,由于帝国主义侵吞他们的领土而饱受战祸之苦,他们为了摆脱历史上遗留下来的经济和文化落后状态而需要有一个完全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建设国家,因此他们是不会要战争的。
“新中国的历史实际上就是这个方针付诸实施的光辉记载。中国人除了给一些友好国家以无私的援助以外,还坚决表示他们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
文章说,“看来,中国人是愿意和平解决它同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的争端的。”
据新华社卡拉奇二十五日电 巴基斯坦许多城市的报纸热烈欢呼中国总理周恩来对巴基斯坦的访问。
拉合尔的《巴基斯坦时报》发表社论热烈赞扬近几年来中巴关系的显著发展。社论说,中巴边界协定培养了新的睦邻精神。中巴贸易协定和航空协定,促进了两国贸易以及文化交流,从而扩大了中巴合作的范围。这些协定“为亚洲的和平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社论说,因为中国领导人的这次访问是他们非洲之行的继续,它将有助于加强亚非团结的大厦。社论指出,亚非爱好和平各国所面临的共同威胁进一步促进了恢复亚非团结精神的必要性。(附图片)
二月二十四日,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乘专机到达东巴基斯坦省首府达卡。图为达卡市民热烈欢迎中国客人。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中巴友谊万岁
新华社记者 刘政初 黄祖民
二月是巴基斯坦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风和日丽,气候宜人。就在这个美好的季节,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分别应阿尤布汗总统和布托外长的邀请,来到巴基斯坦进行了友好访问。
从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踏上巴基斯坦美丽的国土时刻起,足迹所至,受到了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盛大欢迎和热情接待。凡是中国领导人访问过的地方,无论是在首都拉瓦尔品第和全巴最大城市卡拉奇,还是在巴基斯坦古老城市拉合尔和达卡,到处呈现着一片欢乐的节日景象。在大街上树起了一座座用棕榈枝和各种彩锦扎起的彩门,悬挂着“中巴友谊万岁”,“亚非团结万岁”和“中国是巴基斯坦最好的朋友”的大幅横额。在不少建筑物顶端,还挂着周恩来总理的画像。
在巴基斯坦首都拉瓦尔品第,人们对中国贵宾所表达的友好感情,是十分动人的。二月二十日周恩来总理和他的随行人员来到这里访问时,这个城市的居民,不顾从喀喇昆仑山脉吹来的冷风,披着毯子,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倾城出动,载歌载舞,欢迎中国客人。在他们之中,有不少人是事先定购车票从外地赶来欢迎中国贵宾的。在从机场到中国领导人住所——总统国宾馆长达一二十公里的马路上,数不清的人群,密密麻麻地站满街道两旁,形成一排排人墙,向中国朋友欢呼、鼓掌,招手致意。在屋顶上,在窗口边,在阳台上和铁路过桥顶上,也挤满了想看一看中国领导人风采的欢迎者,有的甚至爬到树上,挥动彩旗,热情欢呼。
在卡拉奇,人们给予中国客人的友好情谊,也是使人感动的。在市中心艾利福斯顿路上的欢迎人群中,有一个孩子用手举着比自己身体还高大的周恩来总理的画像,由亲属抱着,向中国领导人致意。周恩来总理特意向他招手答谢。在正在建设中的巴基斯坦新首都伊斯兰堡,迁入新居不久的居民,站在新居门前,热烈鼓掌,欢迎周恩来总理访问他们的新城市。
这些日子,西巴基斯坦省议会正在开会,人们听说中国总理来访,不少议员动议在二月二十四日周恩来总理离开拉合尔这天休会,以便前往机场欢送。这个动议已为全体议员同意。但新的动议又提出来了,新动议建议到机场欢送,但不休会,邀请周恩来总理到议会讲话,这个动议立即得到全体一致通过。二月二十四日上午周恩来总理应邀在西巴议会讲了话。他的讲话,不时为热烈的掌声所打断,受到全体议员的热烈欢迎。
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对中国领导人所表示的这种深厚、友好的感情和诚挚的接待,不是偶然的。早在近两千年前,两国人民之间就开始了友好往来。在公元三世纪左右,当时在巴基斯坦地区的贵霜王朝即首先派出使节到中国进行过友好访问。之后,中国晋代高僧法显和唐代高僧玄奘,为了寻求友谊和知识,也先后跨过高山,越过沙漠来到巴基斯坦,访问了当时的白沙瓦、拉合尔和泰格西拉等地。中国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的船队,也曾来到东巴基斯坦的吉大港,进行了友好访问。中巴两国人民老早就有了贸易来往,著名的沟通欧亚贸易的“丝绸之路”,就是从中国的新疆,经巴基斯坦北部,通往西亚和欧洲的。所有这一切,不只在中巴两国友好关系的历史上有所记载,而且代代相传,在两国人民中间传为佳话,为人民所乐道。
近年来,在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新的基础上两国友好关系,又有了新的迅速的发展。共同的遭遇和共同的命运,使两国有着共同的事业。为了维护民族独立,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反对外来侵略,为了建设自己的国家,两国都需要友好合作,并肩前进。而今天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对中国领导人所显示的深厚情谊,正好生动地说明了这一点。
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领导人、对中国人民倾泻了他们的深情厚谊,同时,他们也对中国人民通过自己使者所表达的友情极为珍重。中国领导人的一些讲话,高度概括了中巴两国的许许多多共同之点。每当他们谈到两国在历史上都曾遭受过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的时候,谈到两国发展民族经济的共同愿望和努力的时候,谈到两国对加强亚非团结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挑拨破坏的时候,谈到两国反对以大国沙文主义和蛮横无理的态度来处理国际纠纷的时候,巴基斯坦的朋友们都频频表示赞同。当周恩来总理谈到巴基斯坦人民热爱自由,决心沿着独立自主的道路前进的时候,有一位巴基斯坦的新闻工作者对记者说:“这是深切了解我们的心情的朋友的话!”
周恩来总理这次是第二次访问巴基斯坦。从上次访问以来的七年间,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克服了重重困难,使自己的国家的面貌发生很大的变化。中国客人们看到,从卡拉奇飞机场到市中心区,一路上都是一幢又一幢的新楼房,在市中心,出现了巨大的多层楼房的构架,汽车、三轮摩托车、牛车和用骆驼拉的车子正忙碌地运送建筑材料。中国客人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正在拉瓦尔品第附近的一片荒野中,建设起自己的新首都——伊斯兰堡。这显现出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建设国家的意志和毅力。
周恩来总理在二月二十一日来到伊斯兰堡参观。这正是巴基斯坦植树的季节,他应主人的邀请,在远眺工地的一个山岗上种下了一株树苗。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对他说:“我希望我们两国的友谊像这株树一样发育滋长,希望你再来我国访问,并且到这株树的树荫下乘凉。”周恩来总理说:“我们中国有一句古话:十年树木,十年之后,这棵树成长了,那时,你们的新首都已经成为一个繁盛的城市了。”布托外长和周总理的话,体现着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亲切、真挚的情谊。

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志贺义雄发出号召
建立广泛统一战线 争取恢复日中邦交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议员志贺义雄二十四日在名古屋的一个群众集会上号召日本人民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展开争取日本独立与和平的斗争,废除美日“安全条约”,争取恢复日中邦交。
他是在日本共产党爱知县委员会举行的“恢复日中邦交、报告国会情况讲演会”上发出这个号召的。爱知县的工人、青年学生和妇女三千多人出席了讲演会。
志贺指出,美国所奉行的“遏制中国”政策,在东南亚遭到严重的失败。目前的形势面临一个新的转折点,而越来越有利于日本人民。
志贺强调说,争取恢复日中邦交的运动是同阻止美国核潜艇开进日本和粉碎“日韩会谈”的斗争分不开的,因为阻挠恢复日中邦交和这些阴谋都出自同一祸根。
日共另一位议员加藤进也在会上发表了演说。他强调说,恢复日本同中国的邦交对于亚洲与世界和平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加藤号召爱知居民响应日共中央的号召,展开爱国运动,促使日本政府立即采取措施,结束日中两国间的战争状态,粉碎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废除“日蒋条约”,进一步争取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
同一天,日共京都府委员会在京都举行两次讲演会。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铃木市藏和中央委员谷口善太郎、须藤五郎分别向听众发表了讲演。

美军用飞机侵入我广东省领空
我提出第二百七十九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二月二十六日八时三十分至八时四十六分,美国军用飞机两架,侵入我广东省南澳东北地区领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二百七十九次严重警告。

为招待罗马尼亚“贝林尼查”歌舞团
我驻罗马尼亚临时代办举行酒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六日电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栋二十五日举行酒会,招待曾到中国访问和演出的罗马尼亚“贝林尼查”民间歌舞团。歌舞团演员和罗马尼亚外交部、国家文化和艺术委员会、演出公司的代表出席了酒会。

刘长胜电贺中刚(布)建立外交关系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今天打电报给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总理帕斯卡尔·利苏巴,就中国和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政府决定建立外交关系向他表示热烈祝贺。刘长胜在电报中祝刚果(布)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刚(布)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结束在尼泊尔的友好访问
我国友好代表团离加德满都回国
新华社加德满都二十五日电 由胡愈之率领的中国友好代表团,应尼中友好协会的邀请,对尼泊尔进行了十一天的友好访问之后,于今天下午离开加德满都回国。
中国代表团在尼泊尔逗留期间,受到尼泊尔政府和尼泊尔各阶层人民的热烈欢迎。
代表团访问了加德满都、帕坦市、巴拉克塔普尔市、比腊特纳加尔市和达兰镇。代表团每访问一个地方,当地的尼泊尔人民都向中国代表团欢呼:“尼中友好万岁!”“尼泊尔中国是兄弟!”
今天在机场欢送中国代表团的有:尼中友好协会会长普尔纳·巴哈杜尔、副会长普雷姆·巴哈杜尔·堪萨卡尔和协会会员。尼泊尔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普·克·塔库尔和尼泊尔—中国文化协会的代表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和在尼泊尔的中国专家也都到机场为他们送行。
昨天晚上,尼中友好协会会长普尔纳·巴哈杜尔在这里为中国客人们举行了欢送宴会。
普尔纳·巴哈杜尔会长和中国代表团团长胡愈之在宴会上都热烈赞扬尼泊尔和中国的友谊。

肯尼亚一位客人到京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应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中尼安萨省支部总书记威尔·奥伦德,今天到达北京。

加拿大一位学者到京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生物化学系主任、麦吉尔大学蒙特里奥神经研究所实验神经化学实验室主任、皇家维克多利亚医院生物化学顾问埃利奥特教授和夫人,二十五日乘飞机到达北京。他是为“白求恩讲座”来我国讲学的第一位加拿大学者。
“白求恩讲座”是中国医科大学和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为了密切中加两国医务界的友谊和纪念白求恩大夫而举办的。

中国艺术家的表演越看越迷人
巴黎报纸盛赞中国艺术团丰富多彩的演出
新华社巴黎二十六日电 中国艺术团的演出受到巴黎报纸的热烈赞扬。一家报纸说:“中国人已经使巴黎为之倾倒”,另一家报纸说,“这次演出受到公众的热烈欢迎是理所当然的。表演完美而精湛,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中国和她的文化。”
在二十日艺术团举行首次演出后,巴黎的许多家报纸都发表文章,对中国艺术团的表演给予高度评价。《巴黎人报》认为“纯洁无疵”,《解放报》把中国演员誉为有魅力的“魔术家”,说他们的演出令人“百看不厌”,“越看越迷人”。《法兰西晚报》在写到中国艺术团演出的情景时说,“整个大厅无时不沉浸在惊叹敬仰之中,全场观众自始至终屏息凝神,齐声叫好,掌声不绝。”这家报纸说,“这就是整个中国,真正的中国。这就是我们通过一百位杰出的中国艺术家而看到和感受到的六亿中国人及其有五千年历史的艺术、文化和文明。他们是无与伦比的。”
许多报纸的文章都用比较多的篇幅交口赞誉中国京剧艺术的成就。《巴黎新闻》报写道:“一切都是高尚而富有传奇风趣的。他们(指京剧演员)的一举一动不仅是行动,而且还表现一种思想、一种感情。他们的艺术是如此细腻纤巧,非得深入了解之后才能全面欣赏。你懂了就会爱上它,只有无知才会失望。”《战斗报》写道:“人们看到的是戏,是真正的戏剧,它以丰富多彩的表情,令人赞叹的服装、形象生动的脸谱把你带到另外一个世界去。京剧的每一方面都是一种完美的艺术。”《法兰西晚报》写道:“所有观众都感到美不胜收。远东专家们固然能从手势、眼神、以及身段中欣赏到比语言还准确的深意,一个普通观众也能从这种非凡的表演中同样深切地体会到艺术的感染。”报纸特别称赞演员们精湛的武功技巧,欣赏《秋江》的诗情画意和《雁荡山》的雄伟激烈的战斗场面。
一些报纸也高度赞誉中国艺术家表演的音乐舞蹈节目。《巴黎新闻》说:“纯粹的舞蹈节目,如《红绸舞》,特别是《盅碗舞》,使我们为之倾倒。它们的美妙比较容易领会。”《解放报》认为,《红绸舞》是最美丽、最令人赞叹的绝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