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为周总理和陈副总理举行的宴会上
布托外长和陈毅副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一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佐·阿·布托在今天为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举行的宴会上发表讲话。
布托说,“我们的尊敬的客人来到巴基斯坦已经有四天了,他们在卡拉奇和拉瓦尔品第看到了对他们的自发的欢迎。我可以向他们保证,这反映了我国人民对他们和对友好的中国人民的真正尊敬。在这次欢迎中,对亚非团结的普遍要求,就像渴望世界和平的心情一样,也是显而易见的。我愉快地回想起去年我访问中国的时候所受到的欢迎和款待,这种欢迎和款待反映出中国人民的类似的感情。这些都是鼓舞着亚非人民的万隆精神的表现。”
他说,“在我们的时代里,鉴于事态发展那么迅速,领导人之间的亲自接触已成了国与国之间建立谅解的必要途径。诸位阁下的访问无疑地有助于达到这个目的。”
布托在讲话中表示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布托说,“中国在世界上的重要性和作用都是那么明显,所以亚非国家大家庭一致赞成和欢迎中国参加一九五五年的万隆会议。由于中国的参加,那次会议使世界紧张局势大大地缓和下来。大家知道,下月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预备性会议将考虑召开第二次亚非国家会议的问题,我们相信,中国出席第二次亚非国家会议,将促进和平的事业。”
布托最后说,“总理先生,你是作为老朋友到我们这里来作客的。我愿意借此机会再讲几句话,对陈毅元帅阁下和夫人张茜表示特别欢迎。我知道他们两位关心文化和教育事业的发展。我们非常重视这些方面的进步,因为它们有助于增进人民的普遍福利。”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今天在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的招待宴会上说:“我们在友好的巴基斯坦的国土上已经度过了四天愉快的时光。这些日子,我们时刻都生活在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真挚友情之中”。
他说:“你们的首都拉瓦尔品第市民给予我们的盛大热烈、激动人心的欢迎,是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的。我愿借这个机会,代表周恩来总理,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阿尤布汗总统阁下、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再一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陈毅副总理说:“在这次访问期间,我们同巴基斯坦各界人民进行了广泛的接触。我们深切地感到,巴基斯坦人民同中国人民一样,十分珍视我们之间的传统友谊。中巴两国是友好的邻邦。我们的祖先曾经越过高山,跨过大洋,铺设了友谊的道路。今天,我们有着更加有利的条件,来使这种友谊发扬光大”。
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中巴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重大的发展。中巴边界协定、航空运输协定以及贸易协定的签订,不仅符合中巴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而且有利于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我特别要提到,布托外长去年访问中国,对于增进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贡献。我深信,周恩来总理这次访问友好的巴基斯坦,必将有助于中巴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有着深厚基础的,是谁也破坏不了的。在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巴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有广阔的发展前途”。
他说:“当前的世界形势有利于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九年前万隆会议举起的团结反帝的火炬,照亮了亚非两大洲辽阔的土地。十七亿亚非人民的觉醒,是当代历史上的伟大事件。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新兴的亚非国家沿着独立发展的道路前进。继续发扬万隆精神,不断加强亚非团结,有利于亚非各国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有利于保卫世界和平。正是因为这样,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已经成为亚非广大人民的共同愿望。许多亚非国家领导人对这一倡议表示支持。中国愿意同巴基斯坦和其他亚非国家一道,为早日召开这样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进行积极的准备”。
他说:“我们亚非国家,有着遭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侵略和压迫的共同经历,有着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建设自己国家的相同任务。我们有一千条、一万条理由相互支持、密切合作。历史遗留下来的亚非国家之间的争端,完全可以根据万隆会议十项原则,本着平等相待、友好协商的精神,求得公平合理的解决。在解决这些争端的时候,不能容许采取蛮不讲理、强加于人的大国沙文主义态度。世界上一切大小国家都应该是平等的,新兴的亚非国家之间的关系更应当如此。我们相信,亚非各国人民是要求团结的。亚非国家之间的争端迟早是要通过和平协商得到合理解决的”。
他说:“近年来巴基斯坦在阿尤布汗总统的领导下,对促进亚非团结作出了可贵的贡献。巴基斯坦的朋友越来越多。巴基斯坦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为了反对外来的干涉和威胁,坚持独立发展的道路,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作出了重大的努力。巴基斯坦的工农业建设和文化教育事业有了显著的发展。所有这一切,使我们获得了良好的印象。我们毫不怀疑,曾经创造过光辉的古代文化的巴基斯坦人民,一定能够创造自己美好的未来”。

巴基斯坦公众舆论热烈欢迎周总理访问
欢呼中巴人民友谊赞扬我国建设成就
《东方报》指出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将加强亚非人民团结反帝斗争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一日电周恩来总理昨天到达这里时所受到的非常热烈的欢迎是今天巴基斯坦首都拉瓦尔品第所有报纸的主要话题。
《巴基斯坦时报》在报道这则消息时的标题是:《中国总理在本市受到最大规模的欢迎》。这家报纸的记者写道:“欢迎是自发的、热情的。”他还说,“密密层层的人群排列在从恰克拉拉机场通往总统国宾馆的沿途,高呼巴基斯坦和中国友好的口号。”他说,周恩来总理“受到了一次对来访贵宾最大规模的欢迎。”
乌尔都文《建设报》在《周恩来受到盛大欢迎》的通栏大字标题下报道了中国总理到达的消息,并且说欢迎场面是“具有历史意义的”。
《山岳报》首席记者写道:周总理对拉瓦尔品第的访问具有重大意义。他说:“从市民们的热烈欢迎中可以清楚地看出,巴基斯坦人民对他们的邻邦中国的人民和领导人保持着多么可贵的感情。”
这些乌尔都文报纸还发表了几首诗,热烈欢呼周总理的光临和中巴友谊。
一些访问过中国的人在当地报纸上发表文章,详尽地叙述他们对中国的美好回忆。
去年参加中国国庆典礼的巴基斯坦代表团团员贾维德·伊克巴博士描述了他在中国会见周总理的印象。他说,这次会见使他体会到,一个潜力巨大的自觉的中国的重新觉醒。
前任全巴基斯坦工业发展公司主席吴拉姆·法鲁克写道:我在访问中国时得到的最深的印象是,全国看来充满着生气勃勃的气象。人们具有自我批评的精神。他说,“我发现几乎每个人都有工作,我不由自主地注意到妇女们所起的显著作用。”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日电 巴基斯坦首都拉瓦尔品第的报纸今天发表社论,表示热烈欢迎周总理到这里来访问。
许多报纸用头版全版刊登了周总理的大幅照片。报纸还都用整版篇幅刊登了介绍中国经济和文化建设的特写和照片。
《战斗报》以《巴中友谊万岁!》为题发表社论说,周恩来总理是始终支持和积极参加巩固世界和平的斗争的人,他也是在革命时期同著名领袖毛泽东一起对帝国主义国家进行斗争的人。
社论援引周恩来总理在卡拉奇发表讲话说,在促进亚非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中,中国人民将同巴基斯坦人民继续携手前进。社论说,这一讲话十分符合要求世界和平的各国的愿望。社论希望建立在牢固基础上的巴中友谊将万古长青。
《建设报》发表的社论说,中国总理的这次访问将巩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拉合尔市的报纸《东方报》在欢呼中国总理访问巴基斯坦的社论中说:对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的热烈欢迎,“不仅是巴中亲密关系的标志,而且是两国之间建立真诚持久的友谊并为世界和平进行合作的不朽功绩的一部分。”
社论完全赞同周恩来总理关于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看法。社论说:“这次会议的召开,将加强亚非的反帝团结和保证世界和平。”

二月二十日,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到达巴基斯坦首都拉瓦尔品第时,受到成千上万市民的热烈欢迎。图为夹道欢迎的群众向中国客人挥手致意。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日共主席野坂参三发出号召
加强反美统一战线 争取恢复日中邦交
日共议员进行全国范围的恢复日中邦交演讲旅行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昨晚号召日本人民建立广泛的民族统一战线,以争取恢复同中国的外交关系。他指出:“这是废除日美安全条约斗争中的一个环节”。
野坂是在日共东京都委员会主持的日共议员“恢复日中邦交”演讲会上发出这个号召的。
野坂对出席演讲会的一千二百人说:“恢复日中邦交的斗争是日本人民配合全体亚洲人民——他们的共同敌人是美帝国主义——粉碎美国侵略亚洲的部署的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个斗争的胜利将严重打击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卖国反动势力,并将成为日本新的民主主义革命中的一个里程碑。”
野坂还说:“成立空前广泛的民族统一战线的条件现在已经具备。我们必须放手地和民主社会党人、甚至和有远见的自由民主党人和资本家合作”。他还号召听众展开一个运动,来支持日本二十五位社会著名人士关于要求恢复日中邦交的呼吁书。他在引述了毛泽东主席一月二十七日发表的关于支持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的谈话后继续说:“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已经不如以前那样强大了,统一战线的力量正在加强。我们相信我们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取得胜利。”
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听涛克己号召听众在斗争中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他指出,必须依靠人民的主动性来加强斗争。
在大阪,昨天晚上也举行了有二千五百人出席的共产党议员的演讲会。
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志贺义雄在会上说:“正如一个日本和一个冲绳的说法是不能容许的一样,一个中国和一个台湾的说法也是不能容许的。”
大阪的共产党众议员川上贯一强调必须废除“日本—台湾条约”。
共产党参议员须藤五郎也在会上讲了话。
日共议员从二月十八日起从仙台出发开始进行全国范围的“恢复日中邦交”演讲旅行。

我国驻加纳大使同刚果(布)外长
就两国建交问题交换的信件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纳大使黄华二月十八日在阿克拉同访问加纳的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政府外交部长戴维·夏尔·加纳奥进行了会谈,双方代表各自政府就两国建立外交关系问题达成了协议,决定同时发表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和双方代表所交换的信件。双方信件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纳大使黄华致刚果共和国(布)外交部长戴维·夏尔·加纳奥的信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政府外交部长戴维·夏尔·加纳奥先生阁下阁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十分欣赏马桑巴—代巴总统领导下的刚果共和国(布)政府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所一再表示的友好态度,并获悉阁下被刚果共和国(布)政府授权就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问题同中国政府的代表进行会谈。为了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愿意同刚果共和国(布)政府建立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级的外交代表。我很荣幸能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同阁下就上述事宜进行会谈。
我很高兴地注意到阁下在会谈中所表示的刚果共和国(布)政府的立场,即刚果共和国(布)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体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在这个基础上双方达成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协议,将于一九六四年二月二十二日在北京和布拉柴维尔同时发表下列联合公报以及我与阁下之间的换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政府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政府根据各自国家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决定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的外交关系。两国政府一致同意遵照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等五项原则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阁下,请接受我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纳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黄 华
一九六四年二月十八日于阿克拉
刚果共和国(布)外交部长戴维·夏尔·加纳奥致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纳大使黄华的信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纳特命全权大使黄华先生阁下阁下:
我荣幸地以本文向阁下确认我与阁下主要就有关我们两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问题所举行的多次会谈的内容。
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政府已经正式表示愿与贵国关系正常化的坚定愿望,并委派我通知阁下,我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体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
我们共同拟定的联合公报以及我们之间的换文,将于一九六四年二月二十二日在北京和布拉柴维尔同时发表。
顺致崇高的敬意。
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外交部长戴维·夏尔·加纳奥
一九六四年二月十八日于阿克拉

庆祝中朝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五周年
郝德青大使举行招待会
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庆祝中朝两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五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徐哲,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高等教育相金宗恒,外务省副相金永南,内阁体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长金基洙,保健省副相韩世宪,以及全斗焕、李冕相等有关方面人士。
招待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招待会后,宾主还一道观看了中国彩色戏曲片《野猪林》。
新华社平壤二十日电 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今天晚上举行电影招待会,纪念朝中两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五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徐哲,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高等教育相金宗恒,外务省副相金永南,文化省副相高石相,以及有关方面人士康久永、李冕相、李灿、宋影等。
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在平壤的中国专家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会上放映了朝鲜彩色纪录片《七宝山》和中国故事片《红日》。

尼泊尔各界集会欢迎中国友好代表团
中尼人民珍视两国真挚友谊
新华社加德满都二十日电 尼泊尔各界人士五百多人二十日上午举行集会,热烈欢迎胡愈之率领的中国友好代表团。大会是由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主持的。
中国友好代表团团长胡愈之在大会上讲话,表示感谢尼泊尔当局的盛情接待和尼泊尔人民的热情欢迎。
他赞扬了尼泊尔王国在马亨德拉国王的领导下奉行独立、自主、和平、中立和同一切国家友好的外交政策。
胡愈之说:“中国人民一向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争取和保卫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
他指出,中国和尼泊尔人民一向极为珍视他们之间的伟大的友谊,并为发展这种友谊而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他说,“我们相信,在我们的一致努力下,我们两国的友谊和合作毫无疑问地一定会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他还介绍了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
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会长普尔纳·巴哈杜尔在致欢迎词时热烈地赞扬了日益发展的尼中友谊和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伟大成就。他说:“中国人民取得这种成就是因为有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中国人民在这十三、四年中取得的进步使全世界感到惊讶,使一切不发达国家大为鼓舞,我们尼泊尔人民也从这种成就中得到深刻的印象。我代表尼泊尔人民对代表团将把我们的友好感情转达给中国人民表示感谢。”
胡愈之和普尔纳·巴哈杜尔的讲话受到与会者的热烈鼓掌欢迎。
他们讲话结束后,放映了尼泊尔和中国电影。
大会充满了热情友好的气氛。
当天,中国友好代表团还访问了加德满都附近的尼泊尔古城巴克塔普尔市。当地的评议会举行群众集会,欢迎代表团。巴克塔普尔的各界人士五百多人参加了这次群众集会。
巴克塔普尔市评议会主席比雄·普拉萨德·尼帕利在致欢迎词时说:中国不仅是我们的邻国而且是我们的好朋友。谁也破坏不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血肉相连的真挚友谊。
胡愈之致答词,赞扬日益加强的中尼友谊和尼泊尔人民在发展民族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胡愈之说:“中国人民始终关怀着尼泊尔在取得和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加强亚洲和非洲的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方面作出的各种贡献。”
巴克塔普尔今天天气晴朗,大街上挂起横幅,欢迎中国朋友。大会主席台上挂着毛泽东主席和马亨德拉国王的肖像。中尼两国的国旗在主席台上飘扬。主席台的周围的标语写着:“我们的友谊万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万岁!”“团结起来保卫世界和平!”“让我们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而斗争!”
巴克塔普尔的市民表演了当地的舞蹈,欢迎中国客人。参加群众大会的有:尼中友好协会会长普尔纳·巴哈杜尔和巴克塔普尔市长阿查里雅。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和大使馆的官员也参加了大会。
会后,中国客人在尼泊尔朋友陪同下参观了巴克塔普尔的名胜古迹。

中国艺术团首次演出倾倒巴黎观众
法艺术家盛赞演出壮丽令人难忘
新华社巴黎二十一日电 中国艺术团二十日晚在巴黎举行首次演出,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过程中,三千多名观众不断热烈地鼓掌,对中国艺术家的精湛表演表示高度的赞赏。
在演出开始前半小时,阿兰布拉剧院就座无虚席。观众翻阅着印刷精美的节目单,或者交谈着中国古老的传统艺术。人们谈到,一九五五年和一九五八年中国艺术团体在巴黎的成功演出,至今还清晰地留在巴黎人的记忆里。
观看首次演出的有,法国议员加比唐·弗朗索瓦—贝纳尔、马克斯—柏蒂等,法国外交部文化和科学技术司司长,法国戏剧电影界著名导演和演员。观看演出的还有许多国家驻法国的外交使节。
当巴黎市政委员会主席奥伯丹陪同金仲华团长到达剧院时,排列在剧院内台阶两旁的国家卫队仪仗队举刀致敬。这时,场内响起了中法两国国歌,全场起立。接着,演出开始,红色的帷幕徐徐上升,全场观众顿时被舞台上出现的充满豪放激情的红绸舞所吸引。
二十日晚演出的京剧节目有《拾玉镯》、《火凤凰》、《秋江》和《雁荡山》等。全场观众聚精会神地欣赏每一个演出,随着剧情的发展,他们时而寂默无声,时而对台上诙谐的动作发出会意的笑声,时而为舞台上逼真细致的象征性动作赞叹不已,时而又为精彩的动作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著名演员张美娟演出的《火凤凰》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她在演出后谢了六次幕。
中国艺术家演出的民族舞蹈节目引起观众同样强烈的反应。具有民族特色的盅碗舞,在观众的热烈要求下重演了一遍。
民族乐器琵琶和笛子的演奏也很成功,中国演奏家们在观众的要求下又加演了节目。
演出结束后,中国艺术团全体人员向观众谢幕,各界人士向艺术团献花篮、献花。这时,全场起立,台上台下掌声响成一片。
法国著名导演、演员成群地走到后台,向艺术团领导人和中国艺术家们祝贺演出的完全成功。法国的艺术家们称赞这次演出是杰出的、壮丽的、令人难忘的。他们说,中国艺术又一次征服了巴黎。
中国的艺术家和前来祝贺的法国艺术家亲切交谈,并举杯祝贺中法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文化交流的进一步发展。
庆祝演出成功的酒会一直延续到午夜。

越南劳动党政治局委员阮维桢
接见我《人民日报》代表团
代表团访问广宁省和海防市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阮维桢,今天下午接见了由吴冷西率领的中国《人民日报》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越南《人民报》副总编辑阮成黎。
在座的还有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文化参赞杜展潮。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由总编辑吴冷西率领的中国《人民日报》代表团,在越南《人民报》总编辑黄松的陪同下,访问了广宁省和海防市后,今天下午回到河内。
代表团在上述两个地区先后访问了越南北方著名的鸿基矿区和著名的海防水泥厂等工业企业以及学校,受到越南劳动党各地委员会负责同志的热情接待。代表团还同上述两个地区的新闻工作者会见,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庆祝苏联陆海军建军四十六周年
苏驻华大使馆武官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苏联驻华大使馆武官华锡烈中将,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苏联陆海军建军四十六周年。
叶剑英元帅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华锡烈中将和许光达大将先后在招待会上举杯祝酒。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彭绍辉上将、杨成武上将、傅钟上将、刘志坚中将、萧向荣中将、吴法宪空军中将、刘道生海军中将、刘少文中将等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以及李德全、姬鹏飞、张致祥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苏联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契尔巴柯夫和各国驻华武官出席了招待会。

郭沫若欢宴地拉那大学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今天晚间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卡雷曼·伊利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国立地拉那大学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张劲夫、吴有训、蒋南翔、曹瑛、武衡、杜润生、周培源、钱三强、严济慈、童第周、尹赞勋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界知名人士。
阿尔巴尼亚驻我国大使奈斯蒂·纳赛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郭沫若和卡雷曼·伊利先后在宴会上讲话,祝贺中阿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战斗友谊万古长青,并深信,代表团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这种友谊和促进两国科学事业的发展。
代表团是在二十一日到达北京的。代表团将同我国商谈签订中国科学院同阿尔巴尼亚国立地拉那大学科学合作协议和两年度执行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