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榜上春秋
本报记者 周永康
这里,是一张全国热水瓶行业最近三年瓶胆质量鉴定评比的“光荣榜”。名次1961年1962年1963年1上海金钱热水瓶厂徐州玻璃厂上海金钱热水瓶厂、徐州玻璃厂2上海永生热水瓶厂杭州热水瓶厂——3上海光大热水瓶厂南通大成玻璃厂上海中原热水瓶厂4上海立兴热水瓶厂上海金钱热水瓶厂重庆热水瓶厂5天津生生热水瓶厂苏州玻璃厂杭州热水瓶厂
这张榜的来历是这样的:轻工业部前不久在上海举行了第三次(也就是一九六三年度)全国热水瓶瓶胆质量的鉴定评比。根据鉴定评比结果,他们把一九六三年度的前五家工厂列了一个表,并且和前两年两次评出来的前五名作了比较。这一比,比出了不少令人鼓舞和发人深思的事情。
第一,从这张榜不难看出,三年来热水瓶瓶胆的质量水平,各地工厂都在提高。一九六一年,前五名全部被上海、天津两个老轻工业基地包了;一九六二年,各地工厂群起赶先进,前五名被徐州、杭州、南通(即通州)、苏州等四个州夺走了四名,上海最好的金钱热水瓶厂,也只评得个第四名。一九六三年这一年,老先进厂,新先进厂,所有的厂,彼此展开了热烈的竞赛,有的保先进,有的争先进。这次评比下来,各地区之间的名次,出现了犬牙交错、错综复杂的局面。上海的金钱厂和徐州厂赶先进真是赶得难分难解,终于双双获得第一名。第三名到第五名,有上海的工厂,有一九六二年的先进厂——杭州热水瓶厂,也有一九六二年的后进厂——重庆热水瓶厂。由此可以看出:前几年一些老工业基地产品质量占绝对优势的状况,已经被打破了,不少地区已经达到或接近了老工业基地的水平。这也就意味着整个热水瓶行业的产品质量,已经共同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二,从一九六二年的评比情况还可以发现:在全国规模猛赶先进的形势下,先进的工厂,实在麻痹不得;即使前进的脚步放慢一点儿,也可能落后。看来,上海的几家热水瓶厂当时对各地猛追先进的形势有点估计不足,这一年跨的步子稍为小了一点,就被四个“州”拿走了前三名和第五名。那一年,上海几家厂的瓶胆,虽然保温度(一百度开水一昼夜以后的温度)都全部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但平均都在摄氏七十度上下;而徐州、杭州等地的工厂,平均达到七十二度左右,超过了上海任何一个厂。
第三,后进的厂能不能比较快地赶上先进?这个问题在这张榜中同样可以找到答案。一九六一年被分别评为第七名和第十三名的徐州厂和杭州厂,用事实回答了这个问题;而更突出的实例,是一九六三年被评为第四名的重庆热水瓶厂。这个厂,在一九六二年被评为第三十三名,但他们一点也没有泄气。一九六三年,他们立志要改变这种状况。厂长带了技术人员和生产工人,四次沿江而下,顺次向徐州、苏州、上海、杭州等地的热水瓶厂学习先进经验,回去认真推广。到一九六三年,这个厂的质量得分便从一九六二年的八十点二五分猛升到九十九点四七分,同得分最高的上海金钱厂相比,虽然名次相差三位,分数却只相差零点五分。这个事例生动地说明:一个后进厂,只要鼓起革命精神,踏踏实实,虚心学习,苦干实干,完全可以改变落后面貌,赶上先进水平,步入全国先进行列。
这一张榜,只是几个厂的名次,有些事情从上面还看不出来。例如一九六三年度两个冠军厂的得分,就大有文章。上海金钱厂一九六一年获得冠军时,得分是一百分;徐州厂在一九六二年也因得到一百分而被评为全国第一。一九六三年,两个厂都没有得到一百分。金钱厂是九十九点九七分,徐州厂是九十九点九分(徐州厂得分比金钱厂少零点零七分,但保温度比金钱厂高,所以两个厂并列第一)。是不是两个厂都比过去退步了?不,是这一次的鉴定项目增多了,要求更严格了。金钱厂这次是因为有个瓶胆的瓶口凹了一点,按规定扣掉了零点零三分;徐州厂因为一个瓶胆的瓶口外径大了一些,也按规定扣掉了零点一分。而这两个项目,过去是不列入鉴定范围的。现在要求提高以后,再要得到一百分,就比过去困难了。换句话说,要保持原来的先进水平,就得花更多的精力,做更多的工作。
如果仅仅保持原来的质量水平,或者进步甚微,那就很可能落到别的厂后面。这一点,可以用上海和天津那些在一九六二年和一九六三年没有上榜的工厂来说明。天津生生热水瓶厂的质量得分,一九六三年和一九六一年完全一样,可是一九六三年已经不能和一九六一年同日而语了,各地大批工厂已经赶到他们的前头去了,生生厂原来的第五名便让给了“后来者”。
还有一点。上海一些原来比较先进的工厂,为什么在一九六二年被别人赶上以后,在一九六三年还赶不过来呢?这问题,轻工业部主管这个行业的同志也曾做过分析。他们分析的结果,对任何一个工厂都很有启发。原来,上海的热水瓶厂在一九六二年被“三州”的厂子赶上以后,也研究过其中的原因。一个主要原因是瓶胆的保温度不如那几家工厂。去年,各厂在保温度方面就大下功夫,效果也很突出。这次评比时,平均都比一九六二年提高摄氏五度,达到了很高的水平。
但是,也就在这时候,有的厂对瓶胆的爆破注意得不够了。而爆破试验是鉴定评比中一个十分严峻的项目。每个瓶胆先灌进摄氏一百度的沸水,过五分钟放掉,立即灌进只有两度的冷水。如果瓶胆不爆,倒掉冷水再灌沸水。每个瓶胆经过这样“三热二冷”五次反复考验还不破,才算合格。上海有的厂的瓶胆,没有全部经得住这一考验。这次鉴定的瓶胆,每个厂十个。爆破这个项目的分数是三十分,比另外四个鉴定项目都高。爆一个瓶胆,就要扣三分。这一次评比,因为各厂之间差距很近,不要说三分之差,即使是一分之差,前后名次也会相差十多位。这个事例说明:一个企业在提高产品质量的时候,无论如何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更不能单打一,必须具有全面观点,才能在克服缺点的同时,保持住原来的优点。
简简单单一个光荣榜,人们从中得到的启示是不少的,鼓舞也是很大的。虽然它只是具体反映了一个行业的情况,但是不正像从一滴水可以看太阳一样,可以从中看出我国工业战线上广泛开展比学赶帮活动以后出现的那种日新月异、欣欣向荣的新气象吗?!
愿所有热水瓶厂,都能向最先进的工厂看齐和学习,再经过几个春秋,必然会出现更多的冠军水平的工厂!

华中橡胶厂三个月前后的变化发人深思
盲目自满产品质量下降 虚心求教落后面貌改观
据新华社武汉二十二日电 武汉华中橡胶厂落后的生产面貌已经改变了。三个月之前,这个厂生产的胶鞋七项内在质量指标只有一项超过全国先进厂的上海大孚橡胶厂,而现在其他各项指标都接近或赶上了大孚厂。胶鞋的大底脱层、沿条脱空、硫化碰伤等现象也大大减少了。以往胶鞋在硫化过程中因碰伤而造成的废品每月多达一百双左右,去年十二月下降到六十六双,今年一月上半月只有三双。
生产面貌上的变化,是由职工们的思想变化引起的。
华中橡胶厂生产胶鞋的历史只有四年多,但是生产发展很快。厂里有人说:几年工夫能生产出这样的产品,算不错啦!还有人编了顺口溜说:“本厂上缴利润几十万,产量翻了一大番,质量提高很可观,何必还要学比赶。”厂里派人到外地参观,有时却拿人家的缺点,比自己的优点。
但是,一系列的事实使全厂职工逐渐清醒起来:去年全国胶鞋试穿评比的结果,华中橡胶厂的产品质量落到了多数兄弟厂的后面,商业部门意见纷纷;一位百货商店的营业员问工人杨彩云:“你们厂的鞋为什么越做越差?”
各方面提的意见迫使这个厂的职工不能故步自封了。他们把本厂的各项指标和实物摆了出来,同外厂的指标和实物一道做了展览。
“不比还不错,一比差得多。”职工们参观了展览之后得出了共同的结论。
下一步怎么办?有人说:“过去我们就是坐井观天、盲目自满害死人,光与自己比,光是向后看,既不承认落后,又不肯虚心求教。这回要好好把外地经验学到手。”也有人说:“外地外厂的经验要学好,本厂的经验也不能丢。”
厂的领导考虑到一个问题:这几年,本厂也出现了不少好经验,就是没有好好总结和推广,结果是“千个师傅千个法”,操作很不统一。这种状况不改变,势必妨碍进一步学外地外厂的经验。为此,厂的领导上在安排派人到外地学习的同时,组织职工认真总结了本厂炼胶、裁断、成型、硫化等各个工序的好经验,分别组织能手表演,进行推广。他们前后推广了炼胶工人魏润记、杨以为的素炼和混炼操作经验,裁剪工人张少卿的合理套裁和节约用布的经验,刷浆工人贾秀梅和汪芙蓉又好又快地三板刷浆的经验。原来剪裁鞋帮的三个老工人各有一套下刀的方法,群众称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后来,大家公认张少卿套裁的方法比较合理,质量既好又节约用布,推广的结果,每月节约了三百多米布。炼胶是橡胶厂第一道工序。胶炼得好不好,对胶鞋质量影响很大。厂里让炼胶工人杨以为和魏润记同时进行操作表演。工人们把他们的两种操作互相比较之后,一致同意学习魏润记的经验,宁肯多费点力,使胶料炼得既快又好。
这时候,厂里到上海取经的工人也把学到的先进经验传回来,帮助职工打开了眼界。他们把本厂认为是最好的经验拿来同上海先进经验做了实地试验、比较,发现了上海经验的长处,弥补了本厂经验的不足。
上海大孚橡胶厂炼胶采取一种叫“热炼下片”的先进操作方法,炼出的胶料没有气泡和微细孔,表面也很光滑。但华中橡胶厂有的技术较高的老工人说:“上海经验好,我这老办法也不见得孬。”厂里便把两种操作一同试验,显示出上海先进经验的优越性。大家经过一番议论,认为学人家先进经验,并不是否定本厂的经验,而是在原有经验的基础上精益求精。后来,工人们在学习上海经验中吸取了本厂的一些长处,效果较好,不仅消灭了胶料气泡和微细孔的缺点,产量也普遍比过去提高百分之三十以上。
胶鞋最主要的一项指标——磨耗,以前华中厂是一点三五二立方毫米;工人们学习了大孚厂降低磨耗的经验以后,很快降到了零点六立方毫米,也接近了大孚厂的水平。

上游永无止境 产品精益求精
重庆许多工厂用高标准要求自己,七十六种产品质量上升一级
据新华社重庆二十二日电重庆市有七十六种工业品质量比上一个年度普遍升了一级。其中有一部分产品已经赶上了全国先进水平,另外一部分产品已经在西南地区居于领先地位。
比学赶帮运动的迅速发展,已经使这里的许多企业共同地得出了一个很重要的结论:上游永无止境。
过去,重庆市的许多工厂都常常把达到国家规定的产品质量指标当成最高准尺,只要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就感到满足了。去年年底,许多工厂派人到上海学习,深深地被上海工人的永不自满、努力使产品精益求精的精神所感动。现在他们的眼界打开了,要求自己的标准更高了。
重庆热水瓶厂有些职工曾经认为,能把本厂的热水瓶保温能力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开水过一昼夜仍保持六十八度)已经不错了。但是随着比学赶帮运动的深入开展,这个厂的职工看到了天外还有天,越来越对已有的生产成绩感到不满足了。他们经过一番努力,去年底产的热水瓶,平均保温能力达到了七十二度以上,在全国热水瓶质量评比中由第三十三名上升为第四名。然而这个厂的职工并不以此为满足,他们说:上海金钱牌热水瓶已经达到七十五度还不满足,我们还差得远哩!
在许多工厂里,从领导到工人,现在都十分熟悉全国同类产品中的各项先进指标。他们经常把各地同行业先进工厂的各项指标公布在黑板上,并且将这些厂的产品陈列在自己的陈列室里,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和努力追赶的目标。纺织厂的工人已经把西北国棉二厂的棉织品、上海第二毛纺织厂的精纺毛织品等优质产品的各项指标拿到手,立志要尽快赶上去。全国著名的《鹅牌》汗衫、《如意牌》搪瓷制品、《回力牌》球鞋等名牌产品,现在都成了这里有关工厂工人的追赶目标。造纸工人们也同全国二十多个造纸工厂保持着密切联系,从研究这些厂的指标和产品入手寻找自己的前进方向。
重庆益丰电池厂生产的大刀牌和火车牌电池,是当地的名牌产品,去年曾经畅销十多个省市。厂里有些工人看到这种情况说:我们的产品在四川是顶呱呱的。但是当他们详细分析了许多先进地区生产的电池质量指标之后发现,本厂的电池在贮藏时间方面赶不上广州五羊牌电池,在外型美观方面赶不上上海的天鹅牌电池。甚至有些指标同一般电池厂之间也存在着差距。现在,这个厂的职工已经把“贮藏时间赶五羊、外型美观赶天鹅、成本指标赶万县(电池厂)、炭精棒赶安阳(电池厂)”的目标作为全年努力的方向,正在采取扎扎实实的措施紧追猛赶。
重庆南岸皮革厂是全市著名的先进单位。它的工效、成本、利润等指标,已经在全国皮革行业名列前茅了。但是,这家工厂仍然不断吸取兄弟厂的优点,认真推广各项先进经验,今年一月份全厂产品质量又有很大提高,皮鞋的合格率达到了百分之百。

虽死犹生
——记生产队长白维鹏舍己救人的高尚风格
河北省蠡县辛兴公社北沙口大队,在二月五日的社员代表大会上,表扬了生产队长白维鹏下井救人不幸牺牲的悲壮事迹。大队党支部书记白国栋在会上说,白维鹏是一个关怀社员的好队长。他号召大家学习白维鹏舍己为人的高尚风格。
北沙口大队第五生产队队长白维鹏,今年三十四岁。他从十八岁起当干部,担任过村文教委员、互助组组长等职务。他作工作任劳任怨,只要对集体有利的事情,他总是不辞劳苦,带头去干。一九五六年,当时的农业生产合作社耕畜不足,他主动担任了上内蒙古牧区去买马的艰苦任务。买好马后,他为了给集体节省运费,从内蒙古牧区赶上马往回走,一直走了一个多月。他从当组长到当队长,一直是带头劳动的生产能手,曾多次被评选为蠡县的先进生产者。平时他对本队社员的生活很关心,社员有病,请医生和买药往往都是他自己去跑。这次不幸牺牲,也是因社员有病,他冒雪去请医生出的事。
事情发生在一月十日的深夜。
从九日晚上起,河北平原下了大雪。十日一整天,北风卷着大片大片的雪一直下个不停,下得平原上一片白茫茫,路断人稀。十日下午,北沙口大队第五生产队女社员窦秀兰产后患病,突发高烧。产后高烧是很危险的。病人已经神志不清,说着胡话。队长白维鹏见此情况,主张立即派人上崔家庄去请医生。但是派谁去呢?窦秀兰的丈夫要招呼病人,派其他社员吧,当时情况是天寒地冻,大雪封路,人们都躺在暖炕上了。这个艰苦的差事派谁也不好。白维鹏一向是遇到社员有急难决不坐视不管的,当然只好自己去辛苦一趟了。他就带着队里的一个身体壮而又热心办事的小伙子白小柱一道,冒着风雪出发了。
出发已经是傍晚。平原上的雪有一尺来厚,而北风还卷着飞舞的狂雪继续下着,迷得人什么都看不见。因而往崔家庄的十里路,走得很艰苦,时间也很长,当白维鹏和白小柱请上医生三个人往回走的时候,天黑已经很久了。
归途中,风更猛,雪更大。平地积雪一尺多,什么都填平了。哪是路,哪是沟,根本分不出来。如果不是本地人,方向都会弄不清。在这种情况下,三个人只好估摸个方向并排着往前走。医生崔铁林是当地著名的妇科中医,已经是五十多岁了,走这种路更加艰难,走得很慢。路才走了一半多已经快半夜了。
当他们走到离本村还有三里半路的时候,发生了意外的事故。只听“啊”了一声医生突然不见了。原来他们走的不是路而是地,地里有一眼废井,直径三尺的井口被冰雪封得只有碗口那么大,医生失足落井了。白维鹏和白小柱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听到呼救才发现医生在一丈多深的井里。白维鹏问了问,井里水不深,齐胸口,他就和白小柱连忙解下腰带,脱下单裤,接起来代替绳子,帮助医生往上爬。但是“绳子”太短,井口的冰雪太滑,医生穿的皮袄太重,拉不上来。白维鹏为救医生,不顾寒冷脱衣下了井。他站在齐胸的水里,让医生站在他的肩上,把医生往上顶,让白小柱在井上拉。但是,井有一丈多深,医生仍然抓不着井边,而医生手已冻僵,又抓不紧“绳子”,白小柱一个人仍然拉不上来。如此反复多次,医生已冻得讲话都没有力气了。他断断续续地说,维鹏,我不行了,你快上去和小柱走吧。白维鹏坚决说,不能把你一个人丢在井里。他要白小柱赶快回村去叫人,他伴着医生在井里等。
等白小柱跌跌爬爬地跑回北沙口村,村里已经更深夜静,找不到人了。白小柱一家一家地叫人,先找到几个年轻人带上绳子就出村了。后面干部们还在继续叫人,套车,通知白维鹏和窦秀兰家准备棉衣棉被,出村救人。时间已经是后半夜了。
大雪还继续下着,白小柱等几个年轻人出村后又辨认不出回村的脚迹了,还是只能按大致的方向走去。走呀走呀,白茫茫一片原野,井到哪里去了呢?原来白维鹏脱在井口的衣服又被大雪盖住了,人们找不到井口了。尽管白小柱等心急如火,分别在雪地上乱走乱爬,还是找不到井。人们大声喊叫,雪野是空荡荡的,一点回声也没有。
大队干部组织的抢救队伍,带上大车,带上棉衣棉被也出村了。人们散开在白茫茫的雪野上乱找,一个钟头过去了,两个钟头过去了,三个钟头又过去了,也找到了一些被大雪封住了的井口,可是井里都没有人。人们急得乱问白小柱,白小柱急得要哭,白维鹏一家也急得要哭,还是找不到井。
天快明才把井找到了。当时井里的人已经叫不应了,人们又赶快扛来了梯子。下井去,不幸地发现队长和医生都已经冻僵断了气,队长站在水里,靠着井壁,只有头露在水外;医生是骑在队长肩上的。井水水面已经重新结了冰。
人们把队长和医生救起来,用棉被裹着拉回村去,用了种种办法施行急救。但是断气已太久,胸口已经冷透,他俩的心脏再也不能跳动了。
白维鹏舍己为人,医生崔铁林冒着大风雪看病,都不幸牺牲的事,第五生产队和白沙口大队的社员、他们的家属都很悲恸。而最悲恸的是病人窦秀兰一家。窦秀兰,提起队长和医生为她而死就要流泪。第五生产队另一个女社员佟大彩对白维鹏的死也最悲恸。去年佟大彩生病,病情恶化到不省人事,也是白维鹏请医生救活的。这次,白维鹏死了,佟大彩哭了。她说:“维鹏真是俺们的好当家人,要不是他那么关心社员,俺哪能活到现在呢?”
(新华社天津二十二日电)

专栏:编后

赞白维鹏
今天本版介绍的生产队长白维鹏,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富有共产主义精神的人。他的牺牲令人惋惜,他的精神使人感佩。
共产主义精神,就是公而忘私、大公无私的精神,就是专门利人、毫不利己的精神。这种精神,在个人和革命的关系上表现出来,在自己和同志的关系上表现出来,也在生与死的关系上表现出来。在这种种方面,白维鹏都是经得起最严格考验的。
女社员窦秀兰产后得了急病,很危险。怎么办?白维鹏,这个社员交口赞誉的“好当家人”,当机立断,连夜请医生给她治病。
谁去请呢?白维鹏想到当时天寒地冻、大雪封路,社员都在暖炕上休息,就按照过去的老惯例,自己去干这件“艰苦的差事”。
医生失足落井。在漫天大雪中,白维鹏毫不犹疑,脱衣下水,想用肩膀把医生扛上去。但是不行。两人牺牲以后,白维鹏靠着井壁,立在水中,医生还骑在他的肩上,井水水面重新结了冰。古人曾用“立尸不倒”形容勇士的英武、决心、毅力,白维鹏实在当之无愧。
“维鹏,我不行了,你快上去和小柱走吧。”战士的语言!在战场上,负伤的战士关怀冒险抢救自己的战友,常常这样说。医生崔铁林满怀救死扶伤的热情,深夜抢救人命;本人落井,临危不惧,才有这种豪言壮语。
“不能把你一个人丢在井里。”也是战士的语言!在生死关头,为了抢救眼前的医生,抢救村里的病人,白维鹏决定不走,宁愿牺牲宝贵的生命。他生前的精神,死后的形象,就是这样崇高、博大。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
周保中同志逝世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周保中同志治丧委员会讣告,全文如下:
讣告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国防委员会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委员、前东北抗日联军第二路军总指挥周保中同志(白族)于一九六四年二月二十二日八时三十分,在北京病逝,享年六十二岁。周保中同志治丧委员会已经组成。定于二月二十五日上午十时至下午四时在中山堂由各界吊唁,二月二十六日上午十时举行公祭,公祭后移灵八宝山。特此讣告
周保中同志治丧委员会
一九六四年二月二十二日(附图片)

周保中同志治丧委员会名单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周保中同志治丧委员会名单:主任委员:彭
 真
委 员:邓小平 邓颖超 王明贵 王效明 王维舟卢 汉 包尔汉 叶剑英 安子文 刘亚楼 伊俊山 乔树贵朱理治 宋任穷 李先念 李范五 李延禄 李荆朴 李富春李维汉 车向忱 陈叔通
 陈 雷 陈 毅 吕正操 武新宇林 枫 林 彪 张 冲 周恩来 周 桓 周荣鑫 钟子云高崇民 栗又文 徐 冰 康 生 萧
 华 萧向荣 曹里怀冯仲云 贺 龙 曾泽生 富振声 程 潜 傅 钟 杨尚昆廖承志 阎红彦 韩 光 谢富治 聂荣臻

近几年产品质量在全国领先的上海自行车厂的职工,向到上海参加全国自行车质量评比的天津自行车二厂技术员(右第一人)学习电镀经验。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